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面掌握运载火箭技术 卫星通信进入实用阶段
我发射的实用通信广播卫星定点成功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我国2月1日发射的实用通信广播卫星,于2月20日十七时准确定点于东经一百零三度赤道上空。星上仪器设备工作正常,通信、广播和电视传输正在进行,不久可投入正式使用。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今天电贺我国实用通信广播卫星定点成功。贺电全文如下:参与通信广播卫星及运载火箭研制、发射、测控、应用、保障的同志们:
1986年新春伊始,我国发射的通信广播卫星定点成功,工作正常。这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运载火箭研制和发射、测控技术,卫星通信由试验阶段进入实用阶段,航天技术和电子技术取得了新的进展。这一成就,对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开拓航天技术具有重要意义,对全国各族人民是个巨大鼓舞。
通信广播卫星投入实用,是你们自力更生、刻苦钻研、辛勤劳动和全国大力协同的结果。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特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希望你们认真总结经验,奋发图强,团结奋斗,再展宏图,为我国通信广播事业和航天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新的业绩。
中共中央国务院
中央军委
1986年2月20日

塔亚主席抵京开始进行国事访问
李主席今天主持仪式欢迎毛里塔尼亚贵宾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塔亚上校今晚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
随同来访的有塔亚主席的夫人,救国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明尼赫,救国军事委员会委员、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卡内,水利和能源部长阿卜杜拉希等。
卫生部部长、陪同团团长崔月犁等到首都机场迎接塔亚和夫人一行。
李先念主席将于明天主持仪式,欢迎毛里塔尼亚贵宾。在华期间,塔亚将同中国领导人就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全国地方政协组织有了很大发展
各级政协组织达二千八百个 委员人数已发展到三十五万
本报讯 记者傅旭报道:2月20日上午,全国地方政协工作座谈会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致开幕词。他说:“地方政协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十分活跃”。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和部分市、县政协负责同志,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共计二百八十多位。座谈会的主要议题是交流经验、沟通情况、着重讨论如何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的问题。
杨静仁在讲话中对于近几年来地方政协的工作给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政协组织,主要是市、县(区)政协组织有了很大发展。截至1985年底,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已经达到二千八百个,比“文革”前最后一届增长了一倍还多,各级政协委员人数已发展到三十五万,比“文革”前最后一届增长了两倍半。地方政协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十分活跃。各级地方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主要职能,积极组织委员参与国家大事和地方重大事务的讨论、协商;它们还很重视发挥政协综合人才库的作用,紧紧围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组织委员对四化建设中各种重要的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献计献策;密切与政府配合,根据社会和人民的需要,主动办了许多利国益民的实事;发挥政协委员海外联系较多的优势,加强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推动了和平统一祖国事业的发展;积极开展人民外交,广交朋友,发展国际统一战线。各级地方政协在工作中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也提高和丰富了对人民政协的理论知识。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包尔汉、费孝通、马文瑞,代秘书长周绍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贵。

我国一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双流水平连续铸钢机诞生
在工艺、设备、自动化系统等方面已接近国际同类型铸机
本报马鞍山2月20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我国第一台双流水平连续铸钢机于2月20日在安徽马鞍山通过工业生产性的技术鉴定。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冶金部、马钢公司和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冶金企业等一百多位专家学者通过三天的现场考察,专题论证,一致认为这台连铸机在工艺、设备、自动化系统等方面已接近国际同类型铸机的先进水平。
这台水平连铸机与世界广为采用的弧型立式连铸机相比,除同样具有能源节省、金属收得率高的特点外,还具有占地少、投资省、建设快等优点。若与老式铸锭工艺相比,钢的成材率可提高15%左右。所以行家们都说这台铸机的诞生,对我国中、小炼钢厂,特别是特殊钢厂和无缝钢管厂的技术改造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研制这台连铸机,是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这项新技术在国外已经研究二十多年。我国采取了专人负责、厂校结合、外引内创、上下结合等措施,只花了四年多的时间就使它问世。

