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黄淮海平原的综合治理尚待努力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 席承藩
黄淮海平原由于旱涝盐碱危害,长期以来粮棉低产,粮食不能自给。为了扭转“南粮北调”局面,五十年代,国家曾采取不少措施,但低产缺粮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通过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加上多年来的治理,这一地区粮棉油生产发展很快。1983年农业人口人均粮九百一十斤,棉花平均亩产一百一十多斤,成绩巨大。在这种形势下,平原综合治理与农业生产如何进一步发展?
首先,黄淮海平原农业生产的发展,必须与黄河的安危密切联系起来。有历史记载以来,黄河平均每两年决口一次,其中还包括了极严重的迁徙与改道。新中国成立三十多年来,黄河未决口泛滥,这是值得庆幸的,但应居安而思危。黄河堤内泥沙沉积,每年使河床提高十厘米,目前河道只能容纳二万二千立米/秒的流量。倘遇1975年8月淮河部分支流的大暴雨或1984年秦岭南侧安康一带的大暴雨,将出现险情。因此,应采取近、中、远期三管齐下的防御措施。近期继续加高培厚堤防;中期设法拦滞伊洛河来的洪水;远期争取时间,使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综合措施奏效,黄河泥沙减少。
其次,从黄淮海平原整体来看,水量不足与水量的时间、空间分配不均衡,也是一个突出问题。要想旱涝保收,必须合理调配与使用仅有的水源,使其多次重复使用,做到雨季能排除过多的沥水与洪水。这种排除应尽量通过蓄淡洗盐,排出高矿化的地下水,并加强表土积盐的淋洗。旱季时,能将浅层地下水用于抗旱灌溉,就能腾空土层中高水位。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容蓄雨季时的沥水与降水。还要采取加强耕作、培肥等措施,提高土壤容蓄水分能力,这对防旱、防涝及作物增产均会有良好的效果。另外,利用一切坑塘洼淀容蓄沥涝水分,也是保蓄水分的重要措施之一。
黄淮海平原北部,自1963年特大洪水后,曾开挖了不少河道,对防洪、排涝、排盐均起了明显的作用;但尚未在平原内部形成支、毛、斗、农的排水网系,致使各排河间的广大平原沥涝不断发生,土壤盐化亦未见减轻。另外,由于连年干旱,不少地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有待补给水分。
华北地区缺水,但黄淮海平原水的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因此,节约灌溉、工业与生活用水的工作要大力加强。其中以灌溉水为大宗,在小麦生长季节减少灌溉次数,降低灌水定额,能够节约50—70%的用水量,仍可保丰收。
自1963年起,整治海河平原骨干河道,已使干沟两侧约一里宽范围土壤盐分减少。从六十年代起,黄淮海平原陆续建立的工程与生物相结合的盐碱土改良试点,经三五年的周期土壤脱盐后,已使盐分减少,粮食亩产由一二百斤提高到六七百斤以上。这类地区改造的中心环节是调节水盐运动,排蓄结合,以排盐为主。对不同类型的盐碱土分别采取措施:对淡质水盐斑区,可采取平整土地,开采地下水用于灌溉,加强营造林带、林网,林下种植草类、灌木,也可种植多种果木及牧草;对地势低平、水位增高、矿化度加重、土壤含盐较重的盐碱土,应采取抽咸补淡,淡化地下水,结合林网、轮作等措施,使土壤脱盐;对老盐碱窝及滨海地区,可埋设暗管,抽咸换淡,二三年后即可生长灌木与草类;沿河洼地及滨海大洼,合理使用水沙,放淤种稻,亦可获丰收;对一时尚不易改造的盐碱大洼,如能选育耐盐草类亦可用于放牧。
平原中还有约三千余万亩沙土随风飘扬的低产土壤,采取营造林带、林网,农业与干鲜果类结合种植,对作物采取多次少量施肥,小定额多次灌水,亦能有较好收益;还可广种牧草,以牧促农。果树中鸭梨为北部沙区特产,近年来种葡萄酿酒也获得较高经济收入。
目前,这一地区农业经济结构中,种植业约占70%,林业占1.6%,牧业不到10%,渔业仅0.6%。应积极调整和改善粮食及其他作物布局,如因地制宜地种植养地的豆类作物及耐旱耐涝的小米、小杂粮以及耐涝的高粱等。这一地区棉花生产应提高质量与级别。近几年棉花集中种植在易涝的低平原区,应进行调整,把棉田面积压缩10—20%,可以不减总产又大大改善棉区生态条件。
畜牧业为这一地区生产的薄弱环节,应大力发展。目前,一方面是畜产品与有机肥料严重缺乏;另一方面又以大量饼肥直接肥田,实属浪费。如能以饼粕过腹还田,则可一举两得。发展牧业首先应保证饲料来源,要逐步发展饲料种植与饲料加工体系。在保证人均一亩粮田的同时,进行粮草轮作,广种牧草是促进单一种植业转向农牧结合,达到稳产高产的重要途径。如苜蓿等不应作为绿肥压青,而应过腹还田,既增加了畜产,又扩大了肥源。此外尚应建立各种混合、配合饲料工业,把农副产品、秸秆、饼粕、动物下脚料、野生植物等充分利用起来。如能在县(市)或乡镇广泛建立饲料、屠宰、冷藏、肉类加工、乳品制造、皮革加工、畜产运输等农工联合企业,安排好产供销体制,不仅可以满足这一地区八大城市及十个中等城市的需要,还可争取出口,同时也促进了本地区的生产专业化和农业现代化。
这一地区的林木覆盖率仅5%。大洼地中几十平方公里内几乎不见林木。树木对改良盐碱土壤和防风固沙有效,须建立林带、林网防护体系,争取在本世纪末使林木被覆率达10—15%,将可大大改善平原农业生态环境。
黄淮海平原地区适生多种干鲜果类,如深州密桃,肥城桃、金丝枣、封丘石榴等;核桃、柿、板栗也是该地区的主要产品。如能改善产品质量,完全有可能打入国际市场。总之,黄淮海平原大有发展林果的前途。
平原中有大量坑塘洼淀,把这些长期闲置的水面利用起来,深水养鱼,浅水种莲藕,亦可增加大批收益。这一地区冬季光照充沛,有建挡风草墙种菜的良好传统。近年来又建立不少向阳暖屋、塑料棚,可大力开展冬季种菜、养鸡。
上述种草养畜、合理轮作、林网防护、大种果木、庭园经济等,均可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是这一地区农业现代化经营与发展的必由之路。

