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领导人说
  南非黑人要摧毁整个种族隔离制度
  南非当局武力镇压黑人群众
新华社哈拉雷2月3日电 据此间《先驱报》今天报道,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总书记乔·姆克瓦纳齐在这里说,南非黑人不再单纯为废除通行证法而进行斗争,而是必须要摧毁整个种族隔离制度。
姆克瓦纳齐是在评论南非总统博塔上星期的一次政策性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博塔声称,南非制订了改革种族隔离制度的计划,其中包括废除通行证法,但他继续维护白人统治,反对实行“一人一票”制。
姆克瓦纳齐说:“南部非洲的真正问题是种族隔离,这不仅是南非人民自己遭受苦难的根源,也是这一地区不安定问题的根本原因。”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南非总统博塔上月31日发表政策性讲话后,南非一些黑人城镇的群众发动骚乱,抗议博塔顽固坚持种族隔离制度。但抗议群众遭到了南非警察的镇压。
报道说,南非警察总部1日在比勒陀利亚宣布,在博塔讲话的当天晚上,南非警察开枪打死强烈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黑人群众两名,打伤十三名。自博塔发表这次讲话以来,一共已有六名黑人被打死,二十六人被捕。
据报道,博塔在这次讲话中声称,南非制定了改革种族隔离制度的计划,其中包括废除通行证法,但是在维持白人统治,反对“一人一票”这一关键问题上拒不作出让步。

海地首都爆发总罢工
  各地人民继续示威游行政府在海地角实行戒严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首都太子港2月3日爆发总罢工,大部分商店和工厂关门,学校全部停课。
这是近几十年来海地发生的最大的一次反政府罢工。
埃菲社记者3日走访了太子港的一百家工厂,有五十家关门,二十九家虽然开门但不进行生产,只有二十一家还在生产。这家通讯社还走访了市中心的五百家商店,其中86%关门停业,10%虽然开门但无顾客,只有4%仍在营业。据报道,这些商店是在军队严密监视下开门营业的。首都及郊区的一百所小学和职业培训学校全部停课。
由于政府1月底开始实行戒严令,剥夺了人民举行各种形式集会的政治权利,因此,停止工作便成为一种斗争方式。海地反对党基督教社会党领袖格雷古瓦·欧仁说,人们都呆在家里以抗议杜瓦利埃政权。目前,太子港到全国其他大部分城市的通讯和交通已经中断,首都四家日报全部停刊。
据美国新闻处一位官员说,美国驻海地大使克莱顿·麦克马纳韦2日会晤了杜瓦利埃总统。但是,美新处一发言人之后又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双方只是保持着“正常的外交接触”。
让—克洛德·杜瓦利埃总统从1月31日以来没有露面,但是3日他在长长的车队护卫下出现在首都主要商业区。人们认为,他这种做法是企图表明他仍然控制着这个国家。
与此同时,太子港十家大银行门前拥挤不堪,数百人排着长队争相提取存款。
海地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从1月31日起已经关闭了同海地的边界,两国之间的航班中断后尚未恢复。有消息说,多米尼加方面已经辞退了前去收割甘蔗的大约四百名海地合同工。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太子港消息:在人民反政府斗争日益高涨的情况下,海地政府2日继续采取高压措施,群众游行中的死伤人数增加。
2日,政府宣布第二大城市海地角从上午七时至下午一时戒严,但是当局没有说明这个戒严令将持续多长时间。
2日,政府还宣布禁止驻太子港的外国记者到外省采访,理由是外省地方当局“非常忙”,无法保证记者的安全。在太子港,当局不准外国记者靠近国民宫和各军事单位。驻太子港的外交使团1日开会,要求政府保证外交人员的安全。五百名美国人已于2日撤离太子港。
由于1月31日开始实行戒严令,禁止各种集会,因此群众2日只能到各教堂聚会,利用星期日做弥撒的机会进行反政府活动。近几个月来,天主教会也参加了反政府的行列,神职人员布道时越来越明显地抨击杜瓦利埃政府。
据海地反对派人士说,从去年11月以来,在各地举行的示威游行中有大约四十多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其中大约三十人是近一周内被军警打死的。
虽然首都的官方电台一再声称“国内一切正常”,但是各地仍不断传出示威游行的消息。太子港各大商店关门,学校停课。1日晚上虽是周末,各影院、饭店和夜总会几乎无人光顾。夜间大街上只能听见零星的枪声、救护车的尖叫声和军车驶过的隆隆声。荷枪实弹的士兵日夜守卫着国民宫。在其他城市,军队和政治警察经常夜间闯入居民区搜寻反政府人士。

