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务院颁布科技拨款管理暂行规定
  推动科技面向经济 搞好科研纵深配置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国务院最近颁布了《关于科学技术拨款管理的暂行规定》。
制定这个规定,是为了加强科技经费的宏观管理,合理和有效地使用科技拨款,推动科学技术工作面向经济建设,搞好科学研究的纵深配置,保证国家科学技术规划的实施。
按照规定,从第七个五年计划开始,由财政部会同国家计委,按照科技经费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速度的原则,安排中央财政支出的科技三项费用(中间试验、新产品试制、重大科研项目补助费)和科研事业费的预算拨款额度。
《规定》指出,列入国家计划的重大科技项目,由主持项目的部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会同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和有关部门向全国招标,保证所有投标单位的同等权利,保证项目指标达到国家计划要求。主持项目的部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当积极进行试点,取得经验迅速推广。对这些项目的管理普遍实行合同制。用于这些项目的科技三项费用或其他财政拨款,应当根据项目的预测经济效益和偿还能力,分别实行有偿或无偿使用。这些科技项目的经费,由主持项目的部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委托银行监督使用,并负责按照合同规定回收应该偿还的资金。回收的资金,一半上交中央财政,一半留在主持项目的部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继续用于国家的重大科技项目,不予冲抵按计划应拨的经费。
《规定》明确指出,国务院各部门的科研事业费,自1986年度起,由财政部全部拨交国家科委统一管理。
《规定》对各类科研单位科研事业费的不同管理办法作了安排。主要从事技术开发工作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研究工作的单位,国家拨给的科研事业费在“七五”期间逐年减少,直至完全或基本停拨。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和近期尚不能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研究工作的单位,研究经费应该逐步作到主要依靠申请基金,国家只拨给一定额度的事业费,以保证必要的经常费用和公共设施费用。从事医药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灾害防治、环境科学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研究单位,从事情报、标准、计量、观测等技术基础工作的单位和农业科学研究单位,科研事业费仍由国家拨给,实行包干。从事多种类型研究工作的单位,其经费来源可以分别具体情况,通过多种渠道解决。科研单位减下来的科研事业费,三分之二留给国务院主管部门用于行业技术工作和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三分之一由国家科委用作面向全国的科技委托信贷资金和科技贷款的贴息资金。凡建立面向全国的行业技术开发基金的部门,经国家科委批准,减下来的事业费全部留给行业主管部门用作技术开发基金。国家教委和中国科学院建立面向全国的开放实验室的费用,可在交给国家科委的三分之一中给予支持。《规定》还指出,各类科研单位的基本建设投资,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管理规定办理。各类科研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金由科研事业费开支,不予减少。完全停拨科研事业费的单位,离、退休金仍应当照拨。企业委托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承担的科技任务,费用由企业支付。

促进科技经济结合的关键一着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科学技术拨款管理的暂行规定》,是改革我国科技体制的配套政策措施之一,也是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更加紧密结合的关键一着。实施这个规定,必将加快科技体制改革的进程。
我国原来的科技体制,既不利于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也不利于搞好科学研究的纵深配置,这突出地表现在科技经费和人才的管理制度上。过去,几乎所有的科技经费都靠财政拨款。经费的使用是无偿的,成果的转让也是无偿的,导致了科研单位吃国家的“大锅饭”,科技人员在单位内部吃“大锅饭”。科技工作缺乏面向经济建设的动力——反正上级会拨发经费,下达课题,至于研究工作有没有成果,成果能不能转化为生产力,就较少考虑。科研单位依赖上级拨款,丧失了自我武装、自我发展的动力,使得科研工作只能在低水平上重复。现在,按照科技工作的不同特点分类管理,从多种渠道、采用多种形式取得经费。技术开发工作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研究工作,可以通过纵向和横向合同取得经费;基础研究和近期尚不能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研究工作,主要依靠申请科学基金;社会公益事业研究、科学技术服务和技术基础工作,由国家拨款,实行包干。这样,至少使占相当数量的技术开发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研究工作,从选题到出成果,都能适应经济、社会、市场的需要。从这几年的实践看,这一措施是行之有效的,有利于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
有人以为,这样一来,国家要少给科技经费了。这是误解。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今后一定时期内,中央和地方的科技拨款应逐步增加。减下来的事业费,国家仍将按适当的方式用于发展科技事业。国务院的《暂行规定》重申了这些原则。同时,削减科技事业费是逐步实现的,不能不顾实际情况单纯追求削减的进度。事业费减得太快太猛,操之过急,不利于科技体制改革的稳步进行。
有的同志担心,改变科技经费管理办法会使科技人员只注意小课题,不注意重大的、长远的课题。这种担心并非多余。国务院《暂行规定》已经考虑到科学研究的纵深配置,确保经济和科技结合的后劲。对于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实验室和中间试验基地的建设,经费开支仍然要列入国家和地方的计划。当然,对于重大科技项目,也不能采取过去那种由国家按系统、按行业拨款的办法,而是实行招标,实行合同制。这样,可以打破条块分割,开展竞争,择优支持,使有限的经费,发挥更大的作用。

