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从领导干部做起从大案要案入手
  煤炭部层层抓党风巩固整党成果
  党风在明显好转,机关为基层服务的作风在形成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煤炭部党组把端正党风,作为巩固整党的成果来抓。党组书记、部长于洪恩从领导班子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层层制订规划,建立、落实抓党风责任制,边整边改,成效显著。
在取得整党成果的基础上,去年煤炭部又持续抓了一年的端正党风工作,整个党风主流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去年12月,煤炭部组织五个检查组,对部机关和在京直属三十三个单位的党风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从对九百五十五名党员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征求关于党风的书面意见来看,认为一百三十九名司局级干部,好的占48.9%,比较好的占40.4%,一般的占9.2%,差的占1.5%;对五百八十七名处级干部,认为好的占38%,比较好的占46.9%,一般的占13.4%,差的占1.7%。
煤炭部抓党风比较扎实,他们在实践中,有一些体会,摸索了一些经验。
头头抓,抓头头。煤炭部党组强调抓党风,从领导机关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部党组率先制订端正党风规划,建立抓党风责任制。规定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党组成员、副部长和部属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及煤炭系统的党风问题负责;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对分工领导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又对本部门、本单位的领导成员负责。一级抓一级,部党组成员从严要求自己。胡富国同志,以前在基层当矿长、局长时,几次拒绝“好心人”把他的爱人转为正式职工,当了副部长以后,仍然让爱人当临时工,为机关饮水烧锅炉。办公厅劳动服务公司副经理王久明,帮助某基层单位办事,这个单位先后两次送五百元钱给他,都被拒绝。这个单位第三次把钱送到他家,王久明发现后,立即把钱交给公司财务科。目前已有十多名处级以上干部退出“红包”和不正当收入一万二千多元。
敢于抓大问题和大案要案。去年抓了二十多起大案要案,今年又排出十起大案要案,抽调专门人员,配合纪检、公安部门认真查处。部属陕西韩城矿务局桑村坪矿斜井副主任、北二工程负责人党道行等人,两次弄虚作假,虚报进尺,从而骗取包建费和提前竣工奖合计二十三万九千多元的问题及时查处,对党道行与其支持者吴一义以党内严重警告、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并追回所得的包建费和奖金;发给科级以上干部的奖金、实物全部追回。还有被国际和港台诈骗犯诈骗去巨额款项的问题,与外商、港商接触,丧失国格、人格和受贿问题等,都在组织重点查处。经调查,在京直属单位超编小汽车有十四辆,目前都已封存,等候处理。
树立正气,大力表彰先进。去年,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评选和表彰先进党支部二十五个、党小组二十七个、先进党员一百零七人。今年2月1日又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先进集体六十二个,先进工作者、生产者四百一十四人。
从治本入手,狠抓理想、情操、作风、纪律和法制教育。去年,煤炭部请老山英模报告团作报告,又在各单位放曲啸报告的录音,还组织煤炭战线特等劳动模范和青年突击手作报告,同时办了党员轮训班。各级党组织还健全组织生活会,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政工队伍和纪检队伍的建设,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以细雨渗透的办法,从根本上提高党员和党的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对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的“免疫力”。
端正党风,带好部风。部党组强调领导机关要为基层服务,领导干部要为群众服务,部门之间要互相协作,彻底扭转领导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于洪恩带头下基层,去年1至11月,下矿井二十四次。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叶青下矿井十六次。由于他们的带动,司局长、处长也纷纷下矿井调查研究。有的司局长一年下井五六十次。部机关还带头树立好的会风。从今年开始,煤炭部普遍推行考核制度,考核主要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同时对党员的组织生活、干部深入基层,下井劳动等也要进行考核。部党组和各司局均建立考核干部领导小组。干部考核结果要列入档案。
大家说:端正党风关键在领导,领导在决心,决心看行动。象煤炭部这样抓下去,群众有盼头。

