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捣毁越军一军训中心
毙伤越军三百 缴获军用物资一批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柬国民军2月8日捣毁了磅士卑市以西的越军A CO全国军事训练中心,打死打伤越军三百人,击毁和缴获一批武器。
广播说,2月8日晚十二点,国民军分五路袭击了ACO训练中心的越军两个团级据点及其周围的三个排级据点,经过十五分钟激战,获得全胜,打死越军一百四十五人,打伤一百五十五人,其中打死越军团营级军官四人,军事顾问二十五人,还打死老挝顾问十人,击毁各种枪支四百八十七支、军械库七座、粮库一座、军事技术学校三所、汽车二十辆及其他军用物资。被击中的汽油柴油从午夜一直燃烧到天明。
广播还说,国民军在这次袭击中缴获各种枪支七十支,子弹七千发和一批军用物资。
广播说,国民军还将这个中心的韩桑林军队官兵五百五十人遣送回家。(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某部小分队活跃在洞里萨湖地区,不失时机地袭击越军。
叶国平摄

我代表在安理会指出
南非种族隔离和侵略是南部非洲动荡根源
新华社联合国2月1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11日在安理会讨论南部非洲局势问题时指出,南非当局对内实行种族隔离政策,对外推行侵略政策是造成南部非洲局势动荡的根源。
李鹿野说,南部非洲局势日益恶化,南部非洲国家的安全和稳定不断受到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威胁。这种局势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引起国际社会的深切关注。
李鹿野说,南非当局对邻国一贯执行“破坏安定”的政策是世人有目共睹的事实。“去年以来,南非以‘侦察’和‘追击’纳米比亚解放组织为借口,多次侵入安哥拉,造成许多平民伤亡,它以‘打击’南非解放运动成员为名,明目张胆地出动突击队,袭击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和莱索托首都马塞卢,惨杀无辜;它在津巴布韦边境集结重兵,威胁发动武装入侵,它还以经济封锁和讹诈手段,妄图压服邻国。”李鹿野严正指出,南非当局的这些侵略行径,“粗暴地践踏了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严重地破坏了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李鹿野说,南非当局在对外极力推行侵略政策的同时,对内又加紧实行种族隔离政策。“南非当局为了维持种族隔离制度的反动统治,动用大批军警,武力镇压南非人民,实施恐怖政策。为了逃避南非当局的残酷迫害,大批南非人民背景离乡,到邻国避难。”他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所作所为充分证明,正是它在推行这种比恐怖主义还恐怖的政策,历史将会证实,要在南部非洲消灭恐怖主义,就必须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即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隔离制度。”(附图片)
图为许多南非黑人10日聚集在波尔斯莫尔监狱附近,强烈要求释放黑人领袖曼德拉。
本报电视照片

联合国秘书长和阿盟及一些国家呼吁两伊停火
和平谈判是结束两伊战争唯一办法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11日对两伊战争的新的升级表示“深为关注”。
联合国发言人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强烈呼吁有关各方齐心协力为和平提供机会,并在联合国八点建议的基础上,结束战争。
新华社突尼斯2月11日电 阿拉伯联盟11日对伊朗袭击伊拉克领土表示“深为不安”和“感到失望”,并呼吁大国“支持和平努力,以便切实结束这场悲剧”。
这项由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11日在突尼斯发表的公报说,阿拉伯联盟认为,为维护双方合法权利,根据国际法进行和平谈判是结束这场破坏性战争的唯一办法。
新华社开罗2月12日电 一些阿拉伯国家对伊朗9日向伊拉克发动新的大规模攻势表示关切,呼吁伊朗和伊拉克通过谈判结束两伊战争。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约旦国王侯赛因、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贾比尔11日打电话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表示了对当前两伊战争形势发展的关切。
科威特政府和国民议会还于11日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呼吁国际组织,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发挥作用以实现海湾地区的和平。
突尼斯政府11日发表声明指出,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只有谈判解决的办法才能保障大家的利益和保持和平共处的条件。声明紧急呼吁伊朗停止这场攻势。
苏丹外交部和阿曼外交部11日分别发表声明,对两伊战争的升级表示遗憾,呼吁双方立即停战。
埃及外交部2月10日发表声明,谴责目前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斗又趋激烈,并呼吁这两个国家举行谈判解决它们的争端。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7日电 齐奥塞斯库总统指出,7日在布加勒斯特会见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贸易部长哈桑时说,他希望伊拉克和伊朗立即停止一切军事冲突,双方将各自的军队撤回到国际上承认的边界线内,通过政治方式解决两国间的一切问题。

