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胡启立田纪云勉励海南干部群众振作精神
坚持开放搞活改革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
事实证明,开放搞活的方针可以使海南独特的优越条件得到充分发挥,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行。加快海南的开发和建设,必须实行“外引内联”,同时要注意“大力创汇”;要制定一些政策,敞开大门,放宽限制,鼓励内地各行各业各单位到岛上投资举办各种事业;要充分发挥农场系统的作用,进一步把束缚农场发展的绳索解开;要积极兴办各种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培养人才
新华社广州2月19日电 赵紫阳、胡启立、田纪云同志最近在海南岛视察时对当地干部群众说,要重新振作精神,坚持开放搞活,发挥宝岛优势,扎扎实实地把海南岛的开发和建设搞好。
2月5日至14日,赵紫阳、胡启立、田纪云同志深入海南岛的两市、八县,视察了这里的工厂、农场、机场、港口、自然保护区、旅游设施、少数民族地区,访问了解放军驻岛部队,并多次到群众家中探望,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商讨开发海南的方针政策,就地解决问题。
赵紫阳、胡启立、田纪云同志一行在海南八县二市看到城乡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他们高兴地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决定海南岛采取特殊政策、灵活措施以来,海南全岛的建设事业突飞猛进,取得了很大成绩,人民的生活也有显著改善。事实证明,实行开放、搞活的方针,就可以使海南具有的独特的优越条件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加快开发和建设的步伐。他们还指出,1984年海南岛发生了倒卖汽车的事件,使正在顺利发展的形势受到一定的影响,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是,只要全岛各级领导认真总结经验,正确吸取教训,就能够“吃一堑,长一智”,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使今后海南的开发和建设事业在继续开放、搞活的过程中,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如果因为出了倒卖汽车事件就怀疑开放、搞活方针的正确性,或者对海南的开发失去信心,都是没有根据的,错误的。海南全区从领导到各级干部都应当重新振作精神,坚持开放、搞活、改革,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好。
在谈到海南开发和建设的方针时,赵紫阳等指出,海南岛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利用自己的优越条件,扬长避短,加快前进的步伐。海南岛既是一个海岛,对外交往比较方便;又地处湿热带,物产和资源较为丰富。应当围绕这两大特点来确定发展战略和开发方针。开放、搞活,为发挥这些优势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今后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行,不予改变。在生产方针上,要重视发展热带作物的生产和加工,发展畜牧业和水产养殖捕捞,发展旅游业,有条件的地方还要发展采矿业,把这些产业作为发展的重点。赵紫阳等强调要发展旅游业。他们指出,不应该把旅游业只看成是盖旅馆饭店,搞文娱设施,应该把它作为一项重要产业、一项建设事业来对待,通过旅游业带动一系列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的繁荣。海南岛的旅游资源很丰富,应当有计划地积极开发,把海南逐步建设成具有热带风光特色的旅游胜地。
赵紫阳等还指出,加快海南的开发和建设,必须实行“外引内联”,同时要注意“大力创汇”。两者是互相联系的,只有多创汇,才更有利于引进技术、资金和人才。把两者结合起来,才是完整的方针。除了继续对外开放,发展同国外的经济技术交流以外,要重视发展同内地的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海南岛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和特殊政策,吸引国内各地区、各部门的资金、技术人才,参加岛上的开发和建设。为此,要制定一些政策,敞开大门,放宽限制,鼓励内地各行业各单位到岛上投资举办各种事业,给以优惠待遇。
海南岛有国营农场九十多个,职工近五十万人,工农业总产值占全岛的三分之一。赵紫阳等同志在视察时多次指出,要把农场系统看成是建设和开发海南的重要力量,鼓励和支持职工参加海南的各项建设事业,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国营农场本身,也要注意进一步搞活。一是要扩大农场经营管理和生产上的自主权,使它成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具有活力的经济实体。二是要发展家庭农场,以大农场套小农场,把广大农场职工的生产经营积极性调动起来。三是要实行多种经营,综合发展。四是要走出农场大门,发展同外地外单位的各种经济联系。总之,要进一步把束缚农场发展的绳索解开,使它搞活,为海南的开发作出更大贡献。农场的改革,要按照这个方向考虑。
赵紫阳一行十分关心人才的培养。他们强调,开发海南最大的制约因素是人才不足。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要积极兴办各种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培养大批合格的建设人才,以应急需。
鉴于海南是一个海岛,又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赵紫阳指出,在海南要重视民族区域自治,充分尊重各兄弟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同时又要加强行政区党委和政府对全岛一体化建设中的统一领导,统筹安排,合理规划,把祖国宝岛蕴藏着的巨大潜力挖掘出来,使全岛的经济得到振兴。胡启立同志还殷切希望海南各级干部树立全局观念,狠抓两个文明的建设,关心民族地区群众的生活,丢掉包袱,轻装前进,开创海南的新局面。(附图片)
赵紫阳等在橡胶园观看橡胶树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蔡东士摄(传真照片)

