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建议

粮食的深加工和转化要构成一个系统
沈阳农学院 赵增煜
关于粮食深加工和粮食转化的问题,我认为只简单地谈粮食能加工成什么产品,或者把粮食作为饲料转化为乳肉蛋是不够的。因为,实现这一目的要受很多因素的制约。要谈粮食深加工和粮食转化问题,不仅要谈它的必要性,还要谈现实性和可能性。
东北地区玉米和大豆的生产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将一直占主导地位。水稻和小麦虽然是细粮,但代替不了玉米和大豆的种植。从轮作倒茬角度看作物布局,玉米和大豆之间又有互为消长的搭配关系。在粮食自给有余以后,多出来的粮食首先是玉米,其次是大豆。对此有一个肯定的估计,才肯下决心投资兴建加工厂。
粮食主要指籽粒。籽粒是植物的种子,它蕴藏着生命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不仅有糖类、蛋白质、氨基酸和脂肪等,还含有无机盐类、维生素、酶和激素,等等。粮食深加工从生化的角度说,是用物理的、化学的、机械的、微生物的各种方法,把籽粒本身所含有的物质分割开,然后按照需要,科学地加以应用。随着现代科学的进步,这种分割越来越细,重新搭配也越来越复杂。
玉米的主要成分中淀粉占72%、蛋白质10%、纤维素12%、油分5%。由此可见,玉米成分分割后数量最大的产品是淀粉。玉米淀粉的生产工艺并不复杂,而用途却十分广泛:可用于生产啤酒、味精,也可用于纺织与造纸工业。玉米淀粉另一个大用途就是生产淀粉糖类。以美国为例,他们主要生产普通淀粉糖浆和果葡糖。美国过去要进口相当数量的蔗糖。但1973年以来,果葡糖浆、淀粉糖浆占糖的消耗比例越来越大,蔗糖的进口量逐年减少。美国的这个趋势应对我们有所启发。
淀粉糖浆和果葡糖浆可以用于制造糖果、果酱、冰激凌、面包、点心、罐头、饮料、药品,等等。我们这个十亿人口的国家,可以耗用大量代替蔗糖的淀粉糖浆和果葡糖浆。食品工业的发展可能是玉米淀粉工业发展的重要通路。
在制取淀粉的时候,可以分离出蛋白质。玉米蛋白质又可分离为谷蛋白和醇溶蛋白。醇溶蛋白具有成膜性,把它用气溶胶法喷涂在点心的表面,可防止其变性和哈变,喷到糖块的表面上可防止变潮。成膜性在工业上也有很多用途。
玉米胚在籽粒上的比例大,可榨出12%的油,饼粕可作饲料或综合利用。
玉米皮主要是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占玉米粒重量的12%。大量提取玉米淀粉,会剩余很多玉米皮,它可以代替部分粗饲料喂牛。玉米浸液含有很丰富的氨基酸。玉米皮、玉米浸液和玉米饼粕可以通过养奶牛而转化成牛奶,产生新的价值。
根据玉米的各种用途,可建淀粉糖厂、奶牛场,还可建糕点、饼干、面包、糖果类食品厂和饮料厂、冷饮厂等,从而形成一个玉米深加工系统。这样做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可以把玉米转化纳入消费轨道。
大豆可分为原豆、油、粕三种基本产品。我国目前利用的主要是前两种。但是对油的精炼以及从中提取磷脂、脂肪酸,做得很不够。这样,油既不好吃,又是一大浪费。至于精炼油再加工成人造奶油、起酥油等用于糕点、饼干、面包、冷饮的生产,则更微乎其微。
我国的豆粕一般都直接用作饲料甚至作肥料。这与国外从粕中提取蛋白制作食品的情况相比,是相当落后的。
大豆蛋白对人体健康比起动物蛋白有更大的优越性。如果使其在口味、色泽、形状上都接近于肉类,利用大豆蛋白的前途将越来越广泛。外国早已把脱脂豆粕加工成豆粉、浓缩蛋白与分离蛋白,作为大豆加工工业上不可缺少的环节。这样利用大豆不仅合理,经济效益也高。
大豆加工的重要途径在于制取大豆蛋白质。如果把大豆和玉米的加工与利用联结起来,就可以成为一个更加理想的系统化的加工体系。根据我国东北农村的特点,对于建立这样的体系,我有如下建议:
(一)在每个县城附近规划出一个食品工业区。从长远看,它可包括玉米淀粉厂、淀粉糖厂、大豆榨油厂、油脂精炼加工厂、蛋白质提取(玉米蛋白质和大豆蛋白质)厂、蛋白质膨化加工厂,以及糕点、饼干、面包、糖果食品厂和软饮料厂、冰激凌等冷饮制造厂。在外围建一个奶牛场和养鸡场。工厂的规模应根据本县的原料状况和人民对食品需求及可能外销的状况决定。
(二)因为受资金的限制,建成一个系统化的食品工业区不能一蹴而就。比较现实的办法是从建造食品、饮料厂开始,积累资金,逐步扩大成一个系统。
(三)在上述加工体系中,果葡糖、大豆低温脱溶和各种离心分离的环节较为薄弱,可以有选择地进口某些机械设备。其它大量机械,尽可能由国内生产。
(四)把食品工业作为一个系统,规划在郊区,可防止污染,有利于食品卫生。

