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穆巴拉克同阿拉法特举行三轮会谈
埃及调解获成果 约巴将恢复谈判
本报开罗2月19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在同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举行第三轮会谈后宣布,约巴会谈最近将在安曼恢复举行。
穆巴拉克总统说,约旦和巴解之间至今虽未达成协议,但仍保持着联系。最近几天,约旦国王侯赛因和阿拉法特主席将继续举行会谈。
他证实埃及领导人同阿拉法特主席会谈期间,曾在约旦和巴解组织之间进行调解,以促使双方取得一致,从而提出一项召开有巴解组织参加的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方案。据悉,穆巴拉克总统曾在17日派遣政治事务顾问巴兹到安曼同侯赛因国王举行了会谈。
在谈到有关约、巴之间存在的问题的性质时,穆巴拉克总统说,正确地说,这不是问题,双方只是存在着一些需要澄清的问题,所以,我们通过听取双方的意见,帮助他们取得一致立场。此间舆论界人士认为,不久前阿拉法特主席同侯赛因国王之间持续两周之久的会谈所以未能取得进展,主要是由于巴解组织坚持要修改不承认巴勒斯坦民族权利的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和三三八号决议。美国国务院在本月10日发表声明,表示巴勒斯坦问题不仅仅是一个难民问题,在最终确定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地位的谈判中应考虑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埃及认为出现了积极的因素,有利于克服巴解组织在接受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问题上遇到的障碍。
阿拉法特主席强调指出,巴解向约旦提出三项方案,其主要内容是巴解准备在保证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特别是自决权,在约巴协议和包括二四二号决议在内的联合国所有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出席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当记者问到美国对巴解提出的三个方案采取什么态度时,穆巴拉克总统说,谈判还在继续进行。
阿拉法特主席已离开罗,结束了他对埃及的六天访问。

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文章说
民柬方面继续高举民族团结旗帜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发表文章说,无论现在和将来,民柬方面都将继续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绝不做任何有损于民族大团结的事,并与其他爱国抵抗力量一起团结在民柬联合政府的周围,以便把抗越斗争进行到底。
文章说,正是由于柬埔寨人民坚持以民族大团结为重,因此,七年多来,越南当局灭绝柬埔寨种族、吞并柬埔寨领土的图谋始终未能得逞。相反,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战场上陷入了无法自拔的泥潭。
文章说,民柬联合政府在1982年6月成立之后,民柬国民军同其他爱国抵抗力量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在打击越南侵略者的斗争中团结合作得越来越好。尽管越南当局及其同伙玩弄各种阴谋企图分裂柬埔寨人民的民族大团结,但民柬各方仍团结一致,挫败了越南的阴谋。
文章指出:“保卫柬埔寨和保卫民族生存的问题仍摆在柬埔寨人民的面前。因此,现在和将来,我们都需要广泛的民族大团结,才能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

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审议两伊冲突
阿盟秘书长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实现两伊和平
新华社联合国2月18日电 (记者徐林兴)阿拉伯联盟秘书长谢德利·卡利比今天下午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发表讲话,敦促安理会迅速采取行动,使伊拉克和伊朗之间“实现全面和平”。
今天抵达纽约的卡利比说,两伊冲突的影响“并非局限于”伊朗和伊拉克,“它扩展到整个中东地区,并且使整个国际社会的某些至关重要的利益受到影响”。
他呼吁安理会采取措施,以确保两伊结束一切敌对行动,并根据国际法原则全面解决双方的冲突。
阿拉伯也门副总理兼外长阿卜杜勒·埃里亚尼说,安理会应当要求敌对双方“宣布立即停火,将它们的军队撤到各自的国际边界,并就和平解决争端立即进行谈判”。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塔里克·阿齐兹也在会上呼吁安理会就这一地区的“严重局势”“采取适当措施”。
安理会今天下午举行的紧急会议,是根据伊拉克、约旦、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突尼斯、阿拉伯也门等国家外长或外交大臣,摩洛哥教育大臣,以及阿盟秘书长的要求召开的。伊朗象以往一样,拒绝参加安理会就两伊冲突进行的辩论。
联合国安理会就两伊冲突最新发展进行的审议,明天下午将继续进行。

