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襄樊市工商银行打破旧框框
开展科技信贷见效快收益大
本报讯 科研单位过去一直被银行视为用财不生财、无偿还能力的贷款“禁区”。湖北省襄樊市两年来开展科技信贷试点的实践证明,这个看法不对。科技贷款见效快,收益大,能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开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新局面。
从1983年11月以来,襄樊市工商银行共投放贷款一千八百三十三万元,安排贷款项目五十四项,总投资为二千一百五十四万元,其中科技贷款一千零四十三万元。这批项目完成后,预计一年可新增产值六千八百六十万元,增加利税一千六百八十万元。截至去年10月中旬,已有二十七项实现产值八百二十八万元、利税二百零二万元,收回贷款一百二十万元。有的项目当年放贷,当年收回。
襄樊市一开始进行科技贷款工作,就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并由市科委和市工商银行成立相应的机构专门负责。市科委成立的科技开发中心,负责对申请贷款的科技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和技术经济论证,提出审查意见,向银行推荐。市工商银行成立的科技开发信用部,负责科技贷款项目的审定和贷收业务。为了协调工作,他们实行定期联合办公。两年多来,各方同心协力,有效地加速了全市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取得了较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首先,促进了新产品的开发。市化工所研制的快速渗透剂OT,由于缺乏资金,无法进行中试。1984年7月,他们得到十万元科技贷款,在完成中试后,很快形成了年产一百五十吨的生产能力,当年销售渗透剂三十三吨,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利用销售产品收入,开发了两个新产品。去年这三种产品创产值六十万元、纯利二十多万元。
其次,加强了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市第四针织厂从国外购进连续转移印花机图纸,委托南漳建昌机械厂试制,上级安排的六万元资金远远不够用。市工商银行为其发放科技贷款二十五万元,使试制获得成功,形成了年产三百八十五万米转移印花布的生产能力。该厂新增产值三百八十五万元、利税一百万元。
此外,支持合理利用当地资源,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南漳县猕猴桃资源丰富,过去由于缺乏技术和资金,未开发利用。1984年获得三十万元科技贷款、三十四万元农业贷款后,该县建立了一个猕猴桃汁厂、一个猕猴桃酱厂,并用汁、酱生产出猕猴桃酒、软糖、多种饮料和糕点,有些产品当年投资,当年见效。预计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创产值一千一百七十六万元、利税一百六十五万元。

李隆术教授等一项研究惠及柑桔园有效防治柑桔害螨可获得重大效益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世晋报道:西南农业大学植保系李隆术教授领导的柑桔螨类研究小组,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重庆柑桔研究所协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柑桔螨类种群系统生态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我国有八百万亩柑桔园,桔全爪螨、桔始叶螨、柑桔锈壁虱等害螨发生面宽,危害重,严重影响柑桔的产量、品质。专家们认为:只要解决害螨问题,整个桔园的害虫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这三种柑桔螨缺少综合治理的有效对策。因此螨类为害日趋严重,各地桔园常年施用化学农药,生产投资大,果实及环境污染严重,杀伤了害螨的天敌,叶螨抗药性增强,虫害进一步发展。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隆术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从1 980年起开展这一课题的研究。他们通过对四川省三十二个县柑桔产区的大面积考察和室内模拟试验,积累了近百万个数据,在农业螨类的生态研究与综合防治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他们在国内首次建立了测报柑桔害螨种群动态的计算机模拟模型。采用这种模型,桔园只要提供螨类初始发生的时间、环境、数量、一定时期内的气象预报资料等数据,几分钟内就可得出防治决策。
李隆术教授等还针对作物—害虫—经济系统的复杂性,提出了害螨多因子的防治指标模型;提出了对柑桔害螨在不同时期、不同种群密度、不同气候状况和不同天敌数量等条件下,进行协调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的对策;摸索出了一套天敌“捕食螨”的室内人工大量繁殖技术、田间释放技术,以及如何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建立捕食螨稳定的自然种群的办法。
几年来,李隆术教授等为了推广研究成果,向全国各地柑桔产区提供咨询服务几百次,办了十期训练班,培训植保技术人员一千二百多人,在上千亩的桔园建立了试验示范基地。四川省内江县双河水库的二百一十多亩桔园采用这些成果后,三年来产量增加一倍半,农药投资下降90%。如果全国八百万亩柑桔园都采用李隆术教授等研究的成果,每年可带来经济效益一亿多元。