海地总统拒绝举行选举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据来自华盛顿和太子港的消息:美国要求在海地建立选举产生的政府,海地总统断然拒绝。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3日在华盛顿对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记者说,海地是一个贫穷的国家,文盲众多,问题非常非常严重。他说,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是由选举产生政府,也就是建立由“民主进程”产生的政府,美国支持这样的政府。
同一天,海地总统让—克洛德·杜瓦利埃在太子港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说,他不准备举行选举,因为他是“终身总统”。
这几天,让—克洛德·杜瓦利埃既不接见记者也不发表书面谈话,但是从1月31日就到达太子港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3日对他进行了突然的采访。海地国家电台当天播发了这位总统对美国记者的谈话。他说,他从未想过要离开海地,这个国家也不会发生军事政变。

专栏:墨西哥通讯

海地人民已忍无可忍
  本报记者 姚春涛
一场规模空前的反暴政风暴正以不可遏止的势头在海地发展。苦难深重的海地人民,在杜瓦利埃家族的血腥统治下已忍无可忍,奋起反抗。
从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传来的消息说,这场来势凶猛的风暴是全国性的,它不仅使海地首都太子港处于瘫痪,那里的工厂停工、商店关门、学校罢课,而且使杜瓦利埃政府失去对全国中小城市的控制。在具有革命传统的第二大城市海地角,从1月29日起全城60%以上的人都参加了反暴政斗争。墨西哥报纸评论说,这在杜瓦利埃家族统治海地二十八年的历史上从未见过。
这场风暴的矛头所向,直指杜瓦利埃总统夫妇。在不少城市里,示威群众高喊着“打倒杜瓦利埃家族统治”等口号。据在国外的海地流亡者说,自1957年杜瓦利埃的父亲统治海地至今,已有四万多同胞因莫须有的罪名被迫害,如果加上遭残酷剥削而贫病交迫死亡的、以及乘木船逃离本国时遇风浪而葬身鱼腹的,死于暴政的同胞有几十万之多,所以海地人民对这个家族极为仇恨。
海地是拉丁美洲最早取得独立的国家,但海地人民今天却是这个地区最贫困的人民。据报道,在海地每百个有劳动能力的居民就有七十五人失业和半失业;每十个应该读书识字的人里却有九个文盲。全国四分之三的人年收入不到一百五十美元,这个数字比拉丁美洲人均收入倒数第二位的洪都拉斯还少一半。同时,杜瓦利埃家族却贪污腐败,甚至把国际贷款也攫为己有,引起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不满。据说,海地的这次大规模反政府风暴,就与美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停止对杜瓦利埃政府的援助和贷款、而这位暴君便加紧压榨人民有关。美国对杜瓦利埃政府的腐败也日益不耐烦。
现在,杜瓦利埃仍控制着镇压机器,企图维持其摇摇欲坠的统治。他命令首都和其他“动乱”城市实行戒严和宵禁,派出大批军警加强交通要道、战略据点和国家宫、电台等处的值勤和巡逻,同时大规模抓捕反对派,更加残暴地镇压群众。但墨西哥有些报纸评论说,这只能是独裁统治者的一种挣扎,杜瓦利埃被人民赶下台的日子不会太长了。(本报墨西哥城2月3日电)(附图片)
海地局势仍然动荡不安。图为在近日反政府群众抗议活动中的受伤者正在接受治疗。
本报电视照片

