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智力支农 大有可为
甘肃农大当好农民的技术后盾
本报讯 农业院校如何为振兴农村经济服务?甘肃农业大学的做法对头。多年来,该校师生主动投身于武威市郊永昌乡梧桐六队的各项经济活动,开展科技咨询,提供技术服务,取得了有口皆碑的成绩。
早在1979年,甘肃农业大学畜牧、土化、农学、农机等系的十多名副教授、讲师、技术员走出学校,深入农村,扶持农民走致富道路。当他们了解到梧桐六队队长刘全国带领农民四处取经采宝、强烈要求学习科学技术时,便从科学施肥、合理密植、实行机具播种、改造低产果园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指导,并帮助制订长远发展规划,改革经营管理办法,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知识。与此同时,他们通过校内外办班和现场传授技术的方式,培训了五十多名各类技术人员,形成了一支既懂科学、又会经营的骨干队伍,为进一步发展乡村经济奠定了基础。
梧桐六队地处平川灌区,人均耕地二亩三分。这里灌溉条件良好,光照充足,搞种植业一季有余,两季不足。从这一特点出发,甘肃农大教师在总结间作套种、轮作倒茬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三年三区轮作制”的试行方案:在小麦地里套种和复种草木栖或箭舌豌豆,收草后留茬过冬,翌年再收草后种玉米或洋芋等秋季作物,第三年继续种小麦,套种秋作物或绿肥饲草。他们决定以“三年三区轮作制”为突破口,改革种植制度,把耕地划分为三个轮作区,依次类推,循环往复。近两年,麦田套种的牧草面积四百五十六亩,占耕地面积的60%以上。割草养畜,根茬还田,既促进了粮食生产的发展,又为发展畜牧、园艺、林业打下了基础,同时还节约了大量的劳动力和资金,为发展商品生产提供了条件。1981年划出八十五亩耕地作果园,造林四十亩,在耕地面积减少一百二十五亩的情况下,粮食总产达五十多万斤,比1978年增长62%。1984年人均产量一千七百斤。
种植制度的改革,作物比例的变化,为发展畜牧业开辟了途径,群众养猪、养鸡、养牛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几年来,甘肃农大为梧桐六队推荐并帮助引进的良种猪有内江猪、巴克夏、长白猪、苏大白;良种鸡有来航、星杂二百八十八;良种牛有黑白花奶牛、西门塔尔牛,使畜牧业的数量和质量均得到提高。由于实行科学饲养,这里的鸡一般饲养五个月就产蛋,生猪喂养八个月就可出栏。牧业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38.5%。
农畜产品的大幅度增加,促进梧桐六队加工业和商品生产的发展。甘肃农大师生针对农民想致富无门路、缺技术、少信息的现实,除为农民寄送资料、提供信息外,还代培了做酱油、醋、面包、点心的十多名技术人员,提供制做酱油、醋、酒的菌种和曲种。协助改进粉丝、粉块的加工技术,使出粉率由原来的31%提高到34%,年加工量达三十万公斤。近两年又开辟了饼干、糕点的加工生产。目前梧桐六队建立了联营公司,已办起九个加工作坊,有各种专业特长的能工巧匠五十多人,占总劳动力的32%,全公司农畜产品的加工已初具规模。

