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以色列战斗机迫降利比亚客机
  阿拉伯国家巴解怒斥以色列罪行
综合本报驻开罗、大马士革记者2月5日专电 据利比亚电台广播,一架利比亚客机4日遭到两架以色列战斗机的拦截并被迫降落在以色列空军基地。
消息说,利比亚客机是在昨天运送参加在的黎波里举行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组织会议的叙利亚代表团返回大马士革途中被拦截的。机上乘客全部是叙利亚代表团,其中有叙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副总书记阿卜杜拉·阿赫马尔。这架客机被迫降在以色列北部的一个空军基地后,以色列军方对该机和机上人员进行了长达五个小时的强行搜查。这架客机已于昨晚被释放,飞回大马士革。
事件发生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沙特国王法赫德和约旦国王侯赛因先后打电话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一致谴责以色列对叙利亚和阿拉伯民族犯下的新罪行。
叙利亚、利比亚和约旦已就这一截机事件向以色列提出了强烈抗议。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怒斥以色列制造的这一截机事件是空中强盗的恐怖行动,严重威胁国际民航安全。他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一次紧急会议,以审议这一事件。利比亚政府谴责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向以色列战斗机提供了利比亚客机飞行的情报。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纽约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军用飞机拦截利比亚民航飞机“是对民用航空自由的严重侵犯”。他指出,这一事件“将使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更加恶化”。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发表声明指出,这次拦截飞机事件是以色列空中强盗行径,是违反国际准则和公约的。声明还说,这再次证明以色列决心破坏和平努力。
巴解组织在公报中指出,以色列的这一空中强盗行径是它对阿拉伯民族侵略行径升级的一个标志。公报呼吁各国反对以色列有计划的恐怖行动。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发言人呼吁阿拉伯国家采取团结一致的行动来对付外来侵略。
阿拉伯也门官方发言人、突尼斯外交部和苏丹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劫持利比亚客机的强盗和恐怖主义行径,并且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坚决的和必要的措施,以制止以色列的这类事件重演。(附图片)
以色列军用飞机拦截利比亚客机示意图。左上英文为“塞浦路斯”,下为“以色列”。本报电视照片

以色列一百万工人大罢工抗议失业
新华社开罗2月4日电 据来自特拉维夫的消息说,一百万以色列工人4日举行了两小时大罢工,抗议失业人数不断增加。
电台、电视台、机场和学校以及几乎所有的公共事业和私人的工厂、商店都停止运转。
据以色列的统计,以色列现在的失业率为7.5%,比一年以前高1.5%左右。以色列当局为了减少其巨大的开支,于去年决定解雇3%的文职雇员。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特委会决定
  日产石油将保持一千六百万桶以上
  美英市场油价猛跌到十六美元以下
新华社维也纳2月4日电 为期两天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特别委员会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一致同意该组织在世界石油市场上的份额保持在每天一千六百万桶以上,但没有确定具体数字。
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委员会会议主席、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阿图罗·埃尔南德斯·格里桑蒂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该委员会就石油输出国组织在石油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达成了一致意见。自1984年10月以来,石油输出国组织规定日产石油不超过一千六百万桶的限额。
但他说,该委员会目前尚无一个如何去获得更多的世界市场份额的计划,这项计划有待石油输出国组织全体会议制订。
这次特别委员会会议强调,为了稳定世界石油市场,石油输出国组织与其他产油国的合作是绝对必要的。
该会议还决定下个月将举行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部长会议。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纽约和伦敦消息:4日纽约和伦敦市场上的石油价格分别猛跌到每桶十六美元以下。
4日,在纽约商业交易所,美国最有名的原油——西得克萨斯州中质原油3月份交货的价格从3日收盘时的每桶十七点三六美元猛跌到每桶十五点四四美元。同日,在伦敦市场上,英国北海石油的价格每桶也猛跌到十五点七五美元。
美联社说,目前的油价已跌到七十年代末以来的最低点。纽约市场上的油价大幅度下跌引起了股票猛烈波动。英国北海石油价格猛跌引起了英镑对美元的比值下降了两美分。

