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谴责一切破坏民族自决权的行径
新华社日内瓦2月26日电 中国代表钱嘉东今天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四十二届会议审议民族自决权问题时发言,谴责在柬埔寨、阿富汗、中东和南部非洲等地发生的破坏民族自决权的行径。
钱嘉东说,“尊重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是联合国的宗旨之一,也是国际关系的一项基本准则。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尽管殖民主义作为一个体系已经瓦解,但在世界某些地区,殖民主义的残余依然存在,民族自决的原则依然受到践踏。由于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使一些本来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又再次被剥夺了自决的权利。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钱嘉东说:越南出兵占领柬埔寨是当前国际关系中以强凌弱,肆意践踏民族自决权的又一恶例。为了解决柬埔寨问题,国际社会作出了巨大努力。联大连续七年通过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而且赞成这一决议的票数一年比一年增多。然而越南当局始终顽固拒绝这些决议,坚持推行侵略扩张政策。为了达到永远霸占柬埔寨的目的,越南当局不断强化对柬埔寨的侵略,疯狂进攻、围剿柬埔寨爱国抵抗力量。它还有计划地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向柬埔寨境内大规模移民,企图从人种、民族和文化上同化和吞并柬埔寨。
钱嘉东说,历史证明,搞侵略扩张,试图以武力征服别人,是从来不会得逞的。越南当局应该迷途知返,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占领军。如若一意孤行,必将重蹈历史上一切侵略者的覆辙。
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钱嘉东指出:“阿富汗处于苏联军队的侵略和占领下已经六年多了。阿富汗人民和平的家园被侵略者变成了战场。老人、妇女、儿童成了外国侵略军坦克、飞机和大炮的牺牲品,近五百万阿富汗人被迫离乡背井、流落他国,造成了极大的人间悲剧。”
钱嘉东指出,阿富汗问题的实质是一个超级大国无视一个不结盟的伊斯兰国家的民族自决权利,侵犯其主权,占领其领土和干涉其内政。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是按照联大的有关决议,立即无条件地撤出外国军队,恢复阿富汗的独立、不结盟地位,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并保证阿富汗难民安全返回自己的家园。
钱嘉东在发言中还严厉谴责以色列恣意践踏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利,并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以种种手段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

专栏:综述

乍得为何内战不息
徐德文
从二月十日起,乍得反对派古库尼军队越过北纬十六度停战线,向哈布雷政府军队驻地发动进攻,政府军猛烈回击,一度沉寂的乍得战场再次爆发内战。应哈布雷政府的请求,法国从十四日开始在乍得进行名为“食鹰行动”的军事部署,为此在恩贾梅纳集中了十二架作战飞机,在乍得驻军总数达六百五十人。法国驻扎在乍得邻国中非共和国的三千名军人也处于戒备状态。二月十六日,在哈布雷政府的要求下,法国战斗机轰炸了古库尼军队的后勤基地瓦迪杜姆机场。第二天,支持古库尼军队的利比亚的一架飞机袭击了恩贾梅纳机场。据报道,利比亚在乍得北部的驻军有八千人左右。人们担心,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乍得内战会进一步升级,这不能不引起非洲国家,特别是邻近国家的忧虑。
乍得人民渴望和平,但乍得内战持续了二十年之久。这是由内外原因造成的。一方面乍得内部派系林立,矛盾尖锐;另一方面由于外部势力插手,使乍得问题变得错综复杂。
乍得地处非洲心脏地带,四百多万人口中却有一百四十多个部族。北部地区主要是阿拉伯族、柏柏尔族,多信奉伊斯兰教;南部地区主要是萨拉族,多信奉原始宗教和基督教。一九六○年乍得独立后,由于部族、宗教和地区之间的矛盾,乍得内部派系斗争十分激烈。一九六五年北部和中部群众武装暴动,从此政局一直动荡,以部族和地区为基础的大小十一个派别之间纷争不断,内战迭起,全国陷于混乱。
在众多派系中,以古库尼和哈布雷两派势力较大,结怨亦深,双方于一九八○年三月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战火持续了九个月之久。在利比亚军队帮助下,古库尼把哈布雷领导的北方部队赶出首都恩贾梅纳。不甘心失败的哈布雷,在法国支持下于一九八二年六月发动反攻,又将古库尼赶出恩贾梅纳,并组成以他为首的现政府,得到非统组织和国际组织的承认。古库尼也不甘心失败,在一九八三年和一九八四年多次发动大规模进攻,但未能挫败哈布雷政权。
乍得内战之所以延绵不息,与法国和利比亚对乍得的卷入也有一定关系。
利比亚是乍得的邻国,它一直支持古库尼反对哈布雷政府,并积极训练和装备古库尼军队。从一九八四年九月利比亚同法国达成同时从乍得撤军协议以来,乍得政府军和古库尼军队以十六度“红线”为界,停战十八个月。在这期间,利比亚加强了对古库尼派的支持,不仅改善了古库尼军队的装备,并且在乍得北部建成一个拥有四千米跑道、配备先进雷达设施和萨姆—6防空导弹的机场,为古库尼军队发动进攻提供了后勤基地。
法国在乍得和整个中部非洲拥有经济和战略利益,因而不愿其它外来势力插手乍得事务。哈布雷政府成立后,法国积极帮助他稳定政局,恢复遭破坏的经济。这次内战爆发后,法国立即作出反应。法国政府领导人一再表示,它将履行对乍得合法政府所承担的义务并决定加速向哈布雷政府军运送价值四千万法郎的军火,还积极部署军事行动,向乍得派出飞机和军队。
乍得内战再次爆发,使非统组织和邻近非洲国家极为不安。长期以来,非统组织和非洲国家致力于乍得问题的和平解决,主张交战双方通过谈判,达成妥协,实现全国和解,反对外来势力干预乍得内政。
然而,由于哈布雷政府和古库尼派严重对立,加上外国势力干预,乍得内战看来一时还难以平息。人们正密切注视乍得局势的发展和有关各方的动向。(附图片)
图为不久前在冲突中被乍得政府军击毁的反政府武装的车辆。
本报电视照片

