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市作出明文规定
禁止校舍出租和办旅馆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政府最近批转市教育局《关于禁止中、小学校出租校舍和利用校舍开办旅馆的规定》,指出:学校校舍为发展教育所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应随意改变其用途。各区、县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立即对出租校舍情况进行一次清理,凡不符合《规定》出租校舍的,要迅速改正。
已出租的校舍应于今年8月底收回,个别确有困难的,由区、县教育局提出意见,报市教育局批准,适当延期,但最迟不得超过今年年底。原已出租给其它单位或个人举办教育事业的,应改按《规定》办理。凡利用校舍开办旅馆的,要立即停办。
北京市教育局关于禁止中、小学校出租校舍和利用校舍开办旅馆的规定如下:
一、本市城乡各中、小学校的校舍和场地,一律禁止出租。禁止利用校舍开办旅馆。
二、学校在不影响本校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可允许校外单位或个人借用校舍举办教育事业。
三、校外单位和个人借用校舍举办教育事业或因其他特殊需要借用校舍和场地的,必须由学校报区、县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借用期超过半年的,须报市教育局批准。
四、学校可对借用校舍和场地的单位或个人收取管理费。收费标准按市教育局、成人教育局、财政局的规定,严格执行。所收管理费的用途,由学校报区、县教育局备案。
五、本规定实行后再出租校舍和利用校舍开办旅馆的,一经发现,即由区、县教育局中止其租赁关系和停止其经营,没收出租校舍和经营旅馆的收入,并追究负责人的行政责任。

专栏:编余短论

令行禁止莫含糊
叶伴
去年十一月八日,本报曾刊登记者来信,反映北京市部分中小学出租校舍的问题。刚刚三个多月,北京市政府批转市教育局的规定,明文禁止中小学出租校舍和办旅馆。这个问题有希望很快获得解决了。
令行禁止,纪律严明,是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胜利的保证。但是,首先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然后才谈到违法必究。在经济体制和教育体制改革的过程中,由于旧的规章被冲破、新的秩序正在建立,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新的矛盾,基层单位往往觉得无所适从,一些不正之风也会乘虚而入。在这种情况下,领导机关的责任是坚持改革的大方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划清改革和不正之风的界限,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规章和条例来,使下面有所遵循。最怕是遇到问题不调查、不研究、不提出解决办法,或者空讲一番大道理,让下面不得要领。你这里无“令”无“禁”,要他如何“行”如何“止”呢?
中小学校舍出租问题,远不止北京一地有;类似校舍出租、需要明文规定的问题更不止这一个,都可以学一学北京市的办法:经过调查研究,明确规定它几条,令行禁止莫含糊。

中国科协确定今年工作要点
推进学会改革 服务经济建设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张继民)中国科协今天举行常委会会议,确定1986年的工作应紧紧围绕国家“七五”计划中科技发展战略要点,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要抓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积极推进学会改革,增强学会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各级学会要根据国家和本地区经济建设的实际需要,有计划地组织综合性的学术活动。要支持和推动全国性学会开展优秀论文的评选奖励活动,以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中国科协决定从1987年起建立年会制度,每年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举办一次大型综合年会。为开好1987年首届大型学术年会,要做好年会论文征集等准备工作。
二是以振兴地方经济为重点,深入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各地科协要努力推动种植业、养殖业以及乡镇企业实用技术的研究和发展。中国科协还要会同有关方面抓好在乡知识青年和基层干部的适用技术培训,重点推广河北、山东等省有计划地开展多层次技术培训工作的经验。协同民政等部门抓好十五个重点县的科技扶贫试点工作。
三是努力培养有理想、有创新精神的科技后备人才。在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课外科技活动的同时,今年要重点抓好暑期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创造发明比赛。年内要建成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的十四个青少年科技中心。
四是加强国际民间科技交流活动,为我国科技繁荣和经济发展服务。重点开展对我国经济技术发展起推动作用的新兴学科或交叉学科的学术交流,办好在我国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
五是为年内召开的中国科协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准备工作。

