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海外来信

是修复,还是损坏?
1985年11月,由我任“日本西武美术访中团”的团长,带领我的学生和日本画家共十五人访问了伟大的中国。我团的全体成员怀着对中国几千年悠久文化历史的崇敬心情,专程前往山西大同市,参观世界闻名的佛教建筑华严寺。这座寺建于辽代清宁八年(公元1062年),金天眷三年(公元1140年)重建。由于参观华严寺,学习了中国古代美术史和建筑史,使我们对中华民族更加热爱,进一步促进了日中友好。
但我们遇到了非常遗憾的事。11月19日上午参观华严寺大雄宝殿月台时,我的团员们都想很好地欣赏月台前石级两旁墙上的砖刻,这砖刻上刻有日中两国人民皆知的著名唐代禅师黄蘖、永嘉的语录。但两边墙前搭起了木架,看样子是要进行修复和保护。我马上兴奋地向团员们介绍说:“这是中国政府对重点文物的重视,正在进行修复保护工作。”我正在介绍时,看见一名工人(据说是家属工)手提油漆桶和排刷登上架子。我奇怪地问(我用中国普通话讲的):“这是做什么?”工人说:“往墙上刷蓝油漆!”我大吃一惊,忙说:“请不要刷……”我想赶快找这儿的领导人去。当时围观的中国人中,有一位用山西口音说:“工人没责任,是领导叫他们干的。”我和我的团员们着急起来,我立即向中国国际旅行社的一名随行翻译提出:“我要找文物局领导人去!这样做不对,砖刻上面如果刷上蓝油漆,不但失去了砖刻的艺术价值,而且油漆经日光久晒后,爆裂脱落时会损坏砖刻的字迹的……”我正在说明时,我团的团员跑来告诉我说:“已经用油漆刷上了。”
(见照片)大家十分着急,随行的翻译表示为难。我感到也十分痛心:砖刻上面涂上了蓝油漆,再洗刷下来是很困难的!不知这种损坏文物的事是大同市文物局领导人的责任?还是上边文物局领导批准的?我们无从知晓。也许他们是出于无知,以为刷上蓝油漆“很美丽”,有“保护作用”。但不管怎样,这已造成了国家重点文物的损失,这就是损坏文物的行为。
我们今后还将访问中国,参观考察华严寺。希望华严寺的修复保护工作取得好的成果。
日本国静冈常叶大学
美术研究室讲师 大长骁
编后
用蓝油漆涂刷文物古迹,好象是在维护,其实是在损坏。发生在大同市华严寺的这件事,真让人啼笑皆非。
但是,对于这件事,却不可责备刷漆工人,因为他们是奉命行事,也不可过分责备有关的上级、这项命令的发布者,因为他们的动机,看来不是有意损坏。在这件事上,真正应该受到责备的,是无知!是有人不知道文物古迹的价值所在,不知道如何使用正当的方法保护文物古迹。这个事实,向一切文物管理方面的同志,提出了一个要求:为了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应该更加努力学习,掌握丰富知识,成为内行里手,为我国的文物保护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感谢日本朋友对这件事的真诚关怀和善意批评!愿所有的旅游者都热心关怀和爱护文物古迹!(附图片)

专栏:毖后录

兴安县古墓葬被盗 有关部门毫无觉察
我县境内明清时期的古墓葬群,是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底以前,古墓尚称完好;1985年3月,开始发现有的古墓被盗,9月份以后,频有发现,仅我县界首镇一带就接连有十处古墓被盗。据当地群众反映,这些古墓被盗,都发生在午夜零时以后,盗墓人多是三人一伙、五人一群地活动。这事,在我们村镇已家喻户晓,但有关部门至今似毫无觉察。
广西兴安县 李祖新

