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木材供求将呈现北紧南缓局面
——展望一九八六年木材市场
林业部 林文绪
据预测分析,今年木材供求形势的特点将是:需求量有所增长,全国供需情况将呈现北紧南缓的局面。
一、今年全国对木材的需求量将比去年有较大的增加。从去年底林业部在石家庄召开的全国林产品交易会上看,参加人员踊跃,到会五千多人,比前几届交易会增加一倍以上,成交木材三百多万立方米,金额高达七点七亿多元,均比上一届交易会增长近四倍。促使木材需求量增加的重要因素是:煤炭、造纸、轻工市场、铁道等重点用材单位生产建设发展快。以煤炭为例,仅坑木用材增长六十至七十万立方米;钢材、水泥供应紧张,也促进了对木材需求量的增加;农业生产不断发展,农民解决温饱之后,修房建房已摆上了重要位置,盖房多,用木材多;外汇管理加强,木材进口量有所减少;加上集体林区木材实行指导价之后,价格有所下降,等等,都促使木材需求量有所增加。
二、北方木材市场供求仍将紧张。主要原因是:东北国有林区采伐量逐年下降,仅去年就减少近百万立方米;东北林区木材绝大部分仍实行国家统配,市场自由流通量少;北方材质较好,规格比较对路,价格偏低,在石家庄交易会上,东北林区的货源很快卖光,成交金额达四点九亿元。
三、南方木材市场供求缓和,卖方市场特点逐渐明显。主要原因是:集体林区木材放开,允许议购议销,进入市场的木材量大增,但议价木材仍比国拨价上浮一倍以上,从而使节约代用进一步发展;销区木材库存量显著增加,以江苏、上海为例,1985年秋季库存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5%。近年来,华东和中南沿海各省进口木材量比较大。
四、从“林交会”情况分析:红松、白松、水曲柳、椴木、杨木以及落叶松等檩椽材非常紧俏;适于家具用的阔叶原木及中厚板材销路很好;杨桦坑木转向好销;各种胶合板因进口量下降,国内货源不多,销路较快。规格品种不对路的成品、半成品价格偏高,销路不好;纤维板、刨花板销售不景气。
不久前,林业部对煤炭、轻工、造纸、铁道等三十多个部门和省区做了调查,结果是:需要南方林区木材(包括已恢复的部分上调量在内)共六百多万立方米。从品种上看,杉木需求量平稳,只占17%,松木需求量占73%。从要求供材省区看,要求福建、湖南、江西、四川、广西供材的数量多,而对偏远的云南、贵州等省需求量少;从规格上看,除造纸材等少量要求供应二米长以上木材外,80%以上均要求四米长、二十厘米粗以上的木材。所以南方林区要以生产长材、大材为主,做到适销对路;锯材,除枕木销路较好之外,一般锯材需求量下降。