里根要求国会支持增加军费预算
本报华盛顿2月26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总统今天晚上在白宫发表广播讲话,呼吁国会两党支持他的增加军费计划,告诫国会,对军费预算作任何削减都将威胁美国的安全并损害美国的对苏立场。
里根是在为他提出的新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进行辩护时说这番话的。他要求国会批准他所提出的下一财政年度将军费提高8%即总额为三千一百一十亿美元的方案。
里根指责苏联“进行不懈努力以取得对美国的军事优势”。他说:“苏联目前拥有的战斗机数量是美国的一倍半,潜艇为美国的两倍半,坦克是美国的五倍以上,重型火炮是美国的十一倍以上”。里根总统还说,由于苏联的核武器今后五年中将大幅度增长,因此美国也应使核军备保持相应的增长势头。
在广播讲话中,里根表示希望同苏联进行“有意义的谈判”。他说,“我们希望达成真正的协议,而且是不加欺骗、切实可行的协议”。
许多民主党人士反对里根在大幅度削减社会福利预算的同时增加军费。国会众议院多数派领袖怀特在里根讲话后随即发表电视演讲,批评里根的增加军费方案是“错误的抉择”。

拉美国家召开部长级会议
共商克服外债危机缓和中美洲冲突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7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卡塔赫纳集团监察委员会、利马集团及孔塔多拉集团各国的外长和经济部长昨天起在乌拉圭海滨城市埃斯特角开会,以便协调立场,共商克服外债危机和缓和中美洲冲突的建议。
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出席了26日晚举行的开幕式。他在讲话中赞扬孔塔多拉集团作出的和平努力,希望中美洲不要成为东西方冲突的地区。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跌使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出口石油的债务国外汇收入减少,支付外债更加困难。同时美国政府拒绝了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的要求,仍要国会批准拨款一亿美元“援助”尼加拉瓜反政府组织,从而给中美洲问题增加了困难。埃斯特角会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召开的。
根据日程,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八国的外长们将讨论中美洲问题;组成卡塔赫纳集团监察委员会的部长们将讨论外债问题。

美元对法郎汇价大幅度下跌
首次出现一美元兑换六点九三一五法郎
据新华社巴黎2月25日电(记者马芳云)美元对法郎的汇价今天下午在巴黎外汇市场收盘时跌至一美元兑换六点九三一五法郎,这是1983年3月以来美元对法郎的汇价首次跌到七法郎以下。
自1980年美国提高银行利率以后,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比价也随之扶摇直上。1985年2月26日,曾达到了一美元兑换十点六一法郎的历史最高纪录。去年9月22日,美国、英国、法国、西德和日本五国财长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决定协调行动,改变美元比价过高的不正常状况。此后,美元汇率节节下降。

