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
  坚决制止干部用公款旅游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人民团体、学术组织,原则上不得到旅游城市和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所有会议都不得用公款组织游览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月1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和地方党政军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坚决制止干部用公款旅游。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指出,近年来,一些干部,包括有的高级干部,不顾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继续用公款旅游或变相旅游。有的以出差、参观学习为名游山玩水;有的退出或即将退出领导岗位的同志,用公款外出旅游;有些部门和单位,尤其是一些学会、协会,不从工作需要出发,到旅游区、风景区召开会议。这样做,助长党内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浪费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
为了坚决制止干部用公款旅游,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根据中央书记处、国务院的指示,发出如下通知:
一、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必须做到不用公款旅游。如果违反规定,领导机关和纪检部门要责令他们认真检查,严肃处理。对查处不力的部门和单位,上级要追究其领导责任。
二、严禁借出差、开会等名义用公款旅游。干部出差应根据工作需要,经主管领导批准后按计划执行。出差期间,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不允许离开工作地区,用公款到旅游区、名胜区游览。对违反纪律的要提出批评,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超支费用不予报销。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人民团体、学术组织,原则上不得到旅游城市和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如确需到这些地方召开会议,应报上级主管机关审查批准,并征得当地人民政府的同意,在时间安排上要避开旅游旺季。
所有会议都不得用公款组织游览。
三、坚决制止以参观学习为名用公款旅游。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控制外出参观学习。如确有必要组织外出参观,跨县的,要报地(市)主管部门批准;跨地(市)的,要报省级主管部门批准;跨省的,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并事先征得参观地区省人民政府和接待单位的同意。否则,一律不予接待。所有的外出参观学习,都应明确目的,控制人数,严格规定时间、往返路线和经费数额。不按规定办事,绕道或中途滞留用公款旅游的,按违纪处理,费用不予报销。
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书记、省长、主席、市长跨省活动,应分别报中央或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中央、国家机关部长离京外出,应事先向中央办公厅或国务院办公厅报告。
四、各级干部疗养、休养和探亲,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正副省(部)长级干部外出疗养、休养时,因病或年老体弱确需家属陪同的,经批准,只报销一名家属的同席车船机票费和住宿费。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不得用公款组织离退休干部旅游或以其他名义变相旅游,不得把离休干部的公用经费发给个人。离休干部参观工农业建设项目活动,应按有关规定严格管理。
五、财务部门和财会人员要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堵塞用公款旅游的漏洞。对违反规定的费用,无论是谁花的、谁批的,都不予报销。各级领导干部要支持财务部门和财会人员履行职责。如果领导干部强令报销用公款旅游或变相旅游的费用,财会人员有权拒绝办理,并向上级主管部门、纪检部门如实反映。上级主管部门和纪检部门应查明情况,严肃处理。财会人员应模范遵守财经纪律,违章徇私、放弃职责的,要严肃批评,责令改正。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接此通知后,应立即向所属单位和全体干部进行传达,认真贯彻执行。过去的有关规定与这个通知不一致的,以这个通知为准。(附图片)
五指山麓的通什镇是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解放前,这里只有一些破旧的木板房。现在,平坦整洁的柏油马路通向自治州的四面八方,使山镇显得更加美丽。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专栏:凡人新事

高建民写对联
“我家买了电视机谁看谁来看:十二英寸;
我家买了电动机谁用谁来用:十千瓦。”
这是河北省深县东街米面加工专业户高建民家门口的一副对联。贴出后,乡亲们都来他家看电视,借电机,同他分享生活的欢乐,老杨非常高兴。他看到乡亲们喜欢对联这种艺术形式,便在自己家门口抹了两块小黑板,经常编些对联写在上面,并坚持每天预告当晚电视节目。他还自备文房四宝,自编自写,根据各户的特点给全村一百二十户家家一副对联,歌颂党的政策和农村的大好形势,激励人们勤劳致富。
邻居冯玉川过去生活困难,实行责任制后日子越过越红火,高建民送他一副对联:“往年放炮崩穷气生活靠救济,今年放炮庆丰收吃穿都富裕”。农民王长增科学种田,收入增加,高建民给他写对联:“政策洒甘露润开摇钱树,科学架金桥通向万宝山”。
高建民写对联出了名,外村人也经常请他写,他从不推辞。城关乡杨庄村农民魏士杰做买卖旧瓶子生意,高建民给他写道:“买瓶子卖瓶子买卖瓶子;日进财月进财日月进财”。
高建民写的对联,既有歌颂,也有规劝和批评。本村有个人不大勤快,去年春节让高建民给写对联,高建民和那人开玩笑说:“送你一副:鹰饱不抓兔,兔饱不出窝。”那人连说:“建民,是这样,咱一定改,别写了。”
从1982年至今,高建民为乡亲们创作、编写了五百多副健康、新颖、幽默、风趣的对联,当地群众誉他为当今“李有才”。
河北省深县县委宣传部
杨军