阿拉法特说约巴接触仍在继续
  巴解谴责以色列驱逐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居民
新华社开罗2月3日电 据沙特阿拉伯《中东日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接见该报记者时说,他上周在安曼就实现中东和平的方案问题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举行的会谈已经停止,但并没有失败,约巴接触仍在继续。
阿拉法特说,侯赛因国王曾作出很大努力,提出几个中东和平方案,但由于美国的反对而告吹。
阿拉法特与侯赛因上周在安曼举行了四轮会谈,寻求解决中东问题的新方案。
在会谈中,阿拉法特重申,只要美国不承认巴解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巴解就不承认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不承认以色列的存在。
据新华社安曼2月2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委员米勒翰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当局1月31日无故驱逐三名居住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这证明它并无和平诚意。
米勒翰说,以色列领导人一方面侈谈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另一方面又对他们统治下的阿拉伯人实行恐怖主义政策,继续拆毁阿拉伯人的房屋,并把他们赶出家园。
被以色列驱逐出来的这三位巴勒斯坦居民在记者招待会上揭露说,两个月来,以色列当局在约旦河西岸逮捕了一百二十多名居民,把几十名巴勒斯坦人驱逐出境,捣毁了五家报馆,并逮捕了许多名新闻记者。

非洲前线国家和欧洲共同体国家外长会议开幕
  卡翁达呼吁欧洲共同体对南非施加压力
新华社卢萨卡2月3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呼吁欧洲共同体对南非施加最大压力,以摧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防止种族主义火焰烧到整个南部非洲。
卡翁达是今天在这里召开的非洲前线国家和欧洲共同体国家外长会议的开幕式上发出这一呼吁的。
他强调说,“仅仅是改革”而不是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南非和纳米比亚就将继续不得安宁,这一地区的局势也会继续不稳定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形成威胁。
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也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说,欧洲共同体国家保证帮助非洲前线国家解决南部非洲面临的地区性问题。
来自六个非洲前线国家和十二个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外长出席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耶路撒冷大罢工抗议侵犯阿克萨清真寺
  伊斯兰会议组织谴责美否决安理会决议草案
新华社安曼2月3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耶路撒冷东区3日举行大罢工,抗议以色列当局最近明目张胆地侵犯阿克萨清真寺。
这次大罢工是根据上个月在摩洛哥举行的耶路撒冷委员会会议的决议举行的。
以色列当局自上个月以来一再支持犹太人极端分子进入这个伊斯兰圣地,并且威胁要把这个清真寺改建成为犹太教会堂。一个以色列议会代表团2月2日企图再一次进入阿克萨清真寺。当地阿拉伯居民赶往阻止该代表团接近这座清真寺。
新华社开罗2月2日电 沙特阿拉伯消息:伊斯兰会议组织谴责美国1月30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谴责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侵犯阿克萨清真寺的决议草案。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皮尔扎达今天向报界发表声明说,伊斯兰国家希望美国考虑全世界穆斯林的感情。

荷兰政府谴责南非推行种族隔离政策
  瑞典将举行反对种族歧视人民议会会议
新华社海牙电 荷兰报纸1月28日援引外交大臣汉斯·范登布鲁克在议会的讲话说,荷兰政府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
范登布鲁克在回答议员的书面提问时指出,荷兰政府认为,南非当局对参与反种族隔离活动的曼德拉夫人的禁令是种族隔离政策的产物。
南非当局最近曾发布命令,禁止曼德拉夫人居住在约翰内斯堡郊区的她自己家里。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据此间报纸最近报道,2月21日至23日,在斯德哥尔摩将举行反对种族歧视的“人民议会”会议。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托伊沃将来这里主持会议的开幕式。
这次会议是由瑞典的联合国协会和孤立南非委员会发起的。会议的目的之一是起草一个反对种族歧视的广泛的战略行动纲领。