泰军将入侵的越军全部赶走
新华社曼谷2月4日电 据曼谷报纸今天报道,泰国陆军发言人纳罗敦少将昨天宣布,侵入泰国乌汶府境内的越南军队已经全部被赶出泰境。
他说,在把越军逐出泰境的战斗中,泰国军队遭受了很大损失。据报道,今年1月25日,越南军队侵入乌汶府南银县,并占领了该县境内的三五二高地和一些山头。2月1日,泰国军队开始反击入侵越军。

访伊拉克
  本报记者组
去年12月中旬,我们在伊拉克访问了一周。访问时,伊拉克文化新闻部部长热情地会见了我们,该部还安排我们参观了巴格达大学和摩苏尔大学,游览了巴比伦和摩苏尔两地区的名胜古迹、巴格达的革命博物馆和旅游岛乐园。每到一处,我们都受到友好接待。
这个古老而又在历史上充满传奇色彩的国家,现在以现代化的姿态矗立在我们面前。
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在这块结下过古文化丰硕之果的土地上,如今又展现了一副新的图景。伊拉克是一个重要的石油生产国,从七十年代开始,它的经济曾经有过蒸蒸日上的黄金时代。七十年代初,伊拉克实现了石油国有化,发展了自己的石油工业,在1970—1974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取得了重大成就。在1975年继续发展的基础上,开始执行1976—1980年的新五年计划。十年来,以石油工业为中心,在炼油、石油化工方面都在不断发展。石油工业还逐步带动了别的工业,磷酸盐、钢铁、机器、电力、建筑、纺织、食品加工等都陆续兴办起来。同时,农业实行了土地改良,还大办水利和农产品基地,农业生产得到了很大推动。文教卫生事业也相应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计划部的官员向我们介绍了伊拉克的经济发展情况。当然,在谈到这几年的进展时不能不提到还在发生的战争。
人们可以看到,这场战争开始,交战双方的经济都遭到很大困难。对伊拉克来说,1981年是最困难的一年。最主要的是石油产量比战前锐减,由于两条输油管道受阻,石油出口也遇到困难,靠近前线的一些地区的生产建设也停了下来。伊拉克政府号召伊拉克人民一面打仗,一面进行建设。但是正如伊拉克朋友告诉我们,战争毕竟使国家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接着,他谈起目前情况时说,石油日输出能力已大为改善,随着伊拉克—沙特石油管道第一期新工程和通向土耳其的石油管道的开通,原油日输出能力已达一百五十万桶。这对增加石油收入和稳定经济起到良好作用。
伊拉克近年来兴建了一些新的工业企业。比如,过去每年得进口十亿美元的水泥,现在水泥已能自己生产,而且还可以出口。另外,增建了发电厂,使战前就已存在的缺电问题得到解决。还在阿斯加德新建了磷酸盐工程。公路建设在战争期间也有发展,我们看见首都巴格达通向各地的高速公路上车辆往来,很是繁忙。为了开发和利用旅游资源,大的旅馆和大的服务设施,比比皆是。
由于伊拉克地处幼发拉底和底格里斯两河流域,发展农业有一定的有利条件。摩苏尔省号称伊拉克的“第一个面包篮子”,全国90%的粮食都依靠这儿生产和供应。该省省长对我们说:1985年的农业收成不错,产量比上一年大幅度增长。目前,各地自建了养鸡场,不仅减少了鸡和肉类进口,而且可以出口鸡蛋。为了鼓励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国家提高了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从市场上看得出来,土豆、面粉、食糖、奶粉、食用油、冻牛肉等,都能保证供应,由于政府对生活必需品实行补贴政策,价格也比较稳定。
在一个初访伊拉克的外国人眼里,他会发现无论是巴格达还是摩苏尔,到了晚上,灯火辉煌,比白天更热闹,阿拉伯人喜欢的夜生活仍可持续到深夜,除站岗放哨的士兵和那房顶上架的高射机枪外,似乎看不到战争的气氛。
但是,战争的阴霾依然笼罩在人们心上,人们渴望早日实现和平。
高教部次长在同我们谈话时说,战争阻碍了伊拉克各方面的发展,包括文教。当然,教育仍在继续,学校仍在发展。但在财政预算中,国防费用占第一位,教育卫生居第二位。巴格达大学公共关系处处长也谈到,巴格达大学学生毕业后要服一年半的兵役。我们访问了《革命报》编辑部,这是一所旧式建筑。该报主编对我们说,报社新址正在施工,由于战争,推迟了交付使用。报社共有七百职工,但现在只有一半人坚持工作,不少青年人参军到前线去了。他神情严肃地对我们说:“要不是战争,我们的经济建设会搞得更好。”在从巴比伦返回巴格达的路上,我们看见一道道铁丝网将一大片沙地拦住,弄不清楚是什么用意,便问伊拉克朋友,经他说明,才知道这一地区埋藏着许多珍贵文物。他说:“现在腾不出手,要不是打仗的话,恐怕早已动土发掘这些宝藏了。”
两伊战争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我们在与伊拉克朋友接触中感到,他们都渴望尽早结束这场战争,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以便甩开膀子建设自己的国家。

