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产党员对不义之财应有的回答
广东省对外经济发展公司干部娄峪淮邝金龙主动把客户私赠的一万元交公
新华社广州2月16日电 (记者江佐中)面对万元巨款会人人动心吗?广东省对外经济发展公司干部娄峪淮、邝金龙主动把客户私下赠送的一万元交公。他们面对不义之财作出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回答。
广东省对外经济发展公司是广东对外经贸系统中的一个集团式企业,是省人民政府在改革对外经贸体制中批准建立的。办理计划内进出口业务和计划外代理进出口业务,是这个公司经营范围的一项重要内容。
去年8月间,外省有家贸易公司的供销员,带着熟人的介绍信,找到担任广东省外经发展公司副总经理的娄峪淮,说他们那里有一大批出口货积压,要求帮忙找出路。娄峪淮问明情况,知道这些产品可由本公司经营之后,便让他找公司贸易发展部经理邝金龙具体洽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到去年12月,为这家贸易公司解决了价值一百多万美元积压产品的销路。
去年12月下旬,这家贸易公司的供销员先后两次找到邝金龙家里,把五千元现款塞到邝金龙手上,说是公司对他几个月努力的酬劳。邝金龙推辞不掉,只得收下。上班后,他马上向公司领导汇报,并把这笔款交到公司计财部按规定处理。
12月27日下午,这位供销员又来到总经理室。当时临近下班,总经理办公室只有娄峪淮一人。一见面,那位供销员高兴地说:“娄总,我们的生意做成了。”“那好呀,祝贺你们!”“你晚上有空吗?想请你出去吃顿饭。”“多谢了,我还有好多事情。”这时候,别的办公室有人叫娄峪淮出去接电话。娄峪淮接完电话回来,在门口和那位供销员打了个照面。“娄总,既然你忙,我走了。有人托我给你带来一包东西。”娄峪淮回到办公室,只见桌面上放着一个捆得好好的牛皮纸包,用手一掂沉甸甸的,打开一看,原来是五千块钱。因为当时出纳员不在,娄峪淮便把它锁进保险柜,第二天一上班便交给了计财部。
最近,广东省委端正党风领导小组下设的清理党政干部获取不正当收入、挥霍公款旅游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前去了解核实他们俩把万元巨款交公一事时,娄峪淮说:“遵守纪律,不贪不义之财,是一个共产党员和外贸工作人员应该做的。”邝金龙说:“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我是个共产党员,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访“文明城”——三明市
本报记者 沙英
福建省三明市,遐迩闻名。去年11月中旬,我去参加在那里召开的第二次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理论讨论会,才同它见面。
初到三明最引人注目的,是市面的整洁和绿化。我跑了一些大街小巷,没有看见纸片、果皮、痰迹和乱倒的垃圾。街旁、河边都种上树木,不少地方建有花坛、花带,市民的楼院里布满了花卉、盆景。麒麟山公园就是一个占地六百多亩的森林公园。这里市区的森林覆盖率已达85%,市区的园林绿化面积人均已有三点一平方米,居全国首位。这里到处花木飘香,鸟雀争鸣,使人赏心悦目,精神振奋。
三明市街上平时很少有闲散人员。商场、火车站及影剧院等公共场所,没有喧哗,很少噪音,秩序井然,市民都能遵纪守法,达到了“三无”——无重大事故、无流氓斗殴、无重大刑事案件。你如果到商店、农贸市场上去买东西,或者乘坐公共汽车,到饭馆去吃饭,店员、售票员、服务员们都是态度和蔼,面带微笑,有问必答,语言和举止都很有礼貌。在我住的旅馆里发生一件小事:有一天我在洗脸盆里泡了两件衬衣,白天忙开会,想等晚上洗,可是当晚饭后我回来时,服务员已将衣服洗了折叠好放在床上,分文不要。
三明成功的奥秘何在?就是三明人有“三明”:一明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二明白端正党风是改变社会风气的关键;三明白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途径与方法。
三明人一方面大力发展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衣、食、住、行的问题;另一方面大力整顿社会治安,大抓市政建设,兴建公园和文化娱乐场所,积极搞城市“十大窗口”的文明建设。从1983年底开始,他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寓思想教育于生动、活泼、健康的各种文体活动之中,使市民享受丰富多采的精神生活,又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例如到1984年全市就有两万零三百多名职工参加“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占市区职工总数的25%。全市参加电大、函大、刊大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就有二万七千多人,占干部、职工总数的40%以上。在全市成年人中,约有70%的人参加一到两项自己感兴趣的文体活动。
他们在抓好形势、理想、纪律、党性教育的前提下,还进行尊师重教、学法知法、遵纪守法、尊老敬贤、普及文明礼貌用语等五项教育活动。在教育对象上分层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对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要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和信念;对一般群众则结合各行各业的具体情况,由低层次的理想逐步引导向高层次的理想。另一手抓整党、抓党风,特别是抓大案要案,以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他们对党员和领导干部加强党性教育,着重解决一个以身作则的问题,使大家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作表率,反对以权谋私反对官僚主义作风。他们在整党中敢于碰硬,冲破官官相护的“关系网”,抓大案要案——侦破七起重大案件,依法逮捕案犯九人,这在全市引起了很大震动,基本上刹住了各种不正之风。与此同时,他们利用反面教材同好的典型配合起来,扩大宣传,让有理想的人去讲理想,有道德的人去讲道德,有献身精神的人去讲为人民服务,以增强宣传的效果。他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进行党性、党风教育的同时,还抓一条“三优街”、一个“文明面”、一个系列中心、一个综合治理示范面和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的活动。通过这些教育与活动,多数党员的精神面貌发生新的变化,正气上升;许多单位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党群关系有了改善,党的光辉形象进一步得到恢复。
当然,三明市不是完美无缺的,在建设城市精神文明的过程中也出现过一些缺点和问题。例如几年来曾出现过几次短时期的放松;有的单位出现过形式主义、强迫命令和铺张浪费的现象;工业的“三废”污染还没有根治;以法治城的经验还不够充实等等,这都是他们已经注意到并努力加以克服,有的已经解决了的问题。
三明市的领导同志是谦虚的。他们在理论讨论会上的发言和个别谈话中都表示,他们的工作还有许多缺点和不足之处,希望大家多提批评意见,并要虚心向其他兄弟城市学习。同时三明人也是有雄心壮志的,他们要用愚公移山和女排拚搏的精神,把精神文明建设抓到底,永不停步。在已获得成就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再展宏图。他们决心进一步端正党风和端正社会风气,加强“四有”教育,把“三明精神”、“三明效率”再加以充实、提高和发扬,在改革中前进,在前进中不断创新。现在武汉、重庆、兰州等城市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在同三明互相学习、互相追赶;到这里来开会的十三个省、市的同志也都热情祝愿:三明市要“更上一层楼”。

