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国航空工业的重要任务——
  提高民用飞机自给率 争取进入国际市场
  我国航空工业已形成门类比较齐全的科研生产体系,发展民用飞机已有一定基础
  航空工业部 李安屏
三十多年来,我国航空工业已经形成了一个门类比较齐全的科研、生产体系。从修理到制造,从仿制到自行设计,其规模在国际上是屈指可数的。生产了大量各种类型飞机,其中民用飞机约占3%左右。与当代世界水平相比,国产民用飞机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影响和制约了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国家不得不拿出大量外汇进口飞机。
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外交往的增加,要求民用航空运输事业有较大的和较快的发展。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我们不能长期地依靠进口飞机来发展中国民航事业,而必须立足国内,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民用航空工业系统,并争取民用飞机早日进入国际市场。根据我国国情,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大体上可采取以下措施:
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采取多种形式的技贸结合的方式开展国际合作,是各国发展航空工业普遍的作法。最初级的合作可以采用承揽“三来”(来图、来样、来料)加工和补偿贸易的形式。对国内已在生产的机种,有针对性地引进国外先进机载设备和发动机,进行技术改装,以提高飞机的安全、经济、舒适性,扩大使用范围。中级合作方式,一是国家成批进口飞机时,由国内进行部分零部件的制造和装配,从而引进部分技术;二是联合生产在国际上有发展前途的机种。高级合作形式是寻求国际合作伙伴,发展新机种,进行联合研制、合作生产,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国际合作,可以使竞争者成为合作者,减少投资风险,加快研制速度,抢先占领市场。
建立适航管理监督体系。安全性好是对民用飞机最基本的要求。为此,许多国家相应建立了适航管理机构,颁发适航条例,对民用航空从飞机研制、生产到使用、维护进行连续的适航管理和监督。美国、西欧各国和苏联建立的民用航空适航管理机构,均系超脱于飞机制造与使用部门之外的第三者。这是发展民用航空非常重要的技术政策和有效的科学管理办法,同时也是开展国际合作,开辟国际市场的先决条件。根据适航管理的内容和特点,参照国外经验,结合我国实际,尽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民用航空适航管理体系,是发展我国民用飞机生产的重要一环。
抓紧航空工业的技术改造。我国航空工业是在五十年代初,在苏联的帮助下,按复制厂建设起来的。六十年代按自己的思路开始建立自行设计的科研机构和试验手段。十年动乱,使航空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拉大。从设计到制造的每个环节都面临不同程度的技术改造。要集中有限资金,首先对一两个或几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科研生产基地有计划地进行技术改造,重点改造科研、试验手段,加强飞机制造业冷、热加工工艺、测试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加快基础工业的发展。发展民用飞机,需要有坚强基础工业作后盾。目前我国的原材料,其化学成份、物理性能和使用规范,还不能完全适应当代民用飞机发展的需要,必须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如冶金方面发展7075、锂铝合金;化工方面发展高强度胶接剂、新型漆料、炭素纤维、新型胶料;建材方面发展新型预拉伸有机玻璃、电加温玻璃;机械方面发展高温、高转、高精度轴承等等。
对民机生产给予适当的保护和扶植。适当的保护和扶植是促进本国民用飞机发展的重要手段。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法国采取一系列保护扶植政策,促使本国各类飞机自给率从零提高到90%以上。为扶植我国航空工业,目前除国际和国内干线飞机还要进口外,国务院领导同志曾明确指出,国内支线飞机要多采用国产“运七”飞机,今后这类飞机一般不再进口。保护的目的是促进本国飞机的水平不断提高,不是保护落后,维持现状。要正确理解和运用保护政策,将国产飞机的水平搞上去。
开拓国产飞机销售市场。民用飞机的发展要瞄准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目前国内很多地方和部门着手开办地方航线或专业航空公司。航空工业部门要组织队伍专营销售,开拓、挖掘潜在市场,进行有效的宣传、咨询、培训工作。打开市场之后,销后服务就提到日程,帮助用户提高飞机的日利用率,取得经济效益;提高用户的维护检修水平;作好外场质量反馈;从各方面解除用户的后顾之忧。

