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非统组织秘书长呼吁加强南南合作
西非十一国通过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决议
新华社开罗2月10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伊德·奥马鲁10日呼吁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加强合作,作为南南合作的一部分。
奥马鲁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过去若干年里南南合作的成就不够显著。他希望南南合作通过一体化形式能够得到发展。
新华社洛美2月12日电 为期三天的西非项目规划和实施多国中心部长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今天在洛美闭幕,会议通过了促进西非地区经济发展的十二项决议。
设在尼日尔首都尼亚美的该中心是由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十六个成员国于1978年成立的。其中十一个成员国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通过的十二项决议主要涉及审查西非地区社会和经济条件,增加使用合适的肥料来促进农业生产,各成员国开发水利资源,各成员国成立负责混合面粉的全国委员会以减少对进口小麦的依赖,妇女参与发展进程和举行西非地区防止沙漠化讨论会等问题。
会议期间,代表们特别关注西非的干旱、沙漠化和经济危机问题,强调以集体自治的原则来对待这些问题。为此,会议对协调农产品价格政策以及建立地区谷种委员会、农业资料库和建材与建筑研究中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在工业部门,代表们强调中、小企业的重要性,并指出私人的积极性可以在促进中、小企业和创造就业机会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另外,鉴于西非社会和经济情况发生了变化,已决定成立一个由六人组成的专门委员会,负责重新确定该中心的活动范围和职责。
下次会议定于明年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举行。

英法海峡隧道条约正式签字
本报伦敦2月13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法国总统密特朗12日在英国东南部的坎特伯雷大教堂参加了英法两国海峡隧道条约的签字仪式,从而正式确认了两国政府对于建造海峡隧道工程的承诺。
因法国宪法规定总统不能签署对外条约,昨天在条约上签字的是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和法国对外关系部长罗朗·迪马。
在签字仪式上,撒切尔夫人说,这项条约为英法两国的工业合作写下了新的篇章,并且对整个欧洲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事件。密特朗总统指出,这项条约是两国人民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附图片)
英法领导人12日在英国签署建造英吉利海峡隧道协议。图为正在坎特伯雷大教堂内厅举行签字仪式。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为什么这里的服务态度好
本报记者 严正
我在南斯拉夫出入过各种旅馆、商店和餐厅,那里高水平的服务质量以及营业员文明礼貌的风尚给我留下良好的印象。
在这个国家里,大小商店,都实行开架营业。摆在货架上、挂在衣架上、披在模特儿身上的商品,看得见、摸得着,任人比较挑选。而那些穿着一色店服的营业员全神贯注地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只要顾客一出现他们立即迎上前去和颜悦色地引导顾客挑选商品,不停地解释和回答有关商品的一切问题,在试衣时,还主动帮助顾客穿、脱……
一位中国同志在“巴扎尔”商店看上了一套西装,试穿后觉得裤管太瘦太长。服务员马上开条,叫他去公司服务站免费修改,三天内翻工两次,直到满意为止。贝尔格莱德许多商店设有专门的服务机构,为购买他们商品的顾客修改服装,缝制窗帘,搬、运大件物品,代顾客安装家具,铺、挂地毯和壁毯,还派专家到顾客家里根据住房特点设计家具。所有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他们认为,这样作既方便顾客,也有利于推销自己的商品。
为啥这里商店服务态度这样好?除了表明服务人员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和良好的职业训练外,首先是由于他们建立了发达的商业网络和科学的商业体制,还有比较完善的内部、外部监督制度。
以首都贝尔格莱德为例,在这个人口仅一百五十多万的现代化城市里,共有五十五个大百货商店,五百五十八个自取商店,各种商店的营业面积(不包括仓库、行政用房以及也进行重要商业活动的菜市场、博览会面积)达六十多万平方米,平均每个居民有零点三八平方米,而萨格勒布和卢布尔雅那则达到零点四八平方米。每个居民点都有一个或数个中心店与若干小店组成的商业网,普遍采用了电子计算机等信息、联络、计算手段和现代化的交通运输工具,它们不但在营业面积而且在所能承担的商品与劳务的流通量上,都能满足居民的消费需要。
随着经济改革的进行,南斯拉夫的商业企业不断扩大了自主权。在首都的几家最大的百货公司和商业公司,都象百年大树,枝伸叶展、盘根错节,它们不但在贝尔格莱德,而且在南斯拉夫全境拥有数十家甚至数百家分公司、分店,而来自外地的大公司也在贝尔格莱德开设了一千二百家商店。它们为了使自己的企业多得利,通过其分支机构及时地把各种商品物资向全国各地流通,互通有无,避免了居民从农村到城市,从小城市到大城市或逆向争购商品的现象,确保了正常的商业秩序。企业之间除了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外,也进行正当的竞争。
南斯拉夫的商品流通法和各企业都严格规定:商业部门各专业柜的正式营业员必须是在完成八年制基础教育后,再接受三年以上相应的专业教育,招聘录取后还要经过半年至一年的实习期,最后进行理论和实践考试,合格后才能走上营业岗位,私人开店从商也必须具备此专业条件。学校专业教育的内容除学习公共基础课、有关的商品知识、商业活动规律和方式外,还专门学习“顾客心理学”,研究售货员如何主动适应和满足不同特点顾客的不同要求。南斯拉夫的售货员都懂得商品知识,精于“生意经”。
南斯拉夫商店从经理到普通工作人员都建立了严格的岗位责任制。贝尔格莱德百货商店的工作条例规定营业员的职责就是热情接待、吸引顾客,介绍商品,做成买卖,如果完不成商品流转额定额,只给上月工资的80%,超额有奖。对其违反劳动纪律、不爱护商品,“以不礼貌和不适当的作风对待顾客”甚至欺负顾客并与顾客发生争吵等七十种现象,要分别给予罚款、甚至开除等处分。
每个商业组织都有选举产生的自治工人监督委员会、纪律委员会和专职法律顾问从事此项工作。