廉洁公正是本色
——记空军某工程兵团团长陈来富
新华社记者 孙茂庆 新华社通讯员 郑继续
空军某工程兵团常年在祖国南方执行国防施工任务,经常与地方一些公司、工厂打交道。社会上的不正之风难免会刮到这个团里来。有的人企图用钱财、物质作诱饵,在这个团打开缺口。
去年7月,这个团接受了一项扩建机场的任务。施工中需要大量石头,团长陈来富带着工程技术员跑了六个采石场,都因对方提出的条件不合适,无法签订合同。正在这时,某贸易公司一个负责人来找陈来富谈出售石头的生意。陈来富考虑到对方提出的价格比较合理,同意签订合同。他把这位同志送走回来,突然发现椅子上放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小黑包,打开一看,是一叠一叠“大团结”钞票。陈来富立即追出门去。那位同志毫不介意地说:“现在社会上都兴好处费,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陈来富一听火了,责令他把钱收回去,否则,合同无效。来人只好收回了钱包。
后来,陈来富发现这家公司运来的石头有些以次充好,马上责令停止进货,并按合同罚了对方的款。第二天,这家公司负责人带着一台二十英寸的彩电来找陈来富。陈来富一看就明白了对方的用意,气愤地说:“你们不讲信誉,以次充好,坑国家,害用户,肥自己,做错了事,还想送礼来堵我们的嘴,这办不到!”那个人红着脸连连检讨,把彩电拿走了。
近几年来,有些省市的建筑队为了揽活,采取请吃、送礼、回扣等办法,想方设法打通“关节”,以便承揽施工任务。团党委作出了抵制这股不正之风的规定,并让群众监督执行,仅1985年,这个团的领导就拒绝一些单位送钱、送物达百次。有一次,工兵团与一个施工队签订了一项近百万元的工程施工任务。对方非常感激,提出从工程费中回扣2%给陈来富,作为酬谢。陈来富严肃地拒绝了。他说:“我们当领导干部的决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揩国家和集体的油,肥自己。”
有一段时间,一些承包施工任务的单位为了赚钱,工程不讲质量。那时,这个团刚刚承包了一项重大工程,有的同志也想用低价购进差一点原材料的办法,为团里多赚些钱。陈来富知道后,在全团军人大会上狠狠批评了这种想法。他说:“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掺假,是党性不纯的表现。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人,不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商人,要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结果,这项工程比原计划扩大四分之一,却为国家节约了五分之一的投资,创造了优质、低耗、快速的新记录。
陈来富端正党风,坚持不攀比,自觉从“我”做起;不空谈,从点滴做起;不搞下不为例,从现在做起。他认为,这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党性原则的重要标志。
去年,上级机关拨给这个团三个集体工转全民工的指标,指名是给陈来富和另外两名团领导家属的。
陈来富的爱人随军后已在家属工厂镀锌车间干了十年。镀锌工作又累又脏,对身体还有损害,工厂领导几次要把陈来富的爱人调到厂部办公室工作,但陈来富知道后总是出面“干扰”。他对他爱人说:“你就留在镀锌车间当个骨干吧,艰苦的工作总要有人去做,领导干部的家属应带头去做。”他爱人也很通情达理,更加安心本职工作,年年被厂里评为劳动模范。现在,上级已指名给她转全民工的指标,这是百年难遇的好机会啊!
然而,在党委会上陈来富却表示:作为领导干部,一事当前应该首先想到部属、想到群众。上级指名给我们团领导的家属转全民工的指标,我们表示感谢。但这三个指标我们不能要,应该让给家庭困难和离退休老职工、老干部的子女。党委成员一致赞成团长的意见。