专栏:经济分析

汽车工业:要先抓质量和品种
  于华
“六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从“以油定产”、“限制发展”的谷底走出来,产量实现了翻番,品种大大增加,主要车型的换代产品已通过鉴定,并且引进了具有八十年代国际水平的重型车、轻型车、微型车、轿车和吉普车等系列生产技术。
“七五”期间,作为我国重要支柱产业的汽车制造业,不仅要满足日益增长的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而且要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汽车工业怎样才能适应这样的形势和要求呢?
在技术、工艺、设备、产品更新换代的基础上提高产量
我国汽车工业要大发展,应该是“质”在前,“量”在后。首先是技术、工艺、设备、产品的更新换代,然后才是产量的翻番。也就是说要立足于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要在达到国际八十年代的产品水平和质量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前一段时间,汽车市场求大于供,一些企业追求产量而忽视质量,有些厂拼装冒牌车、杂牌车,这样的厂要坚决淘汰。在“七五”期间,要打好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基础,以保证汽车工业今后的起飞。
抓好消化吸收 着眼创新开发
近几年,汽车工业引进了一系列的先进生产技术,还同外国企业合资开办了生产吉普车和小轿车的企业。但有的企业忽视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组装车已经生产两年了,工厂还没有一套完整的指导生产的技术文件,对拿到的技术文件也不组织力量及时翻译、消化、运用,技术人员和工人甚至不知道产品的质量标准。这种状况绝不能继续下去。
当前,企业的重点应放在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上来,使其技术尽快中国化,零部件国产化,并在引进产品和制造技术的同时,也引进质量管理技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着手改进创新,预研一代新车型,学会和掌握独立设计、试验、制造的一整套本领,从而达到能独立研制开发新一代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汽车的目标。
调整产品结构和品种
1985年重型车、中型车、轻型车占总产量的比例为5%、67%、28%,两头小中间大的情况还是相当严重,使很多用户“大车小用”或“小车大用”,因此造成的燃料浪费是相当惊人的。“七五”期间将使现在的不合理的比例调整为重型车占10%,中型车占50%,轻型车占40%;小轿车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柴油车与汽油车的比例达到三比七;汽车品种基本型将由现在的五十多种,增加到一百三十多种,专用车、改装车将由现在的三百多种增加到四百多种,以满足社会各方面对各种各样的汽车的需求。