常山微生物厂以科研为重心带动全县食用菌生产
产品扩向农村 技术授给农民
本报讯 浙江省常山县微生物厂以科研为重心,把引进、选育的猴头菇、金针菇、草菇等食用菌良种及栽培加工技术传授给农民,扶助八家乡镇企业和七百二十六户农民发展食用菌生产。1982年,常山县微生物厂已经能年产猴头菇三万斤。然而,科研、生产和加工俱全的多头经营,限制了该厂的活力。为了促进生产发展,较快地形成年产百万斤食用菌的生产能力,该厂把自己研究的栽培食用菌成果扩散到农村,以腾出力量加强科研和菌类加工。1983年,厂领导到农村调查研究,当即同二十五个种菇试点户签订了培训种植技术、产品包销的合同。第二年,种植食用菌的“火种”播向全县二十多个乡。几年来,该厂为农民举办各种技术培训班二十七期,发展种菇专业户七百二十六家,全县掀起了“种菇热”。1985年,该县食用菌产量突破百万斤大关,三年共为社会创造财富四百七十多万元,不仅解决了二千多名剩余劳力的出路,而且使农民收入增加二百多万元。
随着食用菌生产的发展,该厂在联合互利的原则下,又把大部分加工业务扩散到八家乡镇企业。城关榨菜厂曾因产品滞销濒临倒闭。去年初,微生物厂主动上门,让他们加工猴头菇,还帮助解决了设备、技术、销路等方面的困难,使这个厂当年扭亏为盈,获利十二万元。去年,这八家乡镇厂仅加工食用菌的产值就达二百三十多万元。
生产环节放到农村后,常山微生物厂专门成立了微生物研究所,腾出主要力量搞新品种开发和新技术的推广。他们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推广了金针菇、草菇等第二代、第三代食用菌新品种,生产了猴头干、猴头酒、猴头蜜饯、宫廷名菜、金针菇罐头、草菇罐头等十二种食用菌系列产品。微生物厂也通过科研得到迅猛发展,年利润由1982年的一万五千元增加到1985年的三十五万二千元,四年翻了四番多,跨入该县三大企业之行列。
(周少华 方华建 徐国庆)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
有计划资助和发展儿童福利事业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2月17日上午,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听取了该基金会1985年工作汇报,讨论了1986年的工作要点,并新增补十四名理事。康克清会长、朱学范副会长等出席了会议。
据理事会透露,到1985年底,基金会共收到捐款七百多万元人民币和二十多万美元,其中1985年收到一百八十三万元人民币和一批汽车等物资。捐赠这些物资和款项的有个人、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以及国际友人、华侨等。
四年来,该基金会共拨款二百五十多万元资助少、老、边、山、穷地区和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发展儿童少年福利事业。同时组织了内地和港澳地区儿童一系列联欢、参观活动。1985年,还资助了辽宁等灾区的儿童福利设施。
1986年基金会将进一步开展募集基金工作和宣传工作,有计划地资助和发展儿童福利事业。

