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清扫穷“角落” 同走富裕路
  无锡县四千多困难户向贫困告别
本报讯 以乡镇企业发达而闻名全国的江苏省无锡县,不忘富裕地区的贫困“角落”,积极扶持少数低收入户发展生产,治穷致富,使许多户较快走上富裕道路。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无锡县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人均收入超千元的乡、村成批涌现。但是,不平衡现象也存在,还有一批农户的收入比较低。据县有关部门调查、核算,全县尚有近八千户农民,人均收入不足三百元,占全县农户总数的3%左右。对此,县领导极为重视。他们认为,既要鼓励和允许部分地区、部分人先富起来,承认收入的差距,又不能让少数户长期掉队,必须采取积极措施,扶持他们加快步伐,治穷致富。
在扶持贫困户的工作中,这个县采用国家补助、集体帮助、群众互助的办法,多渠道筹集扶持资金。全县共筹集扶持资金二百一十五万元。县民政、粮食、供销等部门从资金、物资、产销等方面落实扶持措施,提供方便。各地从实际出发,发挥乡镇企业比较发达的优势,根据扶持对象的具体情况,采取优先安排进乡镇企业务工、兴办社会福利事业等形式,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他们热情鼓励各类专业户带动贫困户,广泛开展富帮穷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
前洲乡是个“亿元乡”,这个乡有个村有十一户较贫困,本村五名懂行农民组成的扶持联合体指导他们经营七十五亩鱼塘,养了三千只鸭,种了十五亩花木,去年产值达十五万五千元,获利润五万七千元,人均收入达到三千五百多元,都跨进了富裕行列。现在全县已有四千三百多户向贫困告别。
(张树良 陶源)

莫忘穷“角落”
  本报评论员
穷“角落”,相对来说,哪里都有。大至全国,有数千万人的温饱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各省各地区,也有比较贫困的县。堪称“首富”的无锡县,不是还有数千人年平均收入不足三百元的较困难户么?其中有些就在著名的“亿元乡”、“千万元村”里。看来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是到处存在的。
我们国家大,条件好的地区先富一步,基础差的地方暂时落后一点,不足为奇;同一地区,由于劳力、技能、家底等条件不同,农户之间收入有差别,也是情理中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没有正确对待事物发展不平衡的规律,人为地要把所有地区、所有人家的经济收入拉平,幻想以此达到共同富裕,结果是谁也富不起来,贻误了发展经济的宝贵时机。
近几年,各地贯彻中央提出的允许部分地区、部分人率先勤劳致富的政策,许多能人脱颖而出,促使经济蓬勃发展,令人振奋。在承认差别,允许、支持、保护率先勤劳致富农民的同时,切莫忘记那些大大小小的贫困“角落”。如果贫困地区、贫困户长期贫困下去,那是领导者和领导部门的严重失职。
穷“角落”容易被人忽略。人们到“亿元乡”去,多是看到富裕户,很少有人去看那些较贫困户。有些山区县里不通公路的乡村,县领导干部也难得去。这种状况应当改变。贫困“角落”存在着较多的“困难”,更需要有关领导的关心、帮助。穷“角落”里的群众,对有些心中只有富裕区、腿脚只进富户门的同志有意见,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无锡县的同志没被“亿元乡”遮住眼睛,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困难户赶上来,取得显著成效。这种精神值得提倡。不管是贫困地区还是富裕地区,如果大家都不忘记穷“角落”,多关心穷“角落”,从资金、物资、信息、技术等各方面给以实实在在的帮助,何愁穷“角落”的面貌不改变,共同富裕的目标不能逐步实现呢?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应推行原材料、燃料节约奖
  张世稷
物资消耗高,是我国工业生产的一个致命弱点。影响物资消耗的因素很多,情况十分复杂。它本身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该从严格消耗管理,推行技术进步,进一步调整好国民经济结构,以及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等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总结现有经验,进一步完善、鼓励降低消耗的政策。根据各地经验,凡是实行原材料、燃料节约奖的企业,都取得了明显经济效益;反之,在同样生产条件下,消耗也可能大幅度上升。四川有个罐头厂,一九八三年试行成本降低奖,以消耗为主要考核指标,使四种主要肉类罐头的单位原料消耗下降。一九八四年消耗继续下降,企业盈利创历史最高水平。一九八五年厂里停发了节约奖,思想政治工作又没有跟上,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上述四种主要肉类罐头有三种单位消耗上升,最多的上升百分之四十七。这说明实行节约奖的作用。
现在,根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允许企业对影响成本较大的能源、原材料,提出节约奖励的调整意见,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实行。我认为,不仅大中型企业应该这样办,全国几十万个小型企业也应参照这个精神,普遍推行能源、原材料节约奖。只要定额先进,确保质量,并有科学的计量手段和严格的考核办法,经过上一级主管部门批准,凡是单位消耗低于上年实际消耗的,均可适当提取奖金,计入成本,免交奖金税。落实这项政策,将会把我国工业生产的物资消耗降到一个新的水平。
(注:作者是四川省万县地区经委工作人员)