上海各界坚决支持司法机关严惩强奸流氓犯
秉公执法 处决三犯 大得人心
本报上海2月20日电 上海记者组报道:上海全市注目的陈小蒙、胡晓阳、葛志文等六名强奸、流氓案宣判的消息传开后,立即成为街头巷尾的议论中心。昨晚人们聚集在电视机旁收看宣判大会的录象。今天上海各报以显著地位刊登这一报道,并且发表评论。许多读者纷纷给报社打电话或写信,表示支持这个公正的判决。有的单位召开了讨论会、座谈会。记者听到的普遍反映是这件大案得到彻底查处大快人心,有利于推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著名法学家、上海法学会会长徐盼秋对记者说,这件大案能秉公处理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震动,确实是大得人心,这说明社会主义法制是铁面无私的,是真正捍卫人民利益的。这次查案过程中上海司法机关付出了艰巨的劳动。他们走访了二百四十多个知情人,到七省二市做了调查,特别是敢于排除各种阻力,终于把案件查个水落石出,这种精神是可贵的。那些无视法纪或把自己致于法律之上的人应该引以为戒,希望他们不要再以身试法。他说,这六名罪犯中有的是干部子弟和高干子弟。干部子弟犯法虽然是极少数,但影响极坏,因而值得重视。应该从这个案件中研究出进一步健全法制的措施。一个国家的法制健全否是这个国家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
上海妇联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部部长张林英对六名罪犯表示极大的愤慨。她说,他们摧残了这么多女青年,真是罪大恶极。我们衷心拥护这一判决。上海公检法机关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做了一件大好事。人民日报评论员的文章说,任何人犯了罪,对他的家属、父母,如确有牵连当然要追究;没有牵连,也决不加个罪名。这是对的。但我认为作为家长,没有教育好自己的子女还是有责任的。
上海市的许多共青团干部认为这个案件公诸于世是一份极好的反面教材。广大青年希望抓大案要案要抓到底,这是对我国青年最实际的法制教育。
上海长宁区新华街道有的里弄干部说,这些坏人杀得好,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不杀正气不能上升,邪气不能下降。有些里弄干部说,只有作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才能法纪大张。中央这次抓端正党风、抓大案要案,雷厉风行,决心很大,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实用通信广播卫星定点试播效果好
转播电视广播的图像音质优于租用的国际通信卫星
全国许多地方昨晚同时接收了它转播的中央电视台节目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2月20日晚,位于首都郊区的北京卫星地面站飞出阵阵欢声笑语。由国防科工委主办的实用通信广播卫星定点试播现场会正在这里进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为实用通信卫星定点题词:“自力更生,集中力量,发展我国航天事业”。党、国家和中央军委领导人田纪云、李鹏、杨得志、余秋里、张爱萍、洪学智等亲临现场会观摩。
在演播室里,摆放着八台彩色电视机,通过三米、四点五米、六米、十一米、十三米天线,分别接收我国1984年发射的试验通信卫星、租用的国际5号卫星和这次发射成功的实用通信广播卫星转播的图像信号,进行电视、广播传输效果的对比。十九时整,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开始了,一幅幅彩色画面,伴着声音在各台彩电屏幕上映出。中央领导同志笑了,科学家们兴奋地评说着。从屏幕上看,这次发射成功的实用通信广播卫星的传输质量已超过租用的国际卫星,更优于我国的试验通信卫星。据专家们进行科学测定,用三米天线接收实用通信广播卫星的电视图像质量,已接近于用十三米天线接收试验通信卫星的电视图像;用四点五米的天线接收实用通信广播卫星的图像质量,就相当于用六米天线接收国际租星的图像质量。利用实用通信广播卫星来传输广播节目,其效果也有明显的改善。
2月20日晚,在我国辽阔的国土上,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上海、湖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新疆的数十个卫星地面站,也同时通过实用通信广播卫星接收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播节目。

袁宝华说要调动各方面力量加速发展社会生产力
建材“大家办”适用其他经济部门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葛大星)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指出,“大家办建材”已被实践证明是促进建材工业发展的正确方针。这样的方针对其它一些经济部门同样适用。
袁宝华今天在首次全国建材行业工作会议上说,目前我国建材行业形势很好,长期以来水泥、平板玻璃等建材产品尖锐的供需矛盾开始有所缓和。这同建材部门提出“大家办建材”的方针,致力于推动全行业技术经济进步是分不开的。
袁宝华认为,“大家办建材”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方针。这样做,可以调动各方面力量加速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助于打破条块封锁,扩大横向经济联合;有利于鼓励竞争,推动技术进步。他说,现在一些经济部门也已开始突破一家独办的格局,工作出现前所未有的活跃局面。
袁宝华强调说,建材工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基础工业之一,地位十分重要,应该超前发展。这就需要建材部门加强行业管理,尤其应注意推动技术进步,把技术进步的重点放在高水平的技术装备国产化上,尽快改变我国建材工业技术落后的面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地建材部门、企业、包括一些乡镇企业管理机构的领导干部;经济、科技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务院其它部委的有关负责人。国务委员张劲夫出席今天的会议并讲了话。他说,各行各业这么多人济济一堂,共谋发展我国建材工业的大计,这本身就是“大家办建材”的新气象。他希望各有关方面齐心合力办建材,坚持质量第一,搞好综合利用,注重社会效益,为振兴我国经济提供更多、更好的基础材料。

专栏:凡人新事

“姑娘夜校班”女教师
去年12月7日,在邳县精神文明先进典型座谈会上,一个扎着两根短辫的农村姑娘走上讲台,向人们介绍她创办“姑娘夜校班”的事,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她叫吕兴梅,江苏邳县陈楼乡杜村人,今年二十一岁,已当了四年多“姑娘夜校班”的“先生”了。她教过的一百零八名农村女青年,都通过了脱盲验收考试。去年9月9日,她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四年前,十七岁的兴梅中学毕业了。父亲给她找了个临时工。正当她准备去上班的时候,同村女青年芮永林未婚夫来信了,让她给念念。可信里那热辣辣的话儿叫人念不出口,兴梅想,要是永林姐识字就好了,于是她横下心来:不当临时工,教姐妹识字。
她把全部心思扑在夜校上,四年来,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冬,她每天晚上都坚持给小姐妹上课。现在,村里原来不识字的姑娘都能看报、写信了。
邳县县委办公室 王守荣

