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联合政府驳斥越南谬论
重申越从柬撤军后柬将不结盟
侵柬越军再次侵入泰境击毁民房打伤村民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外交部2月22日发表声明,驳斥越南当局最近散布的所谓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中国会对柬埔寨施加影响的谬论。
民柬电台24日广播的这项声明说:“民柬联合政府再次重申:在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之后,柬埔寨在本国领土完整的情况下,将是一个独立、统一、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
新华社曼谷2月24日电 据泰国《民意报》驻泰柬边境前线记者报道,越军的一个连23日再次侵入泰国乌汶府南银县,占领了三五二高地。这个高地位于南银县东巴蒂区,在泰国境内约四公里。泰国边防军在这一地区开始驱逐侵入泰境的越军。
报道说,侵入泰境的越军还开炮射击该县的暖松村,击毁三座民房,打伤两名泰国村民。一些居住上述地区的柬埔寨难民也中弹受伤和死亡。
新华社达喀尔2月20日电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副总统巴卡里·达博19日在接见民主柬埔寨驻冈比亚大使亨恩时重申,冈比亚支持民柬政府和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民柬妇女运输队不顾河水湍急奋勇前进。

石油生产与科威特的繁荣
张文建
在阿拉伯半岛的东北隅、波斯湾的西北角,有一个以其富有而闻名于世的石油王国——科威特。它的一万七千八百平方公里的国土,几乎都是光秃秃的沙漠,既没有涓涓的溪水,也看不见烟波浩渺的湖泊。但是在这一望无垠的大漠下面,却覆盖着一个储量极为丰富的“石油海”。据1985年初探明的石油储量,仍有九百亿桶,仅次于苏联和沙特阿拉伯,占世界第三位。
石油,是科威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自1961年科威特独立之后,国家从外国人手中掌握了石油生产的经济命脉。从此,国民经济发展进入了历史上的一个新时期。七十年代以后,随着国际市场油价猛涨,科威特石油生产大幅度上升,石油美元收入惊人地剧增,占到了国家总预算收入的90%。这个阿拉伯沙漠中的穷乡僻壤在不到二十年时间内,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人均收入约二万美元,居世界第二位。
近十多年来,科威特政府十分重视利用石油收入发展自己的民族工业,主要是石油提炼、加工、天然气液化和石油化学工业。目前全国三座大的炼油厂,可以提炼本国产油量的70%。今天,在科威特南部海岸边,出现了一个新兴的、成龙配套的石化工业区——舒伊巴工业区,占地三百九十公顷。这个工业区包括二十六家公司所拥有的三十家工厂,其中有大型的炼油厂、海水淡化厂、化肥厂等。有一万多名本国和外籍职工在这里工作。
今天,在科威特市内最雄伟、高大的建筑是“科威特大塔”,它巍峨地耸立在伸进海湾的一个海角的顶端。这组建筑是由三座高塔构成的一个塔群。右边的主塔高一百八十七米,半腰有大小两个球体。大球体下半部是一个可纳百人的高级餐厅;上半部是一个旋转式的游览厅,再上面的小球体内,是一个娱乐厅。中间的小尖塔是灯塔,它为过往海湾的各国船只照明航向。左边的大塔是水塔,可储二百万加仑的淡化水。
科威特地下水奇缺,可谓“淡水贵如油”。最早,这里的居民靠在院子中央挖坑蓄存雨水生活。后来改为用木船和皮囊长途跋涉从伊拉克南部的阿拉伯河运来淡水。从五十年代后半叶起,随着石油资源的开发,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进入了海水淡化的新时期。近30年来,科威特在海水淡化工业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世界独占鳌头。目前全国建有五座海水淡化厂,日产淡水一点零六亿加仑,可给全国居民提供充足的淡水。这里的每个住家的屋顶上,都装有两个呈圆柱形的白色蓄水罐。水塔同一座座加水站相连,加水站的水车队把一车车淡水用高压泵打入各家各户的蓄水罐内。水罐与室内管道相通,形成一套“闭路式”自来水系统,居民用水十分方便。“淡水贵如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与海水淡化工业同步发展,科威特电力工业发展也很快。目前全国有七座火力发电厂,年发电量九十亿度。由于发电能源是就地取用的石油和海水,因此成本很低,每度电费约折合我人民币四分钱。这对于收入上万美元的科威特人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因而家用耗电量惊人。
巨大的石油财富为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目前这个仅有一百多万人的国家建有四百七十五所中小学校和一座容纳一万多名学生的科威特大学。全国普及了高中教育。高中毕业生基本上都可以升入大学。科威特的医疗卫生事业也比较发达,目前全国有十五座大医院和五十四座医疗中心。国家用于医疗事业的拨款平均每年为五点五亿美元。除了对全民实行免费教育和医疗待遇之外,政府还在住房、物价以及结婚和生孩子方面给国民提供数目可观的补贴。
今天的科威特,是一个多种族杂居的国家。近二十年来,到这个“黑金子国”来的“淘金者”显著增加。目前在全国一百七十万人口中,60%是外籍人。他们来自一百二十五个国家。其中少部分人是政府机关的下级职员、教师、医生和商人。而大部分人则充当出卖苦力的劳工和佣人。他们在炎热的气候和艰苦的工作条件下,把自己的汗水撒在这片沙漠上,为建设这个富有的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附图片)
科威特的一个水塔群。 张文建摄

