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生产资料市场逐步扩大
  物资部门开始向经营服务型转变,有利于搞活流通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随着“生产资料不是商品”陈旧观念的破除,石家庄、武汉、成都、重庆等不少城市对物资流通体制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和改革。
近几年来,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生产资料市场在全国各地相继出现,范围日趋扩大。由于国家统一分配的物资品种减少,计划分配比例逐渐缩小,加上企业产品自销权的扩大,企业之间的自主购销和地区之间的物资协作有了较大发展。过去的指令性计划分配调拨制度,已逐步变为指令性计划、指导性计划、市场调节多种形式。据部分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统计,仅钢材一项,非指令性计划的流通量已占社会总消费量的40%以上。苏州、无锡、常州等地还建立了城市之间的物资经济协作区,由单纯的以物易物发展到形式多样的经济技术物资协作。
生产资料市场的初步形成,促使生产资料的价格开始放开。一些重要生产资料出现了计划价和市场价两种价格。针对这种情况,石家庄市试行了计划内、外物资按同一市场价格销售,价差按计划指标返回企业的办法。这证明有利于生产企业按需选购物资,缩小计划价和市场价的差距,有利于搞活物资流通。武汉、兰州等城市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研究制订了全额返回价差以及价差调节使用等办法,也都取得了程度不同的好效果。
物资流通体制的改革,促使城市物资部门开始由分配调拨型向经营服务型转变。不少城市因地制宜办起了一批物资贸易中心、商场和门市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这些城市的物资交易市场和经营网点数量,同1979年相比增加了一倍,物资企业自购量约占总购进量的一半左右。这对搞活企业,促进建设,起了一定的作用。

专栏:短评

进一步发展生产资料市场
有计划地发展生产资料市场,是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近几年来的试点表明,抓好这一工作,对于打破条块分割,政企职责分开,增强企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进一步发展生产资料市场,重要的是破除旧观念。党中央一再指出,我国现在实行的是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生产资料也是商品,但长期以来流行的“生产资料不是商品”的观念,至今仍禁锢着一些人的思想。这种错误观念不破除,物资流通体制就难于改革。扩大生产资料市场,涉及面宽,情况复杂,难度比较大,在实行中不可一哄而起,只能从实际情况出发,摸着石头过河。
这里所说的生产资料市场,是社会主义的有计划的商品市场。它是在国家政策和计划指导下,既加强市场管理,又发挥各种经济杠杆调节作用的统一市场,它不同于资本主义的商品市场。因此,发展生产资料市场,只能是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并且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各地在实行这一改革时,务求实效。我国城市有大、中、小之分,经济发展状况又很不一致,因此,对各地的经验,只可借鉴,不可照搬。
进一步扩大和完善生产资料市场,需要制定法规、法令,以维护交易活动中的正常秩序;要坚决打击投机倒把行为,取缔非法交易,保证生产资料市场健康地发展。

依靠挖潜改造提高效益
  有色金属工业稳步发展
  铜、铝等十种有色金属产量比上年增长7%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挖掘内部潜力,连续两年稳步协调发展。1985年,铜、铝、铅、锌、镍、锡、钛、镁等十种有色金属产量比上年增长7%以上,增产部分的87%是靠企业内部挖潜获得的。
有色金属工业是重要的原材料工业,有色金属生产上不去,必然影响其他优质材料的生产。随着对外开放和四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有色金属的国内外市场迅速扩大,需求量日益增加。
以往,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新增产能力的着眼点,主要放在新建项目上,每年国家在这方面投资十亿元左右。从1984年开始,国家把着眼点移到现有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和扩建上。这两年,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共安排技术改造项目一百七十八项,已有六十一项基本竣工。沈阳铝系统工程经过技术改造后,形成的生产能力相当于老企业的一点七一倍,和新建一个同样规模的冶炼厂相比,节约投资三分之二,工期缩短三分之二。东北轻合金加工厂板带系统工程,经过技术改造,新增近四万吨板带生产能力,比新建一个同样规模的厂节约投资一半。
在技术改造中,各企业普遍推行了项目责任制,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保证了技术改造项目的质量和进度。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去年安排的技术改造、小改小革项目一百多个,由于实行了技术承包,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全部项目按计划完成。