发挥城市群体优势 开展横向经济联合
  辽宁中部七市联合体推动协作促进生产
  一年来七城市间签订了四百八十四个经济技术协作项目
  最近一致商定吸收鞍钢等五个大型联合企业加入联合体
本报讯 辽宁中部七城市经济技术协作联合体,成立后的一年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七城市之间签订了四百八十四个经济技术协作项目,实现后可新增产值十点二亿元,新增利税一点六亿元。
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辽阳、铁岭、丹东七城市按照“扬长避短,形式多样,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组建的联合体依靠沈阳这个东北地区的重要经济中心、交通枢纽和地理位置上的优势,组成了合理的生产协作、交通运输、商品流通等网络。七城市先后成立了二十五个行业(系统)联合体。
联合体以推动企业协作为基础,使行业联合落到实处。在七城市中已建立企业联合群体六百九十二个,据对七城市所属六十三个工业局的统计,已有八百四十二个企业参加各种形式联合协作。沈阳市生产电站输变电设备的大中型企业联合成立了输变电联合公司,又同以抚顺电瓷厂为主的东北地区电瓷生产联合体一起,与黑龙江省生产电力设备的大型企业联合,组成了东北电力设备集团,向国内外用户成套供应电站设备。沈阳市羽毛工艺厂与联合体内外的十六个企业成立了中华羽艺有限股份公司,扩大了名优产品的生产能力,产品外销量占我国羽毛工艺品出口量的一半。
为了实现优化组合,联合体内各城市间坚持优势互补、利益互惠,使十四个集资千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达成了协议,仅对其中十二个项目的统计,竣工投产后预计可新增产值六点二亿元,实现利税一点四亿元。沈阳、辽阳各投资七千五百万元扩建辽阳小屯水泥厂,沈阳每年获得三十万吨水泥熟料的补偿;铁岭向丹东提供资金一千七百万元,联合建设三千吨级泊位的粮食专用码头,并合办一支船队,开展粮食贸易,每年可外销粮食五亿斤。
为了进一步发扬城市群体经济区的优势,扩大联合体的辐射力和吸引力,联合体最近又讨论制订了十五条《开展经济技术协作的互惠办法》;共同集资建立了联合体开发基金,用于联合开发一些投资少、见效快的创汇项目;并一致商定吸收鞍钢、本钢、辽河油田、辽阳化纤公司和抚顺石油化工总公司这五个大型联合企业加入联合体。
(《东北经济报》供稿)

国家物价局要求加强市场价格管理维护消费者利益
  各地春节期间要重视职工物价监督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经济日报记者张航、本社记者陈芸)春节将至,市场进入一年当中最繁荣的时期。国家物价局在要求物价部门加强对市场价格管理的同时,希望各地重视群众性的职工物价监督活动,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我国城镇已相继建立了四千多个职工物价监督站,有两万多非物价部门的职工,活跃在工厂、商店、集市以及城镇大街小巷,随时随地对物价进行检查。
这种发动社会力量监督检查物价的办法,是吉林省的长春市、吉林市1981年创造的。去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物价局又颁发了《职工物价监督暂行办法》,使这一活动纳入了国家物价管理工作的轨道。
据了解,这项活动开展比较好的城市,如沈阳、吉林、重庆、广州、唐山、武汉等,群众性的物价监督检查队伍已成为社会监督检查物价的重要力量。吉林市自建立职工物价监督站以来,共纠正违纪问题七千多起,为消费者退还多要价款三万四千五百元,罚没款累计四十五万六千元。

