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以实际行动支持军队体制改革和精简整编
各地拥军活动呈现新景象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全国各地积极支持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拥军活动呈现新的景象。
1986年的新年春节,正是军队第一阶段整编任务胜利完成,新的一阶段整编工作开始的时候,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开展春节拥军活动时,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尊重、爱护军队积极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的通知要求,认真总结、检查了过去一年中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的工作情况,看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涉及地方要办的事情做得怎样,还有什么不够落实的地方,如何进一步改进。各地普遍订出具休措施,积极支持部队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急部队所急,想部队所想,帮部队所需。
军队精简整编中第一批转业干部,已在春节之前纷纷走上地方工作岗位。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涉及面广,工作细致复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是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对转业干部的工作安排、生活待遇、住房以及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等问题,一个一个具体解决,比较好地做到了部队、转业干部本人和接收单位“三满意”。去年,师职干部第一次纳入国家计划成批转业。这些干部服役时间长,为部队建设作出的贡献大,地方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尽量使他们得到相应安置,注意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截至去年底,各地接收的师职转业干部已占计划总数的97.3%。
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出规定,对转业干部中的战斗功臣、模范以及曾长期在边海防工作的,安置时给以适当照顾。吉林省接收的十七名荣立二等功以上的转业干部,都安排在省直机关和地、市、州工作。上海市专门建立了“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开发服务中心”,区、县都有相应的机构,帮助转业干部提高素质,开拓了安置的渠道。河北省首批接收的一千四百多名转业技术干部,98%以上得到了对口安排。
按照中央军委精简整编预定计划,县人民武装部今年要改归地方建制。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结合新年春节拥军活动,协助军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西北许多地区开展了“挽留人武干部”的活动。一些地、县的党政领导同志登门向人武干部介绍当地经济建设成就和远景规划,热情挽留人武干部留在当地继续作贡献。延安党政机关和群众发扬“拥军优属”传统,积极为人武干部排忧解难,使他们在改归地方建制后安心工作。
新年前夕,河北省承德地区和承德市的党政领导同志,行程一千多公里,走了四个县,到驻军征求意见,宣扬和推广滦平县支持部队精简整编的经验,研究协助撤编部队管理好军产、各种军事设施的办法。浙江沿海某岛群众含着热泪送走撤防部队后,将全岛军事设施划为十七个片,分别确定专人负责,协助部队管好。渔民们说,岛上的大军撤了,帮助部队看管好军事设施,就是“拥军”的实际行动。

驻守云南老山者阴山边防部队
  积极支援边疆建设
新华社昆明2月6日电(记者谭道博)驻守云南老山、者阴山的边防部队,在戍边御敌的同时,积极支援边疆建设。
去年入冬以来,正在训练的部队承担了治理盘龙江文山城河段水患和其它多项重点工程。几千名指战员风餐露宿,日夜奋战在冰冷的泥水中,工程进度快、质量好。
各部队把保障前线作战与帮助群众致富结合起来,教育各少数民族群众摆脱经商不光彩等陈旧观念束缚,积极发展商品生产。他们帮助边境群众发展起数以千计的代销代购点和养猪、种菜、养鱼、做豆腐等专业户,为群众普遍致富起示范作用。
边防部队还针对战争影响和当地文教卫生事业落后的情况,开展智力助民活动,仅战斗在老山前线的某部指战员就开办了帐篷、山洞小学十七所。各部队因地制宜办起了文化补习班,帮助驻地各族青壮年学习文化。各种形式的科技、医疗、法律、机械维修和生活卫生等培训班遍布边境村寨。
边防部队还把改善部队交通与地方交通状况结合起来,开山劈石,修建各种道路近千条。一些偏僻的深山沟也通了军民两用班车。
坚守在前沿阵地上的部队,普遍开展了军民共建文明边境活动。指战员们和支前的各族民工政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帮助,军民同心协力,保卫着边境。

