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展基础研究的战略性措施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这是改革科技体制的又一项配套政策措施,是一项持续稳定地发展基础研究的战略性措施。
以往,基础研究项目由各部门、各地方按行政隶属关系分别管理、分别拨给经费,实行基金制后,项目审批和经费安排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统一管理。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
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都是科技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都是四化事业所不可缺少的。前不久,国务院明确规定:对技术开发项目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研究项目普遍实行合同制,这些项目将主要通过纵向和横向的合同取得经费。当时就有人担心:基础研究怎么办呢?现在清楚了,办法是实行基金制。
为了持续稳定地发展基础研究,国家决定继续拨出专款,并根据国家财政情况,逐年给以较大幅度增长。但在经费管理上,不再沿用传统的办法。过去基础研究由于分散管理,往往造成好几个单位上同一个课题,都在低水平上重复。一些思想活跃、有创造性见解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难以及时得到应有的支持。现在,实行科学基金制,就可以从根本上克服上述弊端。
科学基金制实质上是以科学家、专家民主管理为中心的面向全国的学术管理体制。实行科学基金制的中心是在科技发展规划、项目指南指导下,在全国范围开展竞争,择优支持。基础研究的领域极为广泛,而我国的财力有限,不可能都予以支持。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要重视有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工作,尤其是针对我国自然条件、自然资源特点的研究工作。对于一时看不出应用前景,但对认识自然现象、自然规律确有价值的工作,也要根据财力的情况给予支持。”国家科学基金会将根据科技发展规划,提出研究的主攻方向,颁布基金项目指南。谁的思想新颖、有创造性,谁的技术路线优越,谁就可以通过竞争得到资助。这样就能增加对某些真正有价值课题的资助,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这也能使一代有开拓精神的新人冲破论资排辈的束缚,冲破“部门所有”的罗网,脱颖而出。科学基金制将推动我国的基础研究面向应用,面向科学前沿,走向世界科学舞台。

昌邑县发展经济走新路
人才资源开发促自然资源开发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卢殿洛、新华社通讯员李香壮报道:山东省昌邑县把培养、开发具有一定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的农村建设人才,作为开发当地自然资源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促进了全县经济的发展。
昌邑县北邻渤海,有着广阔的滩涂资源;中部平原土地肥沃,水源丰富;南部山丘有较多的矿产资源。全县具有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各类加工业、采矿业的优越条件。县委在实践中认识到,只有挖掘智力资源,培养懂科学、懂技术的人,才能使自然资源发挥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为此,县委决定抓紧人才开发。
从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入手,发展农村职业技术教育。从1983年起,全县每年都从县财政收入中拨出一百多万元作为职业教育经费。他们根据本县的实际,把十所普通中学改办成农业技术中学,重点培养开发自然资源急需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据统计,目前已培养出农学、畜牧兽医、林果、电器维修等方面中等专业技术人才二百七十一人,在校学生达一千三百多人。
把培养、开发人才的重点放在培训回乡的高初中毕业生身上。全县有三十五岁以下的高初中毕业生五万多人,近几年县政府和教育局分别办起了职业技术大专班,从高考落榜生中选拔部分成绩较好的继续深造,毕业后回农村工作。乡镇自己集资办起了四所农业技术学校,许多乡镇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农业技术训练班,培训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乡镇企业的技术骨干力量。全县有五百一十八个村办起了农民技术夜校,有一千零九十六人参加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学习。
由于昌邑县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培养农村所需要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使开发自然资源工作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被誉为“纺织之乡”的柳疃镇,过去由于缺乏技术人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只能为大厂搞粗加工,传统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近几年,这个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自己培训的办法,共培养了六百多名技术和管理骨干。他们积极开发新产品,更新改造旧设备,发挥了传统的纺织优势,使纺织业成了这个镇的经济主体。1985年,全镇有70%的劳力从事纺织业,纺织业收入达四千一百五十万元,相当于1978年全镇农业总收入的六倍。城关镇东店村高中毕业回乡的青年农民吴恩山参加镇里的农技训练班后,对蔬菜种植技术发生了兴趣。去年他自费赴武汉参加蔬菜生理生化检验学习班,回来后和父亲一起建了两个塑料大棚种植瓜菜,一年收入一万多元。在他的带动下,去年全村仅种蔬菜一项就收入六十三万八千元,人均六百六十元。

