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理会通过决议呼吁两伊停火
要求各国避免采取使冲突升级和扩大的行动
新华社联合国2月24日电 (记者王宪鹏)联合国安理会在今晚一致通过的第五百八十二号决议中呼吁伊朗和伊拉克立即停火,停止陆地、海上和空中的一切敌对行动,并立即把部队撤至国际公认的边界。
决议对导致两伊冲突的“初期行动”表示遗憾;对冲突升级,尤其是入侵对方领土、轰炸平民区、袭击中立国船只或民用飞机、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律以及违反1925年《日内瓦议定书》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规定也深表遗憾。
安理会对旷日持久的两伊战争所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严重的物质损失以及对和平与安全造成的威胁表示深为关切。决议敦促交战双方在停止敌对行动后,尽快在国际红十字会的合作下全面完成战俘交换工作。
安理会注意到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两伊进行调停的努力,并请求秘书长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决议特别要求所有其他国家尽量克制,避免采取有可能使冲突进一步升级和扩大的任何行动。
安理会是应阿拉伯国家联盟七国委员会要求于本月18日开始讨论两伊冲突升级问题的。在先后举行的四次会议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九个国家的代表发了言。
决议通过后,伊拉克常驻联大代表伊斯迈特·基泰尼表示,伊拉克将“极其认真”地考虑安理会通过的这项决议。然而,伊朗常驻联大代表拉贾伊·霍拉萨尼却在会议后对记者说,即使安理会的立场更接近于伊朗政府,伊朗也不履行这项决议。

我代表在安理会发言
呼吁两伊和平谈判解决分歧
新华社联合国2月24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今天在安理会讨论伊朗和伊拉克战争局势的会议上发言,呼吁两伊立即停火。
梁于藩说,“最近,伊朗、伊拉克战争严重升级,造成了海湾地区的危险局势。中国政府对此极为关注和不安。”
他说,“两伊战争已经进入第六年了。五年多的连绵战火使两国都受到严重创伤,两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无法估量的损失,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一直面临严重的威胁。我们对此深感痛心,并为战争的前景深感焦虑。”
他强调说,“中国作为伊拉克和伊朗的朋友,自战争开始以来,一贯主张在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下,尽早实现停止战争,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这样做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欢迎。”他再次呼吁两伊停止任何使战争升级的行动,以创造尽快结束战争的气氛。
梁于藩认为,国际社会应当为结束两伊战争作出更大的努力。中国支持一切有助于根据国际法原则公正、合理地和平解决两伊争端的建议,并愿作出自己的积极努力。他要求安理会对和平解决两伊争端承担起责无旁贷的责任,并且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继续进行斡旋。
他最后重申了中国一贯反对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使用化学武器、细菌武器和毒素武器的立场。

我代表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会议上
强烈谴责以色列拦截利比亚客机
新华社渥太华2月24日电 中国代表王赤极今天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强烈谴责以色列军用飞机拦截利比亚民航客机的行径。
王赤极说,以色列在2月4日公然派遣战斗机拦截在地中海上空的国际空域飞行的一架利比亚民航客机,又一次粗暴地践踏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严重危及国际民航的安全。
他还说,以色列以各种借口采取类似的恐怖主义行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如果不制止以色列的恐怖主义行动,国际民航的安全就没有保障。
他表示,中国政府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要求以色列停止对国际民航飞机采取恐怖主义行动的呼吁,并要求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谴责以色列的恐怖主义活动。
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苏联和尼日利亚等国的代表也在会上谴责了以色列的恐怖主义行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由三十三个成员国组成,三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伊朗拒绝安理会决议
新华社德黑兰2月25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25日在伊朗议会举行的会议上宣布,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伊拉克战争立即停火的决议对伊朗无效,并说,伊朗对联合国表示失望。
24日晚在联合国安理会刚刚通过这一决议之后,伊朗军队就向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苏莱曼尼亚市东北的山区发动了进攻,并且宣布夺取了几个战略高地。与此同时,在相距一千多公里的南部战线,伊朗军队继续占领着伊拉克的法奥港,并继续在那里同伊拉克军队进行激战。