为创建第二个大庆抓好基础工作
  胜利油田干部深入基层包点包片
  今年一月份比去年同期增产原油十万多吨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本报通讯员张凤文报道:“七五”期间肩负产油重任的胜利油田,在建设第二个大庆中迈出扎扎实实的步伐。今年以来,油田各级机关转变作风,大批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好基础工作,解决生产、管理中的实际问题。1月份,全油田产油二百二十九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产十万多吨。
近年来,胜利油田为创建第二个大庆做了艰苦的努力。石油勘探取得重大进展,原油生产连年持续上升。1985年,原油产量达到二千七百零三万吨。为确保到1990年实现建成第二个大庆的目标,前不久,石油部组织各方力量和专家,对胜利油田的石油储量进行严格的审核,并对勘探、开发部署和各项工程进行反复的论证,制定出建成第二个大庆的生产建设方案。接着,油田先后召开了地质论证会和四级干部会,统一思想,落实措施,决定在今明两年内狠抓勘探、拿储量的同时,把重点放在油田的开发建设上,特别是瞄准老油区,做好稳产的文章。根据这一部署,油田领导集中精力抓生产,除留下一名副指挥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都下基层。同时,从机关抽调六十多名干部,分成六路,分驻到油田五个采油指挥部和井下作业公司。机关处室也分片对口,包点包片。油田所属四十多个二级单位也抽调二分之一干部下到基层队。层层眼睛向下,挖掘潜力已成风气。
领导深入基层解决了不少难题。临盘油田有四口油井需要酸化压裂,但酸化车一直上不去,在那里的一位油田副指挥闻讯后马上与有关部门联系,使酸化车很快开到施工现场。经过短短一段时间的工作,已在几个方面初见成效。

我国通信广播卫星进入准同步轨道
  最后将定点于东经一百零三度赤道上空
新华社北京二月三日电 我国二月一日发射的通信广播卫星,按预定计划,今天上午十时零六分星上远地点发动机点火成功,进入了准同步轨道。卫星在地面站控制下,最后将定点于东经一百零三度赤道上空。

赵紫阳、胡启立、田纪云在卫星发射中心同科技专家座谈
  赞扬国防工业科技人员为国防现代化的献身精神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2月2日上午在卫星发射中心同参加研制、发射实用通信广播卫星的航天工业部、电子工业部和发射中心的科技专家进行了座谈,向为国家作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感谢和慰问。
参加座谈的科技人员有:王士光、龚干鹏、任新民、鲍克明、谢光选、李伯勇、陈寿椿、戚发韧、范本尧、邹光瑞、陈道明、邹德兴、范士合、王之任、龙乐豪、施金苗、龚德全、戴维镛、佟连捷、李若盛、张增政、李联林。座谈时,赵总理高度评价了国防科技工业战线广大科技人员的献身精神。他说,国防工业科技队伍不仅技术水平高,而且组织纪律性强,政治素质好,多年来,为国防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尖端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很大成绩。
赵总理说,国防工业战线的科技人员是我们整个国家科技队伍的精华,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要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优势,为我们整个国家的现代化作出贡献。
国防科工委政委伍绍祖、航天工业部部长李绪鄂、电子部部长李铁映等参加了座谈。

