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特殊的岗位上作出贡献
  ——记广东省公安厅法医陈仲芝
  本报记者 柏生
广东省公安厅的陈仲芝,这位四十九岁的法医界的女“强人”,已经在法医这一特殊岗位上工作了三十个春秋。她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公安战线二等功臣”的光荣称号和担任中国法医学会理事、广州法医学会副理事长的荣誉职务。
1983年10月,美国阿科公司的“爪哇海”号钻井船,在海南岛莺歌海作业时,被骤然袭来的十二级台风刮沉,船上八十一名美国和中国的石油工程技术人员和海员全部遇难。事后打捞到三十一具尸体,运往香港。根据中美双方协定,两国各派一名法医参加尸检工作。中国方面派往香港的是经验丰富、头脑灵敏的陈仲芝。她和美方的一名牙科博士及香港的几名高级法医、牙科博士一道,对全部尸体一一解剖。当时,因经海水长时间的浸泡,尸体已经腐烂,面貌很难辨认。他们便运用法医牙科学方法对遇难者进行个人识别。因外国遇难者生前的牙齿资料比较齐全,所以二十一具外国人的尸体全部鉴定出来。在鉴定我国十名人员尸体时,因无生前牙齿资料,其它资料也不全,鉴定工作很困难,最后只鉴定出五名。其它五名,外国专家认为无法鉴定。
陈仲芝处理问题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她反复思考,自己是一名中国的女法医,祖国对自己高度信任,派来参加这一工作,就一定要为祖国争得荣誉。于是,她认真钻研,在讨论会上大胆地提出:运用身高、年龄、颅像重合等综合识别的方法进行鉴定。在其他医生的密切配合下,终于将五名原来认为不能鉴定的尸体也一一鉴定出来。
工作胜利结束后,香港方面为参加工作的全体医生举行了一次酒会。一位外国牙科博士,到处打听哪位是中国的女法医。在酒会主人的介绍下,那位外国博士紧紧握住陈仲芝的手说:“您在鉴定‘爪哇海’号遇难者遗体的工作中,表现出真知灼见,令人十分钦佩,说明您在法医科学上很有成就。”那位博士邀请她参加法医牙科的科研工作。
去年8月,澳门警方在黑沙湾先后发现被砍得残缺不全的七只脚和四只手。澳门警方请香港高级法医官鉴定这些残肢,但无法鉴别出死者的年龄、性别、身高等。8月30日,澳门司法警察司书面邀请广东省公安厅法医赴澳门协助鉴定。广东省公安厅把这一任务交给了陈仲芝。这项鉴定工作难度很大,象这样只凭被砍碎的残肢判断死者的情况,在我国法医学上还没有过同类事例的记载。但面对困难,她没有畏惧。她想,如果能突破这个难题,那将为我国的法医学技术鉴定打开一条道路。临行前,她进行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几次跑到省中医院骨科、中山医学院、骨科医院去查阅了大量的手脚X光照片,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她随即和另外两位法医赶往澳门,开始对十一只手脚进行细致的检验、拍照,提取骨胳测定血型,并用X光把残肢分别拍摄成照片,一一分析研究。经过十个日夜的紧张工作,终于判断出了死者的性别、年龄、身高和血型。澳门司法警察司对陈仲芝一行人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判断,表示十分敬佩和信服。后来,广东省公安厅长宋志英与澳门警方负责人在一起会谈中,澳门司法警察司长申齐士博士感动地说:“你们的法医很高明,是对澳门、香港的鞭策,感谢你方法医为我们进行人体残肢作了不寻常的工作”。这短短两句话,不仅是对我们法医界的赞扬,也是对陈仲芝工作的很好评价。
三十年来,在陈仲芝参加的两千多起法医检验中,还没有出现过差错。每当她完成任务时,心中就会感到一种难以言说的欣慰。有一次,她连续鉴定两起凶杀案,几天几夜没有休息,有位法医送给她一只花瓶,上面镶着“乐在其中”四个字。那位法医对她说:“花瓶质量虽然不好,但这是人民对你的评价。”她望着花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四个字凝聚着她多少辛勤的劳动啊!
是的,法医这种特殊职业,的确十分艰苦,它不仅要经常和死尸打交道,而且死尸大都是非正常死亡。而且,常常是不分白昼黑夜,有任务就得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尸检。一次,她因一连开了几口棺材,工作紧张,过度疲劳,终于病倒了。一些亲友劝她干脆改行,但她想,本来我国法医人数就少,女法医更是寥寥无几。法医学在我国还有许多疑难问题和空白急需去研究和填补,为了开拓我国法医事业,她怎能遇到困难而退却呢!尤其是近几年来,她随着年龄的增长,感到自己的体力已不如年轻时了,一种更加努力向上,为法医事业热烈追求的力量,鼓舞着她奋发前进。有时她内心也曾感到矛盾,特别是在家庭和孩子的问题上她作了许多牺牲。但是,对事业的忠诚和热爱,终于使她战胜了各种困难。她和丈夫庄雄,一起从事法医事业,在工作上互相切磋、鼓励,共同提高。他们先后开展了法医牙科学的研究和血型检验的研究,以及毒蛇咬伤致死的法医学研究,并写出了十余篇学术论文。
陈仲芝经常说:“干我们法医这行职业,不仅需要认真,不怕艰苦,有时还要担风险呀!它要求我们不仅要掌握高难的技术鉴别,还要具有无私无畏的精神,才能在逆境中坚持真理。”
那是1973年10月,她曾被用专机接到北京,参加一个重大案件的法医鉴定工作。当时这个案件被某些人指控为“谋杀案”,几位老干部都被当作嫌疑犯关押起来。陈仲芝和来自上海、天津、北京的几位法医组成了一个法医组,经过现场仔细查看,又对尸体解剖化验,最后法医组一致作出了死者服安眠药后上吊自杀的结论。但是,报告几次送上去都被退了回来。案件的管理人员组织法医们看凶杀片,刺激大家的神经。陈仲芝和法医组的同志坚持以科学工作者的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进行试验、研究、分析,反复验证死者是自杀而不是他杀。法医组根据科学论断,始终坚持这一结论。虽然调查过程中不断有人施加各种压力,但陈仲芝和她的同伴们在科学事业面前,坚持真理,绝不屈服。这个重大案件一直拖了两年。最后,在科学论断的事实面前,终于作出自杀的正确结论。结案后,陈仲芝回到了广州。后来,她听说“四人帮”一伙曾企图利用这个案件打倒一批人,安插一批人,但在陈仲芝等法医坚持真理的科学态度下,终未能得逞。
1955年8月,陈仲芝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毕业于广东汕头卫生学校。她从毕业的那一天起,就决心从事医生的光荣职业。正当她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憧憬时,被党组织挑选到司法部法医研究所去学习。当时有人议论说:“法医是同死人打交道的,你一个姑娘家,怎么能干那种工作,弄不好,连个丈夫也找不到哩!”陈仲芝听了这些话,思想斗争很激烈。但是她一想到自己刚入党不久,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就要听从党的召唤,党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志愿。于是,她不顾人们的议论和劝阻,决心献身法医事业。
三十年漫长的法医生涯过去了,陈仲芝在党的培养下以自己的努力,在法医界这个领域里做出了出色的贡献。她没有虚度年华,在《全国第一届法医学术讨论会论文选编》、《医学百科全书法医学》等论文集中,都有她的学术论著。其中有四篇学术论文荣获优秀论文奖。最近这两年,她还潜心于法医牙科学的研究。当1985年中国法医学会筹备会在福建省举行时,她是广东省政法系统派来参加会议的唯一代表。1985年10月在洛阳召开的中国法医学会成立大会上,她被选为理事。在法医界,她已经是一位出色的女“强人”,一位既有丰富经验,又有理论研究成果的女法医。愿这位法医界的女“强人”更上一层楼,为祖国法医事业的开拓做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广东省公安厅法医陈仲芝。 秦友友摄