我国形成四大石油勘探开发区
一百六十个油田年产原油一亿二千多万吨
据中国新闻社大庆电我国目前已形成东部、西部、海上和南方十省区四大石油勘探开发区,在广大的区域内组成现在与未来相连续的中国石油工业长远发展新结构。现在已有被开发的大小油田一百六十个,年产原油一亿二千四百多万吨。
在东部地区,从北向南排列着大庆、吉林、辽河、大港、华北、胜利、中原等油田,原油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百分之九十五,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占全国的百分之八十五。西部地区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战略接替地区,又是后十年石油工业大发展的主要地区。目前,中国正抓紧准噶尔、柴达木、陕甘宁、河西走廊等地区的石油勘探,并为及早展开塔里木盆地的勘探而努力。
中国海域石油资源十分丰富,今后五年里,海上每年都将有一个油气田投入生产。

国产微型机市场出现订货热潮
本报讯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国产微机的销售和应用出现新的热潮。长城0520C型机今年的订货量增长迅速,到一月中旬订货合同已近万台,这是我国计算机市场经历了一段萧条后出现的新的订货热潮。这表明,国产机的质量、信誉在竞争中提高,应用范围在扩大。

意大利杨在湖北湖区迅速发展
新华社武汉二月三日电 适宜湖区种植的速生丰产树种——意大利杨树在湖北省得到迅速发展。这个省从一九七四年引进这个树种试栽,到一九八四年发展到六十七万亩;一九八五年底营造的成片林和林网折合面积达到八十多万亩,占全省速生林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

达县地区两年修公路一百多条
据新华社成都二月三日电 (通讯员姜祖万)四川省达县地区抓紧公路建设,大力发展汽车运输,从一九八四年到一九八五年,新建公路一百一十五条,改变了交通闭塞的状况。
在修建公路中,他们重点抓了交通绝域地区的公路测设建修、主要经济干线的改建和扩建。

改善环境 调整结构 提高农业运转功能
  大足县生态农业试验区初见成效
  本报讯 生态条件恶化、农民生活贫困的四川省大足县南北山地区,经过两年多的生态农业试验,取得了初步成效。1985年与1983年相比较,林业用地增加了近50%,牧业用地增加了一倍,经济作物和果园面积也明显增加,农业人均收入由二百九十七元提高到四百一十元。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这里涌现出一批根据生态规律进行农业生产的农户。
大足县南北山生态农业试验区是1983年底经西南农学院有关专家调查研究建议选定的。当时该地森林覆盖率已从1957年的50%下降至1.3%;水土流失,污染严重。重庆市有关方面的领导很重视这方面的情况,组织了一批专家教授进行综合诊断,提出了生态农业建设的总体规划,目标是改善环境、调整结构、提高农业的运转功能,建立起低耗、高效的良性农业生态循环体系。具体原则是以森林为主体,农业为基础,鲜果为重点,旅游为特色。
为实现这个方案,大足县由县领导牵头,聘请有关能深入农村的专家教授,组成有职有权、相对稳定的南北山生态农业实施领导小组;立足于自力更生,发动试验区内农户投劳集资,集中有限的投资投到见效快、效益高的重点项目上;同时发展传统手工业、服务业和饲料工业等,以短养长,以工副业补农。在生态农业建设的实施方法上,根据农村普遍实行包产到户的实际情况,主要是发展生态农业户。根据农户拥有的资源、技术、经济条件,设计出不同的方案,分户实施,增加资源利用层次,延长物质转换环节,既能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又能增加经济效益。现在试验区正在认真总结,深入进行综合开发工作。