法驱逐苏外交官并废除两国海运协定
新华社巴黎2月3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3日证实,法国政府已经驱逐了四名苏联外交官。
这位发言人说,这四名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成员以苏联官员的身份在法国进行活动,他们是经过法国司法部门的调查以后被驱逐的。
据认为,这是法国自1983年驱逐苏联四十七名外交官以来,对苏联间谍活动的最大打击。据报道,苏联3日也命令法国驻莫斯科的四名外交官在本周末离境。
新华社巴黎2月3日电 法国工业调整和外贸部人士今天证实,法国将宣布废除1967年签订的法—苏海运协定。
法新社从权威方面获悉,在可能重新谈判协定的范围内,法国将提出苏联一些船只前来靠近军事基地的法国港口进行间谍活动的问题。
法国采取废除协定行动的理由是,在法国和苏联的贸易交往中,常对苏联船只有利,“太不平衡”。

马科斯命令武装部队监视选举
  七百名外国记者抵马尼拉采访菲大选
新华社马尼拉2月3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3日命令武装部队监视将于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以保证选民的安全和投票的顺利进行。
菲律宾选举委员会主席萨韦拉诺3日在一项声明中说,陆、海、空三军将同保安部队和警察一起监视这次大选。他说,这项决定是为了保证选举能“自由、诚实和有秩序”地举行而采取的行动。
据菲律宾警方宣布,到目前为止,至少有四十人死于与大选有关的暴力事件中。
新华社马尼拉2月4日电记者今天从菲律宾国际新闻俱乐部获悉,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约七百名新闻记者已抵达这里,准备采访在7日举行的菲律宾总统选举。
一些国家驻菲律宾的外交官员也将观察这次大选。
据报道,由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加尔率领的美国观察员代表团将于明天抵马尼拉,这个由二十一人组成的代表团将分成三个小组赴菲各地观察选举。
马科斯总统曾邀请美国派观察员前来观察选举。但马科斯说,美国观察员不得干涉选举的进行。

约旦将不参加以美同意的国际会议
新华社安曼2月3日电 据《纽旦时报》3日报道,约旦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约旦将不参加像以色列和美国所同意的那种没有决定权和约束力的任何国际会议。
这位官员是在评论以色列总理佩雷斯2日在内阁的讲话时表示这一立场的。佩雷斯声称,以色列和美国同意举行一次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但是这个会既无权作任何决定,也不达成协议。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联邦德国积极开展中东外交
  本报记者 江建国
最近一段时间里,中东问题是波恩外交活动中的一个突出议题。在维也纳和罗马机场恐怖事件之后,美国副国务卿怀特黑德继访问英国、意大利和土耳其后,飞来波恩,呼吁西德政府支持美国对利比亚的制裁措施。随后,西德又接待了利比亚的一个代表团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1月26日至29日,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访问西德。1月30日和31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又来到波恩访问。根舍外长也将在2月出访摩洛哥和突尼斯等国家。
在这一连串的外交活动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怀特黑德和穆巴拉克的访问。人们从中可以看到,西德正在欧洲共同体1980年威尼斯声明的基础上,奉行自己的中东政策,谋求在中东进一步发挥具有西欧独特色彩的积极作用。怀特黑德来到波恩,要求西德政府采取一系列制裁利比亚措施,例如停止从利比亚进口石油,不给利比亚航空公司降落权,禁止向利比亚出口高级技术和提供贷款,以及要求西德从利比亚召回公民等等。西德认为,美国的建议方式近乎于干涉内政,因而没有接受它的要求。在对恐怖主义与中东和平问题上,双方的看法也不相同。美国认为恐怖活动破坏了中东的和平进程,因而要西欧同它一起反对恐怖主义;西德则认为,只有和平解决了中东问题才能最终结束恐怖主义。
显然,西德并不赞同美国以反恐怖主义为由,压阿拉伯国家,把反恐怖主义作为解决中东问题的一个前提,而且和其它一些西欧国家一样,表现了自己对中东问题的看法。它一方面与中东国家发展关系,另一方面又表示要对中东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
穆巴拉克来访的目的,是就埃及最近提出的一项新建议,争取西欧国家的支持。穆巴拉克的这项建议的主要内容是,希望西欧国家组成一个有权威性的、由所有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参加的“联络组”,同冲突各方接触,使各种不同的和平方案相互接近,并在这基础上参加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穆巴拉克在同西德领导人会谈中,希望欧洲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特别强调,欧洲应在中东问题上发挥同美国同等重要的作用,认为“欧洲在这个困难和敏感的时刻加强其贡献是非常重要的”。科尔总理强调,欧洲和阿拉伯国家存在着相互依赖关系,认为在“这个困难的时刻伸出援助之手”,符合西德的利益。西德政府原则上以积极的态度接受了穆巴拉克的新建议。据报道,西德同埃及在对中东局势的看法上和应采取的措施方面,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根舍外长也强调,欧洲共同体应作出实际贡献,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埃及方面对会谈成果感到满意。
当然,人们也注意到,西德并未对穆巴拉克的建议作出具体的回答,科尔总理强调,对穆巴拉克的新建议首先要在欧洲共同体内取得一致认识。由于中东问题牵涉到美苏两个大国,又牵涉到阿拉伯国家内部分歧,西德在具体步骤上不能不采取谨慎态度,在共同体取得一致意见之前,西德不可能单独行动。但是,从上述活动中,不难看出,西德在坚持欧洲—阿拉伯对话、加强与各阿拉伯国家的双边关系的总原则下,正同欧洲共同体其它成员国一道,在中东发挥较以前更大的作用。(本报波恩2月2日电)