唤起责任感
——邢台地区翻修危旧校舍纪事
王殿银 王金锋
河北省邢台地区去年一个秋天集资一千三百多万元,翻盖、修缮校舍七千多间,四千多所农村中小学的六万多名学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这对经济比较落后的河北省邢台地区来说,确是一个奇迹。
奇迹是怎样来的?地委书记李侃说:“是一部录像带,唤起了各级干部抓教育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去年雨季到来之前,地区教育局接连收到了几个县文教局关于抢修危房校舍的紧急报告。这个问题,年年搞统计、打报告,十几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是教育部门棘手的一大难题。为什么学校的危房校舍得不到维修?关键是各级领导对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缺乏认识。针对这种情况,地区教育局决定拍摄一部真实反映全区校舍面貌的录像,让各级领导直观、系统地掌握真实情况,以引起大家的重视。这个想法得到了地委、行署领导的支持。
由地区教育局二十多名干部组成的农村校舍普查录像队跑乡村,钻山沟,历时二十七天,行程三千多里,实地考察全区十七个县的二百五十所农村学校,拍摄了一部如实反映全区校舍状况的录像。
录像首先放给地委、行署的领导同志看。荧屏上映现出全区各县第一类学校时,幢幢美观大方的教学楼使大家眉开眼笑。当放映到三、四类学校时,荧光屏上出现了一座座墙壁倾斜、屋顶洞天的危房……
在广宗、威县、清河等县,有的农村小学没有桌凳,学生把家中的洗衣板带来,放在膝盖上垫着写字;平乡县东马延小学,左右都是村干部新盖起的大瓦房,校舍却如同从前的“长工屋”。
讲解员沉重地说:全区还有四千六百多间这样的校舍,有六万多名学生在这种校舍里读书。一个个镜头,看得这些领导干部哽咽难语。地委书记李侃站起来说:“现在不是要反省,而是要行动。”他们当即决定:把修缮危房校舍当作一件大事来办,地区从财政上拿出七十八万元补贴农村校舍的翻新修缮,各县、乡、村要多方集资,限期完成危房翻新修缮任务。
8月初,地区又在县委书记会上放映了这部录像。许多县委书记看了以后,如坐针毡,深感内疚,说:“我们没有尽到责任,对不起父老乡亲和孩子们,再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失职。”
这部录像复制了十七套,发放各县,在县、乡、村干部中播放后,引起更大震动。它成了各级领导抓教育的“起动器”。
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徐金在专程到南宫县臧家庄小学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具体规定了修建校舍的标准、办法和要求。
临城县县委书记董增生到偏僻山村蝎子沟了解校舍情况,并从县里拿出一万元,支援这里翻新修建校舍。
临西县枣园乡党委、乡政府坚持高标准建校舍,做到房子美观实用,室内桌凳一新,教具齐全。
领导的行动是无声的命令,全地区出现了群众性的建校热潮。县、乡、村多方集资,各县精打细算,“挤”出了一百多万元补助修校舍,乡(镇)村集体企业尽力为修建学校筹资,农民也纷纷捐钱捐物。临西县后堤口村的专业户拿出十二万元,支持村里建学校。平乡县东马延是受录像批评的那个村,村干部带头捐款,把“长工屋”式的学校翻盖一新。
全地区上下一心,在短短的几个月内,把所有学校的危房都维修一遍。现在,许多乡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敞亮的房子是教室。大家说:一部录像,促进了教育事业的振兴。

宁乡县科委引进推广科技项目
每百元科技经费创值近十万元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宁乡县科委在引进、推广科技项目时,论证一项,实施一项,讲究实效。去年全县实施项目二百四十五个,都取得经济效益。据统计,每百元科技经费,创近十万元经济效益。
这个县科委在引进、推广科技项目时,首先对项目进行可行性调查和论证,认定项目的可靠程度;其次对项目的技术、资金、设备、环境等要求进行验证,对项目接受单位的资金、技术、设备、气候等情况进行对照分析,对产品进行市场预测。对确定引进、推广的项目,县科委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去年,他们协调有关部门,围绕引进、推广项目举办技术培训班三百三十八次,培训人员达二十万人次,并邀请清华大学、西北大学、中南工业大学、国防科大、湖南师大等三十四个单位的有关专家、教授,为引进、推广项目提供技术服务。山东省的花生“海花一号”是个高产品种,有人提议在宁乡推广。县科委先选择了气候、土壤、肥料等条件不同的花明楼、偕乐桥、铁冲等地试播,掌握它的生长规律,编写出技术资料,然后才去山东采购“种子”五万斤,连同栽培技术资料一同分送到适宜于种这种花生的地区的农民手中。去年全县种了一千二百亩“海花一号”,平均亩产六百多斤。

深山沟处处锣鼓响
涉县农民业余剧团甚为活跃
本报讯 地处太行深山的河北省涉县,交通不便,外地文艺团体很少来此,山里人早就有自办剧团的传统。如今,农民办剧团又来了劲儿,全县现有一百二十五个农民业余剧团,二百八十五个简易剧场。剧团,不到仨村就一个;剧场,不到仨村就有俩。腊月底,正月初,人们随便到哪个村,都可以听到锣鼓响。
涉县的农民剧团,忙时务农,闲时从艺。偏城镇背沟村,是一个只有七户人家的小山庄,山高路陡,难进难出,多年来村里人没有唱过戏。昭义村剧团的演员们,自己背着服装、道具,爬山越岭,送戏上门,演了十二场,只收了三十元钱的化妆费,使村里群众深受感动。这些农民剧团,不仅在本村、本乡、本县演,还到河南、山西邻省县份的偏僻山村演。仅去年一年,他们就演出一万零五百多场,观众累计一千二百多万人次。
这些农民剧团,上演经过加工整理的传统历史戏,也上演山区群众喜闻乐见的现代小戏。有时候,他们还根据当地的好人好事编演一些小演唱,更受群众欢迎。
(赵彩河)