专栏:科学知识

住宅生态环境与健康
盖湘涛
住宅的生态环境与人们的生活有密切关系。人们工作一天以后,精神状态往往是高度紧张的,急需松弛一下。回到住宅后,人们总希望能获得一个安静、清洁、空气新鲜、色彩柔和的优美环境,来解除生理上和心理上的疲劳感。因而,住宅的生态环境显得十分重要。
近年来,国外开始对住宅的生态环境进行研究,兴起了一门科学——住宅生态学。这是一门跨学科的边缘科学,由环境生物学、城市规划学、建筑学、庭院学、环境心理学等组成。它的研究范围也十分广泛,主要包括自然环境、设施环境和心理环境。有些国家还把土地使用、居住建筑、公共市政设施、环境污染、绿化景观、小气候等,也纳入住宅的环境之中。
住宅生态环境着重研究的首先是有关居民的身心健康的问题。如果住宅区中人口过密、设施杂乱、交通拥挤、废物成山、污水横流、噪音干扰,就容易给人带来各种疾病,如肺病、哮喘、心脏病、中枢神经病、眼病、高血压等。这些病在城市中的发病率比农村高,一般称为“城市病”。因此,如何做好住宅前期的评价,控制污染源,净化空间,运用不同的总体布局和建筑设计手法美化环境,改善小区气候,力求生态平衡是住宅生态学的主要任务。
住宅小区环境和工厂企业有密切关系,如果工厂的废烟、废物、废水进入生活区内,会严重地污染环境。这就需要治理,严重的要指令迁出。为防止住宅区大气污染,当前各城市都逐渐采取集中供热、集中供煤气的办法,逐步代替一家一户的小锅炉、小烟囱,也是净化空间、控制污染源、改善住宅环境的重要措施。
保持住宅生态平衡,就是使住宅区保持适用、和谐、清洁、美丽、舒适的环境。人对绿色植物有本能的爱好,无论是树木、花卉,都会唤起人的生命感。这不仅是由于植物能释放出对人体有益的“活力素”,具有使用价值和观赏价值,更重要的是它的生态功能。因为树木和花卉都具有造氧、吸尘、净化空气、消音等作用。
搞好住宅的生态环境,还要重视住宅区的社会关系,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做到家家和睦相处,使整个住宅区成为一个比较理想的安居乐业的居住环境。

