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扎尔科维奇同纳塔会谈时双方强调
必须开展广泛国际行动制止军备竞赛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8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纳塔于16日晚上到达南斯拉夫访问,昨天与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扎尔科维奇进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当前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各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条件,因此必须开展广泛的国际行动,制止由于大国野心和集团竞争造成的军备竞赛,采取具体措施实现全面、彻底裁军。
双方指出,世界经济中的不良状况和不公正的国际经济关系极大地打击了发展中国家,也对整个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双方认为,必须加紧动员所有爱好和平的进步的民主力量,为改善整个国际局势和有效地解决世界上成堆的政治经济问题而斗争。他们特别强调必须确保地中海国家和平、安全的发展,制止对这个敏感地区的外来干涉的企图,因为地中海发生的事件会直接影响欧洲和整个国际关系的变化。
宾主双方还指出,工人阶级的和其它进步的民主的政党及其运动应在相互尊重、独立、平等、不干涉等原则基础上进行合作,每个政党和运动各自向本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负责,它们能够对争取和平和确保各国人民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内部发展道路的权利作出贡献。双方特别高度评价了南意两党的合作。并指出南意两国的友好关系是地中海、欧洲和更广泛范围内和平、安全和合作的重要因素。

欧洲共同体九国签署欧洲一体化文件
修改罗马条约扩大共同体作用
本报卢森堡2月17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欧洲共同体十二个成员国中的九国外长今天在这里签署了《欧洲一体化文件》。这一文件对罗马条约进行了修改,扩大了共同体作用。丹麦、意大利和希腊的外长出席了签署仪式,但没有签字。
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欧洲议会副议长、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和卢森堡外交国务秘书先后在仪式上讲了话。他们指出,尽管这个文件有不足之处,但仍不失为欧洲联合进程中的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今后欧洲在经济联合、政治合作、科技发展和人员交流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强,而欧洲共同体的机构将运转得更好,更有效率,欧洲共同体将充满新的活力。
欧洲共同体是在去年6月的米兰首脑会议上作出修改罗马条约的决定的。在12月3日的卢森堡首脑会议上就修改罗马条约,进行机构改革达成原则协议,12月17日完成罗马条约修改草案的起草工作,提交各国议会讨论批准。
今年1月21日,丹麦议会不同意修改罗马条约,丹麦政府决定于2月27日进行公民投票,使共同体原定于1月27日签署文件仪式搁浅。范登布鲁克在同各国磋商后,决定于2月17日签署文件,而没有等丹麦的公民投票。
此间舆论认为,今天文件的签署,是对丹麦的一个压力。意、希两国因不愿对丹麦施加压力,故未签字。修改罗马条约,无疑是欧洲联合事业前进中的重要一步。但是,这个联合的进程看来将是缓慢前进的。

美国会首次举行“挑战者”号事件调查会
调查委员会集中力量确定右侧助推火箭出现的故障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国会18日第一次就“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事件召开调查会。总统特别调查委员会主席、前国务卿罗杰斯在参议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上回答问题。该委员会其他成员及美国宇航局官员也出席作证。
数天前,调查委员会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听取了两天的汇报,并巡视了“挑战者”号的残骸、有关录相和照片、数据资料以及发射台和组装固体燃料火箭的建筑物等设施。
罗杰斯在15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委员会主要关注三个方面:右侧固体燃料助推火箭,外燃料箱和天气条件。他说,委员会特别注意发射那天的冷天气是否影响了助推火箭的橡胶密封垫的作用。橡胶密封垫过去发生过问题。
2月17日一期的《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报道说,宇航局正在调查这种可能性:漏出的零下几百度的火箭燃料使助推器两个部分之间关键的连接处变冷了,因而影响了橡胶密封垫的作用,使密封垫不能防止火焰从火箭侧面冒出来。宇航局15日公布的十六张序列照片清楚地证明,助推火箭下部的连接处裂开了。
据报道,特别调查委员会还认为,下达“挑战者”号发射命令的过程可能有问题。为保证调查工作顺利进行,罗杰斯要求宇航局将与上述过程有关的官员调离宇航局的内部调查小组。这些官员包括负责太空飞行的副局长穆尔、肯尼迪航天中心主任史密斯和休斯敦约翰逊航天中心的航天飞机计划主管人奥尔德里奇。17日,宇航局总管理人卡伯特森已被免职。
由于调查委员会正集中注意力于确定右侧助推火箭冒出火焰引起航天飞机爆炸的问题,打捞残骸的工作也大为加强。
美国海军的一艘核潜艇和一艘小型潜水器已被调到现场,同回收船队汇合,在海上紧张作业,以尽快打捞“挑战者”号的残骸。潜艇发现了火箭部件小碎片,宇航局官员相信这些碎片可能是“挑战者”号右侧助推火箭的残骸,但还要认真查证。宇航局官员认为,如果能够回收助推器的残骸,就可取得重要的线索,揭示航天史上最严重的悲惨事故的原因。不过,由于现场水深三四百米,海底暗黑,海流又急,回收将是困难的。

