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提揭露越企图迫使国际社会承认柬伪
不同意苏提出的东盟与“印支三国”谈判的建议
本报曼谷2月16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最近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越南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是为了让国际社会承认它扶植的韩桑林政权这一既成事实。
西提指出,从表面上看,越南在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态度上似乎有些松动,但我们从最近在万象发表的“印支外长会议”联合公报中看不出什么新东西。他说,越南继续在加强军事活动,但是在战场上却处于困难的境地。
西提指出,河内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旨在要让我们承认它扶植的韩桑林政权既成事实。
他说,越南企图分裂民柬联合政府,实现柬埔寨越南化。目前在柬埔寨定居的越南人已达约七十万人。但是,“越南人在柬埔寨呆得时间越长,柬埔寨人民中的反越情绪就越高”。
在谈到目前泰柬边境形势时,西提说,在这个旱季中越南还没有对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大规模的攻势。其中一个原因是民柬抵抗力量游击队已转移到柬埔寨内地洞里萨湖周围开展活动。在民柬抵抗力量游击队的打击下,侵柬越军已“遭受相当大的损失和伤亡”。
他表示,他不同意苏联提出的东盟国家与三个“印支国家”进行谈判的建议。
他指出,苏联在本地区所扮演的角色是我们要实现把本地区变成和平与中立区的真正威胁和障碍。

泰将在泰柬边境部署新式雷达
新华社曼谷2月15日电 据泰国《曼谷邮报》15日报道,泰国军队不久将在泰柬边境部署一种美制新式雷达系统。
这种新式雷达系统利用电脑装置,可准确地探测到敌方炮位。
泰国去年向美国定购了一批这种“炮位探测器”,并将于今后两个月内接运。泰国将是东南亚第一个取得这种先进雷达系统的国家。

国际舆论呼吁两伊停火
停火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助于世界和平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14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火花报》今天就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再次爆发大规模冲突发表编辑部文章,呼吁两伊双方立即停止军事行动,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文章说,已经拖了五年之久的两伊战争,给交战双方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物质损失,加剧了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扰乱了国际海路经济交往,引起了世界人民的不安。
文章指出,停止这场战争,不仅符合双方利益,而且也符合中东地区及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利益。
新华社巴黎2月14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今天在此间发表的一项公报表明,法国政府对伊朗—伊拉克冲突的升级十分忧虑,它希望联合国秘书长能够作出新的努力以创造解决冲突的条件。
公报说,法国对“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动表示遗憾”,并认为这是违背1925签署的日内瓦公约的。公报还指出,必须停止双方的敌对行动,紧急寻求建立在尊重两国主权基础上的长期、全面以及冲突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公报还说,法国强烈希望有关方面积极作出努力,特别是联合国秘书长能够为寻求以安理会各项决议为基础的解决方法而作出新的努力。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连日来,一些海湾国家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发表讲话或声明,对最近两伊战争升级表示忧虑,敦促两伊立即停战。
卡塔尔大臣会议发表声明指出,两伊战争不仅给双方造成人员和经济损失,而且使整个地区面临外来干涉的危险。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阿布扎比王储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发表讲话表示,阿联酋对两伊战争的危险升级深感忧虑和遗憾。他呼吁两伊停战,并表示阿联酋将继续为此目标而努力。
赞比亚外长戈马对记者发表讲话强调,伊朗、伊拉克两个邻国迫切需要结束它们之间持续六年的争端。他说,伊朗和伊拉克人民应该享有和平,赞比亚和国际社会其他国家一道,希望两伊立即结束战争。

阿盟秘书长向我大使通报两伊战争情况
我大使对两伊战争升级表示关切呼吁双方停火
新华社突尼斯2月15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今天在这里的阿盟总部会见了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并向他介绍了伊朗和伊拉克战争的形势以及阿拉伯七方委员会12日在巴格达召开会议的情况。
卡利比说,最近两伊战事的发展对海湾国家的和平与安全是一个严重威胁。阿拉伯七方委员会一致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讨论制止两伊战争的问题。他希望中国理解阿拉伯国家的担忧,并为停止两伊战争继续作出努力。
谢大使向卡利比表示,中国对最近两伊战争再度升级深感关切和不安,并呼吁两伊都采取克制态度,立即停火,通过和平协商在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下解决分歧和争端。他还重申中国政府支持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为早日结束两伊战争所进行的调解活动和提出的各种倡议。
卡利比14日和15日先后接见了苏联、美国、法国和英国驻突尼斯的大使,也向他们通报了上述情况。