巴解再次拒绝建立流亡政府的建议
约旦允许巴解办事处继续留在安曼
新华社科威特2月24日电 据阿联酋《团结报》24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再一次拒绝了约旦提出的关于建立一个巴勒斯坦流亡政府的建议。
约旦是在侯赛因国王20日宣布停止同巴解组织政治协调后通过埃及向巴解组织提出这一建议的。
据报道,许多阿拉伯国家与约旦持同一观点,它们一直试图说服巴解组织建立一个由巴解成员、被占领地区和其它独立派别的代表组成的政府,然而,巴解领导一致拒绝这一建议。
新华社安曼2月25日电约旦政府正式宣布,尽管约旦同巴解组织之间的政治协调已经中断,但仍允许巴解组织办事处继续在安曼开展工作。
《约旦时报》今天援引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约旦政府的上述决定是在约旦首相里法伊会见巴解执委会成员阿卜杜勒·拉扎克时通知的。
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巴解组织被告知,约巴之间的政治协调中断不会影响该组织设在安曼的一些办事处的地位。
自1984年11月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在安曼举行会议以来,巴解组织在约旦的存在增加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总部已从大马士革迁移到安曼,该委员会的主要部门还在安曼建立了一些分支机构。
巴解两个主要部门——被占阿拉伯领土事务部和高等教育事务部均设在安曼。阿拉法特在安曼也设有一个办公室。

美国承认阿基诺夫人为首的新政府
本报华盛顿2月25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上午在白宫宣布,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已经辞职,美国正式承认以科拉松·阿基诺为首的菲律宾新政府。
舒尔茨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里根总统对马科斯“向菲律宾新政府和平交权表示高兴”。
舒尔茨在宣布美国承认菲律宾新政府时说,美国将同过去一样帮助菲律宾政府解决经济困难和维护国家安全。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舒尔茨说:“阿基诺夫人已经向美国承诺至少在1991年美菲条约结束之前保证美国继续在菲律宾保留军事基地。”
舒尔茨还承认,美国已用军用直升飞机将马科斯及其亲属送到克拉克空军基地。舒尔茨表示,“如果马科斯本人愿意,美国欢迎马科斯及其亲属前来美国避难。”

南朝鲜当局被迫解除对金大中金泳三软禁
朝《劳动新闻》谴责南朝鲜当局镇压暴行
本报平壤2月25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由于在野党和民众的激烈反对,南朝鲜当局不得不解除对民主人士金大中、金泳三等人的软禁。全斗焕于25日同在野党新民党总裁李敏雨、国民党总裁李万燮及执政党民政党代表委员卢泰愚会见,就修改现行“宪法”的签名运动所造成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进行磋商。
全斗焕虽然同意在国民议会中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修改宪法问题,但他认为这一问题必须在他1988年总统任期满后,再进行讨论。据报道,在野党对此已予拒绝,在野党坚持必须立即修改宪法,直接投票选举总统。所以,今后一段时间内,南朝鲜的政局潜伏着很大的危机。
另据报道,朝鲜《劳动新闻》2月25日发表评论,谴责南朝鲜当局镇压要求民主权利的在野党和青年学生的暴行。
《劳动新闻》的评论认为,南朝鲜目前“处于事实上的非常戒严状态”。如果南朝鲜当局象现在这样继续镇压要求民主的青年学生和人民,那就不可能和平地解决国家的统一问题。

以色列军舰继续封锁黎巴嫩南部港口
新华社贝鲁特2月24日电 以色列军队以寻找两名失踪的军官为借口,对黎巴嫩南部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军事扫荡后继续封锁黎巴嫩南部的赛达和苏尔港。
黎巴嫩南部省省长哈利姆·法亚德于同一天要求同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联系的黎巴嫩军军官谋求联合国的帮助,消除赛达和苏尔港的军事封锁。
来自黎巴嫩南部的消息揭露说,以色列在上周的扫荡中动用了三百多名以色列士兵以及一百五十辆坦克和军用汽车。许多当地居民遭逮捕,有的被打伤。价值七百万黎巴嫩镑的财物被窃,二十辆汽车被劫走。

