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端正党风
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党委巩固整党成果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论涉及哪一级哪个人都认真查处,不搞“下不为例”
新华社兰州2月22日电 (通讯员郑岩、记者周德广)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党委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端正党风,有力地刹住了歪风邪气,巩固了整党成果,使企业生产经营不断取得好成绩。
白银公司的整党工作是去年9月下旬结束的。为了巩固整党成果,进一步促进党风好转,公司党委制订了干部转变领导作风的规定和领导干部抓党风责任制。党委领导干部坚持正人先正己的原则,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堵后门,刹歪风。去年10月,这个公司与东北工学院签定一项定向招收十五名大专生的合同。一些学生家长纷纷找关系,走后门,要公司领导照顾他们的子女。公司经理祝鸿图坚持原则,排除干扰,严格按照招生条件办事,只选送了九名符合条件的学生。去年年底,这个公司进行工资改革,领导干部给自己约法三章:不批条子,不说人情,不留机动指标。结果,工资改革进行得很顺利。
这个公司的领导干部自身风气正,对下面的不正之风也敢抓敢管。最近,公司党委为贯彻中央机关干部大会精神,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了党风党纪检查,召开各类座谈会,发动党员、群众对公司、二级厂矿单位的三十二个党委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党风评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论涉及哪一级、哪个人,公司党委都认真查处,一抓到底,不搞“下不为例”。去年底,公司下属的劳动服务公司新建家属楼共四十九套住房,科级以上干部分了四十套,其中劳动服务公司的九名领导干部分了十一套。群众在这次“党风评议”中提出了批评意见。公司党委要求服务公司纠正。这个服务公司的个别领导干部阳奉阴违,在没有定案之前,又将钥匙发了下去。公司党委对“捣鬼”的个别领导干部进行了处分。
白银公司党委带头端正党风,激发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使企业生产经营不断取得好成绩。去年,这个公司的工业总产值达到三亿七千八百多万元,比年计划增长18%,实现利润五千万元。

身背行装自带炊具
南阳两千多名干部深入贫困村扶贫
新华社郑州2月22日电 (记者刘艳、苏廷海)最近,河南省南阳地区地、县直两千多名干部,由地委、行署和各县负责同志带队,身背行装,自带炊具,深入到贫困村,开始扶贫致富工作。
南阳地区近几年变化较大,但部分地方农户尚未解决温饱问题。去年年底,南阳地委、行署作出了地、县直机关各抽三分之一干部深入贫困地区包乡、包村,为基层办实事的决定。决定要求每个扶贫点分别由地、县机关的一个局或一个委一包三年,不彻底改变面貌不撤。每批下去的干部,半年轮换一次。
第一批下乡干部到达目的地后,立即投入了工作。行署副专员訾新国带十三名干部到黄庄乡后,就逐村调查研究,很快帮助制订出由丝毛地毯厂提供机件,让近千名水库移民帮助加工地毯的规划。
地委组织部一位副部长带领五名干部到桑坪乡三湾村后,发现那里猪、鸡死亡较多,便很快到南阳市请来一位畜牧技术人员,免费逐村为群众讲解家畜、家禽防疫知识和饲养技术。

罗村镇党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经济越发展,越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党委给先富起来的村镇提供了一条值得借鉴的经验。
罗村镇党委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摆到重要位置。
——认真整顿组织。对个别瘫痪、半瘫痪状态的领导班子,按照干部队伍“四化”的标准,更换了主要负责人,配备了强有力的副手;对不团结的领导班子,采取民主生活会的方式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消除了思想隔阂;对缺乏干劲和开拓精神的领导班子,作了必要的调整,对死气沉沉的团支部,也进行了改选。这样,全镇共调整了二十八个基层党支部和三十个团支部。调整后的领导班子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开创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利用正反典型进行有说服力的思想教育。牟家村党支部书记王锡亮坚持党的原则,果断地调换了煤井上一名不负责任造成损失的带班井长。这个井长晚上便提着礼物送到王锡亮的父亲家里。他发现之后,便让父亲将礼物原封不动地退了回去,并找这个井长谈心,使其承认了错误。镇党委在党员、干部会上号召大家向王锡亮学习,做端正党风的模范。相反,对镇办企业两名借工作之便牟取私利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让他们公开检查错误,经济上作了退赔。这样,既教育了党员、干部,又刹住了以权谋私的歪风。
——采取行之有效的综合治理措施。镇党委十分重视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寓教育于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之中。到目前,全镇有三十个村、二十二个单位建立了“青年民兵之家”,十二个村建起了农民夜校和图书室、阅览室、游艺室、电视室,还有不少村庄建立电影队、文体队等。同时,镇党委还发动群众制订和印发了《镇规民约》、《家庭守则》、《邻里治安互防公约》等。镇党委由于狠抓综合治理,不仅保证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而且促进了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1985年,全镇工农业总收入达到一点零二亿元,人均收入超过七百元,比1980年分别增长一点九倍和两倍。