专栏:图片新闻

河北省景县龙华镇南街二十二岁的女青年陈秀俊,于1982年4月自费办起幼儿班。三年多来,先后有二百三十多名儿童从班里“毕业”。她热爱幼儿教育,勤奋工作,连续被评为县、地、省的“三八”红旗手和先进工作者。
马云生摄

专栏:通讯

孕妇学校
本报记者 白筠
一个晴朗的早晨,我们随着三三两两的孕妇,走进了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街道办事处。这些即将做妈妈的年轻妇女,有的已步履蹒跚,有的还灵活地骑着自行车。尽管北京的初春寒气袭人,但她们都兴致勃勃地到这里会集。有人问她们干什么来了,这些准备做妈妈的人,有的抿着嘴羞涩地笑了,有的颇带几分得意的口吻,爽朗地回答:“到孕妇学校上课!”
一间比普通教室大得多的小礼堂里,坐了一百多位学员。讲课的是妇幼保健院的白玉香大夫,她从事妇幼保健工作多年,有丰富的经验。她从实际出发,把孕期保健知识讲得娓娓动听,还配放录像。讲课的内容正对孕妇的心思。你看,她们一个个听得那么入神。听到会心处,席间发出一阵“哧哧”的笑声。
课间休息了。这边,市童装三厂的师傅们来教裁剪宝宝装、婴儿服;那边,保健咨询开始了——这是孕妇们最感兴趣的项目。咨询台前挤满了人,争先恐后地提出一连串的问题:“怀孕以后高血压怎么办?”“不吃猪肝有什么补救方法?”“我的脚怎么肿了?”“孕期能吃药吗?”……女大夫便轻声慢语地解答。在商业部机关工作的刘景霞得到回答后,如释重负,对同来的女伴说:“这下,我就放心了。”
一位名叫黄晓红的孕妇悄悄告诉记者,她今年二十六岁,结婚两年多了。“我们来听课,想的是要一个健康的孩子。前两年,我们为不耽误自己的学习,又想为小家庭建立起较好的生活条件。现在,学习结束了,家里彩电、冰箱、洗衣机也已齐备,只等小宝宝出生了。”说到这儿,她不好意思地笑了。刘景霞倒是快人快语:“依我主观愿望,倒是想生两个。因为有条件,我又有老人帮着带孩子。可是,想想国家这个大局,也就只生这一个了。”
西城区计划生育部门的干部介绍说,象这样的孕妇学校,全区一共有十所,从去年6月到现在,先后办了三十五期,参加学习的孕妇达二千六百多人。产科医生反映:“孕妇学校使我们与孕妇有了直接交流的机会,便于做好妇幼保健工作。”老人们反映:“现在生孩子还有学校上,真比我们那时福气多了!”
为办这样的孕妇学校,街道的计划生育干部找场所,请教员,走门串户了解孕妇情况,组织工作可不简单呢!丰盛街道第一期学习班晚上讲课,大院居委会干部翟玉洁为了照顾孕妇,亲自到场陪着听课,课后还将孕妇一一送到家中。
在采访现场,我们见到了忙前忙后的二龙路街道干部李德珍,她擦着沁出的汗珠,笑吟吟地说:“现在,年轻人响应国家号召,只生一个孩子,咱就有责任帮助他们把这个孩子生好、带好。”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新产品岂是样品展品 重庆瞄准大市场 千余新产品尽快成商品
示范户不止十户八户 高密普及致富经 上万示范户逐步带各户
《重庆日报》全市去年试制成新产品一千多项,投产八百多项,新增产值六亿多元,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大众日报》山东高密县培养一万多个科技示范户,全县形成科普网络
《北京日报》北京齿轮总厂锻造分厂在第一线的三十八位工人党员带领群众,保证班班完成生产任务
《长江日报》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每天抽时间处理学生信件,每周抽一个下午接待学生
《中国地质报》河南永城煤田拉开建设序幕,将成为我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
《新华日报》江苏连云港市审计局审计数百个单位的经济账目,无一人吃请收礼
《中国河运报》镇江港与江苏省高资乡农民合资兴建长江干线第一个年吞吐量二十万吨的码头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市和黑龙江省军区、驻军、空军等部队签订军民共建文明城市议定书
《甘肃日报》省委、省府今后五年内每年将拨出三千万元专项资金和三千万元贷款,帮助老区和困难地区发展经济
《南方日报》广东省委、省府直属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宪法统一考试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工业大学同省内二百多家企业建立技术协作关系
《冶金报》宝钢电厂去年每度供电煤耗三百一十五克,达国际同设备一流水平
《深圳特区报》高三十八层的深圳航空大厦,采用国产优质防水材料施工,节约外汇七十二万港元
《陕西日报》临潼县发展以旅游产品为主的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去年实现产值一亿零三百多万元
《河北日报》原福建省农科院党委书记、离休干部王彬,将多年积蓄的二万元寄给家乡邢台县崔路村,用于发展教育
《文汇报》同济大学一批学生通过考试跳级跳班,参加高一层学习
《湖南日报》经过一年检查,全省无一家药厂制造、销售假劣药
《中国科技报》河南省新郑县十七个单位的科技人员打破单位界限,按行业组成十个经济开发组,实行协作攻关
《山西日报》临汾市实行厂长任期目标制,期限三年
《云南日报》昆明机床厂开展为两个文明建设立功竞赛活动
《广西日报》宁明县立门村林业专业户何子龙去年造林一千八百九十亩,成活率达90%
《湖北日报》武钢采取职工食堂和学校食堂分片包干等措施,解决五千六百多名“挂钥匙”学生吃午饭的问题
《天津日报》农业银行天津分行在整党中狠刹利用信贷职权谋私的歪风
《大连日报》大连起重机器厂试制成我国第一台新型脱锭起重机

