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述评

拓展医学人才通向农村之路
本报记者 白筠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期间,记者走访了一些省市和医学院校的代表,他们呼吁:要采取灵活多样、适应农村特点的政策和措施,加快农村卫生队伍的建设,打开医学人才通向农村的渠道。
建国三十多年了,据统计,目前我国农村大学毕业的中西医师有四十二万人,农村每千人中平均只有半个医师。许多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缺乏技术骨干,未经正规培训和训练不足的人员占三分之一,难以形成全县医疗技术的指导中心。大部分乡卫生院没有大专院校毕业生,“大病看不了,小病看不到”,日门诊量维持在五十人次左右,处于低水平的过剩状态。最近几年,大中专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很少分到农村,而农村现有的人才又不断地倒流回城市。据陕西省卫生厅调查,延安地区1978年至1979年间晋升了主治医师八十名,现已调走五十名。榆林地区原有卫生技术人员三千八百人,1980年至1985年调走了一千五百人。原来,延安、榆林不少医院都能开展下腹部手术,现在几乎停止了。
代表们说,不要忘记,我国十亿人口中八亿是农民,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本来就是卫生部门应尽的责任。当前,农村中的疾病还是比较多的。据有关部门最近在十省市进行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调查来看,农村慢性病患病率为7.4%(这一数字还受农民对疾病和自身保健重视程度的影响);平均每人每年患病日数为十二点四天,按八亿农民计算,全国农村居民一年患病日数则为九十九亿天,其经济损失是相当可观的。
随着农村经济的振兴,农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提高了。一些富裕地区已经要求开辟新的服务项目。上海市去年9月对郊县农村的调查表明,有64%的农民愿意自费作健康检查,80%的农民愿意自己支付一定的经费请医生对孕妇进行产前访视,有85%的农民愿意自费让孩子参加六种传染病的预防保险,67%的农民希望通过广播、电视获得卫生知识。另外,最近几年来,随着乡镇企业的崛起,大批科技人员下乡,在农村经济腾飞中起着重要作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高低,则是影响他们去留的重要因素。江苏省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某县从上海请来一位退休的科技人员,是当地乡镇企业发展的智囊人物。不料这位科技人员突发心脏病,终因当地技术力量有限,抢救无效而死亡。这件事对该县触动很大,促使他们下决心把医疗卫生事业搞上去。
采访中,许多代表就如何打开人才通向农村的路子发表了很好的意见。首先,他们提出要改革传统的培养中高级人才的模式,加快人才培养的步伐。据有关部门估计,按照目前培养的速度,如果要使农村每千人口平均医师数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需要四十年的时间。这显然是不行的。要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办学方针。代表们建议,现有的高等医学院校在办好本科教育的同时,要挖掘潜力,举办农村大专班。这样可以缩短培养周期,较快地满足农村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已有的“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分配”的制度要进一步完善。能不能考虑允许城市学生报考定向招生志愿,并制定措施,保证学生毕业后去农村。在农村当医生,不象在城市分科那么细,要注意综合知识的培养,加强临床能力的训练。
一些医学院校的代表还十分感慨地说,要有意识地培养医学生对从事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责任感。他们说,过去高等医学院校都还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去农村实习,现在却被取消了。他们认为只有通过实践让学生接触农村,了解农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迫切需求,才能从思想感情上解决为农民服务的问题。
代表们还认为,城市医院对农村的技术支援,是培养农村医疗人才的有效措施,应把它作为一项制度定下来。黑龙江省已经决定,凡城市医院五十五岁以下的技术骨干,每五年必须下乡半年带“徒弟”,进行对口技术指导。完不成规定任务者要延长服务期;无故不去者,不得出外进修,不得晋升。
为鼓励人才向农村流动,政策上也应有所体现,比如实行到农村工作的期限轮换制,允许不带户口下乡,经济待遇优惠,试行农村与城市两种技术职称的评定条件等等。
代表们说,改变目前农村卫生技术队伍的状况,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但这不等于说,这件事情可以慢慢来。为了对八亿农民的健康负责,有关部门应立即把这一规划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科技改革促使科技人员大显才能
  重庆公路科学研究所实行有偿合同制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重庆市最早实行改事业费开支为有偿合同制的交通部重庆公路科学研究所,经一年半试点,牵住课题承包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科技人员各显其能,促进了多出科技成果和科技成果商品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983年,国家给这个科研所的各种拨款近一百二十万元;1984年,这个所通过有偿合同取得的科研费和咨询收入已大大超过上一年的国家拨款,达一百六十八万多元。1983年,是这个所改革以前承接科研项目最多的一年,各种科研项目有二十四个;去年和前年,这个所承接科研项目分别为三十一个和三十八个,有十六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国家和交通部奖励,仅去年一举有五个项目获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成为全国重大科技成果评定中一次获奖最多的单位之一。这些科技成果,在桥梁、翻胎、车辆、路面等方面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有的达到和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
重庆公路科学研究所是交通部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所,承担着开发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两方面任务。所里把课题组定为完成各项科研任务的基本承包单位,实行课题组长负责制,并向课题组长下放了多项权利:在所批准的计划指导下的开题权,自己物色课题组成员的组合权及招聘权,课题预算范围内的经费支配权和课题组所得各种奖金的分配权,对课题组工作的指挥权。所里还把个人经济收入和完成任务的情况挂起钩来,制订了多种形式的奖惩条例。所里的科研管理、技术保障和行政后勤部门也先后制订了岗位责任制,与所长签订了优质服务、管理合同。
这一改革,使承包任务与经费来源明确,责任落实到人,而且与经济收益挂钩,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一些长期不参加课题研究、不出成果的人也坐不住了。桥梁研究室多年来只承接过一项部里的重点科研项目,去年和前年共承接了五项。一些科技人员同时参加两三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做到人尽其才。
重庆公路科学研究所对外实行有偿合同制,挖掘科技人才和试验设备的潜力,面向社会和经济建设,积极开展技术咨询服务,由单纯研究型向科研经营型发展。所里成立了咨询公司和电子计算机应用技术开发研究中心,去年和前年共承接咨询项目一百六十五项。这个所还和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交通部第一公路工程局等单位分别成立了六个科技开发联合体。

