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工作
向社会开大门 为企业解难题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大力加强技术咨询服务工作,1985年接待来所洽谈和技术咨询五千五百多人次,承担咨询合同二百一十六项,使有关厂矿企业获得直接经济效益达四千万元。
1985年初,金属所组建了两个技术发展部,从事科研成果的试制和推广工作;同时,在各研究室成立科技咨询服务小组,规定研究室有权与外单位搞科研联合体,转让技术成果和合作项目。一年来,已有十二项新产品、新设备在沈阳地区和其它省、市的生产部门得到推广和应用。压力加工室的科技人员和沈阳市于洪区大兴朝鲜族乡农民联办的兴大金属制品厂,主要生产市场上急需的空调器冷凝管,从设计到投产仅用六个月的时间。
金属所以其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先进的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承担了大量的材质分析、性能检测、失效分析、检验维修等服务工作。1985年初,他们得知吉林有机合成厂从国外引进的两台轻柴油裂解炉换热器,由于套管焊缝开裂而报废,该厂原料生产能力降低20%。金属所科技处立即组织一支力量较强的小分队,开赴现场,在有关单位的配合下,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将换热器修复,安装就位。四个多月来,这套进口设备运转正常,达到了工艺操作参数指标。修复该设备也为劳动部门制定压力容器的合理判废标准和变形后的检测修复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技术资料。
科技人员在咨询服务工作中,从生产实际出发,切实帮助工厂解决产品定型和产品的更新换代中的技术问题。用2S5合金生产的火花塞是当前世界先进产品。沈阳合金厂生产这种火花塞,由于线材表面龟裂,产品大量报废。金属所的科技人员和工人们一起研究找出了材料龟裂的原因,并制定新的生产工艺流程,使2S5合金正式投产,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大量出口。1985年,该产品荣获辽宁省优秀产品称号。
(范桂兰)

我国实用通信广播卫星有三个新特点
辐射功率增大通信容量增加传输质量提高
本报讯 我国2月1日发射的实用通信广播卫星,于20日十七时成功地定点于东经一百○三度的赤道上空后,已经进入实用阶段。航天工业部有关专家指出,它与我国1984年发射的试验卫星相比,有三个新的特点:
一是卫星对地面的等效全向辐射功率增大。我国第一次发射的试验通信卫星,采用全球波束型天线,信号覆盖的面积是地球三分之一的地区。由于覆盖面大,能量分散,所以在我国国土范围内辐射的信号强度较弱,需要天线口径为十三米以上的地面接收站才能收到中央电视台转播的节目。这次发射的实用通信广播卫星,采用抛物面天线,将全球波束改为国内波束,把卫星天线辐射的能量集中覆盖在我国国土范围内,信号强度显著提高。传输效率和地面站接收电视的图像质量均有明显改善。四点五米口径天线站的接收质量即可和十三米口径天线站媲美。所以全国所有地区,包括边境县市、乡镇、边防岛屿和厂矿、企业等单位,只要安装有六米口径天线的接收站,都能清晰地收到中央电视台通过卫星转播的节目。
二是卫星的波束缩小,辐射能量集中,通信容量与第一颗卫星相比,增加了四、五倍。
三是定点精度和电视、通信的传输质量明显提高。这颗卫星的定点位置是东经一百○三度,与目前我们租用的国际五号通信卫星(位置是东经六十六度)相比,轨道优越,地面接收站天线仰角较好,加上等效全向辐射功率也大,地面站收看电视质量明显提高,通信质量更加清晰。这对实现我国广播、电视、通信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并将为发展和普及我国的科学文化教育,加强全民族的两个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孙民强、何黄彪)

云南八万名小学教师参加中等师范自学考试
新华社昆明2月20日电 (记者马天泽)云南省八万多名小学教师今天上午走进考场,参加了省里统一组织的中等师范自学考试。
这是云南省第一次举行的中等教育的自学考试。应考者都是学历未达到中师毕业的在职的小学教师,包括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按照规定,两年半后,应考者按国家教委颁发的《小学教师进修中等师范教学计划》(试行草案),考完主要的五科十门课程并及格,由省中等师范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颁发给中师毕业证书。
云南省现有的十七万多名小学教师中,达到中师学历标准的只占49.8%。为了尽快提高全省小学教师的文化业务水平,云南省政府1984年决定在全省进行中等师范自学考试,使他们通过在职分科分阶段的自学和定期参加考试,达到中师毕业水平。一年多来,全省成立了从省到各地、州、市、县的中等师范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制定了统一的考试计划、暂行办法和考试大纲。省财政厅拨出专款,免费供应边疆三十五个县每县一套教学辅导录象设备。一些县还向教师赠送了学习资料。