英拒绝减少石油产量 美委油价再跌
卡塔赫纳集团将讨论油价下跌造成的还债困难
新华社伦敦2月10日电 英国能源大臣彼得·沃克今天在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墨西哥能源部长弗朗西斯·拉瓦斯蒂达时再次重申,英国政府“不干涉”北海油田的石油生产。
英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以外的重要的石油出口国,石油输出国组织近来一直要求它同该组织合作减少石油产量以稳定世界石油价格。但是英国一直拒绝这一要求。
墨西哥石油部长是昨天在日内瓦会见了挪威石油大臣科勒·克里斯蒂安森后到达英国的。据报道,他已于上周与埃及和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就稳定油价的建议取得了一致意见,并且计划把这一建议提交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和其它产油国家。英国能源大臣的话表明,英国不会接受这一建议。
去年,英国生产了一亿二千七百四十万吨石油,而国内总消费量只有七千七百五十万吨。目前每天仍生产二百六十万桶石油。
本报讯据路透社报道,由于英国拒绝减少石油产量,紧张不安的市场油价10日又下跌了一个多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合同价格从7日的将近十六点七八美元下跌了一美元多。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标准油价每桶下跌了八十美分,降至将近十六点八五美元。主要石油公司支付的石油合同价也进一步降低。
另据报道,委内瑞拉也已把重原油基准价格降至每桶十四点三○美元,下降幅度为四点五○美元。
本报讯 据埃菲社报道,卡塔赫纳集团外长11日决定于本月27日在乌拉圭举行会议,讨论石油价格下跌造成的还债更为困难问题。
墨西哥外长贝尔纳多·塞普尔韦达事后说,他的国家“并不想延期还债”,但在石油价格下跌而遭到严重打击后,要寻求谈判解决问题。

拉美国家四年付外债利息一千多亿美元
秘鲁不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限期还债的压力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11日电 拉美国家最近四年已经支付了一千零六十亿美元的外债利息,这个数字约占拉美地区外债总额的四分之一。
这是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根廷人诺韦尔托·冈萨雷斯今天在拉美经济体系总部说的,他刚刚结束了同拉美一些经济组织的代表所举行的会议。
冈萨雷斯说,1985年,拉美国家支付了三百亿美元的外债利息。这一年,由于利率降低了两个百分点,这些国家可以少支付十亿美元的利息,但是由于出口产品价格下跌,这些国家的外汇收入减少了四十亿美元。
冈萨雷斯说,最近几年,拉美国家在同债权国所进行的谈判中处境有所好转。去年,经过双方谈判,国际利率有所下降,还债期限延长,债权国为进行谈判而提出的某些条件被取消。但是冈萨雷斯说,所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应当根据国际贸易条件的变化而进一步降低利率。
新华社利马2月11日电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昨晚宣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限期秘鲁在六十天内偿还三十多亿美元的外债。
他在回答国际金融机构的这个最后通牒时表示,秘鲁政府决不接受这种压力。
他说,秘鲁会偿还债务,但要由秘鲁决定偿还的时间。他说,如果不把黄金和白银计算在内,秘鲁有十四亿一千六百万美元的国际储备,但这些资金要用于恢复经济。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了解秘鲁储备情况,因此才要求它偿还债务。
秘鲁目前外债总额为一百三十五亿美元,政府决定每年只能用10%的出口收入来还债。

