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短评

加强民政干部队伍的建设
民政部门担负着优抚安置、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基层政权建设、行政区划、殡葬改革、婚姻登记等项工作。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逐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新的社会保障制度,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民政部门所担负的任务将越来越重,要求广大民政干部具有较高的政治、文化和业务素质。但是,目前民政干部队伍年龄偏高,文化偏低,而且人员少,兼职多,调动频繁,很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对于上述问题,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指示有关部门认真加以解决。
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首先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我们高兴地看到,各地十分重视民政部门领导班子的配备。各级党委正在按照党中央对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按照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把年富力强,有专业知识,有开拓精神,作风好,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拔到各级民政工作领导岗位上来,并积极帮助各级民政部门抓好第三梯队的建设。这些,都是十分可喜的现象。
在调整和配备民政部门领导班子的同时,按照编制配齐各级民政部门的干部,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和人事部门,每年给民政部门分配一定比例的大、中专毕业生;组织和人事部门正在积极帮助配好乡、镇、街道的民政干部,引进人才充实和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对干部来源有困难的地区和城市街道,在编制限额内采取选聘合同制或吸收录用干部的办法来解决;为了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尽量减少基层民政助理员的调动。这些方法,值得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推广使用。
办好民政干部学校,是从根本上解决干部来源、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许多地区的党、政领导舍得在这方面下“本钱”,花气力。在办学问题上,我们有一个好的传统,就是发挥两个积极性。除了民政部继续办好管理干部学院和正在建设的一批民政学校外,许多地方还根据需要与可能,正在积极筹办本地区的民政中专学校。我们相信,要不了很长时间,各级民政干部的文化素质和政策水平就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民政工作对象大约有两亿多人,大都生活在基层。广大民政干部常年坚持在第一线服务,表现了极大的政治热情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们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民政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爱护他们的积极性,采取有力措施改善基层民政机关和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在整党中采取多种形式
邢台煤矿党委加强对党员进行理想纪律教育
全矿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报讯 河北省邢台煤矿党委在整党中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党员进行理想和纪律教育,全矿八百多名共产党员均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邢台煤矿的共产党员多数文化水平较低。在整党中,党委除了组织他们学习建党理论和有关文件外,还把党员的入党志愿书,以及优秀党员的事迹做为对党员进行理想和纪律教育的内容。党委选择解放前、建国初期、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八十年代几个阶段具有代表性的入党志愿书复印出来,发给党员阅读,让党员们看看自己是否履行了入党时的誓言。有位解放初期入党的同志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为共产主义奋斗,很重要一条就是要不怕死。我随时准备为实现共产主义献出自己的一切。他重温这段誓言后,发现脑子里已经没有共产主义这个概念了,有的只是私心,处处计较个人得失。他感到很痛心,很有诚意地检查了自己,随后在工作和生活中体现了公而忘私的风格。多数共产党员读的虽然不是本人的入党誓言,但是不同阶段的入党誓言,大体上都有共性,因此所受到的教育是一样的。
除此之外,党委还运用文图并茂的形式,宣扬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并且让有理想、守纪律的模范党员上党课,谈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体会。党员们说,这样的党课听得进,记得住。
邢台煤矿的八百六十五名共产党员,如今都能不同程度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矿预备队担负着三个工作面放顶的繁重任务,共产党员们总是自觉地早下井、晚上井,一人顶两人干。为了确保一线正常生产,这些共产党员还组织起来参加班外义务劳动。一次,他们到综采车间参加抢运单体液压金属支架义务劳动,每人肩扛一百二十斤重的支柱在一段较长的路上奔跑。有的同志在三个钟头内扛了八十多根。全体共抢运了支柱五百根,保证了井下的急需。薄煤队的共产党员们顾全大局,把条件好的大采煤工作面让给别的区,自己到条件差的采煤工作面上去工作。他们自豪地说:“既然当共产党员,还能怕吃亏!”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了全体矿工。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矿职工出勤率无论是农忙季节还是传统节日,都能保持90%左右,月月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韩凤鹏)

