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累·改造·发展
——首钢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技术进步
本报记者 董焕亮
“六五”期间,首钢实行“上缴利润递增包干”,运用上缴利润后的自我积累,进行技术改造,突破了依靠国家拨款扩大再生产的传统模式,走出了一条企业自我积累、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路子。
自我改造使首钢面貌全新。“六五”期间,首钢五十年代的设备减少了11.4%,而具有七八十年代水平的先进设备则增加了17%。在冶金工业七十项可比技术经济指标中,首钢有三十五项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其中高炉利用系数、焦比、顶吹转炉利用系数等,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一)
在改革以前,首钢同其他工业企业一样,利润全部上缴,技术改造靠吃国家的“大锅饭”,企业缺乏进行技术改造的主动性和灵活性,设备老化现象十分严重。
实行上缴利润递增包干后,国家允许首钢将多超的部分留作企业积累。首钢在使用自有资金时,坚持把技术改造放在首位。由于他们最了解企业技术改造的轻重缓急顺序,因而能够迅速及时地把有限的资金,投到最急需、最关键的环节上去。在首钢,有一座“三八式”(1938年建)的废热式焦炉,炉型落后,无蓄热室,以前炼焦生成的焦炉煤气全都白白排向天空,搞得厂区周围乌烟瘴气。对于这样一座陈旧的设备,解放以来他们一直在申请改造,可是都未能如愿。实行自我积累自我改造后,他们在短时间内便毅然决然地拆掉这座焦炉,改建了一座标准型蓄热式焦炉,年产焦炭量从过去的二十万吨提高到四十三万吨,每年回收利用的焦炉煤气相当于节约一万九千多吨标准煤,使环境污染得到治理,不到三年就收回了投资。
(二)
首钢用自我积累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格外精打细算,慎之又慎。这几年,首钢用于技术改造(包括小改小革)的投资总计五点二亿元,累计增加利润十三点九亿元,平均投入与产出的比值为一比二点六八,也就是说,平均每投入一元钱,就能取得二点六八元的收益。
他们每进行一项改造,都要认真进行经济论证,力求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首钢炼钢厂从1984年11月到1985年6月,对三座转炉的炉壳及钢包、天车等配套设备进行改造,使每炉钢产量从三十吨增加到四十吨。扩大转炉冶炼能力后每年可增加收益九百八十万元,缓和了炼钢能力赶不上轧材需要的矛盾。
首钢搞技术改造,既舍得在关键环节上购置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又尽可能在辅助环节上经过小改小革,让原有设备继续“服役”。他们使用资金,自觉做到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从1982年3月到1984年7月,首钢线材厂在改造过程中,在上料、加热、轧材等重要部位采用了引进的电子计算机控制设备,而八架龙门式轧机支撑框架却是利用承受能力合格的旧装备改制而成。整个工程的花费约比国内其他同类型工程节省50%。
(三)
首钢把资金的增殖比做“滚雪球”。他们用企业有限的积累搞技术改造,总是力求加快资金周转速度,缩短资金回收期,使每一项投入尽快得到补偿,进而实现增殖。为达此目的,他们一方面在选择项目时,总要集中技术力量和管理人员,反复测算工程建成后的年度效益,寻求尽快见效的改造方案;另一方面在组织施工时,通过严格的经济承包责任制,把每个环节都落实到人,限期保质保量完成。
近几年,首钢进行的五十四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中,有58.8%的项目在两年之内可以收回全部投资,其中资金回收期在半年以内的有十五项,占27.8%。1982年,首钢初轧厂在国内首创了两台横列式轧机和两台连续式轧机联动生产,大大提高了开坯能力,减少了金属料和重油的消耗,仅用六个月就全部收回了投入的一千一百万元资金。1983年8月,首钢小型轧钢厂在经过充分的技术经济论证后,引进了先进的切分轧制轧钢技术,变红钢单根轧制为多根同时轧制,成倍地提高了螺纹钢筋的生产效率,投产后两个月不仅收回了投资,还绰有余额。首钢的生产发展基金用活了,恰如“滚雪球”一样,日积月累,越滚越快,越滚越大。

