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战斗三个月歼敌一千七
金边军队一个团哗变越军多人被打死
新华社曼谷2月22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领导下的抵抗力量自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总共在军事行动中打死越军九百八十人,打伤七百六十九人。
这是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援引柬埔寨人士的话报道的最新消息。
报道说,柬埔寨抵抗力量在这期间还炸毁越军三座燃料和武器库,毁坏三辆坦克。
报道说,由于柬埔寨抵抗力量在内地加强了军事行动,越军不得不发动更多的空袭以支持地面行动,并把泰柬边境地区的五至六个团调回内地。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的报道还说,在这同时,越军在边境地区埋设了七万五千九百颗地雷和二十五万六千多个竹尖桩,以封锁泰柬边界,阻止抵抗力量的活动。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22日广播,被派往磅士卑省磅士卑市以西、保卫侵柬越军A CO军事训练中心的一团金边士兵于当天哗变,打死越军十四人,打伤多人,并且摧毁了一座武器库和一座物资仓库。
磅士卑市距金边大约四十多公里,是金边通往磅逊港四号公路上的一个重镇。民柬部队在2月8日袭击A CO军事训练中心的战斗中,歼敌约三百人,释放了大约五百多金边士兵。(附图片)
民柬部队整装待发,准备狠狠打击越南侵略军。

阿拉法特表示约巴对话大门仍然敞开
本报讯 据报道:阿拉法特对侯赛因国王的讲话表示感到“吃惊”,但认为约巴继续对话仍是可能的。
阿拉法特21日说:“我对约旦国王侯赛因的讲话(宣布中断同巴解组织的谈判)感到十分吃惊,因为我派往安曼的使者哈尼·哈桑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使者都被置于既成事实面前。”
据沙特阿拉伯《中东日报》报道,约旦国王使巴解和埃及两特使措手不及,在他们到达约旦首都之前就发表了这一讲话。但阿拉法特说,“对话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着的”,“一切仍是可能的”。
关于约巴协议的前途,阿拉法特重申他“珍惜把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同约旦人民的命运连接在一起的关系”,并强调“一切取决于约旦国王侯赛因对这一协议的看法”。
阿拉法特最后说,巴解组织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将准备一个对约旦国王讲话的答复,巴勒斯坦中央领导将讨论这一答复并予以公布,但这需要一点时间,因为“阿拉伯民族目前在东部被海湾战争纠缠着”。