胡乔木看望出版印刷发行部门干部工人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杨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2月4日、7日先后到北京出版社、王府井新华书店、北京印刷一厂和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看望干部、工人,感谢大家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胡乔木在和这些单位的负责同志座谈时说,出版、印刷、发行工作是国家大事,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抓好这项工作。他勉励大家发扬开拓创业的精神,克服困难,多想办法,适应新的形势,积极促进出版、印刷、发行事业的发展,满足社会的需要。

空军领导机关多层次、多渠道办学
  多数干部达大专程度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关多层次、多渠道抓业余高等教育,三年利用在职自学培养出三百四十八名大专毕业生。目前,机关干部中具有大专文化水平的已占59.4%,干部的知识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工作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
1983年,空军党委办起全军第一所机关干部业余大学,把原来零散的自发性学习,变成有组织、有领导的系统学习,并不断扩大办学规模,由单一的党政干部学习,发展为电大、函授、院校代培等多种办学形式,学习中文、政法、财会、企业管理、外语等十多种专业。机关各部将干部的业余文化学习列入工作规划,学员们的学习时间有保证,工作与学习矛盾得到妥善解决。
业余大学根据学员学习时间零散、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建立学籍管理、预习、听课、复习、补课等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认真抓好学习中的每个环节。他们办学不搞花架子,学员的作业和笔记不合格,要重新学;不按时听课,不认真学习的不允许报考,坚决反对单纯拿文凭的思想,注重实际水平的提高。学员坚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搞自学,该出差的出差,该加班的加班,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空军机关的业余高等教育,促进了人才的培养。许多干部结合业务,不断实践,成为本单位的工作骨干。空军后勤部助理张树成自学《工业会计学知识》,在空军订货价格审批中,为部队节约装备购置费八百多万元。(庄聪生)