迟挂的奖旗
1984年12月,河北省青龙县大于丈子乡的邢丈子村,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文明村,并在去年初召开的全县三级干部大会上,领回了一面“两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奖旗。可是,这面奖旗却一直放在党支部书记家的柜子里。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在领到奖旗之后,村党支部开了一次支委会,支部书记姜贺说:虽然咱村的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奖旗还有不足的地方。全村一百七十六户农民,还有十一户没有脱贫。因此,我们还不能心安理得地把奖旗挂起来。
紧接着,党支部、村委会认真制订了帮穷致富的具体措施,实行“村干部包、富裕户帮”的办法,扶助贫困户发展商品生产和多种经营。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他们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不仅有劳动力的七个贫困户都甩掉了穷“帽子”,而且四个“孤寡病残”户的生活也得到了明显改善。由第八村民小组采金专业户苗庆然主动帮助的贫困户苗广才,一年内,仅采金一项收入就达一千四百多元。
贫困户翻身了,1985年底,几名村干部兴奋地把奖旗挂在了村委会办公室雪白的墙壁上。(王永旭)

沈阳市春节消费品供应充足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春节的沈阳市场,肉、鱼、蛋、蔬菜、水果,数量多、品种全,主要日用消费品供应充足,看不到去年特大洪涝灾害留下的痕迹。记者随着人流来到沈阳市和平副食品商店,只见人们在争相购买顶花带刺的黄瓜、碧绿的青椒以及鲜嫩的蒜台、韭菜,各种水灵的蔬菜着实惹人喜爱。

日用五金商品出口盛销不衰
本报讯 日用五金商品出口盛销不衰,一九八零年以来,我国每年约有价值一亿多美元的日用五金商品销售到全世界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国目前出口的小五金商品,主要是锁头、小刀、剪刀、各种炉具、烟具、灯具、理发工具、指甲钳及修指甲工具、手缝针、别针、鞋钉等。近几年,在我国传统制造工艺的基础上,引进了联邦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现代化生产设备,使小五金产品的质量又有提高。

泉州水产品产量五年增一倍
据中国新闻社福州电 福建省泉州市现有水产养殖面积十六万三千亩,去年生产水产品六十万担,比一九八○年养殖面积增加四万亩,产量增长一倍。

广东集资帮助山区开发矿业
本报讯 广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筹集资金一千二百三十多万元,扶持山区开发矿业,治穷致富。
现已初步确定对清远、德庆、怀集和海南区东方县的地方黄金矿;连南、翁源、阳春、怀集的地方小铁矿;蕉岭、梅县、罗定、阳春、连县的地方中小锰矿进行重点扶持,抓紧建设,使其快见成效,多出效益。还确定对一批地县小钢铁厂进行技术改造配套,搞综合利用。

湖北支援少数民族地区开矿
本报讯 湖北省冶金总公司大力支援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冶金工业。
总公司经理刘明汉带领计划、钢铁、黄金、有色等处室的负责人,对鄂西自治州冶金工业的现状进行了调查,发现鄂西地区有较多的矿产资源和煤炭资源,水力资源也很丰富,又有一定基础的小钢铁厂,只要充分加以利用,就可以进一步发展冶金工业。(据冶金报)