毛里塔尼亚元首塔亚启程访华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2月19日电 (记者张征东)应李先念主席邀请,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塔亚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到机场为塔亚主席送行的有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成员和政府各部部长。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临时代办韩志生也到机场送行。
塔亚主席的这次中国之行,是他1984年执政以来对中国进行的首次正式友好访问。塔亚一贯重视加强毛、中两国的良好关系。他认为,毛、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
据悉,塔亚将和中国领导人讨论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途径,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联合国秘书长谴责以色列进犯黎南部
本报大马士革2月19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2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谴责以色列进犯黎巴嫩南部地区。他指出,以色列进犯黎南部是这一地区最近发生军事冲突的原因。
以色列于17日下午出动二千五百人对黎巴嫩南部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后,昨天又出动一千多名士兵,上百辆坦克对黎巴嫩南部以色列占领区以外的二十多个村镇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围剿。以色列军队同驻扎在那里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再次发生了冲突。
这是自去年夏天以来,以色列在“安全带”以外地区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
黎巴嫩驻联合国代表已就此向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提交一份黎巴嫩政府的照会,控告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的侵略行动,并保留要求安理会开会讨论这一严重局势的权利。
德奎利亚尔对这一事态的发展表示担心。他警告说,只要以色列军队不全部撤离黎巴嫩领土,它遇到的反抗将与日俱增。他还重申,他对驻扎在黎南部地区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所遇到的困难表示关注。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卡尔布18日发表声明,对黎巴嫩南部地区所发生的事件“表示关注”,认为“黎以双方有必要再次共同达成维持这一地区安全和稳定的安全协议”。(附图片)
以色列部队借口寻找两名失踪士兵,18日侵入黎巴嫩南部地区。图为掩护以军搜索的装甲车。
本报电视照片

匈纪念库恩·贝洛诞辰一百周年
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18日电(记者周东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今天隆重集会,纪念匈牙利共产党创始人、匈牙利1919年苏维埃共和国领导人库恩·贝洛诞辰一百周年。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副总书记内梅特·卡罗伊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库恩·贝洛是“匈牙利共产党的奠基人、光荣的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领导人、二十世纪匈牙利历史上的伟大人物。”内梅特说,库恩·贝洛在1918年11月20日匈牙利共产党的成立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印度为结束两伊战争而努力
新华社新德里2月18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今天报道,一些阿拉伯国家希望印度帮助结束两伊战争。
来自突尼斯、沙特阿拉伯、阿拉伯也门、阿拉伯国家联盟以及伊拉克的特使今天在此间会见印度外交部联合秘书贾殷时表示了他们对最近海湾战争升级的关注。
贾殷说,印度作为不结盟运动主席,一直在为结束这场战争作出努力。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的特使、副外长米尔·马赫迪今天拜访了印度总理拉·甘地,并向他转交了哈梅内伊总统关于伊朗对海湾战争的立场的信件。

牙买加高级官员参加华侨春节活动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青年和社会发展部长埃·巴特利特和移民局长阿伦等政府高级官员,2月16日晚在金斯敦同一千四百多名华侨和华人共庆中国农历虎年的来临。
这次盛大的联欢活动是由牙买加中华会馆组织的。联欢会场上设有投球、投标、抛圈、抓彩等丰富多彩的游艺活动,华人青年还表演了狮子舞。以总理府文化艺术司长洛茵女士为首的牙买加民间歌舞组也应邀表演了精彩的牙买加民间歌舞节目。
中华会馆主席李光昌和巴特利特部长在联欢会上先后发表热情的讲话。巴特利特称赞华人和华侨为建设牙买加作出了重要贡献,赞扬了他们团结友爱和勤劳的精神。
中国驻牙买加使馆临时代办赵宗祥等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联欢会。