专栏:记者来信

沂蒙山区农民盼科技进山
“一剪子一万元”,这句话是沂蒙山区农民对于科学技术神话般的赞誉,也说明果树剪枝技术给这里带来了效益。然而,在沂蒙山区,这样的剪枝技术至今却远未能推广。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沂蒙山区的苹果树,由于缺乏技术管理,平均一棵只结五百克苹果,而胶东地区一棵苹果树平均结果五十公斤。
在沂蒙山区类似的事例举不胜举。农民想尽快脱贫致富,可又养兔怕兔死、养鸡怕鸡病。山里人发展商品生产迫切需要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沂蒙山区急需一大批科技人员进山献技。
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沂水县下位镇牛场子村,前几年就来了山东省林业科研所的一位高级工程师赵萍舒,他指导这个人均只有半亩耕地的山村利用山坡地,建起了五百多亩苹果园和六百多亩山楂园,达到人均一亩山楂一亩苹果。还搞了封山育林种草,沟沟沿沿都种上了草和树。如今,这个村的果树已经产果,有了收益。林草多了,赵萍舒又帮助全村办起了养殖协会,发展了六千多只长毛兔,人均十只。1985年,这个村仅苹果、长毛兔两项人均收入就超过了一百元,人均总收入也由1980年的九十多元,增加到去年的四百二十元,开始走上了致富路子。象赵萍舒这样的科技人员被山区农民视为“财神爷”的,目前在沂蒙山区可算作“凤毛麟角”,实在是太少了。
临沂地区教育局的同志对记者说:沂蒙山区经济、科技落后。振兴山区经济,离不开科技人才。由于山区条件艰苦,这里大专毕业生分不来,即使分来有的也留不住。到大专院校代培又由于山区县财力紧张,出不起昂贵的代培费。沂蒙山区适宜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采矿以及各种工副业生产,有着良好的开发前景。在这里,各种人才都“大有用武之地”。朴实的山里人正眼巴巴地盼望着“财神爷”们进山来。
新华社记者 张百新 王言彬
(本报有删节)

福州市烧毁一批进口旧服装
本报讯 最近,在福州市马尾区青州附近的沙滩上,一批总重量约十四吨的进口旧服装被全部烧毁。这是福州市工商局、卫生局、公安局等单位联合采取的一次行动。
这批服装多为西装、牛仔裤,已陈旧不堪,污染严重。福州市根据国家工商管理局和卫生部不久前发出的紧急通知精神,予以销毁,并正在查处进口和经营这批旧服装的有关问题。(林杭生)

《中国大百科全书·航空航天》卷出版
本报讯 《中国大百科全书·航空航天》卷已出版,即将在国内外发行。
这部由我国航空航天界六百余名学者、专家和科研工程人员合作完成的巨著,共有一百五十七万多字。全卷分综论、航空航天史、航空器、火箭与导弹、航天器等十四个分支,设置一千一百二十四个条目。卷中有彩色、黑白插图约一千零三十幅,内容索引四千余条。卷末附有“航空航天大事记”。
航空航天是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进程中最活跃、最有影响的科技领域之一。《中国大百科全书·航空航天》卷比较详尽地叙述和介绍了这个领域的基本知识,适合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广大读者使用。
(赵深裕)

山西民间剪纸艺术展览在京展出
本报讯 由山西美术院和民族文化宫联合举办的“山西民间剪纸艺术展览”2月6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薄一波为展览题写了会标。这次展出的三百多幅剪纸是由山西各地一百多位民间艺术家制作的。展览将于2月28日闭幕。
(陈竟)

专栏:体育

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预赛即将开始
  中国男队将进入东区预选赛赛场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据外电报道: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汤姆斯杯和尤伯杯)预选赛于本月17日开始。中国男子羽毛球队将参加在曼谷举行的汤姆斯杯东区预选赛。
参加汤姆斯杯东区预赛共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第一阶段将分三个小组进行循环赛。各队的分组名单如下:
第一小组:中国、巴基斯坦、香港;
第二小组:印度、泰国、新加坡、斯里兰卡、尼泊尔;
第三小组: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文莱。
中国队于19日和21日分别与巴基斯坦队和香港队对阵。
曼谷赛区的汤姆斯杯预赛最后将产生三个队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参加曼谷尤伯杯预赛的共有九个队,获前两名的队将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
从2月23日起,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的另两个赛区的预选赛同时在联邦德国的米尔海姆和加拿大的温哥华开始。米尔海姆赛区将有三个男队和三个女队出线,温哥华赛区将有一个男队和一个女队出线。上届冠军印度尼西亚男队和中国女队将不经预赛而直接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印尼女队也由于本国是本届杯赛的东道主而直接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这两个杯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4月22至5月4日在雅加达举行。