数百名受以色列侵略军虐待的南黎巴嫩村民24日返回家乡。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被打得遍体鳞伤。图为一受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本报电视照片

乍得总统要求非统讨论乍得问题
新华社恩贾梅纳2月25日电 乍得总统哈布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要求非洲统一组织讨论乍得问题。
他说,乍得北方发生的问题不是乍得人之间的问题,而是乍得和利比亚之间的问题。
他认为,非统组织和其他组织不讨论乍得问题,就不能促进乍得的和平事业。
他说,正当乍得政府在民族和解和重建国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时,利比亚支持的乍得反对派发动了军事进攻。他强调,乍得人民决心作出一切牺牲来维护国家的自由、尊严和领土完整。

刚果总统和非统主席就乍得局势举行会谈
呼吁各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避免外国干涉
新华社达喀尔2月24日电 受非洲统一组织委托负责寻求乍得问题政治解决的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今天在这里同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就目前乍得局势和加强双边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萨苏—恩格索在这之前就乍得问题的解决途径向塞内加尔《太阳报》发表了谈话。他说,乍得问题的解决应通过冲突各方诚挚坦率的谈判而达成真正的妥协。他说,这种谈判解决将确保一个统一的乍得的存在和避免任何外国干涉。
他在谈到乍得目前的局势时说,乍得目前的局势令人担忧,因为争夺依然存在,外国的干涉没有减轻,乍得有被分割的危险。他指出,认为乍得已在北纬十六度线一分为二,这是错误的。他说,这条“红线”是不稳定的,丝毫不能保证不重新爆发战争。
萨苏—恩格索认为,如果没有利比亚的帮助,古库尼则无法重新征服直至恩贾梅纳的乍得,而哈布雷在没有法国支持的情况下也不可能重新征服乍得北部。如果冲突双方不达成妥协协议的话,围绕十六度线而出现的紧张局势则无法消除。
他认为,如果法国决定占领由古库尼控制的北方,而利比亚则给古库尼提供军事占领乍得的手段的话,那么法国和利比亚的交锋是在预料之中的。
他在谈到乍得各方为寻求妥协方案而举行的布拉柴维尔预备会议时表示,他同意这一进程,以便实现以民族和解为基础的真正和平。
萨苏—恩格索强调,哈布雷总统是乍得合法的国家元首,因为他得到了非统组织和联合国的承认。

南报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军事演习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4日电 南斯拉夫《战斗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在朝鲜半岛举行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越来越升级,具有侵略的性质,因而受到国际舆论的谴责。
评论指出,从1976年以来,美国和南朝鲜每年都在这个时候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的时间一次比一次长,投入的兵力越来越多,武器也越来越新,最近几年的演习还动用了核武器。
评论说,这种演习受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谴责是理所当然的。尤其是今年的演习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感到痛心,因为去年朝鲜南北双方为国家的和平统一所进行的谈判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结果。演习使谈判无法进行下去。

苏丹南部局势恶化
达法拉总理号召政治团体阻止暴力行动
新华社喀土穆2月24日电 苏丹国防部长奥斯曼·阿卜杜拉23日宣布,由于叛军的扩张行动,苏丹南部局势正在恶化。
他在选民登记结束时说,叛军威胁着南部地区的治安。
他说,他支持在苏丹南部一些地区举行一次选举的主张。他相信,在苏丹南方选出一个政府将会较好地解决那里的经济和治安问题。
新华社喀土穆2月24日电苏丹总理达法拉24日号召所有政党团体把国家利益作为行动准则,以防止暴力行动。达法拉是在会见新闻和出版机构的领导时发出这一号召的。
最近在开罗大学喀土穆分校发生了暴力事件,有两名学生被打死,多名受伤。本月初在苏丹港等地发生的流血事件中伤亡人数达二百多名。

