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家计委等单位联合通知要求各地采取特殊政策
进一步保护扶持社会福利生产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为进一步保护和扶持社会福利生产,国家计委、国家经委、民政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物资局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社会福利企业除自身加强经营管理,搞好企业整顿、改革外,各有关部门应进一步采取特殊政策,扶持和保护社会福利企业的发展。
通知说,目前,我国社会福利生产已发展到一定规模,城市中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盲、聋、哑、残人员70%以上已安置就业,福利生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但是,社会福利生产目前仍存在许多困难,主要是:产供销渠道不通,原材料没有保障,资金严重短缺等。
为解决这些问题,通知要求各级计划和物资部门在原材料供应方面积极给予支持。福利生产行业多、规模小,需要有关工业部门归口管理和具体扶持。对那些工艺简单、适合残疾人员操作,而且销路较好的产品,应优先安排或调剂给福利企业生产。各地在调整产业结构和组织生产布点时,也应优先保证福利企业生产,不要随意将产品转走。
通知指出,福利企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主要靠福利企业自身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同时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给予必要的扶持和帮助。福利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应按隶属关系和计划管理渠道纳入国家和地方计划及行业规划,基本建设项目列入地方计划,进行统一安排。各专业银行对福利生产在贷款发放上要列上户头、积极支持,加以照顾。福利生产企业要按合同规定,按期偿还贷款本息。为加强重点福利企业的技术改造,民政部计划在“七五”计划期间,对一百个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改造,各级经委、财政部门、专业银行应在技术改造项目的贴息贷款和外汇额度方面予以支持。
通知指出,凡国家对工业生产中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如发展轻工业生产实行优先的政策、国务院关于发展食品工业的十项优惠政策等,同样适用于同类行业的福利生产单位。
通知要求各地计委、经委、民政、财政、银行、物资等部门,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落实保护政策,及时帮助福利企业解决应当解决的实际困难,使社会福利生产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不断巩固和发展。

