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采取果断措施“消肿减肥”让农民轻装快跑
淄博市淄川区裁减乡镇村干部二千四百余人
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生产第一线力量
本报讯 大众日报记者郝英杰、贾化文报道:淄博市淄川区采取果断措施,连砍三刀,裁去乡(镇)、村干部冗员二千四百余人,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减轻了农民的负担。
淄川区委在年前对二十三个乡镇进行关于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情况的调查,各级干部和农民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是乡镇机关人员严重超编;乡镇农工商总公司机构臃肿,经费开支膨胀;村级干部职数偏多补贴偏高,加重了农民的负担。针对这种情况,区委采取果断措施,连砍三刀,解决了这个问题。首先,压缩乡镇机关人员,以利干部作风的转变。全区乡、镇机关国家定编为四百二十七人,实际已达一千一百零六人,超编六百余人。其中非脱产人员五百七十九人,超过编制人数的35%。根据实际情况,撤销了一些临时机构,对一些工作量不大的岗位,实行合并兼职,精减勤杂人员。到2月15日已精减乡镇干部三百四十二人,占原有机关人数的三分之一,全年可少支工资二十八万七千余元。其次,改革乡镇经济管理机构,削减非生产冗员,提高办事效率。近年来,淄川区各乡镇都成立了机构庞大的农工商总公司,共拥有九百九十多人,造成上下左右扯皮,办事效率不高,而且每年要发工资一百六十万元,占全区乡镇工业总利润的23%。据此,区委决定撤销乡镇农工商总公司,建立了人员少、机构精的乡镇经济委员会,减少管理人员五百四十六人,占原人数的54%,每年可少开支五十七万元。再次,削减村干部,调整干部补贴。全区共有十三万八千农户,按上级文件规定,在职村干部应在一千五百至一千八百人左右。但目前共有村干部三千五百余人,严重突破规定职数,而且村干部报酬偏高,加重了农民负担。区委下决心进行精减。到2月15日,已减少一千五百七十二人,一年可减少补贴费一百五十三万七千元。
淄川区通过精减干部队伍,增强了生产第一线力量,提高了乡(镇)、村的工作效率。群众高兴地说:机构消肿减肥,咱可轻装快跑。(大众日报供稿)

太和县坚持十年树木 平原区造林前景广阔
去年全县农民林业获得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15%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沈祖润报道:淮北平原过去缺林少木的安徽省太和县,如今林业成为农民的一条致富途径、农村的一项新兴产业。
据县工商部门统计,去年全县五十八个木材交易市场上市木材十万五千多立方米,成交额一千六百多万元,参与交易的五万多户,户均收入三百多元。
去年全县农民从林业、林产品加工业获得的收入约占农业总收入的15%,收入最多的李兴区,去年林业总收入一千二百多万元,人均一百零一元,占农业总收入的25%。
太和县地处昔日黄泛区,解放前的一百年,洪水泛滥了四十九次,留下一片荒沙地,一直到七十年代中期,还缺树少材。那时,绝大多数农民家是“土坯房、土坯床,泥巴桌子泥巴窗”,一切都是“泥塑”的。农民一年四季缺柴烧,有时只好烧山芋干。
而今太和县“村村林成片,路路树相连,田间织林网,河边筑树墙”,过去光秃秃的三千多个自然村,都营造了环村林,农民形象地说:“光腚村”变成了绿孔雀。
这个县林业部门负责人介绍,这里坚持不懈地搞群众性的植树造林,又主要是种植适应沙地生长的速生泡桐,十年功夫,已大见成效。到去年底,全县木材蓄积量已达一百零五万立方米。这个县已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
随着林业的发展,一批木材加工行业应运而生,出现了木材的多级加工。一是将原木锯成板材。去年仅十六个区办加工厂加工板材六千多立方,产值比卖原木增值一倍多。二是将木材加工成家具,目前全县已有二十五个家具专业村,开辟木器交易行七个,去年上市木器八万多件,产值又比卖板材增值一倍多。三是利用边材小料加工镜框。去年,全县形成五十六个制作镜框专业村,利用小材一万二千立方米,加工的镜框产值又比卖边材料增值一倍多。四是利用原来废弃的锯末制作蚊香、卫生香,已形成三百多个专业户。

