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市、区、乡三级集资办交通
东莞市铺路架桥客货畅流
本报讯 记者李克夫报道:广东省东莞市重视抓好交通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铺路架桥,形成公路、水路、铁路相连接的交通运输网络,全区已有90%的区、乡通了车、船。交通运输的发展促进了商品流通,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和劳力结构的调整,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从而又使交通运输的进一步发展有了更多的投入。这种良性循环,把全市经济搞活了。
东莞市地处珠江三角洲,气候湿润,物产丰富。但是市辖区域地形复杂,平原地带多河流,丘陵地带山多坡陡。长期以来,农民运送货物,肩挑背驮,爬山涉水,行路艰难,成为发展商品生产的一大障碍。为了摆脱这种困境,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交通运输这一环,动员全市群众铺路架桥。几年来,东莞在国家的支持下,市、区、乡三级集资七千八百多万元,并采取专业队伍和区、乡包干,分片连网的措施,大办交通,仅1984年和1985年两年就铺设水泥公路二百零二公里,建成十七座公路大桥,全长九百四十多米。目前,全市公路通车里程一千三百多公里,平均每百平方公里面积有公路五十七公里。全市三十三个区、镇,已有三十二个通汽车。与此同时,机动车船不断增加,全市现有机动运输车辆三万一千八百多台,有机动运输船二千九百多艘。1984年,国务院批准虎门镇的太平港为开放港口,去年国务院又批准设立东莞海关,广东省政府又批准开设石龙港进出口货物装卸点,加上省港铁路、公路,全市已初步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
便利的交通,使客货畅流。去年全市货运量近四百万吨,比上年增加近30%;客运量达一千二百多万人次,比上年增加35%。流通活了,农民积极调整种养业结构,放手发展收入高、创汇多的鲜活商品。糖蔗、蔬菜、生猪、水果等产量大幅度上升。东莞是著名的侨乡,由于有了方便的交通,改善了投资环境,吸引了大批外商前来投资合作。现已投产的“三来一补”和合作、合资企业有一千六百五十多家,去年仅工缴费收入就达六千五百万美元左右。
去年东莞市农村人口平均收入已超过七百元。从办交通中尝到甜头的东莞农民,在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时,纷纷表示,还要继续增加交通运输的投资,拓展公路,改善路面,增加车船,进一步搞活流通。

努力改善流通条件
本报评论员
现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流通不畅。
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了一系列放开搞活的经济政策和措施,坚持在流通体制、价格体系、税收制度等各个方面实行大胆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是,这些改革还仅仅是开始,在流通领域里,仍存在着许多不适应商品生产需要的现象。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流通量急剧增长,而流通条件,如仓贮、交通、邮电通信、销售网点,以及相应的经营管理、专门人才的培训等都很不足。这是造成农村商品流通“梗阻”的重要原因。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和有关部门,实实在在地抓好改善流通条件的工作,已成为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提供社会化服务的重要内容。
生产与流通是商品经济中两个互相依存、互为促进的环节。哪里重视改善流通条件,哪里的商品经济就比较活跃。如广东省东莞市,近年来注意抓好铺路架桥,以交通促流通,全盘经济就活了。
改善流通条件确实有不少困难。无论是仓贮、交通,还是邮电通信等等,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材料和人力。目前,除了国家的支持外,更多的是依靠挖掘民间的潜力。农民搞流通的积极性日益提高,只要善于把这种积极性调动起来,组织起来,许多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东莞市主要是依靠群众力量,在几年间集资七千八百万元,架桥十七座,修公路二百多公里,还增添了一大批机动车船。可见“众人拾柴火焰高”,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改善流通条件行之有效的办法。
从总体上讲,改善农村商品流通条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既有局部的分散的项目,又有全局性的连网成片的项目,因此,必须做好宏观协调工作。有关部门要在制订规划、技术指导等方面多给予支持。还应注意讲究实效,量力而行,避免盲目上马、一哄而起,避免出现旷日持久,劳民伤财的“胡子工程”。

