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率领的考察访问组深入滇桂黔贫困地区探讨脱贫致富门路
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挖掘生产潜力
分级负责分批治理逐年增加群众收入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冯健、张之遴)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率领的三个考察访问组,在云南、广西、贵州三省、区的贫困地区实地考察后,于2月17日至19日齐集南宁,向胡耀邦及三省区的负责人作了考察工作汇报。他们认为,只要加强领导,提高贫困地区自力更生的能力,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一个一个县、一个一个村地下功夫逐年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这些地区在三五年内基本解决温饱问题是大有希望的。
这三个考察访问组是由中央机关二十七个部门的各级领导干部三十人组成的。考察组利用春节前后的时间,分别在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贵州毕节地区、广西河池地区进了十天考察访问。这是中央机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指示,以实际行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的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文山、毕节、河池这三个地区,都是边远山区,居住着苗、瑶、回、彝、壮、汉等各族人民。考察组的三十名干部翻山越岭,先后深入到二十个县的七十三个村寨,访问了三百二十八户农民、农村教师、老红军、军属烈属、孤寡老人等,表达了党中央对贫困地区各族人民的关怀。考察组通过座谈会、调查会和挨家挨户地访贫、访富、访贤,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总结先进单位致富的经验,探讨摆脱贫困的门路。
通过实地考察,他们看到,这些地区在党中央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干部、群众决心勤劳致富,向贫困告别,近两三年来生产和生活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三个地、州的工农业生产都有所发展,农民的平均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都有所增加,兴办乡镇企业也已开始起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根据胡耀邦同志去年2月视察文山时所提的意见,在1985年先后三次抽调干部深入农村,同群众一起展开“增百致富”大讨论,广开生产门路,总结和推广群众致富的经验,仅去年一年就使全州农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加六七十元。河池地区以1985年同1980年相比,工农业总产值增加了57%,人工造林和乡镇企业收入各增加了一倍以上;每个农民的平均收入也比上年增加了二三十元。毕节地区根据胡耀邦同志1983年底视察毕节地区时提出的意见,大力植树种草,发展乡镇企业,发动群众上山采矿,出现了财政收入两年翻了一番,人民消费水平提高30%左右等多方面的变化。特别可喜的是,这些长期来商品生产观念薄弱的少数民族山区,已陆续涌现出一些从事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建筑、采矿的专业户或联户企业,他们带头勤劳致富,还帮助其他困难户摆脱贫困。他们的经验对贫困地区的群众将起示范作用。
考察组经过分析后认为,由于我国农村在自然条件、社会历史条件和原有经济基础等方面存在着不平衡,目前,这三个地区的生产和群众生活水平还大大落后于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但是,必须同时看到,这三个地区都拥有自己的优越条件和资源优势,蕴藏着巨大的生产潜力。考察组同当地的干部、群众一起,分析了这些地区的自然条件、特点和发展经济的优势,探讨了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脱贫致富的措施,提出了一些摆脱贫困、逐步致富的建议,其中包括:利用地处南方亚热带的优越条件,发展适合这些山区种植的各种林木、水果、药材、香料;利用储量丰富的煤炭和金属、非金属矿藏资源,组织群众和集体开采矿产,兴办乡镇企业;加强横向联系,组织先进地区对贫困地区“一带二帮”;利用大面积的草场、山坡,大力饲养牛、马、羊;逐步实行集约经营,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以工代赈,发展山区公路交通建设;利用各种渠道培训干部,加快智力开发,引进能工巧匠、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等等。考察组认为,把这些地区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把生产潜力挖掘出来,对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有着决定的意义。
三个考察组对帮助贫困地区改变面貌的做法,也提出了一些看法。他们认为,由国家给这些地区以扶持是必要的,但根本途径在于依靠当地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增强当地经济的内部活力。进行这项工作时,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分级负责,分批治理。最重要的是,要使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每年都能增加一些收入。当前扶贫工作的重点,是那些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农户。
中央机关组成的三个考察组深入贫困山区访问,受到当地各族人民的热情欢迎。一些少数民族群众拉着考察组组员的手激动地说,没有哪一个朝代象共产党这样关怀贫困山区人民。他们表示,一定要努力发展山区经济,脱贫致富,让党中央放心。考察组的工作人员通过这次深入山区、深入群众考察访问,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他们对改变贫困地区面貌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和迫切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为基层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也进一步了解了实际,增长了知识,增进了同群众思想感情的交流。考察组的一些组员认为,这种办法对机关干部健康成长很有好处,希望领导部门今后能经常组织这类考察活动。
三个考察访问组已于20日回到北京。(附图片)
2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视察时,观看新建筑群的模型。
新华社记者 张之遴摄
(传真照片)