说千遍议万遍 不如扎扎实实干一件
南昌市委市政府为群众排忧解难
去年年初提出为市民办十件实事全部兑现
新华社南昌2月18日电(记者黄其庄、李醒民)当一条条坑坑洼洼的泥泞路被铺成平坦的柏油路的时候,当昔日饮用水靠挑的居民院接通自来水的时候,当一下大雨便积水成塘的地段敷设好下水道的时候,当公共汽车线路延伸到某一街道的时候……在南昌市的居民区里,尤其是那些小街小巷里,锣鼓声、鞭炮声一齐都响起来了,和爽朗的欢笑声融合成一片。
这些欢快之声表明:南昌市的市民们对市政建设成就是比较满意的。
南昌市委和市政府注意抓群众生活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去年年初提出为市民办十件实事,年底全部兑现。去年,全市完成的市政建设工作量是1984年的三点三倍。
一年中,全市新建和改建了十七条道路,总长一万四千多米,还整修了九十多条小街小巷的路面;新建四座人行天桥和四座人行地道;延伸和新辟九条公共交通线路,总长九十六公里。这样,全市道路不平的面貌基本改观了,交通拥挤、群众乘车难的情况也得到缓和。
去年,全市分别铺设下水道和自来水管道一万一千多米,为一千六百多户居民送去了自来水;新建商品房十七万平方米;新建避雨式公共汽车候车站二十一个、水冲式公共厕所二十一座、能遮雨的农贸市场和小商品市场十处。
这些市政建设成就,来自于南昌市领导同志的好作风。“说千遍,议万遍,不如扎扎实实干一件。”这是市委书记李爱荪和市里其他领导同志身体力行倡导的。人们看到,大雨倾盆之时,别人往屋里跑,他们却往外面跑,冒雨察看城区积水的情况,制定消除积水的最佳方案;人流高峰之时,他们挤上公共汽车,坐了这路坐那路,摸索行人流动的规律,研究改善公共交通的办法;夜阑人静之时,他们穿行于街头巷尾,看路面,看公共厕所,看路灯照明情况……去年元月,市长程安东收到一封要求改变“挑水吃”面貌的群众来信,立即到来信者所住的那个偏僻小巷同居民座谈,了解到全市还有不少居民是到河里或自来水亭挑水吃,很不方便。
于是,市政府组织自来水公司、物资局等部门通力协作,很快就为一些居民区安装了自来水管。兼任南昌市城市建设委员会正副主任的市长程安东和市委副书记蒋仲平,还经常到一些建设工地现场办公,使难题迎刃而解,工程进展加快。改造阳明路的工程开始后,蒋仲平每天都要沿着一点五公里长的工地来回走一趟,检查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及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结果,使这项施工十分困难,预计四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在五十五天之内就全部竣工了,被人们称之为“深圳速度”。

建校办班 双管齐下
民政系统积极培训民政干部
本报讯 民政部在各地新建的一批民政学校,目前开始招生。
为了尽快改变民政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缺乏来源的状况,民政部在一些省、市、自治区筹建了民政中等专业学校,其中天津民政学校已经开学,重庆、长沙市的民政学校将于今年招生,其他地区的民政学校也在加紧筹建。同时,部分省、市、自治区也积极筹建民政学校。目前,广东、湖南、江西等省的民政学校已经开学。
据民政部有关同志介绍,民政部创办的民政管理干部学院,今年将有一批毕业生分配到一些地区的民政部门工作。去年以来,民政部还做了如下工作:开办了厅、局长研究班,组织民政厅、局长学习现代管理知识;筹建了民政系统精神医学培训中心;举办了外语培训班和全国社会福利院医护人员培训班等。
此外,各地培训民政干部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黑龙江省和北京市等地的民政部门组织了专门班子深入区、县分片培训干部。(罗晓)

平阴县选拔青年担任村干部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平阴县委为适应发展商品生产的需要,对全县三百七十个农村领导班子进行普遍调整,选拔一大批有文化的优秀青年担任领导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打下了基础。
前几年,这个县对农村领导班子曾进行过调整,但只注重修修补补。因此,在新形势下,多数领导班子的思想、工作还不适应。县城附近有两个自然村,条件一样。但有一个村,三名领导成员,平均年龄三十四岁,都具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对党的现行政策,领会快,理解深,有开拓精神,带领群众先后办起四十五个工副业项目,去年人均收入超千元;而另一个村三名领导成员年纪大,是文盲,见事迟,行动慢,年复一年,村里面貌变化不大。通过这一事实分析,县委更加认识到选拔一批有文化的优秀青年进领导班子,是发展商品生产的需要,振兴农村经济的希望。于是,他们派出二百八十五名熟悉组织工作的干部,深入各村,采取发扬民主、上下结合的方法,产生新的领导班子。全县三百七十个村党支部,调出四百一十人,新进班子的一百五十九人中,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六十六人,高中文化程度的九十三人,三十五岁以下的九十七人。农村基层组织调整以后,农村工作出现新的气象。去冬,全县新发展果园四万三千三百亩,相当于建国三十五年来栽植面积的三倍。新上工副业项目二千五百多个,仅石料开采加工就比1984年同期增值八百万元。