既给企业压力 又给企业活力
重庆在改革中重视用好经济杠杆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在综合经济体制改革中,重庆计划、财政、税务、金融、物价等部门相互协调,综合运用经济杠杆调节经济活动,通过让利减税、择优贷款、浮动价格和浮动利率等办法,给企业以压力和活力,收到显著经济效益。近三年来,全市工农业总产值年平均递增14.1%,国民收入年平均递增13.31%;税收大幅度稳定增长。
在两步利改税中,重庆注意放宽政策,扶持企业的发展。重庆财政、税务部门从实际出发,适当放宽了大中小型企业的划分标准。国营的小型企业由二十一户扩大到一百零七户,国家让利不多,却使企业有了活力;对一些设备陈旧、技术改造任务重的大中型企业和生产日用小商品的二轻企业,核定提高了企业的留利水平,为企业增强自我改造、自我发展能力创造条件;在确保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市财政放宽了企业归还银行贷款的政策,企业用自有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后新增的利润,两年内全部留给企业扩大再生产。这些措施,使全市国营企业三年中得到四亿元好处。
重庆军工企业有设备、技术优势,在改革中实行军工、民用结合,开发民品。市里对纳税有困难的酌情减免,帮助军工企业短短几年中迅速形成摩托车、自行车、汽车等支柱民品,在全国占一定地位。去年,军工民品纳税三千四百余万元,比前年增长一倍以上。
三年来,重庆物价部门先后采取放开小商品由企业定价、实行浮动价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搞批量作价扩大商品流通等措施,去年又放开猪肉、蔬菜等鲜活商品价格。现在,重庆已初步建立了国家、地方、行业和企业多层次的价格管理体制。工业小商品生产翻新快、供求变化大,过去企业无权定价,生产停滞,不少小商品脱销。现在企业自己定价,一些滞销商品打开了销路,长期亏损停产的产品又上了马,品种比过去大有增加。

十大机场今年进行优质服务竞赛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吴锦才)中国民航局党委书记、中国民航局副局长郭允中今天告知记者:民航业务量较大的十个机场之间今年要进行一场优质服务竞赛,以推动全系统运输服务工作的改善。
这十个机场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西安、乌鲁木齐、杭州、桂林、昆明机场。民航局主要通过三方面的渠道了解竞赛的情况:一是上级部门的明查暗访,二是旅客的反映包括报纸和领导的批评,三是航班到达站所报的飞行情况。

江苏农村能源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本报讯 江苏省农村能源建设在调整改革中取得可喜成绩,去年全省新建沼气池四万三千个,推广省柴灶六十七万户。目前全省共有沼气池七十二万个,年产沼气一点四亿立方米,相当于原煤三十五万吨。随着农村能源事业的发展,沼气的利用已逐步由生活领域向生产领域延伸,一支有事业心和一定技术水平的农村能源建设队伍也已逐步形成。(刘建中)

新疆供销系统成为综合服务中心
本报讯 据新疆日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系统,认真进行体制改革,把农村供销社办成综合服务中心,收到显著效果。去年,全区供销社系统的收购和销售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8%和16.8%。
新疆供销社系统近几年在改革中兴办了轧花、榨油、磨面、缝纫、修理、饮食等服务性企业,扶持农牧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和商业,为他们提供各种服务。

中国裘皮拍卖会在香港成交甚好
据新华社香港2月22日电 2月21日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裘皮拍卖会成交甚好,四十五万张生水貂皮和三千张生貉子皮全部卖出。
这次拍卖的裘皮来自中国黑龙江、辽宁、山东、河北和江苏等省。裘皮质量较高,因此价格比在欧洲举行的几个拍卖会高。

国际核能设备及仪器展览会开幕
本报讯 国际核能源设备及测试仪器展览会2月22日在京开幕。参加展出的有来自奥地利、荷兰、美国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家厂商,用实物和模型等形式展出了核燃料及其操纵装置、核电站设备及关键部件、核防护设备及测试仪器等。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潮格乡牧民刘登荣试用塑料棚圈接冬羔,使羊羔成活率比棚外高一倍,羊羔可以当年育肥当年出栏。图为刘登荣(右)一家在观测塑料棚圈温度。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