城市要十分重视节约用水
本报评论员
水是人民生产生活不可缺少的资源。在自然界,水的总量比较丰富,但因受天时地理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地方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很有限。随着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对水的需求不断增大,全世界普遍感到淡水缺乏。水源不足的严重性,已不亚于能源不足和粮食不足。据调查,我国人均占有水资源数量只及世界人均量的四分之一。我国大约有二百多个城市的发展受水源的影响,有的城市不得不限量供水。缺水,使国民经济发展受到限制,给人民生活带来不便。如何把城市用水问题解决好,提到我们的议事日程上来了。
有效保护和节约使用水资源,是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国家十分重视城市供水,一贯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的方针。现在的情况是,有些城市往往重开源轻节流,把解决城市供水的希望寄托在建设大的蓄水引水工程上,对节约用水缺少切实的措施。因此,一方面水资源严重不足,一方面又存在着极大的浪费。
从一些城市经济发展的需求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发新的水源,是完全必要的,但是,节约用水的意义和重要作用,也不可忽视。大连市的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提高现有水的使用价值,充分发挥经济效益,节流比开源收效更快,而且事半功倍。采取节水措施,科学用水,废水污水的排放量少了,还可减少对城市环境的污染。大连市节水在国内处于较先进的地位,但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与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相比,也只相当于他们七十年代中期的水平。目前,国内许多城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还比较低,各城市之间的差距很大,高的达60%,低的只有20—30%,有的尚未起步。这说明城市节水大有潜力可挖。无论水资源丰富或是短缺的城市,都需要把节约用水放在重要位置。
实现城市节水,最大限度地发挥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益,须有相应的政策、措施,加强科学管理。制定合理的水价和水费收交办法,把用水多少与企业的经济利益联系起来,有利于改变喝“大锅水”的现象,促进节约用水,使有限的水资源在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应李主席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塞拉利昂总统莫莫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约瑟夫·赛义杜·莫莫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六天的国事访问。
随同来访的有塞拉利昂外交部长科罗马,农业、自然资源和林业部长卡博,党务国务部长卡马拉,财政、发展和经济计划国务部长穆斯塔法等。
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等到机场迎接。

循环利用冷却水 回收利用中水 充分利用海水
大连厂矿企业节约用水成效大
按产品耗水定额核定计划供水指标,超过罚款
本报讯 通讯员宫铁军、记者郝洁报道:水资源不足的城市,如何缓和并解决需水与供水的矛盾?辽宁省大连市对工业用水采取节水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连市三面环海,雨量少,淡水资源缺乏。全市人均水资源只有七百六十立米,金县以南只有二百零一立米,为全国人均二千七百立米的7.4%。全市工业用水约占全市用水量的60%。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连市一方面加紧建设碧流河水库,一方面把节约工业用水作为战略决策的重点。各厂矿企业都按产品耗水定额核定计划供水指标,超过者罚款,并规定罚款不能列入生产成本。使人人认真关心节约用水。
各厂矿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循环利用冷却水。在现代工业用水中,冷却用水量约占总用水量的60%到80%。过去,工矿企业冷却用水大都采用直流供水式,即一次用完全部排掉,浪费很大。现在把循环利用冷却水作为工业节水的主要途径。1984年,全市工矿企业冷却水日循环率达93.2%。
——回收利用中水,如洗涤水、工艺水和锅炉污水等。大连玻璃纸厂、化工厂等企业把多道工序用水串连起来,一水多用,或采取技术措施回收利用。
——充分利用海水。鼓励沿海厂矿以海水代替淡水。采取新技术、新工艺,保证海水利用的顺利进行。现在,全市已有二十多个沿海厂矿用海水作为工业冷却用水和卫生用水,日用海水量达一百四十多万吨,几乎占全市总用水量的一半,成为沿海城市中利用海水代替工业用淡水最好的城市。
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大连市城市供水量增长比率明显下降。1949年至1954年,工业产值增长率与供水量增长率几乎是同步的。1985年,国内主要城市工业万元产值耗淡水量为一百五十吨至四百吨,而大连只有九十吨左右,城市生活用水得到了很大改善。