海地学生再次举行示威游行
要求清除政府中杜瓦利埃分子并举行大选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首都18日又发生了新的学生示威游行,打破了这个岛国一周来的平静。
示威学生要求清除新政府中的杜瓦利埃分子和立即举行大选。他们三、五十人一群在太子港总统府附近的陆军司令部前面举行示威。一群示威者高呼“不举行大选就不上学”的口号。在前些时候,学生们就要求清除新政府中的不管部长阿利克斯·西亚内斯和执政委员会的顾问普罗斯佩·阿弗里尔。他们认为,这两个人是杜瓦利埃父子的密切合作者。士兵用催泪弹驱散了这些示威学生,示威持续了三个小时。
根据执政委员会颁布的一项法令,18日,海地大部分政府办公大楼都升起了独立时期的红、蓝两色国旗,代替了杜瓦利埃家族执政时期的红、黑两色国旗。

发展中的毛里塔尼亚
施静舫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位于非洲西部,在大撒哈拉沙漠西端,全国面积一百一十八万五千平方公里,撒哈拉沙漠占了全国面积的三分之二。它的幅员广阔,但人口稀少,据1985年的统计,全国人口一百七十万,每平方公里平均约一个半居民,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之一。在全国人口中阿拉伯摩尔族人占70%,其余都是黑非洲人,使用阿拉伯语,信奉伊斯兰教。
首都努瓦克肖特座落在南大西洋东岸,人口约四十万,是全国第一大城市和海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有肉类、鱼类加工、纺织、酿酒和地毯等工业。
公元十五世纪到十九世纪初,欧洲殖民者竞相侵入毛里塔尼亚,1912年毛里塔尼亚沦为法国殖民地。毛里塔尼亚人民经过长期的英勇不屈的斗争,终于在1960年11月28日取得了独立。
毛里塔尼亚是个农牧业国家。牧业是毛里塔尼亚的传统经济,人口的80%从事牧业,以畜牛、牧羊、养骆驼为生。渔业资源十分丰富,目前鱼产品是毛里塔尼亚仅次于铁矿的第二大资源,国家外汇收入的第二来源。渔业出口收入占出口总收入的15%—20%。1985年鱼产品出口增加,收入达一百一十亿乌吉亚
(约一点四亿美元)比1984年增长14.1%。主要农作物有小米、高粱、玉米、稻谷和阿拉伯树胶等。十多年来,由于严重干旱和土地沙漠化,农牧业生产受到严重打击,全国粮食年产量约一、二万吨,只相当于国内需求量的6%,需进口粮食来补足。
毛里塔尼亚拥有铁、铜、石膏、磷酸盐等矿产资源,特别是富铁矿资源比较多。铁矿开采业是毛里塔尼亚国民经济的支柱。铁矿砂是毛里塔尼亚的主要出口商品,1985年铁矿砂出口近一千万吨。
独立以来,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保护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毛里塔尼亚政府执行经济开放政策,吸收外资发展民族经济,重视发展和保护农牧业,积极抗旱和兴修水利,发展中小工业和扩大出口等。然而近年来,毛里塔尼亚的经济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面临的困难相当严重。毛里塔尼亚人民在困难面前并不气馁,去年毛里塔尼亚政府制定了新的经济复兴计划(1985—1988年),把重点放在恢复农业生产上,分配给农、牧业和水利的投资占整个计划的三分之一以上。1985—1986年度粮食产量达五万七千吨,比上年度增产三万七千吨,创造了这个国家近五年来粮食产量新纪录。
在国际事务中,毛里塔尼亚政府一贯奉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反帝、反霸,强调非洲统一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扩张的正义斗争。
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两国相距万里,但在共同的斗争中,建立了诚挚的友谊。中、毛两国1965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这次塔亚主席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定将使这种友谊更加发展和巩固。