因地制宜发展本地经济
周口地区农民大搞“种、养、加”走上致富路
据新华社郑州2月26日电(记者范光华、赵德润)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人多地少、工业基础薄弱的河南省周口地区,依靠集约经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使农村经济出现良性循环,一向贫穷的黄泛区农民开始走上富裕之路。不久前,赵紫阳总理、田纪云副总理到河南视察时,对这种因地制宜发展本地经济的做法表示了赞赏。
“种养加,也能发”,是现在周口农村最流行的说法。这个区人均占有耕地一点五三亩,工业总产值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寥寥无几。在这样落后的基础上,怎样才能使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地委、行署经过开展农村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找到了从本地实际出发,充分发挥种植业的优势,以充足的粮食和大量的秸秆为饲料、饲草发展畜牧业,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去年,全地区遭到严重的旱涝灾害,农业总产值达到三十二亿元,比1978年增长一点六倍;以加工业为主的乡镇企业产值十一点二八亿元,增长六十六倍;农民人均收入二百九十六元,增长近两倍。
在人多地少的农区,要在有限的土地上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必须走集约化经营的路子。这个道理已为周口地区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所接受。他们充分利用一切资源,让有限的土地尽可能多地为社会提供产品:
——努力提高土地利用率。目前,这个地区的间作套种已由麦棉套种发展为三大类型十几种形式的高效益间套复种,复种指数达到180%。除粮食和经济作物套种外,还实行大面积的农桐间作,粮食作物和果树、药材间作。一些农户在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的基础上,开始腾出部分土地种植苜蓿等优良饲草,发展养牛、养兔,经济效益大为提高。
——大力推广薄膜保护技术。1985年,周口地区地膜覆盖面积达一百二十多万亩,已在小麦、红薯、芝麻、瓜果、蔬菜、蚕桑等三十多种作物上大面积应用。塑料大棚这种高度集约经营的园艺式技术,发展也比较快。1985年已有大棚七千六百多个,面积达五千一百多亩。据调查,塑料大棚一般亩产值为二千到五千元。用塑料大棚养猪、养鸡、养兔、养鱼,效果也很明显。太康县逊母口乡农民耿永昌在大棚内养团鱼,使团鱼冬眠期缩短一个多月,仅此一项增收六千多元。
——积极发展庭院经济。近年来,周口地区农民合理开发利用房前屋后、屋顶、阳台的地面空间,变生活用地为生产生活兼用地。在庭院种植上,已由过去的种树种菜发展到果树育苗、花卉、药材、食用菌等多种种植,并开始向立体种植发展;庭院养殖已由饲养家畜、家禽,发展到养鱼、土元、蚯蚓等;庭院加工正由过去小作坊式手工业向农副产品综合利用和深加工发展。
集约经营使种植业和养殖业有了大的发展,既为加工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又促进了工副业生产的发展。据去年的统计,全区乡、村、组、联办、户办五级工副业企业完成的十一亿多元产值,约有五亿多元属于加工后增值。
周口地区在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中,组织有关部门认真搞好产前准备和产后服务,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使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面对面解决问题,比在机关空对空好
广西冶金厅领导到基层服务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在全国冶金行业经济效益增长率统计表上,广西不再是“矮子”了。广西冶金行业实现税利两年迈出两大步:前年比上年增长35.6%;去年又比前年增长64.8%,居全国之首。今年1月,实现税利比去年同期增长28%。
“调查研究是我们的‘法宝’。”厅长马培塘说,“我们每年用三分之一以上时间到基层了解下情,提供服务。”
广西冶金厅的三个正副厅长,各有专长,又都在企业担任过领导工作,深知官僚主义瞎指挥对企业的危害。因此,他们1983年秋走马上任后,就把调查研究列为领导工作的“必修课”。当时,他们在生产上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是为数不少的企业长期亏损,拖了全行业生产的后腿。1984年元旦刚过,厅长马培塘就来到全区钢铁企业的薄弱之点——地处桂西北山区的雅脉钢铁厂。这家企业年年亏损几十万元,有人认为是一大包袱,主张下马。马培塘经过实地调查,发现这家钢铁厂矿源近、品位高、铁质好、近铁路,条件不错,问题在于管理差,技术弱。调查证明,不能下马,应该“加码”。其后,冶金厅先后五次派出人员去帮助这家企业上管理、上技术,并帮助建成一个以矿渣为原料的水泥车间。去年,这家曾濒临倒闭的企业一举扭亏为盈,创利润逾百万元。
地处广西腹地的八一锰矿,是广西矿产骨干企业,长期单一经营,以挖矿卖矿为业,近年附近矿源已挖尽,出现危机,三千职工生活也成了问题。冶金厅三位厅长和总工程师先后前去实地考察,经仔细分析研究,得出一致看法:八一锰矿只要改变单一经营方针,走深加工道路,就可望起死回生。广西锰矿的蕴量和产量都居全国第一,有加工锰铁的充足矿源;一吨锰矿冶炼成锰铁,经济效益可提高五倍;广西锰矿在本区加工,比运到华东、东北冶炼,可为国家节约一大笔运费,并减轻铁路运输压力。这于国家、于广西、于企业都有利。以此为出发点,广西区冶金厅决定以八一锰矿的设备、技术、队伍为基础,建立一个年产十万吨锰铁的生产基地。现在,先行建造的两座年产三万吨锰铁的炉子已投产。八一锰矿开始出现生机!
注重调查,眼睛向下,在广西冶金厅已蔚成风气。冶金厅各处室经常有一半办公室空着。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市,对市内污水横流的剑江河进行了整治,文峰塔河段如今清澈见底,成为各族群众游览休憩的场地。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专栏:记者来信

主管部门要为横向联合开绿灯
本报记者 邢凤炳
最近,记者在山东省淄博市采访,接触该市管经济的一些领导和企业的同志,深感各方对打破部门、地区、行业的界限,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的积极性很高。然而,这种积极性却受到一些主管部门或公司的干预阻碍。
目前,全国运输能力短缺,铁路运输尤为紧张。为此,国家计划在“七五”期间加快铁道机车车辆工业的发展,组织各方面联合、协作,多生产内燃牵引机车。为牵引机车配套的牵引电机远远满足不了需要。淄博市张店电机厂是生产牵引电机的老厂。他们和淄博化工机械厂和淄博铸钢厂商定,联合组成生产牵引电机的一条龙生产线,利用本厂的潜力及其它两家企业现有的厂房、设备和多余的劳力,使牵引电机的生产能力在“七五”期间由现在的年产二十套发展到二百八十套。这样做好处颇多:张店电机厂老厂焕发了青春,充分挖掘了潜力,而化工机械厂则由原来部分产品滞销转为产品适销对路,提高了经济效益,铸钢厂也改变了原来吃不饱的状态。由于三家联合,走内涵扩大再生产之路,不必再建新厂房和购置一些新设备,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投资一千万元。
对此联合,三厂均满意,并已分别签订了联合的协议。淄博市委和山东省领导也给予支持。但是,化工机械厂和铸钢厂的上级主管厅局及公司却有异议,使联合之事难以如愿实施。
如何进一步促进横向经济联合?看来,除了企业这一头要动起来之外,企业的主管部门也要积极配合,多开绿灯。