马科斯不放弃总统职位 反对党组成新政府
里根说菲只有和平过渡到新政府才能解决危机
本报综合新华社马尼拉2月24日电 菲律宾的局势进一步紧张。
马科斯总统今天下午接受菲律宾私人电视台的电话采访时说,他“不打算放弃总统职务”。他要求他的支持者拿起武器到总统府去保卫他。
菲律宾国民议会议员米特拉今天下午通过电视台宣布,“以反对党领导人阿基诺夫人为总统、劳雷尔为副总统的新政府已经组成。”
阿基诺夫人的发言人今晚说,阿基诺夫人将在25日上午八时正式宣布她为菲律宾的总统。
马科斯24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宣布菲律宾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但在他讲话的过程中,转播现场实况的电视节目突然中断。这家电视台今天下午一点二十分广播说,政府电台、电视台和菲律宾通讯社已被兵变的支持者接管。
马科斯宣布菲律宾处于紧急状态后,由反对马科斯的部队控制的保安部队司令部加强了警卫。群众响应代参谋长拉莫斯的呼吁,在通往保安部队司令部的路上组成人墙,以防政府军的坦克开向那里。
保安部队司令部的一位官员说,马科斯和贝尔已在大马尼拉市和郊区部署了五个陆军师、坦克和大炮。同时,有消息说,反政府部队正从各省向首都调动,有些部队已带着武器到达首都。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在总统府附近有小规模的战斗。
本报华盛顿2月24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凌晨在白宫宣布:里根总统认为,“用暴力手段来延长现政权寿命的企图是无用的。解决危机的唯一办法是和平过渡到一个新政府”。
昨天晚上,里根总统听取特使哈比卜汇报后,授权白宫宣布,里根警告说,如果菲律宾政府使用美国军援对付得到群众支持的菲律宾军方的其它力量,美国将不能继续向菲政府提供军事援助。
22日里根表示,菲律宾兵变表明总统选举有舞弊行为,破坏了选举的合法性。

哈克再次呼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本报伊斯兰堡2月24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再次呼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哈克指出,只有苏联撤军,阿富汗问题才能获得解决。
昨天,哈克总统在俾路支省的一次集会上发表演讲。
他说,在阿富汗问题上,巴基斯坦在寻找某种政治解决时,是有自己的原则立场的。巴基斯坦在国际舞台上曾多次阐述自己的主张。对待阿富汗问题,巴基斯坦是不会在原则上妥协的。
哈克说,没有什么比独立与主权更为可贵的。阿富汗人民正在为争取独立、恢复家园而战斗。
哈克总统表示,巴基斯坦将继续援助阿富汗难民,直到他们能体面地返回祖国为止。

努乔马说南非并不打算让纳米比亚独立
纳米比亚人民将继续加强斗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揭露南非间谍网
新华社卢萨卡2月17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17日在卢萨卡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否认南非当局打算确定纳米比亚独立日期的报道。
他指出,南非在纳米比亚驻军十万,纳米比亚傀儡政权对十七岁至三十二岁的人进行军事训练,这表明南非政权并不打算把权力交给纳米比亚人民。
新华社卢萨卡电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最近说要加紧进行解放纳米比亚的武装斗争。
努乔马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决心加紧在纳米比亚各地的战斗,直到推翻比勒陀利亚扶植的傀儡政权和纳米比亚人民获得自由为止。
努乔马说,他相信纳米比亚和南非不会长期处在种族主义的统治下,因为这个大陆上强大的泛非主义力量决心摧毁殖民主义。
他还感谢赞比亚和其它非洲前线国家对纳米比亚争取独立的事业给予的政治、外交和物质援助。
新华社卢萨卡2月21日电 据赞比亚报纸21日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该组织驻安哥拉和赞比亚的军事和政治机构中,揭露了一个南非间谍网。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外事书记古里拉布近日透露,这个间谍网是经过两年的调查后被发现的,成员至少有一百人,其中四人已混入该组织的决策机构——中央委员会。
他说,所有这些人目前都被拘留在安哥拉。