战胜特大水灾后发扬连续拚搏精神
  辽河化肥厂获生产好成绩
  国务院领导同志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1月30日写信给辽宁省辽河化肥厂,转达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这个厂职工的祝贺。
信中说:获悉辽河化肥厂全体职工在战胜特大水灾之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奋发图强、连续拚搏,又夺取了化肥生产的好成绩,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国同类型企业首位。为此,国务院领导同志让我们转达对辽河化肥厂全体职工的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国务院办公厅在信中希望辽河化肥厂职工继续发扬愚公精神,坚持改革,不断创新,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为国家生产出更多的优质化肥,支援农业生产,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工农互相促进的辩证法
  本报评论员
北京郊区北七家乡,在短短几年里,由单一经营农业,主要是单一经营粮食,转向工农齐飞、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稳步发展,最重要的一条,是因为乡干部思想明确,较好地处理了工业与农业的关系。他们以农业为基础,同时狠抓工业积累资金,又用工业积累的资金,支援农业改变生产条件,建设基础设施,提供成套服务,有效地促进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专业化、集约化,使土地经营形成比较适宜的规模,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农业的稳步增长,又为工业和其它多种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
北七家乡的实践,生动地体现了工农互相促进的辩证法。
在农村经济内部,农业与工、副各业之间,是存在矛盾的。搞得不好,会出现两种不协调:要么是单一的传统结构得不到改变,农村经济迟滞不前;要么是工、副等业挤压农业,农村经济失调,甚至出现农业生产萎缩的现象。搞得好,又可以互相促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全国大多数地区是前一种情况,长期单打一抓粮食,结果越抓越穷,越穷就越限制多种经营的发展,减少对农业的生产投入,形成恶性循环。实践早已做出结论:象过去那样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就农抓农,就粮抓粮,农业的生产效益低,缺乏应有的活力,是难以稳步发展的。近两三年,有些地方又走向另一极端,出现了以工挤农的倾向,应当引起各方面的注意。
农村的新形势,向各级领导提出了新要求:认真学习经济知识,学会总揽全局的本领,辩证地看待和处理农与工的关系,走工农互相促进的道路。当然,各地条件不同,走的路子也应不同,可以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以农业为基础,搞矿业,搞建筑业,搞这样那样的多种经营支援农业,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农业基础的加强,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物质投入。生产投入多,发展的后劲才足。要想不断增加物质投入,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哪里的多种经营发展得好,哪里的农业投入实力就强。哪里的工业生产和多种经营活跃,哪里稳步发展农业就有了坚强的后盾,从这里又可以看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发展非农产业的重要意义。这不仅是全面发展农村经济的需要,也是稳步发展农业包括粮食种植业的需要。

北七家乡狠抓工业以工补农
粮食总产五年来平均每年以三百六十吨的速度递增;去年提供商品粮三千吨
本报讯 北京市昌平县北七家乡狠抓工业,以工补农,在工业和多种经营迅速发展的同时,粮食生产持续、稳步增长。
这个乡原是个以产粮为主的平原乡。1980年,人均收入一百九十六元,是昌平县出了名的穷乡。这一年,上级调整了这个乡的领导班子,新班子注意发展工副业,尝到了“无工不富”的甜头。经过四年多的努力,乡、队企业产值由三百九十万元增加到二千万元,上交集体利润由八万元增加到八十万元。
工业和多种经营的迅速发展,为农业生产积累了雄厚的资金。近五年来,他们累计投资一百万元用于购买农业机械,从种到收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同时修复和新修各种水利设施,使有效灌溉面积从一万亩扩大到一万六千五百亩。他们每年拿出三十五万余元直接补助农业。现在全乡五百三十一个劳力承包了一万三千多亩粮田,使二千多原来从事粮食生产的劳力转向工业和多种经营。
全乡粮食总产平均每年以三百六十吨的速度递增。去年总产粮食七千五百吨,提供商品粮三千吨。
这个乡还适应农业专业化生产的需要,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服务系统,周到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随着专业分工和社会化服务的发展,这个乡的劳力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1985年与1980年相比,种粮劳力由二千六百人,减少到五百三十一人,务工劳力由九百人增加到二千三百人,从事林果、养鱼和其他多种经营的劳力由二百三十人增加到九百二十人。专业化、社会化的发展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大提高。过去,种田的劳动力一年只能提供商品粮半吨多,现在可提供五吨半,劳动日产值也由二点五元,提高到十二点五元。从事工业和多种经营的劳力,人均年产值由四千元增加到九千元。
(苏银琥 刘建鸣)

