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们的前途与祖国联在一起
——美国匹兹堡地区中国留学人员的毕业选择
留美研究生 李小兵
获得学位后的选择
现在美国匹兹堡地区的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已有三百六十多人。人们在交谈中总是忍不住要问一句:你们结业后是留在美国,还是回中国?
归留问题,在各国赴美留学生中带有普遍性。战后,美国以其科学技术的领先地位、现代化的工作条件、优厚的生活待遇,通过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的途径,吸引了大批外国的、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才精萃。据台湾教育部门统计,1952年以来台湾赴美学生约八万七千多人,回归的仅有五千人,不到总数的6%。这是一个令人担心的比例。台湾有识之士无不为此巨大的人才外流而感到痛心。
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人员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获得学位后的选择。
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核工程系学习的胡传文,仅用三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核动力工程学博士学位,创该系历史纪录。但是,引起人们更大兴趣的是他关于核反应堆燃料管理的研究成果。美国权威性的《核科学与工程》杂志全文发表了他的论文。还在他毕业前一年,全美核电工程三巨头之一的西屋电气公司,便聘请他到该公司的反应堆部工作。面对美国同事的称赞与羡慕,享受很高的工资待遇,胡传文却常唠叨:给人家干活没意思,能建设自己的核工程才带劲!他经常写信了解国内情况。每逢我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处负责同志张凤禧来匹兹堡,再忙他们也要聊一会儿。我国核电站即将上马的消息,使胡博士非常振奋。他很快结束了在西屋电气公司的工作。经教授介绍,他自费旅行十几个州,考察了美国一些核工业公司、核电站及其基建工地,积累了大量资料。现在,他正打点行装,将投身到祖国八十年代的大型核电站建设中去。
杜堪大学英美文学系自费留学生唐小梅是一位爱说爱笑的姑娘。她自己要缴昂贵的学费,挣生活费,每周有五天上课,四个晚上在餐馆打工,三个下午为一位老太太做家务。小梅每学期都选满学分的课,暑假也上课。文学硕士两年的课程,她一年半就完成了。一次疲劳过度,夜里呕吐几次,第二天照常去上课、打工。一位关心她的男同学对此很不理解,难道辛辛苦苦自费留学到美国是为了“受洋罪”?可以把学习时间拉长,少选课多享乐,还能存些钱。小梅却说:“早些拿到学位,趁着年轻回去还能干点事业。”再忙再累,她每周也要按时给妈妈写信,经常给老师、同学、同事写信。她订阅多种国内报刊,剪贴美国文学研究的资料。
“举功绩,做事业,壮志穷九天,精魂何处寄。”匹兹堡大学经济系博士研究生徐滇庄以诗叙情,“几回回,醉在乡情里。醒来无须数,归思多几缕。”祖国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祖国。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李国福,拿到学位后不到一周,便踏上归途。北京大学教师万宁刚刚获得博士学位,也忙着做回国的准备……
留学生普遍认为:获学位后归国,献知识于四化,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当然,有人仍在思考,这还需要时间。如果说,功名对选择是一次剧烈震荡的话,那么,美元对归留的考虑则是一个更大的冲击。