专栏:日本通讯

油价下跌与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最近一个时期,东京的一些超级市场里挂起不少进口物品大减价的招牌,推销员起劲地以动听的语言不断刺激消费者的胃口;同时在家庭主妇中间,又有不少人抱怨电费收费有损公道,要求电力公司降低电费。
进口物品的降价与降低电费的呼声,实际反映了当前影响日本经济生活的两件大事:石油跌价与日元升值。不管是政府、财界,还是公司企业,谁都对此十分关心。
油价下跌对日本经济带来的利益,是显而易见的。原油进口约占日本总进口的三分之一,去年约进口三百亿美元的原油。由于自去年11月油价开始下跌,目前已降到每桶二十美元以下,加上日元升值的因素(日本进口多以日元结算),现在购买同样数量的原油,只需要不到原来一半的费用。家庭主妇和日本报纸之所以突然议论起电费问题,即因大量使用原油发电的电力公司因油价下跌和日元升值获得莫大利润,人们要求电力公司“还利于民”。尽管日元升值和油价下跌影响中东产油国的外汇收入,不利于日本向中东产油国的出口,但对于刺激国内购买力和企业降低成本,无疑是送给日本的一份“丰厚礼物”。据此间研究机构推算,如按一美元折合一百八十日元、每桶油价二十美元计算,日本一年无形中可增加一点五万亿日元的收入。再加上目前国际市场锡、可可等产品价格下降,有位经济学家认为相当于出现使日本国民生产总值增加2%的效果。
不过,油价下跌和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来说并非“双喜临门”。特别是日元升值,经济界人士多数认为还是忧多于喜。日元升值的结果抑制日本的出口,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将受到冲击。由于日本的出口十之有九是按美元结算,日元升值造成生产成本相对提高,汽车、机械、电器产品为对付日元升值而被迫提价,减弱了日本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其中对竞争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影响更大。日本经济企画厅对日本二十六种中小企业的出口产品调查后计算,如果日元对美元升到一百八十至一百九十日元兑换一美元,这些中小企业几乎都要被迫减产,不少企业将出现赤字或无利可图。
对于日元升值和油价下跌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影响,《日本经济新闻》宏观经济数据库模拟计算的结果是:在自1月下旬日本宣布降低官定利率后经济政策不变的前提下,总的说来,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带来的不利因素超过油价下跌带来的有利因素。日元升值可缩小经常收支的出超幅度,却对减少出超金额无甚效果;同时,日元越是升值,国内经济活动受抑制,不利于增加税收。越来越多的经济界人士主张政府采取干预措施,再次降低官定利率,以及保护中小企业。据日本政府今天(18日)透露,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在日元升值下对中小企业提供特别借款等“经济综合对策”,缓和日本企业向国外长期投资的限制以及追加公共事业投资的预算,以刺激国内景气,扩大内需。
在经济界人士中,目前出现两种意见:一种认为日本经济适应力强,日本企业将通过合理化和减量经营,在自律作用下克服困难,增强出口能力;另一种认为要减少贸易出超,需要从根本上改变日本经济结构,扩大国内需求。不管如何,在日元升值和油价下跌引起的忧喜之中,日本正面临新的抉择。
(本报东京2月18日电)