安阳市把生态效益与群众利益结合起来
  重点发展经济林 加快太行山绿化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兼顾绿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以果促林,以短养长,大力发展经济林,加快了绿化太行山的步伐,去年荒山造林三十七万余亩,其中经济林达八万亩。安阳市位于太行山东麓,所属五县四区,总面积为六千多平方公里,有一半以上属于太行山区。1984年在基本完成平原绿化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胡耀邦同志“绿化太行山”的指示,决定加快太行山的绿化。市、县领导经过认真调查,找到了过去太行山绿化慢的症结是没有处理好绿化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农民说:“绿化荒山的道理是不错,但在太行山上栽松插柏,二十年后也只能长根镢把,一辈子连一根檩条都盼不上!”绿化荒山,社会效益是巨大的,但在较长时间内,农民的经济收益甚微。这使市县两级领导认识到,只有使农民较快收到经济效益,才能调动千军万马,加快绿化太行山的步伐。
为此安阳市、县领导因地制宜地采取和落实了三条措施:第一,以发展经济林作为绿化太行山的突破口。全市三百万亩宜林荒山,1985年到1990年重点营造浅山、丘陵区的九十万亩经济林,集中建立十个五万亩以上的山楂、核桃、花椒、苹果、柿子、板栗成片经济林基地。第二,按照肥瘦搭配的原则,给十五万个农户划分八十七万亩责任山、自留山,使承包荒山绿化的农民眼前有实惠,长远有盼头。第三,造林同发展林果产品加工相结合,增加经济林效益。林县原康乡三十六个村,办了九十三个果品加工厂,全乡林产品加工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60%。
(郝建生)

专栏:长话短说

要多为群众着想
  成山
同样是抓太行山绿化,为什么过去长期不见效果,现在一年就有较大进步?安阳市的实践说明,是否多为群众的切身利益着想,发动群众参加绿化,效果是大不一样的。
生态环境恶劣的荒山区,往往又是群众生活比较贫困的地方。为群众着想,就要多想怎样满足群众从绿化荒山中尽快获益的要求,切实提高荒山绿化的经济效益,使农民对自己的利益看得见,盼得上。安阳市去年把发展经济林作为绿化荒山突破口,果然一抓就灵,群众的劲头就起来了。如果只是谈论荒山绿化的大道理,对群众迫在眉睫的温饱问题或致富要求不闻不问,提不出近期就能得到经济效益的方案,群众是不会兴致勃勃地干起来的。
我国荒山、荒地多,森林少,绿化任务十分艰巨。为了最广泛地发动群众投入这项改造自然的伟大斗争,就要求我们切切实实地为群众多着想——不仅为其长远利益,也要为其近期利益多想想。

天津采取措施解决“卖蛋难”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实现鲜蛋自给后,市政府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农民卖蛋难,保护生产者的积极性,促进养鸡业持续稳定发展。
鲜蛋价格放开,促进了天津市养鸡业的发展。最近又出现了郊县农民卖蛋难的新问题。目前,养鸡生产者积压鲜蛋二百五十多万公斤,养鸡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
天津市政府认为,不能蛋少了喊,鸡多了赶,要珍惜改革带来的鸡多蛋多的好形势。为了保护农民养鸡的积极性,市政府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要求商业部门进一步疏通渠道,严格按合同办事,限期把压在农民手中的蛋收上来;二是为照顾到生产者和消费者双方的利益,制订收购鲜蛋的保护价格,不让农民吃亏;三是抓紧郊县冷库建设,提高贮存能力,进一步方便农民卖蛋。以上措施公布后,广大养鸡户受到鼓舞,出现了积极卖蛋和订购鸡雏的好势头。

改革豆制品产销体制见成效
  长春市民吃豆腐不再难了
新华社长春2月3日电 (记者王景和、高欣)“昔日人找豆腐满街跑,如今豆腐找人送上门”,这是改革给长春市豆制品市场带来的明显变化。
以“大豆之乡”著称的长春地区,由于豆制品长期实行独家经营,企业躺在补贴上过安稳日子,生产没有积极性,致使豆制品供应一直很紧张。去年以来,长春市改革豆制品产销体制,变“暗补”为“明补”,把原来花在企业和原料差价上的补贴款转为直接补给消费者,放开价格,鼓励国营、集体、个体一齐上。当地城乡一些善于经营的手艺人办起个体豆腐小作坊,南方一些省市的农民也纷纷把“箩筐豆腐”打入长春市场,与“坐地户”展开激烈竞争。全市很快形成了城乡多渠道发展豆制品生产的新格局。
目前,长春市豆制品加工厂点已发展到二百六十多家,销售点由过去的四百多个增加到近千个。市豆制品公司所属企业,去年各类豆制品平均日上市量达三十七吨,比往年增加40%以上。市场豆制品供应价格也稳中有降。鲜嫩的豆腐保持在五分钱一块,个体户的干豆腐由往年的每斤六角五分,下降到四五角钱。
豆制品放开经营,国家、企业、消费者三得益。过去,国家每年补贴企业和原料差价四百五十多万元,而市民凭票每人供应豆制品只有十四斤。实行直接补贴消费者后,国家减少补贴十一万元,而市民每人实际供应豆制品增加到近二十斤。
同时,企业自身有了压力和活力,打破大锅饭,积极面向市场,搞活经营。去年,全市十三个国营和集体豆制品加工厂,有十二个扭转了多年亏损局面,共计盈利十二万八千元。