下一个危机是水
武培真 王异
近几年,世界许多地区缺水现象愈加严重。非洲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大旱灾。埃塞俄比亚由于干旱无雨,禾苗枯死,土地龟裂,成百万人逃离故土。澳大利亚部分地区由于旱情严重,小麦大量减产。在拉丁美洲,一向雨量丰沛的巴西也出现旱灾。在我国,一些城市一再为缺水而告急。可以说,除南极洲之外,其它各洲都出现了水的危机。据统计,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缺水,严重缺水的已达四十多个。联合国早在1977年2月即向全世界发出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项严重的社会危机,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
水多可以成患,但干旱却是更严重的灾难。世界上干旱少雨地区,工农业大多比较落后。
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的兴衰,也影响着国家建设的总体规划。有的国家首都因为水资源枯竭不得不迁到新的地方。目前,北京水的形势比较严重。据多年统计,北京地区平水年可开发利用的地表水和地下水共四十七亿吨,枯水年只有三十四亿吨。可是,北京城乡目前年用水规模已达四十六亿吨。特别是市区,地下水年补给量只有六亿吨,而开采却达到九亿吨。连年超量开采,已使市区地下水比解放前下降二十多米,全北京地区已有一半离心泵失效,水厂生产效率普遍降低。由于承德、张家口、大同地区旱情严重,密云、官厅两水库蓄水量已减少到只有蓄水最多时的四分之一,接近失去供水能力。在今后一两年内,如果没有新的水源补充,北京将不得不对居民用水实行定量配给制,部分工厂(包括部分发电设施)也不得不关闭。世界各地许多事实表明,水的危机比石油危机波及更广、影响更深,人类已经到了非重视这一问题不可的时候了。
那么,怎样缓解水的危机呢?有的国家之间为获得水源而诉诸武力;美国为缓解北部个别城镇缺水困难,不惜花费重金建设横跨国境的输水管道,从加拿大买水。澳大利亚个别地区为摆脱缺水的威胁,不得不采用一斤石油换一斤水的办法解决生活急需。我国是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三百多个大中城市有一百八十多个缺水,四十多个城市严重缺水,而且华北、西北地区大面积缺水。我国采取美澳的办法来解决缺水问题是行不通的。
淡化海水的办法是否可行呢?本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随着海水淡化成本的降低,此法在许多国家发展较快。到八十年代世界上海水淡化工厂已达二千二百多个。科威特、沙特阿拉伯、苏联和日本都建成日产九至十万吨的大型海水淡化工厂。从技术经济评价的观点来看,对于我国沿海城镇来说,淡化海水确是一项划算和前景广阔的有力措施。而干旱少雨又远离海洋的我国北方内地城镇,解决缺水的重要途径则要靠南水北调。我国有水量富足、奔腾不息的长江、黄河,又有不经扬水可使长江之水直达北京的理想线路,这是天赋的优越条件。华北平原,水资源历来不足。要使这一带工农业得到较快发展,必须用长江、黄河之水(特别是长江水)为其“输液”,变大量旱田为水田,同时解决京津等许多大中城市工业用水问题。除此之外,借机形成我国的第二条南北大运河,也是加快物资交流、造福全国的百年大计。此种富国强民的战略措施,早实施则早日带来整个华北经济面貌的改观。但开凿我国第二条南北大运河,毕竟工程浩大,三五年内难以实现。在此情况下,缓解北方城镇缺水的应急措施,是大力开展节水技术改造。目前,我国水资源没有充分发挥效益,水资源的浪费情况严重。对于水的危机和节约用水,许多部门和单位还没有引起起码的重视。有的宁可月月被罚款,也不愿一次性地多花几个钱购置净化污水设备。有的宁可多花钱买“省事”的自来水,也不愿多“操心”制造循环水。他们考虑本单位眼前经济利益多,考虑长远影响和社会效益少。
如何减少水的消耗,并使大量的工业和生活废水通过现代技术处理后能循环使用,这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以为,一是要改进用水设施。譬如炼钢,我国产一吨钢耗水量为八十九吨,而国外平均为四十一吨,节水潜力较大。工业上此种情况很多,改进工艺便可大量节水。二是要最大限度地净化工业和生活废水,变一次性使用为循环使用。目前,我国循环用水率较低,只有少数几个城市达到40%以上,而世界工业发达的国家已达到60%至80%。有人测算过,二三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循环用水率提高10%,节水量即可以亿吨计。大连市工业用水每天大约需要一百三十万吨,水源是不足的。它是靠循环用水、废水利用与一水多用等办法来解决的,其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已达到75%。如果全国的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60%,则可以解决今后十五年需要增加用水量的一半。由此可见,各城镇、各企业努力搞好净化工业和生活废水的工作,是刻不容缓的。希望有关部门加强这方面的立法。