专栏:街谈巷议

加强信贷检查 制止多头贷款
去年年底,我在信贷大检查中发现,当前抽紧银根后,基层银行信贷工作出现一部分集体企业多头开户贷款的问题。
一些集体企业在工商银行办理贷款业务后,由于经营管理不善,所贷款项不能收到应有的效益,甚至亏缺,贷款到期不能归还银行。有的企业为了逃避归还贷款,便打通关节,重新开户,到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或中国银行借贷,搞多种渠道贷款,长期挪用各专业银行信贷资金。有的集体企业贷款后连利息都无法偿付,长期“挂帐”,致使银行的信贷业务受到冲击。这种情况说明,一些专业银行没有认真执行信贷制度,把关不严。这是工作上的失职。
为此,我建议:各专业银行不要只注意业务的竞争,而忽视执行信贷原则;更不能为了局部的、小团体的利益,而忘记国家的整体利益,忽视对新开户集体企业的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各专业银行要通力合作,协调行动,对贷款发放情况定期进行清查,必要时,还应随时进行抽查。今后各银行间要互通信息,对每月新办贷款业务的企业,共同实行监督,坚决制止企业多头贷款,保证银行信贷资金真正用于促进生产的发展和市场的繁荣。
中国工商银行阜阳支行 林松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残疾人也应自尊自重
我市及近郊几个县的一些聋哑人,自一九八○年起,三五成群地外出卖画,目前已发展到三四百人,其中有一部分是健全人冒充聋哑人。他们从杭州以每幅一元左右的价格购进纸画,然后到基层单位“推销”,并声称是自己画的,每幅要价高达二十元左右。由于他们随身带有大量发票和介绍信(介绍信大多为某某市工艺美术社和某某市聋哑人工艺美术厂所开),加上社会上对残疾人的同情,他们的买卖相当兴隆。有的人“营业额”每天高达三百元以上。如原南昌市动力配件厂聋哑人王某某,一九八二年自动退职外出卖画。仅三年时间,他就买了彩色电视机、电冰箱和高档家具,还存款数万元。卖画活动在其他残疾人中造成不良影响,一些身有残疾的学生不安心上学,有的聋哑职工不安心本职工作。
江西南昌市 一个党员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西安街头有人倒卖纪念邮票
1月9日上午,我来到西安市钟楼附近的邮电大楼,向营业员打听虎年小本纪念邮票到了没有,对方答复说:“没有来。”可是,我一出大楼,在拐角处就看见有一个人正在卖虎年小本纪念邮票。每本标价九角六分,可那个人却卖一元七角。他手里有很多这样的邮票。在邮电局里买不到的邮票,大门口却有人在卖高价,他的邮票是从哪来的呢?
西安市驻军 耿耿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去年11月5日,我给在承德医学院上学的女儿邮冬衣包裹一件,女儿四次来信说没有收到。我从我县邮局查到承德邮局,均未查到。我听了抚宁县邮局业务员的建议,花两角钱填了一份查询单,可是仍然没有得到回音。
河北抚宁县粮食局 董守信
△我单位去年购进福州市侨联塑料厂生产的磁性保健鞋一百多双。这鞋穿着是比较舒适,但太不结实。穿不到一周,就有80%的鞋帮破裂,两周后全部不能穿用。我认为生产如此低劣的产品,厂家应赔偿消费者的损失。
重庆西南医院烧伤中心 艾深海
△去年5月,我公司购进一批江苏无锡市无线电二厂生产的“雷达”牌黑白电视机。因为质量低劣,许多顾客购买后纷纷前来修理,不少顾客要求退货。现在,我公司还存有五十多台这种电视机,因质量问题无法出售。我们几次要求厂家解决电视机的维修问题,但是,这家工厂以各种理由推卸责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百货公司