万里看望北京部分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时强调
  加快人才培养提高教师质量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于2月1日和3日看望了北京的部分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万里同志希望首都要把教育改革搞好,加快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万里在北京工业大学详细听取了校长樊恭烋关于教育改革的汇报,参观了学校的规划模型和科研成果,并询问了学校的科系设置、教学质量等问题。当谈到学校从事科研和生产增加了一些收入并把这些收入用到了教育改革上时,万里说,各级政府部门在经济上对学校考虑的应当是如何多给予,而不应当是如何取。取的应是人才,是高质量的人才。对学校从事科研和生产增加的收入,在税收上可以适当照顾。
万里对北工大的领导干部说:“目前我国中专的比例比较低,教育结构很不合理。你们要帮助培养中专师资,还要特别注意帮助师范学校提高师资水平,这也是你们的基础。大学要提高教育水平,就需要招收优秀的中学毕业生;中学要提供优秀的毕业生,就需要优秀的中学教师;中学教师水平的提高,需要大学的帮助。所以,努力帮助提高中、小学的教师质量,是你们责无旁贷的义务。”万里还指出,北京是首都,各方面的工作都要走在前头,大学教育工作也要走在前头。大学的科系配置,要符合社会需要,并向国际水平看齐。要打开校门办学,可以主动与科研部门和企业挂钩,及时吸取科研和生产上的新成果,充实教学内容,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在招生、分配方面的改革,步子要迈得更大一些。可以和企业或郊县挂钩,帮助他们定向培养人才,学校不包分配,毕业后仍然回到企业或郊县去。
2月1日上午,万里同志冒着严寒到北京朝阳区和西城区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家中看望,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收入、住房等情况。万里说:“中、小学教师的质量,是决定我国人民素质的大问题。两个文明一起抓,要从幼儿园教育抓起,这就需要有优秀的教师。”万里同志看了教师的新居。他听了朝阳区政府负责同志关于在“七五”期间解决教师住房问题的设想后,很高兴。他希望尽快解决教师的住房问题。他说,教师有个家,才好备课,才好安心工作。
万里同志还看望了西城区曙光幼儿园退休园长、九十高龄的董玉振,亲切地向她问候,并对她说:“您培育了许许多多的孩子,这是对国家很大的贡献。”
北京市负责同志李锡铭、陈希同等,和万里同志一起看望和慰问了部分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并参加了座谈会。

赴南极两少年笑眯眯回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记者孙笑鸣)代表全国一亿七千万少年儿童去南极参加“中国少年纪念标”落成揭幕仪式的两名少先队员吴弘和杨海蓝,在度过了十天难忘的极地生活之后,今天凌晨一时笑眯眯地从大洋彼岸飞回来了。
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女学生杨海蓝刚走下飞机,便告诉来迎接她的妈妈:“我在南极的企鹅岛上看到了小企鹅!”她的同伴吴弘补充道:“还看到了小海豹和小海狼。”
吴弘脖子上挂了一架照像机,肩上背着天蓝色的旅行包。他拍了好多南极的风光照片,旅行包里搜集到的南极海洋动物和陆地植物的标本。这位上海的男中学生从南极返回的途中,过了十三岁生日。
吴弘、杨海蓝一行五人组成的中国少年先锋队代表团是应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的邀请,于今年1月8日由北京启程赴南极的。代表团负责人刘俊友说,他们此次南极之行的四项任务都已圆满完成,即参加1月20日在中国南极长城站举行的“中国少年纪念标”落成揭幕仪式;慰问中国南极考察队的队员;学习和进行科学考察实践活动;拜访友邻站。