在发展“无烟工业”上下工夫
湖北神农架开辟四大旅游区
本报讯 中外闻名的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最近确定开辟四大旅游区:一,以神农架古老植物园、动物园、千家坪试验站和木鱼镇为主体,建成一个包括古老植物、珍稀动物以及香溪河上游风光的旅游区;二,以神农顶、大小神农架、风景垭(巴东垭)、猴子石、大小龙潭科学考察站为主体,建成一个包括高山风光、植物群、金丝猴群活动区和神农架“野人”活动区的旅游区;三,以红坪画廊、刘享寨、天门垭、燕子垭、燕子洞为主体,建成一个包括奇峰怪石、云海飞瀑等风光的旅游区;四,以神农百草园、三宝洞为中心,建成一个包括奇洞异穴、中草药和花卉盆景的旅游区。

合肥市城隍庙市场新近开业
市长欢迎八方客商前来经营
本报讯 据市场报报道:安徽省最大的市场——合肥城隍庙市场新近开业。这个商场具有明代徽派建筑风格,经营商业为主,还提供吃喝玩乐等多种服务。内有“百味园”,经营安徽及全国各地风味小吃。目前在城隍庙市场登记营业的,已有省内外一百八十多家国营、集体企业,五百二十家个体户。合肥市市长周本模在开业典礼上说,欢迎全国各地来经营有自己特色的产品和风味小吃,他们将努力在各方面提供方便。

黑龙江省积极支持群众采金
全省群众去年采金二万五千两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黑龙江省有关方面积极支持群众采金。去年全省群众采黄金二点五万余两,比一九八四年增长一点五倍。
为了调动群众采金的积极性,黑龙江省在资源利用、经营形式、利益分配等方面采取开放政策。凡是国家近期没有规划的矿区和矿段,经批准允许群众有组织地开采;提倡打破行业、部门、地区界限,采取多种形式办矿,允许非产金地区到产金地区办矿。经过批准,允许外省剩余劳力到黑龙江边远地区集体采金。提高黄金收购价,划拨黄金发展基金给产金地、县,用于扶持群众采金。

为提高企业的年轻管理人员水平
青岛一轻局举办“厂长讲座”
据新华社青岛二月十七日电 (通讯员李德义)青岛市一轻局最近举办了“厂长讲座”,有针对性地帮助一批缺乏经验的年轻企业管理人员提高水平。这个讲座从当前企业管理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讲授现代化管理知识,使授课内容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如讲企业留成比例时,便印成统计表发给学员,布置作业,让厂长们结合本企业年终决算,填好本企业利润留成比例分配表,由教师审核,发现问题当即纠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办实事 增实力 给实惠
富阳县供销社一心为农民服务
本报讯 浙江日报记者钟睒睒报道:浙江省富阳县供销社在改革中使自己重新成为农民服务的组织。这个县共有十二万农户,已有25%的农户与供销社建立了直接经济联系,并有七千三百多个农民进入了供销社与农民联办的企业,使全县农民增加收益两千四百万元,供销社自身的服务设施也增加了59%。田纪云副总理在浙江听取了这个供销社负责人的汇报后,肯定他们为农民“办实事、增实力、给实惠”的经验好。
从1983年起,富阳供销社冲破阻力,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以农村小集镇为中心按经济区划建社。在第二步农村改革中,他们顺应农民分散生产、联合供销的要求,改革供销社内部经营体制,打破那种“大公司、大核算、吃官饭”的现状,按大类农副产品及服务门类,把原有大而全的三个公司,分成小而专、精而细的十一个专业公司,使它下联农民,上通大城市、大工厂,衔接产供销。去年以来,他们又按照县里的统一规划,积极参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建立各种商品基地两万四千亩,并且采取多种措施扩大经营领域与服务范围,努力把供销社办成为农民服务的组织。
富阳县供销社的改革不以增加盈利为目的,而是着眼于为农民服务,办实事,给实惠。富阳农民原有培育食用菌习惯,县供销社食用菌公司成立以后,先投资十多万元,自办和与农民联办七个菌种场,年制优良菌种一百二十万瓶;又出资聘请五十多位技术人员,免费辅导农民学习科学接种技术,使全县蘑菇产量迅速提高,名列全省前茅。产菇旺季,公司又组织汽车运输队日夜收购、运销,并且以工厂的进价作为向农民的购价,向工厂收取8%的管理费,其中6%让利给基层社扶持菇农发展生产。农民高兴地称食用菌公司为“农民公司”。
去年取消农副产品统派购制度以后,购销渠道增加了,许多农民也直接进城做买卖。县供销社在农村设立了二十八个批发部,方便农村个体商贩,活跃农村市场;在城市向农民开放自己的商业设施,如汽车队、船队、冷库、仓库、码头等,使这些设施从单纯为供销社服务转向为农民服务,为进城农民提供方便。1985年,县供销社贮运公司就为农民运输各种货物六万多吨,冷库、仓库的贮藏量达五万多吨。这样既服务了农民,又提高了商业设施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浙江日报供稿)