海地反对派领导人说
  海地应举行选举实现民主进程
  海地角等地人民继续罢工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圣胡安消息:流亡在波多黎各的海地反对派领导人保罗·拉托尔图4日说,“关于海地的抗议活动缺少领导的说法是不真实的”,在海地国内外都有知名的政治领导人。
拉托尔图对埃菲社记者说,基督教民主党领袖西尔维奥·克洛德、基督教社会党领袖格雷古瓦·欧仁和于贝尔·德隆斯雷都是海地反对派中很有威望的领导人。
关于前些天所传杜瓦利埃已经出走的报道,拉托尔图说:“出走的计划是有的。杜瓦利埃已经答应出走。这个问题是商量过的,但是政治警察通顿马库特肯定不让他走。”
他说,他反对美国进行任何干预,当前首要的是杜瓦利埃离开海地。他说:“在海地应举行各级选举。人民暴动就是为了实现民主进程。但是首先杜瓦利埃应当离开。”
来自太子港外交界人士和反对派人士的消息说,1月31日凌晨,让—克洛德·杜瓦利埃及其家属差一点离开太子港。据说他们已经到达国际机场,但是被军队领导人扣留,目前被软禁在国民宫。据报道,杜瓦利埃曾就他的出走同美国驻太子港大使馆达成协议,有关离境的事宜都是美国大使麦克马纳韦安排的。因此,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才向记者宣布杜瓦利埃已离开海地的消息。
目前,国民宫由士兵、民兵、保安部队和防空炮兵严密把守。海地的军队构成很特殊,正规军只有五千人,而准军事组织民兵则有五万人,而且后者比前者的装备要好。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人民4日继续罢工,首都太子港表面上平静,但是内地仍有反政府的示威,被捕和死伤人数不断增加。
尽管政府一再要求商店照常营业,但是太子港的多数商店4日仍旧关门,工厂停工。有人在市内散发传单,要求人民在2月12日至20日举行推翻杜瓦利埃政府的总罢工。
4日,在第二大城市海地角以及戈纳伊夫、圣马科、凯莱、小戈阿沃和圣胡安等地仍有自发的反政府示威,示威群众同军队发生冲突,死伤人数不详。在海地角,示威群众举着海地原来的国旗,以抗议小杜瓦利埃1971年更改国旗。
据非正式的消息说,自从海地政府1月31日颁布戒严令以来,已有数百人被捕,大约一百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美国否认卷入以色列拦截利比亚客机的行动
本报华盛顿2月5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昨天否认美国军事力量卷入以色列军用飞机对利比亚客机的拦截行动。
国防部发言人昨天对记者说:“美国军事力量根本没有卷入(这次拦截行动)。”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美国事先并不知道此事,也没有以任何形式参与此事。他还说,利比亚指责美国参与以色列的拦截行动是“信口开河”。
国务院发言人事后又发表声明说,“美国反对在和平环境中采取拦截飞机行动。”但是,“在某些非常有限的反恐怖事件中,这种行动还是合法的。”