实行城乡联合 向农村扩散产品
天津纺织系统重点产品发展快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如何解决资金、厂房不足的难题,发挥老纺织基地和拳头产品的优势?天津市纺织局在开展产品扩散、城乡联合的过程中作出了回答。近两年来,这个局所属厂和郊县联合办起了十五个企业,新增棉纺、毛纺十万二千锭;织机二千二百台;产值四亿七千多万元;利润二千三百万元,为天津纺织工业腾笼换鸟,打拳头产品奠定了基础。
从1983年以来,这个局的棉纺、毛纺、装饰织物行业充分利用农村的人、地、资金和原料的优势,和四郊五县联办了十五个企业,总投资为一亿二千多万元。这些厂家投产后,既缓和了市内厂房拥挤、设备无法更新的矛盾,也安排了乡镇就业人员,发展了乡镇工业。仁立毛纺织厂和南郊联办起双港毛纺织厂后,转给对方六十台织机、四千纱锭,并负责培训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很快使这个厂投入了精纺毛织品的生产。仁立毛纺织厂腾出厂房后,引进了五千一百多枚毛纺纱锭和部分先进设备,不仅提高了精纺毛织品质量,而且解决了条染能力小,花色单调的老问题。
随着纯棉织物出口量日益增加,染大于织,织大于纺的矛盾愈加突出。为解决原棉供给,这个局在蓟县、静海县等地建立起原棉基地,通过帮助当地建立纺纱厂,缓和了市内生产用纱紧张局面。这个局针对一般纺织品市场需要量不大但又必须有的特点,将一般产品扩散到乡镇企业,而把重点放在开发涤虎布、工业呢织物等二十个短线产品和调整十五类重点产品上。此外,集中技术力量研制本市空白产品,以不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到目前为止,这个局共扩散出二十多种传统产品,去年还研制并投产了无纺织物、涤纶长丝、大整理床单、美塔呢等一百多种新产品,这些新产品一年就实现利润一千一百多万元。

刘庄农民富裕后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
户均存款一万二 发展生产后劲足
本报讯 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乡刘庄农民在率先致富之后,借助信贷杠杆把消费基金转化为生产资金,既繁荣了农村金融事业,又扩大了家庭储蓄。截至目前,全村银行存款达二百八十万元,户均一万二千二百八十元,人均二千一百八十元。
刘庄农民家庭储蓄的增加是建立在经济蓬勃发展的坚实基础上的。近年来,他们通过深入进行农业改革,以粮棉为主的农业生产稳定增长。通过发展畜禽养殖和食品加工,使九十万斤粮食实现就地转化增值。十三个村办企业个个增产增收,一年内提供以工补农资金二十五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各业之间的良性循环。去年,全村工农业总收入达到六百三十万元,在保证留足生产基金的前提下,人均实际收入已达一千五百元。
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之后,党总支注意引导农民从长计议,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鉴于刘庄村民前些年已全部搬进了新居,有了电视机、收录机、洗衣机等几大件,存在着相对缩减开支,适当增加储蓄的潜力。党总支因势利导,教育农民把更多的钱存入银行,支援国家建设。去年,他们发挥本村资金充足的优势,投资三百一十六万元,和华星药厂联办了一座年产值可达一千万元的酶制剂化工厂。还投资十七万元与修武县万乡铺村共建了刘万联合建材公司,使生产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刘承武 张善涛)

提高广告宣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广告协会召开理事扩大会贯彻国务院精神
本报讯 2月18日至22日,中国广告协会第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学习和讨论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广告宣传管理的通知》和全国广告管理工作会议文件,审议了协会工作报告,研究讨论了协助政府搞好广告经营活动的清理和整顿问题。会议要求会员单位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通知》,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指导下,搞好自查和互查,端正经营方向,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严格遵守国家法令和广告管理法规,建立健全广告审查制度,使广告宣传真实、科学、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