济南市清退乘车“免费票”
新华社济南2月17日电 (记者卢殿洛)春节前夕,山东省和济南市的二十多个部门和单位的干部,把三百七十三张乘车“免费票”全部退回济南市公共汽车公司,纠正了一部分人长期坐车不买票的歪风。
济南市公共汽车公司发放公共汽车、电车的“免费票”已延续了十多年。去年全公司平均每月发放“免费票”三百六十五张,今年1月增加到三百七十三张。这些“免费票”主要是发给制约公交企业的权力部门,共涉及省、市二十七个部门和单位。其中一部分是这些权力部门以工作需要为名,向汽车公司索要的,一部分是公司主动送上门的。
今年1月,济南市委书记姜春云在一份材料上得知此事后,立即要求市整党办公室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限期把全部“免费票”退回公共汽车公司,并指出:“如有违抗或给公共汽车公司工作以刁难者,要绳之以纪律。”因此,这一延续了十多年的“免费票”,在三天之内就清退完毕。群众高兴地说:“十多年的陋习三日除,看来纠正不正之风,只要领导决心大,措施得力就好办了。”

专栏:工作研究

新疆养羊业的发展趋势
史瑞芝 赵明
养羊在新疆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全自治区三千多万头牲畜中,绵羊和山羊就有两千四百多万只,占81%,羊肉的产量占全疆总产肉量的60%,养羊业的产值占全疆牧业总产值的70%多。许多地区的牧民收入主要靠出售羊毛、羊皮和活羊来取得。
新疆的养羊业,在全国也占有相当的地位。新疆绵羊数量占全国绵羊总数的19%,羊肉的产量也居全国第一位。自治区成立三十年来,新疆养羊业已经向国家提供优质羊毛六十多万吨,羊皮一亿两千多万张,商品肉羊五千六百多万只,还向兄弟省区输送优良种羊四十多万只。
新疆养羊业的发展趋势如何?我们认为,将会出现以下三个变化:
一、由偏重于产毛向毛肉并重转化。羊毛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仍很短缺,继续大力发展细毛羊和半细毛羊很有必要。但由于人们对肉食的需求日益增加,养羊产肉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市场的刺激下,人们对羊肉生产的热情也会越来越高。
二、养羊生产日益商品化、专业化。目前人们养羊已经不再是为了吃肉穿衣,而是为了出售产品获取利润,把羊当成财富的传统观念将会被把羊变成财富的商品生产观念所取代。与此相适应的是生产的专业化。虽然现在牧民大多是多畜种兼营,养羊也是毛肉兼营,但慢慢会被专业化所取代,阿勒泰地区大尾羊的生产母羊已经占70%多,在这个地区实行专业化的肥羔生产已经是势在必行。今后,新疆将会出现肥羔生产区、羊毛生产区、羔皮生产区和肉羊育肥区。
三、先进技术将越来越广泛采用。饲养方面,人工草料基地建设将加强,冬春会慢慢走向固定的舍饲饲养。繁育技术也会改进,胚胎移植等技术将在高产细毛羊和优质羔皮羊中应用,而肉用羊将会出现不同的杂交组合以利用杂交优势。防疫、剪毛、药浴等生产环节将会成为专业化的社会服务行业。

让进口“鸡”多下“蛋”
中国石化公司进口四套化肥装置生产“达标”
本报讯 在中国石化总公司组织的进口大型化肥装置“达标”竞赛中,湖南洞庭氮肥厂、湖北化肥厂、金陵石化公司、安庆石化总厂的化肥装置首先达到设计标准,1985年多产合成氨十二万六千吨,尿素二十万八千吨。
石化总公司先后进口了十套大型化肥装置,由于种种原因,很多没达到设计水平,每年欠产相当于一套装置的生产能力。石化总公司发挥自己的优势,合理调配油气资源,让引进设备吃饱。狠抓“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转,减少停车次数和降低能耗,每吨合成氨成本降低八元,每吨尿素成本降低八点五元,四个厂共净增税利六千万元以上。南京栖霞山化肥厂改良脱碳系统的活化剂,使用压缩机高压透平的新转子,弥补设计缺陷,每年增产合成氨六千余吨。
(钟实言)