不说空话 多干实事
  息县县委认真端正党风
本报讯 本报记者李杰、新华社记者尹道夫报道:中共河南省息县县委在抓党风中,采取果断措施,坚持不说空话,多见行动,使全县党风不断向好的方面转化。
1984年,息县县委为了密切党群关系、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把未整先改、认真端正党风当做党的基本建设工作来抓,成立了县委“端正党风办公室”,制定了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具体措施和规划,并在全县各级领导班子中建立了抓党风奖惩责任制。这样,县委在抓党风好转中真抓实干,很快便在端正党风中打开了新局面。一百五十多名局乡级领导干部存在“农转非”的不正之风,在群众中影响很坏,全县纷纷写出二千四百多封信件,向上级告发。面对这样涉及面广、阻力大、关系复杂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县人大牵涉这一问题的四位主要领导干部首先公开检讨,带头注销了违反政策“农转非”亲属的城镇户口和粮食关系,并公布于众。这件事对全县震动很大。接着,县委组织起四百人的调查队伍,立案八百零九起,按照政策逐个进行认真查处。经查处,二百五十三户六百九十八人违反政策“农转非”的城镇户口和粮食关系全部注销。广大干部群众十分高兴地说:“县委这样抓党风,真是不打响雷,只下好雨,真干实干。”
息县县委在端正党风中,每年进行两次党风党纪的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着手解决,使许多新、老不正之风都迎刃而解。原县老干部局副局长李云山采用种种恶劣手段贪污公款二千二百五十多元,拖欠公款达一千二百多元。问题被揭露后,他拒不检讨、认错,还到处活动、攻击诬陷他人。为了严肃党纪,决定给予他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留用两年的处分,并责令他限期退回了全部赃款。
这个县委在查大案、要案中,坚持当判的判、当开除的开除、当退赔的就坚决退赔。对以权谋私,乱提工资,干部变相经商,多占住房,乱发奖金,实物和用公款大吃大喝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查处和纠正。据统计,全县立案的二十八起大案,已查清处理二十五起。其中有十五起追究了刑事责任、共收回赃款三十三万元,收回干部职工长期拖欠的公款和企事业单位乱发的奖金二百二十万元,收回领导干部多占的住房面积二千一百多平方米。

乔石慰问首都政法战线的干警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邹爱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乔石,今天上午来到武警天安门警卫中队、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西长安街派出所,向在政法战线辛勤工作的干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在天安门广场担负着守卫国旗任务的武警天安门警卫中队,被人们誉为“国旗卫士”。乔石和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刘复之、陈伟达,公安部长阮崇武,武警部队司令员李连秀等来到中队后,中队长王忠祥向他们汇报了战士的思想、训练、生活情况。
在国旗班,乔石拉着战士的手说:“你们担负着守卫国旗的任务,很光荣。我们大家都很尊敬你们。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西长安街派出所,乔石和干警们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所长王崇勋告诉乔石同志,在这个所的管区里,群众有什么事情,都愿意找派出所解决。乔石说:“群众愿意到派出所来反映情况、解决问题,是一件好事。派出所的干警就是要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杨得志等看望部队指战员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陈湘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到驻京部队海军、空军某部基层看望指战员。
上午,杨得志来到海军通信总站某部六连,慰问了正在紧张工作的通信战士。随后,又到龙潭湖畔的北京军区空军某部气象勤务站。
这个站的干部战士曾奋勇抢救一名掉入冰层的学生,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在军民共建活动中,他们又多次被北京市评为先进集体和标兵单位。杨得志听了介绍后非常高兴,勉励指战员把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中共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和杨得志同志一起看望指战员。