面对美元的诱惑
有人认为出国进修是“发洋财”、“捞外快”。的确,个别人为多弄几个美元而流连忘返。但是,很多留学生、访问学者首先想到的不是“发家”,而是“强国”。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孙永强教授,在耶鲁大学和马里兰大学访问期间所研究的代数理论,受到计算机界的普遍重视,一年来在国际上发表多篇论文。原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席、国际计算机最高荣誉“图灵奖”第一届获奖者艾伦·波里斯教授称孙先生为“第一流的计算机科学家”,“有能力在语言程序和软件设计的最前沿拿出更多成果。”列全美前三名的卡内基一梅隆大学计算机系重金聘请孙先生来访。他把这一理论运用到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与验证上,又取得新成果。校方希望他延长时间,美国计算机元老、“总统特别奖”获得者约翰·巴科斯博士也曾邀请他到IBM公司访问,但他打算提前回国。不少人为此而惋惜。同楼住的同学还给他算了一笔帐:孙先生只要在美国呆一年,拿到的钱比他任教三十二年全部工资收入的总和还要多。“我呆不下去,”孙先生说:“越看到美国计算机技术的先进,想到自己国家的落后,脸上不光彩,心里也不踏实。就是一年再给我三万、五万美金,我也要回去。我的事业在中国,要搞自己的计算机。”
难怪一位美国教授称赞中国学生和学者有大国风度。他们既有思乡的细腻感情,又有为国为民的宽广胸怀。西安医科大学林田在匹兹堡大学医学院进修时省吃俭用,回国前为单位买了不少新版参考书和教学用具。为科研需要,林大夫买了三千二百多美元的试剂。为使试剂保持在零下二十五摄氏度的低温中,他又买来干冰,一路肩扛手提,带回西安。航天工业部卢安坚在归国行李中有一半是文献和资料,自己没买什么东西。当得知单位需要一台收录机时,他立即订购了一台。
爱人来美后的考虑
国家了解留学人员的辛苦,同意他们的爱人出国陪读。中央民族学院讲师吴嘉鑫的爱人来美才一个月,吴老师因工作需要结束了在匹兹堡大学的进修。她爱人立即为她收拾行装。有人说他来美不是陪读,而是“赔钱”,白搭了几千元机票。他回答说,来与走都是为了小吴的工作。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李志洁为掌握先进的集成电路辅助设计,两年来每天带饭上班,节假日不休息,经常干到凌晨三四点钟。前不久他爱人来到匹城。生活正规了,顿顿菜饭可口,周末两人出去转转。家安,老李却心不安。时间这样宝贵,怎舍得用在生活上?他爱人完全理解老李的心情,两人商量后,便启程回国了。她在美国仅呆了几十天。现在,老李又带上饭盒,比以前更忙了。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博士生沈为民运用数学模式研究人工智能,初见成果。他的未婚妻赛莺带着结婚证书从北京飞到他身边。婚礼隆重举行,主持人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赫伯特·西蒙教授。中美同学都为他们美满的婚姻、丰硕的学业感到高兴,也关心他们的未来。最近,一家杂志对他们进行了专访。文章用小沈的话做结束语:“我们两人很高兴能在一起。我们希望在美国的学业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加繁荣昌盛的中国。”
据有关部门统计,自1978年以来,在匹兹堡地区的中国留学人员中有一百五十九人获学位或结业,其中除转学或继续学习的以外,已有一百四十三人回国,占学成人员总数的90%以上。这是一个令人放心的比例,表明广大留学人员对祖国的未来的坚定信念,有诗言志:“亲情金不换,霞起赤县,更添东来紫色。”
1985年圣诞节于匹兹堡