我国第一所县办大学——沙洲县工学院初具规模
正规培养乡镇工业急需人才
本报讯 乡镇工业高度发展的江苏省沙洲县经省政府批准,由县政府投资,创建了我国第一所县办大学——沙洲县工学院。三百名学生通过严格考试后入学,二年来,学习成绩普遍良好,毕业后将成为本县建设的新生力量。
沙洲县为提高乡镇企业的素质,急需各类人才,而国家分配给的大学生很少,因此,县委决定自办大学。他们聘请专任教师六十余名,其中,获高级职称的三名,获中级职称的四十名,并请上海、南京等地一些高校教授定期讲课。著名学者钱伟长任名誉校长。学院设电子、纺织、工业民用建筑、机械、工业企业管理五个专业,已拥有各类图书资料四万册,各种教学科研仪器价值八十万元。
学生入学按正规大学要求进行考试,择优录取,保证教学质量。
今年春节前,由县政府投资一千万元建成的新校舍已落成,总面积达两万多平方米,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章艺欣 孟焕民)

泉城保泉好 凌波玉女归
济南市趵突泉三股水水涌若轮
新华社济南2月15日电 (记者宋熙文)驰名天下的济南市趵突泉三股水,最近跃出水面达二三十厘米,“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春节期间,游人可以在这里重赏“趵突”美景了。
趵突泉三股水曾被清初诗人吴伟业誉为“凌波玉女”。但前些年,由于这里地下水开采过量,泉群时常断流,“玉女”背井离乡而去。
近年来,济南市采取了一系列保泉护泉措施:在东、西郊区引水进入市区,日供水量二十万吨;市区内停掉两个抽取地下水的自来水工厂,以保护地下泉源。同时,在市区南山一千二百平方公里的给水带植树种草,涵养水源。自1982年以来,济南市用于水源涵养的经费已达一百五十万元。目前,济南市正在规划建设引黄保泉工程,以期早日恢复济南泉群。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出没于深山老林 武汉植物研究工作者含辛茹苦 支持药材生产
巡回在穷乡僻壤 荔浦青年科学报告团传经送宝 帮助山区发展
《长江日报》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奔波于鄂西七个县的深山老林,调查中草药资源,帮助当地大面积选培药材五十多种
《广西日报》荔浦县组织“青年科学致富报告团”,给贫困山区群众介绍致富经验
《解放日报》《文汇报》去年开始列为考核上海经济工作首要指标的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2%;全市职工实际收入比上年增长1 1.2%
《贵州日报》副省长刘玉林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贵阳市现场办公,为该市一季度生产解难
《人民铁道》厦门站加强对货运工作管理,规定铁路职工及家属均不得为物资单位和货主办理货物托运和领取等事务
《福建日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条例规定:国家机关和全民所有制企事业单位不得在扫盲对象中招干、招工;任何单位中属于扫盲对象的职工,不得晋级、转正
《河南日报》河南制定本省用科学技术武装乡镇企业的“星火计划”,争取“七五”期间新增产值二十五亿元
《陕西日报》华山自古以来通信靠人送,如今安上单机通话机,为旅游事业创造了好条件
《新华日报》江苏省沭阳县南关乡考核干部注重实绩,以提高综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标准,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
《沈阳日报》市税务局决定:对从去年12月10日以后新开办的理发店、浴池免征营业税和所得税
《北京日报》石景山电器仪表厂开订货会不送礼、不观光、不大吃,靠产品质量、热情服务,使订货额成倍增加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市为稳住郊区养鸡业,采取以每公斤二元八角的保护价敞开收购蛋鸡、饲料价每公斤降低一分的措施
《重庆日报》全市二百六十五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职工技术协作组织
《浙江日报》永康县在乡镇整党中基本刹住干部乱占耕地、违章建房歪风,共处理违章建房户一千八百二十九家
《深圳特区报》深圳香港间开办电子信函业务
《广州日报》广州将在近期内把市属食品等十四个行业扩散到郊县乡镇企业,推动城乡经济协作
《甘肃日报》兰州大学化学系开展当地资源开发研究,并将一批成果转让给乡镇企业
《黑龙江日报》国家累计拨款二十万元发展我国人数最少的赫哲族的教育事业,该民族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已培养出大中专毕业生二十八人
《山西日报》壶关县农民王五金在家乡基本绿化完毕后,带领四十人到阳泉市郊承包荒山
《大众日报》山东莱阳县落实台属政策,四千多户台属走上富裕道路
《江西日报》南昌市湾里区领导走出机关,解决上访案件

