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秘书人员要忠于党的事业
邓颖超
1985年1月全国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座谈会提出加强秘书工作的参谋作用后,全国各系统秘书部门的同志都在注意研究改进自己的工作,以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这是非常必要的。秘书工作是领导工作的有力助手,处在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了秘书工作,也就保证了领导工作的正常进行。中央办公厅秘书局的同志约我为《秘书工作》杂志写篇短文,向全国秘书工作同志说几句话。我谈三点意见:
第一点,我们党历来重视机关秘书工作。早在1926年7月,党中央就决定建立中央秘书处。已故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瞿秋白等同志和现在的邓小平同志,不仅对怎样做秘书工作作过一系列重要指示,而且还亲自做过秘书工作,是他们创建了我们党的秘书工作,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在白区、苏区和到陕北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也是在机关做秘书工作。因此,对秘书工作有切身体会。秘书人员,不管是在秘书处的,还是在领导人跟前的,工作都很辛苦。但他们有一个很好的传统,有一个很高尚的品质,这就是为党的工作埋头苦干、自我献身的精神。现在我们搞四化建设,对秘书人员的要求,不是低了,而且更高了。他们要政治上可靠,思想上敏锐,工作上勤奋,学习上刻苦,作风上严谨,还要有较高的政治和文化水平,才能做好为领导服务的各项秘书工作。但他们的工作却是既具体又繁忙,无论是管文件,组织会议,还是从事公文写作,常常需要加班加点,日以继夜的工作,而且很少能出头露面、留名得利。他们自觉地发扬这种埋头苦干、自我献身、甘当无名英雄的精神,正是秘书人员的高尚之处。当然,党和国家应当关怀他们,鼓励他们这种精神。
第二点,由于秘书人员接触和掌握大量核心机密,他们应当有坚强的保密观念,坚决保守机密不受损害。我们党的秘书工作向来有严格的保密纪律,秘书机要人员也养成了自觉的良好的保密习惯,真正做到了“守口如瓶”。他们为了保守党的机密和文件的安全,不惜牺牲个人。象我们大家所熟悉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所写的原型李白同志,为了党的利益,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些同志是永远值得我们怀念的。目前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复杂的情况,保密工作不仅不能放松,而且还要加强。现在,泄密的事时有发生,还有个别人出卖机密,犯了法,被判了刑。保守党和国家机密,要慎之又慎,千万不可粗心大意。我们的保密工作做好了,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上就会更加主动,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就能顺利进行。
第三点,领导秘书工作的机关和领导人,要经常了解秘书工作人员的工作、思想情况,不断地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与工作能力。
听说《秘书工作》杂志出版以后,很受秘书工作同志欢迎,印数一再增加,说明出版这个刊物很有必要。希望它在进行职业教育、交流工作经验方面起到更多、更好的作用。
(原载《秘书工作》1986年第一期)