管好用好国际援建项目
  北京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余富棠)我国接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法国政府共同援助建立的北京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在节能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充分利用联合国和法国援助的资金和技术,近两年通过聘请外国专家进行指导,培训技术人员、购进测试车热线风速仪、煤炭工业分析仪和微型电子计算机系统等设备,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广泛开展节能技术服务活动。由节能中心聘请的六个外国专家顾问组,深入到北京厂矿企业开展节能技术咨询服务,效果良好。北京玻璃五厂采纳法国专家建议,大修改建本厂一号池炉,熔化能力比原来提高25%,熔化率提高10%,单位能耗降低10%,产品质量稳定。日本炼钢专家除帮助首都钢铁公司特钢分公司决策技术改造方向外,还指导工厂进行快速冶炼试验。工厂根据专家咨询的精神,结合工厂实际,先后进行快速冶炼七百多炉,总结出一套新的操作方法,在五座电炉推广后,既保证了生产安全与产品质量,又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平均缩短二十一小时零七分钟,每吨钢平均节约用电五十七点三度,省电8%以上。
北京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在为企业、为政府有关部门服务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坚持“三个十”提高热效率
全国四千多万农户安上新型炉灶
本报讯 记者卢小飞报道:到去年底,全国已有四千多万农户用上了新式节柴灶。从农牧渔业部去年对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七十五个县检查验收来看,依国家试行的“三个十”(十两柴十分钟烧开十斤水)标准,抽测的二千二百二十个炉灶中,合格的占98.7%。用国际法测试其中的优秀灶,热效率一般在25%到35%之间,最高的达到40%,比老式炉灶的热效率提高一、两倍,省柴三分之一左右。
新式节柴灶自1983年在全国范围内有重点地推广以来,普遍受到农户欢迎。除中央直接抓的二百九十个县以外,许多地方也做了大量有实效的工作。在推广中又研制出适合各地特点的灶型十多种。
最早推广节柴灶的县都成立了农村能源领导小组,由一位县长或副县长挂帅。许多地区还把这项工作列为考核农村干部的一项内容。甘肃定西地委书记韩正卿同志亲自学习改灶技术,动员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农户,两年改建新灶四十四万多台,全地区一年可节柴五亿多斤。
在“三料”(燃料、肥料、饲料)缺乏的地区,节柴灶的效用尤其明显。在贫困的宁夏西海固,已改建二十六万台新灶,全年可节约柴草七亿七千万斤,相当于该地区全年农作物秸秆的总量。

不能这样收费编辑同志:
过去,物资部门搞“物资集中统一管理”,把生产资料统得死死的。近年来,随着生产资料市场的开放,开始允许在全国范围内互通有无,调剂余缺,互相协作。但是,我们辽宁省的铁路部门还限制很严。他们还在执行六十年代的有关规定。现在,出境证不由物资局开了,转由各市的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开。锦州市经协办开一份出境证要一元钱的工本费,还要按发货总值收1%的管理费。我们有的工厂每天都要往外发运产品,开证少则几张多则十几张,毫无例外都要交费。几经交涉,才答应暂时记帐,每月一次清算。据说这事市政府是清楚的。
我们想,既然生产资料市场开放了,铁路就不应该再限制运输,各市的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也不要再用出境证卡企业了。
锦州市部分采购员、运输员
  编者附记
经国家有关部门向辽宁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了解,锦州市部分企业采购员、运输员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锦州市经协办自去年11月12日起擅自收费,共办了八十份出境证,收费八十元。辽宁经协办发觉此事后,已于去年12月批评纠正。

就调整港澳函件资费问题
  邮电部邮政总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1月1日起,邮电部对内地寄往香港、澳门的函件资费进行了调整。邮电部邮政总局负责人就这次调整的有关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这次调整内地寄往香港、澳门的函件资费的依据和原则是什么?
答:1984年在联邦德国汉堡召开的万国邮联第十九届代表大会决定,国际函件的资费标准增长50%。据此,我们按比例调整了从我国寄往世界各国的函件资费。鉴于香港、澳门的特殊地位,虽然不能套用国际资费标准,但是,港、澳邮政同内地的邮件往来,是按照国际邮件终端费的结算办法进行结算的。这样就要求它的资费标准必须同各自的费用支出相适应。为了理顺现有资费关系,我们对内地寄往港澳的函件资费作了相应的调整。这次调整的主要原则是确立一个对港澳地区的特殊资费标准。这个标准既不同于国际资费,又与内地资费相区别,平均计算比国际资费低63%。过去从内地寄往港澳的信函,按内地资费收取,业务收入同支付给港澳的差距很大,造成严重亏损,这对发展港澳函件业务是不利的。总的看,确定特殊资费标准,不仅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而且也有利于今后的发展。据我们了解,从内地到香港的飞机、火车,都是按特定运价收费的。
问:这次调整内地寄往港澳的函件资费有哪些具体内容?
答:过去,从内地寄往港澳的函件资费不一致,信函、印刷品实行国内资费,小包又沿用了国际资费(国内函件中无小包这项业务)。这种状况是不正常的。因此,这次调整,按照对港澳确立特殊资费的原则,将信函、印刷品和小包一致起来,形成一个单独的资费标准。具体内容包括:(一)小包资费维持原标准不变(国际小包资费已按万国邮联大会决定调高了50%);(二)信函、印刷品单列标准(信函起重二十克收费三角,印刷品起重二十克,收费一角五分),而且采取了按重量级别计费的方法,随着重量的增加,资费的增加比例相对减少。
问:有的用户由于对具体资费项目不清楚,往往不能贴足邮票,造成邮件退来退去,耽误时间,这个问题应该怎样解决?
答:从以往经验看,每次调整资费,都会或多或少地产生这种情况,但只要邮局和用户都注意,问题并不难解决。一方面,我们已通知各地邮局,加强业务宣传;退回“欠资”邮件,要说明新资费标准是多少,不要简单从事;另一方面,请用户在交寄前,注意了解调整资费的具体规定,然后再贴票寄出(各大邮局收寄窗口均有公告),以免因贴票不足耽误及时投递。