专栏:体坛絮语

为亚军庆功的联想
·伍延·
为冠军庆功,不足为奇;为亚军庆功,却是少见。中国女子垒球队获第六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亚军后,国家体委在人民大会堂破格为她们举行庆功会,是很给人以启示的。
此次大赛中国女垒夺得亚军,人们给她们以冠军获得者的殊荣。这说明:人们对运动员、运动队的评价,不但是看他们是否拿到了奖牌,而且在考察他们为夺得奖牌所付出的努力。既见物,又见人;既看奖牌,又看精神。
中国女子垒球队在简陋的条件下,在短短的十一年间就跻身世界强队之列的事实,确实令人感奋。中国女子垒球队迅速成长的过程中有哪些特点呢?首先是她们有赶超世界水平的雄心和责任感。从恢复女子垒球运动之日起,垒球界的教练员、运动员和科研人员,就确立了使中国女垒成为世界强队的目标,团结一致,为之奋斗。其次,中国女子垒球队有高度的求实精神。她们不仅认真学习世界强队的长处,结合自己的特点,创造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战术,而且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不图虚名,不怕吃苦,在与强手的交锋中锻炼自己的思想、意志和作风。
我国女子垒球运动起步晚,基础差,普及程度不高,训练条件也比较差。中国女子垒球队为自己制订奋斗目标的时候,既正视这些不利因素,但又不为这些不利因素所吓倒。为着确定的目标,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使理想变成现实。这正是中国女垒走过的路,也正是中国女垒值得称赞的地方。

专栏:体育

我国速滑选手在日本破四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东京2月15日电 中国黑龙江省速滑运动员今天在日本群马县伊香保滑冰中心举行的中日短跑道速滑友谊比赛中共五次打破四项全国纪录。
毕广天在男子一千五百米速滑赛中,以二分二十九秒六四的成绩打破了二分三十五秒六的全国纪录。邓群在女子一千五百米速滑比赛中的成绩是二分四十一秒零三,打破了二分四十八秒的全国纪录,她还以五分三十六秒五九的成绩打破了五分五十一秒七的女子三千米速滑全国纪录。在男子三千米速滑比赛中,王锐和毕广天分别以五分十秒四八和五分十四秒零四的成绩,打破了五分十六秒一的全国纪录。
黑龙江省短跑道速滑队的男女各两名运动员是今年1月来日本参加中日运动员联合集训的。

专栏:体育

新星杯少年乒乓球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 第十二届新星杯少年乒乓球比赛2月14日开始在北京市西城区体育馆举行。参加比赛的有六省二市的一百七十多名运动员,按男、女少年组和儿童组,分别进行团体和单打比赛。
新星杯赛是1975年由苏、鲁、豫、皖、京、沪等省、市业余体校乒乓球协作区创办的,它是基层体委、体校自筹经费、自发组织的一项传统竞赛活动。 (翟颇)

