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西陵峡口夜明珠
长江三峡葛洲坝工地版画选刊
三峡有神奇壮丽的自然风光,供人们参观游览;三峡有悠久的历史古迹,供人们凭吊怀古;三峡有丰富的地上地下资源,供人们开发利用。“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新中国建立不久,党中央就决定开发长江三峡水力资源。正在建设中的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工程,为开发长江水力资源拉开了序幕。它已经建成的水电厂,在几年就为我国“四化”建设开始提供了电力。它的全部建成,将对我国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这颗西陵口的夜明珠,只是未来长江三峡水电枢纽中的试验工程,它为三峡工程的兴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培养锻炼了队伍。我国人民和广大水电职工梦寐以求的是修建长江三峡工程。为建设这个举世瞩目的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巨大综合效益的战略工程,大批水电工作者和科学家,做出了大量的科学技术和经济论证等基础工作。现在坝址已经选定,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继续积极进行。可以想见,这一工程的兴建,不只为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安全和为我国的“四化”建设所需能源提供了可靠保证,而且随着移民安置和经济开发,经过二三十年的努力,三峡地区必将建成一个文明、美丽、先进的国家公园和旅游胜地。
中国水利电力文学艺术协会为了迎接三峡的开发建设,促进文艺创作,前不久曾组织专业和业余美术工作者,到长江三峡、葛洲坝工地体验生活,这里刊登的是他们新创作的部分作品。
作家艺术家们,带着你们对祖国的爱,带着你们多彩的笔,来三峡吧!描绘三峡的山和水,讴歌三峡的人和事,凭吊三峡的悠久历史,憧憬三峡的美好未来。那千里峡江,重峦叠嶂,云雾缭绕,扑朔迷离,可以说是无处不诗,无处非画!它需要创作多少好的作品,才能反映出那令人神驰心醉的迷人风姿呵!
三峡在热情地欢迎你们!李伯宁(附图片)
△锁龙口 徐桂林
△金花银花 魏扣生
葛洲坝人 赵延年
凌云 邓居华
大宁河畔 莫测
葛洲坝上 吴俊发
月夜出闸 赵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