不管什么人触犯刑律都要严肃查究决不姑息
上海处决强奸流氓犯陈小蒙胡晓阳葛志文
旁听宣判的上海各界人士指出,只要从这样的大案要案抓起,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就大有希望
新华社上海2月19日电 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下午开庭,宣布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下达的对强奸、流氓犯陈小蒙、胡晓阳、葛志文执行死刑的命令。这三个罪犯随即被枪决。
以陈小蒙、胡晓阳、葛志文为主犯的强奸、流氓案,共有六名罪犯,他们是:原《民主与法制》杂志记者陈小蒙,原深圳大学《世界建筑导报》记者胡晓阳,原上海新华香料厂工人葛志文,以及原中国民航一零二厂工人陈冰郎、原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上海分公司船员陈丹广、原深圳华仪利能电脑工业公司职员康也非。
1 981年至1984年间,他们经常纠合在一起,以跳舞、帮助调动工作等名义,诱骗妇女至陈小蒙、陈冰郎和陈丹广等人家中,结伙或单独进行强奸、奸淫、猥亵的犯罪活动,共轮奸、强奸妇女九名(其中三名未遂),奸淫、猥亵妇女四十二名。陈小蒙轮奸妇女两名,强奸妇女两名(其中一名未遂),帮助胡晓阳强奸妇女一名(未遂),并以流氓手段奸淫妇女十三名,猥亵妇女五名。胡晓阳轮奸妇女一名,强奸妇女三名(其中一名未遂),奸淫妇女十二名,猥亵妇女十名。葛志文轮奸妇女两名,奸淫妇女八名,并诱骗十多名妇女供同案犯强奸、奸淫和猥亵。这伙罪犯罪行特别严重,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对社会危害极大。
上海市公安部门经过侦查,掌握了这六名犯罪分子的确凿罪证,报请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分院批准逮捕了这六名犯罪分子。1985年10月16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分院向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于1985年11月4日至9日进行了不公开审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分院检察员出庭支持公诉。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第二律师事务所和黄浦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出庭担任六名被告人的辩护人。1986年2月1日,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以强奸罪、流氓罪判处陈小蒙、胡晓阳和葛志文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强奸罪、流氓罪判处陈冰郎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以流氓罪判处陈丹广有期徒刑五年;以流氓罪判处康也非有期徒刑三年。陈小蒙、胡晓阳、葛志文、陈冰郎和陈丹广不服判决,提出上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确认原判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法驳回陈小蒙等五名被告人的上诉。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闭庭后举行的全市干部大会上指出,一定要依法严惩那些猖狂破坏社会安定,危害公共秩序,侵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各种严重犯罪分子,决不手软。要坚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么人,不管是哪一级干部,也不管是什么人的子弟,只要触犯了刑律,就要严肃查究,秉公执法,决不姑息。
陈小蒙、胡晓阳和葛志文等六名罪犯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在旁听今天宣判的各界人士中引起了强烈反应。许多人谈到,对这件大案的公正判决表明了社会主义法制的严肃性。有的人指出,只要从这样的大案要案抓起,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就大有希望。