专栏:科技新花

气象预报森林火险
高极明
气象预报天气阴晴雨雪,这是人人皆知的。如今气象还能预报森林火险,这就为气象专业服务开创了新领域。
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国优质树木红松的故乡。由于这儿春秋两季气候干燥,再加上地面的枯枝、杂草很多,所以很容易起火。据统计,近十几年来,大兴安岭平均每年发生自然林火三百七十多起。一场大火,可以使几十万亩的森林毁之一炬,太可惜了!过去发生森林火灾,虽然也积极组织扑救,但后发治火,总免不了损失。
如今好了!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和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的科技人员,经过三年的共同努力,研制成功一种适合于进行大范围森林火险预报和开展大范围林火气象服务的林火预测预报方法,这项研究叫做“气象多因子综合指标预报法”。它是研究了大兴安岭林区二十年林火的发生规律,筛选了气温、风速、风向、湿度,以及春秋两季植被情况、积雪覆盖程度等十四个因子,并依据各因子与林火之间的因果关系而建立的火险等级预报系统。
这套预报系统是由电子计算机运算,并打印在纸带上。它依据火险轻重程度,划分为七级,可以预报出林区二十四个点的第二天火险级别,防护人员根据火险级别而分别采取措施。现在,利用气象多因子综合指标预报法,高火险时段的预报准确率稳定在70%以上。
据大兴安岭森林防火中心反映,采用这种方法后,火险预报很及时,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扑救山火,从而避免了很多山火的发生,平均每年火灾发生次数比以前减少了50%。比如去年春天,加格达奇干旱无雨长达二十八天,刮十三次大风,预报为五级到六级火险。5月16日,便安排飞机载人巡护,果然发现一处火场,当即降下二十多人,仅用三个小时就扑灭了,从而避免了一场巨大的森林火灾。
航空护林站根据火险预报等级,科学地组织巡护,去年和前年共节约飞行费约三十五万元,林地火灾受害面积仅为千分之三,达到了林业部提出的大兴安岭林区要“消灭森林特大火灾,受害率控制在千分之三、四”的要求,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
一位气象专家介绍说,火险等级预报系统具有通用性,所以,各地的气象台、气象站都可以采用这些常规气象因子综合指标预报森林火灾。这是目前预测预报森林火险比较有效的方法。