越军再次入侵泰国 泰军当即反击
泰国九十二名军民被越军埋设的地雷炸死炸伤
新华社曼谷2月12日电 据泰国报纸12日报道,侵柬越军11日再次侵入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受到泰国边防警察的反击,当场打死越军一人,打伤多人。
报道说,11日上午,有三十名越军侵入泰国边境,被泰国驻巴真府的边防警察在达帕耶县以南地区巡逻时发现,越军首先开枪射击,双方枪战半小时后,越军被迫逃跑。在这次战斗中,泰国有两名边防警察牺牲,两名受伤。
新华社曼谷2月12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自从去年10月以来,已有九十二名泰国军人和平民被越南军队埋设在泰柬边境地区的苏制地雷炸死炸伤。
报道说,这九十二人中包括五十三名泰国军人,其中十一人被炸死,四十二人受重伤。
据报道,苏联在从去年10月开始的本旱季中向侵柬越军提供了十万颗木盒式地雷,其中数万颗已被侵柬越军埋设在泰柬边界沿线,严重威胁着泰国军民的安全。泰国军队已排除了几千颗这种地雷。

齐奥塞斯库和阿拉法特会谈时指出
召开国际会议是解决中东问题的途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9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结束对罗马尼亚为期两天的访问之前,同齐奥塞斯库总统举行了第二次会谈,就中东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据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在会谈中指出,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有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的一切有关方面、苏联和美国及安理会其它常任理事国、以及能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积极贡献的其它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是进行直接谈判的适宜场所,是在当前条件下唯一能导致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途径。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罗马尼亚对中东问题的立场时说,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是以色列撤出1967年战争后占领的阿拉伯土地,通过承认其自决权包括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权利来解决巴勒斯坦人民的问题,同时确保该地区一切国家的生存、完整和主权。
阿拉法特和齐奥塞斯库在今天的会谈中一致认为,加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团结和力量,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合作,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基本条件。

中曾根要求苏联归还北方四岛
新华社东京2月11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10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质询会上说,日本政府要求把被苏联占领的北方四岛全部归还日本,而不只是其中的两个。
中曾根说,日本政府认为日苏两国1956年交换的信件是双方为签署一项和平条约而进行谈判的起点。
他说,日本一直决心收复所有北方四岛。

两伊在巴士拉地区进行激战
综合本报大马士革、开罗2月11日专电记者陈积昌、周国铭、安国章报道:伊朗和伊拉克近日来在巴士拉地区进行激战,外电认为这是海湾战争的升级。
据报道,伊朗为纪念伊朗革命七周年,从2月9日开始在南线的阿拉伯岸和巴士拉以东地区向伊拉克发动了代号为“凌晨—8”的大规模进攻,战斗开始不久,伊朗部队即越过阿拉伯河攻占了具有战略意义的乌姆拉萨斯岛,在河的西岸建立了据点,并继续向巴士拉进军。伊朗总统哈梅内伊11日宣布,自伊朗军队于9日晚向伊拉克发动进攻以来,至少有八百名伊拉克士兵被俘虏。
伊朗方面宣布,伊朗11日在伊拉克南部靠近科威特的一个地区击落六架伊拉克战斗机,但当天下午,伊拉克军方发言人予以否定。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则声称,伊拉克的第三军团正进行反攻,伊拉克军队歼灭了大量的伊朗军队。伊拉克方面还说,虽然伊朗军队攻占了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汇合处的伊拉克的阵地,但伊朗军队在那里的阵地是不牢固的,伊朗军队在这次大规模的进攻中,除打开这个缺口外,在其它地区的进攻全遭到了失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11日说,伊拉克武装部队已经粉碎了伊朗军队企图占领伊拉克领土的攻势。据报道,目前战斗还在激烈地进行。