总参总政发出通令
嘉奖参加墨脱救灾的空军某运输团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最近发出通令,嘉奖参加紧急空运,救援西藏墨脱地区被困军民的空军某运输团全体指战员。
由总参谋长杨得志、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签署的通令说,去年秋季以来,西藏墨脱地区连遭暴雨、冰雪灾害,路断、粮绝,不少地方与外界隔绝,各族群众濒临困境。空军某运输团接到上级命令后,迅速组成赴藏救灾大队,驾驶直升机,在西藏墨脱地区连续执行紧急救援任务。全团指战员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克服了高原反应强烈、气候恶劣、地形险要等困难,向受灾地区空运大批物资和人员,胜利完成了任务。
通令指出,驾驶直升机在世界屋脊执行紧急救援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边疆军民的关怀。要求参加救援部队,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做出更大的贡献。

专栏:案例分析

一场诬陷与反诬陷的较量
平顶山市公安局 邹金富 本报记者 王永安
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区原八台公社庙街中学教师梁永生,1983年6月被人诬陷奸污女学生。当年8月,公安机关仅用七天时间就查清了错案的来龙去脉。然而,一场诬陷与反诬陷的较量却继续着。至今,有关的诬陷者还未受到处理。梁永生案是怎样发生的?它的教训又是什么呢?
诬陷
庙街中学原初一女生兰妮,被流氓犯杨保山强奸怀孕,1983年3月同母亲来到学校,哀求英语教师梁永生帮她坠胎。梁永生时年五十三岁,是一位有三十年教龄的老教师。他教学有方,待人热情,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当他得知自己的学生遭此不幸后,虽然非常同情,但又感到此事非同小可,不便插手,就拒绝了对方的请求。第二天,兰妮又随母上门求救,下跪不起。梁老师动心了。1983年4月2日,他让妻子带兰妮到医院做了人工流产。4月27日傍晚,庙街中学校长李凯歌和几名教师,听说兰妮母亲向人打听兰妮是否在梁老师房子里时,顿起疑心。因为在这之前,流氓犯杨保山为了逃避罪责,便嫁祸于人,向李凯歌等人“揭发”梁永生奸污了兰妮,举出的证据是梁给受害人买了花布衫和裤子。所以这天晚上,李凯歌等人便藏在一间房子里准备“捉奸”。二十一时左右,李凯歌小声喊:“出来了!出来了!”但其他教师挤到门口观看时,什么也没看到。由于捉奸未成,事情也就悄悄地过去了。
1983年6月10日,庙街中学放完麦假(按:为配合夏收。)开学,校长李凯歌几次不到学校。6月23日,教师韩国顺同李凯歌吵架时,质问李缺勤为啥不按规定扣奖金,李凯歌让他举出例子来,韩国顺答不上来。这时,梁永生插话,具体说了李凯歌何时缺勤,搞得校长当众出丑。李凯歌十分生气,随即向公社文教助理、教育组负责人张万庆诬告说:“梁永生奸污女学生兰妮,4月27日晚,我亲眼看见兰妮从他房子里出来。”张万庆听罢后的第三天,同教育组的张坤峰找兰妮谈话。经过七个钟头的逼供、诱供、恐吓,兰妮被迫编造出4月27日晚她被梁永生奸污的瞎话。张坤峰当场以兰妮的名义,写了份要求法办梁永生的控告材料,逼着兰妮按了指印。
