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信息发布台

外引内联路宽阔 开发建设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 布赫
内蒙古是蒙古族实行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是祖国北疆的宝地。
自治区总面积一百一十八万三千平方公里。其中,有草原十三亿二千万亩,拥有大、小牲畜三千多万头(只),均居全国之首。“三河马”、“三河牛”、“内蒙古细毛羊”、“乌珠穆沁羊”、“阿拉善驼”等优良畜种闻名全国。有耕地八千万亩,盛产小麦、莜麦、玉米、大豆和油料、甜菜等经济作物。森林面积二亿四千万亩;大小河流上千条;湖泊星罗棋布,淡水面积一千二百万亩,产有多种鱼类。区内分布着五百多种野生动物和千余种野生植物。小茴香、黑瓜籽、河套蜜瓜等土特产品驰名中外。
地下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矿产资源的矿种七十多个,矿产地六百多处。稀土储量比世界各国已探明储量的总和还多,铌矿探明储量占全国的90%;煤炭资源遍布全区,多数煤田适于露天开采,列入国家长期计划的五大露天矿,有四个在内蒙古境内;碱、盐、硝、硫等化工原料,产地分布较广,其中天然碱储量居全国首位;蛭石、石膏、石墨、大理石、萤石、硅砂等建筑材料,天然轻质,别具特色。铅、锌、铁、金、银、云母、耐火粘土等,也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近年的勘探表明,内蒙古石油资源也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我区的山川大地都是宝,发展经济的潜力巨大。自治区成立三十九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已形成了门类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农牧业生产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交通运输和邮电通讯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成为国家稀土、钢铁、能源、毛纺、皮革、乳品、林工、畜牧、粮食、甜菜的生产基地之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坚持“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方针,城乡改革获得了健康、稳步的发展,外引内联的步伐不断加快,已与五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采取合资、补偿贸易、租赁等形式,签订项目二十六个,引进技术、设备项目六十个,正在洽谈和探讨的项目还有几十个。同时,我们从自治区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地区的资源优势,以物资协作为基础,以经济技术协作为重点,在国内广泛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经济、技术、物资、人才”四位一体的协作。五年来,引进资金签订协议近五亿元,经济和技术协作项目九百多个。
虽然我们外引内联的步伐明显加快,但仍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潜在的资源优势还远远没变成现实的经济优势。自治区把进一步加快开放、开发的步伐,作为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前年和去年,自治区政府两次在香港举办了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发布会,并宣布了对外开放的优惠条件,引起各方面的广泛重视。今年8月,我们还将在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举办首届对外经济技术和贸易洽谈会,同区外各方面进行多方面的接触。我们坚信,沿着“改革、开放、搞活”的路子,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内蒙古这颗祖国北疆的明珠,必将更加绚丽光彩。