中共中央统战部设宴
  款待部分从台湾和海外回来定居人士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范丽青)中共中央统战部今晚设便宴款待近年由台湾或国外回来定居的部分人士。
宴会厅里充满了欢度新春的节日气氛。应邀出席便宴的有新近回来的台湾非国民党籍知名人士、前台湾“立法委员”黄顺兴,前台湾“国大代表”、现全国政协委员袁晓园,全国政协委员彭鸿文以及杨希枚、岳仑、谢雨辰、彭培根、祝步唐、贾似曾、吴国祯、田象奎、廖秋忠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出席了宴会。习仲勋在便宴前即席发言说:中国要团结,要和平,要建设,今年要在这三方面做出努力。要团结,就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大团结;要和平,就是我们不要打仗,也希望世界各国都不要打仗,把钱花在搞生产建设上,使人民生活有所改善;我们要建设,包括改革。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在祝酒时说,在座的有我们共事多年的老朋友,也有不少不久前回到祖国大陆定居的新朋友。我深信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兴旺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我们携手前进吧。
出席便宴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贵、江平、李定、平杰三、杨拯民、杨斯德、苏子蘅、林丽韫等。

专栏:漫话

还观望等待什么
  杨五湖
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过去一说抓党风,不是首先检查自己,而是先从下面找毛病。现在听到中央机关要做端正党风的表率,就来个“观望等待”;或是只作安排,不肯先从自身查起。难怪有人称这种现象是:领导“感冒”,群众“吃药”。
目前端正党风,突出的问题还是“两头热,中间凉”,即中央决心大,群众劲头足,就是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行动迟缓,个别的至今仍不愿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检查和纠正自己确实存在的不正之风。
中央机关做表率的目的,在于带动全党都来端正党风。如果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能够对于本地区或本部门存在的不正之风,主动自查,敢于揭露,那么,就会由被动变为主动,改善自己在群众中的形象,为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作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将有更多香港同胞回内地过春节
新华社香港2月6日电 据此间人士估计,今年春节回内地探亲、旅游、观光的香港同胞将比往年更多,可能有一百五十万人次进出罗湖桥。为尽快疏导客流,香港和深圳的有关部门在交通运输、海关等方面已提早做了安排。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青年艺术剧院将在港演出根据曹禺名作改编的话剧《原野》。上海技巧队将在香港的电视节目里,和美国、澳门、香港的对手举行比赛。广州杂技团、琵琶演奏家刘德海也将为香港同胞演出精彩节目。香港电台在特制的“全球华人贺岁节目”中,邀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届时把北京人过年的情景用粤语向香港直播。

台湾春节气氛日益浓厚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各地春节气氛日益浓厚。
以供应南北杂货为主的台北市迪化街,人潮如涌。这里除出售台湾当地出产的各种土产外,还有来自大陆的红枣、瓜籽、发菜等。
专门供应具有大陆家乡风味的京菜、川菜、宁波菜、粤菜等酒家饭店,纷纷推出多种节日家乡佳肴。一些知名的厨师还在报刊上向怀乡的主妇详细介绍各式家乡名菜,名点心的烧制方法。
台北、高雄、新竹、嘉义等地的百货商店,节日前展开热烈的“折扣战”,在橱窗门前挂满“八五折”、“七五折”、“五折”字样的横幅新条。但据当地报纸说,折扣最多的服饰、高级时装等销售情况仍不理想。

在京藏胞欢度藏历年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今天在这里向全国及海外的所有藏族同胞祝贺藏历火虎新年好。
今年的藏历年与汉族春节是同一天。在北京工作和学习的一千多名藏族同胞今天身穿节日盛装,喜气洋洋地欢聚在中央民族学院,共庆自己的传统节日。
在摆着象征喜庆和丰收的糌粑、酥油、琪玛、羊头及砖茶的桌柜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用藏语对大家说,我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欢度藏历年,非常高兴。在过去的一年中,藏族地区和全国各地一样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年是“七五”计划的第一年,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和学习,为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用藏语告诉大家,中央对藏族人民寄予很大希望。西藏正在彻底清除“文化大革命”的流毒,更坚决地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政策。他相信在新的一年里藏族地区的工作会搞得更好。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语重心长地对在座的藏族学生们说,你们能到首都来学习,机会难得。你们一定要珍惜这金子一样宝贵的年华,努力学习,为改变西藏的面貌贡献力量。
班禅副委员长的讲话多次被学生们的热烈掌声打断。

谷牧会见巴西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西参议员罗伯托·坎波斯。
在友好的交谈中,谷牧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情况和对外开放政策。
罗伯托·坎波斯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在短期内就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这在世界上是引人注目的。
宾主还就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交换了意见。

