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剪纸是民间造型艺术的基础
  靳之林
陕北有句民谚:“生女子要巧的,石榴牡丹冒铰的”。冒铰,就是剪纸能手不需画样子,拿起剪子就能随意铰出各式花样来。人们称赞她们为“花匠”,这是陕北评价巧女子的标准。铰花巧手,自然也是绣花巧手,画花巧手,捏面花和泥塑的巧手,可谓一巧百巧。
剪纸是民间造型艺术的基础,也可以说是民间造型艺术的素描。如果说西方造型艺术的基础是素描,那么中国民间造型艺术的基础就是剪纸。剪纸在中国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是中国北方农村妇女大都会剪纸。一般女孩子从六七岁就开始剪,一把剪刀剪到六七十岁。因此剪纸的造型,刺绣的色彩和古老的传统文化,就形成了农民画的基本风格。
中国民间艺术和民间剪纸的创作,有着自己的独特审美意识。它既不是西方传统观念的自然形态的模拟,也不是现代观念自然形态的夸张变形,它是几千年我国民族心理意识和审美观的表现。例如:他们剪老虎不是自然形态的老虎,而是意念中胖乎乎的艾虎,以他们的意象装饰在艾虎身上。象《吉(鸡)庆有余(鱼)》《金鸡探莲花》的创作,都不受时间、空间的约束。通过特定的形式,表达着作者的意愿。
民间剪纸的作者,大多是乡村的劳动妇女,因此他们不受商品价值观念的制约,可以随心所欲地表现自己纯真的感情,所以说,民间剪纸是最朴素、最自由、最有生命力的艺术。
中国民间剪纸凝聚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感情和心理意识,它是民族艺术之源和魂。中央美术学院年画连环画系师生,最近邀请了陕北、陇东两地的民间剪纸艺术家为他们讲课和现场表演。我看我们美术工作者都应该向民间艺术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艺术素养。

虎的艺术
  迎春
岁次丙寅,按十二生肖的顺序,到春节就是虎年了。
虎,秉性凶猛,被称为兽中之王。但在我国民俗中,虎却是一个吉祥物。据传说,虎可以逐妖、祛邪、避灾、镇宅,还可以驱五毒、保康宁。神话故事中的虎,更是被描绘得善良可爱。因之在民间制作老虎的艺术品就非常多,到处都有虎的形象。
为活跃首都人民的文化生活,发扬民间艺术的优良传统,中国美术馆在展出“全国剪纸展览”作品的同时,“丙辰民艺虎展”也正在接待观众。这里刊登的是两个展览会中的部分作品。
本版作品摄影:
更生 韩小明(附图片)△布老虎    山西民间玩具△鸡冠花    贵州 谢志成△生命树    甘肃 祁秀梅△布老虎    河北民间玩具△喂马     黑龙江 冯素珍?虎头挂片   陕西民间玩具?虎      陕西 高金爱△采桑     江苏 陈春燕?娃娃骑虎   陕西民间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