6月27日,张万庆把梁永生关进一间装满沥青的小屋,由两人看管,限制行动自由。隔离到第七天,梁永生的妻子张蕊莲和兰妮才得知情况,前去质问李凯歌为啥诬告好人,李凯歌佯装不知。二人又找到公社教育组,兰妮一见被隔离的梁永生,跪倒在地哭着说:“您为我受苦了……”话音未落,张万庆一边让人把兰妮看管起来,一边向公社负责人汇报,说梁永生等人闹事。晚饭后,公社党委副书记王春华、宣传委员赵全德等七名领导干部,对兰妮进行了长达九小时的审问。夜深了,有的书记困了中途回家睡觉,可兰妮一打盹,他们就大声呵斥;天热肚子饿,他们去吃西瓜,而兰妮空着腹却无人过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未成年女子始终坚持说:“杨保山不是好东西!”“梁老师是好人!”“我编瞎话是张万庆逼的!”7月8日,八台公社党委根据夜审的结果,不得不作出释放梁永生的决定。张万庆却认为,兰妮改口供是由于她们闹事串联的结果,拒绝放人,强迫梁永生写检查。梁永生无错误可检查,就写道:“我帮助兰妮作人流,是弥天大罪,罪该万死!”张万庆感到搞不出什么名堂,只好在公社党委作出放人决定后的第十四天,将梁永生放出。
再诬陷
张万庆并没有因此罢手。在赵全德的支持下,他让张坤峰以八台公社教育组的名义给舞钢区法院写了个“要求审理教师梁永生奸污女学生一案”的报告,并亲自到法院交涉。法院不受理,他又找到八台公社派出所,同该所负责人郭法堂谈妥了条件:派出所可以受理梁永生案,但办案人员需从公社教育组抽调。张万庆挑选的办案人叫杨瑞廷,当年四十九岁,八台公社张湾联中教师,曾因奸污妇女受过党纪处分。张万庆对他叮咛:“梁永生的事要坚决搞。”杨瑞廷保证:“你的任务我尽力完成。”1983年7月24日,杨瑞廷在进行所谓的外调时,竟乘人之危,将可怜的兰妮强奸。同时,他又对兰妮父亲讲:“兄弟呀,梁永生欺侮咱闺女,我都难受死啦,咱们可要告他!”说着就拿出他伪造的兰妮控告书、兰妮父亲的证明材料,让兰妮父亲在上边按指印。
随后,杨瑞廷带着他伪造的材料向张万庆和派出所负责人郭法堂汇报,郭法堂要他设法取物证,杨瑞廷说:“据杨保山揭发,梁永生作案后给兰妮扯有花布衫和裤子。不过这家人穷,衣服怕要不出来。”郭法堂、张万庆决定,由教育组拿出二十元把“赃物”买出来。其实,所谓“赃物”的真实情况是:1982年春节正月初二,兰妮给梁永生夫妇拜年,梁妻给了兰妮三块钱,这孩子用钱买了一件花布衫。还有一次,兰妮拿了一块布料,用梁永生家的缝纫机给她弟弟做了一件裤子。事情本来很平常,可是流氓犯杨保山知道后就借此大作文章。杨瑞廷为了拿到衣服,先对兰妮父亲大讲取衣的重要性,兰妮父亲无衣可拿,只好将他妻子的一件上衣交出。接着,杨又将兰妮母亲的两片破棉裤里子偷出来。为了掩盖他强奸罪行,杨把买“赃物”的二十元塞给兰妮,企图堵住受害人的嘴,结果碰了钉子。但他仍不死心,又把钱交给兰妮的姑姑,以便转给兰妮。8月14日,兰妮怀着一腔怒火,带着自己写的“揭发杨瑞廷”的材料和二十元,交给八台公社党委负责人,同时又给公社派出所交了一份材料。可是这些单位的负责人对兰妮存有偏见,竟将材料压了下来。8月16日夜,公安机关根据杨瑞廷的材料抓捕梁永生。由于梁外出,结果漏捕。梁永生回家听说后,8月18日步行三十多里,到舞钢区政法委员会投案,并申诉了自己的冤情。区政法委员会书记冉福寿请区委干部姚世明(现任区委副书记),将梁带到区公安局,转告公安局要慎重处理此案。当姚世明向公安局一位领导讲了梁永生投案的情况后,郭法堂说:“梁永生的案子没有问题,有赃证……”这样,梁永生就被送进了看守所。