专栏:体育

美国奈特教练训练篮球队员的故事
张卫平
博比·奈特对于我国球迷来说,可能有些陌生。在美国体育爱好者中,他是一位很出名的人物,谁都知道这位洛杉矶奥运会美国男篮的主教头。他在美国更为出名的则是他那看来不近人情的严格训练法。
越是尖子越要严
现任印第安纳大学篮球队首席教练的奈特对运动员的管理、训练非常严格。他要求每一名队员今天要比昨天有所进步,不能容忍任何懒散的举动,尤其对尖子队员一点不客气。史迪夫·奥尔福德是校队的头号主力,也是美国奥运会代表队的核心队员。一次训练,奥尔福德练投篮练得挺起劲,而练枯燥累人的防守时却马马虎虎,说了他一次也不见好转。奈特顿时冒火,停止奥尔福德的训练,将他赶出体育馆。过了片刻,助理教练见奈特火消了些,悄悄将奥尔福德领回来,加入全队练习行列。奈特一点不宽容,竟将助理教练和奥尔福德一起狠狠训了一顿,又赶出体育馆。
另一名主力队员染上了抽烟喝酒的嗜好,奈特劝阻了三次,他仍然不改。奈特最后将这名主力开除出球队。
求情者没有好结果
博比·奈特对篮球队员的学习要求也很高。学校订的标准是,学生的学分达到2.0即可过关,而在篮球队里,奈特把这一标准提高到2.5。
1984年至1985年度美国大学篮球联赛开始之际,球队的一名队员的学分为2.4,离要求只差0.1,奈特不同意他参加联赛。这时,队里另外四位主力队员为这名同伴求情并向奈特施加压力。奈特二话没说便请他们五人一起“走人”(除名)。
整个联赛印第安纳大学队全部用一年级新生打,尽管这支曾四次夺得全国大学联赛冠军的球队这一次名落孙山,奈特一点不后悔。经过他一段时间的严格训练,这支由新生组成的校队后来在1985年11月赢了欧洲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队二十分。
正人先正己
奈特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他要求队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规定队员不准抽烟喝酒,他带头戒烟戒酒;要求队员训练认真,他对训练课更是一丝不苟。每次课前他都做好详尽的准备,认真细致地向助理教练和队员布置任务。下课后,他第一件事就是观看当堂课的录像以及记录本,找出不足,为下堂课做准备。
他说过这样的话:“一个人最大的对手是他自己,是身上的惰性。人生是一场与自我拚搏的比赛,如果你在这场比赛中表现怯懦的话,你将杀死你自己。”
博比·奈特有自己的追求、自己的理想,他带领全体队员执著地向既定目标前进,他赢得了全校乃至整个美国篮球界的信任。

专栏:体育

第十届世界男女篮球锦标赛分组名单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据外电报道,第十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和第十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将于今年七月和八月分别在西班牙和苏联举行。这两个锦标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十四日在联邦德国慕尼黑进行,中国男、女篮分别编在第三和第二组。分组情况如下:
男子
第一组:西班牙、巴西、巴拿马、希腊、南朝鲜、法国;
第二组:苏联、澳大利亚、乌拉圭、以色列、古巴、安哥拉;
第三组:美国、意大利、波多黎各、联邦德国、中国、科特迪瓦(原象牙海岸);
第四组:南斯拉夫、加拿大、阿根廷、荷兰、菲律宾、新西兰。
女子
第一组:苏联、南朝鲜、加拿大、保加利亚、古巴和南美洲的一个队;
第二组: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亚洲的一个队。

专栏:体育

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巴西足球队选拔队组成
本报圣保罗2月15日专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参加今年5月底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的巴西足球队选拔队今天组成。巴西足球队教练桑塔纳昨天晚上在里约热内卢宣布了选拔队二十九名队员名单。从选拔队组成来看,巴西队基本上保持了上届世界杯足球赛阵容。选拔队队员平均年龄为二十六点六岁,有十二名是上届世界杯足球赛巴西队队员,其中包括著名运动员济科、法尔考、苏格拉底和儒尼奥尔。新队员中,引人注目的是西拉斯和穆勒,他们今年二十岁,是巴西青年队队员。两人穿插和进攻能力很强,是很有威胁的球员。5月份,根据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情况,将淘汰其中七名选拔队队员,然后,正式组成巴西足球队参加墨西哥世界杯足球赛。

专栏:图片新闻

我国首次发现彝族向天坟
我国科学工作者不久前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庙坡山等地首次发现彝族向天坟。这种坟墓因其坟向朝天而得名,坟身用整块石头雕琢。一半埋于土中。一半露于土外,它既是彝族祖先埋葬骨灰的坟墓,又是观测天象的观象台。据悉,目前在楚雄州境内共发现向天坟二百余座,其建造年代早自唐、宋,晚至明、清。
这是科学工作者在考察向天坟。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专栏:体育

中国女垒队长任彦丽代表全队领奖。
本报记者 吴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