“北京教授”到草原
——记帮助哈萨克牧民解难题的女动物学家范志勤
新华社记者 李升旗
“北京教授”——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木垒草原上的哈萨克牧民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年女动物学家范志勤的亲切称呼。
范志勤,远离首都和亲人,万里迢迢来到偏僻的边境县,在六个秋冬的时间里,帮助牧民攻克技术难关,走出一条“候鸟型”科技支边的路子。
1979年夏天,范志勤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开展草原鼠害普查和灭鼠研究。她所研究的是一门国际上新兴的学科——化学通讯。即利用动物释放出来的外激素,通过嗅觉在个体或群体之间进行通讯联系的科学。这门学科于七十年代中期才在我国开始出现,它不用药物,而用老鼠本身排出的外激素诱杀老鼠,或者令其不孕,为草原除害。
这种奇妙的方法引起牧民们的兴趣。一天,哈萨克族县长哈力别克找到正在解剖老鼠的范志勤,用不很流利的汉话说:“我们草原由于绵羊配种期过长,草场超载引起沙化,能否用外激素帮我们解决这一难题呢?”望着老县长期待的目光,范志勤有些为难,因为她从来没跟羊打过交道,思索片刻,她还是点头承担了这项任务。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研究绵羊,对范志勤来说,完全是一个新领域。在治鼠试验的空隙,她到县兽医站借来有关书籍和资料潜心阅读,并向县上的畜牧科技人员请教。经过一段时间准备,1982年,她开始研究利用外激素缩短绵羊配种时间这一课题。
木垒县自然条件较差,南部是东天山支脉博格达山,北端与蒙古人民共和国交界,无霜期短,降雨量少,秋冬常降大雪。范志勤很不适应这儿的环境,肾炎和胃病时有发作,但她一忙起来,一切都忘了。在绵羊配种期里,每天早上五点多钟,她便披上老羊皮袄,和两名助手冒着严寒到羊圈向母羊群喷洒外激素,观察绵羊发情。有时,为了逮住发情羊只,一头跌倒在羊圈里,羊屎粘了一身一脸。去年冬天,新疆奇寒,木垒草原连续一个多月气温在零下三十摄氏度,他们住在防风不严的哈萨克毡房里,恰巧煤又烧完了,他们就拣拾干羊粪当燃料。一到夜间,冻得大家直发抖,难以入睡。就是这样,范志勤每天坚持在马灯或蜡烛的微光下整理资料作笔记,一直干到下半夜。有时遇到暴风雪袭击,绵羊冻得站立不稳,她就把试验的母羊赶到自己住的毡房里,弄得羊屎羊尿满地。从县城到试验点有几十公里,没有汽车乘时,她就搭手扶拖拉机、毛驴车或者骑马。
草原上的物质生活很艰苦,没有蔬菜,肉食也极少,人们经常以干馕(一种少数民族食品)为餐。去年国庆节,炒上两盘红萝卜丝就算改善了生活。她的身体越来越坏了,肾炎加重。哈力别克县长得知这一情况后心里很不安,特意批准宰一只试验羊改善伙食。范志勤坚决不同意杀试验羊。她说:“这一百二十只羊一个不能动,多一只羊就多一份资料。”硬是拦住了操刀向羊的牧工。助手为她从县城买回奶粉和罐头,她也舍不得吃,送给了正在生孩子的牧工阿西姆儿媳做补品。几年中,她与哈萨克牧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的助手热杰夫说,“北京教授”已成为咱哈萨克人啦!
经过四年的反复对比试验,在县科委和兽医站协助下,范志勤终于获得了理想的科研成果:用外激素(从公羊尿里提取)促进绵羊发情、排卵,并调整母羊发情期使之相对集中,使绵羊配种时间由三十六天缩短到十八天,接羔时间由五十八天缩短到二十六天,使羔羊配种率和繁殖率分别提高20%。去年11月下旬,国内一些知名的动物、畜牧界专家来到木垒草原,对这项成果进行技术鉴定,并给予较高评价。

一种水泥电杆热养护新技术可大幅度节能
本报讯 江苏省泗阳县水泥制品厂研制成功的热介质定向循环蒸养水泥电杆节能技术,可以降能耗83%。
建材部门是全国耗能的第三大户,每年用于水泥制品热养护方面的标准煤就达七十万吨。以前,泗阳水泥制品厂平均养护一根水泥电杆要耗煤六十八点七公斤,国内高的达一百多公斤。泗阳县水泥制品厂副厂长王信国自1983年5月开始,自行设计制造了一座隧道式热介质定向循环蒸养电杆窑,变电杆露天养护为窑内养护,变直通蒸养为热介质定向循环蒸养,使煤耗大幅度下降,单根电杆的耗煤量只有十一点六公斤,比原来降低83%,产品合格率达百分之百。参加鉴定会的专家认为,此项技术投资较少,设施简单,上马容易,经济效益明显,很有推广价值。(庄勇)

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效果好
据新华社南宁2月16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骨科医院把传统的中医正骨法与西医结合起来,摸索出一套治疗骨折的新方法。近几年来,这个医院平均每年接收各种骨折及骨病患者一千七百多人次,全部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治愈及好转率达98.9%。
为了做好基础工作,医务人员发掘传统中医正骨法,总结本院中医师的临床经验,补充和验证,摸索出了一套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的新方法。这套方法包括肱骨外科颈后伸型骨折手法复位、肱骨外髁骨折手法复位、孟氏骨折手法复位等。这家医院在治疗复合性损伤、严重创伤休克、开放性感染骨折方面也收到新成效。

水果空气放电保鲜机研制成功
据新华社长沙2月16日电 (通讯员黄为民)由湖南省慈利县五金电器厂和华中工学院联合研制的水果空气放电保鲜机最近通过了技术鉴定。使用这种国内首创的空气放电保鲜机贮藏柑桔,能有效地抑制病菌,消除乙烯、乙醇等有害气体,缩小和关闭桔皮气孔,减缓新陈代谢,提高保鲜效率。经园艺场实地应用,用这种机器进行水果保鲜,比用药物保鲜法减少损耗20.1%。