抓紧农业系统工程的实际应用
农业系统工程的应用会带来很大的效益,在当前农业生产潜伏着生态危机的情况下,尤其需要抓紧农业系统工程的应用普及工作
陈复东
农业系统工程是把系统工程的方法、原理,应用于农业科研、管理、生产的一门科学。它集农业科学、系统科学、经济科学、生态科学于一身,是这几门科学相互交叉的综合科学。
对于农业系统工程的研究和应用,我们党和国家的一些领导人十分重视,许多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更注重对这一科学的研究和探讨,著名专家钱学森教授,具体地提出要到本世纪末实现农业系统工程中国化。这一思想的实质,就是要通过建立系统思想、系统科学理论、系统工程方法和计算机工具的四位一体化,并从我国农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到如下几点:一要因地制宜,因农制宜,为我所用,讲求实用化。二要努力抓实施,搜集反馈,做好调控,讲求效益化。三要完善总体设计中的系统化模型群,分层次开展工作,讲求系统化。四由实践到理论,找规律抓问题,讲求规范化。五由高到低,大力推广,抓好应用,讲究普及化。
农业系统工程在我国刚刚兴起,已得到初步应用。目前,全国已有一百多个县和地区开展了系统工程的应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如吉林省靖宇县运用农业系统工程搞了总体设计规划,当年见效益,工农业总产值比原计划提前三年翻了一番,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净增一百九十五元。又如山东省长清县搞农牧结合优化方案,1984年实施结果,种植业纯增收益一百六十万元,畜牧业纯增收益八百万元,总共花了一万元,但却净增益九百六十万元。目前,全国已形成了十几个政研室、组之类的研究农业系统工程的实体。不少大专院校已设了农业系统工程课。山西省农研单位和区划部门通力合作,应用农业系统工程的方法和理论,对山西省、地、县三级农业总体设计研究,这在我国还是首次。该项研究已通过了鉴定,据有关专家评论,他们的成果已达到了国际水平。
农业系统工程虽然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所重视,但是,我国对它的研究和应用,毕竟还只是处于萌芽状态,还只是在小范围内展开,当前在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遭到破坏,农业生产中潜伏着生态危机的情况下,尤其需要进一步做好农业系统工程的研究和应用工作,使之得到更加广泛的普及。
目前,我国潜伏着的农业生态危机越来越清楚地显露出来。这种危机,一是水土流失严重。全国水土流失面积,从解放初期的一百一十六万平方公里发展到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二是自然灾害加剧。尽管解放以来,全国大力兴修水利,治理了辽河、海河、淮河等水系,灌溉面积不断增加,但由于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水旱等自然灾害日趋频繁。三是地力逐年下降。由于农田大量施用化肥,有机肥施用量逐年减少,而复种指数不断提高,生长根瘤菌的豆料作物日趋减少,耕地用大于养,造成地力严重下降。四是农业资源严重衰退。草原超载过牧,有些牧区只讲放牧而忽视种草;水面捕捞大于放养,树木消耗量大于生产量,滥采滥伐、不重栽植现象也很普遍,对于“绿色银行”的价值,缺乏足够的认识。五是人口与资源失调。据有关方面研究,我国农业资源的最佳负荷量是七亿人口,而目前我国已有十亿人口了。这些生态失控的危机,亟待我们用农业系统工程的方法去控制它,调节它,以改善这种状况,确保四化宏伟目标的实现,确保我们民族生存和发展。
我们要抓紧农业系统工程的实际应用,就是要对整体农业做出全面规划,使农、林、牧、副、渔老五业和工、商、建、运、服新五业等方面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高效的人工生态系统,使有机农业和无机农业相结合,舍二者之弊,取二者之利;扬二者之长,避二者之短,使农业生产遵循生态学原理,符合生态学规律。实践证明,建立生态农业,保护自然平衡,是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的农业发展的科学之路。我国农业正处在一个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迈进的时期,在这种情势下,我们如何吸收现代农业的长处,舍其弊端,迅速跨入生态农业的时代,正是当前我们所要认真研讨的新课题。

吉林省运用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
制订全省农村发展战略总体规划
本报讯 吉林省从本省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在对农村战略问题进行全面统筹和综合论证中,重视运用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力求使全省农村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具有科学性、应用性。
吉林省委、省政府在指导农村经济工作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到现代农业是社会、经济、技术、生态等构成的复杂大系统,各个门类紧密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制约。这就迫切需要运用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全面系统地揭示农村经济发展的全部内容和内在规律,并在各门类的相互关系中研究定性与定量问题,从而保证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成果。为了正确地应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省委、省政府要求各有关部门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如下几条原则:一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针,研究成果要能够有效地指导全省农村的发展,不搞脱离实践的纯学术探讨。二是既要尊重历史经验,又要以改革的精神提出有利于农村长远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三是对研究工作中采用的一切历史时序数据和情况,不管来自哪里,都要从实际出发加以甄别,去伪存真,凡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要加以纠正或修正。
运用系统工程理论制订农村发展战略总体规划,是多目标、多层次的新课题,需要多学科、多部门的知识和力量配合攻关。为此,吉林省决定组织一个能够及时决策的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一支严密的攻关队伍。在省农村发展战略总体规划领导小组协调指导下,汇合各方面的力量,分工合作。