汪清县帮助老区群众解决困难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吉林省汪清县委、县政府关心老区罗子沟镇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上的实际困难。
罗子沟镇地处祖国边疆,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日联军曾在此建立抗日根据地。解放以来,这里的经济建设虽然不断发展,但由于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气候恶劣,当地群众生活、生产上仍有许多实际困难。汪清县党、政领导同志对老区群众非常关心,去年曾多次到罗子沟镇,走屯串户,组织县内各部门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老区进行支援,帮助老区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去年县里筹措资金十七万元,给一些村屯打了机井,修建了改水配套工程,已有十八个村打了机井,其中九个村已吃上了自来水。用县教育局拨款和县内各单位捐款给部分中小学修缮了校舍,购置了教学设备,建起了实习基地。县里还为部分教师解决了住房及家属户口农转非等问题。

见钱不动心 原则不动摇
斗门县检察院清正廉明声誉高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斗门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自觉抓好党风建设,坚决抵制新的不正之风,被人们誉为边防前哨“清正廉明”的人民检察院。
斗门县有一个时期,党政机关普遍经商,滥发钱物。为了抵制这股新的不正之风的影响,县检察院党组突出抓好反腐蚀教育,对干警申明: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必须自觉地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决不能搞歪门邪道,执法犯法。在一些单位猛刮不正之风面前,他们善辨是非,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院党组在加强党风建设中,一班人自觉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不以权谋私。检察长张运仲全家十二口人,长期以来都是借住外单位的一间石头平房,去年院党组讨论,决定订购一套房给他。可是,老张却给了刚调进的副检察长住。买房剩余的钱,给院里二十多名干警的家加修厕所、冲凉房,自己仍然住在旧的平房里。
由于领导作风正,近几年来,全院干警中,没有人违法乱纪,没有贪赃枉法,没有干警受处分,全院上下自觉遵纪守法,秉公办案。在办案中,有的人带着现款、人参、布料、高级香烟、蚝豉、三鸟等上门找他们求情,院领导和干警,都做到见钱不动心,见物不嘴馋,使求情者无机可乘。

吴学谦会见中巴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巴方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巴蒂博士为首席代表的中巴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巴方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吴外长对双方就今年进行中巴边界联合检查工作的安排取得一致意见表示满意。

崔月犁宴请朝鲜保健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请由李钟律部长率领的朝鲜保健部代表团。
朝鲜代表团是应卫生部邀请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的。