武汉书刊发行联合公司用智力开发智力
据新华社武汉电 (记者杨建武)武汉书刊发行联合公司用智力开发智力,广揽贤才,在扩大书刊发行,加快知识流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84年以来,他们的书刊销售额达二千五百多万元,在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投资的情况下,还上缴税金一百二十一万多元。
武汉书刊发行联合公司是1983年10月在原湖北省会计学会和黄鹤书刊发行社的基础上创办起来的。它以组编书稿、发行书刊为主。他们依靠党的政策,依靠知识(包括科学、信息和知识分子),去开拓事业,再用事业的收入来培养人才。
他们相继组织编写了经济、科技、法律、企业管理等各类书稿六十余种,共出版二千多万册,每种图书发行六万六千多册。
武汉书刊发行联合公司在搞好书刊发行的同时,还兴办了一些其它产业。他们用所得的收入,不仅养活了六百多名职工,而且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他们用各种形式,先后培训了经理、发行员、会计员、统计员、打字员、司机等各类技术骨干近一百名。这个公司与湖北省会计学会免费合办了待业青年培训班,培养出财会等专业学员一百多人,其中绝大多数已被安排就业。他们还向全国残疾人基金会、全国老年基金会等单位捐款近十万元。

中捷卫生、医学科学合作计划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中国、捷克斯洛伐克两国政府1986—1987年度卫生、医学科学合作计划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签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卫生部部长崔月犁等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后,朱学范会见了由卫生部副部长瓦茨拉夫·瓦切克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卫生代表团。

法国当代画家作品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法国现代画家魁克和皮尼翁作品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亨利·魁克和戴尔欧斯特·皮尼翁—埃尔纳斯特是法国现代画家。展出的一百多幅作品风格迥异,但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法国的社会生活。
文化部顾问陈辛仁和法国驻华大使马乐出席了开幕式。

国家海洋局表彰西太平洋考察有功人员
新华社广州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陈铭)国家海洋局今天在广州向参加首次热带西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考察的表现突出的科学家、调查队员和船员授奖。
在授奖大会上,科学家王宗山、王桂云和青年调查队员盛岩峰等十二人获得三等功,另外三十二人获嘉奖。
国家海洋局还给海洋调查队的水温组和“向阳红十四号”考察船的轮机部门记集体三等功。调查队的生化组、气象组和“向阳红十四号”考察船的甲板部门获嘉奖。