里根总统发表国情咨文并讲话
  呼吁两党支持税制改革和平衡预算法案
本报华盛顿2月5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总统里根昨天晚上在国会向参众两院提出国情咨文说,要以1986年为“机会之年”,使美国走向“财政健全和军事强大的道路”。为此,他呼吁两党支持税制改革和平衡预算法案,以减少赤字。同时,他将“保持美国的强大”,愿同苏联在“互不欺骗”的基础上达成各自削减进攻性核武器的协议。
里根总统说:美国经济增长迄今已持续三十七个月,三年来各行业提供了九百万个就业机会,利率下降一半,通货膨胀率已从1980年的12%减至目前的4%。
里根总统认为:“美国政府的预算体制业已崩溃”,新的预算法案将达到减少赤字的目标。本财政年度美国赤字将达二千二百亿美元,国会通过的法案要使赤字降到一千四百四十亿美元。但里根表示,他无意增加税收,仍将“在最低限度上保持军备开支的实际增长”,并将修改福利和保健制度。
里根总统表示,美国在新的一年中将致力于开辟一个“更自由、更公平的贸易市场”。“美国经济和出口的持续增长需要在国内建立稳固的美元地位和在国际上建立切实可行的汇率体系”。美国可能在必要时同世界各国商讨西方主要工业国家货币的作用和汇率问题。
在谈到美苏关系时,里根总统希望双方能就大幅度削减进攻性核武器达成协议。“只要苏联愿意达成一项能够真正削减核武器的协议,那么这项协议就可以诞生。”他表示美国将继续进行战略防御计划。他希望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年去美国的访问能够导致两国之间建立一种“较为稳定的关系”。
国会参议院中民主党人士认为里根总统今年的国情咨文“比例行公文略进一步”,并认为里根呼吁两党共同磋商平衡预算是致力于削减巨额财政赤字的唯一途径。但众议院中的民主党领袖则认为总统的国情咨文只不过是“一块多加了佐料的馅饼”。其他一些民主党知名人士批评里根总统的贸易和社会福利政策。
里根总统的国情咨文原定于1月28日递交国会,因当天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失事而推迟了一个星期。

非统组织呼吁对南非施加更大压力
  曼德拉拒绝博塔有条件释放的建议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月3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向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施加更大压力,迫使它无条件释放民族主义战士纳尔逊·曼德拉和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声明说:“博塔种族主义政权把释放被监禁了二十多年的自由战士纳尔逊·曼德拉同那些与非洲的独立和生存毫不相关的人联系在一起,这再一次证明了它要维持南非现状的傲慢与顽固态度。”
本报哈拉雷2月5日专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目前仍被监禁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蔑视地拒绝南非“总统”博塔提出的关于有条件地释放他的建议。这是曼德拉夫人在2月3日前往监狱探望他后对记者宣布的。
1月31日,博塔在议会发表的讲话中提出,如果苏联政府释放两名持不同政见者和安哥拉政府释放去年在南非袭击安哥拉时被捕的一名南非军官,他将考虑释放黑人领袖曼德拉。
曼德拉在南非普尔斯莫尔监狱当局把博塔的上述讲话抄本交给他后表示,博塔的这种联系太牵强了,根本不予考虑。

美国将大幅度增加国防开支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些官方人士3日说,里根总统将在5日提出的1987财政年度的预算咨文中建议,从现在到1991年美国的国防开支将增加40%。
据透露,美国1987年度(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的国防预算将从上一年度的二千五百八十四亿美元增加到二千七百三十四亿美元,到1991年将增加到三千五百六十六亿美元。

西德总理证实东西方集团将交换间谍
新华社2月5日电 波恩消息:联邦德国总理科尔4日证实东西方集团之间即将交换间谍。
科尔在波恩对外国记者说:“交换间谍是常有的事,所以现在交换也不足为怪。”
西德政府人士证实,这次交换的人员中包括被苏联指控为美国间谍而被判十三年徒刑的苏联人夏兰斯基、被关在民主德国的十二名联邦德国反谍报人员。将用这些人交换被美国和联邦德国监禁的民主德国间谍。他说,预定的交换时间是下一个星期。民主德国外交部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也证实了上述消息。

西共领导人接见人民日报记者组
本报马德里2月3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组于2月3日结束了对西班牙为期十天的访问。记者组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地访问了西班牙一些政府部门、工厂企业、农村以及埃菲通讯社等新闻单位。
1月28日,西班牙共产党中央执委、宣传书记阿·克拉雷特,中央执委、国际书记桑·蒙特罗和中央执委、《工人世界》报社长桑德瓦尔分别在西共总部和《工人世界》报社接见了记者组,同他们进行了极为亲切的谈话。