平原林业的潜力
本报评论员
七十年代中期还缺材少林的安徽太和县,坚持不懈地发动和组织群众植树造林,仅十年时间,林业便成为农村经济中一项重要的产业。这件事使人大开眼界,大开脑筋。
一说造林,不少人就把眼光转向山区,似乎平原只宜农事,不宜植树;即使植树,也只是护田衬路,妆扮村舍,点缀风景,形不成产业。地处平原的太和县一反这些观念,从无到有开创了自己的平原林业。本报2月15日报道的豫东平原也开始形成新林区。这些都显示了平原林业的巨大潜力,展现了振兴我国林业的一条重要途径。
一般说来,平原比山区宜林地少。但平原地区土地比较丰腴,雨水比较充足,劳力比较宽裕,集约经营林业的优势强于山区。林业又是平原农业生态平衡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优越的客观条件,是平原林业的潜力所在。我国大部分平原县目前林业还是薄弱环节,发展前景广阔。一旦广大平原林业获得长足发展,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木材生产的格局,而且大有益于农村经济的开发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十年树木,百年之利,真是功莫大焉!
太和县短期内形成林产业,得利于速生丰产林的建设。选好树种,适地栽植,集约经营,象种庄稼一样种树,速生丰产林就能发展。平原林业的优势条件,正好满足了这些要求,使平原成为集约经营林业的理想地域。根据各地不同条件,因地制宜在平原大力营造速生丰产林,是加快平原林业建设的重要措施。
林业在平原农村调整产业结构中的地位和意义,目前尚未引起人们的充分重视。一说调整产业结构,一些同志的眼光就盯着乡村工业。乡村工业是非办不可的,但农村产业应该多样化。发展林业不如办乡村工业得利快,这是事实。但为了获得农村各项产业的整体经济效益,为了获得经济效益之外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就应当象重视乡村工业那样重视林业。

胡耀邦会见莫莫时说
中塞合作关系在继续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和塞拉利昂互相信任,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继续发展。
胡耀邦和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约瑟夫·赛义杜·莫莫今天下午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晤。
莫莫说,中国是塞拉利昂真诚的朋友,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伟大的。他说,帮助应该是相互的,希望塞中两国发展互利的合作。
胡耀邦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两国的各种交往,要条条渠道通向经济合作。
在向客人介绍中国的经济建设情况时,胡耀邦说,我们这几年取得了成绩,除了进行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外,还有其他因素。
他说,我们减少了国防开支,缩减了军队,集中资金搞经济建设。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一切国家恢复和发展关系。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在发展经济时,着眼于广大群众的富裕,要每年都能增产增收,使人民满意。
参加会见的有随同莫莫总统来访的四位部长,以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长叶如棠。(附图片)
胡耀邦和莫莫握手。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南京市三十六个行业协会积极发挥作用
对上——当政府管理企业的助手
对下——做提高企业效益的参谋
据新华社南京2月26日电 南京市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组建的行业协会,受到此间经济界人士的高度评价。经济界人士指出,这些行业协会既是政府管理企业的助手,又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参谋,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了桥梁作用。
南京市共有二万五千多个企业,分军工、民用两大体系,分属于中央、省、市、县区和乡(街道)五个层次的三十三个部门,市经济领导部门很难进行通盘规划和管理。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南京市政府有计划地开展了行业协会的组建工作,以便把不同层次的企业纳入行业管理的轨道。到今年1月底为止,全市已建立二十个市级行业协会和十六个区级行业协会,参加单位共二千三百多家。
南京市的这些行业协会,是由不同隶属关系而行业相同的企业自愿参加的民主自治管理的联合组织。他们以加强自我管理、搞好自我服务为宗旨,把政府和部门原来没有管、管不着、管不细、管不好的事情,都认真管了起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开展行业情况调查,为政府决策当好助手。全市最早组建的照明器材行业协会,对散布在全市城乡的七十七家企业进行了全面调查,制订出南京地区灯具生产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
——开展技术咨询,帮助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
——开展技术培训,为企业培养技术和管理人才。
——开展信息交流,促进企业的横向联系。
经济界人士认为,组建行业协会是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一件新事物,还处于摸索阶段。但只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行业协会就可以发挥它特有的作用:上可以接受政府的委托,对全行业进行管理,下可以为参加本协会的企业服务,有效地提高地区经济水平。政府经济主管部门也可以通过行业协会的形式,逐步实现从直接管理企业到间接管理企业的过渡。

去年我在国际杂技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获奖节目庆祝会在京举行
万里等会见获奖演员并颁发奖状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1985年参加国际杂技比赛获奖节目庆祝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万里、邓力群、彭冲、杨成武、吕正操和朱穆之等会见了获奖演员,并向他们颁发了奖状。
会上表演了《双爬杆》、《手技》、《钻地圈》、《椅子顶》和《车技》等五个分别在1985年11月至1986年1月举办的三项国际杂技比赛中获奖节目。