专栏:经济分析

唤醒地下宝藏
——山西大理石应尽快开发
最近,在山西省第二次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上,陈列着数以百计各种花色的山西大理石。这一块块样品,吸引了外商,纷纷要求订货。但是,这些要求都被婉言谢绝了。原来,山西的大理石无论在开采还是加工上都很落后,还拿不出符合出口要求的大量产品。
素有“煤乡”之称的山西省,其大理石贮量和开采前景甚为可观。据山西大理石开发研究所的同志介绍,山西大理石已探明的贮量在三十多亿立方米以上,而且花色多达六十种以上,颗粒细,色泽好,其质量优于意大利大理石。不久前,在国际奥委会委托南朝鲜举办的下届奥运会场地设计中,征集了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大理石样品,最后只选中了山西芮城县红玛瑙大理石。遗憾的是由于加工技术落后,满足不了需求。
山西大理石多分布偏远贫困山区,如灵丘县、广灵县、闻喜县、芮城县等二十余个县。其贮量之多也是少有的。如广灵县梁庄公社六棱山,大理石贮量已探明在九千万吨以上,相当于正式探明大理石贮量的山东掖县、江苏宜兴、浙江杭州、辽宁丹东四矿山的总和。但是,这些宝贵资源一直得不到合理利用。有的尚未开采,有的虽然开采了,但方法原始,效率极低。
应当说,山西在大理石资源的开发利用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首先,省内重工业和采掘工业实力雄厚,在开发矿山上有丰富的采煤经验可以借鉴;其次,山西大理石的分布都与铁路相距不远。如广灵县梁庄大理石矿点离铁路最远,也不过九十公里,而闻喜、垣曲的大理石矿点离铁路不过几公里;第三,目前山西的大理石开采点已由1981年的两个乡镇企业,增加到了二十多个,有了一定的基础,而且金属燃烧剂的近人爆破技术已经成功。现在看来,山西大理石的开发利用的各项条件具备,关键是应尽快组建一个统一管理、规划的机构,开展资源普查、合理设点、科学开采和产供销等一系列组织领导工作,使沉睡在地下的财富尽快造福于民。 苏银琥

湖北荆州利用微机进行农业结构系统分析
本报讯 记者卢小飞报道:湖北省荆州地区农业区划办公室,设计了一套由微型计算机处理的《农业结构系统分析》模型。它是在农业资源调查和综合农业区划的基础上,运用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和数学模型等现代科技手段,来研究生态农业的结构。
在主机的荧光屏上,人们可以看到,在对自然、经济、社会方面的一系列数据进行逻辑审查之后,微机可以迅速提出一份农业生态经济系统的结构、功能和行为的报告,并选择合理配置生产力的最优方案。
该模式的第一部分——种植业模型,已于去年底通过技术鉴定,并被评为全国农业区划成果二等奖。第二部分——大农业系统模型拟在今年八月进行技术鉴定。第三部分——动力学模型,尚在设计之中。
据应用此模型进行了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湖北省沔阳县反映,一九八四年全县减少粮棉面积二十万亩,而粮棉总产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二和百分之六十点八,经济作物产值比上年增长二点七倍。

专栏:信息反馈

党报传播信息作用大编辑同志:
贵报(经济信息版)于去年12月25日刊出《衡水湖,期待着各方前来开发》后,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反响。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收到全国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和国家直属机关、单位的来信一百二十多封,这些来信中,有的要求与我们合作开发;有的要求承包工程;有的提供了开发技术、设备信息;有的要求调来长期从事衡水湖的开发建设工作。同时已接待各地来人一百四十多名。这些来人中,有高级工程师、教授,也有工人、农民,他们都表示了亲自参加或与我们联合开发建设衡水湖的热切愿望。对这些来信和来人所提出的开发建设项目及其它问题,我们都已作了妥善处理,有的正在研究洽谈,有的还在进一步联系。在此,谨对贵报表示衷心感谢。并借此机会,希望有志于开发衡水湖的人们继续给我们以支持、帮助。
河北省衡水地区行署办公室
扈双龙 张更芳