宁津县税务局联系实际抓党风
  清查税务干部亲朋至友中偷漏税问题
新华社济南2月4日电 (记者卢殿洛)山东省宁津县税务局通过整党,认真清查税务干部亲朋至友中的偷税漏税问题,收到明显效果。全县出现了税务干部秉公执法的新风尚。
去年下半年,宁津县税务局不断收到群众来信,反映这个局有些税务人员在对个体户的税收征管工作中,不能秉公执法,造成漏税的问题。局领导专门组织力量进行了重点调查。从调查中发现,有的税务干部在执行税收政策中,对亲朋至友故意不征或少征税,有的税务人员因与个体工商户有“金钱”、“吃喝”等不正当关系,征税时少收。为此,宁津县税务局把清查亲朋至友中的偷税漏税问题作为端正党风的一个问题来抓。他们多次召开干部会议,分析亲朋至友偷税漏税的危害性和清查的必要性,启发税务干部主动检查纠正执行税收政策中的不正之风。城关镇大傅庄党支部书记家设有经营建筑材料的门市部。过去税务员碍于情面,一直不去收税。清查时,税务员上门补收税款一千八百五十元。时集乡盖庄有个卖烧鸡烧肉的个体户,有亲戚在县税务局工作,漏税二百三十元。去年底,他在税务局工作的亲戚亲自督促其补交了全部税款。通过清查,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中旬,全县已有二千四百七十三个个体工商户补交税款二十万八千元,占全县个体工商户去年全年纳税额的14%。

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稳定油价的努力
  我国今年不增加出口石油总量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郑敦训今天就石油输出国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对目前世界石油市场的混乱状况表示关切。我们支持并赞赏石油输出国组织同其他产油国共同协商为稳定油价所做出的努力。他说,中国石油工业有所发展,但主要用于国内消费,出口数量微小。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为促进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同非石油输出国家互相在照顾对方利益的基础上对话协商,稳定世界市场油价,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今年将不增加出口石油的总量。

专栏:凡人新事

1360元的失与得
去年11月2日上午,湖南省衡山县师古乡八里村村民钟正明肩挑货担,走村串户收购废旧物品。南岳乡红旗村第五组青年刘亚东,看到收旧货的来了,赶忙进屋打开衣柜,抱了一捆烂布售给钟正明。一过秤,八斤半,价二角五分。
这天下午,刘亚东的母亲旷桂娥回家,打开衣柜准备取衣换洗,突然发现那捆烂布不见了,顿时慌了手脚,原来,烂布子里藏有一千三百六十元现金。她丈夫、女儿、儿子也急做一团。
这天,钟正明翻山越岭,挑回来一大担荒货。女儿钟爱萍赶忙为父亲捡点货物,当清理烂布时,发现一包硬东西,拆开一看,全是五元、十元的票子。她赶忙把钱藏到自己房间衣柜里。钟正明吃完晚饭,忽听到叫门声,开门一看,原来是刘亚东一家人找上门来了。旷桂娥对钟正明说:“我有一千三百六十元钱放在烂布子里被你买来了,只要你能拿出来,我只要一千元整数,那三百六十元就给你算了。”刘亚东等人在烂布堆里翻了一遍,失望地离开了钟家。
钟正明经过盘问女儿,女儿将实情告诉了他。这笔钱是送去还是留下,钟正明一家开展了争论,女儿说:这钱不偷非抢,是用钱买来的,不承认也没关系。”妻子讲:“挑一天货郎担只能赚一块多钱,这一千三百六十元钱可不容易赚回来啊!”钟正明被这“不容易”之字提醒了,他说:“挑货郎担赚一元钱不容易,种田收一千三百六十元钱又要流多少汗水啊!要靠劳动得来的钱才心安理得!”经过反复说服,女儿、老婆的思想也通了。
当钟正明拿着一千三百六十元钱送还刘家时,刘亚东的父亲刘福海当即抽出六十元给他,但钟正明谢绝了。他说:“我要是要你的钱,就不会还给你了。”
湖南衡山县广播电台
周诗武