加强地方科技工作适应经济建设需要
我国地方科学院增加到十一所
近几年取得了一千四百多项科研成果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张继民、通讯员赵永)为适应经济建设的需要,近年来我国地方科学院有很大的发展。各省、市、自治区成立的科学院不仅由1978年前的一所,增加到现在的十一所,而且取得了一千四百多项科研成果,其中相当一部分成果在生产中发挥出重要效益。
据了解,1978年前,我国仅黑龙江一个省设有科学院,此后,河北、河南、山东、贵州、广西、江西、陕西、甘肃、广东、北京等省、市、自治区,为加强地方科技工作,也相继成立了科学院。现在,各地方科学院共有科技人员六千多人。
这些地方科学院成立后,努力面向本地的经济建设,在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推动中小企业技术进步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河北省科学院研究成功用棉籽皮袋栽黑木耳的新技术,既利用了本省的棉籽皮资源,节约了木材,又可高产。试验结果表明,每百斤干料可产木耳六至八斤,比用椴木培育木耳高十倍。陕西省科学院通过对胡萝卜深度加工技术的研究,开发出十多种营养丰富的方便食品。

专栏:凡人新事

李玉荣摆书摊
在山东省利津县罗镇、付窝、六合等乡镇的集市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年轻姑娘守在琳琅满目的书摊前,热情地招待争相购书的人们。她是罗镇乡前灶村人,叫李玉荣。
小李1984年高中肄业后,本来在集贤窑场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九十元。当她看到附近农村、学校买书要跑几十里远到陈庄镇或上百里到县城时,即办起了图书经销点。
当时,社会上正流行武侠小说、庸俗小报、刊物,卖这些东西转手可以赚大钱。小李却专挑农村科技图书,学校的教学参考书,学生们的学习辅导材料和适应青年特点的文学书刊,不健康的书刊一本也不选,也从不乱加价出售。一个月下来,盈利只得了六十元。好心的亲友埋怨说:“放着大钱不赚,白搓手皮图个啥?”小李坦然一笑:“就图人们买书方便,学文化长知识,为赚钱,就不干这一行了。”
罗镇乡金盆片有十三所小学、一所中学,离公路二十多里,道路崎岖,交通十分不便。教师的教学参考图书、学生们的学习辅导书籍十分紧缺。为此小李专程去济南等地购置图书、教学用品和文具用品,师生们很是感动。
利津县委报道组 华同 月温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中国欢迎菲律宾新政府成立
希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继续得到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欢迎菲律宾新政府的成立。他说,中菲两国是友好邻邦。中国政府欢迎阿基诺夫人成立菲律宾共和国新政府。我们希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继续得到发展。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对亚行理事会接纳我为会员国表示赞赏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对亚洲开发银行通过决议接纳中国为该行会员国表示赞赏。这位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才能在亚洲开发银行中代表中国。现在亚行理事会据此通过接纳中国入行的决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建设部党组着眼于提高对不正之风的免疫力
把查处违纪事件当作治病良药
领导带头“服药”,增强端正党风信心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葛大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党组近两个月来结合端正党风的学习,抓住突出的违纪事件严肃查处,带头从中汲取教训,增强大家端正党风的信心。
建设部党组认为,端正党风和整顿作风,促进机关各项业务的开展,必须从纠正严重侵蚀党和干部队伍的各种不正之风入手,以抓紧查处突出的违纪事件为突破口。部党组主要负责人分工抓这方面工作。对各个方面反映的有关问题,党组负责人都要过问,并提出调查处理的意见。违纪事件的查处已成为部党组的一个重要议题。近几个月来,建设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立案查处的违纪事件达到六起,其中两个案件已经基本查清。
建设部党组查处违纪事件不就事论事,而是着眼于提高党组成员和各级干部纠正和抵制不正之风的思想觉悟,把查处违纪案件当作“治病”的“良药”,并且带头“服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一些干部为谋取本单位的利益,利用有关方面工作中的漏洞,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段,非法进口了六辆汽车。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的物资公司,竟把空白支票交给来路不正的外地人随便填写,被骗走二十六万元巨款长达将近一年才知上当。建设部党组及时抓住这两起案件公之于众,发动职工结合剖析案例,揭露机关工作中的问题和不正之风。部党组首先联系自身存在的党风不正的问题进行了检查,指出党组存在官僚主义作风,大部分精力陷入“文山会海”之中,在思想政治工作、党内生活和任用干部等方面都有薄弱环节。部党组成员还公开检查了律己不严、吃请受礼等缺点错误,并要求大家帮助党组端正党风,改进领导工作。
现在,建设部党组结合自身和机关存在的问题,根据中央端正党风的要求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措施,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多数都制定了一些整改措施。
建设部党组最近重申,部机关各厅局室和在京直属单位的领导干部都要抓违纪事件的查处,一般性问题由本单位自查自处,报部里备案。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事件要在部党组领导下,由有关方面共同负责,抓住不放,认真查处。不管牵涉到谁,都要查个水落石出,该处分的处分,该法办的由司法机关依法制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从1980年开始采用塑料薄膜覆盖植棉新技术,单产从四五十斤上升到一百多斤,棉质提高,在国际市场享有声誉。去年,这个师二十八万五千亩地膜棉虽然遭受干旱、冰雹等自然灾害,单产仍然达到一百二十五斤(皮棉),比露地植棉高67%。
曹启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