贵州基层气象台站广泛开展有偿专业服务
据新华社贵阳2月16日电 (记者潘玉国)贵州省已有92%的基层气象台(站)开展有偿专业服务,这既使用户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又促进了气象部门本身的业务建设。
贵州省共有九十一个气象台站。近几年,气象台站针对用户实际需要开展有偿专业服务,已由点到面,由经济中心区向边远地区全面铺开,1985年全省共签订有偿服务合同一千四百个,用户遍及工、农、商、交通、能源、水利、环保、卫生、建筑、旅游、保险、设计等部门或行业。
有偿专业气象服务的开展,给用户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六盘水市气象台,去年1月向当地邮电部门提供有持续凝冻的预报,这个部门组织抢险队,上山护杆护线,挽回经济损失十万多元。据统计,去年由于有偿专业服务的开展,全省用户增加的经济效益和避免损失约七千六百多万元。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重灾区 高产县 备耕中优先贷款 黑龙江省农行方针正确
边远村 贫困寨 教育上给予免费 关岭县厂上乡措施对头
《黑龙江日报》省农业银行安排三亿元贷款,扶持重灾区和重点产粮县搞好备耕生产
《贵州日报》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厂上乡帮助三十多个边远贫困村寨恢复民族学校,对一千多名学生给予免费教育
《湖南日报》郴州地区卫生部门派出五百多名干部深入边远乡村
《云南日报》玉溪地区逐年增加农业投资,去年比1980年增加74.8%
《宁夏日报》银川地区各银行在信贷检查中收回不合理贷款近三千三百万元
《沈阳日报》市郊涌现二百一十四个由农民自发组成的专业研究学会
《福建日报》省图书馆为远道而来的读者开办食堂,只收成本费
《四川日报》芦山县飞仙乡七位六十岁以上的老人自发成立义务补路修检组
《安徽日报》淮南煤矿建设公司九十六处领导在整党中带头清退占用的公物
《天津日报》和平区四面钟街在八百六十五户居民中举行别开生面的普及法律常识考试《长江日报》武钢十个月内查清因倒卖钢材贪污受贿万元以上的大案五起《深圳特区报》深圳制出一种汉字电脑照排系统,试用于杂志排版《南方日报》广东珠海市委领导每月拿出四分之一时间到现场办公,集中解决发展外向型企业存在的问题《山西日报》水土流失严重的河曲县组织推土服务公司,去年4月以来,按照全县农业总体规划新建高质量梯田一万二千亩
《广西日报》钦州市团委为一千二百多青年专业户建立生产档案,定期联系,分类指导
《甘肃日报》兰州市自来水公司动用发展生产专用基金七十九万多元滥发奖金实物,党委书记、经理受到撤职处分
《中国机械报》上海生产的五零四型拖拉机在澳大利亚举行男女驾驶拉力比赛中,双双获得第一
《健康报》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手术治疗肝癌居世界领先水平,成功地为五百余名患者施行切除术
《东北经济报》哈尔滨市领导了解企业领导人的苦衷,挺身而出,反对刁难企业的电霸、钱霸和煤气霸,促进机关工作的转变
《陕西日报》今年将在西安兴建大型历史博物馆
《解放日报》上海郊县工业连创历史最高水平,1月份实际出口交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7.58%
《湖北日报》第一冶金建设公司职代会同人事部门按德、能、勤、绩考评领导干部,并将结果存档,作为使用、晋升、奖励的依据《河南日报》临颍县种子公司与美国皮托种子公司进行杂交制种技术合作,三年出口种子一万余公斤

