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游击队在法拉省挫败敌军大规模攻势
苏联—卡尔迈勒军又在东部发起大规模进攻
本报伊斯兰堡2月17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上星期六在法拉省挫败了苏联—卡尔迈勒军队的大规模进攻。这是入冬以来游击队第三次粉碎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对法拉省规模较大的进攻。
消息说,阿富汗游击队在这次战斗中,击落了两架苏联战斗机,击毁了十六辆敌军坦克,消灭了大批敌军。
“巴基斯坦时报”还报道说,游击队最近在尼姆鲁兹省的敌军运输线上埋设地雷,炸毁了敌人的四辆坦克和一辆装甲车。打死十四名敌军士兵,打伤十人。
阿富汗通讯社昨天报道说,在靠近喀布尔的瓦尔达克省,游击队最近也袭击了一支敌军,击毁一辆坦克和两辆卡车,缴获了四部无线电装置。在这次袭击中游击队还打死了六名苏联士兵。
本报伊斯兰堡2月17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此间《穆斯林报》今天刊登消息说,苏联—卡尔迈勒军队昨天向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阿富汗东部省份发动大规模进攻,企图摧毁这一带的游击队大本营。
消息说,在接近阿巴边境的地区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住在白沙瓦的居民听到了大炮声,炮击持续了几个小时。
据报道,苏联—卡尔迈勒军队的这次进攻,是对游击队的一次军事报复。最近几天,这一带的游击队加强了对敌军的袭击。上星期五,游击队袭击了一支苏军纵队,使之遭到重大损失。
消息说,游击队正在进行英勇的抵抗。

沙特科威特使节访叙调解两伊冲突
两伊继续在陆空激战
本报大马士革2月17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晚会见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讨论本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同时,伊朗副外长阿里·穆罕默德也到达大马士革。
萨巴赫和费萨尔昨天在到达这里时对记者说,两伊战争使双方都受损失,海湾地区安全也受到威胁。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寻求尽快结束两伊战争的途径。
伊朗副外长阿里·穆罕默德也于昨晚到达大马士革,他还将前往利比亚,分别向两国领导人通报两伊战争形势。
另据报道,在联合国安理会即将讨论两伊战争局势的前夕,阿拉伯国家之间正在频繁磋商,酝酿向安理会提出一个五点方案。其主要内容是:向两伊发出紧急呼吁,实现立即停火,为谈判解决争端作准备;为公正平等解决这场争端的方案制定基础,确保这一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对坚持战争拒绝和平的任何一方实行制裁;要求世界各国停止对坚持战争拒绝停火的一方提供任何支持和援助;安理会将一直进行努力直到两伊实现停火。
据报道,伊朗和伊拉克继续在法奥地区和阿卜杜拉水道以东激战。伊朗军方发言人说,伊朗军队控制了伊拉克通向海湾的唯一出口法奥港后,正沿阿拉伯河西岸向巴士拉挺进。伊拉克军方公报则称:伊拉克军队正发动反攻,从三路包围在法奥地区的伊朗军队。伊拉克的海空军在阿卜杜拉水道以东阻遏了伊朗增援的后继部队。

阿拉法特提出接受安理会决议的三点方案
中心是要保证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
新华社开罗2月16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了七十五分钟的私下会谈。这是自阿拉法特13日到达开罗以来双方举行的第二轮会谈。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谈的主题是关于巴解组织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的问题,这个决议包含着承认以色列的存在。
据报道,阿拉法特15日在开罗同埃及总理卢特菲会谈时,提出了关于巴解组织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的三个方案,并要求卢特菲把这三个方案转交美国。
据埃及《共和国报》报道,阿拉法特的三个方案是:
——使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同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联系起来。
——发表一项声明,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包括其自决权和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建立国家的权利。
——巴解组织接受二四二号决议及联合国大会维护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其他决议,条件是其他有关各方都执行这些决议。
美国一直坚持把巴解组织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作为巴解组织参加拟议中的有关中东和平问题国际会议的先决条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表示愿意劝说巴解组织接受二四二号决议,并表示支持巴解组织要求美国承认巴解组织的国际合法地位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