中日友好长城马拉松接力赛协议在京签字
本报讯 “1986年中日友好长城马拉松接力赛”协议书签字仪式2月7日在北京饭店举行。
这次长跑活动是为了纪念北京、东京结成友好城市七周年、中日体育交流三十周年,为促进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举办的。比赛的时间定于4月20日上午。比赛共分为三个项目:第一项,北京——东京长城马拉松接力赛,双方各派一个队;第二项,“友好杯”长城马拉松接力赛,双方各派七个队参加;第三项,慕田峪越野赛,双方各派一百人参加。

四川发现大熊猫喜吃黑麦草
据新华社上海2月7日电 《文汇报》报道,四川一个自然保护区的科研人员最近发现,大熊猫喜吃黑麦草,他们一连喂了几天,大熊猫都吃得津津有味。这可以使大熊猫不受箭竹开花枯死的威胁,如果试验进一步证明,熊猫食料完全可以用黑麦草代替箭竹,那将是保护大熊猫的一大突破。黑麦草是从国外引进的一种优良饲草。

专栏:快语

一视同仁
  许锦根
在任何一所小学里,学生中总有学习成绩好的与成绩差的、听话的与调皮的等等差别,作为教师,无疑应该把他的爱分给每个学生,把知识的钥匙交给所有同学。
教师喜欢成绩好的、听话的、天真活泼的学生,本无可厚非,但相比之下,功课差的、调皮的孩子,更需要爱抚、关怀和帮助。笔者认识某校一个三年级学生,由于父母离婚,家境困难,衣服穿得较脏乱,这个孩子生病在家整整一个月,老师一次也没有上门看望过。而他们班上另一个女孩,也许是拍过一部电视剧,平时有头痛脑热的,几个老师都去探望,关怀备至。两相对比,令人感慨。
孔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
“有教无类”,这样的愿望大概只有在今天的社会才能真正得到实现。人民教师对待自己的学生,不管是“金凤凰”还是“丑小鸭”,都要满腔热情地培育他们成才,偏爱或嫌弃都是不对的。由“丑小鸭”成长为伟大科学家的例子,在科学发展史上不胜枚举。强调一视同仁,既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也提醒人们不要有意无意地堵塞了
“丑小鸭”们成长的道路。

为了实现更高的目标
  ——记女子铅球亚洲纪录保持者丛玉珍
北京的冬天,寒风刺骨。北京体育馆田径训练馆内却热气腾腾。在铅球场地上,一位身穿红色运动服、体格健壮的姑娘挥汗如雨,正进行紧张的训练。她就是我国女子铅球名将、亚洲纪录保持者丛玉珍。
不久以前,丛玉珍被评为1985年全国田径十佳运动员,但一提起当选十佳,她摇摇头说:“那都是过去的事了,在新的一年里,我还得从头做起。”过去的一年当中,丛玉珍以十八点五五米和十八点九三米的成绩两次刷新亚洲女子铅球纪录。人们都想知道这位女大力士今年有什么新的打算。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在亚洲我们是佼佼者,但我这个成绩在世界上只列在第五十位左右。每次参加国际比赛,我都深深地感到我们的水平太低了。世界纪录已经超过二十二点四零米,目前谈赶超世界纪录还不现实,但是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也有能力缩短与世界纪录的差距。今年我要争取突破十九米大关。这只是我计划中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就是多学习新知识,多了解国内外新的训练手段。”
小丛过去走过一段弯路,差点断送了前程。丛玉珍1981年被调到国家队之前,一直在山东的业余体校进行训练。她是个好强的姑娘,刚一来就随着老队员进行大运动量训练,不懂得自我掌握运动量和强度。虽然她的身体素质和力量提高得很快,成绩从十四点九○米猛长到十六点五九米,但从1981年下半年,她感到浑身无力,练不动了。经过检查,确定为过度疲劳。有些教练认为她年龄小,恐怕难以恢复。但丛玉珍与教练并没有失去信心,一面治疗,一面和教练密切配合做调整恢复练习。
尽管每天练习又苦又累,但她还是报考了北京体院函授班。她底子差,有些功课学起来很吃力。清晨,她早早起来背外语单词,晚上宿舍熄灯后,就打着手电筒在被子里看书。知识开阔了她的视野,提高了她分析问题、合理掌握运动量的能力。 翟颇