市场需求大 技术难度小 研制费用低
  一些发展中国家竞相发展支线运输机
  陈福玲
近十年来,支线航空运输的增长率始终居民航运输业的首位。未来一段时间内,世界民用飞机市场对支线飞机的需求仍将稳定增长。据美国联邦航空局预测,到2000年全世界对支线客机的需求量接近五千四百架,其中,十五至十九座和二十至四十座的飞机各需要二千架左右;四十一至六十座的需要一千四百多架。
支线飞机迅速发展的原因,在于它本身的特点。这种飞机适宜在地区航线上担负中小城市之间、中小城市和中心城市之间以及边远城市之间的客货运输任务,可在一千米左右的土、草跑道起降;使用经济性好,由于采用涡桨发动机,其燃油和采购费用均比喷气发动机低;价格便宜,颇受财力不足的中、小用户欢迎。
支线飞机制造技术难度小,研制费用也较低,但赢利相对也较少,故发达国家的大航空制造厂商开始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而一些航空工业不十分发达的国家却看准了这一时机,竞相发展支线飞机,抢占这一市场。这些国家的航空工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把发展中、小型支线飞机作为突破口,其发展速度之快不容忽视,巴西和印度尼西亚就是两个典型的例子。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自1969年8月成立后,从中小型通用飞机、支线飞机入手,1971~1984年这十四年中就生产出三千多架这类飞机,除满足本国需要外,大部分出口到美国、埃及和法国等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机种有十九座的EMB—110“先锋”和三十座的EMB—120“巴西利亚”。前者是巴西在美国专家帮助下自行设计和制造的一种十分成功的机种,到1984年底共交付四百四十多架,其中一半以上出口。仅十几年的时间,巴西就一跃成为十大通用飞机生产国和五大航空产品出口国之一。
印度尼西亚航空工业的历史也不长。该国纳塔尼奥航空工业公司成立只有九年,但从业人员已从六百人增加到一万一千多人。印度尼西亚生产的支线飞机,一种是仿制西班牙的十八座支线飞机C—212,飞机零部件已全部国产化;一种是和西班牙联合研制的CN—235,从CN—235飞机出厂前收到的正式订货情况看,该机在国外第二代支线客机中也很有竞争力。
巴西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政府都十分重视本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成立后,在财政、出口补助、税率、技术和销售方面,一直受到政府的保护和支持,在公司股份中有一定比例的政府投资。新飞机研制时提供一定的研制费,外销飞机时可向国外买主提供一定比例的十年低息贷款。巴西政府不允许进口任何直接或间接与本国生产的飞机相竞争的国外飞机。他们认为,只有先占领国内市场,才能打入国际市场;只有先用国内市场来扶植自己的航空产品,才能使自己的航空工业发展壮大。印度尼西亚政府规定,凡本国生产的飞机能满足要求,军队和航空公司就必须购买,不允许进口同类型飞机。

专栏:国际科技

民用航空技术不断发展
  每十年创出一代新客机
航空技术从四十年代以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五十年代喷气技术诞生以后,发展了层流翼型、喷气发动机技术,以波音707、DC—8、Ty—104为代表的第一代喷气客机问世;六十年代发展了涡扇喷气发动机、尖峰翼型、安全破损等新技术,以三叉戟、波音727、DC—9、Ty—154为代表的第二代客机问世;七十年代发展了高函道比涡扇发动机、宽体机身结构,以波音747、A300、DC—10、L—1011、Hп—62为代表的第三代客机问世;八十年代发展了超临界翼型、高函道比节能发动机、数字式飞行仪表及新型复合材料、高强度铝合金,出现了波音757、767和A320等第四代客机。九十年代将有以桨扇发动机(亦称极高函道比“UHB”)装备的第五代更先进的客机问世。
随着民用航空技术的高速发展,大体每隔十年左右就演变出一代新的客机。每一代新飞机的出现,无不与科学技术的进步联系在一起。民用飞机工业是技术和知识密集型行业,反映着一个国家的工业和科技发展水平,在未来新技术革命中,也占有显赫地位。美国社会学家阿尔温·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把航空工业列为第三次浪潮期间的四种关键工业之一。日本在制定国家未来的技术发展政策时,明确提出,从八十年代开始发展八大先导工业,排在首位的就是飞机制造业,力争在不久的将来,使飞机制造业像汽车工业那样称雄于世。
宋好屏

“嵩山牌”农用运输车批量投产
郑州第二拖拉机厂的新产品——“嵩山牌”TY——1515型农用运输车,最近已批量生产。这种运输车是介于拖拉机和汽车之间的一种新型运输工具,载重一点五吨,最高时速三十七公里。可液压自卸,结构简单,操作维修方便,适用于山区土路和乡镇小型工矿企业的短途运输。由于烧柴油,使用经济性较好。肖力

优良品种蛋鸡“星杂579”饲养效果好
北京军事学院企业处下属鸡场繁育的“星杂579”蛋鸡,在国内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都获得了良好的饲养效果。
“星杂579”是从加拿大引进的优良蛋鸡品种,与一般鸡种比较,这种鸡抗病力强,易饲养,成活率一至一百二十日龄达百分之九十五,产蛋期为百分之九十一;每只鸡平均年产蛋二百六十枚,平均蛋重六十三克,蛋壳为深褐色,耐贮运;雏鸡可以通过羽色鉴别雌雄,可靠性达百分之百,免除了翻肛鉴别的缺点。
为发展养鸡业,北京军事学院企业处提供父母代、商品代种蛋、种雏时,免费负责包装、检疫、托运和传授饲养技术。刘新芳