两伊继续激战
新华社巴格达、德黑兰2月15日电伊拉克15日晚上发表战报说,伊拉克部队在阿拉伯河地区继续向前推进,沉重打击了伊朗军队,收复了更多的土地。
战报说,伊拉克飞机15日击沉了二十七艘伊朗船只,伊拉克防空部队同一天下午击落了两架伊朗F—4战斗机。
另据伊朗军方同一天晚上发表的战报说,伊朗军队15日在法奥地区打退了伊拉克部队的三次反攻,击落一架敌机,打死打伤许多敌人,并俘虏了一百零五名伊拉克士兵。

孔塔多拉集团和中美洲五国举行全权代表会议
哥尼两国就解决边界冲突达成协议
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15日电(记者郑定锋 吴瑞根)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副外长和中美洲五国的全权代表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
由于与会各方未能就会议程序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会议未取得进展,但是在会议期间,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代表就解决两国边界冲突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
在会上,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和尼加拉瓜、危地马拉的副外长坚持同时就卡拉瓦列达声明和中美洲和约进行谈判,而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的代表则主张主要讨论中美洲和约,因为这是卡拉瓦列达声明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对于这次会议,各国代表持有不同的看法。哥斯达黎加副外长认为,这次会议令人“失望”。他认为,“同以前召开的会议相比,这次会议是一种倒退”。而尼加拉瓜副外长乌戈·蒂诺科则表示,唯一倒退的是美国,因为它具体地拒绝了卡拉瓦列达声明。
哥伦比亚副外长埃尔南德斯·德索托认为这次会议是“重要的”,因为就签署中美洲和约的谈判中断了三个月之后又重新开始了。这次会议并且就孔塔多拉集团推进和平进程的方式提供了交换观点的机会。
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14日电 (记者郑定锋 吴瑞根)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和中美洲五国的副外长今天在这里开会,继续修改孔塔多拉集团提出的中美洲和约草案。
有关各方对这个草案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但在个别关键条款上还没有达成协议。去年12月,应一些中美洲国家的要求,孔塔多拉集团曾决定将这项工作推迟到今年5月,但是考虑到中美洲的和平进程不应中断,因此经过各方面的协商,决定恢复已停顿三个月的修改和约草案的工作。
在这次全权代表会议的开幕式上,巴拿马副外长何塞·玛丽亚·卡夫雷拉说,他相信各国代表有能力解决和约草案中为数不多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委内瑞拉副外长赫尔曼·纳瓦斯代表孔塔多拉集团发言,简要地介绍了孔塔多拉集团所作的工作。他指出,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1月12日签署并得到中美洲国家支持的卡拉瓦列达声明是实现中美洲和平的基础。
这次会议将举行两天。

乍得政府同反对派达成停火协议
法国飞机轰炸乍得反对派的机场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2月15日电 据加蓬电台15日广播,乍得政府代表同乍得反对派代表14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签订了一项双方立即停火的协议。签订协议时加蓬总统邦戈在场。
另据来自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的消息说,应乍得政府的要求,一批法国军队已在15日上午抵达恩贾梅纳。为阻止乍得反政府武装向政府军发动进攻,法国政府向乍得政府提供的武器装备也正在加紧运往恩贾梅纳。
综合本报阿比让、巴黎2月16日专电记者张祝基、马为民报道:法国空军喷气式飞机今天早上炸毁了乍得北部反对派控制的瓦迪杜姆军用机场的跑道。这是法国1984年从乍得撤军以来第一次直接军事参与乍得事务。
法国国防部长基莱斯今天中午就此事发表的声明说,法国的这个行动是应乍得政府的呼吁而采取的。自从乍得双方冲突重新爆发以来,1985年兴建的这个机场成为乍得反对派运送增援部队的基地。他重申,法国决心帮助乍得政府击退反对派武装进攻。
据报道,法国援助乍得政府的军事装备已于14日运抵乍得,第一批法国军队今天到达恩贾梅纳。
另据报道,利比亚的报纸今天谴责法国准备向乍得北部发动新的进攻。利比亚电视台指出,乍得问题纯粹是非洲问题,只能在没有非洲以外的国家干预的情况下解决。

