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法语国家首脑会议
决定保护法语加强信息技术合作
密特朗总统赞扬会议加强了法语世界的联系
本报巴黎2月20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历时三天的法语国家和地区首脑会议昨天晚上在巴黎结束。会议决定保护法语语言,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二十八个项目中加强法语国家的合作。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其中包括十五位国家元首和十二位政府领导人。
首脑会议向新闻界散发了一份文件,具体介绍了二十八个合作项目的目标和经费来源。
这些项目中有:建立法语国家电视片社,每天向世界提供二十分钟法语电视新闻,三年内连通世界各主要地区;发展用电话、电视和电脑查询数据库,并发展用图像数据盘存储和传送资料;发展语言工业,研制机制语言模型,用计算机编辑、修改和翻译文学资料。
有关国家的部长们还将就上述一些项目举行专门会议。
与会各国将应用上述新技术加强它们在文教、培训、医学、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会议还讨论了裁军和发展、南北关系、债务及原料价格等问题,通过了严厉谴责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声明。
首脑们还就黎巴嫩和乍得问题私下交换了意见。
与会国决定今后定期每两年举行会议。应加拿大魁北克省邀请,第二次法语国家和地区首脑会议将于1987年秋季在魁北克举行。
法国总统密特朗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主张穷国与富国之间“积极的团结合作”,并认为“南北接近”是世界上的“头号问题”,这个问题“比原子弹还具有爆炸性”。
密特朗总统赞扬这次首脑会议是“加强法语世界贫穷和富有部分联系的一个途径。”
这次法语国家和地区首脑会议是技术革命的新形势促成的,它将成为世界上的一个新讲坛。数十个国家以共同语言为纽带加强彼此间的合作,并探讨和推动解决人类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会议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专栏:法国通讯

法语在新技术革命中面临挑战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昨日结束的第一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结合新技术革命造成的形势,决定采取措施保护和发展法语,颇引起各方注意。
法语是国际交流中的重要语言。目前,世界上以法语为母语的有四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亿两千万人,另有四千万人以它为第二语言或工作语言。但是,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法语受到其它语言特别是英语的威胁。即使在其故乡法国的首都巴黎,也不难感到这一点。报刊套用的英语词汇越来越多。同哪怕是有文化教养的人交谈,你也会不时听到“OK ”、“OK ”的称是声。对英文一窍不通,找烫衣店是要费点劲儿的,因为它们多用英文商号。本来,语言在保持各自个性的前提下,相互补充和丰富,是不足为奇的。问题是,巴黎街头的上述现象确实反映着法语的“衰落”或“贫困”。
法兰西学院同英国上院、德国参谋部,曾并称为欧洲三大享负盛名的机构。它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保护和发展法语。成立三百五十多年来,它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去年底,它又正式确认了一万个新语汇。全国直接或间接与保护法语有关的各类机构有数百个。电视也在为此尽力,它常在播发广告时穿插一个情节:一个小伙子用英语约一位姑娘去“喝一杯”,挨了记耳光;他改用法语相邀,姑娘微笑地接受了。
英语的“侵入”是伴随经济技术发展而来的。据统计,目前国际市场上的电视新闻片的百分之九十八都用英语解说;用法语写作的科技论文只占百分之七左右;美国和日本生产的英语软件占绝对优势。新技术的日新月异对任何语言都是个挑战。据报道,制造一种新型飞机或设计第一座核电站,就要创造数万个新语汇。电子信息工业的发展,更使语言同工业甚至市场息息相关。在这方面,法语落后了。遇到新术语,习惯于套用英语。据报道,西德、日本、加拿大的数据库的语汇达一百万个,而法国的还不到四万个。密特朗总统去年底指出,语言在信息工业方面丧失的阵地,是很难夺回来的,法语正处在重要关头,要么去掌握信息技术,要么丧失其应有的地位。他还说,语言正在从文学学科转为应用科学,“一项真正的语言工业正在诞生”。在当前形势下,要使法语能够应付新技术的挑战,显然不是任何一个国家可单独胜任的。这大概是法国组织这次会议的基本考虑。
早在二十四年前,当时的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就从语言出发,提出过建立非洲和马格里布联盟。其后,许多国家为此努力过。但由于加拿大及其以讲法语为主的魁北克省的特殊情况,法语国家会议迟迟难以促成。去年十一月,加拿大内部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十二月,有关国家的部长们决定召开这次法语国家首脑会议。
结合信息工业、通讯工业以及数据库等新兴技术,讨论如何保护和发展法语,这是会议的主要话题。因此,此间有的报刊称这次会议是个“政治和科学事件”。法国外长迪马则说,它具有“历史性意义”。密特朗总统称赞它是“加强法语世界贫穷和富有部分联系的一个途径”。
(本报巴黎二月二十日电)