宜春地区农民专业研究会为农民服务
本报讯 江西宜春地区农民专业研究会正蓬勃兴起。到去年11月底,这类群众组织已建立三百五十八个,参加的农户达七千余个。
农民专业研究会是在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为适应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而产生的。1984年5月,上高县锦江乡一些有技术、懂管理、会经营的农村土专家发起组织养鱼、养鸭、养鸡、养猪、柑桔、蔬菜六个农民专业研究会。他们既是技术的开发、使用者,又是技术的得益者;不仅自己靠技术、靠勤劳致富,而且推动了当地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目前,这种农民专业研究会已遍布宜春地区,研究范围涉及种植业、养殖业、水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二十多个专业。
农民专业研究会在研究的同时,还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服务。他们向本乡、本村农民传授防治病虫害、配农药等方面的技术;为农民提供良种、购买农药;交流技术资料,开展技术咨询,进行技术培训;提供新工艺、新技术情报和市场信息。一年多来,仅上高县的农民研究会就向农民印发技术资料九万多份,举办技术讲座、技术培训九百多次,培训农民三万七千多人次,加速了科技向生产力的转化。(叶乐阳)

中宣部就记者证发放范围作出规定
  发放记者证单位应限于通讯社、报社、电台、电视台及少数时事政治性刊物,特约记者不享受正式记者待遇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报刊报》报道:1月1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通知,就发放记者证问题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各新闻单位对所发记者证进行一次检查整顿,凡不符合规定的,应全部收回,或宣布作废,重新按规定发证。
通知指出,目前各地滥发记者证的现象相当普遍,除新闻单位外,有些出版社、文艺学术刊物,甚至一些党政部门也印发记者证;一些报刊社、电台、电视台将记者证发给行政后勤人员和工人;有的报刊社为了拉关系,给外单位人员也发了记者证;有的大量发放特约记者证和实习记者证;更为严重的是极少数报刊社大量出卖记者证,从中渔利。上述情况不但损害了新闻单位的声誉,增加了铁路、民航等主要交通运输部门的压力,也给少数不法分子招摇撞骗提供了条件。为纠正这一现象,特规定:一、发放记者证的单位应限于通讯社、报社、电台、电视台及少数时事政治性刊物。一般刊物、出版社、不向社会公开发行的报刊和新闻院校(包括刊授、函授新闻院校)、新闻研究机构不得发记者证或实习记者证。二、新闻单位的记者证只应发给正式受聘为编辑、记者专业职务的人员和从事采编业务组织领导的负责工作人员。尚未进行专业职务聘任的新闻单位,可发给实际从事编辑采访的人员。新闻单位的行政、后勤人员只发工作证,不发记者证。对调离工作及其它缘故不再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人员,要及时收回其记者证。三、新闻单位因工作需要,可发一定的特约记者证,但数量不得超过本社记者数的10%。特约记者不享受正式记者的待遇。通讯员不能发记者证。四、记者证只证明本人的身份和职务,特殊采访时需另持本单位介绍信。通知要求各新闻单位按通知的规定认真检查整顿,对出卖记者证牟利的,要严肃处理。检查整顿后再有滥发记者证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和学院师生积极为海南岛经济起飞出力
本报讯 记者刘衡报道:海南制药厂厂长吴桂初等二月一日来到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和学院,感谢他们派出的师生爬山越岭深入生产第一线,对防治南药的病虫害作出了贡献,使该厂连年下降的槟榔产量开始回升,由前年的一万斤增加到去年的二十一万斤。植保系讲师黄光斗说:“你们为我们开辟了山间第二课堂,丰富和提高了我们的教材和教学质量。以前,同学们只呆在室内搞课题,现在尝到了理论结合实际的甜头,愿意到农场、农村工作了。应该感谢你们。”
两年来,该院进一步明确了科研、教育、推广结合的方针,不仅把科技推广到各国营农场,还深入民间。他们办了多次培训班,为海南岛的经济起飞出力。研究院去年成立科技推广咨询部,对橡胶、胡椒、咖啡、腰果、白豆蔻、西瓜等产量和质量的提高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拥有先进设备的测试中心,一年来为岛内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科学探讨提供了各种数据和研究材料。