南非一些组织要求释放曼德拉
新华社哈博罗内2月21日电 据南非《明星报》昨天报道,南非工会大会执委会和南非联合民主阵线执委会本周举行了联席会议,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要求南非当局释放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
声明还表示声援黑人城镇居民反对南非当局的斗争,并支持迪普克卢夫监狱里的绝食斗争。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20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只有南非种族主义当局释放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才谈得上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与其谈判的其他条件。
坦博是到斯德哥尔摩参加瑞典反对种族隔离会议的。

密特朗同中非和扎伊尔总统讨论乍得局势
非统组织主席迪乌夫说乍得问题只能政治解决
新华社巴黎2月21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这里与中非共和国总统科林巴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分别就乍得局势举行了会谈。
中非共和国总统科林巴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他的国家关心在乍得发生的一切。他拒绝回答是否正考虑在中非共和国加强法国军队的问题。他指出,这个地区的国家都应该帮助解决乍得问题,但是,这个问题“首先是乍得人民的问题”。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对记者说,他“完全赞同法国援助乍得的决心”。他强调指出,如果利比亚按照非洲统一组织的有关宪章精神行事,乍得就能获得安宁。
科林巴和蒙博托是参加首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后,会见密特朗总统的。
另据报道,尼日利亚外交部长艾金耶米20日抵达巴黎对法国进行历时二十四小时的访问。21日,艾金耶米就乍得局势与法国外长迪马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艾金耶米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作为乍得邻国,尼日利亚“不能容忍在这个国家重开内战”。
艾金耶米还说,尼日利亚正在作出努力,以便召开一个由乍得冲突各方都参加的会议,解决乍得问题。
新华社达喀尔2月22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迪乌夫今天在这里说,乍得问题只能政治解决。
迪乌夫是在出席了法语国家首脑会议后由巴黎回到达喀尔时在机场发表这番讲话的。他重申了非统组织为实现所有乍得人的和解而继续努力的愿望。
他说,乍得问题是下星期他将同来塞内加尔进行正式访问的刚果总统恩格索—萨苏进行会谈的首要问题。恩格索—萨苏总统受非统组织的委托,负责寻求乍得冲突的和平解决。
迪乌夫在谈到派往利比亚的刚果和塞内加尔特使的目的时说,这是为了要求卡扎菲上校帮助非统组织寻求通过谈判实现乍得和平。据迪乌夫说,特使们还会见了“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古库尼已原则上同意同乍得总统哈布雷会晤。

贝鲁特东西两区武装冲突再起
本月以来发生九次汽车爆炸事件
新华社贝鲁特2月24日电 今天早晨,东贝鲁特锡内菲勒区发生了一起汽车爆炸事件,炸死五人,炸伤十二人,摧毁街上十五辆汽车,并破坏了一些建筑物。
这是黎巴嫩基督教徒居住的东贝鲁特区2月份以来发生的第九次汽车爆炸事件。
另据报道,今天早晨黎巴嫩共产党和真主党民兵在西贝鲁特街头再次发生冲突。在冲突中,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名成员遭绑架,几辆汽车被炸,一些房屋被毁,在这个地区的伊朗大使馆也遭到炮弹轰击。
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民兵同西贝鲁特布拉杰奈堡难民营中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战斗已于今天停止。西贝鲁特各民兵组织领导人今天召开紧急会议,以防止局势继续恶化。

西班牙七十五万人大示威 反对西班牙继续留在北约
新华社马德里2月23日电 大约七十五万人今天在马德里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西班牙留在北约。
西班牙今年3月12日将就是否留在北约进行公民投票。这次游行示威是主张投反对票的各党派与和平主义组织第一次采取的联合行动。示威游行从中午十二时开始,大约进行了两个小时。游行群众举着巨幅标语,高喊反对北约的口号,沿着市区主要街道向马德里哥伦布广场汇集。有二万五千多人分乘三百辆公共汽车和十几辆专列火车从外地赶到首都,参加了这次游行。
在哥伦布广场的集会上,游行组织者宣读了一份声明。声明主张西班牙保持中立、取消军费,“以使西班牙八百万穷人摆脱贫困处境”。声明号召西班牙公民在3月12日公民投票中“为了世界和人类的利益”投反对票。
据官方社会调查中心2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31%的西班牙公民将投反对票,只有27%的公民赞成政府关于西班牙留在北约的主张,其余人将投弃权票或还没拿定主意。
新华社马德里2月18日电西班牙政府首相冈萨雷斯18日在回答西班牙广播协会电台听众的提问时承认,政府在西班牙是否留在北约的公民投票中将会遇到“非常严重的困难”。
冈萨雷斯在讲话中重申了西班牙留在北约的重要性。他暗示,如果政府在3月12日举行的公民投票中失败,有可能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
冈萨雷斯同时还表示,一旦在公民投票中失败,政府将宣布西班牙对北大西洋公约的签署无效。