美宣布要控制十六个海上航道咽喉点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海军部最近宣布了已呈报白宫的全球海上航道十六个咽喉点的名单,并说由于这些航道受到苏联舰艇的威胁,因此美国海军将努力控制这些航道的咽喉点。
美国海军所列的十六个咽喉点是:阿拉斯加湾、朝鲜海峡、望加锡海峡、巽他海峡、马六甲海峡、红海南端的曼德海峡角和北端的苏伊士运河、直布罗陀海峡、斯卡格拉克海峡和卡特加特海峡(从波罗的海进入北海的两条通道)、格陵兰—冰岛—联合王国海峡、非洲以南和北美的航道、波斯湾和印度洋之间的霍尔木兹海峡、巴拿马运河以及佛罗里达海峡。
为了控制这些咽喉点,美国海军部要求建立一支总共有六百艘军舰的海军力量,并使航空战斗群从十二个增加到十五个。美国海军部长莱曼说,苏联海军占据着的海上航道和咽喉点,是西方国际贸易船只的必经之道。近年来,随着对中东石油依赖的减少以及美国与太平洋地区的贸易超过了美欧贸易,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的航道对美国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匈牙利工会二十五大闭幕
匈牙利工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二月十六日下午在布达佩斯闭幕。加什帕尔·山多尔和鲍劳尼奥伊·蒂博尔分别当选为匈牙利工会全国理事会主席和总书记。
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秉权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和其它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出席了大会。
新西兰政府调查沉船事件
新西兰运输部长普雷布尔二月十七日宣布,一个政府调查组对苏联“莱蒙托夫”号客轮触礁沉没事件正在进行调查。
苏联电视在播放“莱蒙托夫”号船长沃罗布耶夫的谈话时,指责新西兰领航员贾米森,说是他“决定要走那条在地图上没有标明水深的航道的”。新西兰海军官员则说,沉船地区的航标十分清楚,他指责苏联游船的救生设备陈旧和“极不完善”。
爱尔兰总理宣布政府改组
爱尔兰总理加勒特·菲茨杰拉德二月十三日向议会宣布爱尔兰政府实行重大改组。据认为,这一改组旨在改善联合政府的形象。
菲茨杰拉德在一项声明中说,他的十五名内阁部长中有九名将于十四日变换职务,但谁也不会离开内阁。其中,财政部长艾伦·杜克斯将接替迈克尔·努南的司法部长的职务,工业和能源部长约翰·布鲁顿将接替杜克斯担任财政部长。
英核废料厂发生泄漏事故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唯一的一家核废料处理厂二月十八日发生了二月份以来的第二次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
二月五日,一股放射性烟雾曾从这家工厂逸出,使十一名工人受到污染侵害。为此,该工厂八百名工人举行了抗议罢工。
智利发生火车相撞的事件
二月十七日晚上行驶在首都圣地亚哥至瓦尔帕莱索之间铁路线上的两辆客车相撞,大约七十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据报道,当时,从太平洋沿岸旅游胜地瓦尔帕莱索驶出的一辆满载度假乘客的火车同另一辆火车相撞。(据新华社)