都安瑶族自治县委在整党中
  利用查处经济案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一些单位和党员主动检查和改正错误
据新华社南宁2月2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委利用在整党中查处的经济案件,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起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推动了整党工作的开展。
去年8月以后,都安县直机关、厂矿、学校等一百五十五个单位的党支部全面开展整党工作。在整党中,全县共查出十二起经济案件。县委在讨论处理这些案件时作出决定:一是对犯错误或犯罪的党员干部,不管是哪个人,涉及到哪一级,都要严肃处理,不讲情面;二是处理时不敷衍了事,选择一些说服力强、教育意义大的典型案例,采取发通报,公布案情,组织党员讨论等方法,对党员进行生动具体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
都安县煤炭公司经理韦毅是一个老党员。去年,他在担任仅有二十多人的煤炭公司经理期间,伙同他人偷运一百吨煤到广东省高价出售,从中牟取暴利。雅龙乡营业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唐汉荣,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贪污贷款一万元,又用这笔钱牟取暴利三千二百元。韦毅、唐汉荣两人都触犯了刑律,分别被判处徒刑。在整党中,都安县委公布了这两个人的犯罪事实,组织各党支部开展“这两个老党员是怎样走上犯罪道路的”、“如何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讨论,使党员从中得到教育。
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四个部门的领导干部,积极参加讨论,带头发言,谈认识,谈体会。老同志表示要保持晚节,维护党的声誉;中青年干部表示掌权不谋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有五个领导干部通过讨论,提高了觉悟,把本单位多发给他们的现款三百六十七元如数退了出来。
通过典型案例的教育,一些有不正之风的单位和党员主动检查和改正错误。县百货公司去年得到棉布赊销让利费七万元。他们不顾有关财经制度的规定,把其中五万多元当作奖金分发给干部和工人。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讨论韦毅等人的犯罪材料后,提高了认识,全公司如数退回了这笔不该发的奖金。
县煤炭公司党支部的主要领导干部,对滥发奖金问题原来认识也不足,清退迟缓,经过讨论分析典型案例后,认识了错误,整个公司主动缴纳奖金税,并逐步清退滥发的奖金。
目前,都安县已处理了七起经济案件,公安、司法部门已依法逮捕、法办六人,其中有三名党员干部。县委运用这些典型案例对党员进行教育,扩大了教育面,促进了全县党风的好转。全县现在已清理乱借的贷款四千九百多万元,收回四千一百多万元;清理乱发各种钱物共三十多万元,已清退二十三万七千多元。