黄镇举行新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美人民友好协会会长黄镇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春招待会。美国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夫妇等应邀出席。
中美友协是今年1月11日成立的。协会的副会长是严东生、刘庚寅,秘书长是张雪玲。

北京朝阳区认真做好信访工作
本报讯 北京市朝阳区信访部门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对群众来信来访不压不拖,及时处理。
朝阳区自1980年建立区级领导接待日制度以来,一直坚持这项制度,并不断加以完善。所有区委常委、区政府正副区长都轮流参加接待,每个区级领导同志都有重点地接待和处理一些疑难复杂的问题,带普遍性的问题,几个部门相互推诿的问题,以及反映和揭发领导干部违反政策、违法乱纪、严重经济犯罪和不正之风等问题。几年来,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同志共接待来访群众七百七十二人次,有六百五十个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朝阳区供销社小关基层店女职工刘淑华,多次写信反映她在“文革”期间的“一打三反”中被定为有贪污问题是冤案,由于领导认识不统一,长期得不到解决。后来,这个积案包给主管财贸工作的区委副书记,他组织人员重新进行调查,然后根据证据,作了研究分析,撤销了原定贪污问题,使这位职工的冤案得到平反。

一位台胞的心声
  ——访最近回大陆的台湾知名人士、前“立法委员”黄顺兴
  新华社记者 范丽青
一位在台湾土生土长、当过国民党“立法委员”的著名老人,今年将第一次在大陆过春节。消息传出,在台湾和海外引起不小的震动,而他自己却平静地说:“中国人到自己国家的另一块土地上来,这是极自然的事嘛。何况在我,想看祖国大好河山的念头,四十多年来始终没断过……”
1985年11月底才来到大陆的黄顺兴老人,是台湾省彰化县人,今年六十二岁了。他从1962年至1980年,在台湾先后担任过台东县议员、台东县长、增额“立法委员”,是台湾的著名人士。但当记者来到黄先生在北京的临时住所时,见到的他,发顶稀疏,脸膛红润并带有粗糙皱纹,是一副中国农民长者的形象。
果真。在台湾他是属于“草根性”政治人物,那意思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无党籍人士。他从政二十多年,一直为台湾农民奔走呼吁。他呼吁当局重视农业,提高农民和渔民的生活水平;还呼吁当局不要为了所谓“外交目的”而进口粮食,牺牲台湾农民的利益。1980年后他退出政坛,回到彰化以养猪为业。真看不出,他当时已年近六旬,与儿子两人竟喂养了一千多头猪、十几头牛,除了猪饲料是从饲料公司购买外,一切全靠手工操作。但他也曾在砍牧草时,累得一头栽倒地上。
“我回大陆的念头已存在四十多年了。抗战胜利前夕我从上海回台湾时,就准备等台湾一回归祖国就回来,不料局势动荡,以致后来两岸分裂,一过就是四十多年。”黄先生1943年曾从日本到祖国大陆试图参加抗战,但由于日本宪兵追踪,他在苏北农村、上海、徐州等地流浪了一年多。当年大陆农村的荒芜惨象,总使他难以忘怀。近年来,他在台湾听到越来越多的有关大陆巨变的消息,令他兴奋、心急,特别前年他作了心腔手术后,“再不找机会回来,也许无缘再见大陆”的想法促使他提前动身了。
黄顺兴老先生朗声笑着说:“在台湾,赞成统一的是绝大多数,尤其是乡下,农民都赞成。我是赞成和平统一祖国和统一后实行‘一国两制’的。中国人盼望中国统一强盛是天经地义的。为了实现这一愿望,我无论身居何地,无不想尽一分力。现在两岸虽未统一,但统一是必然的。我想,现在大陆天天在变,特别是农村的巨变,连外国人都感兴趣,台湾的中国人当然更感兴趣了。我想亲眼看看大陆农村实验的结果,研究将来统一后对台湾农业会有什么影响,对中国的发展起什么作用……”