中国医科院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海南分所
科学指导宝岛南药生产
本报讯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海南分所,大力推广自己的科研成果,积极开发海南岛南药资源。近三十年来,这个研究所先后试验种植五百多个品种,其中从国外引进的有四十多种,取得上百项科研成果。
为了加快宝岛南药资源的开发,1981年以来,该所派出科技人员到南药资源比较丰富的县市,推广研究成果,指导当地群众把野生南药迁移下山人工栽培。目前,宝岛南药的种植面积近三十万亩,比1980年增加近五倍。
这个所注意推广自己在南药防虫防病方面的科研成果。该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科研攻关项目“槟榔红脉叶螟防治”,是槟榔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去年已取得明显的效果。他们采取边攻关边指导生产的方法,把科研成果及时应用到南药生产上。万宁县南桥区黎苗族农民在这个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槟榔红脉叶螟的防治工作,并把种植面积发展到三千多亩,去年全区仅槟榔生产一项收入超过一万元的就有二十多户。
(陈坚 陈儒川 施忠贞)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沙滩上的青皮林
艾琳
太阳快要降落到西面山头的时候,我们登上海滨一座很高的建筑物,眺望着这条四百米宽、二十五公里长的青皮林带。林带是翠绿色的,叶片在阳光下闪光发亮,象蒙上了金黄的外罩。
这里是海南岛万宁县西南海滨,是1980年划定的青皮林自然保护区。
青皮是海南岛的骄傲。确定热带雨林的极为重要的根据之一,就是要看有没有龙脑香科树种。海南岛天然林中分布的龙脑香科树种,只有两种,一名坡垒,一名青皮。
在它的故乡,青皮的表现十分良好。它的突出的优点,就是对于客观条件例如气候和土壤等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雨量大小也不在乎,尤其不怕干旱,不怕营养缺乏。所以,海南岛上,到处都有它的足迹。在海滨的沙滩上扎下根来,形成长长的林带,足以说明它有多么大的适应能力。
关于这条青皮林带,有一个传说,名叫“西南雷雨”。据说,每年初春到初夏,每天一大早,由青皮林所在的方向飘过来厚厚的阴云,伴着电闪雷鸣,一场喜雨由天而降。正好八点钟,阳光驱散了云雾,雨停了。这种“地形雨”当然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而当地人民认为主要应归功于这条林带,说它是造雨的“神”。
不只是历代人民爱护着青皮林带,过去的当权者也有珍视它的。一块长条形的石头上,刻写着清代县政府的护林告示,日期是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到现在已经八十几年了。它可以证明,这条林带早已形成。令人痛心的是,十年浩劫当中,这条林带遭到了摧残,好多个段落被砍成一片光秃。从此,“西南雷雨”不再降落了。
然而,青皮林的生命力是这样的旺盛,只要破坏停止下来,它们就又在那里迅速地繁衍后代了。我们走进林中,只见在青皮大树下面,从半米到十几米的幼苗、小树、中树,把林中的空地都占据了,一代老青皮,率领着子子孙孙,正在恢复青皮林的面貌。
在故乡,青皮木备受人们喜爱。它质地坚硬,钉子一钉就弯;长期泡在水里,也不腐烂。海南岛上一座百年以上的庙宇,日晒雨淋这么久,木材原样不变,就是因为它们是青皮木所建。据说沙滩上的青皮心材颜色是红的,而山地青皮的心材是黑的。和我们同行的几位摄影师想把青皮的红心材拍摄下来,找来一段青皮木头想锯开,谁知费了好大功夫,普通的锯条却锯不进它坚硬的体内,这让我亲眼看到了青皮的坚硬程度。(附图片)
万宁县青皮林保护区一角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日本政治家围棋团将访华
两国要员执子对弈添佳话
本报东京2月27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由国会议员组成的日本政治家围棋代表团定于3月1日前往北京与中国官员对弈。记者今天前往议员会馆采访了代表团团长稻叶修(前法务大臣)以及键田忠三郎(前奈良市长)先生。
在键田忠三郎先生的办公室里,键田和他的秘书正在打点行装,一副精美的围棋棋盘正放在茶几上。键田曾长期担任日本古都奈良市市长,他是日本政治家中第一位西安市名誉市民。
键田说,这副棋盘是模仿一千二百五十年前从中国传入日本,现在保存在正仓院的唐代棋盘特制的,称“仿唐代木画紫坛棋局”,中曾根首相这次准备托代表团送给中国领导人。围棋是锻炼思考的体育,来自中国,这次是带着回故乡的心情前往中国,两国要员执子对局将在友好史上写下一页。
担任团长的稻叶修先生酷爱围棋,常在夜间饮酒下棋。稻叶先生是日本国会议员围棋会负责人,也是日本棋道恳话会召集人(由财界、政界、文化人组成),他说,中国是围棋的故乡,因而是一次“回古代文化故乡的旅行”。中国古代文化已在日本开花,现在日本的围棋人口有二千万之众(占全国人口六分之一)。稻叶说,他希望两国要员的围棋交流继续下去,明年樱花盛开时节,请中国要员来日对局。
记者请两位政治家对将要举行的围棋比赛做一估计,两位老先生均谦虚表示,比赛不计胜负,友谊最为重要。键田说,听说中国方面正接受“特训”,而我们正值国会开会而无暇顾及,看来中方实力不可低估。据两位政治家介绍,参加围棋赛的六名政治家实力如下:
稻叶修(业余六段),爱走杀棋,常研究聂卫平的棋谱,实力在国会议员中数一数二;友纳武人(业余五段),曾任千叶县知事,棋风稳健;键田忠三郎(业余初段),自称久不下棋,路数生疏;梶木又三(业余五段)、梶原敬义(业余四段),两人均有大将风度;夏目忠雄(业余四段),棋风细腻。
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将担任该团的特别顾问。藤泽先生不但棋艺高强,而且严于律己,去年中日围棋擂台赛时因日方失利,回国后特意“断发”。据日本棋院介绍,目前藤泽先生仍是短发,不肯留长。