乍得政府代表团访问尼日利亚
要求尼日利亚阻止利比亚干预以实现乍得民族和解
新华社拉各斯2月26日电 一个由三人组成的乍得政府代表团26日要求尼日利亚给予协助,阻止“利比亚对乍得北部地区的非法占领”。
代表团向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转交了乍得总统哈布雷的信件。哈布雷在信中介绍了乍得的局势,认为面对利比亚的备战,乍得局势“非常危险”。
尼日利亚总参谋长埃比图·乌基韦在接见乍得代表团时说,尼日利亚作为邻国对乍得新的战争感到非常忧虑。
他要求外国军队离开乍得,以便乍得各派之间的问题能得到和平解决。
乍得政府代表团负责人阿杜姆·穆萨·赛义夫会见乌基韦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政府军已经打退“由利比亚唆使的古库尼集团”发动的进攻。
赛义夫是哈布雷政府的经济和贸易部长。他说,他出使尼日利亚的主要目的是要求尼日利亚“帮助我们阻止利比亚的侵略”以便使乍得实现民族和解。

加拿大力求削减政府财政赤字
本报渥太华2月26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报道:2月26日下午,加拿大财政部长威尔逊向议会发表了1986—1987年度的政府财政预算,预算的总收入为八百七十三亿加元,总支出为一千一百六十七亿加元,赤字二百九十四亿加元。这次预算的特点是,政府决心削减赤字,使这一年度的赤字较上年度减少四十八亿加元。政府还计划到1990年将赤字减少到二百二十亿加元。
近两年来,加拿大经济增长较快,1985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4.5%,1986年预计将增长3.7%。但是,财政赤字一直是个棘手的问题。迄今为止,政府历年财政赤字累计已达二千三百亿加元,政府每年要拿出财政收入的33%来偿付国债利息。由于财政赤字过高,长时期来,银行利率居高不下,加元在国际货币市场上的地位软弱。最近,加元对美元的比价一度跌到每一加元兑换六十九美分的历史最低水平。政府为抢救加元,不得不把利率提高到12%以上。此间舆论认为,进步保守党执政已十八个月,如果再不采取实际措施解决赤字问题,将阻碍加拿大经济的增长,并将影响到执政党在下届大选中的威信。这就促使进步保守党下较大的决心来对付赤字。然而,政府也认识到,要削减赤字就必须紧缩政府开支,包括削减社会福利的开支,或者增加税收,这同样会在下届大选中带来不利的政治影响。
这次政府削减赤字采取的办法是:70%依靠减少各项开支,30%依靠增加税收。在减少开支方面,主要的措施是尽量减少各部门的行政支出,在此基础上,以后每年的行政支出的增长不超过2%;再就是控制国防费用的增长,使其保持在国民生产总值的0.5%以内;同时出售不能盈利的国营企业以增加政府收入。在增加税收方面,主要的办法是,对企业和个人的所得税增收少量的附加税,并增加烟酒税收等。
可以看出,进步保守党政府这次力求在缩小政治影响的条件下,尽量削减财政赤字,但就所能削减的部分来说,与现有庞大的赤字数额相比,毕竟是有限的。此间经济学家认为,这次预算虽然对解决财政赤字问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对促进经济发展究竟能有多大作用,目前还难估计。

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举行裁军会谈
新华社波恩2月26日电 联邦德国外长根舍和民主德国裁军代表克拉巴奇26日在波恩强调指出,两个德国的裁军会谈是“普遍对话的重要组成部分”。
克拉巴奇两天来,同联邦德国裁军代表鲁特就军备控制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两位代表上一次会谈是于去年3月在柏林举行的。
根舍今天在会见克拉巴奇时说,两国关于裁军问题的会晤主要是讨论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和联合国日内瓦裁军谈判有关问题。根舍希望这三个裁军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

科尔总理在欢宴西班牙国王时指出
西德希望西班牙继续留在北约
新华社波恩2月25日电 西德总理科尔今天在欢迎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的午宴上说,他希望西班牙留在北约,继续同西德一道肩负起共同安全的责任。
卡洛斯强调说,西班牙加入欧洲共同体,是为了在建设联合的欧洲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西德总统魏茨泽克昨天在会见卡洛斯国王时指出,西班牙加入欧洲共同体是欧洲新时代的开始。他表示相信,西班牙民主不仅给西班牙,也将给整个欧洲大陆带来新的活力。
卡洛斯国王对西德大力支持西班牙加入欧洲共同体表示感谢。
卡洛斯国王一行是昨天抵西德进行国事访问的。