海上学校
——访朝鲜南浦市大斗人民学校姊妹岛分校
周必忠
我们乘坐一条小汽艇,从南浦港出发,约摸过了三个小时,便到了由两座小岛相连而成的姊妹岛。
岛顶上,一溜雅淡的砖瓦平房里,住着管理灯塔的三户人家,十四口人。屋前,一座高高的灯塔矗立在悬岩绝壁之上。这里的人们除了每月一两次到南浦办理公事和采购,很少同外界接触。没想到,在这样一座海天茫茫的孤岛上,竟办有一所人民学校(相当于我国小学)。这就是南浦市港口区大斗人民学校姊妹岛分校。
这所学校只有一个教员,三个学生。人虽不多,却拥有一间教室,一间活动室和两间行政用房,总面积约几十平方米。我们来到教室参观。只见教室里除了一个讲台、四张课桌,旁边放置着一架风琴,后边的玻璃橱里摆着百十来种鱼类、鸟类、兽类标本和实物教具,四壁粉墙上挂着各种教学用图表。女教员全福顺正在给学生上算术课。对她不时提出的每一个带启发性的问题,学生们都能迅速给以准确的回答。
全福顺家住在南浦,1976年从南浦教员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南浦市南浦区南山人民学校任教,1979年自愿来到这里。她向我们介绍说,分校同本校一样,按照国家统一制订的教学大纲进行教学。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她除了自修,每年寒、暑假,都要回本校同老师们一道讨论教材,研究教学方法。学生们学习的课程、课时、进度和考试等,也同本校学生一样。在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方面,同本校学生相比,互有长短。长处是:学生同老师朝夕相处,随时都可得到老师的教育;由于实行复式教学,低年级学生能旁听高年级学生上课;接受直观教育的频率高。短处是:由于地处偏僻,与外界接触不多,锻炼学生应用能力的机会少。如果老师能够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完全可以做到以长补短,使分校学生的成绩赶上或超过本校学生。据统计,建校以来,共招收学生十名,已毕业的七名中,有三名已经念完中学。他们三人,一个参了军,一个回岛当了气象观察员,一个上了南浦教员大学。
朝鲜从1958年开始普及小学教育,到1972年又实行十一年制义务教育。为了让每一个学龄儿童能够及时就近上学,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决定在边远农村和海岛创办分校,并且给予分校的师生以特殊照顾。据朝鲜普通教育部提供的材料,目前,全国共设有一千四百多所分校,约占人民学校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设在海岛上的分校有二十余所。全福顺告诉记者,在南浦百货商店,专门为姊妹岛开设了一个柜台,随时供应各种教学用品和生活用品。国家还在岛上修了一个停机坪,以便冬季封冻以后,用直升飞机运载教学器材和生活物资,接中学生回岛,送老师返城。学生的课外读物不够时,可以到本校图书馆和南浦市图书馆优先借阅。国家每年都要组织师生到外地参观和参加野营活动。南浦港每月派文艺宣传队到岛上演出各种歌舞节目,派医务人员来岛进行巡回医疗。至于她本人,每月除领取九十五元基本工资、五元工龄补贴外,还要领取十五元的复式教学费和住勤费。
姊妹岛分校创办以来,一直受到岛上三户人家的热烈欢迎。他们说,党和政府考虑得比我们自己还周到。灯塔长李根福还非常激动地告诉记者一件事:1976年8月,他突然得了急性盲肠炎,正赶上那天风急浪涌,不能行船。当他处于万分危急的时刻,劳动党中央得知消息,立即派来直升飞机,送他到南浦市人民医院得到了及时治疗,很快就康复了。(附图片)
图为姊妹岛分校的老师正在给学生讲课。 本报记者摄

苏亚雷斯当选葡萄牙总统
新华社里斯本2月16日电 葡萄牙社会党领导人马里奥·苏亚雷斯在1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他是葡萄牙六十年来第一位民选的文职人员总统。他将于3月16日宣誓就职。
据葡萄牙官方选举统计机构宣布,在总共四千一百三十八个选区中,除一百三十九个选区的计票结果尚未揭晓外,苏亚雷斯已获得51.3%的选票。