我国电子工业已能高水平地 提供卫星电视接收成套设备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安定)银白色的伞状天线朝向蓝天,投影电视机和彩色监示器上清晰地播出了赤道上空国际卫星转发的节目。正在北京举办的卫星电视地面站及配套系统展示会表明,我国电子工业已能高水平地提供卫星电视接收成套设备,为7月1日卫星教育频道开通作好了准备。电子系统各企业目前已开始大量生产卫星电视接收、转发、节目制作、显示播放的成套设备。
自去年10月我国开始用卫星转播电视节目以来,电子部已先后为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提供了将近二百套卫星电视接收设备,并且开始向国外出口。为了满足发展电视教育的需要,电子工业还专门研制了分路系统,使一个天线可以同时接收中央电视台综合节目和教育频道等四套节目。

长春千余名农业科技干部下乡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元宵节刚过,长春市组织市、县、乡三级农业科技干部千余名奔赴农村备耕第一线,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
长春市把组织这次技术服务视为把今年农业生产一年恢复到灾前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市领导要求这次下去的农业科技干部从实际出发,多跟农民商量,讲求实效,扎扎实实地抓好备耕技术服务,为今年农业生产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同时还要从长远出发,抓好科技示范户,为今后的农业技术服务和科研工作建立一批比较固定的长期联系点,不断提高科学种田和农业科研的水平。

自贡盐厂真空制盐节能效果好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自贡盐厂不断坚持技术改造,近几年来改造落后的敞锅熬盐为先进的真空制盐,节能效果显著。自贡盐厂过去一直使用天然气敞锅熬盐,平均生产吨盐要耗气七百三十立方米。现在改为真空制盐以后,吨盐耗气已降为一百三十六立方米。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省开支约七千万元。

陕对新产品开发实行优惠政策
据新华社西安2月27日电(记者张若愚)陕西省从税收、资金、原材料等方面对新产品开发实行优惠政策,推动了工业产品的更新换代。去年全省开发各类新产品九百多种,实现产值二十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十分之一以上。
为了鼓励企业创新,陕西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订了减免税细则,从税收政策上为新产品开发开绿灯,保障企业的经济利益。对彩色电视机、数控机床、复合水泥包装袋等产值超过一百万元的重点项目,省有关部门还从贷款和原材料供应上予以扶持。

丹阳山羊皮创汇六十二万美元
新华社南京2月27日电 江苏省丹阳县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养羊业,1985年全县收购山羊皮十一万张,为国家创外汇六十二万美元。
丹阳县发展山羊生产是从吕城镇开始的。近几年,这个镇每年向国家交售山羊皮都在二万张以上。

韩城市农民兴起“种花椒热”
久负盛名的陕西省韩城“大红袍”花椒,去年产量超过百万斤。韩城市1980年花椒年产量仅一二十万斤。党的富民政策实行以来,山区农民兴起种花椒热,产量大幅度增长,涌现出一批花椒专业村和专业户。盘龙乡后磊村,八户人家栽植花椒七千多株,去年产花椒五千多斤,收入两万多元,占全村收入73%,人均四百多元。
(据新华社)

建文明货场 做文明职工
沈阳铁路局积极为货主排忧解难
本报讯 沈阳铁路局把货场作为重要的社会“窗口”,广泛开展创建文明货场活动,全局六百八十七个货场,已有五百四十三个跨入各级“文明货场”行列,约占货场总数的80%。其中,丹东、沈阳、大连东、苏家屯、锦州、长春等六大货场还荣获铁道部1985年度“文明货场”光荣匾。
沈阳铁路局把为货主排忧解难作为创建文明货场的重要内容。全局各货场普遍开展了铁路公路联合运输,做到取货上门,送货到家。一些较大货场,还经常派人到农村集市,为农民办理托运手续。为了解决个体货主运货难问题,许多车站货场开展了“三就近”业务,即:就近受理,就近过秤,就近交款。
这个铁路局主要货场普遍加强了科学管理。全局引进了十二台电子秤和三十五台电子计算机,从而改变了我国铁路对笨重货物不能过秤的局面。沈阳、锦州、长春等七大货场由于加强了货场管理,从而提高了货物装卸质量。去年,这七大货场装卸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高档商品共一百四十多万件,无一破损事故,受到货主的好评。
沈阳铁路局还在货场职工中开展争做“文明货运员”和“文明装卸工”活动,他们坚持原则,做到请吃不到,送礼不要。苏家屯车站为沈阳一家工厂解决了发货难问题,厂方送来四千元酬金,被职工们谢绝了。到去年末,全局各货场有一万八千多职工获得了各级组织授予的“文明货运员”或“文明装卸工”的称号,约占全部货装人员60%以上。
(孟军)