彭真在天津视察时指出
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
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超越宪法
新华社天津2月19日电 (记者杨夫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在天津视察时指出,人大工作要加强,一是守法,二是立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超越宪法。
今天,彭真同志听取了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再旺关于市人大工作的汇报。彭真同志指出,党员要按党章办事,全国人民都要树立遵守宪法,依法办事的思想,这样国家就能巩固。他说,省、市、自治区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成熟一个就先制定一个。地方、部门的立法工作搞好了,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就有了基础。
彭真同志昨天视察了天津纪庄子污水处理厂和南市食品街。在三毛餐厅,彭真同志高兴地看望了在餐厅过生日的小朋友,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李鹏在全国口岸工作会议上指出
加强口岸工作缓和压船压港局面
要着重在增强港口吞吐能力、加强对进出口物资运输的计划管理、提高港口管理水平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
据新华社大连2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全国口岸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时说,为缓和压船压港严重的局面,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口岸工作。
李鹏指出:1985年口岸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对进一步搞好开放、发展工农业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同进出口贸易迅速发展的形势相比,口岸工作仍是薄弱环节。今后,要着重在增强港口吞吐能力、加强对进出口物资运输的计划管理、提高港口的管理水平这三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
李鹏在讲话中肯定了天津港管理体制下放试点的经验,认为天津港下放一年半的实践是成功的。李鹏说,国务院已决定,今年将下放上海港和大连港,从明年开始要进一步加快下放步伐,条件成熟的港口将分批下放有关地方。
李鹏说,我国目前已形成一支拥有一千七百万吨运输能力的远洋船队,其规模在世界上也是数得上的。因此,在外贸运输中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充分利用我国轮船,发挥国轮的作用。
在谈到发挥中小港口的作用时,李鹏提出要改变目前大港忙、中小港闲的状况,要求有关部门在订计划时就要把流向合理的货物多分配一些给中小港口。
在今天的会议上,天津港务局、大连口岸管理委员会、上海港务局等二十一个成绩突出的口岸工作先进单位被授予奖状。

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本报评论员
在上海市横行一时的强奸、流氓罪犯陈小蒙、胡晓阳、葛志文等六人,分别被依法判处死刑和有期徒刑。人民司法机关的这一严正判决,大快人心,大得人心!
这一伙罪犯,有的是工人,有的是干部,有的是高级干部子弟。他们的下场,有力地体现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我们国家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我国,不允许有不受法律约束的特殊公民。我们的干部子弟,包括高干子弟,绝大多数是好的,是遵纪守法的。但也确实有极少数高干子弟自视特殊,目无法纪,为非作歹,令人发指。他们自以为有“靠山”,谁也管不着他们,法律也要对他们低头。他们的算盘打错了!在党风不正的地方和单位,法律有时确实显得软弱,坏人暂时可以横行无忌。现在从党中央起,全党上下决心端正党风。法律的尊严受到更坚决的维护,“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得到更坚定的贯彻。“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都报。”谁要是以为自己有什么“靠山”、“后台”就可以践踏法律,欺凌群众,干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勾当,那就必定要自食其果!
中国有长期封建社会的历史。封建社会盛行的“株连”,有时也会侵入共产党内,也影响社会舆论,但这毕竟是广大群众所反对的,也是共产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法制所不能容许的。一人做事一人当,谁犯了罪就治谁的罪,决不牵连无辜。任何人犯了罪,都不应该因为家庭出身和社会地位的不同而受到宽纵或加重处理。对他的家属、父母,如确有牵连,当然要追究;没有牵连,也决不硬加个罪名。高干子弟中出了个别害群之马,不能把所有的高干子弟都另眼相看。一句话,不搞任何形式的“株连”。一切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为了端正党风、健全法制,大家都应当这样看待问题,处理问题。

专栏:凡人新事

她热心宣传法律常识
去年10月中旬的一天,河南省汝南县水屯乡乔庄村女青年李丽娟的父母亲来到孔玲叶家,进门便对她说:“俺是专门来感谢你的,前几天听了你的婚姻法宣传,觉得对不起女儿。以前我们干涉了她的婚事,差点害了她。”
孔玲叶是村里的义务法制宣传员,今年二十岁。她1983年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但她很快振作起来,走上了致富道路。当她看到富起来的部分农民偷税、漏税、抗税,一些青年人因包办婚姻造成悲剧时,就想:现在农村有不少法盲,我应该把所学的知识为社会服务。从那以后,她自费订阅了《中国法制报》、《河南司法》、《民主与法制》,买了《宪法》、《刑法》、《婚姻法》、《继承法》、《税务法》、《法律常识读本》等一批有关法律的书籍。通过学习,她编写了法律知识教材,绘制了法制教育图片。
两年来,小孔利用业余时间走村串户宣传法律知识,调解民事纠纷四十三起,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三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小孔的名字也在乡邻中传开了。
汝南驻军某部宣传部
朱战强