日元突破一百八十日元兑换一美元大关
新华社东京2月17日电 日元对美元的比价继续上升。17日在东京外汇市场上一度升至一百七十九点七日元兑换一美元,突破了一百八十日元兑换一美元的大关。当天收盘价格为一百八十点七五日元兑换一美元。
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日元对美元的汇价竟上涨了十日元。
据认为,日元对美元的行市仍将看涨。(附图片)
连日来,美元对日元的汇价不断下跌。2月14日,东京银行外汇市场的开盘价格为1美元兑换180.50日元。图为东京银行职员在记录行情。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新闻分析

葡萄牙总统选举初析
郑园园
葡萄牙总统选举已经揭晓,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社会党总统候选人苏亚雷斯当选为总统。这是葡萄牙六十年来第一位民选的文职人员总统。
葡萄牙在推翻独裁统治之后,实行多元化民主,政坛上党派林立。议会中主要的政党是社会民主党、社会党、共产党和社会民主中心党。去年7月,总统埃亚内斯支持的民主革新党崛起,成为议会中的又一大党。早在一年前,各党派就纷纷提出各自的总统候选人,把这次选举看作对葡萄牙未来十年政局产生“深刻影响”的“战斗”。
苏亚雷斯赢得这次选举并不容易。1983年6月至1985年7月期间,苏亚雷斯曾任社会党、社会民主党联合政府总理。执政期间,他执行了一系列紧缩经济的政策。社民党因对他的经济政策不满,退出了内阁,苏亚雷斯也辞去了总理职务,联合政府宣告破裂,葡萄牙的政治力量进一步发生分化。社民党退出政府后,它和社会党的关系从盟友变成对手。去年10月,社民党在夺得议会选举胜利后,单独组阁成立政府,并宣布不再支持苏亚雷斯竞选总统,继而和右翼的社会民主中心党联合推出了多阿马拉尔作为总统候选人,这就为苏亚雷斯的竞选总统增添了困难。在1月16日的第一轮选举中,多阿马拉尔以46%的选票领先,苏亚雷斯的得票率仅为25%。但由于这两位总统候选人在选举中都没有获得50%以上的多数票,按葡萄牙宪法规定,举行了第二轮选举。
在第二轮选举中,苏亚雷斯反败为胜,这固然和他本人积极的竞选活动有关,但更主要是因为他在选民中享有较高的威望。他曾长期反对右翼独裁者萨拉查,受到过监禁和流亡的迫害。在人们的心目中,他仍然是民主战士的一面旗帜。他执政期间,积极参加了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的谈判,受到选民的拥护。而多阿马拉尔则是右翼势力的代表人物,选民们担心右翼势力抬头,可能引起国家新动乱。如果说,在第一轮选举中,选民们因对苏亚雷斯的政策有怨气而没有投他的票,那么,在第二轮选举中,选民们在国家“安定”和“动乱”间作抉择,投了他的票。共产党和民主革新党也转变了立场。
西方盟国对苏亚雷斯也是支持的。去年,共同体的成员国努力推动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的谈判按时结束,为苏亚雷斯的竞选提供了“政治资本”。在第一轮选举后,西欧十五个社会党和工党也都致函苏亚雷斯,从舆论上支持他竞选总统。
现在,摆在新总统面前的当务之急是振兴经济。苏亚雷斯执行过的紧缩政策,曾扭转了巨额的外贸逆差和外债,使经济状况有所缓和,但葡萄牙的通货膨胀率高达20%,失业人数近五十万,失业率达10%。由于物价上涨,人民生活困难,近些年来罢工迭起,社会动荡不安。苏亚雷斯在竞选中曾许诺,他将执行有限度的扩张经济政策,把经济搞上去,使政局稳定下来。看来,这是符合选民愿望的。葡选民期望新总统能使政府制定一项中长期经济政策,使国家摆脱动乱,走上经济发展的道路。