反复
梁永生案由区公安局侦察员马荣山承办。小马三十多岁,是一位破案能手。他从兰妮、兰妮父亲的揭发材料中,看出书写笔迹出自一人,指印出自一人。他看了物证,从式样、大小,判断出这衣服绝非少女所用。从8月27日到9月2日,马荣山在公安局其他同志配合下,用了一个星期就查清了案情:真正的犯罪分子是杨保山、杨瑞廷,梁永生是被诬陷的好同志。
1983年9月4日,马荣山来到看守所,当众宣布梁永生无罪,立即释放。梁永生高呼:“共产党万岁!”接着,杨瑞廷以诬陷罪、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杨保山畏罪潜逃,1984年元月自首,舞钢区检察院认为杨已构成流氓罪,鉴于自首,对其免予起诉。(按:杨保山奸污少女,诬陷他人,案发后又畏罪潜逃,罪行严重。仅考虑他自首的一面,就做出免予起诉处理,显然畸轻。)
马荣山在办梁案中成绩突出,经河南省公安厅批准,荣立三等功。当地报纸、电台对该案进行了报道。这时,没有受到任何处分的李凯歌、张万庆,从1984年3月起开始写信告状,说报纸批评他们诬陷梁永生实属冤枉;马荣山办案违法乱纪;梁永生被释放后不上班,应做出处理(实际上,梁永生多次要求工作,他们根本不予理睬)。八台乡党委(原八台公社党委)竟把这种歪曲事实的材料,转给舞钢区党委,并写信要求区委重视。(按:原公社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制造梁永生错案中是有责任的。他们支持李、张二人的错误行为,实际上也是为了掩饰自己的错误。)这时,区公安局的个别领导同志以为马荣山办错了案子,又派人查马荣山的问题。马荣山被迫离开刑警队,梁永生处处遭受冷遇。
教训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当地有关部门配合下,对梁案进行了全面调查,再次证实梁永生案是一起错案,马荣山办案有功。在大量事实面前,李凯歌说,他因为想报复梁永生才说了假话,谎报了案情。张万庆说,他感到自己问题严重,就利用申诉来为自己开脱罪责。平顶山市公安局的领导,对区公安局个别同志在梁案中所犯的错误和工作中的失误,给予了严厉批评,并以此案为例,在全局开展从严治警活动。舞钢区党委、区公安局,1984年12月24日为梁永生召开了平反大会。1985年2月,马荣山被提升为区公安局刑警队副队长。令人遗憾的是,在李凯歌、张万庆做了检讨后,当地迄今未处理他们。张万庆只是被调换了一下工作,李凯歌仍当他的校长。难道说,诬陷他人的人,欲置人于死地的人,只要检讨检讨就算完了吗?
梁永生一案,是一场诬陷与反诬陷的较量。人们从中可以看出:一、这起错案是一些基层干部运用手中的权力制造出来的,所以纠正起来很困难。二、制造错案的干部,头脑中还有“文革”流毒的影响,缺乏法制观念。有的干部对我们讲,审查人就得隔离,这是解放以来一贯的作法,所以对非法拘禁梁永生、兰妮不认为是问题。三、一些干部素质太差,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有的利用职权为非作歹。四、有的群众没有文化,易于受骗。五、只要加强党的领导,司法机关认真执法,受害人学会依法斗争,再复杂、再困难的案子也会得到正确解决。最近,舞钢区党委、区政法委员会的领导同志对梁案重新进行了讨论,决定要以该案为教材,对全区群众进行法制教育,对在该案中违法乱纪的人,要给予严肃处理。

