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领导干部分工负责 作出表率
潍坊市委建立抓党风责任制
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潍坊市委针对本市党风的实际,建立抓党风责任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通过前段整党,潍坊市党风有了一定好转。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动用公款请客送礼,吃请风没有刹住;购置、更换高级小汽车之风盛行;“关系网”、“说情风”严重,导致一些大案要案难以查处;挥霍公款游山逛水和违反规定出国旅游的问题时有发生。为此,潍坊市委对端正党风首先做出表率,从市委常委,正、副市长到市直各系统、各部门,普遍建立了“四定一包”的抓党风责任制,即:定任务、定制度、定措施、定时间,包系统或单位。
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分管的部门,不仅抓工作,而且包党风。市直各部门领导都召开了民主生活会,检查了本部门特别是部门领导存在的不正之风,列出“单子”,定出纠正措施。
实行“四定一包”责任制时间虽然不长,但已初见成效。
目前,市委领导和机关干部抵制不正之风的自觉性显著增强,违反规定购买和使用小汽车、违反规定乱发钱物、挥霍公款旅游、假造理由出国、动用公款吃喝等歪风已基本刹住。市直各部门领导到基层检查工作,不接受特殊招待,同职工一起到食堂排队买饭。春节期间,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军政座谈会,知识分子座谈会,各界人士座谈会,都是清茶一杯,再也没出现往年那种市直干部到基层购买廉价商品的现象。现在,全市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办的八十九家企业全部停办或脱钩转办,各机关滥发的奖金、补贴和服装费已全部清退完毕。
不正之风往往掩盖经济犯罪,经济犯罪往往利用不正之风。有些大案要案牵扯面大,没有相当力量难以抓到底。为此,潍坊市委帮助和坚决支持纪检、政法部门查处,推动了办案进度。
(高宝庆 李仲春)

把关
——记海军某油库副主任洪运清廉洁奉公的事迹
本报记者 赵文政 毛磊
“这年头,开车的少跑腿,掌勺的肥了嘴,你当那么大的油库主任,要点儿油还不容易得象到河里舀点水?”有人这样问过海军驻海南岛某油库副主任洪运清。他以行动作出回答。
一次,洪运清有一位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的老战友,找到他想要几斤柴油,洪运清告诉战友违反规定的事不能做,那位战友嘀咕:“几斤油算什么?只不过是牛身上拔根毛,你心疼什么呀?”洪运清接过话茬说:“你拔一根,我拔一根,这样拔起来,牛毛再多也经不起拔呀!”老战友缠来缠去要不到油,只好扫兴而去。象这样得罪人的事,洪运清不知做过多少次,以至于人们背后骂他“太死性”,“太绝情”。
去年有一天,几个熟人来找洪运清交涉,如能帮忙解决一些汽油,他们把一批本地特产麒麟菜运到外地销售,事成之后他可以得到很大一笔“分成”。洪运清拒绝了,他们还不罢休。这些人信奉“没有敲门砖,哪能办成事”的“关系学”,给洪运清送去了香烟、麒麟菜等大包、小包礼物。洪运清严厉地说:“你们找错人啦,我不会做违反纪律的事,家里再困难也不能要你们的钱。”说罢,把东西退还给了他们。洪运清家就在海南岛,多年来他的家庭负担很重,妻子患病,求医买药花费不小。他上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生活确有一定困难,但他从没有利用自己职权,乘机捞一把,他不愿拿自己的党性跟金钱作交易。
一天,洪运清在地方汽车修配厂工作的姐夫拿着五六百斤军用油票来到油库找洪运清提油,说是部队的汽车出故障在他们的修配厂修理,送给他们一些油票,请洪运清抬抬手。洪运清严肃地对姐夫说:“油票上面写得清清楚楚,规定军用油票只能在军内使用,军外单位不得使用。”他姐夫忙说:“正因为如此,才来找你帮这个忙,反正凭票供应,通融一下就过去啦。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这种事只有你知我知,你不讲出去谁也不知道”,并再三恳求:“算特殊情况,只求你帮一次忙啦。”洪运清耐心地向他作解释,没有因为是亲戚就照顾了。他坚持:宁舍亲戚情,也不放弃原则!
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油料也越来越成了热门货,找洪运清要油的人有老乡、战友、亲戚朋友,也有上级领导。洪运清一视同仁,秉公办事,凡不符合规定的不论是谁,一概不给。当年送他参军的村党支部书记,现在担任了乡拖拉机站的负责人。洪运清非常尊重这位老同志,每次探家都要去拜访。老支书也对洪运清家十分关心,经常上门问寒问暖,还帮助解决一些生活困难。去年,老支书找到洪运清要求解决一些油料,洪运清十分为难,经过反复考虑,最后还是告诉老支书不能用部队的油。
洪运清有个上初中的大孩子,准备转到当地教学质量较高的乡办中学就读,该校是洪运清的母校,他与学校领导相识,有一位教师还是他的老同学。那位教师热心“搭桥”,提醒他说:“中学有部拖拉机,只要弄点柴油,小孩入学不成问题。”尽管洪运清十分关心孩子的成长,但他坚持不拿公家的油料拉关系、走后门,还是将孩子送回村办中学读书。
洪运清不止一次地因为卡住不符合规定的用油而得罪人,一些同志规劝他:“头脑放活点。”他没有动摇。他有自己的理儿:要堂堂正正地做人,理直气壮地说话,为人民把好供油开关。