专栏:新风集

我失去双亲之后
我今年十六岁。前年夏天,我母亲不幸病逝。去年11月,我父亲又因病离开了人间。
草庙乡党委、乡政府和沿河村党支部主要领导同志知道我的不幸后,立即赶到我家,帮我料理父亲的丧事。我校和沿河小学的校长、老师们,也先后来我家帮我解决困难。
送葬了父亲后,我回到学校。老师、同学向我伸出了温暖的手,有的帮我补课,有的放学后与我作伴,帮我做家务。学校团总支开展了“省点零钱助孤儿”的活动,同学们将省吃俭用的一百七十余元送给我。
现在,我的生活费用由村里集体负担,村里按月派人给我送粮,还帮助我偿还父母医病欠下的债务。我村的民兵轮流到我家帮助担水、洗补、做家务。我的上学费用,也由学校包了。我深深感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
今后我一定听党的话,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努力向上,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政府、父老乡亲、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关怀。
江苏大丰县草庙中学学生 宗建华口述 朱卫东代笔

专栏:建议与要求

订报不见报 邮局应解决
去年我订了四种杂志、十六种报纸,以备教学和创作参考之用。令人遗憾的是,订报却看不到报!我订的日报,收到的多是“周报”,还经常缺期,有时数月看不到。去年我共缺报五十三期。我曾多次向邮局反映,缺报依然如故。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切实措施,使读者能及时看到自己订阅的报刊杂志。
河南鹤壁市四中教师 郅新平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尽快解决回民出门吃饭难的问题
我是一个回民,经常出差,先后去过北京、上海、桂林、郑州等地。我感到,回民出差途中,吃饭太难了。列车上没有清真饭菜,车站附近和闹市区也很难找到一家回民饭店。因此,只好用面包充饥。建议有关部门在车站附近建几家回民饭店,尽快解决回民出门吃饭难的问题。
河南洛阳铁路分局建筑段 马青

专栏:建议之后

我厂生产地膜覆盖机
见到你报1月9日第七版蒋全日《尽快生产地膜覆盖机和优质廉价的地膜》的建议信后,我们觉得,我厂生产的2Pm—1型畜力地膜覆盖机可满足他的要求。这种机器用于耕地薄膜覆盖,可与播种机配套或单独使用,宽窄可调,铺得严,铺得平,铺得牢,性能好,价格低,曾荣获1984年省优质产品奖。目前备有现货,欢迎来人来函订购。
山西洪洞县农业机械修造厂

专栏:紧急呼吁

不许捕杀猫头鹰!
近来,有数百只猫头鹰活跃在我县的大佛乡、桂林乡和新林乡一带。这是我县潼南水电站的三十里长渠绿化后带来的可喜变化。不幸的是,现在每天有十余支鸟枪向猫头鹰开火,使一些猫头鹰惨遭死亡。在集市上,我经常看见有人拿着被击毙的猫头鹰沿街叫卖,而且要价颇高。
呼吁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制止捕杀猫头鹰和其他鸟类。对屡教不改的人,应当给予必要的处罚。
四川潼南县 谢明德

专栏:来函照登

旅游黄山天都峰,安全保护有措施
你报1月2日第七版刊登叶志杰写的《山路太险,宜早防范》的来信和照片,提醒我们做好天都峰地段的安全工作,谨致谢意!
黄山天都峰以险奇著称,由于近几年来旅游人数不断增多,给游人的安全带来了一些问题。为此,从1982年开始,我们先后对天都峰的管理和游客的安全保护工作,采取了一些措施。
天都峰过去是单行道,上下一条路,约长六百三十米。为了缓和这段路上游人多的压力,1982年10月至1984年6月,我们修筑了天都循环新道一千一百米,并增设观景台、点二十余处,改变了天都峰游人拥挤状况。
天都峰旧道原来只有八十厘米宽,窄处仅六十厘米。我们已于去年11月将旧道拓宽至一米二,并从天桥处(鲫鱼背下)附设一条五十米长的道路,绕道至鲫鱼背,这将大大改变鲫鱼背的险情。这项工程将于今年4月上旬完工。
根据天都峰景区可容客量的情况,从今年开始,每年4月11日至10月20日,我们将采取控制办法,定时定量放行游客游览。对险段将增加安全设施,新道天地一线等狭窄处,将适当拓宽。同时,还将禁止个体摊贩、个体摄影户等非游人登峰营业,以保障游客的安全。
安徽省黄山园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