专栏:市场随笔

多办一些这样的服务部
  吴敦厚
在湖南桃江县城贸易市场,县畜牧水产公司开设了一个服务部,专门出售各种农业科技资料,如《养猪常识》、《长毛兔的繁殖及剪毛技术》等,还有各种防治牲畜疾病的常用药物,很受农民欢迎。
现在,农民千方百计开辟新的致富门路,如发展饲养良种猪、鸡、兔等,但是往往为找不到科技资料而苦恼。有的农民搞起了饲养业,缺乏管理知识,一遇到瘟疫便束手无策。让农业科技资料在农贸市场占一席之地,农民不用跑多少路就可随时买到,方便了农民,促进生产的发展。这是一件值得提倡的好事。愿城镇集市多办一些这样的服务部。

改革整顿增活力 四年迈出四大步
  太原电解铝厂由亏损变先进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太原电解铝厂大胆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简政放权,落实以承包为主要形式的岗位经济责任制,推行目标管理,促进企业飞速发展,四年迈了四大步。1985年完成工业总产值四千九百三十一万元,比上年增长13.6%,实现利润三百七十四万元,比上年增长62.8%。一个连续亏损达十九年的企业,经过四年改革,变为太原市的先进企业。
1982年,这个厂选贤任能,调整领导班子。新班子领导全厂搞改革,把岗位经济责任制同目标管理结合起来,将全厂生产经营的大目标,层层分解成中目标、小目标,形成“目标体系”。然后,层层签订承包合同,落实到车间班组。分配上,除一些部门、单位和岗位实行计件工资外,一般都实行效益奖励制度。按职务、责任、能力、贡献的大小,确定不同奖金分配系数,重奖重罚,拉开档次,不吃“大锅饭”。
在经济改革的过程中,太原电解铝厂不断端正业务指导思想,注意调查和研究市场信息,从发展深度加工入手,突破“原料生产型”的格局,花大气力调整产品结构。在保证国家指令性计划完成的同时,增加铝盘条加工。还开发宾馆、饭店、商场等建筑用铝型材新产品的生产,打开销路。1984年自筹资金六十三万元,完成二十六项技术改造项目,1985年自筹资金五十七万元,又完成四十五项技术改造项目。

1986年度全国中青年农村经济讨论会征文启示
由农牧渔业部、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人民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起的1986年度全国中青年农村经济讨论会,将于今年上半年在江苏省举行。会议拟讨论:(1)农村经济第二步改革的目标模式与宏观调节机制;(2)农村商品流通体系的改革与完善;(3)社会主义新型城乡关系的探索。会议代表根据征文评选产生,论文一般不超过八千字,请于4月30日前寄到北京农牧渔业部政策研究室《农村经济政策研究》编辑部,并注明“征文”字样。会议通知将于论文评选后发出。

积极发展横向经济联合
  武城县工业生产生机勃勃
本报讯 山东省武城县坚持改革,积极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全县工业生产出现生机勃勃的景象,去年工业产值比上年增长45%,利润增长147%。
武城县近几年工业项目增加较多,但由于技术和管理跟不上,不少企业产品质量差,在市场上缺乏竞争能力。去年以来,县工业公司在搞好企业内部改革的同时,利用本地资源优势,积极帮助企业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去年先后有六个单位与济南、德州等地建立了技术、信息和产销等方面的联营,使企业焕发了生机。县造纸厂过去长年亏损,与德州造纸厂联营后,对方提供技术,帮助该厂提高管理水平,去年实现利润六十多万元,被评为全区的先进单位。
为了使企业有充足的后劲,县工业公司经理赵恒章与其他领导同志,分头深入各厂,帮助企业搞好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去年全系统更新设备一百○七件,抓技术改造一百五十八项,促进了经济效益的提高。(王宝庆 钟宝森)