专栏:体育

冰城盛装迎远客
——亚洲冬运会赛前见闻
离首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开幕还有三天,冰雪之城札幌已洋溢着大赛前紧张而热烈的气氛。来自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冰雪健儿正陆续抵达这里,组委会已在作为选手村的札幌王子饭店为日本、中国和蒙古的运动员举行了隆重的进村仪式。与此同时,本届冬运会的所有赛场和练习场地已开始向运动员开放,连接新闻中心、选手村和各赛场的公共汽车也投入运行。漫步街头,亚洲冬运会的会标和吉祥物十分醒目。本届冬运会的会标为象征着雪花的六角形,中间用白点勾画出表示雪山的三角形。大会的吉祥物是一只名叫阿伊努的活泼可爱的小松鼠,它是以日本北海道的少数民族——阿伊努来命名的。
当地居民对首届亚洲冬运会在札幌举行感到非常自豪。他们以各种方式表示了对冬运会的关注和支持。虽然组委会的编制只有九十余人,但到组委会担任义务翻译的就有一百多人。除了日本的许多大企业向冬运会提供各种物质援助外,市民自愿赠送的礼品多达二十多种,共一万余件。为保证来宾的安全,地方警察局特设了冬运会警备总部,并在机场、赛场和市内设立了七个分部。
据组委会透露,比赛期间,地方民众团体将在札幌王子饭店同运动员联欢并表演日本的茶道,还计划邀请运动员来家作客和去温泉观光。
尽管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在顺利进行,但组委会仍有令人头痛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财政困难。这里的很多人认为,冬运会结束后,可能会出现一、两亿日元的赤字。因此,组委会正努力节约资金,争取比原来的预算节约一亿日元。(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苏著名体操选手
别洛泽尔采夫决心重返体坛
新华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六日电 据苏联《红星报》今天报道,苏联著名体操运动员别洛泽尔采夫今天向记者表示,他要尽快返回体操队伍。
二十岁的别洛泽尔采夫是国际体联公布的一九八五年世界第一号男子体操运动员。他曾多次在欧洲和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冠军。在去年蒙特利尔世界体操锦标赛前夕,车祸使他的左小腿粉碎性骨折。在手术几天后,他就开始了力所能及的训练。目前,他已能拄着拐杖行走,并能到体操房去做爬绳、单杠上旋转、吊环的十字支撑和倒立的练习。
别洛泽尔采夫是苏联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代表队的主力队员,在一九八三年匈牙利世界体操大赛上,他首次夺得全能冠军,而后在各种重大比赛中,他都有出色的表演。去年九月在日本神户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他获得了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

专栏:体育

奥伊塔荣获第六届欧文斯奖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据外电报道,世界著名田径选手、摩洛哥的赛义德·奥伊塔,25日在纽约荣获第六届欧文斯国际业余运动员奖。
二十五岁的奥伊塔在去年7、8月间的六个星期内,先后以十三分零秒四和三分二十九秒四六的成绩,创造了男子五千米和一千五百米赛跑两项世界纪录。去年,他还连续跑出了世界赛跑史上第二个一英里、第三个三千米和第四个二千米赛跑的好成绩。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奥伊塔曾以十三分零五秒五九的成绩为摩洛哥夺走五千米赛跑的金牌。
欧文斯奖于1981年设立,由世界体育权威人士组成的专门小组每年评选一次。本届评选活动是1月20日开始的,评选小组先从二十一名运动员中提出八名候选人,接着又从八名候选人中选出三名“决赛者”,最后奥伊塔战胜苏联选手布勃卡和英国中跑选手克拉姆,成为第五个获欧文斯奖的田径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