当生命垂危的时刻
新华社记者 刘敏 新华社通讯员 周勇军
一来到井冈山老区酃县,许多人就向我们诉说上自副省长,下至乡干部奋力抢救农村妇女王曼花的事。时至今日,这件事发生已有两个月,可只要提起它,当地的人依然激动不已……
“我们哭着喊救人”
王曼花(三河乡星光村民):“去年12月21日吃晚饭的时候,我忽然浑身抽搐,心里疼得要死。双目失明的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听到我又喊又叫,就哭着喊救人。后来大伙把椅子捆在竹杠上,用它把我抬到乡里。”
丘建华(王曼花的丈夫):“到达乡里时,我发现身上没带一分钱,急得不知怎么办。后来还是副乡长谢园桃塞给我五十块钱、十多斤粮票,并帮我们拉住一辆卡车,由乡长送我们去县医院。当时,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眼泪不由自主地往下流。”
“我们要对得起群众!”
陈兆平(酃县医院党支部书记):“接到王曼花的那天晚上,我们对她的病情一时没能确诊。第二天是星期日,我把内、外科主治医生都从家里找来会诊,最后确诊为“严重破伤风水酸中毒”。这种病死亡率极高。我们立即给病人注射大剂量破伤风抗毒素,同时向县里汇报,请求支援‘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周小平(酃县副县长):“22日晚上我接到电话后就赶到医院。医生说,如果搞不到‘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病人的生命就有危险。我说,药我负责,病人交给你们,要不惜一切代价救人。23日,县里主要领导同志外出刚回来,我就向他们作了汇报。正在县里检查工作的杨汇泉副省长也知道了这件事。他们要我牵头成立抢救临时领导小组。求援电话打到了江西、湖北、广东等地……24日中午,听说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我就一个电话摇到省里,要求省政府出面与湖北联系。”
姚希正(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干部):“24日下午两点,我打电话到湖北省政府办公厅。一位姓胡的同志听我把情况一讲,头句话就说,钱是小事,救人要紧。果然,还不到两个小时就来电话说药找到了,准备随特快列车送来,还说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准备了第二批药,随时待命。”
杨珩辉(酃县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24日快吃晚饭的时候,省里来电话说药搞到了。于是我马上找车上省城,开车的两位司机晚饭都没来得及吃。半夜十二点多,我们赶到了省政府。接待我们的吴永和同志马上同铁路部门联系,得知,药已经过了长沙,到了湘潭。于是,我们又直奔湘潭火车站。就这样,我们终于在25日上午把‘破伤风免疫球蛋白’送到了病人床前。”
“这种事只有人民政府才能办到”
王曼花:针一打下去,我就觉得好多了。如果不是政府及时抢救,我肯定活不到现在。”
丘建华:“前几天我回家,村里的人见到我都说,这种事只有人民政府才能办到。”

怀化地区开展“绿化红军长征路”活动
四十多万名青少年参加,义务植树百万余株
新华社长沙2月22日电 (通讯员邓献忠、杨宋)湖南省怀化地区四十多万名青少年踊跃参加“绿化红军长征路”活动,去年冬天以来已整地六万二千亩,造林三万一千亩,义务植树一百一十多万株。
红军长征曾途经怀化地区的十个县、市,路旁荒山面积达二十余万亩。去年下半年,共青团怀化地委发出开展“绿化红军长征路”活动的倡议,要求全区共青团员和青少年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力争三年时间全面完成长征路线两旁及宜林荒山的绿化任务。
在“绿化红军长征路”活动中,全区各级团组织注意把绿化荒山与对广大团员青少年进行理想纪律教育和传统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团员、青少年参观红军烈士墓、纪念碑和纪念塔,请老红军、老干部讲长征历史和光荣传统。黔阳县托口镇乡三里村团支部请当年护送过红军的老共产党员介绍红二方面军强渡沅水的情景,组织大家到红军住过的岩板坡、黄家团一带实地参观,在全村开展了“建立红军长征纪念果园”竞赛活动。