中美洲四国代表讨论振兴共同市场问题
安第斯集团经济部长会议决定发展地区经济贸易
新华社圣何塞2月18日电 尼加拉瓜以外的中美洲四国总统的代表今天在这里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了振兴中美洲共同市场的问题。
发起召开这次会议的哥斯达黎加总统蒙赫在给代表们的一份文件中说,中美洲共同市场的地区性贸易额已从十二亿美元下降到七亿美元,使共同市场面临“垮台的危险”,必须“作出抉择”。
哥斯达黎加中央银行执行主席利萨诺在代表会议结束后说,代表们在会上研究了召开中美洲总统会议的可能性,并分析了中美洲国家的外债、外贸以及它们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等问题。
中美洲共同市场是1962年8月由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五国正式成立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1970年底洪都拉斯退出后,一直处于瘫痪状态。成员国多次努力振兴这个共同市场,都因为相互之间有矛盾而没有奏效。今天结束的会议就没有尼加拉瓜的代表参加,但退出该组织的洪都拉斯却派代表出席。据报道,中美洲一体化秘书处已建议洪都拉斯重返共同市场,以恢复中美洲一体化的进程。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安第斯集团经济部长会议2月14日在这里结束。会议为振兴这一小地区组织作出了三项重要决定。
会议作出的第一项决定确定了活跃小地区内部贸易的紧急计划纲要,这项紧急计划包括促进贸易往来、提供运输的便利条件和提供贸易资金等各项措施。
其次,会议通过了为修改安第斯条约而进行谈判的方针。谈判将于下星期在玻利维亚的圣克鲁斯继续举行。
会议作出的第三项决定是制定了修改安第斯集团利用外资共同条例的方针。
今天作出的这三项决定将在2月21日的圣克鲁斯会议和3月份在厄瓜多尔的加拉帕戈斯举行的会议上最后通过。
这次会议是昨天开始举行的。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经济部长出席了会议。

比利时国王和意大利总统共同强调
欧洲只有积极联合起来才能取得进步
本报布鲁塞尔2月19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陛下说,欧洲应当“迅速地,积极地行动起来”,以推动欧洲联合事业的进展。
这位国王是在18日晚上为意大利总统科西加举行的国宴上说这番话的。科西加从18日开始对比利时进行十天正式访问。
博杜安一世陛下指出,在三分之一世纪里建成一个有三亿二千五百万人口的经济共同体是一项可观的成就。但是,由于“缺乏更加一致的团结”,欧洲在下个世纪有落后的危险。他认为,“只有联合才能面对未来。”他说,在研究和发展方面,需要联合与协调人力、财力的投资,需要完成货币统一以支持统一的经济政策。尤其重要的是要建立“欧洲社会空间”以便共同处理劳动时间的分配、就业要求和青年的劳动权利等问题。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在宴会上也指出,“只有联合起来欧洲人民才能取得进步,舍此,别无它途”。