专栏:编余短论

伟大的向心力
叶伴
爱国主义,一直是个激动人心的主题。古往今来,多少志士仁人、热血儿女,为了华夏的昌盛,演出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活剧。如今,祖国进入了四化建设新时期,亿万炎黄子孙,正以前所未有高昂激越的音调,谱写爱国主义的新曲。在这一曲雄壮的歌中,人们听到了来自大洋彼岸的一个响亮的声音,那是数以万计的留学人员向往祖国的心声。
感谢留美研究生李小兵同志,他用饱含激情的笔触,向祖国亲人介绍了一批在美国匹兹堡地区的留学人员身在异邦、心系神州的动人事迹。听听学业有成、名重他国的胡传文博士的肺腑之言吧:“给人家干活没意思,能建设自己的核工程才带劲!”看看在重金聘请面前的孙永强教授的抉择吧:“越看到美国计算机技术的先进,想到自己国家的落后,脸上不光彩,心里也不踏实。就是一年再给我三万、五万美元,我也要回去。”
人们从这些留学人员身上看到一种伟大的向心力,一种崇高的爱国之情。正是这种伟大的力量,创造了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必将创造中华民族更加光辉的未来。
人们看到什么是伟大、崇高,也就懂得了什么是渺小、卑下!

“向阳红十四号”科学考察船回广州
新华社广州2月24日电 (记者陈铭、吕毅子)“向阳红十四号”科学考察船在太平洋上劈风斩浪七十五天,航行一万五千五百多海里,圆满地完成了中美两国首次合作进行的海洋与大气相互作用考察后,今天平安返回广州。
今天上午,在黄埔港长洲码头举行了欢迎仪式。码头上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少先队员们向中美科学家和船员代表献了鲜花。
国家海洋局和广东省有关领导同志及美国驻广州领事馆官员到码头向一百二十四名科学家和船员致以热烈欢迎和亲切慰问。
欢迎仪式后,国家海洋局举行记者招待会。中美科学家在会上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太平洋上考察的情况。
“向阳红十四号”科学考察船是去年12月12日离开广州赴西太平洋考察的,中途停靠夏威夷群岛的檀香山和波纳佩岛,并四次穿越赤道。
考察期间,中美科学家完成了四个断面、二百五十一个站位的考察任务,并在西太平洋上布放了八个能自动观察记录海洋环境的浮标。

怎样加快培训在职中学教师?
上海教育学院的做法是——
“直接传授”和“间接辅导”相结合
据新华社上海2月24日电 (记者张学全)面对进修任务重而人力财力不足的矛盾,怎样加快培训在职中学教师的步伐?上海教育学院采取“直接传授”和“间接辅导”相结合的方法,取得了用有限的人力让大批教师更新知识的效果。
“直接传授”是利用现有专职教师、教学设备,在校内开办大专班、本科班和大学后继续教育的研究提高班,向进修生系统面授知识。这一方法主要用来招收未达到大专、大学本科水平的在职中学教师,同时吸收已达到大专水平的在职教师深造,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
“间接辅导”主要是将中学教改的经验、优秀教师的教学法,编成文字资料和声像资料,提供给中学教师参考;开办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让不能进校学习的中学教师自修大学课程,学校通过书面资料等给予指导;派教师到校外办中学骨干教师短训班。
上海教育学院现有四百多名专职教师,要担负上海市及外省、市部分中学教师的培训任务。师资及教学设施等采取“直接传授”和“间接辅导”相结合的方法后,较好地解决了培训任务重和培训力量不足的矛盾。过去,一年只能输送近八百名专科生。现在,每年可多培养四百名专科生和本科生。(附图片)
贵州省遵义县搞好农村基础教育,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95%以上。图为遵义县南白镇第三小学老师在给学生辅导功课。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大容量多功能光通信机研制成功
新华社武汉2月23日电 (通讯员王正斌)目前我国容量最大、距离最长、功能最完善的光通信机——一百四十兆毕/秒光端机,由邮电部武汉科学研究院研制成功,21日在武汉通过部级技术鉴定。这是一种将语音数字化的光电转换机器,一对光纤即可同时传送一千九百二十个话路或四路彩色电视。这台光端机技术性能和主要指标已达到八十年代初国际先进水平。

第四军医大学脑脊液细胞学研究出成果
本报讯 由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粟秀初教授主持研制的微型脑脊液细胞收集器,经国内神经内科同行专家们鉴定,被认为居国内领先地位,并接近国际同类产品水平。这种产品已在国内三百多个单位得到应用。
用这种器械收集脑脊液细胞,大大减少了以往因检查手段落后而造成的诸如瘤细胞等的漏诊。他们现已能把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和脑部转移癌的诊断率,分别提高到82.9%和75%;脑瘤的诊断率提高到42.9%。(冒希平)