这是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的一家人。
上海阜新路小学教师周琼英(左)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她独自担负起教育子女的责任,经常采用各种方式,耐心教育孩子们刻苦学习、认真工作,诚恳待人。她的四个子女都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也都是先进人物。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北京市福州馆居委会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本报讯 北京市宣武区陶然亭街道福州馆居委会主动为残疾人排忧解难,自筹资金办福利工厂,受到群众欢迎。
两年前,这个街道的十几名残疾青年由于各种原因不能进工厂上班。本人烦恼,家长着急。街道党委决定委托居委会办个福利工厂,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共产党员、福州馆居委会主任彭泽芳和其它几位委员商量用入股的办法解决资金问题,很快就筹集资金三万五千元,购买了复膜机、打眼机、烫金机,用分期付款形式买了一个旧仓库作厂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工厂建成了。居委会指定专人负责厂里的日常工作,还请了几名退休老工人做师傅。十几名残疾青年全部在这里就业。
工人进厂后享受一定的劳保待遇。冬季发煤火费,夏季发高温费,逢年过节厂里还买些慰问品发给工人。因病长期不能上班者每月给一定的生活费。工作问题解决了,生活有了保障。这些身有残疾的青年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他们动情地说:“我们能有今天,多亏了这些热心肠的老大妈们”。(吴岗)

听取群众批评改进机关作风
广州军区后勤部提高办事效率
本报讯 广州军区后勤部党委敞开机关大门,虚心听取群众批评,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办事效率。
整党以来,广州军区后勤部各级领导认真批阅干部、战士的来信,做到有登记,有回音。不仅按来信的要求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从来信中倾听群众的批评。军区后勤部政委刘智民去年批办了一百多封部队官兵来信。党委还要求机关同志走出去,请进来,听取干部战士批评。党委有个未印成文件的规定:领导干部下部队回来,一定要捎回几条批评意见;各部队领导干部来广州开会,后勤部的领导要登门倾听批评建议。军区后勤部政治部规定,对提出建议、改进工作有显著作用的同志给予奖励。
广州军区后勤部党委对机关提出要求,凡是部队同志提出的批评或反映的情况,机关都要去调查核实,作出正确处理。后勤部的领导都带头这样做。前不久,他们听到部队同志反映,所属一个团的单位领导人有报喜不报忧的问题。领导同志下部队时,便找干部、战士核实情况。结果发现这个单位还有私自处理公家物品等严重问题。党委及时对这个单位的问题作了处理。这件事使党委进一步认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有的只涉及一个方面,这至少可以作为线索,只要领导下去深入调查,就可能发现更多的更本质的问题。
后勤部党委提出,后勤机关应时刻想着部队同志,对于他们提出的要求,应尽快答复和解决。去年有十几名新战士来信,反映军衣军帽不合身。有关领导看了来信,通知被装处马上调换,并且要求被装处对全军区新战士被装发放情况进行调查,对特殊身材战士的穿衣问题,要个别解决。有个战士戴特号军帽也不合适。他写信来后,被装处便根据他要的尺寸,请工厂专为他做了一顶。这位战士戴上合适的新军帽,高兴地说:“原来写信只想随便诉诉苦,没想到上级这么认真给解决了!”
由于党委喜听逆耳之言,机关同志感到心情舒畅,敢讲真话,敢提意见。这样一来,在精简整编、人员减少的情况下,机关工作效率却明显提高。加上应用微机,实行办公程序自动化,各项工作都在几十倍、上百倍地缩短时间,提高质量。
(林宁 池铭雄)