童心·母爱·报国情
——记十二位退休女教师创办奇峰幼儿园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刘金桐 张勇
到过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县城的人,无不为那些民族风格浓郁的吊脚楼、石板街所吸引,由衷地赞美凤凰人的匠心,而当地人却说:这里最值得赞美的还是创办奇峰幼儿园的十二位退休女教师。
这十二位平均年龄六十三岁、平均教龄三十三年的退休女教师,为什么甘愿呕心沥血当阿姨?七十岁的梅挹秀园长给我们讲述了这所幼儿园创办的经过。
那还是1980年冬天,梅挹秀从大庸县一中退休,回到了家乡凤凰县。她和几位老伙伴经过调查发现,在这人口不足两万的县城里,却有三百四十名孩子进不了幼儿园,不少小孩成天在街上、河边玩耍,经常出事故。一天晚上,她们围在一起议论开了,有的说,在凤凰县这片土地上,曾经飞出过熊希龄、沈从文、黄永玉等知名人物,如今将奉献出什么人才呢?有的讲,关心、培养下一代是教师的天职。我们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落后,不就应从儿童教育入手吗?干脆,办个幼儿园吧!
没有教室,田培德、苏慕平和熊云珍三位老师说服家属,腾出了三百多平方米的住房。寒冬腊月,老教师们在鞋底绑上草绳,相互搀扶着去筹集办园资金和物品。很快,一些单位和个人向幼儿园捐赠了一千三百多元现金和近千件物品。教师们又从信用社贷了一笔款,把房子整修成五间教室,购置了课桌椅和风琴等。她们自己动手,用废纸、竹片、蛋壳等物品做成了一百多件精巧的小教具。1981年3月,奇峰幼儿园迎来了第一批入园者——一百九十二名各民族幼儿。
这十二位老教师过去都在大、中、小学教书,对幼儿教育不免感到陌生。对于唱歌、跳舞、弹风琴、玩游戏等更不在行。她们不怕人老学艺难,互教互学。早上,别的老人起来去散步、打太极拳,这些老教师却在学跳儿童舞蹈。熊云珍老师每天利用送外孙到县直机关幼儿园的机会去学习幼儿教学方法,晚上向外孙学儿歌、跳舞。每周一、二晚上,教师们就戴上老花眼镜,阅读幼儿生理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交流教学体会。当时幼儿园内仅有一本幼儿教育教材,这个看,那个抄,书都给翻烂了。
老教师们经常巧妙地对孩子进行理想、道德、纪律教育,在外面野惯了的孩子也逐渐变得有礼貌、守纪律了。一天,苗族幼儿龙晓春在街上捡到十元钱,主动送到派出所,并把派出所打的收条交给了老师。全体教师敲锣打鼓地给龙晓春戴上大红花,并让他向小朋友讲述当时的情景。幼儿们有了学习的榜样,争着为老师和小伙伴们做好事。
幼儿园给每个幼儿开中餐,开头几个月食油不够吃,教师们都把退休补助的食油指标让了出来。曾圣先和高金莹两位老人,担任幼儿园的医生和会计,工作劳累,但从未要过任何补贴。
十二位老妈妈几乎都有自己的小孙孙,可是谁也没去照看自己的孙儿。她们说:幼儿园里的几百名小朋友,不都是我们的孙儿吗?谭西老师的大女儿在外县工作,经常出差,家里三个小孩无人照管。谭老师多么想去助女儿一臂之力啊,但她考虑再三,终于对女儿说:“在家里我只能带一两个小孩,而外面还有那么多为孩子牵肠挂肚的母亲呀,我实在离不开幼儿园。”
这十二位退休女教师把自己的心交给了孩子们,也赢得了孩子们的爱。已经上小学的徐华、杨丽等小朋友,每天中午放学后,总要特意跑到奇峰幼儿园,看看教室,尤其要看看培养过自己的老奶奶。有的小朋友在家中吃鸭子时,偷偷地把两只鸭腿送到了幼儿园的奶奶家;老师住院时,也会有一群小朋友提着水果、糕点来到病房:“奶奶,我们看您来了!”
春华秋实。四年来,已有近四百名孩子从这里走进了学校,“奇峰幼儿园”的名字也被到处传扬,不少家长争着将孩子送到这里来接受教育。1983年,这个幼儿园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先进集体。
在成绩面前,老教师们没有止步,她们把着眼点放到了培养新园丁上。通过考核,幼儿园吸收了二十八位年轻教师。老教师艰苦创业、献身幼儿教育事业的精神正在年轻人身上闪光。这所幼儿园目前已发展成为有一个本部、两个分部共十二个班的幼儿园,收托了三百八十二名幼儿。新老教师们提出,要为凤凰这片土地上飞出更多的金凤凰尽心竭力。

