198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心里话

心连心 亲更亲
事情虽然过去几个月了,但我们动笔写这篇报道时,心情仍十分激动。
1985年7月29日,新来的贵州省委书记和要调走的书记等,到盘县特区看望了战斗在老山前线的战士蔡国云的家。11月30日,新任书记收到了蔡国云从边防前线寄来的信。信的摘要如下:
敬爱的首长:您好!
我是1982年10月从贵州盘县高中毕业后入伍的一名边防战士。入伍三年中,我当过部队的文化教员,参加过“两山”作战,受到六次嘉奖,一次被评为先进战士,还立了战功,入了党,当了班长。三年中,我的意志从未动摇过。然而,在今年的部队复员、补充工作开始时,我有些动摇了,几夜睡不着觉。当时我想,自己的同学有的考上大学,有的进了工厂,唯有自己……。但几次找领导谈心,都说工作需要,不让走。公布的复员名单中没有我,我流了泪。我不是怕上战场,而是考虑到一些实际问题。从那以后,我整天精神不振。一天,突然收到家里的来信。信中说,前不久,新来的省委书记和要调走的书记等同志到我们家访问,送温送暖,与我家人照了相。信中谈到,随着农业政策放宽,家里也增加了收入,1985年粮食获得大丰收。听说我被留队,来信要我一定服从安排,好好工作。
敬爱的首长,这一切,对我是多大的鼓舞啊!我家地处边远山区,首长的时间一分一秒都很珍贵,但你们还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看望我这个普普通通的边防战士的家,这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你们的行动,不仅仅是对一个家庭的走访,而是对千万个边防战士家庭的走访。我收到家信后,营房内沸腾起来了,战友们的目光都投向我。但过后,我又惭愧又内疚,我原来的工作做得还不够。我决心再发愤学习和工作,努力掌握军事本领,为保卫祖国边防继续战斗。哪怕再干十年八年甚至一辈子,我也心甘情愿。我一定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向首长们汇报。祝首长身体健康。此致敬礼!
边防战士 蔡国云
新来的省委书记看完蔡国云的信后,批转给了省军区司令员。司令员又把信转交给了我们。我们看后,专程赶到蔡国云的家乡,访问了蔡国云的父亲蔡小所。蔡小所告诉我们:“7月29日那天,我刚从地里背洋芋回来,见家门前站着好多干部模样的人。见了我,两位同志就帮我扶背箩,伸出手和我握手。我手上沾满泥土,怕脏了同志,便说,师傅,我手脏,要不得。这两位同志说,不要紧,不要紧。这时另一位同志上来介绍说,这位是新来的省委书记,这位是要调走的省委书记,这位是六盘水市委书记。我说,哎呀,书记们老远来看我们,托福罗!请坐,请坐!几位书记边笑着边往我屋里走。在堂屋,几位领导同志见右面墙上贴有一张我大孩子在保卫老山战斗中立三等功的喜报和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的喜报,连连夸奖说,你养了个好儿子,人民感谢你,我们感谢你。告诉孩子,安心边防好好干,为人民多立功。他回家或退伍了,一定给我们写信。接着,书记们又问我孩子在哪个部队,当兵几年了,我作了回答。后来,书记同志们还爬上我家楼梯,看了看楼上堆放的粮食,亲切地问有什么困难。我讲,以集体比旧世道,日子好了八倍八;以包产到户比‘大锅饭’,又好了八倍八。只是我的眼睛有毛病,一干重活就流泪。孩子他妈的身体也不好,生活困难些。几位书记听了,都深情地点了点头。我们摆谈时,有位同志给我们照了相,后来还给我寄来一张。当地政府给了我一百七十斤救济粮、一包化肥。这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我把书记们到家里的事写信告诉了孩子。”
访问完蔡小所后,我们也深受感动。我们要告诉国云,告诉所有边防战士们: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你们,没有忘记你们的亲人;各级领导关心着你们,也关心着你们的亲人。你们可以放心守好祖国的大门,用实际行动报答党、政府和人民以及各级领导的关怀。
贵州 刘学洙 刘黔 王国友