塔亚主席和夫人举行答谢宴会
李先念主席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塔亚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国家主席李先念应邀出席了宴会。
塔亚在讲话中指出,他的这次访问标志着毛、中两国和两国人民间堪称楷模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继续发展的新阶段。
他说,在北京期间他同中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坦率、富有成效和友好的会谈。他说,毛里塔尼亚人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友谊与合作。在我们为巩固和发展毛、中友谊而进行工作的时候,就是致力于加强包括毛里塔尼亚和中国在内的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从而为维护国际安全与和平,为建立更加合理和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贡献。
李先念在讲话时强调,塔亚主席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合作作出了新的贡献。
他说,明天,塔亚主席和夫人及其他毛里塔尼亚贵宾将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我相信,你们所到之处,将会受到我国各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同时,你们的参观访问对我们各地的工作也将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和促进。
塔亚在讲话中邀请李先念对毛里塔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李先念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卫生部长崔月犁、经贸部长郑拓彬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随同塔亚主席来访的毛里塔尼亚贵宾出席了宴会。
毛里塔尼亚贵宾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军区装甲兵部队某师、游览了长城,下午参观了故宫。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塔亚今天下午由卫生部部长崔月犁陪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缎带上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随同塔亚来访的其他毛里塔尼亚贵宾出席了献花圈仪式。

吴学谦在宴请挪威外交大臣时说
中国和西欧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挪威外交大臣斯文·斯特雷和夫人一行。
吴学谦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中挪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已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两国的贸易额连续两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能源开发、造船和海运等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斯特雷的访问必将为两国在长期、稳定的基础上发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友好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吴学谦说,当前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关心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在维护和平这个关系到人类命运的问题上,国家不分大小,都有权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都可以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赞赏东西欧国家为缓和国际局势、制约战争和维护和平所作的努力。中国和西欧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这是稳定当前国际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斯特雷说,目前的国际局势并非令人乐观。为了实现国际形势更为和平与稳定,必须积极和坚定地努力寻求实现均衡和可核查的裁军。我们赞赏中国将国际政治中这一至关重要的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他说,挪中两国之间有着长期的良好关系。两国之间的合作正向着深度和广度稳步发展。他认为挪中两国在能源与交通等重要工业领域里的技术转让可能成为挪中经济合作中令人感兴趣的方面。
斯特雷一行是今天下午抵达北京的。据悉,斯特雷在京期间将同中国有关部门签署一项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

“金心姑娘”李小召
新华社通讯员 王学敏
李小召是1970年由上海下放到安徽省利辛县展沟区陶集乡陶海孜村的女青年。由于她在当农民的丈夫陶春启遭到不幸之后,始终如一地爱着他,心灵象金子一样美好,所以当地群众都称她“金心姑娘”。
1980年7月的一天,陶春启搭乘运输硫酸的汽车从城里回家。半路上,所乘的车与一辆货车相撞,硫酸被撞得飞溅出来,落到陶春启头上、身上,他的头发被烧光了,面部被烧得变了形,双眼也失明了。见到这副惨景,人们无不摇头叹息,同时,也担心李小召不能经受住这一事件的沉重打击。
看到身受重伤的春启,小召十分心疼。同时,一件件往事涌上心头:1970年,李小召从上海来到陶海孜村后,在日常生活中,在集体生产劳动中,细心的小召发现了春启的许多优点:
当年打井抗旱,要到十几米深的井下挖土,队长问谁先下,话音刚落,别人还在犹豫,春启已踏上箩筐下到井底;
冬季兴修水利,工地上滴水成冰,春启穿着单衣,干得满身是汗。干完分给自己的任务,又去帮助别人;
科学种田是细活,整地、播种、单收单打,累人又费工,这类活春启总是带头干,有时还把着手教小召;
村里人不管是谁生了病,只要春启知道,他总要去看望……
渐渐地,小召爱上了春启,两人定下了终身,于1974年底举行了婚礼。婚后,两人白天同劳动,晚上同学习,第二年又添了个胖娃娃,小家庭和睦欢乐。
没想到,生活道路上竟会出现这样的波折。这时,小召想的是,要竭尽全力,把丈夫的伤治好。
遭到意外事件的春启,更是难过万分。在合肥住院治疗期间,他要跳楼自杀,被小召拉住了。小召又让他到上海治疗,医生也无法使陶春启眼睛复明,面容恢复正常。
陪陶春启看病时,同学、朋友中也曾有人劝小召:“守个瞎农民过一辈子有啥意思,干脆一刀两断吧”,“回上海吧,做个临时工也比在乡下强……”小召听了总是摇摇头说:“那样做不道德!”对个别人的讥笑,她置之不理。
从此,小召对春启更加关心体贴了。吃饭时,她把饭盛好端给春启,把好吃的菜夹到春启碗里;春启双目失明,上厕所不方便,她让春启在痰盂中大小便,由她端出去洗刷;地里的农活春启不能干,落到了小召肩上,小召也曾因有困难而暗地掉泪,但回到家里总是高高兴兴地忙家务;到了晚上,家里格外热闹,小召讲报上登的新闻,春启讲故事,儿子唱歌,欢声笑语不断。有时春启晚上睡不着,小召便打开收音机让他听广播,有时还讲保尔·柯察金等英雄的事迹,增强春启生活的信心。
为了真挚的爱情,小召不仅顶住了舆论的压力,也承受了经济困难的压力。春启双目失明,她失去工作后,种田、家务的担子她一人挑。田里收入少,供应的商品粮没钱买,她吃差的,喝稀的,从来不向政府伸手要钱。她认准一条:苦不怕,全家欢乐最幸福。1983年小召回上海看望父母,原说一个月,结果十四天就回来了。她风趣地对春启说:“不知咋搞的,我一出门心就挂念着家,想着你。”
春启双目失明后,内心一直是不平静的。去年春节前,乡亲们都忙着买酒肉,做点心。因为经济困难,前几年过春节时春启和小召到春启父母家住几天就回来了。这次春节前春启给屠宰户帮忙,分得了一点肉,小召和春启商量好在自己家过春节。农历正月初一中午,小召把肉炒好,酒烫热,端到春启面前。闻到酒香,春启端起来要喝,但又停住了,问小召怎么有钱买酒了。小召告诉春启酒是用孩子拾酒瓶卖来的钱买的。春启听后呆了,睡到半夜他还在想:只有我死了小召才能减轻负担。他乘小召熟睡之机,轻轻地开门出去,在屋后的一棵树上拴绳上吊。树的响声惊动了小召,她连棉衣和鞋子都没来得及穿,跑出去把春启救了下来,责备他不该寻短见。
一个个波折过后,两人感情更深,心贴得更紧了。利辛县委了解到李小召的情况后,将李小召安排到陶集乡财政所工作。县委副书记周承德前去李小召家看望,陶春启拉住书记的手说:“我已学做家务活,尽量让小召有时间多工作。”
这时,李小召笑了,她感到幸福,感到自豪!