高精度模具数控磨床研制成功
国家“六五”攻关项目——MK 2932B连续轨迹数控坐标磨床,近日在四川宁江机床厂通过了部级鉴定。这种磨床主要用于加工淬火后由直线、圆弧和各种非圆曲线组成平面图形的模具、样板、凸轮,以及航天工业中一些特殊零件的小批加工。它的研制成功,对开发我国高精度模具具有重要作用。(据新华社)

保健饮料蛋白多维汽水通过鉴定
本报讯 新型保健饮料——蛋白多维汽水二月二十五日在北京通过鉴定。该产品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制成功的,主要成份为蛋白质水解物和数种维生素,并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易于消化吸收,特别适宜于运动员、幼儿、老、弱及病人的营养需求。

第一台半煤岩水采掘进机制成
国家“六五”期间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我国第一台半煤岩水采掘进机,近日在唐山通过技术鉴定。
有关专家认为:它的研制成功,为我国水采矿井半煤岩掘进机械化填补了一项空白,对于解决我国目前水采矿井采掘失调矛盾,改善工人劳动强度,进一步提高水采机械化水平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
(据新华社)

河西走廊的吉兆
新华社记者 林田
以往的印象,霜后的河西走廊,扫脸的是败叶,入眼的是枯草。然而,去年霜后我再去河西,居然见到许多地块还绿绿葱葱,洋溢着春的气息。当地的同志告诉我,这是毛苕子、箭舌豌豆。
它们是河西走廊大抓种草养畜的一个缩影,也是农业走向良性循环的一个吉兆。
河西走廊日照充足,又有祁连山雪水灌溉,但因秋末低温来得早,7月底麦收以后,除少量麦茬地复种一些秋菜或抢种一些晚秋作物外,大部分麦茬地都只能休闲,而八、九、十这三个月大量的光热和水资源就白白浪费了。另一方面,农田又因倒茬不合理和缺乏有机肥,地越种越瘦。有些地方为了“夺高产”,滥施化肥,更是掠夺了地力,加剧了农业生态和农业经济的恶性循环。
十年前,甘肃农科院和甘肃农业大学的几位专家到河西摸索几年,先后试验成功把种草作绿肥与养畜结合的办法,在小麦抽穗时套种,或小麦收割后复种毛苕子、箭舌豌豆等豆科牧草。
这种办法使收过小麦的土地由空地休闲变为绿地休闲,并在绿地这个工厂利用日光能把无机物转化为有机物。草喂了畜,畜粪又肥了田,农业生态转入良性循环。
新的办法吸引了部分群众,八十年代初,河西耕地种草推广到了四五十万亩。
1982年冬,河西农村普遍实行了大包干,次年夏天胡耀邦同志到甘肃视察后,省里落实“种草种树、发展畜牧”的战略方针,有关部门又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对河西种草进行了“百万亩技术承包”,向农民无偿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1985年河西农村种草达到一百三十六万多亩,比1982年增长了一倍多。种草带动了第一阶段以养猪为主的畜牧业的发展。1985年年底河西农村生猪存栏达一百三十四万多头,当年出栏九十五万多头,比1982年分别增长了50.5%和60.4%。同一时期,河西粮食产量也增长较快。
现在河西走廊一个被大家公认的致富模式或路子,即农作物种植业加上种草养畜,收入可提高50%到一倍,如果再办好加工业,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翻番。这条路子就叫“种—养—加”。
河西三个地区两市所属农村有耕地一千多万亩,其中水浇地近八百万亩(均为习惯亩)。现在耕地种草不到耕地总面积的15%,麦田套种、复种牧草也不到麦田面积的30%。专家们认为,除麦田种草可成倍增加外,沿山海拔一千八百米以上高寒农业区每年20%的轮歇地(约几十万亩)可以由空地休闲变为绿地休闲。再加上少量耕地正茬种草,河西农村种草面积达到三百万亩,比现在增加一倍多,也不会挤占粮田。草的利用,现在存放、加工浪费很大,还可大大改进。
养畜方面一个可喜的趋势是由以养猪为主向以养牛、细毛羊等为主转变。因为从把草转化为畜产品和经济效益来说,养草食动物比养猪更合算。同时由于省有关部门帮助河西各地建立了良种牛冷精配种站、点,技术人员对农民饲养细毛羊实行了技术承包,养牛和养细毛羊发展很快。仅张掖一个县,1985年饲养的改良种肉牛已达七千多头,细毛羊由1982年的一万多只发展到了五万多只。
我国著名草原学专家、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所长任继周认为,河西走廊农村种草养畜的路子,从生态系统的理论来说是很有科学道理的,它把草地与农田两个生态系统、农与牧结合了起来,既提高了光热和水资源的利用率,又提高了光合产品的利用率(作物的秸秆和皮壳等占了光合产品地上部分的一半多,没有畜牧业,大部分就浪费了,有了畜牧业,就可以和牧草搭配起来喂畜),这就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开放之窗