专栏:墨西哥通讯

在杜瓦利埃政权被推翻之后
一位旅墨海地教授谈海地当前形势
本报记者 姚春涛
海地独裁者让—克洛德·杜瓦利埃在强大的群众斗争压力下,仓皇出逃之后,人们对这个加勒比岛国局势的发展有种种不同的估计。有人说,杜瓦利埃王朝的覆灭标志着“海地的第二次独立”,“海地人民将从此获得自由并逐步走向民主”;但也有人认为,杜瓦利埃是在外国的安排下出逃的,刚成立的新政府换汤不换药,“海地离独立、自由和民主还远着呢”。对这一局势究竟怎么看,在岛国成立军人—文人新政权的第七天,记者专程去请教了旅居墨西哥的著名海地爱国者热拉拉·佩雷教授。
佩雷教授是个忙人。他一面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任教,一面研究加勒比地区问题,同时又承担着海地爱国者、海地民主委员会等组织的领导工作。记者很早就认识他,但从来未去过他家。这次约在他家里交谈,特意选了一个早晨干扰少的时间。尽管这样,在不到两个小时的交谈过程中,一半时间仍被找他的长途、短途电话占了去。
他的家,是一幢独门独户的普通宅院,面积不大,办公、会客都在一间屋子里。这间屋子里,到处是卷宗和资料,没安门窗的那两面墙边堆满了书籍,墙上挂着一幅油画,画着几个骨瘦如柴的海地人被反剪双手吊在树上。屋里充满着他思念祖国人民和探求真理的气氛。
“‘终身总统’出逃,表明海地‘家天下’的局面结束。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说杜瓦利埃王朝已经覆灭。但是,过去统治海地的某种旧势力是否统统随着杜瓦利埃的垮台而被消除了呢?”一见面,佩雷教授就开门见山地谈了起来。他说:“不过,新政府毕竟与杜瓦利埃政府已经不一样。”佩雷教授翻了翻桌上一叠很厚的电讯继续说。“刚刚过去的七天,海地发生了许多令人兴奋的变化。根据各方面的报道,我认为有三点最为重要:一、群众奋起,齐声喊打,把杜瓦利埃家族的卫队、也是这个王朝维持其统治的支柱‘通顿马库特’(“政治警察”)摧垮了。这支名义上叫做
‘民兵’的御用卫队,二十多年来在海地草菅人命,作恶多端,甚至拿枪的正规军队也要怕它三分。在我们的国家里,过去存在一个特殊的现象:所有有兵营的地方,都有‘通顿马库特’的‘民兵营’。据说,这是老杜瓦利埃用数量和装备比正规部队强的卫队来钳制军人所采取的措施。通常是,两个‘民兵’对付一个军人,‘民兵’的总人数是一万四千,军队只有七千。有过这样的事:一个普通‘民兵’打了正规军少尉的耳光,对方竟不敢还手。所以,军人们对‘通顿马库特’也是痛恨的,当群众痛揍这帮‘吃人魔王’时,新成立的军人—文人政权第一道命令就是要解散这个组织,解除它的武装。这是大快人心的事。二、人民在斗争中得到锻炼并日益觉醒,更可贵的是他们正越来越紧密地团结起来,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海地是二十世纪的一个奴隶制国家。人民遭受的苦难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为什么过去不起来反抗,或者小规模反抗也形不成声势?一个重要原因是,统治者不许人民学习文化掌握知识,不许群众集会结社议论国事,甚至连三、五成群走路都不许。不久前,据说‘通顿马库特’发现有几个人在一家咖啡馆‘聚会’,并抄出所谓‘共产党的宣传品’,当场就把这几个人活活打死,并吊到电线杆上示众。这类残杀无辜的例子多得很。所以,尽管多数人怒火满腔,但没人带头行动。这次,从戈纳伊夫市掀起的反暴政风暴立即迅速波及全国,最后终于迫使独裁者弃权而逃。通过斗争,海地人民真正看到了自己的力量。三、海地国内爱国者在政治上成熟起来。2月11日,由海地国内两千多名反对派领导人联名发表了《戈纳伊夫宣言》,向新的军人—文人政府提出二十五点要求,受到海地海外爱国者的广泛支持。宣言把矛头集中指向海地国内最反动的分子,并提出了当前政治和经济生活中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使人看到国内爱国者比较讲究策略。例如,进一步打击‘通顿马库特’分子,逮捕和惩办首恶;解除全国戒严和宵禁令,允许结社集会;减轻税收,增加最低工资,使下层的劳动者能够维持生活等等。这都是合情合理、符合当前斗争需要、有利于团结更多的人的要求。”
由于佩雷教授另有约会,我们不能长谈了。他有点歉意地说,他早年读过有关中国革命的书,很崇敬走上独立自主道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多留出时间同中国朋友交换些看法,遗憾的是这次时间安排得太紧了。最后他说:总之,今天的海地与昨天已经不同,但这只是万里征程的第一步。
(本报墨西哥城2月18日电)

连日来,新加坡举行各种娱乐活动,欢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春节。耍狮子(如图)、舞龙、踩高跷等节目特别受欢迎。 本报电视照片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塔亚去年3月14日到努瓦克肖特友谊港工地视察,听取中国港口技术组负责人汇报。友谊港是根据中毛两国政府签订的经济合作议定书,由中国政府以低息贷款方式建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