专栏:综述

约巴协议签署一年来的艰难历程
本报记者 陈积昌 周国铭
约旦国王侯赛因停止与巴解组织对话的决定,使约巴协议签署一年来中东和平进程出现了新的波折。
去年2月11日,约旦和巴解组织经过反复磋商在安曼签订了“约巴协议”。协议的基本内容是,在“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基础上,巴勒斯坦人民在约巴邦联的范围内行使自决权;举行由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阿以争端有关方面参加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组成约巴联合代表团同美以谈判,并参加国际会议。约巴协议奠定了约巴双方为谋求中东和平采取联合行动的基础。
约巴协议的签署使搁浅多年的中东和平进程又开始转动起来。在许多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下,约巴展开了一系列活动,特别是围绕同美国谈判和召开国际会议问题而进行的接触、磋商和访问十分繁忙。但是,约巴联合行动首先遇到了来自以色列和美国的重重障碍。以色列极力排斥巴解组织参加谈判,而力图使约旦同以色列谈判,或同约旦河西岸和加沙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士参加的约巴联合代表团同以色列谈判。为此,以色列不断打击巴解组织,并向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去年10月1日,以色列飞机悍然轰炸驻在突尼斯的巴解组织总部,接着,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在联大抛出“七点新建议”,把巴解组织称为“恐怖主义组织”,将其排除在谈判之外。美国虽然对约巴协议表示“感到鼓舞”,但在约巴首先同美国直接谈判的关键问题上,美国提出只有巴解组织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承认以色列的存在,美国才与巴解组织对话。今年1月下旬,正当约巴领导人在安曼举行会谈期间,美国又提出:如果巴解组织接受安理会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美国就同意巴解组织参加中东问题的谈判。巴解组织对美国的建议提出了反建议,要美国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巴解组织才能接受二四二号决议,但遭到了美国的拒绝。今年2月10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表示巴勒斯坦问题不仅仅是一个难民问题,笼统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巴勒斯坦人应参加谈判。但美国助理国务卿墨菲却明确说,美国仍坚持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不同意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其次,约巴探索中东和平的联合努力,受到来自阿拉伯世界内外各种势力的掣肘。阿拉伯国家对约巴协议从一开始就存在不同看法。叙利亚、利比亚等国把约巴协议视为“戴维营协议的翻版”而加以反对。去年8月在非斯举行的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上,阿拉伯国家也未能就约巴协议达成一致的立场。巴解组织内部对协议也意见不一。苏联强烈反对约巴协议。
约旦和巴解组织双方对待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的态度,原来就存在一定距离。约旦认为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应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石”。巴解组织则认为二四二号决议把巴勒斯坦问题视作难民问题,未提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主张加以修改或充实。在最近一轮的约巴最高级会谈中,侯赛因与阿拉法特举行了五次会谈,但仍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约旦宣布中断与巴解组织的政治合作引起各方面的强烈反应。以色列官方人士幸灾乐祸。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和国防部长拉宾借机鼓吹约旦撇开巴解组织,要求约旦河西岸、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士同约旦一起与以色列谈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责巴解组织拒绝二四二号决议是导致中东和平进程搁浅的根源。但西岸巴勒斯坦领导人拒绝把巴解组织排除在任何和谈之外。埃及外交部长马吉德表示,侯赛因国王并没有取消约巴协议,埃及将继续努力弥合约巴间的分歧,使中东和平进程的努力继续下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表示仍然希望约巴恢复对话,并在巴格达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约旦的决定和对策。人们希望约巴能够求同存异,继续推动约巴协议签署以来的中东和平努力。

南共联盟中央全会决定六月召开十三大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2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昨天南共联盟中央第二十六次全会正式作出决定,筹备已久的南共盟十三大将于今年6月25日至28日举行,在这次大会上,南共盟中央委员会、章程问题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将就十二大和十三大之间的南共盟机关工作提出报告,南共联盟主席团主席也将在大会上作报告,题为《在争取社会主义的自治的不结盟的南斯拉夫继续发展的斗争中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
据报道,将要在十三大上通过的主要决议有四个:关于南斯拉夫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关于南斯拉夫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关于共盟的政治思想、行动和干部训练;关于共盟的国际活动。而对党的章程将要作的所有修改和补充都力求为消除某些严重破坏共盟的统一组织原则的实际行为加强基础。
南共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十三大决议起草委员会主席米·库昌在二十六次中央全会所作的主要报告中指出:南共联盟今后的战略任务是“消除自治落后的原因,加强经济活力,实现《经济稳定长期纲领》规定的国家物质发展,迅速参加国际分工,提高主观力量的能动性和发展政治制度”。他还强调,要想改变社会状况,首先要改变党内状况,再采用那种导致我们走向危机的方法是不能摆脱目前的危机的。他特别强调加强共盟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统一的必要性。

英经济界对油价下跌得失估计不一
本报伦敦2月21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多次呼吁英国合作,共同努力稳定世界石油市场的价格,但英国政府一再予以拒绝。
近年来,英国扩大投资,使北海油田产量不断增加。据估计,去年石油产量为一点二七四亿吨,今年1月又比去年12月增产11%,达每天二百七十六万桶。英国石油贸易也很快地由亏损转为盈余。1978年石油贸易还亏损二十亿英镑,到了1980年则盈余二点五亿英镑,1985年有人估计近百亿英镑。这是英国经济近年来连续四年增长,并且国际收支也连年盈余的一个关键因素。
但是,近来英国北海油价直线下跌,到2月20日,北海布伦特原油每桶价已跌至十五美元以下。政府原来计划今年的石油收入是一百一十亿英镑,结果很可能连四十亿英镑都达不到。减税计划现在看来也不能不放弃。
英国经济界人士对油价下跌的得失看法不一。有的认为石油跌价可以使英国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根据伦敦商业学校经济预测中心分析,燃料降价可以使通货膨胀率下降,从而刺激市场消费;英镑比价的适当下降又可以使英国产品增加竞争能力。有的则认为,油价的下跌对英国来说很可能失多于得。