专栏:新闻人物

苏亚雷斯
苏亚雷斯是葡萄牙著名政治活动家。1924年12月7日生于里斯本,曾在里斯本大学和巴黎大学学习哲学和法律,获法学博士学位。在十八岁时即开始参加反法西斯的政治斗争。他曾担任律师,多次参加国际律师联盟大会。他所办的律师事务所,经常为因反独裁而受迫害的人士辩护。他并曾因担任萨拉查法西斯政府的政敌的律师而被流放到圣多美岛。在他反对萨拉查、卡埃塔诺独裁政权的长期政治生涯中,大部分岁月是在监狱和流放中度过的,先后被监禁十二次。1969年他以反对派的名义竞选总统,遭卡埃塔诺政权的迫害,被驱逐出境。1970年流亡法国。
1972年葡萄牙社会党成立(其前身为1964年他参与创建的“葡萄牙社会行动组织”)。1973年4月起,苏亚雷斯当选为总书记。从1976年起,他多次当选为社会党国际副主席。
1974年葡萄牙“四·二五”革命,推翻了长达四十多年的法西斯政权。苏亚雷斯返回国内,担任第一、二、三届临时政府的外交部长,在第四届临时政府中任不管部长。1976年4月大选后,他两次受命组阁,于1976年7月至1978年7月出任第一、二届宪法政府总理。1978年7月,由于政府危机,苏亚雷斯被免去总理职务。1982年他参加了修改宪法工作。1983年被选为国务委员会成员。1983年6月至1985年10月,他第三次出任第九届宪法政府总理。
苏亚雷斯主张实行“民主社会主义”。他在经济上主张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并存的混合经济体系,认为葡萄牙应支持北约组织,积极主张加入欧洲共同体,重视葡美关系。
苏亚雷斯对中国一贯友好。1979年2月葡中建交后,曾于1980年7月访问中国。(新华社)(附图片)
图为苏亚雷斯16日参加总统选举投票。 本报电视照片

南非坚持释放曼德拉的无理条件
曼德拉当选全国矿工联盟终身名誉主席
本报讯 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14日在结束同南非外交部长的会谈返荷兰时强调说,在日内瓦进行的两小时的讨论中,他并没有得到南非外交部长博塔关于释放曼德拉的明确许诺。
荷兰现任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范登布鲁克说,他向博塔反复强调,欧洲经济共同体坚持要求释放被宣布为非法组织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领导人曼德拉,并使其组织合法化。
同一天,博塔对记者表示,南非当局坚持释放曼德拉的无理条件。他说,曼德拉如果想获得释放,必须放弃“使用暴力手段”,或者苏联“释放”萨哈罗夫,安哥拉释放南非罪犯杜托伊特。
新华社哈博罗内2月17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全国矿工联盟16日选出被监禁的黑人运动领袖纳尔逊·曼德拉为该联盟终身名誉主席。
拥有十万黑人会员的该矿工联盟上周末在索韦托举行年会和公开集会,在会上宣布了上述决定。
再次当选为这个联盟主席的詹姆斯·莫赫拉齐在年会上说,他们决定组织群众游行,向关押曼德拉的开普敦地区的一所监狱进军,把全国矿工联盟的会员证交给他。

马科斯说美取消援助菲就重新谈判美基地问题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华盛顿消息: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昨天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全国”电视节目的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美国取消对菲律宾的援助,菲律宾将不得不同美国重新谈判美国设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问题。
美国设在菲律宾的空军和海军基地,是美国在国外的两个最大的军事设施。马科斯说,由于美国没有为使用这些军事设施支付大约七千万美元的补偿费,菲律宾无论如何必须重新谈判这些基地问题。
马科斯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排除了他提出辞职或重新进行选举的可能性。他说,认为他应该辞职的想法是“可笑”和“愚蠢”的。
新华社马尼拉2月17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17日在这里同美国总统里根的特使哈比卜会晤了两个多小时,讨论了菲律宾总统选举问题。
据认为,哈比卜“在回华盛顿后将向里根作出报告并提出美国政策的各种选择方案。”
同一天,哈比卜还同菲律宾反对党领导人科拉松·阿基诺及其竞选伙伴劳雷尔举行了会晤。

美表示不能收留杜瓦利埃
本报讯 据报道,利比里亚和其它一些非洲国家拒绝杜瓦利埃前往避难后,法国准备在16日将他全家送往美国。
但同一天,美国驻巴黎使馆发言人说,它不能收留这个“不受欢迎的人”。他表示,美国无法保证他的安全,因美国与海地有引渡条约,如杜瓦利埃到美国去,将会把他引渡给海地。近年来,许多海地人留亡美国是为了逃避杜瓦利埃家族近三十年的独裁统治。
杜瓦利埃的律师说,杜瓦利埃很想留在法国,“从事学习,遗忘过去,重新做人”。但法国总理法比尤斯指出,避难权主要是被迫害者享受的一种权利,而杜瓦利埃是迫害者。