专栏:快语

写在植树节前
韦建元
眼看又快到植树节了。每年植树节前后,上自中央机关,下至偏僻山乡,处处是植树热潮。全国各地,那么多人都用绿色来装点祖国的山川,反映了一种奋发昂扬的爱国热情。往年的植树活动是有成绩的,但愿今年更比往年强。
然而,也有一些地方,只见年年植树,不见一处成林。群众中有这样一句话,叫:“春天栽,夏天黄,到了秋天进锅膛。”究其原因,主要是光栽树,不管理,缺乏科学知识,树的成活率很低。笔者调查过一个单位,去年以每棵二角五分的价钱购买了一千棵水杉,全部种在单位四周。刚种时郁郁葱葱,向上汇报成绩时很得意了一番。但是,栽后因无人管理,也不会管理,结果是“当月栽,次月黄,过了两月进锅膛”。到头来还是光秃秃的一片。我问该单位领导有何想法,回答是:“明年植树节再栽呗!”
一千棵树、几百元钱,多少人的劳动,付之东流不心疼,第二年照样热热闹闹地植树,光荣地上报成绩,说不定还会受表扬。原因就是这样的植树缺乏明确的责任,流于形式,不求实效。今年植树节能不能在这方面有所改革呢?例如实行责任制,加强科学的指导,就不愁国家钱财再进“锅膛”。

中美首次西太平洋海气考察圆满结束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陈铭)中美两国科学家于昨晚完成了在西太平洋上进行的第一航次海洋与大气相互作用的考察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
中国制造的“向阳红十四号”科学考察船,战狂风、破恶浪,四次穿越赤道,至今已航行一万四千七百多海里。考察船现正朝着菲律宾北部的巴林塘海峡进发,预计本月24日抵达广州。
两个多月来,中美两国科学家在四个断面,二百五十一个站位进行了考察。他们获得了有关海洋物理、化学、生物、气象、海流、水温、盐度等方面的数据和第一手资料。
中方首席科学家王宗山对记者说,本航次进行的各种观测项目,78%属于国内首次进行的项目。测量和取样深度也是在中国第一次达到四千五百米。有关热盐结构、营养盐、叶绿素和碳十四的资料,均属中国首次在西太平洋区域获得的资料。它们可作为海气相互作用的重要佐证,也可以为西太平洋地区渔业状况提供依据。
他说,考察资料正在处理中,估计两个月内处理完毕。中方将通过国家资料中心同美方进行资料交换。
美方首席科学家罗伯特·米拉得说,本航行调查,对美国来说也是第一次进入西太平洋调查,所获得的资料要比预期更丰富。他表示,中美两国在海洋科学方面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向阳红十四号”科学考察船是去年12月12日离开广州赴西太平洋进行考察的。这次航行是今后四年中美联合考察西太平洋的八个航次之一。

我国锰结核冶炼工艺实验跃入世界先进行列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有色金属报》报道:为开发大洋海底蕴藏丰富的锰结核矿产资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的科学工作者,在起步晚、困难多的情况下,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实验研究出“锰结核直接常压湿法冶炼新工艺”。这项新工艺与国外近期公布的锰结核冶炼方法相比,具有投资少、能耗低、方法简单、冶炼成本小、金属提取率高的优点。专家们认为,我国锰结核冶炼工艺的实验研究,已经跃入世界先进行列。

弗氏完全佐剂免疫核糖核酸应用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本报讯 辽宁省微生物研究所的弗氏完全佐剂免疫核糖核酸应用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不久前通过了技术鉴定。这项研究是辽宁省“六五”期间的重点攻关项目。
该成果用于盘状及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总有效率在91%以上;对局限性硬皮病、慢性乙型肝炎,疗效也很显著;对未分化小细胞肺癌患者可提高免疫功能。
(梁海暄)