《抓紧开发红麻造纸》的再报道
本报记者 魏亚玲
去年,本版发表了《抓紧开发红麻造纸》的报道后,引起了各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麻农的兴趣。如轻工部拨款协助湖南省造纸研究所搞全秆红麻造纸试验;农牧渔业部农业局组织安徽、河南、江西等八个主产红麻省参观全秆红麻造纸试验,推动这一工作的尽快开展,争取在近期内做到主产麻区都有全秆红麻造纸厂。
全杆红麻造纸从无到有
近年来,全秆红麻造纸从无到有,并已显示了它的强大生命力。现在已有几家普通造纸厂试制成功多种样品纸,而且质量标准都达到了要求。这是我国造纸业迈出的新的一步。如湖南省华容县造纸厂已用全秆红麻造出的牛皮箱板纸、凸版纸;江西省永丰县造纸厂造出的六十克牛皮纸、二十克邮封纸和二十八克打字纸等;湖北石首县造纸厂造出的牛皮箱板纸,都很受欢迎。
发展造纸是转化红麻的好途径
红麻适应性强,不与粮食争好地,是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较高的经济作物。因此,红麻种植面积增长较快。现在面临的紧迫任务是,必须开拓红麻利用的门路。转化红麻的途径之一是发展全秆红麻造纸,它不但转化快,而且销路好,市场广阔。目前国内纸张市场缺口大,全国每人平均占有纸八公斤,而在多年以前世界人均占有纸是四十公斤,美国人均占有纸二百八十公斤,日本人均一百五十公斤。随着经济和文化水平的提高,用纸量还要急剧增加。据有关部门预测,到本世纪末,我国平均每户有一份《北京晚报》大小的报纸,就要新闻纸二百五十万吨,而我们现在只有四十万吨的生产能力。我们的纸不仅少而且质量差。另外,国际纸张市场需求量也很大。发展全秆红麻造纸,不仅可以解决我们自己用纸,还可出口,变进口纸浆为出口纸浆。一般一亩红麻能产一吨左右的干麻秆(全麻),两吨干麻秆能加工一吨纸浆,价值一千多元。利用低洼易涝的江河滩地、湖洲地、盐碱薄地和高旱地种植红麻,并抓紧红麻造纸的开发,是一个既有经济效益,又有很大社会效益的经营项目和致富门路。
联合经营是解决难题的好办法
开发全秆红麻造纸于国于民都有利,各主产红麻区都想建造纸厂,但大家遇到的共同难题是没有资金。这个难题怎么解决?光依靠国家拨款,或是等着贷款,恐怕不大现实。最好的办法是,有条件的地方可先因陋就简改造利用旧造纸厂,这样,可以减少一些投资,见效也快,即使不能马上出成品纸,也可先搞初加工,生产纸浆卖给纸厂或出口。资金来源可采取联营或入股分红的方法。这样,把群众手中的闲散资金集中起来使用,使死钱变活钱。还可搞产销联营的办法建造纸厂。即原料产地、造纸厂、用纸单位协作,先预付一定资金,合资建厂,造出纸后偿还。当然,造纸应寻求规模效益,有条件的地方可建一些设备先进的大、中型厂,暂时无条件的地方,也要逐步创造条件,提高技术,增加设备,扩大生产能力,注意解决污染问题。总之,办法是有的,就看当地领导抓不抓。早抓早得利,谁抓谁受益。
总的来说,去年黄红麻总产量多了一些。今年应该是因市制宜,量力而行,如有造纸厂的地区,根据纸厂吞吐能力确定种植产量,尚未有新用途的地区,要看准销售情况,不要盲目扩大种植面积。

在河北省束鹿县的集市上,有一个专做农房门、窗买卖的市场,生意十分兴隆。出售的门窗有一定规格。据说这是近两三年出现的新事物。这反映出农民盖房朝规格化发展。
本报记者 蒋铎摄

工贸结合产销联营好处多
全国木材联营单位和网点已近千个
本报讯 随着林业政策的放宽,木材流通体制的不断改革,工贸结合、联营经销木材已经成为木材流通的一种重要形式。据初步统计,已建立的联营单位和网点近千个,非统配木材通过联营销售的数量已超过一半以上。
联营经销的具体做法是:产区和销区双方协商后订立联营协议,商定进货的数量、品种、质量和价格,产区负责按协议将货发出;对方收到木材后,立即按承付办法先付50%的货款(这样等于供需双方各投资50%),木材按接收单位当地市场价格销售后,再把另一半款付给林产区;所得毛利润双方按比例分成。
产销联营,好处很多。第一,林区可以销定产,按需加工,既可以减少生产的盲目性,又可使林区有稳定的销售市场;第二,销区可以有稳定的货源,品种规格对路,减少采购人员和费用开支;第三,可以及时互通信息,及时调节生产和销售,适应市场变化;第四,可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解决产销双方资金不足的困难。 林立