吃苦在前 享受在后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上台子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共同富裕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奋进乡上台子村党员干部,带领全村农民进行改革,共同富裕,并自觉端正党风,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上台子村党支部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带领群众致富,使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农业和工业总产值达到八百四十九万元,年人均收入一千二百五十元。全村二百四十五户,有五十六户农业纯收入达万元。为了全村农民共同富裕,党支部重点帮助了二十九个鳏寡孤独失去承包能力的农户,组织他们成立了“联户”,把全村的好地、好大棚优先分给他们,并请懂技术、会种菜的退休队长给他们“当家”,还把全村最有名的技术员派给他们。这个联户去年仅春菜就卖了七万多元,每人最少挣三千元。
这个村办了七个工厂,去年工业总产值达六百万元,利润一百万元。在办厂方向上,他们始终坚持一条原则,就是“办企业要走正道,凡是不符合党的政策的事,挣钱再多也不干。”塑料厂生产的防老化塑料大棚膜,所用的高压聚乙稀原料不足。一次,有个推销员来到村里,要以平价卖给这个厂高压聚乙稀原料,但每吨需给个人提成费二百元,这样,还比议价便宜二百多元。负责工业的支部委员、村长李喜木说:这是一笔便宜了个人,损害了国家的买卖,坚决不能干。拒绝了这笔生意。
去年的城市蔬菜供应,由于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菜价一直没降下来,一些不法菜贩乘机钻空子。党支部召开大会,动员大家把菜卖给国家,要求党员做出样子。共产党员马春发自产四万多斤大葱,小贩登门给两角钱一斤,他坚决不卖,而按一角三分的价格全部卖给了国家。在党员和干部的带动下,全村农民宁可走远道、排长队也要把菜卖给国家。特别是在秋菜供应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党支部又号召农户,宁肯自己少吃少留,也要保证城市人民吃上菜。在党支部号召下,全村向国家交了五十五万斤大葱、三百二十万斤白菜,分别超额27%和9%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
在农民过上了富裕生活之后,党支部一直把带领全村党员继续保持党的优良传统、不搞特殊化,作为新形势下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规定谁家娶媳妇,干部不准去喝酒;党员家盖房子不准借帮工;群众有困难,干部必须到场,但不准吃喝。要求全村党员必须做到“三个不准”,即:不准子女结婚大操大办;不准到群众家吃饭;不准干部盖房子超过群众的标准。这些规定和要求,已成为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的行动规范。支部书记黄永洲,两个孩子结婚,不但没收一份礼,没有搞吃喝,连车也没有用。由于他带了个好头,其他支委的孩子,也都从简办婚事。村长李喜木有六个孩子,有人劝他在村办工厂安排子女,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这几年,上台子村多数农户都盖上了新房,可是,支委们仍住着旧平房。有的支委家里孩子多,结婚时东接一个耳房,西接一个偏厦,仍然那样住着。有些群众过意不去,劝干部们盖些房,可他们说:好房赖房一样住,金灯银灯一样亮,只要群众都住上新房,我们干部就心满意足了。