贝鲁特穆斯林民兵组成治安联合部队
新华社贝鲁特2月11日电 由黎巴嫩“阿迈勒运动”和社会进步党两派民兵组成的一支联合部队同政府安全部队一起,11日开始帮助维持穆斯林居住的贝鲁特西区的秩序。
“阿迈勒运动”主席、黎巴嫩南部事务部长贝里11日召开两派穆斯林民兵高级负责人会议,确定了维持治安的具体措施。贝里在会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联合部队将镇压所有违法的人,尤其是那些绑架者和盗窃汽车者。

里根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菲大选等问题
美重视菲选举中出现的弄虚作假和暴力行动
本报华盛顿2月12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总统昨天晚上说,美国在菲律宾的总统选举中持中立态度。他对于选举中出现的“弄虚作假和暴力行动”感到不安。
里根总统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菲律宾最近出现的动荡政局以及美菲关系时说:美国对菲律宾总统选举中出现的弄虚作假等问题很重视。美国愿意看到菲律宾通过大选出现一个“两党制度”。但是“无论菲律宾人民选择怎样一个政府,美国都将尽力同菲律宾保持目前这种关系”。里根还说:美国在菲律宾的两大军事基地“不仅对美国而且对西方世界”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拥有这些基地,使我们能够在敌对情况下派遣武装力量重新打开那些可能被封锁的海上通道。”
里根在谈到美国同利比亚之间的紧张关系时说:美国的军舰和飞机“并未进入利比亚的实际领域”。他说,今后他还将下令美国舰队在利比亚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演习并保持临战状态”。
在谈到美国在最近海地更迭政府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时,里根承认美国曾为杜瓦利埃的出走“提供了一架飞机”,让他乘飞机流亡到法国。但否认美国事先曾建议杜瓦利埃采取这一行动。
里根还说,美国“希望能够帮助”过渡政府致力于在海地建立民主制度。
里根在回答有关内政问题的提问时说,他已经将自己提出的预算方案交给了国会。他的预算方案将根据去年年底国会通过的“紧急平衡预算修正案”的要求逐步削减赤字。里根说:尽管该修正案中的部分条款有待联邦最高法院裁决是否合法,“但最高法院作出的任何裁决都不应该也不能够动摇我们控制赤字的职责”。里根总统还重申,他将在平衡预算过程中坚持反对任何增税建议。

菲国民议会开始大选检票工作
阿基诺夫人—竞选主管人被枪杀
新华社马尼拉2月11日电 菲律宾国民议会检票委员会11日晚九点四十分正式开始总统选举的检票工作。
国民议会11日下午经过将近五小时的辩论,才就检票程序达成协议。国民议会将用十五天时间进行检票工作。
国民议会大厦已处于严密警戒状态。数千名科拉松·阿基诺的支持者在大厦外面等待检票结果。
新华社马尼拉2月12日消息:菲律宾反对党总统候选人阿基诺夫人在安蒂克省的竞选主管人埃夫利奥·贾维尔于2月11日在该省圣何塞市被身份不明的人枪杀。
到目前为止,在与菲律宾大选有关的暴力事件中共有一百零七人死亡。

民主也门为伊斯梅尔等四人举行葬礼
新华社亚丁2月11日电 民主也门今天在亚丁为四名在“一·一三”事件中去世的也门社会党政治局委员举行葬礼。
据亚丁电台广播,已故四名政治局委员是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阿里·安塔尔、穆斯利赫·卡西姆和阿里·沙耶·哈迪。
民主也门党、政领导人以及一些群众参加了葬礼。
2月11日被定为民主也门的烈士节。