当代“时传祥”
——记广州卫生处理厂厂长刘发
广州日报记者 谢烽 本报记者 蒋涵箴
2月15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作出决定,授予广州卫生处理厂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广州卫生处理厂厂长刘发五一劳动奖章,并号召全国职工向广州卫生处理厂学习。
这一消息传到卫生处理厂,工人们都说:“刘发厂长得五一劳动奖章,是当之无愧的。”
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刘发作出了最好的回答。他说:“一个城市没有我们这一行,三几天还可以过得去,十天半月,死畜就要腐烂发臭,社会环境就要被污染,甚至可能引起瘟疫。所以,我服从党的需要,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康。这工作光荣,有价值。”他干的是最脏、最累、最臭的活,可他的思想境界是最高尚的,灵魂是最净的。
五十三岁的刘发,从1951年开始就当清洁工人,他扫过马路,清理过粪便,在珠江里捞过死畜。
“你是怎么看待自己的工作?”在采访中,我们问他。
他说:“象我们这样的老工人,有着强烈的翻身感,对党有着朴素的阶级感情,党组织让我们干这一行,我们就干上、爱上了这一行。干活,就得干出工人阶级的样子。”
他说得那么平淡,既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也没有什么惊人的语言。然而,这一思想正是我们工人阶级最高贵的品质之一,也正是我们今天的青年工人应该继承发扬的。
厂里最臭的活是剥死猪皮。刘发总是主动干。
厂里最呛人的活是一年一度的清烟道。遇到这一活路,刘发经常拿着小铲钻进炉膛。
厂里最笨重的活是到火车站抬死牛。三年前,刘发到火车站抬死牛时,不小心跌倒,至今每逢天阴下雨,左膝还隐隐作痛。可是一到需要肩抬死牛,他又拿起了竹杠。
随着岁月的流逝,卫生处理厂的老工人一批批退休了,一茬又一茬的新工人来到了工厂。他们与老环卫工人比,有着明显的优点:文化高,脑子灵,思想活跃。可是对又脏又累的工作,却有种种不正确的想法。刘发对青年工人怀有真挚的爱,几乎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对青年工人的家访谈心上,他启发青年工人继承老一代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在卫生处理厂安心创业。为了和青年人交朋友,他常常参加共青团组织的活动。青年工人家中有困难,他总是最先了解、热情相助。在这个工厂,工人们都亲切地喊他“发叔”。
前段时间派车外出收死畜时,有的青年工人争着上有吊机的汽车,有的青年工人争着坐在司机座旁边,刘发每次出车收死畜,总是上没有吊机的车,站在拖卡上。有时下大雨,青年工人们过意不去,纷纷请他坐在司机座旁边。他却笑着说:“我人老,骨头硬朗,淋点雨没什么大了不起。你们年轻人要是淋了雨,生了病,妈妈会心疼的。”青年工人们听后都很受感动。他们纷纷学习老厂长,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
工人卢睿奇,工作比较积极。但过去有段时间,如果逢年过节由于死猪太多而推迟下班,他就发牢骚。刘发了解到,他在广州市没有家,姑妈逢年过节都请他吃饭。知道这一情况后,刘发没有责备他,在一次过节时,主动提出替他顶岗,让他正点下班。事后,刘发又跟他讲了个人利益要服从生产需要的道理,使卢睿奇深受教育。往后,每逢加班,他总是尽可能由自己承担,让有急事的工人先走。他说:“年轻人误了约会,对象不高兴;当父母的误了接小孩,幼儿园阿姨有意见;家务多的误了买菜,会影响全家人吃饭。发叔过去牺牲休息时间替我顶班,我现在也要学习他的好榜样呵!”
刘发对又脏又臭的工作,总是抢着干,而对个人利益,对个人荣誉,他总是一让再让。
刘发的妻子是一名扫街工人。她多次要求刘发想办法把她由集体所有制单位转到国营单位,以便端上铁饭碗,获得好一点的待遇。刘发总是对她说:“够吃够穿就行了,要那么多钱干啥?”
刘发用自己的行动教育了青年工人,带出了一支有理想、守纪律的工人队伍。他被人们誉为“八十年代的时传祥”。

全军第十三次院校会议结束
强调军队院校教育要实现战略转变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2月17日开幕的第十三次全军院校会议于26日结束。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参谋长杨得志在讲话中指出,为了适应和平时期军队建设的需要,为了跟上全国教育改革的步伐,为了充分利用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军队院校教育应该不失时机地实现战略转变。
杨得志说,军队院校教育实现战略转变,就是要把办校的指导思想真正转到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向上来;既要培养当前需要的人才,更要为九十年代以至下世纪初叶我军建设和发展,作好人才准备。关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军队院校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杨得志强调,必须制定我军院校教育的发展战略;逐步建立符合我国国情、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化军事教育体系;学习、借鉴当代世界文明成果和先进经验;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教员队伍建设;打破自我封闭状态,实行开放办教育;实行科学管理,增强院校的生机和活力。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在25日的会议上讲话,充分肯定1983年第十二次全军院校会议以来军队院校建设的成绩。他说,军队院校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为我军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在院校的学员中,涌现了华山抢险救人等英雄集体,涌现了一大批经过自卫还击作战考验的先进人物。从军事院校分配到部队的“学生官”,受到干部战士的普遍赞扬。这是对我军院校建设的最好的评价。
余秋里指出,所谓政治素质,就是要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要有坚强的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纪守法。这些素质集中地表现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具有为保卫祖国,为国防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精神。
余秋里谈到了近几年军队院校在培养提高学员政治素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谈到了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说,我们强调注重学员的政治素质,是要按照党的一贯方针,坚持红与专的统一,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不是只讲政治,不讲其他,也不是脱离军事、专业技术空讲政治。我们强调培养学员的政治素质,正是为了使他们有明确的奋斗方向,能以顽强的进取精神,追求新知,增长才干,提高本领。政治素质高了,又掌握了科学文化,学好专业知识,我们培养的人才就如虎添翼,大有作为。
余秋里指出,当前应当从四个方面提高学员的政治素质:一、必须加强和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二、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三、必须树立良好的校风。四、各级领导都要肩负起培养提高学员政治素质的责任。余秋里强调,军队干部有好的政治素质,党就放心,人民就放心。