专栏:凡人新事

歌声飞出农家院
农历正月初八,河北省深县东安庄村康炳峰家的小院里,飘逸着欢快、悠扬的旋律。一台农民家庭演唱会,吸引着十里八乡、成百上千欢度新春佳节的群众。
实行责任制后,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康炳峰一家也走上了富裕路。他满怀激情地创作了一首首歌颂新生活的歌曲,把对党的感激之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倾注在一曲曲歌声中。这天,他和弟弟、女儿等同台为乡亲们义务演出。
康炳峰家临沧石路,靠石津渠。弯弯的流水浇灌着家乡的富饶土地,长长的公路点缀着平原的风光。他演唱了自己作词、谱曲的“石津渠小唱”、“春风吹遍冀中平原”、“美丽的小村”等赞美家乡、歌颂党的农村政策的歌曲。他还根据深县民歌的基本曲调,创作了“喜盈门”、“送情郎”、“春雨挑乡”等反映农村青年爱情生活的歌曲。
老康今年六十一岁,从小喜爱唱歌,近年来,他根据当地的新人新事,先后创作、整理出五十多首歌曲,有的还在省、地电台录音播放。1984年他在“河北音乐之春”活动中,获得衡水地区优秀歌手奖和创作奖,并荣获省特别奖。 河北省深县县委宣传部 杨军

变单纯挖煤运煤为多层次开发利用
山西去年一千多万吨原煤就地转化
带动了电力、冶金、化工、建材工业发展
新华社太原2月24日电 (记者尚代江、通讯员郭国太)全国重点能源基地山西省的煤炭生产出现重要变化:单纯生产和输出原煤的状况正在成为历史,多层次开发利用煤炭的新局面开始形成。去年,这个省调出原煤一亿三千多万吨,同时还有一千多万吨原煤就地转化为二十多亿度电力,三百多万吨电石、化肥、煤焦油和焦炭、生铁等产品,输往全国各地。
这个重要转变标志着山西能源基地建设开始摆脱了过去挖煤、卖煤的单一经济模式,正在向以煤炭工业为主,带动电力、冶金、化工、建材工业综合发展的方向迈进。
1980年以来,山西省的煤炭增产速度大大超过了外运能力的提高,造成煤炭大量积压,不少地方和乡镇煤矿经济效益逐年下降。去年,胡耀邦、赵紫阳同志在山西视察工作时明确指出,山西要加强原煤就地加工、转化工作,充分利用煤炭资源优势,发展黑色和有色金属材料工业、化学材料工业和建材工业。根据这个指示精神,山西省政府在行业管理和技术经济政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开展原煤就地加工转化工作,全省通过多种渠道,吸引省内外资金三亿多元,在七十多个产煤县办起了数以千计的小铁厂、小电石厂、小建材厂;省地县三级还同省外签订经济技术协作项目二百六十多个,引进资金二亿多元,并筹建一批骨干企业。去年,全省有二百二十五座小高炉投产,正在建造的还有三百零三座。据有关部门测算,这批总容积为六千四百多立方米的小高炉全部投产后,每年可以“吃掉”原煤四百多万吨,年产生铁将达到二百二十多万吨。小铁厂的发展还将带动采矿、炼焦、机械、建材、运输等一系列相关行业的建设,预计每年的利润可以增加二、三亿元,安置农村劳动力近十万人。
为了进一步调整山西能源基地建设的方向和产业结构,省政府已经决定,“七五”期间,一般不再发展新煤矿,把投资的重点转移到煤炭的加工转化上来,引导煤炭行业进一步向生产的深度进军。

李鹏在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说
采取四条措施加快交通运输发展
今年将上海港、大连港下放所在城市管理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张平力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鹏2月24日在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说,“七五”期间,国家对交通建设的投资和交通建设项目是建国以来最多的。为完成这个时期的重大任务,交通部门一靠改革,二靠挖潜改造和技术进步,三靠抓好重点建设,四靠精神文明建设。李鹏还宣布,继去年天津港下放地方后,今年国家还将把上海港、大连港下放到所在城市。
李鹏说,交通部的管理体制改革已迈出第一步,今后要进一步实行政企分开,从直接管理直属企业逐步转向管理行业,要管好方针政策的制订和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将港口下放到所在城市是一项重要改革。今后几年国家将创造条件陆续把一些港口下放到所在城市。
李鹏说,要改变交通运输落后状况,一方面要抓好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要对现有设施进行挖潜改造,管理工作是重要一环。我国港口总的讲是很紧张,但也存在大中小港口“忙闲不均”的现象,如果管理工作跟得上,现有港口的能力会有很大提高。我国公路运输的潜力也很大,要提高运输能力,在很多地方不是多购置汽车的问题,而是需要加强运输管理,改善路面,提高现有汽车的运速。
李鹏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设计,不能片面追求高标准、高技术,而是要多采用先进而实用的标准和技术。中国土地少、建设资金不足,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不能多搞高速公路,而是要集中资金,在繁忙路段多搞一级、二级公路。