一种新型高档微型计算机通过鉴定
本报讯 被列入国家“六五”重点攻关项目的LS—84微型计算机系统,在航天工业部771研究所研制成功,于2月21日在北京通过鉴定。参加鉴定会的上百名专家认为:这种高档十六位微机系统,技术指标先进,运行可靠,达到了八十年代初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该机是1983年开始研制的,在硬件方面应用了六层印刷板电路,板上的走线密度高;在软件方面,操作系统先进,实现了中西文兼容。由于该机采用积木式结构,其基本系统虽只定为八个用户,却可扩展到十六个或二十四个用户。
(孙民强 何黄彪)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调精兵强将 充实采煤力量 石炭井矿务局压缩非生产人员
设千方百计 提高种田技巧 八里乡中和村建立土专家队伍
《宁夏日报》石炭井矿务局压缩非生产人员,非原煤生产人员比去年减少7.3%,十六项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
《黑龙江日报》七台河市八里乡中和村六年投资二十五万元办教育,已被乡授予初、中级农民技术员的有一百一十五人
《辽宁日报》全省二百万青年工人开展超定额达标活动,八个月创利三亿元
《南方日报》去年以来,广东茂名市有五千三百多名干部参加正规化理论学习
《湖北日报》新洲县兴办农业业余技校二百九十多所,参加学习的农民有近四万人
《中国河运报》武汉市政府重视轮渡超载问题,确保乘客安全
《河南日报》河南利用煤炭资源兴办小火电,缓和了电力供需矛盾
《经济参考》我国1985年出口石油二点一亿桶,平均每天出口量近六十万桶
《长江日报》武汉地区人工繁殖的名贵鱼种“武昌鱼”在二十三个省市“安家落户”
《解放日报》上海广播电视工业系统初步形成从零部件到整机的生产体系,去年产量一百四十六万台,整机国产化程度达90%
《贵州日报》第七砂轮厂原党委副书记战书堂离休九年当了九年清洁工,驾车运垃圾近十万吨,回收废旧物料价值二千五百多元
《重庆日报》工商银行重庆分行信托投资公司领导做到人情贷款不发,请吃不到,送礼不要
《新华日报》江苏省盐城市将去年棉花收购中压级、压价款二百八十八万元清退给农民后,今年订购任务如期完成
《天津日报》市第三届青少年科学小发明创造比赛开幕以来,已有七项发明向国家申报专利,一项转让成交
《北京日报》全市已有一百个生产饲料的厂家,促进了养殖业发展
《冶金报》我国双流管坯水平连铸技术已具生产条件,对中小炼钢厂的技术改造有现实意义
《东北经济报》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十万多平方公里农业开发总体规划方案通过鉴定
《大连日报》长海县獐子镇年终分配后,群众首先想到国家,贷款户全部还清二百二十三万元贷款
《福建日报》浦城县农业银行女职工张秀凤、曾文妹勇斗手持凶器的抢劫犯,受到省农行表扬
《沈阳日报》沈阳一些施工单位包工程搞“天女散花”,不顾社会效益,只开工,不竣工,受到严肃批评

甘肃筹建敦煌学研究基地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敦煌研究院热情欢迎更多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大学生前去从事研究工作,为我国的敦煌研究作出积极贡献。这是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敦煌研究院首席顾问吴坚2月20在兰州举行的敦煌研究院工作汇报会上提出的殷切期望。
敦煌学包括敦煌石窟、敦煌遗书和敦煌史地等广阔研究领域。敦煌研究所近几年来纠正了重视壁画、彩塑的临摹介绍,忽视理论研究的偏向,出版了一批书刊图册,发表了一批学术论文,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
为了进一步发展敦煌研究事业,1984年2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敦煌研究所的基础上扩大编制,建立敦煌研究院,逐步以现代化手段,有计划地对敦煌石窟、敦煌遗书和丝路史地,开展多层次系列性研究、比较研究、综合研究,弄清敦煌文化的总体面貌及其发展演变的规律性,认识和评价它在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史上的价值和地位。
敦煌研究院的工作基地在敦煌,生活基地在兰州,实行一院两地、统一领导的建制。现在,敦煌研究院设有石窟保护、石窟考古、敦煌美术、敦煌音乐舞蹈、敦煌遗书等十一个研究所和工作机构,拥有工作人员一百五十人,比原来增加了一倍。敦煌研究院各个工作机构已开始工作,兰州基地正在加紧筹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即将在甘肃省建立起来。