埃以塔巴问题谈判取得进展
新华社开罗2月13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埃及和以色列13日以两个委员会的形式,在以色列的赫兹利亚举行了几次工作会谈。第一委员会讨论塔巴问题,第二委员会讨论双边关系。
埃及代表团团长说,13日的会谈“极为认真”,取得了进展,举行会谈目的在于迅速完成委托给代表团的各项任务。
以色列代表团团长说,埃以谈判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但某些分歧无法解决。

美国务院发言人声明承认巴人民权利
阿拉法特说美国声明向前迈进了一步
新华社开罗2月15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正在埃及访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同埃及总理卢特菲会晤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月10日就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问题发表的声明,是从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向前迈进了一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2月10日在声明中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应当得到承认。但是,他没有明确提到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
阿拉法特说,美国的这一声明第一次提到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与此同时,卢特菲总理告诉记者说,埃及和巴勒斯坦方面对美国的这一声明意见一致。他希望美国继续采取其他积极步骤,以便通过约巴协议或召开一次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在中东实现公正的和平。

匈牙利工会二十五大开幕
卡达尔会见我国和其他国家工会代表团长
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14日电(记者周东耀、李淑华)匈牙利工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建筑工会大厦开幕。
包括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秉权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内的三十多个外国工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匈牙利工会全国理事会主席加什帕尔·山多尔向大会作了五年来的工作总结和今后任务的长篇书面报告,并就这个报告作了口头补充。他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工会必须关心经济政策问题,因为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解决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种种矛盾,企业自主权的扩大也必然要提高工会的政治地位。”
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15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参加匈牙利工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的各国工会代表团团长和国际工会组织的代表。
接见时,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秉权向卡达尔转达了中国工人阶级对他本人和匈牙利工人阶级的问候。卡达尔说:“欢迎来自远方的中国工会代表团。”

马科斯表示对反对党的抗议活动采取忍让态度
反对党组织数十万人集会,阿基诺夫人讲话
新华社马尼拉2月16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昨天在一项声明中表示,他将对反对党的抗议活动采取最大限度的忍让态度。
马科斯是在国民议会宣布他重新当选总统后发表这项声明的。他还说:“我们能够处理他们给我们带来的任何问题。”
他在声明中表示,他打算立即建立一个国务委员会,作为总统的最高咨询机构,并打算让阿基诺夫人参加委员会。
菲律宾反对党总统候选人阿基诺夫人对马科斯的声明持否定态度。今天,反对党在马尼拉黎刹公园组织了有数十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阿基诺夫人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提出将继续开展斗争。

南朝鲜十六名民主人士被捕
本报讯 自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和金泳三分别被软禁和逮捕后,2月14日又有十六名民主人士被捕。这十六名民主人士是在冲破警察的警戒线看望被软禁的金大中时被捕的。
自12日以来,大约一千名防暴警察一直包围着金大中的住宅,金大中只能借助窗户看看外面的情况。
金大中和金泳三是在12日参加了要求直接选举总统的“一千万人签名运动”后被软禁逮捕的。尽管警方威胁说,参加这次运动的人将被监禁七年,但民主派坚持开展这一运动,主张改变现行的对全斗焕有利的选举制度。(附图片)
图为南朝鲜民主人士14日同警察发生冲突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
将提出建立中欧无核走廊联合建议
新华社波恩2月15日电 正在波恩访问的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团长、政治局委员阿克森和联邦德国社会民主党代表团团长巴尔15日强调,两党打算就建立中欧无核走廊提出联合建议。
瑞典首相帕尔梅曾建议在欧洲两大集团交界线两边各一百五十公里范围内建立一条无核武器走廊。巴尔和阿克森讨论了这一建议,同时认为,从安全角度出发,这一计划仅局限于两个德意志国家是不够的。
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关于建立中欧无核区的下一轮会谈将于4月在柏林举行。
新华社波恩2月14日电 联邦德国总理府部长朔伊布勒今晚在这里会见了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阿克森,并同他就两国关系现状和发展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
政府发言人奥斯特说,会见时朔伊布勒和阿克森还讨论了美苏日内瓦首脑会晤后的国际形势。但他没有透露会谈的细节。
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是今天到达波恩的。

菲武装部队参谋长贝尔辞职
新华社马尼拉2月16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16日下午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批准了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法维安·贝尔将军提出的辞呈。
与此同时,马科斯宣布菲律宾保安军司令、国家警察总监菲德尔·布·拉莫斯少将接任贝尔的职务。
这位新的参谋长在1983年处理菲律宾前参议员尼尼奥·阿基诺案件中任代理参谋长。