赞秦岭养路工
驻守在秦岭的新路道班,是守护西安至陕南山区的交通要道——西万公路的道班之一。秦岭海拔二千多米,人烟稀少,气候多变,每年冰冻期长达五个月之久,环境条件恶劣。但是,一年多来,新路道班的九名工人却把他们管理路段的好路率由40%提高到了80%。
新路道班的工人,不仅认真养路,还能急人之难。
去年5月中旬,一辆从紫阳县冒雨开往西安的面包车,行经宁陕县境内时,两只轮胎突然坏了。车上的两位美国客商和一名翻译人员急得没了主意。新路道班的工人们见到后,便主动热情地帮他们修车,在工具极不凑手的情况下,经过约三个小时的抢修,面包车又能照常行驶了。美国客人很高兴,称赞中国养路工人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要送给工人们八十元钱作为酬谢,工人们婉言谢绝了。
陕西宁陕县广播站 康文 秦峰

专栏:毖后录

必须制止商品交易中新的不正之风
去年7月7日至16日,广东省经济委员会以省人民政府的名义,在广州市召开广东省商品交流会,主办单位向每位代表收四十元服务费,给一百元的收据,声称差额部分是给代表补贴吃饭的。参加会议的代表一万多人,还有会外代表约两万人,服务费不分会内会外代表都得交。10月10日至14日,上海华联供销贸易中心在上海市召开订货会议,大会秘书处向每位代表收十元会务费,给二十元的报销凭证,也说差额部分是补贴代表吃饭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是不正之风在商品流通领域里的一种表现,必须制止。因为:
一、交易会的主办单位,理应担当起会议的组织、服务工作,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是可以的。但有些主办单位却以盈利为目的,靠会议发财。他们甚至在不为与会者提供服务或很少提供服务的情况下,强行索取会务费,以增加收入,这实际上是巧取豪夺。
二、这会使一些供销业务人员滋长“一切向钱看”的思想。过去就有些商品交流会发送皮包、礼品、样品,或以优惠价供应商品,让与会者捞一点好处。现在更加露骨,直接送钱,使一些人中饱私囊。
三、这直接损害参加会议的单位和有关企业的利益。虚报冒领,受害的是参加会议的单位和有关企业。同时,那些冒领人员的思想也受到了腐蚀。 江苏镇江市纪检会 王毛毛
  答复
  (一)
我社党委书记和副主任了解了情况,华联供销贸易中心的经理承认情况属实,要在整党中对照检查,吸取教训,保证以后不再发生。
上海市供销合作社办公室1986年1月4日
(二)
去年7月7日至16日在广州市召开的广东省商品交流会,实际到会代表一万二千多人,没有专项经费,便采取“以费养会”的办法,向代表收取会务费作为大会经费,主要用于租用展场场地、停车场费用,接送代表上下班的交通费,代表的伙食补助,以及部分代表不按时到会所造成的空房费等,不是“以盈利为目的”。
由于参加交流会的代表人数较多,分散住在几十家旅馆,大会不可能统一办伙食。而广州市物价较高,在饭馆吃饭,每人每天要十多元,如按出差住勤补助,每天只有二元左右,补助一点伙食费,能减轻业务人员的部分经济负担。因此,大会决定给每名正式代表每天伙食补助五元,会期十天,加上会前会后两天,共补助六十元,伙食由代表自理(列席代表只收二十元会务费,不给伙食补助)。大会对正式代表采取了收四十元给一百元收据的做法,容易使人产生“化公为私”的印象,现在看来是欠妥的。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信访办公室
1986年1月2日