南朝鲜当局大规模镇压要求修宪运动
本报讯 南朝鲜当局19日软禁或逮捕了两百多名反对派重要成员之后,隔一天又再度包围和封锁汉城的新民党总部大楼,禁止这个党成员进去召开要求实行民众直接选举总统的大会。
被警察软禁或逮捕的反对派人士包括新民党的全部领导人、七十七名国会议员。反对党民主人士金泳三在十天内已四次遭到软禁,另一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从2月12日以来一直被软禁在家中,几百名警察包围着他的家,不准自由出入。
南朝鲜当局最近先后两次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强行搜查了新民党总部,没收了有关“一千万人签名运动”的文件和宣传品,逮捕了许多签名者。与此同时,南朝鲜当局14日还搜查了各地一百二十九所大学,没收了学生们大批印刷品、横幅和旗帜,并以各种借口和罪名开除逮捕了数百名学生。
南朝鲜当局的暴力镇压行径激起了反对党、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的强烈不满和反对。金泳三指出,尽管当局无情镇压,要求改革选举制度、实行民众选举总统的运动仍会以非暴力形式在全境展开,人民争取民主的斗争会进一步加强。(附图片)
图为南朝鲜警察阻止新民党成员进入总部举行要求实行民众直接选举总统的大会的情形。本报电视照片

我驻美大使韩叙举行宴会
赞扬中美教育和科研交流所取得的成果
本报华盛顿2月20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我驻美大使韩叙昨晚在使馆举行宴会,感谢美国教育界和科学研究界对促进中美两国友好关系所作的贡献,赞扬中美两国教育和科研交流所取得的成果。
韩叙大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近年来中国学术和科研界积极开展的国际交流活动,使中国对国外教育和科研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向海外同行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在谈到中美两国学术与科研交流成就时,韩叙大使说:“自从中美两国建交以来,每年大约有七八百名美国专家、教授和科研人员在中国讲学或工作;大约有六千六百名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一百多所美国大学或高等研究机构同中国的两百多所大学建立了挂钩关系。我们现在有大约一万五千名学生和访问学者在这里学习和从事研究工作。”
参加宴会的华盛顿地区以及毗邻诸州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二百名校长及教授在宴会上纷纷赞扬中国的开放政策对中美学术及科研交流所起的推动作用,认为中国拥有“最富潜力”的学术和科研队伍,中美两国的交流将对人类的教育和科技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图图要求释放被捕黑人
本报讯 南非黑人主教图图21日向南非当局的官员进行交涉,要求释放在亚历山德拉被捕的黑人群众。
上周末,在亚历山德拉发生了南非警察镇压黑人群众集会的流血事件,共有十九人被打死,许多黑人抗议者被捕。事后,警方禁止新闻记者进入现场采访报道。
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图图介绍了交涉情况。他说,当局一名副部长的答复是警察在完全调查清楚最近发生的亚历山德拉事件后才能放人。(附图片)
图为南非黑人主教图图(左)21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情形。本报电视照片

李光耀总理会见并宴请谷牧国务委员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晚在新加坡总统府会见并宴请了中国国务委员谷牧及其一行。
会见时,谷牧转达了李先念主席、邓小平主任、赵紫阳总理对李光耀总理的问候。李总理也请谷牧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参加会见的有新加坡总理公署高级部长拉贾拉南、第二副总理王鼎昌和吴庆瑞博士等。
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荣风祥会见时在座。
谷牧一行是应新加坡政府的邀请于14日抵达新加坡进行访问的。
谷牧一行在新加坡参观了裕廊工业区、科学中心、机场等,并就发展中新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与有关方面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专栏:新闻分析