专栏:读者来信

烈士传记必须真实
为了纪念英烈,教育群众,烈士的传记必须真实,不容虚构和歪曲。施文淇著、北京一家出版社1985年3月出版的《张露萍传》,却存在失实的情况。
张露萍烈士因幼年时的不幸遭遇,曾寄养在余安民后来的妻父家中,青少年时被误认为余安民的妻妹。当她投身革命后,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所有的身世包括家庭隐私亦向党倾诉无遗。她在自传中写明:“出生在北平,父亲是余安民,母亲是黎丽华。”她还取生母的姓改名黎琳。由于烈士的这一段曲折经历不尽为人知,过去向党提供情况的同志,曾有过张露萍是余安民女儿或妻妹的两种说法。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经过多方调查,查清了事实,作出了组织结论。省委组织部红岩英烈编写组,在1984年11月出版的《党没有忘记他们——红岩英烈(上)》一书的前言中,特地作了说明,并影印了烈士自传节录,公开澄清了过去的误传。施著《张露萍传》置组织结论于不顾,继续沿用过去的误传,仍然把张露萍说成是余安民的妻妹,并大量虚构烈士的出生和家庭生活情况,并对烈士的父亲余安民进行了歪曲事实的丑化。余安民系原国民党川军师长,解放前夕在成都组织旧部并策动成都城防三六九团起义,为党和人民做了有益的工作。解放后,他被错判,已于1984年6月平反昭雪,恢复起义人员名誉。余安民的海外亲友得悉,无不盛赞党中央的政策。而该书歪曲事实的描写,将会给党的统战工作带来不良的影响。
作者和出版单位对张露萍传记的出版,采取了不负责任的态度,随意改动党的组织结论。当烈士的亲属指出上述错误后,他们又强调困难,迟迟不采取积极措施予以纠正。《张露萍传》不是文艺小说,是烈士传记,是教育青少年的读物,必须实事求是,严肃对待。
张露萍烈士的妹妹余国瑗、余国玉等

学风文德真师表
——记南京大学教授程千帆
方延明
南京大学中文系程千帆教授人到晚年更忙了。教书育人,奖掖后辈,他那孜孜以求的精神,在师生中有口皆碑。
七十四岁的程千帆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古典文学专家。1982年,他受国务院古籍整理小组委托,领衔主编《全清词》。这是一项规模空前的工作,意义深远。他一开始承担这项任务时,就提出“一石三鸟”的愿望,即编纂一部书,培养一批人,建立一个研究方向。三年来,他带领一支老中青结合的队伍不懈工作,已编纂完《全清词·顺(治)康(熙)卷》,总字数超过五百多万。估计五大卷《全清词》成书后,有四千多万字。
许多和他要好的人,都劝他集中时间多著书立说,可他总觉得一个人毕竟只有两只手,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尽管年老多病,他仍坚持招收研究生。这几年,他就招了四名博士生和十来个硕士生。程老对研究生的学风、文德抓得很紧。他说:“取法乎上,得其中;取法乎中,得其下。”他与研究生第一次见面就约法三章:“凡交给我的任何一张字条,哪怕是整篇论文,也要一律用正楷,不准写草字、写错字。凡引文,一定要注明版本和卷数……”经常有学生打开作业本,赫然入目的竟是大红“×”字或“重做”的批评。他常讲:“世界上最简单、最省力的事,莫过于给人戴高帽子。廉价的赞许,决非栽培科学之花的好肥料。”
程千帆对学术界少数人名利至上、文人相轻的陋习深恶痛绝,并注意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别人。他毅然放下自己手头的工作,用八个月时间给自己的老师编辑《汪辟疆先生文集》,三千多元稿费分文未取。学术界有少数人对同行封锁资料,程老认为:“靠私占资料做文章是最没出息的,要在大家共见的材料中去发前人之未发。”凡在资料上有求于他的,他都无私地借给。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身边的几个研究生,彼此都了解各自的研究专题,一旦哪个人在读书过程中发现与其他同学有关的资料,就抄录下来,主动提供。资料共享,一人读书大家用,在这里已形成风气。
程老有八位研究生学成毕业。在他精心培养下,莫砺锋成为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个古典文学博士。