综合利用玉米的粒、穗轴和衣
湖南省湘潭农业学校 邓定辉
玉米是多种工业的原料,除了制淀粉、糖浆、榨油以外,还可以酿制啤酒、黄酒、白酒等。每吨玉米可酿制黄酒两吨,每生产一千吨玉米黄酒创税利七十万元。如果再将副产品综合利用,还可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用玉米适当配比酿制啤酒,经济效益十分显著,黑龙江省富锦县啤酒厂用70%玉米配比酿造啤酒,酒质达到部颁标准,每吨啤酒节省粮食一百五十多斤,降低原料费用五十多元。近年来,世界各国用玉米淀粉制酒精,用酒精代汽油,燃烧完全,污染轻,成为再生能源,已引起国际上的重视。
现在用玉米做的食品越来越多。据美国食品制造者协会调查,在超级市场陈列的一万二千种食品中,有一千一百六十种含有玉米衍生物,直接用玉米深加工制成的食品也有一百五十多种,如膨化玉米食品、玉米混合粉、玉米片、玉米面包、玉米烤糕、玉米饼干、玉米人造肉、玉米人造奶油等。用鲜玉米可制作味道鲜美的菜肴、罐头、块渍玉米、速冻玉米等。玉米膨化,体轻松酥,色美香浓,若加入适量牛奶、鸡蛋、维生素等营养配料,制成方便食品,味道更加鲜美。在米粉中掺入一定比例的玉米粉,制成的粉条比纯米粉耐煮,口味更好,营养更高。玉米片是世界上广为流行的一种食品,具有香、酥、脆等特色,营养丰富,不含脂肪,易于消化,风味佳美,深受欢迎。山西省临汾市粮食局生产玉米片,每吨玉米产玉米片五百公斤。还有八十公斤胚和四百二十公斤皮渣,可用来榨油、酿酒、制糖、生产饮料等,剩下的下脚料还可做饲料。这样每吨玉米创产值一千八百元,可获纯利五百二十元。
玉米还可用于制造药品。用玉米淀粉制取的葡萄糖可制造土霉素、青霉素、维生素、麻醉剂、降压药、植酸钙、谷氨酸、赖氨酸、柠檬酸、山梨糖醇等。赖氨酸和柠檬酸是国际市场上的热门货。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化工专家苏元复研究成功了人造柠檬酸新工艺,这对弥补国内市场柠檬酸短缺有重要作用。
玉米穗轴还可制糠醛、木糖醇。每十二吨玉米穗轴可生产一吨糠醛,价值二千二百元。每十三吨玉米穗轴可制一吨木糖醇。一个年产二百五十吨的木糖醇厂,可消耗玉米穗轴三千二百吨,创利三十五万元。木糖醇是人体糖代谢的中间产物,对治疗糖尿病效果显著。全世界每年需木糖醇二万吨,但目前只产几千吨;我国每年需要五千吨,目前只产六百吨。木糖醇的发展前途广阔。
玉米衣纤维多,拉力强,耐磨压,用来编织坐垫、地毯、提篮等日用工艺品,自然朴实,美观大方。我国用玉米衣编织的产品远销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可创造价值六千多万元。每亩玉米一般可收玉米衣三四十公斤。一公斤玉米衣可编织坐垫一个,每个价值三四元,每亩可增值一百元左右。玉米秆富含纤维素,可用于造纸、制人造纤维、加工纤维板等,可以节省大量木材。

专栏:科技新成果

碳化煤球炉渣制砖
华石
广东省恩平县建设银行陈荣福工程师经过艰苦的探索,试制成功了一种制砖新工艺——利用小氮肥厂残留石灰较多的碳化煤球炉渣,来直接生产炉渣砖。目前全国已有五十多家工厂采用这一工艺试制碳化煤球炉渣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利用碳化煤球炉渣制砖的好处是:
1、目前,采用碳化煤球造气工艺的合成氨厂排出的大量废渣堆积成灾,污染环境。利用碳化煤球炉中含有大量氧化钙的炉渣制砖,可以变废为宝,为采用碳化煤球造气工艺的小合成氨厂的废渣处理找到了出路,并为节约优质块煤、推广碳化煤球工艺创造了条件。
2、工艺简单,设备少,投资省,效益高。碳化煤球炉渣制砖工艺,所用的设备是生产一般炉渣砖的定型设备。这种炉渣砖成本低于粘土砖,经济效益显著,三个多月即可收回全部投资。
3、这种炉渣砖的质量好,生产周期短,不受气候和生产场地影响,可连续生产。一般的炉渣砖自然养护期需二十八天,但采用该工艺可以大大缩短生产周期,保养二十四小时即可出厂。这种炉渣砖的质量可达120标号以上,抗折强度超过一般红砖。
4、节能,节地,防污染,省费用,社会效益好。利用碳化煤球炉渣制砖,与生产一般炉渣砖相比,每万块砖少用石灰二点五吨,少用煤三百二十公斤;与生产粘土砖相比,每万块砖节煤一千二百公斤,少毁二分田。同时,由于废渣能及时处理,不仅能净化环境,还可以节省大量的废渣堆积费用和搬运费用。
我国的小氮肥厂中,已有三分之二的工厂采用了碳化煤球造气工艺,如果能积极推广利用碳化煤球炉渣制砖的新工艺,小氮肥厂的前景将更为广阔。