我国和加拿大签订体育交往议定书
新华社渥太华电 中国和加拿大体育交往议定书1月28日在这里签字。中国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李梦华和加拿大负责保健和业余体育运动的国务部长奥托·杰利内克在议定书上签字。加拿大总理马丁·布赖恩·马尔罗尼昨天会见李梦华。
另据报道,1月23日,中国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和法国青年和体育部长级代表阿兰·卡尔马在巴黎签订了中法两国1986年体育交流计划议定书。

我红十字会向黎巴嫩南部难民捐款
新华社贝鲁特2月4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向黎巴嫩南部遭受以色列入侵的难民捐赠了五万元人民币(大约一万五千美元)。
这笔捐款是由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吴顺豫今天上午转交给黎巴嫩议长侯赛因·侯赛尼的。中国大使还对黎巴嫩议长表示,中国人民支持黎巴嫩人民对以色列入侵进行英勇的抵抗。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法建造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
法国国防部长基莱斯二月四日在巴黎下令建造法国海军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基莱斯说,这艘航空母舰可能在一九八九至一九九一年之间下水。
记者从法国国防部新闻处获悉,这艘航空母舰将装备防空和反导弹的新的自卫体系。
  苏联在择捉岛上部署巡航导弹
据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五日报道,苏联在去年十月以后,开始在日本北部的择捉岛部署能够装载核弹头的巡航导弹。
据报道,部署在择捉岛的是地对舰、地对地攻击用的巡航导弹SSC—1,其续航距离约为四百五十公里。如果从择捉岛发射,北海道的千岁基地、青森县的三泽基地等都将包括在其攻击范围之内。
  埃菲尔铁塔上发现一定时炸弹
法国警方人士说,二月三日晚上一枚炸弹在巴黎一个繁华商业区爆炸。事后不久,人们在巴黎旅游胜地埃菲尔铁塔上又发现了一枚定时炸弹。
当天晚上十点多钟,一名雇员在埃菲尔铁塔的最高层,也就是第三层的盥洗室发现了一枚定时炸弹。据警方说,如果晚发现一个半小时,这枚炸弹就将爆炸。
  意大利总统结束访问南斯拉夫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最近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弗拉伊科维奇和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在亚得里亚海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举行的会谈中强调,欧洲和地中海的稳定与安全对南意两国有着共同的切身利益。两国领导人对地中海最近的局势表示十分关心。
  奥地利总统访问捷克斯洛伐克
据捷通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最近在布拉迪斯拉发市同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举行会谈,就发展双边关系和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总统在会谈中强调,消除核战争,维护世界和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据新华社)

英国飞艇重返蓝天
英国人对飞艇并不陌生。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就在伦敦以北约五十英里的卡廷顿建立了飞艇基地。1930年一架R 101型飞艇在前往印度的处女航中撞毁。七年后,“兴登堡”号飞艇又在美国纽约着火。从此,飞艇的安全问题引起人们的担心。
近年来,飞艇又重返蓝天了。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带有“欢迎”字样的飞艇就是英国飞艇500型。它的吊舱长四点二米,宽二点四米,可载重一千五百五十公斤,最高时速为五十五海里。它充气后的体积是五千一百五十三立方米,长五十二米,直径十四米。
据介绍,由于飞艇的安全问题已经解决,各种性能也提高了。现在飞艇充的是氦气,不易燃烧。气囊是塑料的,里面则是蜂窝状的尼龙,较坚固,即使破裂,气体也只能慢慢地外逸。特别是采用定向推进器后,飞艇具有更大的机动性。
飞艇是借空气浮力升空的,用途很广的飞行工具。它可以用于空中摄影、测量、海空救援、资源勘察、旅游、海洋采油平台服务以及反潜作战等等。由于它可以超低空飞行,雷达不易发现,热跟踪对它也难起作用。·云飞·(附图片)
  图为英国飞艇600型在试飞。
本报记者摄

图为海地圣马克镇群众3日举行示威游行活动,抗议当局的独裁统治。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