乡亲们佩服他
新华社记者 程英帆
今年五十九岁的河南省武陟县公安局原副局长王学仁,至今已在公安战线上奋战了三十五个春秋,疲劳爬满了脸,苦劳累坏了身体,功劳簿挂满了墙,但他不居功自傲,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被同志们誉为“永不松套的老黄牛”。
王学仁对拉关系、走后门、讲人情、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历来反对,毫不含糊。一次,他一个亲戚因偷盗集体树木,被公安局拘留审查,王学仁的亲属步行二十多里路来说情,一张口就被王学仁截住:“亲归亲,事归事,你吃饭喝水我都管,犯法的事我可一点不照应。”局里有人知道后,想睁一眼,闭一眼,抬抬手过去。王学仁脸一沉,毫不客气地予以制止,坚持依法办事。1984年9月,公安局又在王学仁老家二铺营村挖出了一个十人组成的赌博团伙。为了逃脱法律惩罚,这个团伙的亲朋好友通过各种渠道来找王学仁,软硬兼施,让王学仁高抬贵手,他不但没放人,还依法处理了案犯和批评了说情者。“就因为这,你才当不了大官!”家乡有人咒他恨他又无可奈何,可绝大多数乡亲却打心眼里佩服他。
王学仁在武陟县公安局工作时间最长,资历最老,但他从不以老自居,以功自傲。武陟公安局有小车、摩托车十几部,但他办私事从不用公家车。一天傍晚,老家打来紧急电话,说他老伴的心脏病复发,病情严重,局里管车的同志听说后,觉得天快黑了,离家又有六十多里,就安排车送王学仁回家,谁知王学仁竟不声不响,早骑自行车走了。
领导班子调整后,王学仁当上了局里的协理员,不少人对他说,协理就是“闲理”,高兴干点,不高兴就歇着点,您在局里德高望重,完全不干也没啥!王学仁说,那可不中,共产党员的思想应时刻在第一线,我只有为新班子当好参谋,帮助他们做好工作的责任,没有计较个人得失的理由。他退居二线后,似乎比以前更忙了,去年2月初,他在小董乡处理一起民事纠纷结束后,已是凌晨四点,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报告何营乡又发生一起纵火案。当时,王学仁老伴心脏病又复发,正在局里吃药,领导劝他在家照料,可他一听是大案,立即和政委杨世宇等人驱车前往,同侦察员一起现场勘查,到群众中走访,和同志们一块蹲坑守候,很快将三名罪犯抓获。
王学仁成了武陟县公安局的一面镜子,备受同志们的尊敬和爱戴。几任公安局长调离和升迁时,给新任局长交接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照顾好王学仁,他是难得的好党员!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战士中的老兵
——记西沙水警区副参谋长操胜
在海军驻守西沙部队的领导干部中,有一位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六年、两次换班都主动留岛的老战士——西沙水警区副参谋长操胜。
操胜于1949年5月入伍,1950年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作战三年整,身经大小战斗百余次,荣立战功;1954年编入海军,不久踏上舟山群岛;1965年调到海南岛,1980年登上了西沙群岛。如今,他的海岛生涯已有二十九年的历史。
(一)
1980年2月,操胜由榆林港坐上一只运输船,冒着风浪来到西沙部队司令部任航训科长。一登上永兴岛,只见部队正在进行紧张的战备施工,构筑工事,扩建营房。珊瑚礁盘上卷起股股青烟,机器的轰鸣声,叮叮当当的锤声、镐声、石块的撞击声和干部战士的号子声,连成一片。操胜放下背包,匆匆吃了几口饭,哪里顾得上晕船呕吐的疲劳,一下子扎进了紧张的搬石头、运水泥的人群。大袋的水泥他扛起来,噔噔噔地走在队伍前面,搬砖、卸石、运木,他比谁都干得多。他新来乍到,只知默默地干。“他是谁?”干部战士们终于注意了。他们说:上级给我们派来个实干型的好干部。
这一天,他太疲劳了。但他认识了西沙,西沙也认识了他。
一次,部队在水塘边施工。他亲自带着战士们去干。他不让战士们下水作业,自己却在水里一泡就是几小时。几天下来后他的脚趾被泡得发烂,流出了黄水。战士们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不久,他被提升为西沙水警区副参谋长。职务升了,干劲不减。他操弄高炮已有三十多年历史,训练场上,冒着烈日的烤晒,既指挥,又手把手地传帮带,努力练好兵,创造出好成绩。他,不愧为“老西沙”们作出了好样子。
(二)
