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哥萨领导人说中美洲和平进程仍在继续
拉美三国外长对哥尼两国关系正常化表示满意
新华社波哥大2月20日电 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和萨尔瓦多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卡斯蒂略·克拉拉蒙特今天上午在这里就中美洲问题进行了会谈。
卡斯蒂略是19日晚上抵达这里的。在谈到中美洲问题时,贝坦库尔指出,“14至15日在巴拿马召开的孔塔多拉集团和中美洲国家全权代表会议表明,中美洲和平进程仍在继续”。他表示,孔塔多拉集团的行动的目的是创造一种适宜的气氛,以便就中美洲和平条约的最后几项条款进行谈判。
贝坦库尔认为,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外交关系的重大改善是中美洲国家间和解的样板。
卡斯蒂略在会谈中强调:“我们认为,不能够也不应该通过战争来解决中美洲问题。我们坚信,这个问题只有通过真挚的和积极的对话才能得到解决。”
卡斯蒂略表示,萨尔瓦多认为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是在中美洲实现和平的“唯一的途径”。
新华社马那瓜2月20日电 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三国外长最近分别写信给尼加拉瓜外长德斯科托,祝贺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尼加拉瓜外交部今天发表的一份公报说,委内瑞拉外长孔萨尔维在他的信件中指出,尼、哥关系正常化是在中美洲恢复和平共处关系的最喜人事件。
哥伦比亚外长拉米雷斯在信中称赞尼、哥两国关系正常化是实现中美洲和平的重要步骤。他指出,这件事表明两国政府相互尊重通过谈判解决分歧的精神。
巴拿马外长阿瓦迪亚指出,尼、哥两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不仅有助于两个兄弟国家人民间的谅解与和睦,同时也是中美洲的一个重大事件,因为目前为通过政治谈判解决本地区危机非常需要缓和和相互信任的气氛”。

石油组织继续争取合作稳定油价
格里桑蒂说中国等五国愿协助恢复石油市场稳定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以下简称欧佩克)主席、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格里桑蒂19日在加拉加斯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到目前为止,已有中国、墨西哥、埃及、阿曼和苏联等五个非欧佩克产油国表示愿协助欧佩克重新恢复世界石油市场稳定。
据欧佩克通讯社报道,格里桑蒂还说,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部长们正在继续努力,以争取更多的合作。
另据这家通讯社消息,欧佩克非洲成员国阿尔及利亚、加蓬、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四国的石油部长定于2月24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成立非洲成员国协商论坛,就当前石油市场形势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伦敦2月20日电 世界石油市场的价格仍将继续下跌。今天中午在欧洲现货市场上,英国北海石油每桶售价已低于十五美元。四月份期货价格为每桶十四点九美元,这是自1979年以来的最低点。
一些产油国呼吁英国减少其北海石油产量,以减轻供求之间的不平衡,稳定油价,但英国拒绝进行合作。据英国石油情报公司说,上个月英国北海石油的日产量为二百七十七万桶,比英国的最高历史纪录1983年1月份的日产量仅少八千桶。
另据报道,美国纽约期货市场19日每桶石油的售价已下跌到十四点一七美元。

亚太地区主要国家在美举行经济讨论会
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
本报华盛顿2月21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的经济专家和驻美使节于本月19日和20日在华盛顿举行了为期两天的讨论会。与会代表强调亚太地区国家之间开展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发展中国家代表敦促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促进该地区的发展中“各尽其责”。
中国代表浦寿昌指出:争取实现现代化是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但是争取经济发展和实现政治目标应是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交往中不可或缺的两个出发点。尽管该地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实力上相差甚远,但两者之间日趋明显的“相互依赖”关系已构成当今世界经济领域中的现实。发展中国家希望美国等发达国家能责无旁贷地正视这种现实,并能“更加心甘情愿地为适应这种相互依赖关系对其本国的经济作出必要调整”。
新加坡等国的代表谈到,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开展贸易与合作是推动该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美、日等发达国家应恪守“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原则,制止国内盛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为自身所在的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各尽其责。
日本代表认为:过去二十年中亚太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减缓西方经济危机起到重大作用,而近十年来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对亚太地区的经济与贸易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亚太地区国家多年来一直是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很愿意看到亚太地区的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舒尔茨还谈到美国目前债务的严重性,并要求“同亚太地区国家特别是同日本进行平等贸易”。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卢格代表美国强调了美日贸易中存在的难题以及美国对待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立场。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科特迪瓦经济开始复苏
本报记者 张祝基
曾经被誉为在经济发展上“创造奇迹”的科特迪瓦,进入八十年代后,由于西方转嫁经济危机和非洲这场史无前例的旱灾,经济陷入困境。经过科特迪瓦政府和人民历时五年的努力,现在经济开始复苏。
科特迪瓦经济的复苏,突出地表现在偿还外债方面。在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名单上,科特迪瓦曾被列为第二十四位,外债最多时达七十亿美元。最近据联合国经济发展和合作组织公布的统计数字,科特迪瓦外债已下降到五十多亿美元。1985年还本付息额由1984年的四千九百五十亿西非法郎减到三千二百亿西非法郎。由于外债的压力减轻,经济开始好转。国民议会最近通过的1986财政年度的预算,特别投资和装备费用达一千一百五十七点四亿西非法郎,比去年增加了13.68%,而去年比前年猛减了57.98%。国家工作人员工资连续冻结三年后,从今年2月起宣布解冻。本农业年度国家又一次提高了可可、咖啡等农产品收购价格。
科特迪瓦是农业国,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由于近年来风调雨顺,1984至1985年度农业大丰收,今年农产品出口收入将比去年增加50%以上。为了摆脱经济困难,科特迪瓦政府两年来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措施,诸如推迟或撤销一批大型建设项目,精简机构,压缩投资和行政预算,将一些亏损的国营企业关闭或转让给私人经营,增加出口,限制进口,压缩某些福利待遇等等。
经过这一番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据财政部门官员透露,1985年的经济情况比1984年好。
科特迪瓦经济复苏较快的原因是由于它一直保持政局稳定,实行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经过去年下半年的大选活动,博瓦尼再次连任总统,政治经济形势更好,进一步吸引了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和国家的投资。这些都是支持科特迪瓦经济走出谷底开始复苏的因素。
科特迪瓦经济从困难走向复苏和繁荣,需要有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又同国际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从目前看,国际原料市场上的价格情况并不尽如人意。但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在去年的年会上确定的支持债务国发展经济以促其还债的态度,对科特迪瓦的经济复苏是有利的。博瓦尼总统说,“危机所造成的将不仅仅是副作用,它使我们一下子面对现实,要考虑危机后的事情。”科特迪瓦独立二十五年,在经济建设上成功的经验和受挫折的教训都是深刻的,它在实践中将继续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本报阿比让2月20日电)