我国太阳能、风能科研示范基地在青海建成
新华社西宁2月22日电 (记者党周)我国海拔最高的太阳能、风能科研示范基地最近在青海建成。
青藏高原有着得天独厚的太阳能、风能资源。这个新建的科研示范基地分为两处,分别建在海拔三千一百九十六米的青海湖畔的江西沟乡和石乃亥乡。这个基地计划在对国内和澳大利亚生产的一些太阳能、风能设备进行技术检测的基础上,研制并推广适合青藏高原地区应用的太阳能、风能装置。这一科研示范基地由青海省太阳能研究所和澳大利亚南十字国际星座公司合作建成。从去年10月以来,中、澳两国科技人员密切合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基地试验、测试仪器的安装等任务。

中央电视台开门总结春节联欢晚会播映工作
去年批评信三麻袋 今年表扬信一千件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曲志红)中央电视台去年播映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后收到各地来信有三麻袋,装满了群众的批评、指责甚至抗议。今年播映的春节联欢晚会人们评价如何呢?在今天下午召开的“1986年春节联欢晚会总结座谈会”上,工、农、兵、学、商等各界群众代表和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一致认为:今年的春节晚会,喜庆红火,健康向上,幽默诙谐,大家喜欢它。
胡乔木说,我作为一个普通观众谈一点观感。除夕的晚会看得很痛快,使我多次开怀大笑,真是老年人难得的乐事。今年的春节晚会较之去年有了很大的进步。这说明我们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方针是可以通过大家的努力得以实现的。
邓力群说,去年和今年群众对两台晚会的不同反应启示我们,不能低估人民群众的辨别能力和欣赏水平。我们的人民是欢迎健康高雅、有思想内容的文艺作品的。他说,曾有人认为文艺不迎合某些低级趣味的情绪就会失去观众的看法,被证明是站不住脚的。
朱厚泽、艾知生和晚会剧组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广播电影电视部在会上向剧组颁发了奖状。
座谈会前,中央电视台已收到群众来电、来信一千多件,对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表示满意。

中美医学专家通过卫星远隔重洋交流学术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2月21日晚,中美两国医学科学工作者远隔太平洋通过卫星进行了一次电视医学学术讨论会。会议主题是:2000年医学科学的发展及医学信息的作用。
在讨论会上,我国医学专家说:我国人口平均期望寿命到二十一世纪预计将达到七十岁或稍多一些,人群中疾病的表现形式将转变为以慢性病和意外伤害为主。
北京医科大学教授王天根、叶恭绍、严仁英、冯传汉、李学愚还向美国同行透露,我国到2001年要在每所中学配备一名校医和一名医护,城市小学每所配备一名校护,农村小学要配备一名保健教师。五位美国医学专家发了言。卫生部副部长陈敏章和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在北京参加了讨论会。

《华罗庚诗文选》即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题写书名的《华罗庚诗文选》,已由民盟中央宣传部编辑成册,即将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香港人口至去年底共五百四十多万
据新华社香港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香港政府统计处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香港人口截至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底止,估计共有五百四十六万六千九百人,比一九八四年底估计人口数多出六万九千四百人,即多出百分之一点三。