新疆春节期间邮路通畅
  八大转口邮局均无积压邮件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7日电 (通讯员翁世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部门采取措施,确保春节期间邮路通畅。
新疆地域辽阔,全区四万五千四百多公里邮路,主要靠汽车运输。去年,经过全区邮政职工的努力,共疏运邮件一千四百三十三万多袋,消灭了邮件积压现象。今年1月,全区八大转口邮局无积压邮件。
冬春季节,天寒地冻,道路难行,而这时却是新疆地区邮政通信的旺季。特别是元旦、春节前后,更是邮政部门的大忙时节,最多时乌鲁木齐每天要转运邮件近一万袋。为了做到邮政旺季也不积压邮件,新疆邮政部门最近又采取了新措施,加快了邮件的疏运工作。
——在乌鲁木齐至南疆喀什的一千五百公里邮路上,除每日发放“信报专递快车”外,每隔一天再加发一辆载重八吨的大邮车。
——在乌鲁木齐市邮局成立生产调度室,有关领导到调度室现场办公,随时检查天山南北转口邮局的邮件发运。
——对特殊邮路地段采取特殊措施。在喀什通往西藏阿里地区的邮路上,大雪封山季节改邮政汽车单车发放为双车同行。

香味奇特 薄利多销
  安徽“小刘瓜子”异军突起
新华社合肥2月7日电 (记者姚燕戈)合肥出了个“小刘瓜子”,质优价廉,在百家竞争的安徽瓜子市场,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一大早,合肥市长江路上就挤满了采购年货的人群。街头的墙上贴着一张特别醒目的广告:合肥特产,小刘瓜子,价格照旧。特大片:每公斤三元五角二,大片,每公斤三元三角,中片每公斤三元一角,小片每公斤二元六角。两条人龙依次排开,争购“小刘瓜子”的吆喝声此起彼伏。
记者挤到瓜子摊前,看到两位外地旅客买来两袋,边吃边议:“味道不错,可价格比别的瓜子便宜。”
“小刘瓜子”的主人叫刘天成,一个二十多岁年轻人。前两年他在销售芜湖“傻子”、“迎春”瓜子时,利用到厂批发瓜子的机会,暗暗学会了炒制瓜子的技术,立志要创出一种新牌号的瓜子。他先后求教省城老中医,识别多种开胃助食的香料,又访问了符离集烧鸡老师傅,巧学香料配方,终于在1984年炒制出风味独特的“小刘瓜子”。
“小刘瓜子”在合肥街头一出现,人们纷纷光顾,早上一开张,就挤满了人群,每天炒出的瓜子,不到两、三个小时便被争购一空。有人问他:小刘,你卖这个价不亏吗?小刘说:我卖一斤瓜子得利不超过三、四分钱,看来油水不大,其实,拉住了顾客,就积少成多了。
“小刘瓜子”名声越来越大,日销量由开始的一、二百公斤增加到三千五百公斤。有些同行劝他:“小刘,这样抢手俏货,可以考虑提价了。”有的顾客也说:小刘瓜子就是提一毛钱,在瓜子群中还是价格最低的。对这些劝说,小刘都是一笑了之。