乌全国抵抗军接管北部重镇姆巴莱
新华社坎帕拉2月3日消息 乌干达新总统穆塞韦尼领导的全国抵抗军2日下午接管了乌干达北部重镇姆巴莱,当地的前政府军已经弃城逃跑。
穆塞韦尼2日晚在坎帕拉会见来自乌干达北部的各界领导人时,呼吁前政府军放下武器向新政府投降。
他还说,不逮捕也不虐待已放下武器的前政府军士兵,但是必须让他们回家,对那些一贯表现好的,可以让他们加入新的军队。

我西双版纳歌舞团在泰国首场演出
本报曼谷2月1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歌舞团今晚在这里的博大如意广场举行首场演出。泰国王姐干拉雅妮·瓦塔娜公主观看了今晚的演出并献了花篮。
西双版纳歌舞团将在泰国演出一个月,同泰国人民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富汗飞机侵犯巴基斯坦领空
据《巴基斯坦时报》二月一日报道,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的武装直升飞机一月三十一日上午八时二十分、九时和下午一时三十分连续侵犯巴基斯坦领空,并向西北边境省古拉姆特区的帕拉奇纳地区发射火箭和炮弹,打伤三名妇女。一月二十七日和二十九日,卡尔迈勒政权的直升飞机轰炸和用火箭袭击了帕拉奇纳地区,给当地居民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
  “地中海与世界和平”大会开幕
出席在雅典召开的“地中海与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一月三十日晚在开幕式上谴责美国对利比亚的威胁,呼吁美国第六舰队从利比亚沿海地区撤出。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罗米希·钱德拉指出,“美国军队可能侵犯利比亚主权的这一事实,是对我们各国主权的威胁。我们呼吁美国离开那个地区。”
“地中海与世界和平”大会是根据联合国宣布的“国际和平年”计划组织的。来自三十八个国家的大约九十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阿拉伯也门总统接见苏副外长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一月三十一日晚上接见了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维克托·马尔采夫。
据萨那电台广播,马尔采夫递交了一封戈尔巴乔夫给萨利赫的信。这是萨利赫最近收到的第二封苏联领导人的信。
逗留期间,马尔采夫与阿拉伯也门官员就目前阿拉伯和国际问题以及有关双方利益等问题进行了商谈。
  法国表示将继续发展其核力量
在莫斯科访问的法国经济、财政和预算部长贝雷戈瓦一月三十一日将密特朗总统对苏联建议的答复交给了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
法国认为戈尔巴乔夫一月十五日声明中提出的核裁军建议是重要的,但是,法国拒绝戈尔巴乔夫建议中关于停止发展英法核武器的那一部分。
据悉,贝雷戈瓦在同苏联外长会谈时说,法国核武器是防止对法国进攻的威慑力量,法国将继续发展其核潜力。
(据新华社)

漫画中手持水龙者是南非“总统”博塔,水龙喷洒的水上的字是“改革”,人群中的字是“世界的愤怒”。
                原载伦敦《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