带着这些想法,黄顺兴踏上祖国大陆后即随日本青年汽车访华团长驱一千九百多公里,沿途访问了上海、无锡、镇江、南京、徐州、曲阜、泰安、济南、天津等地,12月5日到达北京。黄先生说,“从江南到江北,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全国性农地规划的成功。我初看到时大吃一惊,大陆农业人口人均占地还不到两亩,应该是看不到大片田的,但我一路却看到了不亚于美国农业产区俄亥俄州那样一望无垠的大片农田。我太高兴了,这样农业机械化就有了基础,在台湾一再提出却因为私有制而实现不了的事大陆做到了。”在无锡,黄老先生迈进一家乡镇工厂,那些当工人的农民同他毫无拘束地愉快交谈,令他觉得台湾所谓大陆人民生活受监视的宣传是多么无聊,徐州,他记忆中这个干旱异常的城市,现在竟开辟出不只一处可泛舟的水上公园,苏北平原沿途所见秋收后的景色,乡村农民热情坦率、充满自信的谈吐,临太湖、过长江大桥、登泰山体味祖国山河的壮美和人性的宽容与崇高,在在令他兴奋不已,他只连连地说:“不虚此行!”
不过,对于曾经研究台湾污染问题的黄顺兴先生也敏锐地看到:苏州河水已近黑色,太湖游览区的水面泛着浮油,沧州一家印染厂不断排放的有色废水连鹅鸭都不敢靠近,而天津公路旁排水沟里的水流发黑发亮……目睹这些,他内心的感受“已大大超出耽忧了”。
一到北京,黄先生马上找来环境保护法查看,“上面规定很具体,然而执行呢?”他着急,他要建议:“我们应该趁刚起步时就从彻底杜绝污染源作起,那我们的工业化就完全可能避开发达国家如今极为头疼的环境报复问题了。”他还要考察长江,访问黄土高原区,到祖籍福建诏安寻根……他期待着更全面地了解大陆,更早地把自己的大陆感受告诉台湾的乡亲们。
然而,台湾方面却已宣称他“未来返台恐有问题”了。虽是早已估计到台湾当局的态度,但黄顺兴老先生一提起来还是忍不住愤慨道:“越是思亲的时节,越感到国家是不能分裂的。不论什么原因,亲人的离散总是悲剧呀!”他在台湾就目睹了许多这样的悲剧,他此行还带来了一位去台空军少校丁仁和的骨灰。黄老先生眼圈发红地说:“丁仁和家在山东,孤身一人在台湾,每年只好到我家过年。前年他自杀了,盼不到见亲人一面啊!留下遗书要求我送他回家!……如果国民党对台湾人民真有爱心的话,就应该早日接受和平统一,大家同心协力来建设一个富强的祖国。那样台湾人和在台湾的外省同胞就可以与大陆的亲友团聚了”。

我党优秀党员、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陈秉忱同志在京逝世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离休干部陈秉忱同志,因病于1986年1月22日在京逝世,终年八十三岁。陈秉忱同志遗体告别仪式2月6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叶剑英、彭真、徐向前、习仲勋、杨尚昆、胡乔木、邓力群、谷牧、张爱萍等同志及中央军委办公厅、济南市委和人民政府等单位送了花圈,邓力群、谷牧等同志和生前友好五百多人向陈秉忱同志遗体告别。
陈秉忱同志是山东潍坊市人。早在青年时期,他就与党组织发生联系,1932年因营救我党同志被捕入狱,他在狱中坚贞不屈。出狱后,他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斗争。1937年在山东入伍。1939年到延安。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长期在中央军委、中央办公厅、中央书记处研究室、毛主席图书管理小组等部门工作。陈秉忱同志在党的机要、秘书等工作岗位上,忠心耿耿,勤勤恳恳,奋斗了一生。他是一位共产主义的忠诚战士!

春节前夕,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土族男女青年,身着鲜艳的服装,成群结队地涌向集市街头,争相选购节日商品。这是土族姑娘在花摊前购买装饰品。
           新华社记者 马千里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