全国妇女书法篆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尹鸿祝)展示近几年我国妇女书法创作水平的
《全国妇女书法、篆刻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慕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刘延东、王庆淑、启功等,同首都数百名妇女书法爱好者一起欣赏了展出的一百三十件作品。
这次妇女书法、篆刻展览是建国以来的第
一次,也是为庆祝即将到来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而举办的。作品是从各省、市、自治区和香港地区的一千五百余件作品中选出来的。

“献给当代最可爱的人”歌曲征集活动发奖大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杨力)由全国十九家省市青年报社共同主办的“献给当代最可爱的人”歌曲征集活动今天晚上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发奖仪式。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和文化部、团中央、北京市、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负责同志以及老山前线战斗英雄盛其顺,向入选歌曲的作者代表颁发了纪念品的荣誉证书。
这次为前线戍边将士献歌的活动,自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开始以来,收到全国专业及业余音乐工作者创作的三千五百多首歌曲。评委会从中评选出四十五首优秀歌曲编印成集,并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将这些歌曲录制成磁带。歌曲集和磁带将送往前线,赠给边防将士。

英国一杂技团向我赠东北虎交接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秦京午报道:英国“新奇世界”杂技团班主谢利高德赠送给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两只雌性东北虎幼虎的交接仪式,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在北京动物园举行。
这两只幼虎是去年九月十五日在荷兰出生的,名叫卡地娅和爱丽丝。它们是本月二十二日用飞机运抵北京的。这两只幼虎经过检疫后,将在北京饲养一段时期,然后运送到东北虎的故乡——中国黑龙江省养育、繁殖。

专栏:体育

冰上春燕舞翩翩
——访我国参加亚洲冬运会花样滑冰集训队
参加首届亚洲冬运会的我国冰雪健儿出征前夕,我们在首都体育馆的滑冰训练馆里,采访了即将踏上征程的花样滑冰集训队。只见运动员如春燕般地在冰面上掠过,整个训练馆内充满着大赛前的那种特有的气氛。
在训练间隙,我们和男子单人滑选手许兆晓和张述滨的教练王均祥攀谈起来。许兆晓是中国第一个国际花样滑冰冠军,而张述滨则是我国选手在世界性大赛中夺得第一枚金牌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小许和小张自小生长在哈尔滨,都是1973年被当时在区体校当教练的王均祥选中的,那时他们俩才六七岁。十几年冰上生涯,他们在王均祥的指导下,从在松花江上滑冰撬的娃娃成长为为国争光的优秀选手。王教练十分感触地说,两个小伙子共同的特点都是事业心很强,特别是在训练中能吃苦。自从去年10月到北京集训后,他们每天都要上冰六七次,张述滨有一次右脚被冰刀扎破了,但他伤未痊愈,又下了冰场。目前他们的训练较好,已分别能做三周半和四周的高难度动作。张教练说,如果他俩在比赛中发挥正常,夺取金牌是有希望的。
参加女子单人滑的傅彩珠是多次全国冠军,而另一位选手姜一兵却是一个满腔稚气、才十五岁的小姑娘。小姜的教练文海英说,姜一兵在学校里是少先队大队委,三好学生,性格文静寡言,但很刻苦,特别是有股拚劲。去年她参加世界青少年邀请赛,她不畏强手,获得了第五名。这对于一个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小运动员来说,是难能可贵的。我国女子单人滑比起日本,有一定的差距,傅彩珠和姜一兵把这次比赛当成一次学习的极好机会,她们也决心全力一搏。
正说着话时,一位身穿黑色紧身衣的男选手和一位穿着红裙子的姑娘在冰上如行云流水般的身影和翩若惊鸣的舞姿把我们吸引了,原来,他俩一个叫赵晓雷,一个叫刘陆阳,是我国这次参赛的唯一一对冰舞选手。小赵和小刘过去是单人滑运动员,一年多以前结成舞伴。他们两人训练时间并不长,但配合默契,动作富有韵味,尤其是两人在冰上投手举足之时,感情交流尤为动人。两人身段出众,男的玉树临风,女的则亭亭俏立,正因如此,所以他们去年在法国参加一次国际比赛时,曾倾倒了不少观众,当地电视台也做过多次报道,尽管亚洲冬运会冰舞只有日本和南朝鲜裁判,但小赵和小刘对于夺魁还是充满着信心的。
临近午饭时间,双人滑选手仍在冰上托举、旋转,他们的教练对记者说,我们是怀着希望去札幌的。
本报记者 陈昭 缪鲁