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淮北矿务局党委组织干部学哲学
新华社合肥2月19日电 (记者蒋志敏)安徽省淮北矿务局党委结合改革实际,组织科以上干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理论,帮助大家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
淮北矿务局党委组织干部学哲学,是从1984年3月开始的。学习采取分散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的方法,每学完一部分内容进行一次考试。去年8月,局党委对参加学习的人进行了一次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考试,参加考试的一千九百七十名干部,平均成绩八十四点二分。
理论学习使许多干部思想水平得到了提高,工作增强了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岱河矿党委书记肖桂彬,是全局最年轻的矿党委书记。他1983年7月走上领导岗位后,注意用经济手段调动工人的积极性,但忽视了抓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结果,煤炭产量虽然上去了,一些职工却滋长了“个人至上”、“金钱至上”的思想。他反复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精神对物质反作用的原理,总结了过去的教训,认识到光抓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还不行,必须同时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因而,近两年来,他和矿党委一班人一起,加强了全矿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加强了对青年职工进行系统的思想理论教育。矿里还建起了文化大楼、游泳池、灯光篮球场等文体设施,成立了六十多个群众业余文化体育组织,把思想教育寓于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之中。生气勃勃的精神文明建设,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这个矿多次被矿务局和淮北市人民政府评为“先进企业”、“文明单位”。

李先念主席任命两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如下:
一、任命杜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林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二、任命王本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樊作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越军从未停止对中国边境的武装挑衅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揭露越南所谓“春节停火”建议的虚伪性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揭露了越南所谓“春节停火”建议的虚伪性。
这位发言人在记者问及对越南报纸关于中国在春节期间向越南境内进行炮击的报道有何评论的问题时说,越南军队不断对中国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几乎每天都向中国境内开枪开炮,出动军队进行袭扰,春节期间也从未停止。
他说,越南的行动充分暴露了它所谓“春节停火”建议的虚伪性。对越南军队的挑衅和入侵,中国边防部队理所当然地给予了应有的反击。

加强教育 预防犯罪
哲里木盟综合治理社会治安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在坚持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大力加强预防工作,综合治理社会治安,成效显著。1985年全盟刑事案件下降到占总人口的万分之二点一。一般刑事案件破案率达到82.9%,重大案件破案率达到94%。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哲盟坚持建立健全各级基层组织,把预防工作做实做细。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盟普遍建立了基层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配齐了专职司法助理员,健全了基层治保、调解委员会。各旗、县、市普遍实行治安承包责任制,把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到公司、车间、班组,直接同经济利益挂钩。通辽市同十二个系统签订了“治安责任承包合同书”,做到领导带班,昼夜有人值勤,二十四小时不失控。全市组织六百八十七人联防队,平均每五十六户有一名联防员,加强巡逻保卫工作,使犯罪分子无隙可乘。去年4月的一天上午,霍林二委联防员在巡逻中发现一居民家的门玻璃破碎一块,立即引起警觉,进行观察,发现一名犯罪分子在屋内撬柜上的锁。他们留下一人监视,一人火速报告,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将犯罪分子抓获。
全盟城乡普遍开展评选遵纪守法光荣户、遵纪守法光荣村活动,去年一年共评选出遵纪守法光荣户三十五万九千四百多户,占总户数92%,评选出遵纪守法光荣村三十二个。对被评选上的光荣户、光荣村,由旗、县、市人民政府或乡(苏木)、镇人民政府分别颁发光荣证和光荣匾。
有的旗县还实行贵重物品登记,有效地防止了被盗和丢失。开鲁镇十八个村在实行农机具和高档物品登记中,发现四合村一农民电视机未登记。经查,这台电视机系盗窃所得,根据这一线索又破积案八起。
各级政府、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和农村牧区都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当成硬任务,同经济工作一道去做,狠抓不放。全盟普遍建立帮教组织,对犯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和劳改释放、劳教解教人员进行帮教工作。还广泛开展了“五讲四美三热爱”、“五好家庭”、“文明单位”等先进个人和集体评选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全盟社会秩序越来越好,有力地保障了经济建设的正常进行。通辽市出现无案件、无犯罪、无火灾、无治安灾害事故的单位四百三十四个,占全市单位总数96%。
全盟1985年的工农业总产值达十七亿五千万元,与1980年相比翻了一番,成为自治区第一个翻番的盟。
(李少文)

黄华离京参加国际行动理事会政策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黄华今天乘飞机离京前往华盛顿,出席将于本月24日至26日召开的前政府首脑国际行动理事会政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等在机场送行。
国际行动理事会是一个非官方知名人士的组织,成立于1983年,所有成员以个人身份参加活动。

李庄应邀赴科威特访问
本报讯 应科威特政府新闻大臣谢赫·纳赛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萨巴赫的邀请,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庄于2月19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科威特进行友好访问和参加科威特国庆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谭文瑞、科威特驻华大使马哈米德到机场送行。