以防洪治涝、修复水毁工程为重点
吉林冬季农田水利建设见成效
本报讯 吉林省去年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使许多农田水利工程设施遭到严重毁坏。入冬以来,吉林省在全省开展了以防洪治涝、修复水毁工程、恢复发展水田为重点的水利农田基本建设,取得成效。
在秋冬农田水利建设中,吉林省各级领导在提高群众对搞好农田水利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的同时,依靠政策,调动群众治水的积极性,对灾区农田水利建设的负担作了调整:动员非灾区和轻灾区的群众发扬协作风格,支援重灾区一部分工;对非受益区参加维修加固大中型水利工程的农民,给予适当伙食补贴;对支援灾区的投工,双方记好帐,以后逐年还工。同时,他们强调尊重科学,讲求实效,保证工程质量。汛期过后,各级水利部门组织近千名工程技术人员,分别对重点堤防涝区和水田灌区的工程水毁情况进行实地勘察和规划设计。在秋冬施工中,水利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到工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工程竣工后,各地采取逐级验收的办法,严格把好质量关。
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投入工日二千四百多万个,出动车辆十四万台,已完成水利工程二万五千多项,恢复治涝面积二百七十万亩,维修、新建灌溉渠道,使一百五十万亩水田明年用水有了保证,并新增水田二十万亩,是近十年来每年同期完成工程量的五倍。

加强法制和职业道德教育
宜宾个体户文明经商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宜宾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对会员加强法制和职业道德教育,个体户文明经商,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受到人们的称赞。
目前,宜宾市个体劳动者协会有会员七千六百多户、一万一千余人,主要经营百货、饮食、修理等服务行业。为使个体户懂法、守法,宜宾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为个体户举办法制学习班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班,请宜宾市委宣传部、市法院、市工商局等部门的领导同志讲课。
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个体户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个体劳动者与国营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一样,同样是为人民服务,从而增强了他们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文明经商、自觉纳税形成风气。在税收大检查中,未发现不纳税现象,违章违法的个体户日益减少。宜宾市个协还先后组织个体户开展慰问教师、军烈属活动,为他们理发、裁剪、缝纫、修理电器、自行车和打扫卫生等,受到群众称赞。

专栏:短评

半分利上作文章
市场上小商品短缺,原因是多方面的。小商品价格放开后,一些地方放松了对小商品生产的管理,致使小商品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得不到解决,是一个重要原因。
小商品短缺已经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扶持和促进小商品生产,改善小商品生产的宏观管理,加强计划指导,这是一。
其次,从各方面支持小商品生产,保证小商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有正常的供应渠道;小商品使用的一、二类物资,纳入计划分配范围,对生产小商品的一些困难企业,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照顾和扶持。
第三,加强企业的技术改造。目前,生产小商品的企业大多技术落后,设备陈旧,劳动生产率低,不少产品粗、大、笨,迫切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技术改造,使小商品生产逐步升级换代,适应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
当然,小商品生产盈利少,困难多,经营好很不容易。景德镇市五金厂的同志端正经营思想,从群众的需要出发,五年来坚持在“剪刀尖上下功夫,半分利上作文章”,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说明经营好小商品虽然不容易,但还是做得到的。