转动引进和消化两个轮子
江苏省电子工业欣欣向荣
本报讯 记者陆振华、崔秀芝报道:江苏省电子工业部门转动技术引进和技术消化两个轮子,增强了电子工业自我开发能力,目前已有三百四十二项产品先后进入国家、省和部优质产品行列,产品更新换代加快。
原来电子工业已有相当基础的江苏省,充分利用对外开放和技术力量比较雄厚的有利条件,先后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一百三十三项,去年四十一个主要项目建成投产;同时,组织生产部门、科研部门和大专院校协作,有计划地消化吸收引进技术,使全省电子行业技术引进工作开始出现良性循环的局面。
——骨干企业技术改造向纵深发展,整机名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并带动了一系列配套元器件的生产。近几年,全省的集成电路、计算机、广播电视产品、通讯仪器等研制能力不断提高,发挥了全国电子工业基地的作用;产品质量普遍提高,目前全省有十大名牌整机在全国畅销,有些已进入国际市场。
——有重点地改造了出口专厂,逐步形成了电解电容、电位器、磁性材料、收音机、收录机、计算机汉字终端设备等十个出口拳头产品。其中电位器每年出口达二千一百万只,居全国之首,收音机出口达八十万台。去年全省电子行业创汇一千六百万美元,相当于全年引进技术的实际用汇额。
——在消化引进技术的基础上,自行研制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为全省电子工业发展增加后劲。这个省1980年引进收录机机芯制造技术,现在已能自己制造机芯生产线,产品质量达到国际上同类产品的水平。他们还在引进的一条塑料表面喷涂线上大做消化吸收的文章,结果研制出性能优越、别具特点的喷涂线。现有二十家企业要求订货。江苏省好多彩电、收录机生产线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制造的,许多产品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专栏:开放之窗

四特区引进外资十多亿美元
本报讯 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在过去六年中,实际利用外资总计为十二亿八千万美元,约占全国同时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五分之一。同时,成功地引进了一批较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对原有企业技术改造和建立外向型经济起到促进作用。目前在特区开业投产的中外合资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经营情况较好。近年来,四个特区的投资环境日益完善,1980年到1985年初步形成了九个新兴工业区,制订了十多项具体涉外经济法规,以吸引更多的客商办厂。

专栏:开放之窗

“引进来”与“打出去”
彭广荣
报载,江苏南通力王有限公司,引进制鞋技术和设备后,生产的劳动保护布履销往日本,占日本市场同类产品总销售量的60%,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这种把技术和设备引进来,产品打出去的做法,是引进工作中的一条成功经验。
有些企业引进设备花了很大气力,产品却无法进入国际市场,在国内也缺乏竞争力。究其原因:一是盲目引进,不顾国际市场动态,牵“驴子”当“马骑”,造成产品积压。二是光顾引进,忽视了对新技术的消化吸收,引进与科研、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脱节。有些企业只满足于对引进技术设备的使用,或满足于国外配件的组装,结果,先进技术不能变为自己的生产能力,生产的产品就只能跟在人家后面跑,产品难于打出去。
“引进来”与“打出去”,这对企业家来说,需要具备战略眼光,决策要正确,把“引进来”作为“打出去”的一种有效手段。当然,“引进来”以后,管理、科研等各项工作要紧紧跟上,才能真正增强实力,达到“打出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