专栏:草木“百家姓”

香料新秀——七里香
薛农
上海生产的欢乐牌珍珠霜和香皂,用后香味经久不散。外商争相订购,仅香皂每年就出口一万多箱。生产这两种产品的关键性原料——七里香浸膏,是甘肃省轻工业科学研究所采用溶剂萃取法,从陇南山区出产的野生植物七里香的小白花中提取出来的。七里香作为一种珍贵的野生花卉资源,已被列为甘肃省重点发掘利用的项目。
七里香是蔷薇科。蔷薇属木香植物的一个变种。每年四五月间,它那如云似雪、清香飘溢的花朵盛开在漫山遍野,奇香随风而走,七八里以外的地方也能闻到,因而得名“七里香”。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七里香花的香型,是国内植物花朵中香味最奇特的香型。甘肃省轻工业研究所已经用七里香香料试制成功了七里香酒。
泼辣随和,四处为家,是七里香的生长特性。它的花籽随风飘扬,被鸟衔落,被流水冲带,或沙地,或石隙,或悬崖,见一点土壤、水分就能萌动、生根、开花、结果。七里香其貌不扬,且浑身是刺,其独特之处就是那散发着奇异芬芳的小白花。以往,它自生自灭,花落香逝,寒来自殒,无人顾及;如今,已成为中华一宝,进科研所,入大工厂,出省出国为四化增光添彩。

专栏:科技新成果

新型水泥
为水下建筑浇灌混凝土通常采用两种方法:或者使用造价昂贵的沉箱;或者将在陆地上浇灌好的部件运到水下组装。而将部件运往水下并组装起来,也是很不容易的。
日本一家商行不久前研制出一种新型水泥,可以直接在水下进行混凝土灌注,在水层表面或深水区内均可使用。这种水泥的主要奥妙是往普通水泥中添加组维素。组维素是一种白色粉末,一般每立方米普通水泥中要加三至五千克。这种白色粉末可与干水泥混合使用,也可与其搅拌物一同使用。这种添加组维素的水泥比普通水泥硬化稍慢,价格比一般水泥贵两倍。然而,它却能解决水下建筑中的许多难题。专家们认为这种水泥的性能要比普通水泥好得多。
(项岚 诗萍)

为肩关节截肢残疾人制成肌电控制假肢
罗澄清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假肢研究组最近研究成功了适用于肩关节截肢残疾人的、用肩部肌电来控制的三自由度假肢。他们从病人肩部肌肉引出三种肌电模式,可以控制肘伸屈、腕旋前旋后、手指张握等六个动作。现已有七名肩关节截肢者,在上海沪东康复医院装上这种肌电控制假肢后,满意地出院了。这种假肢可以辅助单侧肩关节截肢残疾者自理日常生活。从腕部到肩关节各种情况的截肢者,现在都可以在上海市沪东康复医院住院,安装上海生理所假肢研究组研制成功的肌电控制假肢系列产品。
上图 这个青年右肩关节以下被截肢。
下图左 装上了肌电控制假肢。
下图中 肌电假肢听从人的指挥,可做细微的动作。他正在用镊子挟东西。
下图右 肌电假肢可以帮助自理生活。这个致残青年正在拧毛巾洗脸。

专栏:科技新成果

利用风化煤生产蛋白饲料
江西省樟树农校利用风化煤(或泥煤)作原料,用自行筛选的酵母菌菌株生产“HA—M蛋白饲料”,获得成功。
风化煤是一种不能燃烧的露头煤,储量极大,品位低(腐植酸含量小于10%),但能将它转化为有价值的蛋白质,为发展蛋白饲料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这种饲料为棕黑色粉末,蛋白质含量在50%以上,含有动物所必需的氨基酸十七种及钾、钠、钙等元素。江西省农科院畜牧所用这种饲料代替50%的鱼粉,配制成配合饲料,喂饲仔鸡五十三天,结果仔鸡成活率提高20%,日增重提高26.2%,饲料报酬提高26.7%。
(廖锦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