荷兰羽毛球公开赛开始
据新华社海牙二月六日电 (记者徐洪福 胡梦如)第三十九届荷兰羽毛球公开赛今天在荷兰乌得勒支省的尼韦海恩市开赛。
在今天进行的男子单打比赛中,中国湖南、云南联队的邓和、贺向阳以二比零同样的比分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进入第二轮。
男单四名种子选手:英国的史蒂夫·巴德利和史蒂夫·巴特勒、丹麦的伊布·弗雷德里克森和延斯—佩特·尼尔霍夫直接进入第二轮比赛。
女单的四名种子选手全部是英国人,她们是海伦·特罗克、菲奥纳·埃利奥特、卡伦·贝克曼和吉利兰·高尔斯,同样享有直接进入第二轮比赛的权利。

苏联运动员创室内自行车赛世界新纪录
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据外电报道:苏联运动员钦陶斯卡斯·乌马拉斯二月六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全国锦标赛上,以四分三十四点一零三秒的成绩打破了保持三年的室内赛车场四公里个人追逐赛(业余)世界纪录。
乌马拉斯是世界锦标赛的银牌获得者。这个项目四分三十七点六八七秒的前纪录是他的队友维克多·库帕维茨于一九八三年九月在莫斯科创造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冬云笼北疆 草原白茫茫 乌盟牧民战严寒 喜接冬羔
  春风拂海南 田野绿葱葱 宝岛稻农趁乍暖 大闹春耕
《内蒙古日报》乌兰察布盟到1月底接产冬羔十七万三千八百多只,仔畜成活率达97%
《南方日报》春节前夕,海南岛八成稻田已翻犁,个别县已完成一半插秧任务
《陕西日报》省级行政事业单位查出违纪资金四百九十二万元
《甘肃日报》西和县四户农民自筹资金建一座小型水电站
《中国环境报》河南省开封市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广州日报》因内地吃穿用商品丰富,今年回乡过年的港澳同胞共同特点是行李少,普遍是手提尼龙袋
《解放日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将于4月1日起开办银行本票业务
《江西日报》因纠纷长期不和的宜春市沙江村和分宜县文江村在省委领导帮助下握手言和,春节前举行了联欢会
《山西日报》稷山县太阳乡乡长黄喜元被任命为县副县长,本村群众嘱托:乡亲们绝不干扰你的工作,不给你添麻烦
《北京日报》去年全市工业取得建国以来最好的经济效益,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三同步”增长
《湖北日报》黄陂县土庙镇六十七个村湾在镇党委的引导下,把原来集资准备上庙玩灯敬神的十八万元钱用于整修公路、修补塘院等事业
《中国交通报》集装箱码头微机管理系统通过鉴定,标志我国集装箱管理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四川日报》全省二十八个化工生产企业和四个城市的化工物资公司投资入股,组成企业群体
《长江日报》武汉青山船舶厂领导接受职工监督,纠正调资中多占升级指标的不正之风
《重庆日报》南桐矿区桃子粮店职工七年多坚持爬坡上坝为教师义务送粮油五万多公斤
《广西日报》贵县古樟乡群众集资建球场八十七个,全乡有篮球队一百八十二个、武术队九十一个
《贵州日报》侗族聚居的黎平县,三年来组织职工业余剧团为侗乡义务演出一百三十多场
《文艺报》老山前线举办新春战地诗会,从前沿阵地下来的战士带来热血诗篇
《大连日报》大连轮船公司“天山轮”去年一年收到旅客表扬信一万多封
《河北日报》吴桥县文教局党员干部刘书元在为其子操办婚事时,动用公家五辆汽车,收了二百三十人的礼品,受到通报批评
《大众日报》山东益都县财税金融部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持生产、涵养财源上,去年财政收入突破两亿元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陈历学攻克一项国际光学前沿科研课题

农村的经济改革使陕北老区人民生活发生了重大变化,温饱问题基本解决。春节前,延安地区冯家屯乡芽坪村农民吹唢呐,排节目,欢庆新春。
赵卫东摄(新华社稿)

跑     司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