海地反对党要求引渡杜瓦利埃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主要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领袖西尔维奥·克洛德要求法国引渡海地前总统杜瓦利埃。
克洛德15日在太子港接见记者时说,应该引渡杜瓦利埃回海地,根据他在海地的十五年统治期间所犯下的罪行,按照海地的法律对他进行审判。他说,只有在把杜瓦利埃的三分之二的财产归还海地的情况下,基督教民主党才同意让杜瓦利埃在法国政治避难。
有消息说,杜瓦利埃逃离海地时带走了四亿美元的财产。
克洛德还主张,所有那些“骑在海地人民身上发了财的”杜瓦利埃的合作者也应该受审判。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土耳其抗议以炮击土的轮船
土耳其外交部二月十四日发表声明,抗议以色列巡逻艇十日在加沙海岸附近袭击和拦截一艘通过公海的小型土耳其民用轮船。据报道,该轮船船长在袭击过程中被打死。
土耳其外交部已把抗议照会交给以色列驻土耳其大使馆临时代办。照会要求释放被扣押的船只和所有船员。
以在戈兰高地逮捕叙利亚人
据来自戈兰高地的消息说,以色列二月十五日在它占领下的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四个村庄大规模逮捕叙利亚人。
那里的叙利亚人十四日曾举行示威,抗议以色列占领戈兰高地。仅在戈兰高地最大的村庄迈季代勒舍姆斯,就有一万多名叙利亚人举行示威,要求以色列当局释放在过去几个月里因反抗以色列占领而被逮捕的十四名叙利亚人。
巴决定开放科克罗帕尔边界
据《巴基斯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二月十四日在卡拉奇宣布,巴基斯坦将开放与印度之间的科克罗帕尔边界,以缓和通过陆路到印度旅行的困难。
科克罗帕尔边界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和印度的拉贾斯坦邦、北方邦之间,未开放时间已达三十五年之久。
美议员代表团提前结束访越
由杰拉尔德·所罗门率领的美国议员代表团二月十五日下午突然提前结束对河内的访问,离开河内前往曼谷。
按原计划,所罗门和他的代表团十五日下午将会见越南外交部特派部长武东江,但是美国代表团十五日上午在与黄碧山副外长会谈两小时后不久宣布,他们不想按计划继续访问,并提前离开了越南。
据外交人士说,所罗门可能对他们不能会见越南外长阮基石而感到不高兴。
兰卡航空公司获得墨丘利奖
据斯里兰卡《岛屿日报》二月十五日报道,兰卡航空公司最近以其机上厨房设备完善和食物精美在伦敦国际航空联合会会议上获一九八五年墨丘利奖。
报道说,这是亚洲国家航空公司在食品供应方面第一次获得墨丘利奖。 (据新华社)

我新任驻保加利亚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索非亚2月13日电 中国新任驻保加利亚大使滕绍志,今天下午向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日夫科夫同滕绍志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滕绍志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等中国领导人对日夫科夫的问候。日夫科夫对保中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近年来保中两国的经济、文化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政治方面实现了高水平的互访。他表示希望这种关系能够继续得到发展。滕绍志在谈话中赞扬了保加利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示希望两国各方面的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递交国书前,保加利亚外交部长佩·姆拉德诺夫会见了滕绍志大使,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我新任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班吉消息:中国新任驻中非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周贤觉于13日在复兴宫向中非共和国总统安德烈·科林巴上将递交了国书。科林巴总统接受国书后,同周贤觉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毛里求斯总理接见我画家代表团
新华社路易港2月12日电 中国画家代表团结束对毛里求斯十七天的访问,于今天离开这里。
访问期间,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教育、艺术和文化部长帕苏拉门1月27日分别接见了中国代表团。

在印度教教徒和穆斯林教徒冲突之后,印度政府2月14日在新德里的老城区实行宵禁,并且禁止五人以上的公开集会。图为实行宵禁后的新德里。 本报电视照片

南非黑人群众发起保护曼德拉夫人运动
2月14日,南非黑人群众发起一场保护黑人领袖曼德拉的妻子温妮·曼德拉的运动。图为曼德拉夫人(中)和长期支持黑人争取平等权利的海伦·约瑟夫夫人等出席发起这场运动的记者招待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