美国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靳羽西为中国观众制作的《世界各地》节目开始播放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曲志红)美国知名电视制片、主持人靳羽西特为中国观众拍摄的《世界各地》节目,明天起开始和全国观众见面。
在这部计划为五十二辑的电视系列片中,将陆续为观众介绍近二十个国家的地理风光、文化艺术、风俗习惯等各方面的情况。
靳羽西女士以她自己创办主持的《看东方》节目蜚声全美,先后荣获“杰出妇女奖”、“杰出人才奖”和“友好大使奖”。
靳羽西主持的《世界各地》节目将在每星期日分别用中英文两次播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展宏图 二期工程上马 宝钢建设新阶段 有七成设备由国内制造
闹春耕 八百干部下乡 东西湖区好风气 与千余农户建扶贫联系
《文汇报》上海宝钢二期工程总投资额确定为一百二十亿元,共有二十一个主体项目,其中70%的设备将由国内制造
《长江日报》武汉市东西湖区和所属各个农场八百多干部到春耕第一线与一千四百多农户建立扶贫致富联系点
《福建日报》南平市第二针织厂原打算花三十八万美元从国外进口设备,后改用上海制造的,费用省八成
《湖北日报》省委省政府信访办公室建立信访案件交办、催办、督办制度,一年立案查处一千多件重点案件,结案率达90%
《解放日报》上海有近七万人参加全市法律知识统一考试
《哈尔滨日报》市政府颁布保护农民养鸡积极性的“鸡蛋敞开收购和饲料降价”政策
《湖南日报》隆回县开办三十三所“母亲学校”,一万二千多人次先后进校学习
《辽宁日报》全省去年城镇储蓄存款达七十亿零一千万元,名列全国第一
《河北日报》平山县试验并安装成功十三台风力发电机,解决了深山区六个乡十个自然村的照明问题
《广州日报》去年全市查处经济犯罪案件二百零二宗,挽回经济损失三百五十多万元
《健康报》北京肿瘤所生化研究室发现有临床检测价值的胃癌抗原,对胃癌的早期诊断有重要意义
《大连日报》大连造船厂在挪威奥格兰德航运集团十一万八千吨穿梭油轮承造招标中中标
《大众日报》烟台市张格庄邮电支局一年发行报刊六十二万份无差错
《山西日报》交城县晋剧团坚持演思想性强的戏。去年共演出二百八十场,收入十七万元
《新华日报》江苏省有九十万名职工提出八十三万五千多条合理化建议,其中约一半被采纳,增加经济效益四亿二千多万元
《贵州日报》六枝特区黑塘乡农民唐德民看到森林遭受破坏后,邀请干部、群众学习《森林法》,制定护林防火乡规民约
《南方日报》广东南海县农村去年人均收入逾千元
《四川日报》重庆望江机器厂军民品结合,以民养军,去年民品产值占总产值的87%
《江西日报》铜鼓县十五个乡镇成立经营管理服务公司,为农民致富当参谋
《重庆日报》一百多家年耗标准煤一万吨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完成能量平衡工作,成效显著
《深圳特区报》地处祖国南大门的宝安县农村,生产不断发展,农民生活显著提高。去年全县人均分配收入六百六十二元,比前年增长14.3%
《北京日报》农民把振兴中华体育事业作为自己的份内事,回龙观乡成为全市农村第一个出资办体育的乡

专栏:体坛絮语

国手到农村执教的启示
·伍延·
读了原篮坛国手、天津队教练郄国光到武清县梅厂乡去做庄户人家篮球教练的报道(见本报2月18日三版),浮想联翩,感触颇多。
我国的篮球和不少运动项目,开展颇为普及,历史也甚悠久。然而,就水平而言,却总不能令人满意。究其原因,可以举出许多,而基层运动水平低,则是其中重要的一条。
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城乡爱好和参加体育运动的青少年愈来愈多。但如果调查一下,就不难发现,在数以万计的参加体育运动的青少年中,真正受过训练的寥寥无几。
训练与不训练,效果大不相同。未经训练,无人指点,缺乏有关的理论知识,只是凭兴趣玩玩,技术水平是很难提高的。故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玩了几十年,运动水平还几乎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
爱好体育的青少年,特别是农村和小城镇爱好体育的青少年,有良好的体质和能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有在运动场上为国争光的愿望,他们渴望行家的指点和传授。可惜的是愿意到他们那里去的好教练太少了。
郄国光同志去梅厂乡不到一年,就使那里的篮球运动水平大大提高了一步。可以设想,如果有更多的教练员、老运动员下基层,整个基层的运动水平不就能提高一步么!“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如果基层运动的水平普遍提高了,省队、国家队的水平何愁提不高呢!

世界羽毛球东区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中国男队以绝对的优势获小组第一名
新华社曼谷2月21日电 (记者李国田)1986年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东区预选赛第一阶段的分组预赛今晚在这里结束。
参加男队预赛的有十一个队,分为三个组。中国男队以两战全胜的战绩获得第一小组的第一名。泰国队和新加坡队分别以四战四胜和三胜一负的成绩,获得第二组的前两名;马来西亚队以两战两胜的成绩列第三组的第一名。上述四个队将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从中产生参加本届锦标赛(汤姆斯杯)决赛阶段的三个席位。中国队先后以五比零的相同比分战胜了巴基斯坦队和香港队,保持了未失一局的战绩。包括前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冠军普拉卡什在内的印度队参加了第二组的比赛,先后以二比三的相同比分输给了新加坡队和泰国队,失去了小组出线权。女队的分组预赛分两个组进行,南朝鲜队和马来西亚队分获第一组的第一、二名;日本队和泰国队分获第二组的第一、二名。这四个队将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争夺参加锦标赛(尤伯杯)决赛阶段的两个名额。第二阶段的比赛于22日开始,中国男队将先同新加坡队交锋。