《红军女英雄传》即将出版
本报讯 《红军女英雄传》是一部介绍巾帼英雄的新书,即将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该书收集了三十七位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女功臣的小传。她们中有革命老前辈邓颖超、蔡畅,有解放军唯一的女将军李贞,有红军里的“女司令”康克清,有经历光荣而一生坎坷的贺子珍等。
该书以翔实的材料、生动而细腻的文笔,描绘了这些红军巾帼英雄的可敬形象,读来引人入胜。书中附有三十七位女英雄的照片。邓小平同志为该书题写了书名。(瑞华)

《十九世纪法国卢浮宫的铜版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 《十九世纪法国卢浮宫的铜版画展览》今天下午在国际艺术展览厅开幕。展览是由文化部根据中法一九八五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举办的。所展出的六十五幅作品是根据卢浮宫铜版画原版印制的。

晚期喉癌病人术后既能发音又不误咽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健康报》报道:晚期喉癌患者在全喉切除后,经气管食管瘘组织瓣发音再造术,可发出接近正常人的语音,也可正常进食和饮水。天津市人民医院这项研究成果,解决了国内外迄今未能满意解决的误咽和瘘管狭窄的技术难题。
这项研究成果去年在美国《喉境》杂志发表后,受到国际上的重视。最近,在通过鉴定时专家认为,这种术式设计合理,操作简便,创伤小,不需借助辅助装置和特殊训练,发音容易。

专栏:体育

汤姆斯杯东区预赛中国队首战获胜
新华社曼谷2月19日电 (记者李国田)中国男子羽毛球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汤姆斯杯东区预选赛中首战以五比零战胜巴基斯坦队。
今天,中国队参加男子单打的队员是韩健、杨阳和徐彪。双打的队员是:田秉毅与李永波、丁其庆与蒋国良。他们都以二比零的相同比分挫败对手。
从三天来的比赛情况和十一个队的实力看,第一小组中国队,第三小组马来西亚队获小组出线权的可能性很大,第二小组的泰国、新加坡和印度队的实力相当,将有一番激烈的争夺。经过三天的比赛,泰国两战两胜,新加坡三战三胜,印度是两战一胜一负。在17日的首场比赛中,新加坡队出人意料地以三比二险胜印度队。
与此同时进行的女子羽毛球尤伯杯东区预选赛来自九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的争夺战已历三天。日本队和南朝鲜队胜券在握,将夺取各自小组的出线权。
中国男子队21日将与香港队交锋。

专栏:体育

六名中国姑娘参加国际女子驿传接力赛
好手会东瀛 铁脚谁争先
本报讯 1986年国际女子驿传接力比赛将于2月23日在日本横滨市举行。参加比赛的除东道国日本外,还有中国、美国、苏联、加拿大、英国、挪威,以及初次上阵的保加利亚、葡萄牙和爱尔兰共十个国家。
日本国际女子驿传接力赛是一项颇受国际田坛注重的比赛,于每年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举行。参赛各队由六人组成,第一、三、六棒分别跑5公里,第二、四棒跑10公里,第五棒则跑7.195公里,加起来正好是马拉松的全程。
今年是中国队第四次参加这项比赛。去年,六名中国姑娘在同众多好手的竞逐中取得了第四名。在原来基础上前进了一大步。她们被行家们视为“一支令人可畏的队伍”。
在本届比赛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挪威名将克里斯蒂安森的参赛。她去年4月在伦敦创造了2小时21分6秒的世界女子马拉松最好成绩,其后又于7月率先突破女子1万米31分大关,跑出了30分59秒4的优异成绩。前年还是她第一个冲破了5,000米的15分关口。此外,葡萄牙名将罗莎·莫塔也将是一位引人瞩目的人物,她的马拉松成绩仅次于克里斯蒂安森和贝诺伊特。刚于上月28日创下女子3,000米室内世界最好成绩的苏联选手邦达连科,在去年的世界杯田径赛上获得女子1万米金牌的葡萄牙名将库尼亚,也可能有上佳的表演。同如此众多的超级明星同场比试,对中国选手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好机会,相信她们一定不会辜负众望,跑出更好的成绩。
(陈鸿斌)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候选人赛进入尾声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月十八日电(记者吴平)在瑞典马尔默举行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候选人赛迄今已进行了十二轮,谁能夺得魁首形势尚不明朗。
在参赛的八名特级大师中,五名实力强劲的苏联女将继续处于领先地位。其中,三十六岁的利津斯卡娅以七胜二和三负积八分的成绩暂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阿赫梅洛夫斯卡娅和亚历山德里娅,分别积七点五分和七分。中国二十五岁的吴敏茜成绩是一胜三和八负积二点五分,处在殿后的地位。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候选人赛又称作女子“八强赛”,整个比赛将进行十四轮。