领导带头 提高为基层服务水平
  济南市整顿机关作风标准高要求严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济南市在整顿机关作风中,把提高为基层服务水平作为一个重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搞大呼隆、一阵风,扎扎实实,立说立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带头深入实际,一千多名机关干部下到基层解决问题,一百零九个部委办局普遍推行了目标化管理,实行了目标责任制,工作效率大大提高。1月上旬和中旬,全市工业生产、市场供应和各项工作呈现出好势头。
今年一开始,市委专门召开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把加强市级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做为今年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来抓。1月10日,市委召开市级机关局以上干部大会,就转变机关作风做了动员部署。
各单位以中央和省、市委整顿机关作风的要求为标准,联系实际,查找问题,落实行动。广大干部精神面貌为之一振,以新的姿态、新的作风、新的面貌,开创工作新局面。十七名市委常委、副市长,今年半个多月的时间,下基层七十六天,到七十四个基层单位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另据十八个部委办局统计:有一百二十名领导干部,带领三百名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到二百三十个基层单位,解决了八十五个影响改革和生产的实际问题。纺织系统是济南市工业生产的“大户”,但因供电不足,严重影响生产。省委副书记兼济南市委书记姜春云,亲自到纺织公司与基层干部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决定采取搞“协作电”、“自发电”,压缩耗电大、效益差的“电老虎”等措施,以保轻纺、保出口。市物资局的领导带领金属、木材、化轻、建材、生资等公司的干部,以十天的时间,先后走访了七个工业局和二十个企业,现场解决企业物资供应上的燃眉之急。
济南市这次整顿机关作风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改变机关领导方法和管理方式,推行目标化管理,实行目标责任制,改变了过去机关工作是“软任务”、“橡皮尺”,孬好都能混下去的现象,形成了“全市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局面。市委、市政府十七名主要领导干部,将全市工业生产、城市建设、第三产业、科教文卫和政治工作等五个方面、四十六项主要指标,逐一落实到人,并形成文件,公布于众。各部委办局也将市里给的任务、指标逐项分解,层层落实。这样,广大机关干部有了压力、动力和活力、激发了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市经委落实领导目标责任制后,积极帮助基层算细帐,挖潜力,加强生产调度指挥,打破了过去“年初松口气,年底大突击”的老习惯。今年一开始,工业总产值就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历下区委、区政府,为更好地落实目标责任制,埋头苦干,扎实奋斗,全区1月上旬完成工业总产值三百三十二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2%。