菲国民议会建议成立美菲立法小组
研究美国在菲军事基地的未来地位
新华社马尼拉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菲律宾国民议会议长尼卡诺尔·伊尼克斯2月6日建议组成一个美国——菲律宾立法小组,以便研究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的未来地位问题。
这项建议是伊尼克斯在为前来观察菲律宾总统大选的美国代表团举行的早餐会上提出的。他说,美国国会和菲律宾国民议会联合调查的结果对于下一轮关于美国军事基地协定的谈判肯定会有巨大价值。
美菲军事基地协定将在1991年期满。关于军事基地未来地位问题的谈判预计将在1991年以前举行。
伊尼克斯说,不管谁在菲律宾大选中获胜,菲律宾都将需要用美国军事基地的前途问题达成双方都能满意的谅解。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尼建交十五周年
新华社拉各斯2月10日电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王嵎生10日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与尼日利亚建交十五周年。
王嵎生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自从1971年2月10日中尼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和合作得到稳步发展。他说:“两国在经济和技术合作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博拉吉·艾金耶米在招待会上说:“虽然尼中建交晚了些,但是我高兴地说,尼中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高的水平,以致我们两国相互得到了很大的好处。”他赞扬中国政府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事业。

利比里亚副总统接见我政府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蒙罗维亚2月10日电 利比里亚副总统哈里·莫尼巴今天在这里接见了由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莫尼巴指出,利、中两国在许多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而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的这次访问表明两国人民希望彼此进一步了解。他表示相信,文化交流不仅将促进两国互相尊重和了解,而且将有益于世界和平。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是8日抵达这里对利比里亚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的。

乍得战火再起
反对派军队进攻政府军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援引恩贾梅纳电台的广播报道,位于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东北七百五十公里的乌姆沙卢巴地区的乍得政府军,11日下午遭到了利比亚支持的反对派——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军队的进攻。
报道援引乍得总统府负责新闻的部长级代表苏马伊拉·穆罕默德的话说,截至11日傍晚,双方军队之间的战斗仍在激烈进行中。
据恩贾梅纳电台广播,乍得政府军打死和俘虏了对方的数百名士兵,并缴获了包括一百零五毫米口径大炮在内的一些武器以及车辆和弹药。
位于北纬十六度的乌姆沙卢巴是乍得政府军在东北部的前沿哨所。
另据报道,来自北方的反对派军队还于10日下午对位于恩贾梅纳以北约五百五十公里的库巴奥兰加的政府军阵地发动了进攻,政府军于11日凌晨进行了反击,击退了对方军队。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总理结束对马尔代夫访问
印度总理拉·甘地二月九日结束了对马尔代夫的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拉·甘地启程前在机场向记者发表了讲话。他说,印度和马尔代夫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将取得新的发展。
拉·甘地是七日抵达马尔代夫的。他同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印度和马尔代夫都是南亚地区合作联盟的成员。两国领导人对联合国关于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决议难以实现表示忧虑。他们就如何进一步履行这一决议交换了意见。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外长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二月十一日在莫斯科会见了负责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谈判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科多维斯,双方讨论了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保证问题。
报道说,谢瓦尔德纳泽表示,苏联希望今年在“围绕阿富汗局势的政治解决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琼·蔡尔德当选澳众议院议长
澳大利亚新闻处二月十二日发布一项新闻公报说,琼·蔡尔德当选为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众议院议长。她是议会八十五年史上的第一位女议长。
琼·蔡尔德是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于二月十一日复会时以七十八票对六十四票战胜自由党候选人艾伦·罗奇当选为众议院议长的。
琼·蔡尔德今年六十一岁,一九七四年当选为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众议院第一位工党女议员,并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众议院前议长亨利·詹金斯退休前,担任众议院副议长。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以色列炮轰土耳其的一艘客轮
据黎巴嫩社会进步党山区之声电台二月十二日早晨广播,一艘从塞浦路斯前往贝鲁特的土耳其客轮,十二日遭到以色列海军的炮击,造成一名乘客死亡,数名乘务员受伤。
目前,这艘土耳其客轮被扣留在加沙的海岸。
(据新华社)