专栏:今日谈

把好用人关
丁己
报载陕西渭南市原劳动人事局长高耀恒,为儿子举办婚事,大摆宴席,大量收受礼物,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终于沦为反面教员。
此人在公社任职时,就凭借手中权力,专心经营安乐窝。凡逢上梁吉日,新居落成,乔迁之喜,故旧亲友知交,纷纷登门送礼,无不讨得方便。在那宗法观念织成的人情网里,谁敢提出批评!闹得不象话了,就让他“易地革命”,先任县法院院长,后任劳动人事局长,官运亨通,权力加大,他的错误思想也就恶性膨胀。请看高家安乐窝的门上高张的一副对联:勤勤恳恳为后代创家立业,高高兴兴为儿女承办婚事”,横额是“乐在其中”。这是“荫妻封子”,“光宗耀祖”的绝妙自白,也足见封建陋习已侵蚀了党的肌体。
翻开历史,人人皆知用人之道:“唯贤者兴”,“唯亲者衰”。现在,党中央再三明告要端正党风,雨随雷下;哨兵眼睛雪亮,民情上通。勇敢的渭南师范学生,捅开了这张人情网的缺口,纯洁的小主人也上书批评不良风气。全党全民戮力同心,破网先拽头,把好用人关。

转变机关作风培养锻炼干部
河北抽调万名机关干部下乡下厂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杨振武报道:春节刚过,河北省各级领导机关万余名干部就开始收拾行装,做好了到基层工作一年的准备。2月21日,省委、省政府为省直机关千余名下乡下厂工作干部举行了欢送大会。
从全省县以上领导机关抽调万名干部下乡下厂工作,是河北省委为了有效地转变机关作风,更好培养锻炼干部而采取的一项有效措施。河北省在二十九万名党政机关干部中,四十岁以下的占半数以上,相当一部分干部是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没有经过基层工作的实际锻炼。有的同志虽然来自基层,但长期的机关生活和分工的局限性,使他们对实际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知之不多。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河北省委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决定在近三年内每年从县以上党政机关抽调一万名干部下乡下厂工作,一年一轮换。下乡下厂的重点是山区、坝上、黑龙港地区、沿海贫困县和落后乡村、企业单位。下去的干部一般要兼职,并带组织关系,参加当地的组织生活。
省委的这一决定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的热烈响应。许多干部踊跃报名,积极要求到基层、到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去锻炼,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

我五年生产木材2.7亿立方米
据林业部提供的情况,在“六五”期间,我国林业战线坚持改革,在调整林业内部的比例关系,改革林业经济体制,开放集体林区木材市场,建立健全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有力地调动了城乡人民和各行各业经营林业、绿化祖国的积极性。全国五年累计生产木材二亿七千多万立方米。

民航“六五”期间添置近百架飞机
中国民航更新飞机的速度近些年来明显加快。“六五”期间新添置的近百架飞机,使飞机的旅客座位数比1980年增加了70%以上。
六十年代就已有的伊尔十四、伊尔六十二、立二等型的旧式飞机正在逐步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波音飞机、MD—82飞机及肖特360飞机等新型的飞机。
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在正在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说,“七五”期间我国还将淘汰一些旧的飞机,计划增加一批新飞机,其中已订购并在1986年到货的就有三十架左右。

我国自然保护区发展到三百余处
目前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已发展到三百余处,保护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71%。其中林业系统管理的保护区占全国自然保护区总数的90%以上。

玉屏侗族自治县户均养猪五头多
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采取措施发展养猪业,1985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十万七千多头,平均每一农户养猪五点四五头,平均每人养猪一头多。全县一年出栏肉猪四万九千多头,平均每户两头多。这个县发展养猪业的做法是:加强对养猪业的领导;抓好饲料生产;实行科学养猪;搞好疫病防治和猪种改良。(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