法再向乍得增兵 美运送军援物资
新华社巴黎2月24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今天又将其驻扎在中非共和国的海军陆战队的一个伞兵连运到乍得首都恩贾梅纳。
从法国14日开始在乍得进行名为“食雀鹰行动”的军事部署以来,法军在乍得的总数迄今已达六百五十人左右。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说,美国向乍得提供的第一批军援物资也于24日空运到恩贾梅纳。另一架美国空军飞机也将在近日内到达乍得首都。美国的军援物资中主要有运输车辆、轻型武器和哈布雷的政府军所使用武器的零配件。
据报道,近几天来,乍得的局势无多大变化,全国暂时平静。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土耳其总理结束对英国访问
正在英国访问的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在结束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参加欧洲共同体是土耳其的目标。
据报道,厄扎尔认为,土耳其正式申请参加欧洲共同体之前,需要有十年的过渡期。
厄扎尔是二月十六日抵达伦敦访问的。访问期间,他会见了英国各政党领导人,以及金融和实业界人士。
莫反政府武装力量骚扰首都
据莫通社报道,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力量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在距首都马普托以西五十多公里的纳马查附近的公路上,伏击了一辆公共汽车,打死七人,伤二十人。
莫通社的消息还说,二十四日在首都马普托太阳海滩又发生一起地雷爆炸事件,有一人严重受伤。这是本月以来太阳海滩发生的第二起爆炸事件。二十三日晚,在首都马普托市周围地区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力量发生激战。
日美举行三军联合图上演习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陆、海、空自卫队指挥机关同驻日美军陆、海、空三军的指挥机关从二月二十四日开始举行为期五天的联合图上演习。
日方参加这次演习的有参谋长联席会议事务局、陆、海、空自卫队的参谋部、自卫舰队和航空总队司令部等,共二百五十人。美方参加演习的有驻日美军陆、海、空三军司令部、第七舰队司令部,共一百五十人。
意大利十五万司机举行罢工
意大利全国各城市十五万名公共汽车、电车、地铁、郊区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渡船的司机二月二十四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重新签订劳资合同。
这些司机的合同已在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到期,但由于劳资双方在确定司机的任务与分工方面未能达成妥协,合同迟迟未能签订。为此,工会方面发起了这次罢工。
罢工使各城市交通陷入瘫痪状况。工会已宣布,如果资方不接受工人提出的条件,三月六日和十一日还将继续举行罢工。
(据新华社)

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市中心这棵五百年的木棉树,被塞拉利昂人们视为国宝。现在每逢伊斯兰教开斋节,居民们都在这里载歌载舞欢度节日。
新华社记者 孙宝玉摄

炳总理会见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新华社曼谷2月25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一行时说,泰中两国司法界之间交流经验,一定能够增进两国之间的亲密关系。这对中泰两国都是有益的。
炳总理表示,中国是十亿人口的大国,相信有许多好的经验值得泰国学习。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德维参加了会见。
24日上午,郑天翔同泰国大理院院长屏育·提拉尼滴进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司法界之间的联系。

我中央芭蕾舞团举行访美首场演出
新华社纽约州宾厄姆顿城2月23日电(记者徐林兴)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今晚在这里举行访美首场演出。演员们的精湛表演,博得了一千二百多名美国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演出前举行的开幕式上,纽约州州长马里奥·科穆对中国中央芭蕾舞团访问美国表示热烈欢迎。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表示希望中央芭蕾舞团对美国的访问“能够加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
中央芭蕾舞团是应纽约布鲁克林音乐学院的邀请于2月19日抵达美国的。这是第一个中国芭蕾舞团在美国表演西方和中国的芭蕾艺术。