我获亚洲—大洋洲青年冰球赛亚军
据新华社堪培拉2月22日电 (记者熊明山)第三届亚洲—大洋洲青年冰球锦标赛今天在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结束,日本队、中国队和南朝鲜队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和第三名。
经过两轮循环赛,日本队五胜一负,中国队四胜一平一负,南朝鲜队一胜一平四负,澳大利亚队一胜五负。中国队的刘锋同另外三个队各一名运动员获最佳运动员称号。

民主德国游泳教练克劳茨来华执教
本报讯 根据中国、民主德国1986年文化交流的协定,民主德国著名游泳教练克劳茨·鲁道夫应邀来华执教,目前他已开始在国家游泳队工作。
克劳茨·鲁道夫曾先后担任过民主德国国家男队和女队的主教练,1982年他培养的两名运动员曾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得冠军。他在北京执教两周后,将于24日带领十名运动员赴昆明,进行高原训练。尔后赴成都参加全国游泳比赛,再返回北京工作。
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说,外国教练来我国游泳队执教半年还是第一次,民主德国的游泳水平很高,克劳茨·鲁道夫又是著名的游泳教练,这将对尽快提高我国游泳运动的水平,更好地学习借鉴民主德国的先进经验都是很有益的。

5米94——布勃卡创世界室内撑竿跳高最好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据外电报道,苏联运动员布勃卡21日晚在美国英格尔伍德市进行的室内田径赛中,以五米九四的成绩刷新了美国运动员奥尔森2月9日创造的五米九三的世界室内撑竿跳高最好成绩。在这次田径赛中,美国的黛安·狄克逊以一分零二秒二九的成绩,把另一名美国选手胡克斯一年前创造的女子五百码赛跑室内最好成绩,提高零点零一秒。美国短跑选手珍妮特·博尔德平了队友阿什福德四年前创造的女子六十码六秒五四的世界室内最好成绩。

专栏:体育

摇篮颂
——记漳州排球训练基地
本报记者 张安南
漳州的水仙花固然迷人,漳州排球训练基地更加引人。
最近,我访问漳州基地时,见到袁伟民同志热情洋溢的留言:“中国女排崛起于世界排坛,是和漳州体育训练基地的建立分不开的。中国女排的队员,对漳州怀有深厚的感情。因为她们是在这里起步的。基地的每一块场地都留下他们顽强拚搏的足迹,洒下她们摔打训练的汗水。”
漳州基地创于七十年代初。基地主任钟家棋告诉我:漳州风和水暖,鱼虾鲜美,花果芬芳,四季如春,适宜冬训,加上领导重视体育,群众喜爱排球,真是得天独厚,所以国家体委选中这里作为全国排球训练基地之一。十几年来,先后有两百多个排球队、四千多名运动员在这里集训过。
1976年,袁伟民受国家体委的委托,在漳州组建了中国女排。随后,中国女排又五次来漳州冬训。
漳州基地草创阶段,只有一个草棚训练馆,还缺水少电。我国女排姑娘就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坚持艰苦训练,“滚上一身泥,磨掉几层皮”。后来,基地发展了,拥有三座训练馆、九个场地、一个健身房,女排依然保持着艰苦训练的精神。她们从早到晚,有几节课的训练,一天扑救滚翻下来,衣服一拧就是一把汗水,有时还掺合着擦伤的血水。常常是:未见女排姑娘掉眼泪,却闻观众泣泪声。
基地同志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用热情的服务和优美的环境,来恢复女排姑娘的精力。无论训练到什么时间,进澡堂有热水洗,进食堂有热饭、热菜吃;不管阴雨连绵多久,下了训练场有干净衣服换。基地大院栽种百样花木,女排姑娘训练之余散步庭院,宛如置身大花园。运动员宿舍简陋,基地同志把准备盖职工家属宿舍的自筹资金二十五万元,全部拿来给女排盖宿舍。
“支持基地工作就是支持女排训练”。这句话代表了漳州人民的心愿。基地需要什么就供应什么,基地的用电、用水、用车一律开“绿灯”。中国排协名誉主席宋任穷同志也为基地题字:“排球之家”,赞扬漳州基地为我国排球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中国女排刻苦训练的情景,吸引了许多观众。
张子祥 王文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