专业协作胜过“小而全”
  长沙汽车发动机总厂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长沙汽车发动机总厂改变“小而全”的做法,走专业化协作的道路,提高了经济效益。
有一千二百多名职工的长沙汽车发动机总厂,1983年研制出新产品C S 492—1A型发动机,被评为部优产品,市场需求量急剧增加,该厂计划年产两万台。当时该厂年生产能力是五千台,如果照过去“小而全”的做法,需要资金二千万元,花上三年多时间。他们经过全面的市场调查和研究国内外一些企业的成功经验,决定另辟新途,走专业化协作的道路。该厂先后与省内外二十六个国营和乡镇企业组成发动机生产联合体,并以联合体为核心,建立了有十九个省、市的一百一十九家企业参加的协作配套网络。该厂只保留汽车发动机六大主件的生产和发动机的总装,发动机所需零部件的84%都由协作厂家按照质量标准生产。这样,只用了一千四百一十万元,两年时间就把年生产能力扩大到二万台。
1985年该厂总产值达到三千八百九十六万元,实现利润一千五百万元,上缴税利六百五十四万元,都比实行专业化协作前的1983年增长六倍以上。

在任只求为人民多办几件实事
  ——记新乐县委书记张宏志
  杨振武 王贵海
俗话说:“五十打蔫”。而张宏志,恰巧在五十岁时调到新乐县当了县委书记。他可没有打蔫,更没有当“太平官”,而是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三年过去,干部群众对他作出了评价:真是个干实事的人!
地处冀中平原的新乐县,自然条件不算孬。前些年“单打一”搞粮食,一直背着个“穷”字。1982年,人均收入仅有一百二十元。张宏志到任时,迎接他的就是几个全县倒数第一。他心急如焚,一头扎到了基层,摸情况,抓问题,同干部群众一起探讨治穷致富的路数。他发现,在一些县、乡干部中,有一种爱应付的毛病,往往空话多,实事做得少。他决心先从自己做起,少说多做,实实在在为人民办几件事。
新乐县粮食比较充裕,果树多,养殖业有传统。张宏志看准这一优势,提出了大上食品工业的设想。可办厂,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资金、技术,还有人才,一连串的问题都得解决。张宏志四处奔走,恳请各方帮助,又发动全县干部群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多种渠道,筹措了足够的资金,引进了一批先进技术和人才。不到两年时间,就使全县的食品工业初具规模。
县糖厂前几年因为原料不足,常常是“等米下锅”,面临倒闭的困境。许多人主张甩掉这个“包袱”,另起炉灶。张宏志经过一番考察,觉得下马太可惜,于是,就同厂里商量,从1984年起,甜菜的收购价格从每斤四分三厘提高到五分,让利于民。同时,又推广了育苗移栽种植法,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这年,四处的闲散地种了个满满当当。初冬,厂里的甜菜已经堆了一垛又一垛,农民还一个劲地往里送。厂领导怕加工期内“吃”不完,想停止收购。张宏志听到这口信,连连说“不行”。他赶到厂里,帮着厂长想办法,工人倒班干,机器不停转。结果,甜菜没停收,加工没过期,工厂和农民都受益。
远离县城的陈村布匹服装专业市场,近几年发展很快,吸引着不少外地客商。可是,通往市场有十几里的土路,一遇下雨阴天,泥泞难行,给人们带来诸多不便。张宏志下乡看到这一情况,深感不安:“这么大的市场,不能没有路!”他叫来县乡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起研究制订了集资修路的方案。没多久,一条平坦宽阔的柏油马路就修好了。现在,这个市场的日成交额高达二十万元。
“要想富,修公路”。张宏志从修这条路中得到启迪,下决心要改变全县乡间公路高低不平状况,为商品生产的发展插上翅膀。他经过认真调查和多方征求意见,提出了民办公助的修路方案,得到全县人民的响应。现在全县乡乡都修通了公路,并与周围六个县相连,初步形成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公路的修建,带动起运输业的发展,一千三百多户农民成了运输专业户。
张宏志说:“组织上派我到这里来,我就要对全县人民负责。在任无他求,只求多为人民办几件实事。”他在任三年,为全县人民办了多少件事,没有人算过,人们只知道,从新修的铁路立交桥到宽阔的环城路,从县城新修的几条街道到蓬勃兴起的大小工厂,从设施齐全的大型农贸市场到座座拔地而起的楼房建筑,从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提前翻番到人均收入增加两倍半,桩桩件件,都凝结着他的心血和汗水。他工作起来,不分白天和黑夜,也很少歇个星期天。

北京地坛文化迎春会热闹异常,风味小吃热气腾腾,各具特色,吸引着首都顾客。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