朱启祯离京去澳大利亚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一行三人今晚离京去澳大利亚参加中澳外交部官员第四次政治磋商。

墨西哥驻华武官举行建军节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墨西哥合众国驻华使馆武官蒙铁尔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建军节。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韩怀智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工会代表团离京赴墨西哥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应墨西哥工人联合会的邀请,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城,参加墨工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这个组织成立五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之后,中国代表团还将访问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

崔月犁宴请捷克斯洛伐克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请了由卫生部副部长瓦茨拉夫·瓦切克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卫生代表团。
代表团是昨天到达这里的。他们将与中国卫生部商签1986——1987年度卫生合作计划并交流卫生工作的经验。

专栏:人民子弟兵

绿色使者
王安
河西走廊中部一条长达二十里的绿色林带正在不断地伸展,这就是被誉为“河西绿云”的巴丹吉林沙漠林带。
十年前,部队来驻防时,这里没有一点绿意。战士们一下火车,大漠深处黄尘滚滚,石走沙旋。营地周围许多老乡的农田被沙龙吞噬。
为了制伏沙龙,绿化戈壁,部队坚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探家的战士从家乡带来一包包树种。有的同志乘火车时,车站工作人员见他们扛的东西沉甸甸的,要补票。其实,那包里是一捆捆小树苗!
植树时节,指战员们用炸药轰开硬土,引来雪山水。一连许多天挥汗大干,饭不应时,夜不安眠。
家属来队探亲,和丈夫并肩栽下“同心树”;女青年来队完婚,和爱人共栽“长青树”;战士退伍、干部转业都要栽棵“留念树”……
他们年年栽树不止。到目前,已经植树一百五十六万多株,成片造林五千六百多亩。绿云锁住了风沙,不毛之地长出了上好的庄稼。现在这里的南瓜,大的可达四十多斤,青头萝卜重的八斤多,一个西红柿一斤三两,一根大葱两斤半。绿了军营,泽及千家万户。附近乡亲们的庄稼也长得欢了,连吸口气都清爽了。
“解放军是绿色的使者,走到哪里,哪里就绿了。”这是乡亲们的热情赞颂。

专栏:人民子弟兵

三让码头
东南沿海渔港六横岛风帆云集,一批批包装精美的新鲜海货,从这里源源不断运往祖国各地。
这几年六横岛建设日新月异。提起生产和生活的变化,人们便赞扬驻军部队三让码头的风格。
1 956年,解放军进驻这个岛时,在登陆点建造了一座军用码头。后来,他们看到地方上由于没有码头,渔船要停泊在离岸二百多米远的地方,然后用小舢板运货,便决定把这座码头让出来,支援群众发展渔业生产。为了部队的需要,他们又在离营区较远的地方兴建了一座码头。这样,部队进进出出虽然辛苦些,但是指战员们却说:只要群众方便,能发展生产,我们辛苦点没什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岛上渔业生产迅猛发展,地方上一个码头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六横区委准备再建一座码头,但是资金不足,一时无法动工。部队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又主动提出合用码头。为保证地方运输,部队统筹安排,把部分训练和军运安排在夜晚。这几年,从大陆运到岛上的上亿斤商品粮和其他物资,都是通过部队码头上岛的。有时地方运输繁忙,部队还派船只支援。
不久前,部队建起的第二座码头已全部移交给地方,新建的第三座码头也开始向地方开放。如今,码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就连进出港船只的汽笛,也响得格外悦耳! 吴东峰

专栏:人民子弟兵

“爆破大王”为民造福
去年8月底辽河发生特大洪水时,沈阳军区某部工兵处处长何新周毅然带领爆破队,在葫芦头炸开一个大口子,使洪峰奔泻而下,为保卫工业重镇盘锦,为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立了功。
被誉为“爆破大王”的何新周,今年四十五岁。他和爆破打交道已二十多年,多次以高超技术为社会造福。有个工厂工程爆破遇到困难,他赶去攻克了难关。有个农场被洪水围困,急需炸坝分洪,他带领工兵几炮炸开溢洪道,解了农场之危。
有一次,营口县负责人来找何新周。一见面就说:“老何,快给我们去放几炮,几千亩稻田就靠你通水了!”何新周立刻赶到现场察看,原来,靠引辽河水灌溉农田的一条灌渠沟口被淤泥堵塞,冲积起来的淤泥足有一米多高。
为了把这道“拦水坝”炸掉,而又不毁坏灌渠,何新周决定采取水下爆破的方法。他精心计算出炸药的用量,带领工兵把一吨多炸药捆成十包,每包炸药上都绑着一百多公斤重的石头。然后,他们乘着舢板,把炸药一包包沉到“拦水坝”下。“起爆!”号令一下,只听“轰!轰!轰!”连珠炮似的巨响。顷刻之间,那道淤泥堆起的“拦水坝”炸飞了,湍急的河水涌进灌渠,流向千亩农田。
李月柱(本栏系新华社专稿)