中国化工防腐蚀技术协会成立
本报讯 由国家经委批准,中国化工防腐蚀技术协会已于最近成立。腐蚀问题广泛存在于国民经济的各部门之中,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给国民经济及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中国化工防腐蚀技术协会的任务是,组织调查研究,提出推行全面控制腐蚀的措施和建议;积极推广化工防腐蚀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活动等。

专栏:片言录

农民欢迎剩余劳力介绍所
  蒙增隆
报载,辽宁省铁岭县成立农村剩余劳力介绍所,免费为农村剩余劳力和用工单位穿针引线,这是一桩两全其美的好事。
党的政策为广大农民开拓了治穷致富的金光大道。但是,在一些人多地少、自然条件又比较差的地方,不少农民还是缺少生财之道。因此,引导农民致富,光有政策还不够,还要有“做什么”的劳务指南。
据一些乡镇统计,农民一年中用于大田生产的劳动不过三四个月,剩余的劳力和时间不少。兴办剩余劳力介绍所,可以帮助解决剩余劳力的出路问题,引导更多的农民从事工业、建筑业、运输业、开山挖矿以及服务行业等等。
各地农村在建立和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中,不妨兴办一些剩余劳力介绍所。象铁岭县那样,一定会受到农民的欢迎。

专栏:来信

电动剃须刀刀片难买
目前市场上国产电动剃须刀的品种不少,无论居家或外出,使用起来都很方便。
买电动剃须刀容易,但是一旦刀片用钝了,想配个刀片,可就难了。市场上几乎买不到,即使偶尔碰到,由于生产厂家不一样,也没法使用。产品要扩大销路,就一定要从消费者的需要出发,像剃须刀片这样的备件,如不解决,就不能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销路是无法扩大的。我国广大消费者是节俭的,不愿由于刀片磨损就把十几元钱的剃须刀扔掉。希望生产厂考虑消费者的利益,在剃须刀出厂时附带几只备用刀片,或在市场上出售这种刀片。
北京读者 李连生

专栏:信息服务

蜂蜜资源开发利用的新成果
  中华蜜酒开始在国外试销
中国燕陵蜜酒厂生产基地山东省乐陵县,是蜜中珍品金丝枣花蜜的产区。中华蜜酒是以金丝枣花蜜为主要原料,以大麦芽为辅料,采用纯发酵工艺酿制而成的低度营养饮料酒,酒度为十度。酿造中不调糖、不调酸、不勾兑酒精、不加入任何添加剂,充分利用了天然蜂蜜的食用价值。酒色微黄、清亮透明,蜜香清雅,酒香宜人,酸甜适口,略有爽口苦味;含有多种维生素、芳香物质、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及酶类等活性物质,所含人体必须的八种氨基酸的比例都高于其它食品饮料,具有健胃益脾,补肾活血、软化血管等功效。
中华蜜酒一问世,便引起了国内外的极大关注。去年,还在试制中的中华蜜酒即被破格授予“山东省优秀新产品”奖。目前,产品已在英、法、丹麦等二十几个国家试销,第一批中华蜜酒已按合同运到日本。该酒被列为国家“短平快”技术开发项目后,有关部门拨出专款,建设年产一千二百吨蜜酒的现代化生产线,中国燕陵蜜酒厂将成为国内开发利用名产金丝枣花蜜的一大基地。

北京国营晨星无线电器材厂,是专门研制和生产压电晶体元器件的骨干厂。产品有石英谐振器等四大类,一百五十多个型号,六千多种规格,行销全国和东南亚、欧美地区。图为该厂彩电晶体车间的工人在装配产品。
樊和平 刘宏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