南朝鲜人民掀起“修宪签名运动”
徐宝康
2月12日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新韩民主党和在野民主团体“推进民主化协议会”发起的要求修改现行“宪法”的“一千万人签名运动”,已进入第二周,运动正从汉城逐渐向各地展开。
修改现行“宪法”,实行总统直接选举,是南朝鲜在野党派和各界人士争取实现社会政治民主的一项重要内容。自前“总统”朴正熙在1971年废除直接选举总统制度以来,南朝鲜长期处于个人独裁的统治之下。朴正熙饮弹毙命后,1980年10月22日南朝鲜通过了现行的“宪法”。这部“宪法”与朴正熙制订的宪法“没有两样”,为全斗焕政权强化独裁体制提供了“法律”保障。近年来,南朝鲜人民争取社会民主的呼声日高,1984年1月南朝鲜成立了新韩民主党,接着获得了第十二届国会二百七十六个席位中的六十七个席位,成为第一大在野党。异军突起的新民党公开提出修改宪法,直接选举总统,要求言论自由,释放政治犯以及要求现政权立即下台等主张,并宣布要发动一千万人的签名运动,以推动修宪。今年1月16日,全斗焕在“国政演说”中宣称“修改宪法问题推迟到1988年后讨论”。执政党还威胁将“依据法律”阻止“修宪运动”。这再次激起了在野党和青年学生的强烈不满。“修宪签名运动”爆发的另一原因是,南朝鲜去年经济不景气,经济增长率降到全斗焕执政以来的最低点,债台高筑,开工不足,失业严重。南朝鲜人民要求通过修宪改变现状。
为对付“签名运动”,当局采取了罕见的高压手段。全斗焕公开宣布这场运动是“非法的”,必须立即取缔,谁触犯政治禁令,就逮捕谁”。13日晚,当局非法抄查了新民党中央党部和民主化促进协议会的办公室,并大规模逮捕在签名簿上签名的人。据不完全统计,当局除软禁了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金大中,逮捕了新民党领导人及新民党全部国会议员外,还逮捕了近三百名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但是南朝鲜当局大规模武装镇压并没有吓倒要求民主的人们。金泳三等表示:“我们决心继续推进这场运动。如果政府对我们采取更强硬的行动,人民争取民主的斗争将会进一步加强。”
从目前来看,这场运动的发展已显露出如下特点:其一,以最大的在野党新民党为首的在野势力采取联合行动,统一步调,推动“修改宪法运动”。
其二,南朝鲜青年学生对这场“签名运动”持支持态度。汉城大学、延世大学等高校接连在校内成立了修宪运动本部。目前,仅汉城市内就有十五所大学的学生成立了联合组织,加入了“签名运动”的行列。
看来,这场“修宪签名运动”不管今后具体结果如何,它对南朝鲜的社会民主化进程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专栏:新闻分析

里根访格林纳达 奥尔特加抨击里根讲话
据新华社马那瓜2月21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今天在国民议会上作本年度施政报告时,号召包括反对派在内的全国各阶层人民加强团结,对付美国的“侵略性”政策。
奥尔特加总统的这番话是针对美国总统里根20日访问格林纳达时的讲话而发表的。里根在那次讲话中声称美国将继续支持尼加拉瓜的反政府武装力量。
据新华社圣乔治(格林纳达)2月20日电 (记者丁宝忠)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对格林纳达进行了四小时的访问。他在这里发表讲话批评古巴和尼加拉瓜政府,并声称1983年美国对格林纳达入侵是正确的。
他还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尼加拉瓜的反政府武装力量。