中国与塞内加尔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议定书
新华社达喀尔电 中国和塞内加尔两国文化合作协定1986至1987年度执行议定书2月17日在达喀尔签字。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和塞内加尔电讯部长吉博·卡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架设东西方文化桥梁
——访著名美籍电视节目制片人靳羽西女士
本报记者 张德真 王志光
“各位观众,我是靳羽西,有机会同祖国观众见面,我感到非常高兴。在今年的‘世界各地’栏目中,我们将同您一起遨游二十多个国家……”。
2月23日,当中央电视台的“世界各地”节目第一集“纽约”同观众见面时,一位举止潇洒、容貌端丽的女士出现在荧屏上。她那亲切自然的表情、略带广东味的普通话和绘形绘色的解说立即把观众吸引住了。她,就是蜚声美国、被称为美国电视界六强人之一、并先后获得“杰出妇女奖”、“突出人才奖”、“友好大使奖”和今年华裔“风云人物”称号等殊荣的著名美籍华人靳羽西女士。
靳女士此次是为参加由她主持的中央电视台“世界各地”节目正式播出来华访问的。在节目播放前夕,记者来到她下榻的建国饭店访问了她。
一见面,她就象老朋友似地同我们热情握手,攀谈起来。她一边招待我们喝咖啡,一边自我介绍说:“我老家是广东番禺,出生在广西桂林。1949年,我随父亲到香港,就读于玛利诺中学。十七岁移居美国,在夏威夷大学音乐系主修钢琴。可是,毕业后我并没有同音乐打交道,而是在美国开办了个进出口公司,先后担任过贸易公司经理和两个大酒店的公共关系部主任。”
本来,靳羽西可以沿着这条路,顺利地成为一名女企业家,但是,她却弃商投“视”,选择了电视制片人这一崭新的职业,开始她人生道路上的转折。
“架设东西方文化之桥,跨越无知和误解”,是靳羽西的理想。她长期生活在美国,深感美国人对东方、对中国很不了解。她制作和主持的“看东方”电视节目,就是为了架设东西方文化之桥。这个节目着重介绍东方人文社会、风土习俗、饮食烹调等,内容包罗万象,形式生动活泼,其中三分之一的内容是介绍中国。“看东方”节目通过卫星在全美四十八个州五百一十八个电视台播放后,受到广泛的欢迎,被称为1985年全美二十个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之一。
1984年10月1日纽约时间晚上十一时,拥有三百多个电视台的美国公众教育电视台用一个半小时,实况转播了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活动,给美国人民、特别是美籍华裔和华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靳羽西是这个被称为“具有历史意义”的节目主持人,她为此付出了大量辛勤紧张的劳动。
“看东方”节目受到了我国领导人的重视和称赞。1984年底,胡启立同志在北京会见了靳羽西一行,祝贺他们拍摄“看东方”节目取得成功,并建议她到中国实地拍摄。后来,又提议她到中南海拍摄毛泽东同志的故居。
“你在‘看东方’这个电视节目中向美国观众介绍了中国和东方,那么你是怎样想到拍摄向中国观众介绍世界的节目的呢?”当我们向靳羽西提出这个问题时,她眉宇间洋溢着喜悦的光彩,兴奋地说:“那是1984年11月,我同中国电视台同行见面时提出了这个设想。中国现在实行开放政策,世界要了解中国,中国也要了解世界。把各国有益的传统文化和新鲜事物介绍给中国,使中国观众扩大眼界,从中获得有益的东西,这就是我的目的。”靳羽西还当场给我们播放了“纽约”这集片子的录相。当我们饶有兴趣地跟着她的讲解“漫游”纽约百老汇、华尔街、唐人街时,她说:“我介绍纽约是想使人们对它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美国不是金山,不是遍地黄金。要在美国立足也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有人在竞争中失败了,他的命运很可能就象电视片中那些踯躅街头的流浪者,整天靠救济度日。总之,美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我力求客观地给大家介绍一个真实的美国。”
根据靳羽西女士同中央电视台签订的合同,她主持的“世界各地”节目将介绍二十多个国家的地理风光、历史文化、人民生活和风土人情,共分五十二集,分别用华语和英语讲解,一年之内播完。为了筹措资金和拍片子,在短短一年中,靳羽西在大洋两岸来回穿梭,一口气跑了十个国家,从拉广告,选场景,访问名流政要到安排摄制组成员食宿,样样都亲自操持。为了学习流利的普通话,她连续几个月闭门谢客,跟中国老师一字一句练习。“这一年心血没有白费,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我们总算拍完了十二集片子。”靳羽西欣慰地说。
临告别的时候,靳女士对我们说:“‘世界各地’节目第一集快要和中国观众见面了,我希望中国观众喜欢它,更希望大家提出宝贵的批评和建议。我将不遗余力地继续架设东西方文化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