“贸易不是唯一目的”
——记黑龙江省和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友好关系
本报记者 杨传春
当我们漫步在尼亚加拉瀑布旁的大道上,尽情领略“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晚秋景色时,陪同我们的翻译、加拿大外交官员杜玉涵先生告诉我们,地处西部的阿尔伯塔省已经下过几场大雪。他好象唯恐我们不寒而栗似的,马上补充说:“不过,你们一感受到阿尔伯塔省和黑龙江省的友好气氛,寒意就会顿消。”
杜玉涵的预言,在我们走进阿尔伯塔省会埃德蒙顿市的第二天就被证实了。
在这个省的省际事务部的一个会客厅内,我们问阿尔伯塔和黑龙江关系委员会主任马督劳博士:“两省发展友好关系的宗旨是什么?”这个矮墩墩的西方人直率地回答说:“贸易不是唯一目的。”
五年前,随着中加友好关系的发展,阿尔伯塔省——这个加拿大较早和亚太地区打交道的省,迫切想了解中国,想找一个“窗口”。于是,他们请当时的中国驻加大使王东帮忙。第二年,阿尔伯塔省和黑龙江省便结成了友好省。
“我们太相似了!”马督劳高兴地说:“不但气候、土壤条件相似,资源优势也相似,大庆是石油城,我们的卡尔加里也是石油城!”
友好交往一开始,阿尔伯塔省在石油勘探和解决稠油问题方面的先进技术,引起了黑龙江省的兴趣,他们引进了设备和技术。随着交往的增多,阿尔伯塔省也发现黑龙江省有些东西值得他们学习。比如在医学上,黑龙江省在诊治癌症特别是肝癌方面、在断肢再植和治疗大面积烧伤方面都有些先进技术使他们耳目一新;在农业科研上,黑龙江省培育抗冻作物品种取得的成就也使他们开了眼界。再后来,阿尔伯塔省发现在文化和体育方面,两省也有着发展友好关系的良好基础。阿尔伯塔的冰球队是全国的冠军队,闻名全北美的球星99号就是阿尔伯塔省的,而黑龙江省的冰球水平在我国也是上乘。这一发现,使他们感到文化背景上的差异大为缩小。
我们问马督劳博士:“两省的贸易逆差现在较大,贵省想用什么措施来体现‘贸易不是唯一目的’这一宗旨?”马督劳说,为了缩小逆差,在今年底和明年,阿尔伯塔省将连续举办几次“黑龙江产品展销会”,把黑龙江的工艺品、手工业品、纺织品等优质商品介绍给北美。同时,阿尔伯塔省将增加技术援助,帮助黑龙江省培养技术人才。“最重要的一点”,马督劳说:“我们几乎每星期都互通情报,共同寻求新的合作领域。”
我们后来在一些大学、农业科研所和农民的家里采访,发现合作领域已经开辟不少。阿尔伯塔的几所大学,每年接受黑龙江的留学生,由省政府发给奖学金;埃德蒙顿和卡尔加里的大学与黑龙江的同类大学结成了友好关系,互派学者、教授和学生;为解决两省都存在的“无霜期短”这个小麦增产障碍,两省的科研人员正携手培育抗冻品种。谈起合作,阿尔伯塔省的普通农民也能数出几个好处,他们对黑龙江省已不陌生。
我们跟马督劳开玩笑:“您是一个外交官,‘贸易不是唯一目的’这句话,有点象‘外交辞令’,我们的读者听起来可能嫌不太具体哩!”他笑笑说:“如要具体,那就是‘取长补短,平等互利,共同发展!’”
这使我们想起前一天晚上,省农业部副部长梅雅先生设宴招待我们时,告诉我们的一件事:辞职的省总理把1983年访问过黑龙江省视为他平生最自豪的事,新总理普蒂先生未上台就表示要把黑—阿两省友好关系继续发展。
离开阿尔伯塔时,杜玉涵先生问我们有什么感受,我们说:“我们感觉到黑—阿友谊会象尼亚加拉的瀑布一样奔流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