专栏:投资信息

“天然良港”亟待开发
河北唐山市乐亭县王滩港是唐山市的沿海前哨,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北距秦皇岛七十海里,南距天津新港七十六海里。在这里建港,可形成津、秦、王(王滩)三港并立、互为依托的格局。
早在1918年,孙中山先生在其所著的《建国方略》的“第一实业计划”里指出,要在乐亭县王滩建设一个“与纽约等大”,“为世界贸易之通路”的“北方大港”。去年,胡耀邦同志视察乐亭县时指出:唐山地区这么长的海岸线,条件又这么好,要搞海上运输,要建小港。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唐山这块“京东宝地”急需打开一条海上通道。
去年11月初,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了开发建设王滩港口的可行性论证会。来自首都和各地的专家、教授、工程技术人员一致认为,王滩港具备良好的自然条件,海岸长约六公里,顺直稳定,可发展数十个万吨级以上的泊位,也具备建设深水大泊位港口的条件。陆域宽阔平坦,且是碱荒地,建港不占良田,没有拆迁,为港口及工业基地、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水域距海岸线一点五公里处,水深为五米;距海岸线四点五至六公里处,水深为十米;距海岸线十一公里处,水深为十五米;距海岸线二十四公里处水深为二十米;适宜建万吨级港口,具有进港航道较短、航道开挖量较少,码头后填筑量较小的优点。王滩港址处,岸坡稳定,基本上不冲不淤。建港后,航道港池的淤积较小。工程土质为粉砂、细砂、亚粘土、轻亚粘土,地基承载能力高,可达15—20吨/平方米。淡水资源充足,水质较好,地表以下约三百米左右即为淡水层。综上所述,王滩港可称得上“天然良港”,竭诚希望国家和各地前来投资和我们一起开发和建设。
河北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许贵元 张连山

专栏:信息反馈

“速溶豆乳晶”厂家继续寻求合作
自去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经济信息版)刊登蚌埠华康食品饮料厂生产的植物蛋白饮料“速溶豆乳晶”一文后,全国各地纷纷来人来函要货。其中黑龙江、浙江、辽宁、四川、河南等省、市,还来信询问转让技术事宜。这对开发我国植物蛋白,发展大豆乳晶生产,起到推动作用。特此表示感谢。
华康食品饮料厂用国内自制的定型(生产线)机械生产的“速溶豆乳晶”,去年已通过正式鉴定。
该厂地处沿淮,交通方便,这里盛产大豆,原料有保证。为扩大生产、增加设备,进一步开发新品种,该厂愿与国内外企业界、厂家、商店、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对外地也转让技术),共同开发大豆资源,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
孟超

《新农家乐小百科》将出版
《新农家乐小百科》是为农民发展经济,走富裕之路,提高文化生活水平而编辑出版的。
书中介绍了农家需要的文化科学知识。如新型农村住宅设计、建设方法;农村青年恋爱、婚姻、育儿知识;烹调技艺、新型电器使用和维修等。该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发行。
石吾

适应现代化电器对能源的需要
我第一条高能电池生产线投产
本报讯 我国第一条高能碱性锌锰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已在全国最大的电池厂——广州电池厂投入批量生产,年班产量可达一千八百万个。
碱性锌锰电池,是世界上近几年才研究和发展起来的一种化学新能源产品。它所需的电压和外型尺寸与普通电池相同,但比普通电池容量高,用于照明高六倍,用于收音机高二点五倍,用于录音机高三点八倍,用于电子玩具、照相闪光灯高七点五倍;放电时间长,能连续大电流放电达三百多分钟,比普通电池长40%以上,而且放电稳定,适温性能好,能在—10℃—60℃的地区范围内使用。寿命长,贮存期可达二年以上,不爆裂,不漏液,不会生铜锈。按照规定的方法操作充电可连续使用数十次以上。
这一新产品广泛适用于国防、科研、工业、农业、医疗、体育、文艺、摄影、娱乐等方面的电子器具和仪器设备。
这条碱性锌锰电池自动化生产线,是从国外引进具有八十年代先进水平的技术设备,于去年底安装投产的。
翁作祥

专栏:信息·服务

大型叉车托盘可望实现以塑代木
由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和齐齐哈尔第二塑料厂联合研制成功的大型叉车托盘注塑模具,可使铁路大型叉车托盘实现以塑代木。这套模具采用外加热,多喷嘴、针点式、大跨距的热流道系统和大面积镶嵌式结构,用它生产的叉车托盘以高密度聚乙烯为原料,是车站、码头、邮电等货场搬运和运输货物的理想工具。这种叉车托盘可大量节约木材,使用寿命也比木制托盘延长五倍。 (据新华社)