乍得首都机场遭轰炸
本报阿比让2月17日专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据法国国际电台报道,一架苏制图—22飞机今天清晨轰炸了乍得首都恩贾梅纳机场。
消息说,这架飞机在恩贾梅纳机场上空扔下三颗炸弹,使该机场近四千米长的跑道遭到部分破坏,可能使驻在中非的一千五百名法国军队延迟到达乍得首都。
据认为,这次轰炸是对法国军用飞机一天前轰炸乍得反对派控制的乍得北部瓦迪杜姆机场的报复。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轰炸恩贾梅纳机场的飞机是苏联向利比亚提供的。而利比亚通讯社说,轰炸是乍得反对派古库尼的军队进行的。
法国国防部长基莱斯在恩贾梅纳机场被炸后不久宣布,法国打算向乍得派遣一支部队,制止政府军同反对派之间的冲突,并在恩贾梅纳机场部署法国飞机。
利比亚政府官员16日曾发表声明,指责法国的飞机袭击乍得北部民用机场是犯罪行为。

阿基诺夫人宣布七点抗议计划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马尼拉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菲律宾国民议会15日正式宣布马科斯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后,反对党领导人科拉松·阿基诺16日在马尼拉举行了有上百万人参加的群众抗议集会。她在会上宣布了反对党的“七点非暴力抗议计划”,旨在迫使马科斯总统辞职。
反对党的抗议计划包括:在马科斯宣誓就职总统的第一个工作日举行大罢工;抵制由马科斯的亲友经营的七家银行;拒绝缴纳水电费;拒绝收看和收听政府电视和电台的节目;拒绝阅读政府办的报纸等。

专栏:随笔

“终身总统”如丧家之犬
方秋
在人民群众反暴政的风暴中被赶下了台而不得不亡命国外的海地前总统杜瓦利埃如今却在世界上难以找到一块立足之地,迄今没有一个国家表示愿意收留他。他乘飞机到法国,法国当局声明,此行属“过境性质”,只能在法国呆八天。就是这样,法国公众也在杜瓦利埃住的旅馆前示威,要他滚出法国。法国一再为杜瓦利埃寻找去处,但加蓬、摩洛哥、喀麦隆和利比里亚都予拒绝。看来,杜瓦利埃先生真的要成为名副其实的丧家之犬了。
曾几何时,杜瓦利埃在海地还享有似乎至高无上的权力。1971年他才十九岁时,他的父亲老杜瓦利埃死去,他继承了海地总统的职位。1980年,他结了婚,放逐了权势很大的母亲,把权力全部抓到自己的手上。1983年他又援老杜瓦利埃之例,炮制了一项宪法修正案,把自己封为“终身总统”。那时的杜瓦利埃可说是踌躇满志,满以为他在海地的家族统治可以确保无虞、延绵不绝了。然而,好梦不长,这位“终身总统”当了三年,就被人们赶下了台。如今就连在偌大的世界上寻求一处栖身之地亦不可得,这真是历史对他的莫大讽刺!
海地的事变看似突然,其实一点也不值得奇怪。从老杜瓦利埃1957年上台后的近三十年间,这个家族在海地实行的是一种中世纪式的野蛮统治,其荼毒人民手段之暴虐,搜刮民脂民膏之贪婪,几为世之仅见。老杜瓦利埃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利用权术和愚昧,把自己打扮成一种原始宗教——伏都教中的死神,藉以吓人,并残忍到活剥反对他的人的皮、吃他们的内脏的地步。小杜瓦利埃上台后继承衣钵,使号称“吃人魔王”的秘密警察仍然横行国中,谁稍有不满就遭到秘密逮捕、杀害或流放。杜瓦利埃家族把国家视为自己的家私,连赈济灾民的国际援助和每年数以千万美元计的国际贷款也公然攫为己有,把贫苦农民贩卖给邻国充当奴隶、出口饥民身上的血浆以牟取暴利。杜瓦利埃1980年的婚礼一次就花费了五百万美元,竟统统由内阁预算中开支。杜瓦利埃曾吹嘘他的老子进行了“政治革命”,而他则要进行“经济革命”。可是,象一位巴西记者所说的,所谓“政治革命”,结果是从肉体消灭反对派,所谓“经济革命”是巧取豪夺、横征暴敛,榨干人民的血汗。这样一个腐朽反动透顶的政权早已受到人民的憎恨,失去了存在的根基。就在杜瓦利埃家族的统治宝座下,火山的炽烈岩浆一直在奔腾、随时会喷射而出,将这座人间地狱焚毁。
违背时代潮流,违背人民意志,倒行逆施,多行不义,这样的人,不管一时有多大的权势,总是长久不了的。希特勒不是曾经把纳粹德国叫做“千年帝国”吗?可是刚过了十几年就国破人亡了。杜瓦利埃自封“终身总统”,想一辈子骑在人民头上,结果仅仅三年就成了黄粱美梦。这个海地的独裁者最终受到了历史无情的惩罚与嘲弄。人们从这些事件中不是多少可以得一点启示吗?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呼吁蒂托·奥凯洛回国
新华社坎帕拉2月14日电 据乌干达电台今晚广播,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呼吁被推翻的前军委会主席蒂托·奥凯洛无条件地返回乌干达。
蒂托·奥凯洛在穆塞韦尼领导的全国抵抗军上月占领首都坎帕拉后逃到苏丹南部。
电台援引穆塞韦尼的话说,蒂托·奥凯洛回国后,政府将向他提供优裕的生活条件并保证他的安全。
穆塞韦尼是在听取了最近从苏丹回国的乌干达代表团汇报后发出这一呼吁的,这个四人代表团在那里会见了蒂托·奥凯洛。
据代表团团长奥纳马说,蒂托·奥凯洛表示无意再次夺权,他打算返回乌干达平安地生活,但他无法阻止由前政府军司令巴西利奥·奥凯洛中将和前政府国防部长科托领导的他的士兵在乌干达北部进行反对新政府的战斗。
另据报道,肯尼亚总统莫伊当天呼吁穆塞韦尼允许蒂托·奥凯洛回国过和平生活。