专栏:体育

中国队在亚洲—大洋洲青年冰球锦标赛上保持不败
新华社堪培拉2月18日电 (记者熊明山)第三届亚洲—大洋洲青年冰球锦标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今天在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结束。中国青年冰球队今晚以四比四战平南朝鲜队,从而以两胜一平的战绩成为开赛以来唯一保持不败的队。中国队在昨天的一场比赛中以六比三战胜了东道主澳大利亚队。
上届冠军日本队在首战中国队失利后,昨晚和今晚分别以十一比一和十二比三的较大优势战胜了南朝鲜队和澳大利亚队,显示出其雄厚的实力。
南朝鲜队的战绩是一胜一平一负,澳大利亚队三战皆负。
本届锦标赛采用双循环制。第二阶段的比赛将于20日开始。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当农民勤务员 童子坝水管所守纪律 正确行使手中权
学先辈赤卫队 洪湖县青少年树理想 努力当好接班人
《甘肃日报》民乐县童子坝水管所在灌溉用水紧张的情况下,不收并主动清退农民送的钱物,妥善分配用水
《湖北日报》洪湖县组织二十多万青少年开展接革命先烈“接力棒”活动
《河南日报》获嘉县村村建立水电服务站,全县有效灌溉面积迅速回升
《重庆日报》大足县南北三地区生态农业实验初见成效
《深圳特区报》深圳各级人民法院去年审结七百一十七宗经济纠纷案
《广西日报》合浦县廉州镇动员社会力量,对失足青少年实行包教责任制
《天津日报》天津群众来信来访出现新趋势:关心四化、批评不正之风的增多,要求解决个人问题的大大减少
《湖南日报》钱粮湖农场养猪劳模徐凡办家庭养猪场,一年创汇近五万美元
《沈阳日报》新民县农民张志文自费到城镇乡村搜集民间故事,现已写出十万余字
《广州日报》广东省半年多来查破抬价倒卖紧俏物品的万元以上案件一百一十七宗
《国际商报》经贸部进一步健全进口管理制度
《哈尔滨日报》全市最大的菜市场道里市场举办四期职工学习班,进行物价政策和纪律教育
《四川日报》巴县卫生局给全县一千四百余名盲聋哑人建立健康档案,实行义务治疗
《长江日报》湖北省委和省政府决定:拆去省委常委、副省长以上干部家里用公款安装的空调器
《浙江日报》余姚市二百多家乡镇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实行科技联营,依靠对方人才优势开发新产品
《南方日报》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为切除舌癌的患者再造舌头,其存活正常,功能良好
《宁夏日报》隆德县各乡镇摸清当地资源,把脱贫致富措施落实到千家万户
《辽宁日报》经济落后的朝阳市从市直机关选派五十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特别困难乡任职
《大众日报》山东农大用技术支援落后地区,在沂蒙山区、沿黄盐碱地带和黄河三角洲建起实验基地十四处
《新疆日报》哈密地区生产资料服务公司从物资等方面扶持乡镇企业生产国内外畅销的硫化铁
《青海日报》都兰县诺木洪乡对牧民家庭进行调查,开展对比活动,认清大好形势
《北京日报》首钢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项合金钢、低合金钢科技攻关项目,解决电子、电力、冶金等行业的急需
《贵州日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集中培训乡、镇党委书记

专栏:图片新闻

有八省、市乒坛新苗参加的第十二届新星杯乒乓球赛,经过六天激战,2月19日在北京降下帷幕。比赛中涌现出一批有希望的小将。来自江苏徐州和上海虹口区业余体校的小运动员分别夺得男女少年和儿童组的八项比赛冠军。图为福建队十一岁小将丁斌在比赛中。
马望真 摄影报道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周城镇白族农民杨宗礼,组织农民文艺宣传队排演具有民族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受到嘉奖。这是杨宗礼(右一)在辅导宣传队队员排演节目。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