专栏:人民子弟兵

开辟民用航线
去年国庆之际,一架大型喷气运输机在胜利油田的东营机场展翅高飞。从此,胜利油田开辟了一条空中航线。
坐落在黄河三角洲的胜利油田,需要建设一个大型机场。济南军区空军工程兵接到援建任务后,一台台施工机械和满载工兵的车辆,从泰山南北驶向油区摆开了战场。
在这盐碱滩上建机场,首先要换掉厚厚的盐碛土,下挖半米多深,然后换上新土。进入施工那阵,常常狂风大作、尘土飞扬。战士们驾起推土机、铲运机,在工地上来回穿梭。他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施工。当机场跑道清基按设计标准挖到六十厘米深时,偶然发现几截芦根。如果下面还有芦根,时间长一腐烂,跑道就会出现坑凹。百年大计,不能留下半点隐患,大家就多挖了一万多土方。他们共清基挖土十三万多方,填土一百二十多万方。这艰巨的劳动,无法计算战士们流了多少汗,只知道短短几个月,许多人体重下降了六七斤。
工程总指挥张继成在二十年的军旅生涯中,修建过六个机场。如今为加快进度,他奔忙在各个施工点,与工程技术人员精心筹划,制订出“平行流水网络作业法”,使场道施工的各道工序有条不紊;与机场配套的气象、雷达、导航、通信等各种设施的修建和安装梯次展开,终于使机场提前两年竣工。
孙茂庆 刘勇

专栏:人民子弟兵

开拓蓝色的港湾
浙江省普陀县沈家门渔港内,起吊船长臂在空中挥舞;挖泥船张着大口扎入海底;运输船不时向海里抛石填料……这是东海舰队工程船大队支援地方港口建设的一幕。
沈家门是我国最大的渔港,也是世界三大渔港之一,每逢鱼汛,沿海六省的渔船云集这里捕鱼捞虾。可是,港内泥沙淤积,水位变浅,近年来渔船难以靠岸。工程船大队闻讯,马上派出挖泥船奔赴现场,昼夜奋战,清除了几十万立方米的淤泥,硬是抢在鱼汛之前疏浚了渔港。
这几年,工程船大队为了支援沿海城市建设,航迹遍及华东所有港湾。去年11月,施工船队在海上连续工作了四个多月,刚一靠岸,又接到紧急通知,宁波港的一个泊位,要迎接来自南太平洋某国的一艘一万六千多吨的货轮。由于港口浅,外轮不能停靠,急需疏浚。指战员们又立即启程,冒着严寒,加紧施工,终于使外轮按期靠岸。
这些海上工程兵用汗水浇铸了一座座码头,疏通了一个个港口。去年,这个大队承担了十八项国家和地方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胡春华 张军和

专栏:编后

编后
参加国家建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建国初期,十一万多名指战员奉命汇集于荆江两岸,同广大民工一起参加了荆江分洪工程。接着,一些部队又和民工一道完成了修治淮河的任务。随后,全军各部队分别参加了佛子岭、密云、官厅等一百余座
水库以及根治海河、子牙河、辽河、都江堰等水利工程建设。
在工交建设方面,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了一百二十多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六十年代初,一些部队参加了大庆石油会战;铁道兵部队建成铁路一万二千三百公里,约占全国新建铁路的三分之一。北京地下铁道和南京长江大桥等许多大型工程,都洒下了人民子弟兵的汗水。基建工程兵在许多艰巨任务中,发挥了突击队作用。近几年来,军队参加的大、中型工程建设有八千多项。许多部队在支援的范围和规模上都超过了往年。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要求军队服从国家建设大局,抽出更多的人力、物力参加国家经济建设。军队自觉服从这个大局,主动腾让或与地方合用一些军事设施,不少军用机场、军港、军用铁路线等已向地方开放,发挥了经济效益。这些充分说明,军队既是维护祖国安宁的钢铁长城,又是经济建设的生力军。

专栏:人民子弟兵

某部四连战士帮助安徽省小蜀山公路道班铺设自来水管道。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