专栏:卫生与健康

谈谈乙型肝炎血源疫苗
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 赵铠
编者按:我国乙型肝炎(简称乙肝)血源疫苗中试已于去年12月通过鉴定。广大读者对此十分关心,纷纷来信询问这项成果的实际意义。现请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赵铠副教授作一解答。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疾病。它对人类的健康威胁极大。感染后,一部分人发病。有的病人还会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有的病人临床无症状,但却带有乙肝病毒,医学上叫做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这两部分人都是乙肝病毒的传染源,主要通过血液、唾液、精液传染。如系孕妇,则能在围产期传给下一代。乙肝疫苗就是专门控制乙肝感染的防疫制品,它的研制成功,为人类战胜肝炎带来了希望。
乙肝疫苗是从表面抗原携带者的血浆中提取有效抗原制成的。许多人关心它是否安全有效。请大家放心,通过科学的实验和检定程序,又经大量的临床观察,证明我国生产的乙肝血源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而且是高质量的。第一,接种疫苗以后,95%以上的人可以获得免疫,与国外同类产品的效果相等;第二,母婴之间传播乙肝的可能性可以减少80—90%,比国外同类产品效果更好;第三,接种后,全身和局部反应都很轻微,婴幼儿接种后免疫力至少可以保持三年以上。
但是,由于产量所限,目前不可能大面积接种,以后将随着产量的增加,逐步扩大免疫范围。希望大家不要自己去生产单位购买。因为预防接种是通过防疫部门和医院有计划地进行的。北京市卫生防疫部门已经作了规划,今年出生的新生儿,只要其母亲确诊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在指定医院都可以接种乙肝血源疫苗。另外,乙肝血源疫苗只防不治,因此,凡现在或过去感染乙肝病毒的人均不需使用。

专栏:卫生与健康

老年肝病要注意黄疸
北京中医研究所 危北海
根据资料统计,老年人中,肝病的发病率高达百分之二十一。这个数字相当可观,值得重视。
老年肝病主要包括慢性肝炎和肝硬变。老年肝病患者如果出现明显的黄疸,则应高度警惕。它可以是慢性肝病病情加重的一个表现,也可以是肝外病变的症状,如发生在胰腺或胆道的肿瘤等。如果黄疸同时伴有皮肤瘙痒、心率缓慢,则往往是胆道梗阻引起的阻塞性黄疸。这种梗阻比较常见的是胆道本身的肿瘤、胰腺的肿瘤等,有时也可能是胆道结石。因此,老年肝病发生黄疸一定要进行认真而彻底的检查,不应由于畏惧检查的复杂和不适而轻易放弃,否则可能贻误病情。

专栏:卫生与健康

近视防治仪
蒋百川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所研制成功一种“近视防治仪”,对治疗青少年近视眼有较好的效果。
近视眼的发病原因很多,但大多数中、小学生近视是由于在读书写字时不注意用眼卫生引起视觉疲劳、眼肌紧张。目前已有的几种防治近视的方法都是为了放松眼肌,如雾视法、点眼药水、眼保健操,等等。“近视防治仪”也是从这个角度来达到防治效果的,但它着眼于积极地锻炼眼肌,增强眼肌的调节力量。
在使用“近视防治仪”时,只须让患者注视一张彩色动画片的画面。这个画面通过光学系统在眼前以缓慢而有节奏的速度作前后往返运动,这样就诱导着眼睛跟着这个画面作调节锻炼。儿童的调节能力较强,通过这样的锻炼,就可以使他们的眼肌从原来紧张的状态中解脱出来,恢复正常的调节功能。他们的视力就会得到相应的改善。
视力正常的青少年学生也可使用“近视防治仪”,每天只需十分钟,如同每天做健身体操一样,眼肌的活跃和锻炼能使他们的视力保持良好。
(原载《科学生活》)

具有先进设备的中国科学院北京真空物理实验室,自1985年9月对外开放以来,已有全国各地客座科研人员五十一人参加了十五项科研攻关活动,在我国真空科学技术方面贡献出聪明才智。
这是北京真空物理实验室客座科研工作者、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副教授何炜(中)在实验室指导研究生做实验。
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