从四个方面突破发展外向型工业
珠海六十多种产品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
据新华社广州2月20日电 (记者张跃良)珠海经济特区采取多种形式发展外向型工业,目前已有六十多种工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出竞争能力,去年特区工业创汇增长近一倍。
原来以渔农为主、工业基础薄弱的珠海,自成立经济特区后,便确立了以发展外向型工业为主的建设方针。在向“外向型”爬坡的过程中,特区工业部门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突破。
第一,利用引进的先进技术、设备,重点经营原材料、半成品的深加工,把内地过去不能出口的原材料加工出口;把传统出口的原材料、半成品升值、升档,增加创汇。特区同湖南省、广州绢麻纺织厂、港商合营开办的南洲纺织企业公司,将湖南传统出口的麻纤维加工成麻纱,产品全部出口,一年多创汇二百三十万美元。
第二,同国内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从技术上突破,创出有出口竞争能力的新产品。湾仔华声磁带厂同电子部第三研究所合作,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研制成功供录音机厂使用的测试带,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进入国际市场。
第三,对国外市场进行广泛调查,组织生产发达国家已不注重生产或一时短缺的产品。湾仔纤维棉厂经过一年的市场调查、比较,确认喷胶棉需要量大,便迅速引进设备,进行生产,产品不仅销往港澳地区,还向美国、新西兰供货。
第四,引进部分高精尖设备,逐步提高特区工业技术水平和出口产品档次。

四川五年飞播造林五百多万亩
“六五”期间,四川省用飞机播种造林五百多万亩,超过计划一倍多;五年飞播造林的保存率按年度平均比一九八○年提高百分之十以上。

泉城风味小吃多顾客称方便
素有济南“王府井”之称的泉城路中段,新近增设了一家“康乐风味小吃厅”。这里集济南名吃于一厅。香喷喷的清油盘丝饼、热气腾腾的长清大素包、卤香味美的抻面、高汤鸡丝馄饨、呈菊花顶状的蒸包,顾客可以任意选择。现在,全市不仅恢复了一批多年不见的传统小吃,还增加了一批新品种。

四百多只天鹅在新疆安全越冬
四百多只天鹅在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天鹅湖”安全越冬,无一死亡。
“天鹅湖”位于天山深处的山间盆地,连同周围的草原、河流、沼泽和涌泉地带,面积约一千平方公里。这里气候湿润,雨量充沛,每年春天都有上万只天鹅从遥远的南国相继飞来,筑巢孵卵,生儿育女。到了瑞雪初降的时节,又结伴南去。
一九八○年,巴音布鲁克地区被划为自然保护区。此后,有关部门在这里建起了保护天鹅的瞭望塔,发布了保护天鹅的布告,为天鹅创造了安全的生活环境。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给燃放鞭炮泼点冷水
上官茀
“爆竹一声除旧,桃符万户更新。”过旧历年燃放鞭炮,历史已久。近几年,人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放鞭炮的劲头更足。尤其是今年春节,许多地方放炮放花达到了新水平。
对这件事,当然可以做出许多好文章,笔者却想做点“反面”文章。这燃放鞭炮的新水平,也带来另外几个“新水平”。一是火警火灾的新水平。据报道,北京市从年三十早八时到初一早八时,二十四小时内发生火警二百一十三起,为去年同一时间的五倍。天津市春节三天发生火警一百六十七起,构成重大火灾两起,其中一起就造成损失九万五千元。广州市从化温泉宾馆一职工,燃放一枚“魔术弹烟花”,烧毁了马路对面四间商店。二是眼外伤病人的增加。天津市眼科医院春节收治因放炮致伤的患者,比起往年有增无减,三天达二百多人。北京仅除夕之夜就有五十七人崩伤眼睛,其中两人做了眼球摘除手术。
除去上述两端,还有一个“新水平”。一夜爆竹声,上海增加垃圾约四百吨。这还是有形的,至于爆竹炸响时产生的有害气体和粉尘对环境的污染,就难以用衡器计算了。
用燃放鞭炮表示喜庆,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方式,我无意反对。只是希望燃放鞭炮要适度,要有所节制,不要一年比一年“水平”更高。去年曾经看过公安部门一份简报,建议新闻界引导群众不要一逢喜庆活动就大放鞭炮。近日在报上看到“全市人均放花炮一元五角”等等报道,读到“连空气里都弥漫着浓郁的硝烟芳香”一类描述,不禁要写篇小文,泼点冷水。

草编工艺精湛 产品行销海外
豫东地区鹿邑县草编厂,根据本地资源,大力发展草编事业,精心加工设计各种草帽和民族工艺品,产品畅销国内外。图为工人在翻晒麦秸编织条。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