专栏:国际科技

“阿丽阿娜”火箭将两颗卫星送入轨道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阿丽阿娜”空间公司的官员宣布,一枚欧洲的“阿丽阿娜”火箭2月22日格林威治时间一点四十四分在法属圭亚娜的库鲁空间中心发射上天,这枚火箭成功地将它所携带的两颗卫星——法国的“斯普特—1”地球观察卫星和瑞典的“维金”科学考察卫星送入轨道。
但是这家公司的官员说,“斯普特”卫星上的太阳能帆板没有完全打开,现在还难以对这个事故的严重程度作出估计,但他们将在地面作出努力来打开太阳能帆板。这颗卫星上安装了先进的设备,法国打算用这颗卫星拍摄的照片投放世界市场。因此,向卫星提供能源的太阳能帆板能否完全打开,对这颗卫星的正常运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是西欧十多个国家合作制造的“阿丽阿娜”火箭的第十六次发射。上一次发射是在1985年9月13日进行的,由于该火箭的第三级出了问题,火箭携带的两颗卫星也报废了。
“阿丽阿娜”火箭是美国航天飞机在卫星发射市场上的强有力的竞争者。到目前为止,“阿丽阿娜”空间公司已签署了二十八个发射卫星合同,价值七十九亿法郎(合十一亿美元)。这次发射是在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上月末升空时爆炸后进行的,这次发射成功对西欧航天界具有重要意义。

专栏:国际科技

美国核潜艇试射三叉戟导弹成功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海军方面宣布,美国“阿拉斯加号”核潜艇21日在大西洋卡拉维拉尔角首次成功地试射了一枚三叉戟I型无弹头导弹。
据透露,这枚导弹是在当天格林维治时间十七点十五分发射的,射程为七千四百公里。
“阿拉斯加号”潜艇是美国第七艘“俄亥俄”级的三叉戟核潜艇。这种潜艇能够装载二十四枚三叉戟I型导弹,每个导弹可带八个核弹头。此外,美国还有十二艘海神式核潜艇,这种潜艇只能运载十六枚三叉戟I型导弹。

专栏:国际科技

美物理学家提出超级线理论
试图说明自然界四种基本力间相互关系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家约翰·施瓦茨提出一种超级线理论,试图用以说明自然界的四种基本力之间的相互关系。
施瓦茨认为,在形成宇宙的大爆炸以前,只存在一种力,然后这种力分解成四种力。
自然界的四种基本力是:引力,电磁力,强相互作用力和强弱相互作用力。
报道说,超级线理论认为,自然界四种力不是象点一样的基本粒子,而是无穷小的环和线。这些振荡的线的长度为万亿分之一的万亿分之一的十亿分之一厘米。它们的转动、形状和相互作用可能决定它们代表哪种力。
这些超级线可能被卷曲,组成微的能量球,它们占有多达十维,从而改变了目前空间和时间的概念。
科学家认为,现在用来解释几何学的常规语言不能恰当地解释超级线理论。这表明,科学家需要发明一种新的几何学。目前,全世界的物理学家和研究线的数学家正在合作努力研究这种新的几何学。
施瓦茨说,超级线理论可能最终提供认识最初支配宇宙的物理学的工具。

专栏:国际科技

苏联研制出船用海水淡化装置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敖德萨的专家们研制出船用海水淡化装置,以解决海员的饮用水问题。
报道说,海水首先被抽到贮水箱中,在淡化装置产生的臭氧的作用下,清除掉海水中的盐和有机物。
这种装置已开始在苏联商船上安装,每台装置每昼夜可提供四十吨饮用水。
现在,敖德萨的专家们正在研制每昼夜可获取一百五十吨饮用水的海水淡化装置,不久这种装置即可问世。

专栏:国际科技

英国发展空中电话
新华社伦敦2月22日电 英国航空公司可望在明年初成为欧洲第一家为乘客提供空对地电话服务的航空公司。
英国航空公司将租用欧洲航天局施放在大西洋中部上空的国际海事通信卫星。这颗卫星接收或发射的信号可以覆盖直径一万英里的地区,相当于地球表面的三分之一。英国航空公司在欧洲、大西洋、非洲或中东地区上空飞行的三架波音7 47客机上的乘客,将可与世界上任何地方进行电话联系。
乘客在飞机上打电话时,只要将自己目前在西方许多国家通用的信用卡塞入一个插口,便可将一台无线电话带回自己座位上拨号通话,信用卡的号码会自动传往乘客的开户银行转帐。
乘客的呼叫信号,将通过一个安装在飞机驾驶舱上方的特制天线发射给卫星,通过卫星传往地面电话网,这时,乘客就可以与地面通话了。
英国航空公司已在考虑使用这种电话技术进行班机调度和长途飞行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