发扬老革命根据地的优良传统
洪湖县委领导带头端正党风
新华社武汉2月26日电 (记者谢邦民)中共湖北省洪湖县委从自身做起,切实端正党风,促进了党风好转。
洪湖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根据地,在整党中,县委领导成员对照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带头清查和纠正县委领导机关的不正之风。县委和县政府有三名领导干部在基层工作时曾借公款八百多元。整党一开始,他们三人就带头还清了欠款。接着,县直机关三百一十一名党员很快还清了全部借款。基层的党员干部也都主动清还。不到三个月全县挪借的五百六十多万元公款就全部还清。与此同时,县委和县政府的二十九名领导干部还带头自查自报,退出了所得“红包”和实物折款共一千八百五十三元。县直机关干部也退出“红包”和多拿的奖金共五万八千八百多元。三十九名经商办企业的党政干部也已全部与企业脱钩。
多年来,群众反映到县里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整党中,县委把解决这“三难”作为转变机关作风的突破口,制定了接待群众不耍态度,不摆架子,谈话有记录,对待生人和熟人、群众和干部、本地人和外地人一个样等具体规定,并在接待室里添置了火盆、凳椅、茶水,在餐馆、旅社和汽车站建立了联系点,帮助来县里办事的群众解决食宿和交通问题。
今年1月开县党代会时,县委做出不提高伙食标准、不住高级宾馆、不发纪念品,共节省会议开支二万多元。

专栏:漫话

要紧的是做
石角
只说不干,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即使需要说话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做”,效果也不会大。广州卫生处理厂厂长刘发,就有这一体会。
这个厂里有位工人,碰到逢年过节死猪太多而推迟下班时,总要发一通牢骚。通过了解,刘发知道这位工人在广州市没有家,逢年过节姑妈都要请他去吃饭。后来在一次过节时,刘发主动提出替他顶岗,让他正点下班。事后,刘发又给他讲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道理。这位工人深受教育,碰到加班时,不仅不发牢骚,而且尽可能由自己承担,让家里有急事的同志先走。如果刘发光给他讲道理,不替他顶班的话,那是会引起他反感的。他不仅不接受刘发的教育,还要跟刘发“顶牛”。
应该说,刘发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成功的。其奥妙,可以归纳为一个“做”字。碰到累活、脏活,刘发总是带头去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的以身作则,给工人以深刻的教育。因此,他就有能力带出有理想、守纪律的工人队伍。
当然,领导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是要讲道理的。但是,光“言传”而无“身教”,“言传”就会被看成“光耍嘴皮子”,被说成“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这种“言传”就起不到教育别人的作用。只有又言传又身教,言行一致,才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最佳方案”。刘发的实践再一次证明了这个道理。