苏共中央全会作出重要人事变动
解除格里申政治局委员职务和鲁萨科夫中央书记职务
新华社莫斯科2月18日电 今天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解除了格里申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鲁萨科夫中央书记职务,选举叶利钦为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同时解除了他中央书记的职务,从而完成了苏共二十七大开幕前的重要人事变动。
在此之前,1985年12月24日格里申已被解除了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的职务,他是戈尔巴乔夫去年3月就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以来第三个被解除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的人。前两人是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罗曼诺夫和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
今年七十七岁的鲁萨科夫1977年起任苏共中央书记,长期主管苏共中央联络部的工作。
叶利钦今年五十五岁,在戈尔巴乔夫就任总书记后由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调任苏共中央建筑部长,7月1日升为中央书记,12月24日取代格里申成为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
这次中央全会讨论了将向苏共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作的政治报告和关于1986—1990年和到2000年苏联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方针草案,以及苏共纲领新修订本草案和苏共党章修改草案。戈尔巴乔夫和雷日科夫就上述问题作了报告。

苏《真理报》对改革问题的不同报道
本报讯 苏联《真理报》在2月13日和15日的两天中,对国内改革问题作了不同的报道。
2月13日《真理报》发表了编辑部对数千封读者来信的综述,其中谈到了党内有一个不想改革的阶层和存在各种特权和不正之风,提出有必要对党的队伍进行“清理”,挖掉官僚主义、滥用职权贪污、徇私行为、损公肥私等现象的恶根。这篇综述发表后,立即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2月15日《真理报》头版刊登的对一篇报道所加的按语中,谈到读者索科洛夫对该报13日综述中所谈到的看法表示不同意见。索科洛夫说:我读了《真理报》13日的来信综述,并注意到其中引用读者伊万诺夫所说的,似乎党内存在某个不想进行根本变革的阶层的看法。我不知道他具体指的是什么人,即便是他碰到过这种人,但是绝不能够“以局部的印象来作出这种总的结论”。他建议多报道干部中“许多忘我劳动,热爱自己事业并夜以继日工作的人。”《真理报》在编者按中表示:“编辑部同意他的观点。”

胡萨克谈完善经济体制问题
采取措施扩大企业的权限和责任
新华社布拉格2月16日电 据捷通社报道,捷共中央总书记胡萨克昨天在布拉格市党代会上谈到完善经济体制问题时指出,捷今后“要使整个复杂的经济机制现代化”,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企业的权限和责任”。
胡萨克强调指出,捷正在寻找完善管理体制的积极途径。密切注意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措施,并研究哪些最适合本国的条件和需要。他指出,“对我们来说,社会主义的管理原则、社会主义所有制、经济和社会观点一致性是不可破坏的”。
胡萨克在谈到科技发展问题时强调,在加快科技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经济集约化是捷共的战略方针。要通过科技同生产结合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为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发展创造条件。

民德将放宽其公民访西德的限制
本报波恩2月15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10日在波恩宣布,民主德国常驻联邦德国代表2月7日通知联邦德国,民主德国将以“宽宏大量”的态度处理民主德国公民“由于紧急的家庭原因”访问联邦德国事宜。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对民主德国的允诺表示欢迎。
2月5日,联邦德国的两家报纸曾分别报道,民主德国准备从2月1日起,把“由于紧急的家庭原因”访问联邦德国的公民的年龄限制由现在的男子六十五岁和女子六十岁降低到男子六十岁和女子五十五岁。联邦德国曾正式要求民主德国加以证实。在民主德国外交部对此正式辟谣之后,联邦德国政府仍表示希望民主德国能放宽对民主德国公民访问联邦德国的年龄限制。
去年民主德国有一百六十万进入退休年龄的公民访问了联邦德国。

美国潜水艇和舰只17日继续在大西洋搜索并打捞“挑战者”号的残骸。图为被打捞上船的宇航员座舱残骸。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