警犬在美国报社查禁毒品
美国堪萨斯城《时报》和《明星报》的老板最近决定,在其报社使用警犬和私人侦探等手段来查禁工作人员使用和偷售毒品。
上述报社的老板说:“我们本不愿意这样做,但吸毒给我们带来了许多问题,因此需要有个解决办法。”
在美国,吸毒者日增,这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据统计,在那里,种植大麻者达两三百万人,许多人甚至在自己家里的园子里种植。不少私人企业已经不得不采取措施,反对和禁止在工作场所吸毒。
《时报》和《明星报》的工作人员在办公室里学狗叫,办公桌上摆上塑料制骨头和布制狗,以示对老板的上述决定的“抗议”。但老板坚持其反吸毒措施,并通过举办讲座等对其工作人员进行说服教育。
·晋标·

专栏:英国通讯

堂前燕飞入百姓家
——记英国企鹅出版社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徜徉在英国的书店里,有一种书显得格外醒目:它的封面上有一个椭圆形的标志,里面印有一只黑白色翘首站立的企鹅。这就是企鹅出版社出版的书籍。这种书,不看它的内容和书名,光看封面的颜色就可以知道它的分类:桔红色的是小说、浅蓝色的是传记、紫色的是剧本、灰色的是时事政治、绿色的是侦探破案、红色的是特种书、黄色的是其他类。
在英国的两千多家出版社中,企鹅出版社虽然也在十大之列,但论历史,它不算最长,论规模,也不算最大。可是它在英国却家喻户晓,享有很高的声誉。它的经理阿伦·莱恩生前,英国王室授予他荣誉爵位。他的贡献在于大批地出版内容严肃而又价格低廉的平装书。出平装本的书他当然不是第一个。但在大批出版这种价格低廉的书方面,他在英国却是开拓者。廉价出版物的大批出版,对于英国社会普及文化知识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正是因为如此,去年9月,这个出版社成立五十周年时,几乎所有的英国报纸、杂志都发表了纪念文章。人们称颂阿伦·莱恩的平装书是二十世纪英国最重要的发明之一,是开放大学的非正式的前驱。
据说1935年7月,当时三十二岁的莱恩有一次从埃克赛特的朋友家里度完周末回伦敦时,感到在火车上时间挺长的,想在车站上买本书看看,但是没有。回去后就下决心出版值得读而又便宜并且携带方便的书籍。当时他只有一百镑资本,于是与别的出版社商量,重版十种包括海明威的《永别了,武器》在内的原先的精装书,每本六便士,只相当于十支普通香烟的钱。而当时精装本的书是平均每本七先令六便士。他受到不少出版商的冷遇。但由于学生和一般人都买得起,出版后很快就销售一空。到了年底就出售了一百万册。开始,他是想以他家乡布里斯托尔的象征海豚做标志的。后来一位女秘书无意中说了句:“企鹅怎么样?”他就给了一个年青人六便士,让他到动物园去。这个人回来后就画了一张企鹅,他很满意,觉得很可爱,于是就成了以后的标志。此后销路越来越大,第三年起就一直赢利了。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还出版了七百多种书。到了六十年代,是企鹅出版社的鼎盛时期。七十年代不景气。1978年由美国出版商彼得·梅耶接收,由于商业利润的驱使,出版方针也有所改变,并且不再专出平装本了。近年来又有所起色。现在它与其姐妹公司朗曼出版社都是英国最大的出版社之一,仅企鹅出版社每年就出新书四百多种,五千万册,在世界各地销售。去年9月,企鹅出版社在伦敦的皇家喜庆厅举办五十周年展览时,售出了第十亿本平装书。
记者在英国参观过一些贵族的宅邸,每一个地方都有专门的藏书室,书籍之多令人惊叹,而且都是特大开本,并且精装烫金的。这些书显然不是一般人所能问津。就是五十年前出的精装书,买得起的人也不多。现在,人们再也不会遇到当年莱恩在埃克赛特车站的情形了,因为车站、码头、机场、旅馆到处都有书卖,而且大部分都是平装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企鹅丛书的出版,确实使英国出现了“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