改革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沙市在向文明城市迈进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沙市电台记者何守本报道:刚刚跨进沙市排渍站大门,“老山攻坚连”连长曹杰就惊讶道:“这里真象花园一样美!”另一位被称为“孤胆英雄”的老山战士说:“在这样美的环境里,我们更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英勇杀敌,保卫这美的环境和后方的安宁。”这是解放军英模对国务院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成就发出的赞叹。
沙市是1981年10月开始全面经济体制改革的。改革使沙市的物质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1985年全市国民总收入比1980年增长15.3%,人均国民收入达到一千二百七十美元,进入“小康水平”。改革为精神文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近几年全市用于智力投资的钱越来越多,仅校舍维修、基建经费就达到两千万元,各类学校增加一倍。在普及初中教育的同时,成功地进行了中等教育结构改革。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与普通高中在校生的比例达到1.55∶1,提前七年实现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要求。全市50%的工厂建有图书室、俱乐部,60%的街道建立了文化室,全市成立书法、美术、摄影、钓鱼、养花、盆景制作等六十多个群众性协会。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陶冶了群众的情操,振奋了改革精神。
改革、开放使人民群众对文化、科学知识产生了强烈的追求。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蔚为风气。全市参加“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和技术、文化补习以及大中专进修的职工人数占职工总数的一半以上,平均每个家庭就有一点二人参加。读书活动提高了人的文化素质,也提高了城市文明程度。近年来,全市有九百三十四人在全国性知识竞赛中获奖。1985年全国首届妇女知识大竞赛,全国共有二千零四十二人获奖,沙市占了四百零九名。
沙市市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庞大的系统工程,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从治标到治本,不断提高城市文明建设的水准。1982年1月改革伊始,市委就把治理脏乱差作为突破口,紧接着,在大搞绿化、净化、美化的同时,开始在全市工交战线普遍开办“共产主义教育学校”,加强理想、纪律教育;进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文明城市、创文明单位、兴文明家庭、做文明市民”活动。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市建成文明单位五百零六个,花园式工厂、机关、学校一百三十多个,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1.6%,主要街道达到了绿化、美化、净化要求,一些脏乱的边远地区辟成群众休息游览的风景区。全市一百七十八条大街小巷保持常年整洁。
沙市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坚持理想教育,培养“四有”新人。1982年以来,全市陆续办起“共产主义教育学校”一百二十九所,目前已有63%的青年职工比较系统地学习了《中国近代史》等课程。

谁出主意谁出钱
  佳市文化局接受批评人民日报:
你报1月21日刊登《无视中央禁令,佳市文化局和电影公司依然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群众来信一文中,对我局和电影公司的错误进行了严肃批评。对此,我们诚恳接受并彻底纠正。
批评文章发表后,我局党委当日召开党委会,对照《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检查了错误。按着谁定、谁出主意、谁拿钱的原则,文化局先后两次吃喝款中,不正当和超标准的钱由局长和两名副局长全部承担。为纠正不正之风,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局党委还制订了抵制不正之风的
“约法八章”。同时,对电影公司的错误,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系统通报批评。不正当的饭费四百元,由公司四位经理各承担一百元。
我们决心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贯彻《通知》精神,吸取教训,彻底纠正不正之风。
中共佳木斯市文化局委员会
一九八六年一月二十三日

专栏:今日谈

转变作风从何做起?
  由宙
前不久,笔者去一个机关办事,在办公室看见十余人上班时围坐在监视器前,津津有味地观看香港武打片;时隔不几天,还是在这家机关,又见数人在上班时欣赏台湾的录相片,而且声响不算小,看来并非“偷偷摸摸”,而是“光明正大”。
近几年整顿党风,抓机关作风的转变,杜绝腐败现象,应从哪里做起呢?依笔者拙见,在有些机关看来要从最低的标准做起。
作为国家的公职人员,拿国家的薪金,吃人民的粮食,就应该替国家尽职,为人民服务。上班时间兢兢业业地办公,应该是最起码的要求。如果要求一个在工作时间连办公和娱乐都不分的机关去转变其他作风,恐怕是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