专栏:社论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近,国务院原则批准了我国旅游业的发展目标:到1990年,争取一年接待外国旅游者五百万人次,创汇三十亿美元;到2000年,一年接待一千万人次,创汇一百亿美元。实现这一目标,将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力。
我国旅游业的大发展,需要有关方面统一思想。只有充分认识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才能协调一致地支持旅游业的发展。
过去,长期闭关锁国,我们对世界旅游业的发展情况知之甚少,对发展旅游业的经济、政治意义没有重视。不少同志以为,旅游是吃吃玩玩,与其花钱发展它,不如盖工厂,把旅游投资归入非生产性投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重视起来,兴建了一批旅游设施,开发了一批旅游风景点,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总的情况来说,我国旅游事业还很落后,综合接待能力不足,服务质量不高,同我国拥有的丰富旅游资源很不相称,亟待进一步加以开拓。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同其他经济部门相比较,具有许多无法比拟的优势。
——投资周转快,经济效益好,是积累资金的一条捷径。旅游业越来越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行业之一。
——换汇成本低,风险小,是非贸易外汇的重要来源。要保证“四化”建设,要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支持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工作,就要努力创汇。创汇当然首先要抓好出口贸易。但出口创汇很不容易,比较而言,旅游业创汇难度要小一些,见效要快一些。
——旅游业可以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发展旅游事业,必须要有吃、住、行、游、看、购、玩等综合接待能力。从总体看,旅游业也需要一定的投资量,但抓住旅游业这一环,则可以同时带动民航、铁路、公路、水运、邮电、建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商业服务、轻纺工业、工艺美术、农副土特产品加工等一大批行业的兴起,这无疑会大大推动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
——旅游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可以安排大量人员就业。按照国际旅游业发展的现状,旅游部门每增加一名直接服务人员,社会上就要增加五名间接服务人员相配套。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劳动生产率必然会大大提高,将有大批劳动力转向第三产业,旅游业及其配套行业恰恰是吸引劳动力的一个“蓄水池”。
发展旅游事业,从政治上看,也是增进我国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通过旅游业这个“窗口”,可以更好地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能够使灿烂的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支持旅游业,也就是支持“两个文明”的建设,也就是支持“四化”建设。
鉴于旅游事业的重要性,国家已把发展旅游业正式列入“七五”计划。过去在国民经济计划中,有关部门没有把旅游业作为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来对待,旅游业排不上行业规划,对与发展旅游业密切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和旅游资源的开发,重视不够,影响了旅游事业的发展。现在,不少重点旅游城市缺水、缺电、交通运输紧张,特别是民航运力不足,超负荷接待的状况相当严重。旅游业正式列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后,国家将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当然,目前国家的资金还不富裕,能用来支持旅游业的钱不会很多,如何用好有限的投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现在,各地发展旅游事业的干劲很大,这是好事,但不可不分轻重缓急向国家伸手。各地方、各有关部门要把本地区、本部门的经济发展规划同旅游业的发展协调起来。只有条条块块协调配套发展,旅游规划才不致沦为空话。同时,各地方和有关部门还要积极培训旅游业的经营管理人才和服务人员,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搞现代化的旅游事业只讲物质条件不行,没有精明强干的管理者,没有合格的人才系列和一流的服务质量,旅游业就不可能有大的发展。总之,发展旅游事业,必须坚持国家、地方、部门、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
我国历史悠久,古迹很多,风景旖旎,名山大川遍布全国,在自然风光和历史文物古迹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旅游资源堪称世界第一流。我国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又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只要统一认识,协调步伐,大家都来支持旅游业,那么到本世纪末,我国就有可能成为世界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