操胜虽已年过半百,但他一点也不摆老资格。他最爱和战士们在一起。他深深懂得,让战士们安心西沙,干部就要关心他们。训练场上,行政管理中,他是严厉的首长;生活中,他是战士们的知心朋友。他同战士一起谈心拉家常;同战士一起帮厨、浇菜地、钓鱼、拣贝壳、捞海螺……。他常说:“我是个老兵”。“战士同我亲近,有心里话向我说,这是我的光荣”。
一次,操胜去海南岛榆林港出差,一下船就和一伙在榆林的新战士聊上了。几个战士看着这位首长挺可亲,便把心中的秘密告诉他。原来,他们几个是确定分配到西沙去的新兵,几个人听说西沙苦,不太愿意去。操胜把他们带到海边上,给他们讲可爱的西沙,讲西沙的故事,讲西沙的英雄……。直到三天后,几个新兵高高兴兴踏上去西沙的船,他才满意地离去。以后,这几个上岛的新兵经常来找操胜谈家常,把他当作自己的知己。
1983年春节前,操胜副参谋长上了最艰苦的中建岛,他详细检查守备部队的武器装备情况,组织大家进行了战备演习。阴历大年除夕,他肩枪实弹,同小分队一起在西沙滩上执勤巡逻。大年初一上午,战士们开展文娱活动,他站在高高的瞭望台,警惕地监视着茫茫海天,一站就是三个多小时,替下了三个战士,让大家尽情娱乐。战士们在瞭望台下,猜谜、打扑克、下象棋、赛篮球,玩得可痛快啦!
他爱战士,战士更爱他。一次在金银岛上,他正看电影,一个战士告诉他有电话。他去接,哪有什么电话?原来电话机上放着两枚非常珍贵的虎斑贝。这是不知名的战士送给他的。
(三)
操胜有一种癖好,拣贝壳。在他的办公室兼卧室里,玻璃罐头瓶装着各色的贝壳和洁白的海石花,花瓶里插着在西沙扎下根的“万年青”。业余时间,他常在海边寻觅。别人看不上眼的,他也爱不释手。他说:“这里的每粒沙子都是宝贝。”他的老家在安徽。每次探家,都要带两个大纸箱,里面装的不是吃的用的,而是各种贝壳、珊瑚的标本。他带回家去,是要叫亲友们和当地群众看看,西沙是多么的美好可爱啊。他还有一个想法,几年后自己离休返乡,要好好地写一写西沙,写一写西沙的人们。
他还喜欢种树。他说:“我到哪个小岛上都想种树,想绿化,给后来的人留下一片绿荫。”从海南岛运来了树苗,每次他都力争亲手去栽几棵。在珊瑚沙上种树,可不那么容易。有的地方是礁石,一镐一个白印,挖了坑,还要培上大陆带来的土,早晚要浇水,中午要遮荫,还要防台风,栽活一棵树,不知要花费多少心血。就这样,公路旁、俱乐部、营房、饭堂附近到处都有他栽的树。有的如今已长得碗口粗,亭亭而立。
永兴岛有两处历史遗迹,操胜很重视。一个是法国殖民主义者当年留下的残破炮楼。在美化营区时,有的同志感到这个炮楼“大煞风景”,主张铲平。操胜不同意。他说:这是西沙遭受外国侵略的历史见证,保留它可以教育我们干部战士。还有一处是离炮楼不远的方形“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是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中国派军舰收复西沙群岛立下的。但碑的周围长期堆满柴草秽物。操胜建议,拨款修复好这块有历史意义的石碑。上级领导采纳了他的意见,他亲自参加了清除秽物、美化场地的劳动。
操胜今年在团职副参谋长位置上已干了五个年头。同他一起工作过的许多同志,如今大多已经提升,现今的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比他年轻。有人劝他说:“你家中有老伴,还有三个上学的女儿,再干下去也没意思,还是回去吧!”操胜夫妻两地分居已二十六年,仅在家团圆过一个春节,休假时小女儿甚至不认得这个“黑爸爸”,他感到应该考虑考虑了。但他深深地爱着西沙。他想到在朝鲜战场上,许多战友都牺牲在自己身边,自己是幸存者,还有什么资格去计较名利地位呢?他想把最后的光和热献给天涯宝岛。他妻子理解他。在今年元旦前夕的来信中还说:“你安心工作吧!我还是一句话:支持你干到老。”“有万家团圆,就有一家不能团圆。你保卫祖国的安全,我们全家光荣,妻子、孩子……”在老家,只要发现报上登西沙的消息,她们就剪下来贴在墙上;只要听说有西沙的广播,不吃饭也要围在收音机旁听完。大女儿上中学的一篇获奖作文的题目就是:《我有个爸爸在西沙》。
操胜激动了。他找到上级党组织,恳求地说:“让我再多干些年吧!当我离休时,在离休证书填上我是从西沙部队离休的,我是西沙战士,我,就满足了……”
郭振 岳水玉 刘国强(附图片)
图为晚饭后操胜(中)和战士在沙滩上散步、谈心,了解战士思想,关心战士生活。 李湘东摄

江苏省丰县梁寨乡小张口村回乡离休干部李兴华(右),在司法部门的支持下,对本村农民开展普法教育。去年,他利用本村的广播喇叭、召开小型座谈会、读报等形式,向农民宣讲宪法、婚姻法、法律问答等十多种法制宣传材料,使农民学到了法律知识,多次受到县乡政府的表彰。最近,县司法局向他颁赠了“坚持真理伸张正义”的匾额。
王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