专栏:紧急呼吁

桂东县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
  贷款遗留问题应当抓紧处理
去年年底,我到我省桂东县参加信贷资金检查清理工作,发现这个县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贷款遗留问题相当严重。
桂东县处于边远山区,比较贫穷。在搞活本地经济中,这个县党政机关带头经商办企业。不少县领导人出面找银行,要求优先给予贷款。1984年7月以来,县党政机关办的企业在县工商银行贷款的共有九家,金额四百六十余万元,约占1985年初全县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截至1985年10月底,这九家企业中,已有七家全部退还贷款后关闭,尚有两家只退还贷款一百零二万元,还欠银行贷款二百零九万元。
在桂东县,名为集体、实为个体的贷款户也比较多,问题也较大。全县等待处理收回贷款的有问题的贷款户共十四户,金额达三百四十二万元。如由九名农民集资九千元办的新华贸易公司,经营钨砂,1985年1至7月先后向银行贷款十笔,共十八万七千元,全无担保,一直拖欠不还。到1985年10月底,这个县集体工业贷款超规模四十余万元,集体商业贷款超规模二十六万元。这些问题,桂东县有关部门应当抓紧处理。
湖南郴州地区工商银行中心支行
周桂文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希望早日归还太原市盲人聋哑人俱乐部
我市盲人聋哑人俱乐部的绝大部分房屋至今仍被北城区武装部占用着。俱乐部有平房四十八间,有办公室、会议室、俱乐部活动室和篮球场等,产权归市民政局所有。“文革”中,盲人聋哑人协会的工作被迫停止。俱乐部的活动场所、房屋和办公用具由北城区武装部占用。
1979年,太原市盲人聋哑人协会恢复了活动,但六年来,却始终没有办公地址和活动场所。协会曾多次吁请市委、市政府、市人代会和市政协敦促北城区武装部退还俱乐部。市政府从1983年9月至1984年4月,曾四次召集有关单位领导人,研究解决这一问题。市政府责成北城区政府对北城区武装部的用房按基建程序申报,列入基建计划。同时决定,由北城区武装部负责,在1984年6月底以前,将十六间房屋先退还协会,其余房屋待武装部新房建成后退还。以上决定以正式文件下达到有关单位。
但北城区武装部没有执行市政府的决定,甚至反将闲置的七间会议室和两间办公室,出租给太原市长城卡片中心商店作仓库和办公室,每月收三百元的租金。
1985年1月26日,市政府办公厅召开了由市民政局、市盲人聋哑人协会、北城区政府、北城区武装部、市计委和市房地局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议定废除房屋租赁协议,将租出的房屋限期一周退还市盲人聋哑人协会。可是,至今仍未解决。
我们希望北城区武装部尽快执行太原市人民政府的决定,早日归还所占房屋。
山西太原市盲人聋哑人协会

一点说明
去年12月21日你报第五版刊登题为《真不是件光彩事》的读者来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批评。我们表示感谢。
为了实现广西经济尽快翻身,我们经过长时间的酝酿,拟用增刊形式编辑出版《工厂管理论文专辑》(内部发行),以宣传工厂改革的经验,促进工厂提高管理水平,把广西经济搞上去。去年10月,我们先在内部发了征文启事,11月派人到各地区组织稿件。
因为这个专辑是增刊,我们的预算中没有这项开支,增刊印刷费用只能由厂家合理负担。现在,我们接受读者的批评,决定不出这个专辑增刊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学术论坛编辑部

专栏:街谈巷议

“一点”的逻辑
某单位一位领导人由外地来京上任后不久,就利用职权先后把自己的儿子、女儿和女婿设法调到北京,并安插在一般干部想进而进不去的单位。对此,本单位群众议论纷纷。
整党开始,这个单位的群众对本单位的一些领导干部多占住房的不正之风,反应极为强烈。但这位领导人因为自己有不正之风,所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听之任之,拿不出任何解决办法。在不得不表示态度的情况下,他在总结大会上竟说了这样一番话:“房子问题,无非是多一点、少一点,大一点、小一点,远一点、近一点,以后多盖房子就行了”!这话既是模棱两可,又是极不负责的。
某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多占住房,这纯属不正之风,理应认真对待,而不应把问题缩小到无关重要的小事“一点”上。假如都按这个“一点”论的逻辑来看问题,那么有的干部见利忘义、买空卖空、贪污受贿,也无非是弄的钱多“一点”;上述那个领导干部把自己的儿子、女儿和女婿从外地弄到北京,也无非是离自己近“一点”。如此说来,还有什么不正之风可纠正呢?
人常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己不正焉能正人”。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人,要纠正本单位的不正之风,首先要从自己做起,否则,就难以纠正他人的不正之风。 北京 一干部