波兰外长强调
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关系
新华社华沙2月18日电 波兰外交部长奥热霍夫斯基指出,“波兰需要发展同亚非拉国家的全面接触。因为,这是未来的贸易市场,各个领域交流和合作的伙伴”。
他是向《华沙生活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该报今天发表了这一谈话。
奥热霍夫斯基说,“传统的友好关系把我们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联系在一起。其中许多国家是波兰在经济和科技合作以及文化交流中的主要伙伴。我们在当代许多基本问题上,在和平、安全、裁军等问题上的立场是相似或一致的。”
他在谈到同美国的关系时说,“同美国改善关系的道路是敞开的。”与此同时,他又指出,美国对波政策具有“不友好性质”。改善关系要求“另一方重新估计对波兰政策的不现实态度和目标。”他强调说,“没有美波关系正常化,东西方关系中的长期缓和是不可能的。”
他说,“我们同西欧国家关系完全正常化的决心是明显的。”“我们关心改善同法国、联邦德国、英国的关系,努力进一步发展同意大利的关系。我们同样也努力发展同波罗的海彼岸邻国关系。”

辛德曼率民德议院代表团抵波恩访问
本报波恩2月19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辛德曼以及由他率领的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代表团,今天上午从柏林乘专机直接抵达波恩,对联邦德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当天下午,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同辛德曼举行了会谈。双方商定,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将在“双方认为适宜的时候”访问联邦德国。
辛德曼率领的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代表团是应德国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的邀请前来联邦德国访问的。访问期间,辛德曼除了要同社民党领导人伏格尔等人会谈以外,还将同自由民主党、基民盟、基社盟以及绿党的议会党团负责人广泛接触。
辛德曼是民主德国迄今访问联邦德国的最高级官员。因而他的这次访问受到联邦德国政界和舆论界的高度重视。

撒切尔夫人说她将参加大选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昨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他将再次作为保守党领袖参加至迟在1988年年中以前举行的下次大选。
自韦斯特兰飞机公司事件使保守党内阁陷入分歧和导致两名内阁成员辞职以来,撒切尔夫人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
当记者问及如果保守党内有人对她的领导地位提出挑战她将作出什么反应时,撒切尔夫人说:“我将斗争”。
据报道,在最近举行的民意测验中,支持撒切尔夫人的人数有所减少,保守党内要求她退出下次大选的压力在增大。有消息说,下次大选有可能提前到明年举行。

苏发射多用途宇宙轨道科学站
新华社莫斯科2月20日电 苏联今天发射了一个多种用途的“和平”号宇宙轨道科学站。
塔斯社发表的公告说,这个近地空间轨道站装有能同六个对接部件进行对接的新系统。它是一个体积比“礼炮—7”号大得多的基础舱,可以同其他许多进行科学和国民经济研究的专用轨道组合舱形成多功能的、经常载人的联合体。
在“和平”号轨道站上为宇航员的工作和休息创造了更为舒适的条件。在轨道站飞行的开始阶段,依据计划试验在自动化状态下轨道站的结构组件、船载系统和各种装置,然后再进行载人飞行。同时还将演练利用卫星操纵科学站的飞行,然后将向基础舱发射装有科学仪器的各种专用组合舱。
塔斯社今天为此发表的一篇报道指出,这个新的轨道科学站是苏联第三代空间实验室,即在实践宇航学中开始了一个从考察、试验转向大规模生产活动的新阶段。目前苏联在近地空间已有两个轨道站,即“礼炮—7”号和“和平”号在运行。
据报道,“和平”号轨道科学站目前运转正常。

图为日本国家工业机械工程化学试验中心投资二十余万美元研制出一种以氢气作燃料的汽车。本报电视照片

大西洋两岸又起贸易风波
美国和欧洲共同体在限制进口钢材上互相报复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19日宣布,决定把从欧洲共同体进口的半成品钢材限制在每年六十万吨,以报复共同体18日宣布的自2月15日起对美国向共同体出口的化肥等产品的定额限制。
据美国贸易谈判特别代表处官员估计,美国的限制措施可能使每年从共同体进口的半成品钢材减少二十万吨,约占从共同体进口钢材总额的5%。
除定额外,美国还规定了一些苛刻的进口半成品钢材的条例。
美国副贸易代表艾伦·伍兹说,这个报复措施仅是第一步,还可能采取其它措施。但他又说,美国的目的是进行谈判。