改革给小商品生产带来活力
——景德镇市五金厂的调查
景德镇市五金厂是一个以生产旅行剪、民用剪等微利小商品为主的集体小厂,在原材料涨价、产品降价的情况下,狠抓产品质量和原材料消耗,增强了企业内部消化力,使濒临倒闭的企业获得生机。1981年以来年年盈利,不仅还清了银行贷款,还为国家提供税金六十多万元,出口创汇一百四十多万美元,为发展小商品生产做出了贡献。
这个厂1980年共亏损二十二万元,全厂人心涣散,二百多人的工厂,一下子调走了六十多人。调整后的领导班子认为,企业不是小商品搞垮的,是“大锅饭”吃空的;不是生产小商品没出路,是不改革没有出路。从1981年2月起,他们砸掉“大锅饭”,改统负盈亏为自负盈亏,制订了岗位责任制,由一级核算改为工厂、车间两级核算,将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对生产岗位取消八级计时工资,实行计件工资制,按件计酬。
质量是小商品生产的生命。1980年他们生产的剪刀,由于质量低劣,造成积压,直接损失达十二万元。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他们实行重奖重罚,产品一级品率超过或不到规定的指标,按等级产品质量差价的50%实行奖罚,而出现废品则要罚赔前面工序的材料费。他们还充实了质量管理机构,健全质量检验制度,严格实行自检、互检、专检、抽检四道检验制度。对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工序进行重点技术改造,先后解决了热处理、镀镍等工艺技术上的难题,产品一级品率从1980年的66%,提高到1985年的80%以上,产品合格率达到94%,接近全国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1984年,由于国际市场的变化,每把剪刀减少四分钱利润,加上钢材、煤炭等原燃材料涨价,生产一把剪刀,四十六道工序,仅获利五厘。为了降低原材料消耗,他们加强了消耗定额管理。根据消耗定额凭票领取材料,超过定额标准,按材耗费用50%实行奖罚。充分利用边角废料,合理下料。剪刀口用的是优质钢材,价格较贵,过去用一百三十毫米宽的带钢,两边浪费较多,现到钢厂专门选购75—80毫米宽的规格材,使利用率提高20%。
改革使景德镇市五金厂增强了应变力、竞争力和消化力,去年工业产值、利税和劳动生产率都比两年前翻了近一番。该厂生产的“海鸥牌”出口旅行剪以质优价廉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取胜,远销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仅1985年1至11月就为国家创外汇五十多万美元。
(龚伟力)

节约基建投资 按照科学办事
天津开发区理顺关系提高效益
本报讯 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部门改革基建管理体制,千方百计理顺关系,提高了基础设施建设的经济效益,节省了投资。他们的做法是:
实行项目投资责任制和施工承包“一条龙”,改变过去建设部门和企业各自为政,责任不清,工程决算高于预算,预算突破概算的局面。这个开发区的建设公司对基建项目统一贷款,总包投资,并实行征地、设计、施工、经营四统一。这样做不仅加强了有关部门的责任心,而且调动了设计、施工等企业的积极性。去年仅一项吹堪土方工程,就为国家节约投资七十万元。
工程质量由部门自行监督改为委托职能部门监理。开发区通过招标或委托的形式,和具有法人地位的专业单位签订工程质量监理合同,委托进行施工全过程的质量检测监督。现在,建设工程质量明显提高,不久前竣工的开发区第一座标准厂房就达到了优质标准。
科研先行,向技术要效益。开发区组织天津十四个科研单位进行多学科研究,制订开发区基建工程设计施工规程,给开发区建设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
(田贵明)

小台阶逐步上 一步一个脚印
湛江开发区建设重实效
本报讯 广东省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安排基础设施建设和外引内联时,坚持量力而行,采取小台阶逐步上的办法,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首批安排的“五通一平”主要工程已完工;十个项目建成投产,并开始为国家创汇。
湛江开发区规划面积九平方公里多。起初,摊子铺的很大,想搞耗资巨大的“城中城”,甚至想做些“洋生意”积攒资金。市领导经过研究,感到不宜把开发摊子铺得过大,决定把首期开发面积集中在零点六平方公里内,以后由小到大,“七五”期间搞好二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目前,通往开发区的一条高压输电线路已建成通电,人民大道的混凝土路面、排污管道即将竣工,伸向开发区的二百对电话线路也已接通,两幢标准厂房正加紧施工,部分地段的新设企业已投产受益。
开发区对内联外引项目,也从长计议,讲求效益。去年9月投产的耀兴公司,引进美国速冻设备,由于海产品速冻后保鲜好,在海外市场很有销路,已创汇一百四十多万美元,并带动了本地养虾业。投资仅十万元的食品加工厂,加工本地优质鸭蛋出口,其他已投产的小项目,产品外销比例大都在70%以上。
(湛新文)

专栏:开放之窗

可喜的转变
路华
开放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由追求规模到追求效益,这个转变令人高兴。根据国家财力和内联外引进展的实际,循序前进,开发一片,收益一片,这样才能把开发区办好。
贪多求大,这个基本建设中的常见病,在前段时间的开发区建设中也曾有过,似乎搞小了不象“开放”的样子,甚至互相攀比,不顾本身条件,盲目扩大规模。欲速则不达。谁不实事求是谁就要继续吃苦头,这个教训一定要记取。

山西省黎城县东阳关乡长宁村二百六十多户农民组织起来,成立了经济联合体,从事童装生产。1985年生产童装四万余件,销到山西、河北两省二十多个县、市,很受消费者欢迎。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