专栏:体育

庄户人家的好教练
——记篮球教练郄国光在基层任教的事迹
天津市武清县梅厂乡,是一个人口不足两万、有二十三个自然村的荒碱之乡。这里的庄户人有着传统的爱好——篮球,村村都有篮球队。每年春秋,乡里搞两次大型比赛,但是水平不高,每次参加县里比赛,总排在三、四名。人们渴望请到一位高水平的教练,这个心愿迅速反映到天津市体委。
天津篮球运动久负盛名,“南开五虎”曾名扬全国,五六十年代出过不少名将,郄国光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在国家队打了七年多后卫,回津后任天津男篮教练,后因病调离第一线。病愈后,他决心在篮球运动上干一番事业。这时恰好新疆派人来津以较优厚的条件聘请他出任教练。同时天津市体委的领导也向他说明了梅厂乡农民的心愿。两者相比,前者无论从待遇、训练条件、训练对象,当然都比农村强得多,但他认为,虽然去新疆和去农村都是为了同一事业,而农村更需要人才,他毅然来到武清县梅厂乡任教,一心扑在事业上。
一支篮球队组成了,队员都是乡办钢材改制厂的工人。厂子离乡镇五里路,仅有一个露天沙土地面篮球场和一排简陋的宿舍。队员的身体条件不错,但由于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基本功很差。面对这些困难,郄国光二话没讲就投入紧张的训练。他和三四个队员挤住在一间宿舍里,同吃一锅饭。训练从运球、投篮等基本动作开始。郄国光对队员要求非常严格。夏天,他光着膀子在烈日下训练。为了不使一个队员掉队,有时晚上还给一些因家务忙不能参加训练的队员“吃小灶”。他不仅要求队员技术好,也要求和培养队员有良好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所以,他经常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家访,了解队员的家庭情况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做思想政治工作,使每个队员都懂得打球的意义。郄国光以队为家,夫妻两地分居,常常一两个月不能回家一次,孩子考大学也无法关照。可以说,他把心扑在事业上了。
郄国光下农村十个多月来,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了梅厂乡乡亲们的爱戴。目前这支球队已能与天津市区的甲级队抗衡,并获得武清县“农民致富杯”冠军和天津市“农民致富杯”冠军,取得了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农民丰收杯”比赛的资格。乡政府集资三十二万元修建的一座文体馆,是天津市第一个乡建体育馆。去年10月,他们承办了天津市第二届“农民致富杯”篮球赛和上海、北京、辽宁、天津等队参加的“工农友谊杯”篮球邀请赛。由一个乡承办这样大型的竞赛在天津市还是第一次。比赛期间,整个乡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能容纳一千多人的文体馆,虽然票价是四、六、八角,但仍然是场场爆满,尤其是看到自己的球队夺得冠军时,整个体育馆都沸腾了,人们欢呼跳跃,情不自禁地拥到郄教练面前,和他握手,向他祝贺。武清县已被命名为“篮球之乡”。
去年10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黄中到梅厂乡检查工作,见到郄国光,非常高兴地说:名教练到农村到基层,这应成为一个方向,形成一项制度。郄国光在全国带了一个好头。窦树仁

专栏:体育

世界撑竿跳高名将在美角逐
奥尔森和布勃卡各获一次冠军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2月14日、16日,几位世界撑竿跳高名将在美国举行的两次室内田径比赛中进行角逐。14日在纽约,美国名将奥尔森以五点七九米夺得冠军,苏联选手布勃卡试跳第一个高度五点七二米时失败,没有成绩。两天后,布勃卡卷土重来,在伊利诺斯州的罗斯蒙特跃过五点八一米,夺取桂冠,不过这次比赛,奥尔森因故未参加。今后几天内,奥尔森、布勃卡等人在美国还要再进行几场角逐。

专栏:体育

科赫创造女子二百米跑室内最好成绩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世界女子短跑名将、民主德国的玛·科赫十六日在民主德国森夫滕贝格举行的一次国内室内田径赛上,创造了二十二秒三三的女子二百米赛跑世界室内最好成绩。
二十八岁的科赫曾十六次打破世界纪录。一年前,也是在森夫滕贝格,她还创造了七秒零四的女子六十米世界室内最好成绩。原来的女子二百米世界室内最好成绩为二十二秒三九,是科赫三年前在布达佩斯创造的。

专栏:体育

挪威选手破一万米速滑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据外电报道,挪威选手盖尔·卡尔斯塔德16日在联邦德国因策尔结束的1986年世界男子全能速滑锦标赛上,以十四分十二秒一四的成绩打破男子一万米速度滑冰世界纪录。
原来的这项世界纪录为十四分二十一秒五一,是苏联选手伊戈尔·马尔科夫1984年3月24日在苏联的阿拉木图创造的。
15日开始的这次锦标赛还有美国、苏联、荷兰、瑞典、奥地利、日本、芬兰、民主德国、联邦德国等队的选手参加。经过两天、四个项目的竞逐,二十四岁的荷兰选手海恩·韦尔海尔以一百六十一点九三七的总分蝉联全能冠军。苏联选手奥·博切夫和维·夏谢林以一百六十二点零七二分和一百六十二点七二七分,分获全能第二和第三名。卡尔斯塔德仅列全能第九名,总成绩为一百六十四点四八七分。

专栏:体育

起跑

云南省景洪县巴卡乡叭哈黄村哈尼族群众家家户户都安装了自来水管,从而结束了世代用竹筒背水吃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 李玉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