专栏:批评以后

昔日断壁残垣整修一新
  凉水井村干部闻过则改
你报一九八五年九月二十八日第五版对鹤壁市郊区凉水井村不关心村校建设,致使学校在暑假期间遭破坏一事提出批评后,凉水井村党支部与村委会领导接受批评,马上作出了整改决定:村党支部书记亲自抓教育,保证教育经费与代课教师待遇的落实,派专人护校,并拨出二万五千元维修学校用房。
不久前,记者再次去凉水井村校采访时,见门窗已装好,教室整修一新,并购置了新课桌、教具等,做到了学生满意、教师满意、家长满意。左两图分别为修整前后的同一教室的一角。
鹤壁日报 袁旭光
(附图片)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村急需缝纫机零配件
现在,农村的缝纫机越来越多,可是,人们很难买到维修缝纫机的零配件。
我乡开北村有一百八十七台缝纫机,其中三十六台缝纫机坏了。一些人跑遍了盐城、射阳、建湖、大丰、淮阴等市、县,也没有买到所需要的零件。不少用户写信给生产这些缝纫机的有关厂家,但往往得不到回音。
希望有关单位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江苏射阳县新坍乡 吕立亚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近几年来,不少单位的“工间操”停了。工间做做操,对身体健康很有益,希望能把工间操活动坚持下去。
江苏盱眙县 程琪璜
☆实行义务兵免费邮寄信件,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子弟兵的关怀。但不少战士家中来信反映,有些邮局对这类信件的投递不认真,经常出现遗失、延误现象。希望有关邮局认真对待这件事。
陕西西安市驻军 陈国龙
☆我单位不少同志买了摩托车,可是石油站不供应汽油,于是他们就到公家的汽车那里灌油。这样就造成了以公济私。希望石油部门给私人摩托车供应点汽油。
河南洛阳电务段 李志学
☆我县农村柴油、煤油紧缺,有的手扶拖拉机手因买不到油只好把拖拉机卖掉;一些农户买不上煤油,夜晚停电时只好摸黑。希望有关部门关心这件事。
浙江江山县 周樟文
☆我县地处淮北煤田。但开采出来的煤不供应当地的农民。农民做饭、取暖主要靠烧农作物秸秆。希望有关部门适量拨点煤炭给农民,以解决农民缺少燃料的困难。
安徽濉溪县袁店乡 魏尊连

打着“东芝”牌子,卖给的却是……
去年11月,我市五金公司预售一批东芝牌二十英寸彩色电视机,预交现金一千六百八十元。货到后,我们取货时发现包装箱上标明的是“V”牌,产地是广东省海南厂电子公司,并无“东芝”字样。售货员打开包装后,便把电视机上的“VEPAL”商标取下,贴上了“东芝”商标。据商店的同志说:这批电视机是“东芝”原件,香港组装,为了逃避海关上税,所以贴上了“V”牌商标。我们拿到电视机后,一看说明书,既没有“东芝”字样,也没有“V”牌字样;加上电视机的显像不佳,外观不美,我们要求退货。可这家商店的经理说:“市长来了也不给退!”
我们买台电视机颇不容易,要省吃俭用积攒好几年。绥化市五金公司怎能这样欺骗我们这些消费者。
希望有关部门严肃查处这件事。
  哈尔滨铁路局绥化工务段 霍长发 张文贵 邵贵民
  哈尔滨铁路局绥化房建办 宋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