两本农村整党读物出版
本报讯 《农村整党问答》一书即将由红旗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按照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关于农村整党工作部署的通知中指出十个问题的顺序,列出几十个问题,作了通俗的解释和回答。该书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局戴舟和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局康能成编写。
由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资料室选编的另一本农村整党读物《新时期的战斗堡垒——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选》,即将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洪初 谨夫)

人工合成麝香酮可以进行工业化生产
据新华社南京二月三日电 滨海县香料厂采用生物和化学合成相结合的方法成功地试产出麝香酮。这一成果最近在南京通过了鉴定。

《中国科技报》新辟“科学城”专版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中国科技报》为迎接新春佳节,开辟了“科学城”专版。“城”中有数学游戏、智力难题、科技魔术和其它科学游艺。

专栏:体育

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排战阵
  日方实力不亚于上届
本报讯 经过几个月的酝酿,中日双方于2月4日排定了参加第二届NEC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出场阵容。双方商定,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双方各出九名棋手。其中包括一名女棋手作为先锋首先出阵,一名十八岁以下的青少年棋手排在第二位上场。
中方出场阵容是:主将聂卫平九段、马晓春九段、刘小光八段、江铸久八段、曹大元八段、邵震中七段、钱宇平七段、张璇(女、十七岁)六段、芮乃伟(女)七段。
日方出场阵容是:主将、日本棋圣赛冠军大竹英雄九段,本因坊赛冠军武宫正树九段、酒井猛九段、山城宏九段、片冈聪八段、小林觉八段、今村俊也七段、森田道博(十六岁)三段、楠光子(女)七段。上届擂台赛的日方主将藤泽秀行将作为本届比赛的日队指导。
第二届擂台赛定于3月20日在东京举行开幕式,3月21日在日本棋院进行首场比赛。由中方先锋芮乃伟与日方先锋楠光子对阵。
日本围棋界对本届擂台赛的出阵人选持极为审慎的态度,以至日方提交名单的时间比原计划推迟了约一个月。从名单上看,日方仍以两名超一流棋手压阵,并有多名近年在日本各大赛中颇为活跃的新锐,其整体实力不亚于上届阵容。(辛育)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为中国女垒举行欢迎会
  胜利来之不易 庆功多思重任
本报讯 2月4日下午,国家体委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为获得第六届世界女垒锦标赛亚军的中国女子垒球队举行欢迎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程子华等领导人到会表示祝贺。
胸戴红花的中国女垒教练李敏宽在会上介绍了姑娘们拚在预赛、冲在决赛、越打越好的生动情景,当他讲到中国女垒在二十六个小时内不顾疲劳连打六场硬仗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李敏宽教练在介绍有功队员后,还谈到医生、科研人员和新闻记者们作出的努力。李敏宽表示,从亚军到冠军还有一段艰苦的路程,一定要加倍努力,来回答祖国人民的关心。
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说: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得知中国女垒获得第六届世界女垒锦标赛亚军,很高兴,要国家体委好好欢迎。他说,这次比赛强手如林,争夺激烈,中国女垒姑娘能够获得亚军,靠的是高度责任心、事业心和顽强作风,这些很值得其他运动队学习。
欢迎会上,中国垒球协会主席魏明和运动员代表李念敏也讲了话。(附图片)
  朝气勃勃的中国女垒姑娘  本报记者 吴骅摄