专栏:体育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预赛收拍男女各七支劲旅拚杀出线
上届冠军同出线队四月会战雅加达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1986年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三个区的预选赛23日全部结束。参加这届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的男、女各八个队是:
男子组:上届冠军印度尼西亚队,中国队、马来西亚队、新加坡队、丹麦队、英格兰队、瑞典队、南朝鲜队;
女子组:上届冠军中国队,南朝鲜队、日本队、丹麦队、英格兰队、瑞典队、加拿大队,以及东道主印度尼西亚队。
23日在曼谷进行的东区预选赛决赛中,中国男队以4∶1战胜马来西亚队获得第一名。
本届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4月2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始。

专栏:体育

淮阴体育馆落成
本报讯 堪称苏北地区第一流的淮阴体育馆,2月23日举行开馆仪式。
在此之前,淮阴市没有一座象样的体育馆。这座由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设计的体育馆,造型美,规模大,设备新,功能多。它的建成使用,将有助改变淮阴市体育场馆“小、差、旧”的状况,为日益繁荣的文体活动提供良好的场所。(周永林)

专栏:体育

养马岛筹办全国摩托车赛
本报讯 去年,山东牟平县的养马岛成功地承办了国际马联障碍通讯赛和全国马术锦标赛。为把该岛建成一个以体育训练比赛为重点的多功能旅游区,最近,国家体委决定,今年全国摩托车邀请赛和养马岛杯赛5月底在养马岛赛马场举行。参赛的将有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多名摩托车名将高手。(孙德汉)

专栏:体育

苏联和荷兰选手在欧洲室内田径赛上各刷新一项世界最好成绩
第十七届欧洲室内田径锦标赛二月二十三日在马德里结束。荷兰二十一岁的科曼以七秒整的时间跑完了六十米,把世界短跑名将、民主德国的科赫去年创造的世界最好成绩缩短了零点零四秒。苏联二十三岁的布鲁日克创造了十七米五四的三级跳远世界室内最好成绩。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日本将对排球运动员进行体检
对身体不适的运动员可劝其退出比赛
本报东京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排球协会2月20日做出决定,为了早期发现心脏等循环系统潜在的患疾,参加比赛的排球运动员在5月份之前有义务接受身体检查。
这一决定是接受世界著名运动员海曼因突发性心脏病去世的教训而采取的保健措施。
该协会的健康管理对策委员会会议决定,排球运动员要在指定的医院接受检查,由权威的循环系统医学专家作出判断,如认为身体不宜参加比赛,则劝退。
为预防不测,日本排球协会决定成立常设医疗小组,由心脏外科医生等组成,去国外参加比赛要有医师随行,在国内比赛时要有医生在场,比赛时运动员要随身携带健康检查病历。
对不适宜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可以劝其退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