专栏:政法论坛

制裁诬告者!
方初
一贯奉公守法、品格很好的梁永生,怎么一夜之间突然会被指控为“流氓犯”?
原来是犯罪分子进行了诬告陷害。
大凡诬告陷害者,都具有三个明显的特点:第一、有卑鄙的动机。或者为了挟嫌报复,或者为了嫁祸于人,或者为了达到其他个人私利。第二、有故意捏造他人犯罪的事实。有的是从政治上入手,有的是从经济上找问题,还有的是在生活作风上作文章。总之,什么罪名能使他人臭名远扬,受到处罚,就罗织什么罪名。第三、有向有关部门进行虚假告发,使无罪者入于罪之目的。梁永生一案不正是这样吗?杨保山为了逃避罪责、转移视线,李凯歌为了报复出气,杨瑞廷为了个人私欲、取悦上司,张万庆为了挽回面子,于是把暗箭一齐射向梁永生,致使梁永生身陷囹圄。桩桩案例说明,诬告陷害行为,既侵害了他人的人身权利,使无辜者在精神上、肉体上受到折磨,又干扰了司法机关的正常工作,导致错捕错判,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其危害程度和产生的不良后果,是十分严重的。
俗话说:“人要脸面树要皮”。一个清白无辜的人,无端地遭受诬陷,背上黑锅,怎么能自由幸福地生活、专心致志地工作呢?在我们国家里,绝不容许诬陷之风存在。我国宪法、刑法对于如何保护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如何制裁那些犯诬陷罪的人,都有明确规定,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和要求,人人都应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以便同那些诬告陷害行为进行有效的斗争。司法机关对于诬告的材料,要认真查对,审慎析疑,切忌先入为主,马虎从事。对于证据确凿的诬陷者,要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不可姑息迁就,否则就不能扶正怯邪,维护法律的尊严。
从恶如崩,历来如此。那些心术不正、专干诬陷他人之事的人,如果不改邪归正,只能自食其果。

专栏:法制宣传信息

适应需要 一些法制书刊出版
▲由中国法学会领导的《法律咨询》月刊,从今年元月起公开发行。该刊面向群众,以普及法律常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宗旨。陈丕显等领导同志题词,期望这本刊物办得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准确生动。 (初节)
▲据统计,今年各地法制报发行量普遍上升。其中,《中国法制报》发行一百六十二万份,是全国性大报中发行量保持增长的报纸之一,反映了群众在学法中对法制报刊的需求。(欧阳帆)
▲法律出版社出版的《董必武政治法律文集》在下月发行。该书收集了董老1940年至1959年的文章、报告、书信六十二篇,是研究我国法制建设的珍贵史料。(《董必武文集》编辑组)
▲《法律基本知识》(张尚鷟、刘薇编著)已由工人出版社出版,该书对有关法律做了通俗易懂的论述。 (李川)

专栏:法制宣传信息

结合实际 部队学法不走形式
▲担负西安市执勤任务的陕西省军区独立连,根据值勤碰到的问题,列出四十个专题,学习有关法律。(必安 潘云)
▲武警河北总队北戴河支队,对去年年底入伍的战士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对法律知识了解甚少。为此,支队组织新战士学习兵役法、婚姻法、刑法等。(聂振元)

山东省即墨县城关镇磨市村党支部,几年来利用阅览室、黑板报、墙报、广播等多种形式,坚持对干部群众进行经济形势教育和时事政策教育,提高了干部群众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村风民风也随之明显好转。图为村民在阅览室学习。 王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