乍得总统哈布雷愿同卡扎菲会晤
新华社金沙萨2月23日电 乍得驻扎伊尔大使梅蒂纳·吉乌姆贝今天在这里说,为了使乍得的问题得到适当的解决,乍得总统哈布雷准备随时随地同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会晤。
吉乌姆贝是刚刚从恩贾梅纳返回金沙萨的。他要求所有非洲国家的元首对目前的乍得冲突不要保持沉默,以便制止在这个中部非洲国家可能发生的更大规模的冲突。
他说,据初步统计,哈布雷的政府军最近在同反对派古库尼的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军队的战斗中击毙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军一千零五十五名,俘虏九百六十一人,并缴获军车一百六十五辆。

科威特和伊朗互相指责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23日电 科威特外交部一位官员今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对两架伊朗直升飞机昨天骚扰在科威特海域内的一艘科威特军舰一事表示震惊。
这位官员说,科威特外交部已就此事召见了伊朗驻科威特临时代办。他强调,科威特强烈谴责这次行动并希望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以免损害两国关系。
与此同时,科威特外交部一人士对伊朗副外长比沙拉提最近的声明表示遗憾。
比沙拉提在声明中说,科威特为继续海湾战争而大力支持伊拉克,并允许伊拉克军队利用科威特的领土、领空和水域。
这位科威特外交部人士重申,科威特没有也决不会允许任何一方利用本国的领土。
另据报道,正在叙利亚访问的伊朗副外长比沙拉提23日在大马士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已写信给科威特埃米尔,警告科威特不要允许伊拉克军队利用其领土来进攻伊朗,否则,科威特将对此产生的严重后果负责。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乌干达重建战争破坏地区
据乌干达电 台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广播,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说,乌干达政府已经制订一项拨款一亿六千万美元恢复人民生活和重建战争破坏地区的计划。
穆塞韦尼是在向驻扎在乌干达北部和东北部索罗蒂、利拉地区的乌干达全国抵抗军讲话时宣布上述决定的。他对抵抗军战士说,政府已保证改善他们的福利。
同时,乌干达政府已组建一个包括复兴部长、外交部长、计划和经济发展部长、财政部长在内的复兴委员会,以动员一切资源重建战争破坏地区。
非洲妇女第一次大会闭幕
为期六天的非洲妇女参加发展国际委员会第一次大会二月二十二日在阿比让闭幕。大会通过的组织章程号召非洲妇女更积极地参加本国建设。
来自十七个法语非洲国家的三十来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这些国家是:贝宁、布基纳法索、布隆迪、喀麦隆、刚果、科特迪瓦、加蓬、马里、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尼日尔、中非、卢旺达、塞内加尔、多哥、突尼斯和扎伊尔。
土耳其十万工人示威游行
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的十万名工人二月二十二日下午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面包、和平和自由”。
土耳其《自由报》二十三日报道说,这次工人集会和示威游行是土耳其十六年以来的第一次。
黎巴嫩银行雇员举行罢工
黎巴嫩所有银行的雇员二月十九日举行罢工,抗议有人绑架他们的一些同事。
这次罢工导致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金融市场的关闭和外汇交易的中断。
一个月以前,一伙不明身份的持枪者在贝鲁特西区绑架了中央银行的三名雇员。此外,这一地区其它银行的一些雇员也被绑架。
(据新华社)

巴基斯坦总理会见我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2日电 (记者马光 张芝年)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今天晚上在拉瓦尔品第会见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树言率领的中国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时,赞扬中国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希望加强巴中两国科技合作。
今天早些时候,郭树言和巴基斯坦科学技术部秘书马西胡丁在巴中两国科技合作议定书上签了字。这项议定书是根据巴中两国政府1976年5月在北京达成的双边科技合作协议制定的第七个议定书。根据议定书,中巴双方将在1986—1987年共进行十五个科技项目合作。

阿拉伯也门总理接见我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萨那2月23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加尼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以国家教育委员会委员黄辛白为首的中国教育代表团。
加尼总理称赞了也中两国间的合作,并表示希望继续加强和扩大两国在各领域之间的友好合作。
中国教育代表团是2月17日抵达阿拉伯也门进行访问的。访问期间,黄辛白同阿拉伯也门教育部副部长贾拉达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两国之间的五年教育合作协定。

我驻瓦努阿图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维拉港消息:我新任驻瓦努阿图共和国大使冀朝铸于2月17日上午在维拉港向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统阿蒂·乔治·索科马努递交国书。当晚,瓦努阿图共和国外交及外贸部长摩利萨为冀大使夫妇举行招待会。冀大使夫妇于2月19日举行答谢招待会。

专栏:图片新闻

意大利那不勒斯市以东二十九公里处的一个小镇23日发生滑坡,一幢三层楼住宅被泥石流冲垮,住宅内五人被埋在地下。图为营救人员正在寻找幸存者。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