美元对日元比价下降到最低水平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据外电报道,今天东京外汇市场收盘时,美元对日元的汇价已从昨天的一美元兑换一百八十六点五五日元下降到一百八十三点五日元,这是自1978年11月以来美元对日元汇价的最低水平。1978年11月1日美元对日元的汇价为一比一百七十七点四。
美元对日元的汇价是在最近的三周里再次以较大幅度下降的。以东京外汇市场今天的收盘价格同1月22日相比,美元共下降十八点九三日元。自1985年9月西方五国财长会议以来,美元对日元的汇价已下降了五十八个日元以上。
外汇市场人士认为,美元对日元将继续保持弱势,这种趋势将至少继续一到两周。
他们认为美元下降的原因是美国政府希望美元继续下跌以减少其巨额贸易逆差。

英韦斯特兰公司将由美意公司收购
本报伦敦2月13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英国韦斯特兰直升飞机公司的股东在12日的会议上投票决定,该公司将由美国的西科尔斯基公司和意大利的菲亚特公司收购。投票的结果是,赞成票占67.8%,反对票只占32.2%。
近两个月来,围绕濒临破产的韦斯特兰公司应当由谁收购的问题,在英国政坛上出现了一阵又一阵风波,原国防大臣赫塞尔廷和贸工大臣布里坦因在这个问题上发生争执而先后辞职,保守党政府的形象也因此而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西科尔斯基公司与其对手欧洲财团之间更是明争暗斗,争夺剧烈。韦斯特兰公司的股票价格由原来的七十便士猛升到一百五十便士。1月17日,韦斯特兰公司的股东曾经进行过一次投票,但因支持西科尔斯基公司的票数没有达到规定的75%而没有结果。随后,韦斯特兰公司董事会改变规则,提出只要简单多数通过就行。据报道,在昨天的投票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六名股票持有者,11日还有消息披露说他们购买了该公司20.3%的股票,但他们的身份至今不明。因此,昨天欧洲财团的人曾要求推迟投票以便弄清楚这些人究竟是谁,结果遭到多数人的拒绝。

美国不定期推迟航天飞机飞行
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 美国宇航局官员今天下午宣布,由于“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事件,原定于今年完成的三次航天飞机飞行计划已被不定期推迟。
被推迟的这三次航天飞机飞行是:原定3月6日由“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运送探测哈雷彗星的紫外线天文台上天的飞行;5月15日由现已爆炸的“挑战者”号把欧美共同研究太阳的“尤利塞斯”探测器送入太空;以及5月20日由“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把美国伽利略木星探测器送入木星轨道。
与此同时,美国空军仍在准备于7月份进行一次航天飞机的飞行。一旦“挑战者”号爆炸原因查明,航天飞机就开始飞行。空军正在准备的这次航天飞行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新发射中心起飞。
美国宇航局原定在1986年内进行十五次航天飞机的飞行,迄今只成功地进行了一次飞行。去年,美国航天飞机进行了九次飞行。

美国天文学家认为
银河系包在黑洞巨云里
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耶鲁大学的一位天文学家认为,银河系包在黑洞的巨云里面。
这位天文学家设想,在银河系形成的初期就产生一些巨恒星,从而形成黑洞的看不见的假设云。这些巨恒星现在已经坍陷。
这位天文学家认为,在巨大而明亮的热分子云里,比如象在猎户星座里所观察到的那样,恒星至少比太阳要大一百倍,但是这些恒星的寿命较短,因此它们坍陷成许多黑洞。来自这些巨恒星的辐射有助于形成产生更多的这种恒星所必须的炽热的环境。这个阶段余下的黑洞就形成了银河系的外晕。坍陷中的恒星所爆发出的气体开始形成盘。