“活公平秤”
  ——记浙江三门县海游镇菜场两位义务物价员
  叶晖 王宏森
在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菜场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经常可以看到两位年逾花甲的老人,臂缀红袖章,手捏钩秤、法码,在人丛中巡视,解决买卖双方的争端,处理少数克扣斤两、坑害顾客的经商者。这两位老人就是这个县海游供销社和县电影院的退休职工陈贤淡、蒋忠保。近三年来,他俩为四万多顾客复过秤,在稳定物价、打击不法经营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
海游菜场是三门县城唯一的农贸市场。前些年,为了改变市场混乱状况,有关部门曾经设立过“公平秤”,由顾客自行复秤。但即使发现缺斤短两,却无人出来讲句公道话,照样你吵我赖,“公平秤”形同虚设。1983年4月,陈贤淡、蒋忠保应物价部门的聘请走马上任。他们主持公道,敢于碰硬,受到群众的称赞。有一次,两位上海旅客买了十多斤水产品,复秤以后竟然短缺青蟹、鲜蛏一斤六两。两位老人严肃批评了商贩,算回了多收的钱。事后,旅客称赞两位老人是“活公平秤”。
有一次,他俩发现一位卖毛蚶的妇女秤头“足”得奇怪,就将这杆秤拿过来检查,果然秤上装有“机关”,卖蚶时秤尾巴翘得老高,实际上严重亏秤。他们将这位妇女带到市管会进行教育,没收了“机关秤”,并处以罚款二十元。这一行动在商贩中反响强烈,一些捣鬼的人也不得不有所收敛。
去年5月,水产商贩章某在出售黄鱼时少称了七两,多收了二元二角四分钱,被陈贤淡复秤时发现。章陈两家多年邻居,关系一直不错,因而章某求情说:“看在多年邻舍的份上,将就着过去算了!”老陈心想,自己决不能徇情枉法,在熟人面前破例呵!于是按规定罚了章某的款。
作为物价员,除复秤、罚款等日常工作外,他们密切注意市场动向,协助有关部门平抑市场物价。去年7月初,六号台风过境时,菜场蔬菜十分紧缺,少数屠商趁机哄抬肉价。陈贤淡、蒋忠保发现后,一面制止这一错误做法,一面与县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他俩的意见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积极采取措施,第二天,食品公司将大量库存肉投放市场,平抑了价格。

惜地如惜金 护田如护眼
  姜村建房十年不占一分耕地
本报讯 浙江省兰溪市钱村乡姜村农民近十年造房一百五十七间,未占一分集体耕地。
这个只有七十多户人家的村庄,近几年来,农民建新房的越来越多。村党支部、村委会认为,耕地是农民生存的本钱,不能只顾建房,乱占滥用耕地,专门成立了建房领导小组,采取逐户丈量老屋,全面摸底,登记入档的方法,按人口多少,确定人均住房面积标准。农户建房一律先提申请,经干部实地查看,丈量宅基面积,划定范围,报请乡政府批准后方可动工。建基后还要作复查。
村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在空闲宅基地上造屋,使群众心悦诚服。村民姜卸荣原打算造三间大屋,屋料准备齐全。为了节省宅基地,他宁愿建小屋,把留下的宅地让给另一农户。去年刚移居到姜村的王友明,看见村里没有一人占用农田造屋,也谢绝了村里的“照顾”,把新屋造在队里晒场旁边。(钱长松)

专栏:来信

并非“杞人忧天”编辑同志:
目前,有个问题越来越让人忧心。本来就不多的耕地正在大片大片地被“蚕食”,尽管党报和各级领导一再强调,可是某些地方和个人我行我素,致使违法占地之风越刮越盛。
土地是没有再生能力的有限资源,合理利用每寸土地,是关系到子孙万代、国计民生的大事。一些单位钻目前土地管理不严的空子,以种种名目大量占用土地。就我们江浙地区来讲,土地真比黄金还贵重,再这样占下去,有些地方就会无田种粮。
浙江余姚 黄承章

为了满足春节市场需求,北京南郊乳品厂职工正在赶制节日蛋糕供应市场。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