专栏:信息反馈

人工养狐有前途
人工养狐在芬兰、美国、日本、南朝鲜正方兴未艾,而我国的人工养狐刚刚上马。北欧四国狐皮产量1984年约为三百八十万张,占世界产量的83%。
狐狸的繁殖力极强,属犬科,性温和,饲养条件只需要分只分舍,阴凉通风。每日两餐,多食生鸡头、菜类、杂食,饲料成本还低于水貂。
狐狸寿命长达十五年,生殖年限十年,每年一产,每胎五至八只幼狐。养七至八个月即可采皮,经济效益高。
狐狸有银狐、赤狐、蓝狐等品种。银狐色泽高雅,多为成衣界采用,价格也较高。
国际上一只母狐约售价二千美元,幼狐七百美元。
虽然,国际上可能交替出现流行长毛、短毛裘皮,但从长远观点看,发展人工养狐前途广阔。 杜尚清

专栏:信息服务

苏州东吴丝织厂利用现有织机改造成刚性箭杆织机
不久前,在苏州通过鉴定的刚性箭杆织机,是由东吴丝织厂研制的。这种利用有梭织机的大部分基础部件改造成功的SGJ—85型刚性箭杆织机,为把我国现有的K型有梭织机改装成无梭织机开创出一条新途径。
传统的有梭织机因其车速慢、效率低、噪音大等缺点,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化生产的要求。苏州丝绸行业近年来试验用先进技术改造老设备,新研制成功的刚性箭杆织机与原设备相比,产量提高50%以上,丝织品质量达到部颁一档水平,而且对产品更新的适应能力强,有利于发展多品种、改造色织物的生产,操作工人的劳动强度也有明显降低。另外,改造一台这种织机的费用只需引进箭杆织机的十五分之一。
姜平通

专栏:片言录

以“西瓜”带“芝麻”
邹凤岭
苏南有家无线电企业,不仅生产每台价值几百元的收录机,还生产两只老母鸡的价钱便能买到的收音机。由于实行一主多副,厚利、薄利都抓,以“西瓜”带“芝麻”,双管齐下,因而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好。
以“西瓜”带“芝麻”,是一些企业成功之举。这样既能满足市场对产品多品种、多花色的需求,又能使企业有利可图。市场是个复杂的综合体,消费结构有着各种层次,人们对商品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而被认为是利小的“芝麻”,往往又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必需品。我们应以满足社会需求为目的,为大多数顾客服务,除生产利大的“西瓜”外,还应重视拣“芝麻”,积小成多,利还是不小的。

专栏:信息服务

北京城建总公司构件厂直接销售混凝土
本报讯 通讯员齐振松报道:北京市城建总公司构件厂工程技术人员,自己动手设计建成年产五万立米的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站内安装电子计算机,能使原料配方计量准确无误。两年来,已为首都一百多个施工单位运送混凝土十万立方米,质量合格。

专栏:信息服务

一套新型含油污水处理设备研制成功
专家们认为有普遍推广价值
本报讯 用于治理“三废”的一套新型的化学洗桶和废油再生污水处理设备,经沈阳军区联合研制组研制成功,并通过了技术鉴定。
参加鉴定会的各专家、教授、工程师和技术员认为:这套设备研制成功,为治理“三废”增添了新的手段。该设备与国内同类装置比,有工艺合理、构造简单、操作方便、造价低、处理污水效果好等显著优点,并且整个工艺和四步流程中每一步都有创新,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普遍推广价值。
刘焕忱 王之顺

广东省宝安县大鹏区南澳镇渔民村,积极发展海上网箱养鱼业。他们养殖的石斑鱼等十七种优质鱼,产量一年比一年增加,活鱼源源运往香港等地,群众收入增长。
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