专栏:体育

海曼何以猝死
1月24日,海曼在代表大荣队与日立队进行比赛时,刚换下场就显得呼吸困难,接着摔倒在地上,失去了知觉。当救护车赶来时,海曼已听不见人们的呼唤,瞳孔也开始散开,心音已非常微弱。
救护车将海曼送至松江市红十字医院,以内科副主任为首的医生们立即开始了抢救。但无论采用人工呼吸或是心脏按摩,均已无法奏效。
对于海曼的猝死,人们议论纷纷。多数意见认为海曼的心脏可能不好,加之大赛频繁,紧张的比赛增加了她的心脏负担。
人们以为运动员的身体要比一般人健康,但实际上他们的心脏负担很重。由于比赛和训练的积劳,运动员身体上所发生的微弱变化不易为别人所觉察。在运动员身材不断高大的同时,随着体格的增大,运动员身体的某部分有时会出现缺陷,如患贫血和心脏功能障碍等。因此完全可以想象,在剧烈的竞技比赛中因心肌肥大而发生猝死。
心肌肥大或心律不齐完全可通过心电图或超声波查出。因此若能在大赛前严格检查一下运动员的身体,就可以避免发生悲剧了,否则这样的情况今后仍会发生。大荣商号的综合体育中心设有健康管理中心,对运动员每年春秋季节检查两次。但其时海曼和克罗克特正好回国,从1983年1月以来她俩从未接受过体格检查,所以人们对海曼平时的健康状况不甚了解。
日本排球协会专务理事松平康隆认为,海曼之死是一大悲剧,日本排球协会将就此向美国方面做出详细的书面报告。陈鸿斌编译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开门红 上海港创两项纪录立头功 新风起 广州市有一批单位辞酒席
  春节至 山东省建近万队组做好事 迎虎年 秦岭中见北大师生搞科研
《中国交通报》上海港1月份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一千万吨,离港外贸船舶三百三十一艘,创造了上海港货运生产两项历史最高纪录
《广州日报》据四大酒家统计,广州市一批机关、企业退掉预定的春节请客酒席八百多桌
《大众日报》山东省各地团员青年、妇女等群众团体组织近万个帮工队、送温暖小组,为烈军属和残疾军人做好事
《陕西日报》春节前夕,北京大学副教授潘文石带领研究生到大雪封冻的秦岭山沟,安排给大熊猫戴无线电项圈,进行跟踪研究
《中国煤炭报》截至去年12月中旬,全国八十万井下职工的家属落上城镇户口
《云南日报》腾冲县利用文物对群众、特别是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吉林日报》吉林省全面检查春节卷烟市场
《四川日报》张家坝制盐化工厂老美工朱永名退休后义务办学十四年
《河北日报》沽源县在县城中心兴建教师新村,二十五位在第一线任教的中小学教师春节前迁入新居
《大连日报》到去年年底,全市办结经济案件三千九百六十四件,挽回损失九百四十六万元
《长江日报》武汉市江汉区九家国营菜场准备充足的货源,到九个集贸市场设摊,价不上涨,全天营业,起到平抑市场物价的作用
《南方日报》广东省气象台安装的气象警报系统投入使用,它能以最快速度向用户广播强雷暴、雷雨、大风等突发的灾害性天气警报
《哈尔滨日报》全市九百多所中小学去年用勤工俭学收益补充教学经费三百六十多万元,用这笔钱维修校舍七万五千平方米,购买课桌一万多套
《北京日报》全市落实起义投诚人员政策进展明显,其中认定身份、颁发证书的工作接近完成
《中国法制报》一年来,北京市公安局为八十一位台湾和海外同胞找到几十年杳无音信的亲人
《深圳特区报》各国营商业部门减少购销环节,降低毛利率,使各类应市副食品价格普遍低于去年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市物价局组织专、兼职物价检查员,对群众意见较大的零售和食品加工企业进行检查
《文汇报》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起用毕业不久的硕士研究生谢弘任攻关课题组长,两年就在国际上首次筛选获得专一性较高的人体肝癌单克隆抗体
《贵州日报》六盘水煤矿机械厂兴建十多栋楼房,可党委书记、厂长仍住在建厂初期的简易房里
《解放日报》江苏省淮阴地区借鉴“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创出适合中等生产力水平地区经济发展的“耿车模式”,其特点是乡办、村办、联办、户办企业四轮双轨并进,大小有机结合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世界女子八强赛开始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2日电(记者吴平)国际象棋世界女子八强赛今天在瑞典南部城市马尔默举行。中国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吴敏茜参加了这一比赛。
参加比赛的另七名选手是:瑞典的皮亚·克拉姆林,苏联的伊林娜·列维京娜、纳娜·亚历山德里娅、叶连娜·阿奇穆洛夫斯卡贾、玛尔塔·莉京斯卡贾、利季娅·谢苗诺夫和波兰的阿格涅什卡·布鲁斯特曼。
获这次比赛的优胜者将作为挑战者与目前的世界冠军、苏联特级大师奇布尔达尼泽交战争夺新的世界冠军称号。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第二中学,学生通过办手抄报活动,获得有益的课外知识和增强独立工作能力。高中二年级办的《晨曦》报,在去年全国中学生手抄报竞赛中获得三等奖。这是他们正在办手抄《希望报》。
冷登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