彩色夜光陶瓷釉
彩色夜光陶瓷釉是由中国最大的荧光材料生产企业——营口荧光材料厂和著名瓷都景德镇一位退休陶瓷技术工人共同研制而成的。夜光陶瓷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如果城市建筑物采取夜光建筑陶瓷,将使城市的夜景更加璀璨诱人。 (据新华社)

新型复合材料——
瓷塑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一种新型复合材料——瓷塑由湖南省洪江市建筑涂料厂在怀化地区和市科技有关单位的支持与协助下,经过近半年的攻关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一项空白。
瓷塑是国外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复合材料,它兼有陶瓷和塑料的优点,具有广泛的用途。
瓷塑是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合成物,它的主要原料是瓷泥或瓷器生产中废弃的匣钵、残破瓷器和瓷片,加入部分热固性塑料等原料,经高温热压而成。它机械强度高,绝缘性能好,而且耐磨、耐压、耐热、耐酸、耐老化,还有保温、隔音的特点,具有优良的物理和化学性能,可广泛应用于建筑、电器、工艺美术等行业和工农业上。它能压制成美观结实的建筑装饰板和瓷塑马赛克;可制作出坚固耐用、使用安全的电器开关、瓷塑瓶、瓷塑夹;还能做成不怕摔打的各种绚丽的工艺美术雕塑品等等。
曾昭群

专栏:信息与知识

跨国公司应当具备的条件
杜宝才
从跨国公司的形成看,组织跨国公司应当具有以下条件:
第一,要有雄厚的资金。据统计,现在大型的跨国公司的年销售额均在二十亿美元以上。跨国公司拥有巨额资金,才有力量参与市场竞争,在世界范围内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
第二,拥有众多的人才。跨国公司把拥有众多的科技、信息、管理人才视为企业发展并立于不败之地的首要条件。这些大企业家认为,只要有了人才,就会使企业具有真正的生命力。商品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第三,普遍受到各国政府的支持。由于跨国公司可在国内外获取巨额利润、本国需要的短缺物资和技术,并可以推销本国的产品,因此,各国政府对跨国公司均持积极的支持态度。
1、在财政税收上给予支持。美国允许跨国公司在交纳税款中扣除抵免在外国已缴纳的税额;允许从应纳税的国外收入总额中扣除跨国公司的许多国外业务开支;允许跨国公司把国外收入汇到美国后才计算纳税,这种延期纳税实际上是一笔贷款。
2、在金融信贷方面,为跨国公司提供优惠的出口信贷,鼓励扩大对外投资。
3、在投资保险方面,西方国家大多设有对海外投资实行保险制度。
4、跨国公司在国外投资因东道国出现国有化、战争或其它原因造成的损失,由国家财政予以补偿。
5、在科研经费上国家给予大力支持。
6、国家通过外交谈判与外国政府签订避免双重税收协定和投资保障条约;利用对外援助为跨国公司铺平道路;国家出面组织区域性国际垄断同盟,保护本国的跨国公司利益等。
我国发展跨国公司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通过多年在国外搞经济的经验,特别是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培养了一批具有较丰富的在国外搞企业的人才。国内出现的一些外向型的公司,如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光大实业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企业,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并且有一批在国外搞企业的专家。这些公司在国际上也有较好的信誉,通过这些大公司与国外一些企业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合作,开办企业,搞跨国公司是完全可能的。

专栏:片言录

请山区农民发“羊财”
田鸣
去冬以来,北方肉食市场羊肉价格见涨,好的新鲜的羊肉可卖到两元左右一斤,高于猪、牛肉。
随着毛毯、毛线粗纺产品和含毛混纺面料等毛纺织品的畅销,毛纺工业对羊毛原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羊毛供不应求,羊绒也很紧缺。羊皮,特别是山羊板皮在国际市场十分走俏;绵羊皮市场销路可观。
羊肉价好,羊毛旺销,羊绒紧缺,羊皮走俏,这对山区发展养羊是个佳音。山区农民可充分利用山场大、草坡多和场院阔的有利条件多养羊,满足市场需求。
山区发展养羊,是个很好的致富门路,既可群养,也可散养。每户养上几只,无需花费更多劳力,不论男女老少利用工余饭后时间顺便照顾一下,可称得上“顺手牵羊”,于家于国都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