四年来最大的一次磁暴
太阳风轰击地球引起地磁场强烈骚动
新华社堪培拉2月20日电 (记者金明远)澳大利亚设在南极的研究基地记录到1982年以来最大的一次磁暴。
这则消息是从澳大利亚矿物资源局地磁处处长查尔斯·巴顿博士18日在这里对本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获悉的。
巴顿博士说,他们从2月7日至9日记录到这次磁暴。这次磁暴是由一系列太阳耀斑引发产生的。
磁暴是太阳风轰击地球引起的地磁场强烈骚动。当太阳表面气体由于剧烈活动而产生太阳耀斑时,来自太阳的高能辐射和粒子流以每秒一千公里的速度经过大约三十六小时到达地球,引起地球磁场的急剧变化,往往使无线电通讯受到严重干扰。
磁暴在极区一般每月能记录到十到十五次。但是象本月发生的那样的大磁暴最多每五年发生一次。
科学家通过研究磁暴期间磁场的变化,可以更多地了解关于太阳系里电流的情况。巴顿博士说,在低纬度地区象靠近赤道的堪培拉可见到磁暴伴生的极光。

加拿大电视台将取消低劣美国节目
加拿大的国营广播公司最近向政府提出一份详细报告,建议增加本国电视节目,减少和取消无聊的美国电视节目。
报告说,加拿大广播公司的节目内容80%是加拿大本国的,但是电视广播中98%的戏剧节目却来自美国,其中多数广播节目的水平相当低劣。
报告要求政府在1987年9月21日以前取消电视中的美国广播节目,只保留其中少数质量较佳的节目。要求做到90%的英、法文电视节目是加拿大本国的,再补充以世界各国最优秀的电视节目。报告还要求政府在1990年前制定五十多套全国性国内节目,调整廉价美国节目充斥的私营电视台。(丽)

专栏:国际科技

地面升降受冰川沉积影响
新华社莫斯科2月19日电 苏联地理学家发现,随着冰川沉积的出现和消失,地壳由于所受压力的增加或减少也会相应地下沉和上升。
据《莫斯科新闻》周报今天报道,这些地理学家指出,我们这一代人是生活在地壳负担减轻的时代,这意味着大部分的地面、首先是冰川地带的地面正在上升。例如芬兰和波罗的海沿岸地区的地面正在以每年十毫米的速度上升,北极的地面也在上升。
他们还指出,这种地面全面上升的势头正在逐步减弱。例如列宁格勒市地面上升速度目前已处于零。
学者们认为,在这以后,这个城市的地面将同地球其他地区的地面一样开始逐步下降。
学者们发现,三百万年以来,北半球的冰川沉积出现和消失至少四次,随着它的出现地壳所受压力增加,地面就逐步下降,反之,随着它的消失,地壳压力减轻,地面就逐步上升。

欧航天局将发射航天器 研究太阳和地球的关系
新华社巴黎2月18日电 欧洲航天局最近决定将进行两项星际科学考察使命,研究地球和太阳的化学和物理关系。
被命名为“索奥”的使命是通过美国航天飞机把一个自动站发射到地球和太阳之间的力的平衡点上。这个自动站具有双重任务:一方面,它是警报器,预报太阳微粒进入地球范围内;另一方面,它又是对太阳的一个观察站。这个自动站将记录下太阳不同部分在不同时期的明亮度。科学家们还希望通过这个自动站了解太阳内部的变化。
另一项使命是通过“阿丽亚娜—5”型火箭把一个“群星”系统发射到离地球一万四千公里到二万五千公里的轨道上,以便对地球的环境进行观察。这个系统拥有四颗卫星,同时对地球的磁场环境进行观察,以绘制一幅表示磁层变化的精确的地图。科学家希望在本世纪末通过这个系统提供的资料,知道为什么太阳一“咳嗽”,地球就“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