“局长信箱”纪事
  新华社通讯员 史春东
事情得从去年8月谈起,全国邮电系统标兵、成都电信局局长黄以琳忽然收到一封匿名信。
信中提到:“局长,给你提两个问题,下午六点钟以后,你到职工食堂走走;电视有好节目的晚上,你去看看。如果你意识到了什么,我将再给你写第二封信,提第三个问题。”
当晚,黄以琳悄悄走进了俱乐部的电视室。8月酷署,房内热气逼人,坐下不一会儿,就满身热汗。他明白了。翌日,他一上班就敲开主管科长办公室的门,不几天,一台电风扇装进了电视室。随后,他按信中说的时间来到食堂。他把头伸进打饭菜的窗口,看到单身职工的晚餐尽是中午剩下的饭菜。黄以琳皱起了眉头。很快,食堂晚餐多了一条服务项目:单锅小炒。
黄以琳办了这两件事之后,第二封信又如期而至。这一次,信的内容不是“发难”,而是出谋划策:建议他设立“局长信箱”,开一条与群众联系的“通路”。捧着信,黄以琳的心动了。近两年,全局工作有了突破,经济效益在全国的电信局中名列前茅。可不能在一片赞扬中裹步不前啊!黄以琳从这两封来信中看到了不足。
不久,“局长信箱”在局大楼过厅里出现了。二分局一个工人反映个别班组有吃用户的歪风,局长立即进行检查教育,使当事者主动向用户退还了吃喝费用,赔礼道歉,一封揭露局属某单位财经管理问题多的检举信放入“局长信箱”后,检查组马上到了这个单位,将发现的十七个问题一个不漏地做了处理。这样,一封封信投进来,一件件事扎扎实实地办出去。渐渐,投进信箱的信发生了变化,除反映问题、提批评意见的之外,提设想、出主意的越来越多了,涌现出一大批关心局里工作的“编外参谋”。一次局里决定改造一批住房,不知谁一口气搞了三个详细的施工方案,画了三套图纸,投进信箱。新年刚过,“局长信箱”里便出现了一份长达四千字的“1986年全局通讯工程建议”。“局长信箱”设立三个多月来,平均每天收到一封信,黄以琳件件答复。
“局长信箱”也牵动了党委一班人的心,并专门建立起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反馈网。最近,成都电信局又作出决定,在闹市区的营业大厅里设立直接与全市用户对话的“局长信箱”。

我国将加快开发利用天然气资源
最近在大庆召开的全国石油工业局、厂领导干部会议提出,加快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利用,迅速改变我国天然气生产的落后状况,做到原油、天然气协调发展。
为了加快天然气工业的发展步伐,石油工业部已经确定了“七五”期间全国新探明天然气储量的具体目标,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石油部和各油田设立专门的天然气勘探开发机构;科研单位设立天然气研究机构,专门从事天然气成因机理、勘探程序、勘探方法和工艺技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天然气勘探与石油勘探分开,逐步形成一套适应找气特殊需要的独立系统;天然气勘探开发资金逐步实行专项使用等。

“南海绿色长城”重放异彩
六十年代已负盛名的“南海绿色长城”——广东省沿海的防护林带,经过七年多时间的精心经营,又放异彩。
广东省的海岸线总长六千多公里,其中,宜林带占二千七百多公里,宜林沙滩面积达一百八十五万多亩。解放前,沿海一带树木极少。解放后,广东沿海人民经过十多年的选种、试种、造林,到六十年代中期共营造防护林带二千多公里,林带面积达一百三十万亩,成为闻名全国的“南海绿色长城”。“文革”期间,这条“绿色长城”遭受到严重破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领导人民群众重修“绿色长城”。从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五年的七年间,全省共营造沿海防护林七十八万七千多亩,平均每年造林十一万二千多亩,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都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据新华社)

辽宁省追授潘恩良“模范医生”称号
  辽宁省人民政府最近宣布,追授潘恩良“模范医生”(省特等劳动模范)称号,并将其生前所在的台安县人民医院,改名为台安县恩良医院。卫生部已作出决定,授予潘恩良“人民的好医生”荣誉称号。
卫生部和辽宁省政府分别在决定中对潘恩良的一生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潘恩良无论个人处境如何,三十多年来不移赤子之心,为保障人民健康献出了毕生的精力,是医务工作者的典范,是知识分子的又一楷模。
受卫生部的委托,辽宁省有关方面将向潘恩良的家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状。辽宁省政府不久将在台安县召开隆重的表彰大会,号召全省干部、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把学习潘恩良的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
(据健康报)

春节将至,河北省辛集镇的集市热闹非凡。农民满怀节日的喜悦在集市上购买年货。这是集市存车处盛况。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