中央军委作出决定
  停止举行原定的第五届全军运动会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为纠正不正之风,保证军队体育工作健康发展,中央军委决定停止举行原定今年4、5月间召开的第五届全军运动会。
据悉,第五届全军运动会筹备期间,一些单位弄虚作假,乱拉运动员,损害了军队的风气,影响了军内外的团结。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最近在听取全军运动会筹备工作汇报时,严厉批评了弄虚作假,乱拉运动员的现象,严肃指出,必须坚决纠正这股不正之风。他说,如果明明看到不正之风存在而不去纠正,那就是闭着眼睛带头搞不正之风,军政关系,军民关系、军队内部的关系就会搞坏,军队的声誉就要受到影响。他强调,要从端正党风的大局出发,坚决停开这次运动会。只要把情况讲清楚,党政军民都会拥护,不会影响军队威信。近日,全军运动会领导小组已召集各军区、军、兵种等大单位负责筹备运动会的同志开会,传达了军委的决定,并就如何坚决贯彻军委的决定提出了要求。与会同志一致拥护中央军委的决定。认为,停开全军运动会,反映了军委在纠正不正之风问题上的坚决态度。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做好善后工作,以实际行动响应军委关于“端正党风,军队要走在前头”的号召。

专栏:漫话

“花架子”害己害人
  建达
宁夏驻军某部摈弃形式主义的“花架子”,毅然撤销九个徒有虚名的业余活动场所。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值得称道。
形式主义这种东西,中看不中用,既害自己,又害别人。就拿宁夏驻军某部来说,他们学习别人的“经验”(当然,好经验应该学),办起了“学生官之家”、“给养员之家”、“新闻报道中心”等等,其中“给养员之家”办起四年仅活动过一次,桌椅、资料积满灰尘。搞这些“之家”、“中心”花费一万多元,占用人力两千多人次。这不是害了自己了吗?如果拿这些人力和钱为本单位的干部战士办实事,该有多好!这种“花架子”如果受到某些上级的青睐,着意宣传与推广,造成形式主义泛滥,又害了别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整党后,党中央又提出要纠正作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但是,时至今日,为何还有人要搞“花架子”呢?这恐怕与从中能得到好处有关:哗众取宠,博得某些上级的欢心,自己得到晋升。
如果已经搞了或正在搞“花架子”的同志,能从宁夏驻军某部的行动得到启示,不再干害人害己的事,那么,一定会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克己奉公 为民服务
  长风机器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端正党风
本报兰州2月2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国营长风机器厂领导班子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生活待遇、工资福利上,克己奉公,以身作则,表现了共产党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品格。
长风厂是甘肃省电子工业的骨干企业之一。全厂固定资产七千多万元,去年实现利税八百多万元,可是全厂只有两辆普通小轿车。去年社会上出现竞相购买或更换小汽车的不正之风,同行业的一些厂家都买了“皇冠”车。于是有人说,“这么大个工厂,坐个破‘上海’跑来跑去太寒酸了”。好几个单位还主动表示愿意帮他们买“皇冠”车,甚至把车开到门上让他们挑选。可他们想的是,现有的两辆小轿车虽然旧了,但还跑得动,不必急着换新的。目前厂里急需的是生产和服务用车。因此他们把本来可以买“皇冠”车的钱省下来,买了两辆客货两用车,一辆给职工食堂,用于副食采购;一辆交给生产科,用于拉运外协模具。
1985年上半年,电子工业部文件规定,象长风厂这类企业,厂级领导干部每月津贴可不低于四十元。但长风厂没有照这个规定办,仍按1984年初厂里规定的标准执行,厂级领导正职每月二十五元,副职二十三元。在奖金的发放上,他们只拿本人主管部门的平均值,每月八九元,比工人奖金的一半略高一点。厂长掌握的每年3%的晋级指标,自实行以来,厂级领导只晋升二人,占全厂晋升指标的2.3%。
近两年,长风厂多次从国外引进一些先进技术和设备,在派人出国考察时,他们坚持从工作需要出发,不照顾关系,不论资排辈,也不把它视为一种待遇,让领导干部轮流出国。有人劝厂长刘绳祖出去看看,刘绳祖说,技术工作实在得很,我看了还得让业务人员干,那就不如谁干让谁去。他以身作则,几次放弃了出国考察的机会。1983年以来,全厂有四十三人次出国考察,其中厂级领导只有二人。
几年来,上级分配长风厂到避暑胜地疗养指标,厂级在职领导干部无一人使用。他们主动让给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有害工种操作工人以及离退休干部。厂级领导干部在住房上也自觉按规定下降一格,全部按县团级住房标准或低于这个标准执行。住房面积最多的四十多平方米,最低的只有二十六平方米。
长风厂党风正、厂风好,职工生产热情高。1985年,长风厂完成工业总产值七千三百八十四万九千元,比上一年增长97.8%;实现利税八百三十三万元,比上一年增长38.3%。