天津市测绘处领导严于律己
要求职工做到的事情自己率先做到;要求职工不做的事情自己带头不做
据新华社天津2月26日电 (记者张宏文)天津市测绘处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不与民争利,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这个处担负着天津市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测绘任务,五百二十多名职工中有一多半从事野外作业,工作条件相当艰苦。为了带好这支队伍,测绘处六名领导干部立下一条规矩:要求职工做到的事情,自己率先做到;要求职工不做的事情,自己带头不做。自从实行奖金制度以来,这个处就坚持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的奖金收入不得超过一线工人的原则。处领导干部和普通机关工作人员一样,只拿全员奖金平均数的70%。自1980年以来,测绘处曾先后三次分配住房。除一位副处长因特殊困难分到一间房子外,其他领导干部尽管住房也比较紧张,但都没有申请住房,而把房子分给了在野外作业的工人和科技人员。职工代表会议曾做出决定,给处长许英铜增加一间住房,他却把这间房子让给一位准备结婚的大龄青年。至今这个处长一家五口仍住着两间房子,大儿女每晚都要支折叠床睡觉。
这些领导干部对子女的要求也十分严格。1981年,党委书记李沪新的孩子顶替退休母亲到测绘处工作。报到前,李沪新就向有关同志“约法三章”:把儿子分配到条件最艰苦的野外作业队;对他不能有任何照顾;要严格要求。领导干部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了职工的信任,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完成。

莫莫总统举行答谢宴会
李主席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约瑟夫·赛义杜·莫莫今天在塞拉利昂驻华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他说,这次访问十分圆满,富有成果。
李先念主席应邀出席了宴会。
莫莫说,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努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增强了我对开展南南合作的信心。他说,发展中国家可以从经验交流中受益,应该努力促进和扩大相互间的对话和合作。
莫莫表示相信,塞中友谊和合作必将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必将为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李先念在宴会上讲话说,几天来,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性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一致的看法。我们还就加强两国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特别是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经济技术合作进行了商谈,明天,两国将签订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他表示相信,中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将能够发展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经贸部部长郑拓彬,林业部部长杨钟也应邀出席宴会。
莫莫一行将于明天前往广州、深圳参观访问。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约瑟夫·赛义杜·莫莫今天下午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陪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随后,莫莫一行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

空军某防空混成旅党委新班子
注意加强自身建设以良好党风取信于部队
新华社沈阳2月26日电 (记者刘勇、通讯员孙甫)新组建的空军某防空混成旅党委以良好的党风取信于部队。干部战士心齐劲足,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这个旅是去年10月组建的。新的领导班子宣布成立的同时,就把加强自身建设、在端正党风上起表率作用的具体措施印发所属部队监督执行。旅卫生队的女医务人员有些是领导干部家属。这次整编中卫生队要减少员额。旅党委从部队建设大局出发,秉公办事,有四名女同志虽然是领导干部家属,但她们年龄较大、身体较差,都列入了编余,而一些自认为“没后台”会被精减的年纪轻、技术好的女护士,都留了下来。在调整配备各级干部职务时,少数人托熟人,拉关系,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一概遭到旅党委拒绝。有位领导打电话希望把某个干部的职务动一动。旅党委经过考察证明这个干部德才表现一般,便没有给提升。
旅党委常委发扬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以普通一兵的姿态出现在干部战士中。他们分头下基层检查指导工作,都是自带背包,与战士同吃同住。党委副书记、旅长李鹏飞头一次来到某连,连里给他加了两个菜。他端起来倒入战士的大锅菜中。从此,党委常委和机关干部下基层,连队都不搞特殊招待了。旅党委对不正之风敢抓敢管。一支部队合并到这个旅之前曾违反规定分给一些干部价值二百元钱的家具。旅党委认为,这虽是部队组建前的事,但它对部队的不良影响不能忽视,坚持扣回了钱款。旅党委以良好的党风赢得了干部战士的信任,带出了部队的好风尚。整编中,上千名干部顾大局,讲党性,安置调配工作顺利完成,各项工作生气勃勃。