维也纳国际马戏节开幕
我国《狮子舞》《龙舞》大受欢迎
新华社维也纳2月12日电 (记者肖力)1986年维也纳国际马戏节今晚在市政大厅开幕。中国杂技演员在首场演出中作精采表演,受到近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晚,大连杂技团的孟广臣、杨建胜、刘健和王传群等八名演员表演的《狮子舞》具有鲜明的中国民族风格,当两头凶猛活泼的“雄狮”同时踩球过跳板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由崔成茹和刘健表演的《水流星》以及今晚压轴戏《龙舞》等,也都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奥地利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偕夫人出席观看了首场演出,并在演出休息时接见了中国杂技小组的全体成员。
维也纳国际马戏节开始于1958年,每年举行一次,中国是第四次参加这一马戏节。参加今年马戏节的除中国外,还有来自联邦德国、法国、瑞士、西班牙、菲律宾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著名表演家、杂技演员和驯兽大师。
今年的国际马戏节将于3月9日结束。

国际玩具展览在纽约开幕
据新华社纽约2月10日电(记者夏兆龙)第八十三届国际玩具展览今天在纽约玩具中心开幕,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玩具制造、推销商参加了展出。
美国玩具制造商协会主席道格拉斯·托马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的潮流是传统玩具加现代技术,使玩具更有吸引力和教育作用。”
美国世界奇迹玩具公司展出的会说话,能讲故事的小棕熊就是这类新产品的代表作。这种熊身上装有微型电子设备,眼球能转动,嘴吧张闭自如。一按电钮,它就滔滔不绝地讲故事,发表演说,娓娓动听。
该公司生产的洋娃娃,全身有六十一个“感觉器官”,每按其中一个部位,他(她)可说四句有关的话。例如,你用手指轻轻地按一下他的眼睛,他就会说:“这是我的眼睛”,“你的眼睛在哪里?”“我爱你的眼睛”,“你喜欢我的眼睛吗?”

瑞典重视木材综合利用
顾耀铭
瑞典近几年发展木材综合利用成效显著,林业产品出口创汇不断增加。
据瑞典纸浆与纸张联合会最近公布的数字,瑞典森林工业1985年出口创汇四百七十五亿克朗(一美元约合七点五八瑞典克朗),而进口商品额仅为九十五亿克朗,为国家净赚外汇三百八十亿克朗,比1979年的林业产品净外汇收入增加了一百八十亿克朗。目前,林业产品在瑞典总出口额中占25%左右,成为瑞典外汇纯收入的最大来源。
瑞典是世界林业发达的国家之一。但是,自六十年代以来,瑞典的林业及其加工业受到国际竞争的冲击,加上瑞典森林成材期长、劳动力费用高、土地瘠薄等不利因素,瑞典林业面临着严重的挑战。由于考虑到生态环境的平衡,不允许只从增加木材砍伐量寻找出路,这就迫使瑞典对林业发展政策进行一番调整,即一方面加强森林的保护和管理,努力促进森林的成长,扩大木材采伐量,另一方面则转向发展木材综合利用,提高单位木材的利用率,以满足林业产品产量和品种的需求。
在发展木材综合利用方面,瑞典逐步减少了初加工产品(如锯材)的用材比重,充分利用各种木材剩余物,优先发展人造板、纸张和家具等生产,使锯材在出口林业产品中的比重不断下降。
瑞典把木材剩余物(包括木材加工剩余物和砍伐剩余物)看作是一个潜力很大的资源。现在它对木材剩余物的利用率高达90%。在1962年至1982年二十年间,瑞典的木材采伐量只增加11.2%,而人造板和纸浆却分别增长了39%和48.6%。以1978年为例,瑞典利用锯末、刨花等木材加工废料制成纸浆和人造板,就节约了约九百万立方米木材。目前,瑞典的纤维板、碎料板、胶合板占世界木板总产量的15%,造纸能力每年在七百三十万吨左右。纸张出口量占世界市场的14%,纸浆出口量占世界总出口量的15%。
瑞典在木材加工部门大力应用计算机等先进技术,使产量和品种都有了明显的增长。
木材综合利用的发展,不仅使瑞典林业产品的出口创汇持续上升,而且也有助于维护生态平衡,还增加了就业机会。目前瑞典有三十多万人从事林业产品生产,约占全国劳动力总数的8%。一些企业还把木材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相结合,使原来造成林业工业污染的废料被利用加工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