专栏:人物介绍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塔亚上校今天到京访问我国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马维亚·乌尔德·西德·艾哈迈德·塔亚上校1941年生于毛里塔尼亚北部城市阿塔尔。曾先后就读于法国装甲兵学校、步兵军事技术学校、高等军事学校。曾任国防部长顾问、参谋部二局局长、第一军区司令、军队副参谋长等职。1978年7月起历任全国复兴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部负责行政管理的部长、复兴军事委员会常务部长和国防部长。1979年4月成立救国军事委员会取代全国复兴军事委员会,他出任委员会常务委员。1979年6月任宪兵司令。1980年4月任军队参谋长。1981年4月任总理兼国防部长。1984年12月任救国军员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
塔亚主席执政以来,对内重视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教育,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外奉行和平、中立、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支持阿拉伯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塔亚主席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78年曾率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他此次来访,将进一步为发展中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积极贡献。(新华社)

应李先念主席邀请
塞拉利昂总统莫莫即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约瑟夫·赛义杜·莫莫将于2月24日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污染综合防治规划方案确定
上海黄浦江黑臭水可望变清
黄浦江污染综合防治规划研究经过四年努力已经全部完成。今天,根据研究制订出的规划方案由国家环境保护局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持通过了鉴定。发黑发臭二十多年的黄浦江有望变清了。
黄浦江现在是上海人民赖以生存的唯一水源。可是,多年来上海每天产生的五百万吨污水大部分不经处理就排入黄浦江,致使江水每年的黑臭期长达一百五十天以上,严重影响了人民健康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国家和上海市十分重视这一严重的环境问题,从一九八二年起拨出专项经费研究黄浦江的污染治理,并把它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以上海为主的国内近六十个环保、高校、科研单位参加了这项研究工作,部分项目还同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国进行了合作研究。八百多名工作人员对沿江九百多家工厂的排污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先后三次对黄浦江水文、水质进行了大规模的时空同步调查,获得了三百多万个数据和六百多万字的文字资料。

浙江十三县储蓄存款余额超亿元
浙江省农村储蓄存款增加。据这个省的农业银行提供的资料表明:一九八五年底,全省农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三十八点六五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二;储蓄存款余额超过一亿元的县也从上年年底的三个增加到十三个,还涌现出一批储蓄存款余额超过一千万元的乡。

江苏省四分之一的家庭参加保险
江苏省参加家庭财产保险的户数目前已超过五百万,平均每四户家庭中就有一户参加了保险。
据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江苏省分公司提供的情况,在家庭财产保险中,农村的投保面大于城市。无锡市三个县农村参加家庭财产保险的户数已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七十。过去经济比较落后的淮阴县百分之九十二的农户都参加了家庭财产保险。

租用国际卫星开辟电教专用频道
从今年七月一日起,我国将租用国际卫星开辟电视教育专用频道。卫星电视教育在当前以培训中小学教师和开展成人教育、职业技术教育为重点。卫星电教的时间安排从考虑效果出发,白天时间主要用于中小学教师培训,晚上时间主要用于成人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学校放假期间,无论白天还是夜晚,主要时间都用于中小学教师培训。

民航已批准组建十一家航空企业
我国民航正在进行的体制改革工作已经取得一系列进展。据正在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介绍,目前经批准组建的航空企业已有十一家。据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说,按照改革的要求,中国民航局要在抓好组建航空公司和下放一般机场这两项重大改革的基础上,再全面改革行政管理机构,最终实现政企分开。(据新华社)

骨科史上新篇章
十指断离再植成功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继取得手术治疗先天性马蹄内反足和骨巨细胞瘤重大科研成果之后,又成功地为十个手指完全断离的女青年王甫涛实行了再植手术,在我国骨科发展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
记者在病房观察了伤者再植后的双手,十指血液循环良好,伤口愈合理想,指体色泽红润,指腹饱满。在医生的精心指导下,小王正坐在床上轻微地伸张手指,进行恢复功能的锻炼。
这位二十岁的姑娘是空军某航校印刷室的工人。今年1月27日上午,她操作切纸机时,电源开关失灵,切纸刀突然下落,将她的十个手指从近节指骨处全部切断。四医大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当天收她入院后,立即研究手术方案,组织强有力的手术班子,分两组在手术台上同时对伤者的十个断指进行紧张的再植。尽管手术精度要求高,持续了二十七个小时,平均年龄仅三十岁的二十六名医护人员不畏艰难、不怕疲劳,保证了血管、神经、肌腱的吻合质量。
经上海有关医学部门检索,十指断离再植手术获得成功在我国是首例,在世界上是第三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