蔡牛乡村村拆掉“招待灶”
据新华社沈阳2月2日电 (通讯员马景繁)辽宁省铁岭县蔡牛乡各村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陆续拆除了“招待灶”,各级干部下乡到村一律吃派饭。
过去,这个乡村村都有招待上级干部的“招待灶”。一来客人,村干部马上放下工作,四处张罗酒菜。去年11月,乡党委书记王克明下村征求群众对如何搞好农村整党的意见,老党员袁福和语重心长地说:“‘招待灶’把干群关系吃远了,把党的威信吃低了。如果不把干部吃喝风煞住,农村整党就是白整。”
乡党委根据这一意见作出了拆除“招待灶”,各级干部下乡一律到群众家吃派饭的决定。

海军某研究所扶持残疾人致富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黄彩虹、通讯员王林川)昔日受救济,今日救济人。原来靠国家救济过日子的北京房山县长阳乡建筑涂料厂的十九名聋哑残疾人,春节前集体捐款救济全乡的一百六十多名残疾人和困难户。乡政府领导对记者说:这些残疾人走上致富路,全靠解放军的扶持。
驻在长阳乡的海军技术装备研究所两年前研制出一种新型建筑涂料,而且成本低,销路广,技术也容易掌握,适合残疾人生产。他们与长阳乡政府一起组织残疾人兴办了建筑涂料厂,同时派出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给他们上技术课,手把手地传授生产技术。短短一年多时间,研究所帮助残疾人把昔日的破棚变成了整齐的厂房,工厂的生产项目不断扩大,已生产出八种建筑涂料和人造大理石,产品远销五个省市,已获纯利四万多元。
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称赞海军技术装备研究所为残疾人办了件有意义的事。

杭州清退“文革”中被查抄的文物图书
本报讯 近两年来,浙江省杭州市举办了两次认领会,有两千四百户高高兴兴地认领了在“文革”中被查抄的文物、字画、工艺品、图书共一万六千四百五十二件、册。
为了搞好清退“文革”中被查抄的文物、图书,杭州市先后派一百一十名干部做这项工作。在每次认领会前,市委都举行新闻发布会,报纸、广播、电视配合宣传。
当浙江省文史馆馆员吴竞清的亲属领回六百多册图书时兴奋地说:我要写信告诉国内外亲友,让他们和我一起高兴。当八十岁高龄的赵受新失而复得吴昌硕、紫藤、齐白石等大师作的画时,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张砚 廖晓英)

夏部长的“陋室铭”
  新华社记者 揭衍珍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叫人难以相信:我们爬完四层楼梯,推开房门,只见一左一右两间房里摆着三张床。我们用步子量了量,室内使用面积大约四十平方米。这就是上海警备区后勤部长夏祖渭的家。
这个后勤部近两年有五十七名机关干部和知识分子改善了住房条件,怎么就没给部长调一套宽敞点的房子?我们向管理部门提出这个问题,听到的回答却是夏祖渭让房的一件件事。
1983年7月,夏祖渭从师参谋长岗位提拔到上海警备区当后勤部长时,一家四口就挤在这套房子里。1984年底,后勤部盖了一幢五层楼房。营房部门决定给夏祖渭优先安排一套。可是,研究分房方案时,他坚决不要,让其他住房困难的人搬进了新居。
去年5月,机关干部调整后腾出了一部分房子,夏祖渭分得一套三居室的住房。这时候,他想到所属医院还有一些知识分子急需改善住房条件,就又把分配到手的房子让了出来。夏祖渭说,等大家住得宽敞了,我再改善一下,心里就踏实了。
平时,夏祖渭严格执行用车规定,出去办事能走路去的就不坐车。

农村青年盼望举行集体婚礼
本报讯 最近,湖北省黄陂县王家河区十位青年农民投书农民日报,希望举行集体婚礼。
这些青年给农民日报的信说,元旦已经过去,春节就在眼前,在这送旧迎新之际,正是农村青年缔结姻缘的时刻。和许多农村青年一样,我们十位青年也准备在春节期间举行婚礼。我们都不愿浪费、不愿落入俗套,都想尽可能地办得俭朴些。怎样才能既简单平凡又隆重热闹呢?我们觉得最好的办法是能象城市青年那样举行集体婚礼,这样就可以勤俭办喜事。
来信最后说,我们希望县区乡村团组织和妇联能为我们待结婚的青年办这件好事,为我们举行一个节俭、热闹、隆重的集体婚礼!

四十二名边防军人的妻子,春节前夕,为云南前线某部绣制了一面锦旗,上面绣有站岗的军人和四十二颗星,在锦旗中央镶嵌着“同洒满腔血、共献报国心”十个大字,表达她们支持丈夫守边关的决心。
                 新华社记者 刘发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