拉萨祈祷大法会圆满结束
据新华社拉萨2月26日电 (记者师文宴)藏族群众性的宗教节日拉萨祈祷大法会今天圆满结束。
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专程从北京前来拉萨主持了历时十天的大法会。
一年一度的祈祷大法会,开始于公元1409年,为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祖师宗喀巴所创办。祈祷大法会每年都在拉萨大昭寺举行。届时,拉萨市郊的甘丹寺、哲蚌寺和色拉寺以及其他寺院的喇嘛云集大昭寺,举行佛事活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以后,祈祷大法会受到党和政府的保护,每年照常举行。后由于“文化大革命”,这项佛事活动中断了多年。
随着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于去年12月作出了恢复祈祷大法会的决定。
本届法会的第一天,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人伍精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热地、多吉才让等前往大昭寺表示祝贺。
2月24日,即藏历火虎年正月十五,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在法会上宣讲佛经。讲经之后,他又向僧俗听众讲解了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民族政策。他说,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真诚的。在西藏,宗教问题同民族问题交织在一起,落实宗教政策,恢复宗教活动,不仅是个宗教问题,也是一个民族问题。共产党是不信宗教的,但共产党制订了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自治区领导亲临会场观看我们的法会盛况,为僧众发放布施、斋茶、斋食,充分体现了共产党诚心诚意尊重我们的民族风俗习惯,尊重群众的信教自由。我们要懂得这些道理,从而更加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加强民族团结,共同建设好新西藏。
24日夜里,在环绕大昭寺的八角街上举行了盛大的“举阿曲巴”,即十五酥油花灯供品展会。拉萨市的居民以及来自西藏各地的信教群众竞相前往八角街绕佛赏灯。人们在这里通宵达旦地赛歌伴舞,一些在拉萨旅游的外宾也兴致勃勃地加入了跳舞行列。
参加这次法会的共有一千多名喇嘛,其中六名高僧在法会期间通过辩经考取了格西(佛学博士)。

山西省左权县鼓励青年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图为该县妇联干部正在同县城西关女青年谈心。
刘凤来摄

塔亚主席和夫人结束访华离沪回国
李主席打电话祝贺贵宾访问圆满成功
新华社上海2月26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塔亚和夫人一行结束对我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在贵宾们离沪前,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向塔亚主席和夫人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他们的电话问候。李先念说,塔亚主席访华期间,双方就发展中、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李先念祝毛里塔尼亚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塔亚对李先念的电话问候表示感谢,并请崔月犁转达他对李先念的问候。塔亚说,这次访华是成功的,令人难忘的,是毛、中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塔亚在谈话中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在这方面所取得的巨大的、引人注目的成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在参观过程中亲眼看到了这些政策在中国的发展中和在提高人民生活方面所具有的重要性和有效性。
塔亚和夫人一行离沪时,崔月犁、上海市市长江泽民等前往机场送行。毛里塔尼亚贵宾昨天在上海参观了上海鱼品厂、上海渔轮厂和上海港。

香港基本法咨委会执委会
邀请香港各界知名人士担任顾问
新华社香港2月26日电 为使更多有专长和广泛社会影响的人士参与基本法的咨询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在25日下午举行的执行委员会特别会议上通过决议,邀请一批香港各界知名人士担任咨询委员会顾问。
被邀请担任顾问的知名人士共十八名,包括律师、学者、金融界、工商界人士、在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香港前任和现任行政局、立法局议员等,其中外籍人士占了一半。
执委会还决定邀请一位大律师担任咨委会法律顾问。
据咨委会发言人介绍,被邀请的顾问名单待征得本人同意后,才能最后确定。

张劲夫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劝业角丸证券公司董事长关根岩重一行。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

黄镇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中美友协会长黄镇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特洛伊女士为首的美中友协领导人代表团一行四人。

马文瑞会见哥斯达黎加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今天下午会见哥斯达黎加民族解放党青年组织副主席罗维西和夫人。

郑拓彬会见联邦德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西格费里德·冷格耳一行。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联合集团向我电厂提供成套设备的合同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联合集团今天在这里同中国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签署了一项向我国两家火电厂提供成套设备的合同。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水电部长钱正英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前,李鹏会见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执行副总裁范奥登、加拿大拔勃葛和威尔考克斯工业公司总裁多诺万、意大利昂萨多公司总裁克利万瑞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