民德议院主席和西德社民党议会党团联合公报说
辛德曼访问是两国关系正常化重要一步
本报波恩2月21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辛德曼今天同联邦德国的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辛德曼的访问是两个德意志国家在平等基础上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
公报说,两个德国在基础条约中所承担的德国必须成为创造和平的土地这项义务,有助于促进和平和裁减军备。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除了平等的和平共处外,没有别的选择。
关于两个德国的关系,公报确认,基础条约以及在其基础上达成的协议,使双方有可能解决一系列问题。双方一致赞同两国议会建立正式关系。
关于目前国际形势问题,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保障和平是当代的中心任务。必须竭尽全力结束地球上和宇宙空间的军备竞赛,创造有益的世界局面。双方一致认为,现在是撤出和销毁美苏部署在欧洲的中程导弹的时机。
联邦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耶宁格20日会见了辛德曼主席,两位议会领导人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但耶宁格表示,两国议会目前建立正式关系的前提条件还不具备,只能通过增加人员交流来改善议会间的接触。

塔斯社介绍“和平”号轨道站
本报讯 塔斯社特派记者20日介绍了苏联多组合舱轨道站“和平”号的情况。
新轨道站是第三代苏联宇宙实验室。实践宇航学现在正经历着新阶段:开始从考察和试验向在宇宙从事广泛的生产活动过渡。“礼炮”号的活动范围显得狭小了。“和平”号有六个对接部件,根据计划可以对接上六个飞行器:载人飞船和运输飞船,即六个组合舱。
“组合舱”是容积很大的特种无人驾驶飞船,有生命保障系统、动力装置,能在宇宙中完成独立的机动飞行。每一个组合舱有自己的专门的科研用途。一个可当作工艺生产和试验的“车间”。另一个可为天体物理学家利用。第三个可用作生物学研究实验室。第四个可以试制医学制剂。各组合舱中可根据科学任务更换设备。
“和平”号工作舱里集中了新设备,这些设备可以几乎完全地使科学站飞行控制过程自动化。科学站的动力条件改善了,乘员组同地面的通信工具更可靠了。最后,有几个组合舱对改善宇航员的劳动和休息条件也有意义。科学站内第一次为它的居住者设立了专用的、虽说是不大的乘员室,里面有小桌、椅子和睡袋。(附图片)
图为苏联“和平”号在夜间点火升空。 本报电视照片

六国集团讨论争取和平与裁军新步骤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17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争取和平与裁军六国集团的成员国阿根廷、墨西哥、坦桑尼亚、瑞典、印度和希腊六国元首或政府首脑的代表,2月16和17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议,商讨争取和平与裁军的新步骤,以便进一步作出努力促使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华约向北约提出中欧裁军新建议
新华社维也纳2月20日电 (记者肖力)参加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第三十八轮会谈的华约代表今天在这里向北约提出一项新的裁军建议。
这项新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苏联和美国将在一年之内分别从中欧撤回其一万一千五百名和六千五百名士兵及武器装备。在此之前,双方交换撤走部队兵力的详细情况;二、参加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的其他十一个正式成员国在苏美撤军后三年内不得在这一地区增加各自现有兵力。凡有两万人以上参加的军事行动,包括部队调动、征集预备役及军事演习等,均需事先通报;三、双方将各自建立三至四个监查站,监督检查所有该协定签字国的部队撤离和进驻情况;四、成立一个协商委员会,以解决在执行协议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北约的代表在对华约这一新建议初步表态时指出,华约的建议是“不现实和欠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