奥对华友好促进协会举行迎春晚会
新华社维也纳2月15日电 为庆祝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昨天晚上奥地利对华友好及文化关系促进协会在维也纳会议大厅举行1986年迎春晚会。来自奥地利各界友好人士、中国在奥地利的留学生、华侨及港澳同胞近八百人参加了晚会。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杨成绪、中国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常驻代表曹桂生应邀出席了晚会。
奥中友协名誉主席勒施在晚会开始前祝词说,让我们在欢度春节之时,祝愿中国更加强大,祝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晚会上表演了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歌舞、器乐和中华武术等精采节目。奥地利著名歌唱演员也表演了节目,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根廷议员代表团赴英访问
阿根廷议员代表团二月十五日下午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前往伦敦进行访问,这是一九八二年英阿两国马岛战争结束以来第一次访问英国的阿根廷议员代表团。阿根廷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阿道夫·加斯和菲德黎克·斯托拉尼及另外两名议员是应世界议会联盟英国分部的邀请以个人身份前往访问的。他们将会见英国议员和主要政党的领导人及教会、国际关系研究机构的成员,共同讨论马岛问题。阿根廷舆论认为,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在英国公众舆论中宣传阿根廷解决马岛问题的主张。(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专电)
贝鲁特再次爆发激烈的炮战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东西区之间“绿线”附近二月十五日晚再次爆发激烈的炮战。炮战一方是“阿迈勒”运动和社会进步党民兵,另一方是基督教军队及政府军。许多炮弹落在居民区,造成四人受伤。十六日上午,“绿线”附近和贝鲁特南郊局势仍很紧张。
与此同时,基督教马龙派代表同穆斯林逊尼派代表仍在进行大量接触,试图恢复各教派之间的和平谈判。什叶派“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十五日在会见马龙派代表后发表声明,继续坚持要求缩短阿明·杰马耶勒的总统任期。
泰展出世界上最大的红宝石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庄他武里府于二月十三日、十四日展出一颗世界上最大的红宝石。该宝石重一百二十五克拉,价值一亿铢以上(相当四百多万美元)。(据新华社)

苏联豪华游轮“米哈伊尔·莱蒙托夫”号16日晚因遇暴风在新西兰南岛北端的杰克逊海角触礁沉没。船上的七百多名乘客和船员大部分获救。新西兰当局已开始调查这一事件。图为正在港口停泊的“米哈伊尔·莱蒙托夫”号游轮。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