专栏:漫话

幸福所在
石角
上海姑娘李小召,在“文革”期间下放到安徽省利辛县农村,同当地青年农民陶春启结婚。后来,陶春启遭到不幸,变成一个双目失明的残疾人。如今,李小召已被安排到乡财政所工作;陶春启已学做家务活,以减轻妻子的负担。李小召感到自己是幸福的。
李小召的幸福得来不易,她是付出代价的,也就是说她吃了苦头。正如俄国作家屠格涅夫说的:“你想成为幸福的人吗?但愿你首先学会吃得苦。”李小召既要带领丈夫治病,又要照顾儿子。可想而知,她要克服多大困难、付出多少精力啊!
李小召的幸福,也是她以坚毅不拔的精神,用自己的真情,扬起丈夫陶春启的生活风帆的结果。
李小召的幸福,还在于她是一位有道德的人。试想,她如果听从一些人的劝告,同“瞎农民”“一刀两断”的话,那么,陶春启很可能离开人间,儿子就会失去了亲生的父亲,从而引起社会舆论对自己行为的谴责。可以肯定,李小召即使重新结婚,过上安逸舒适的生活,但是她的内心一定是痛苦的,这还有什么“幸福”可言!
当然,人们赞扬的是李小召那象金子一样美好的心灵。不过,除此之外,她那坚强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是值得赞美的。

谷牧返回北京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一行结束了对新加坡的工作访问,于今天下午返回北京。

外国专家局举行元宵节茶会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外国专家局今天下午在北京友谊宾馆为在京工作的外籍专家、学者、教师举行茶会,庆祝我国传统的元宵节。
宾馆大厅四周宫灯高挂,洁白的桌上摆着糕点、水果和象征着全家团圆的元宵。人们用各种语言互致节日的祝贺,一片喜庆气氛。
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朋友参加了茶会,他们当中既有外籍华裔专家,也有同中国姑娘、小伙子喜结良缘的外籍亲戚。
据了解,这些外籍亲戚有的在北京高等院校任教,有的在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作。
他们的中国配偶也参加了茶会。
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演员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