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既抓管理 又抓教育
——大同市市政工程公司党委对农建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
王志芳
近年来,随着经济政策的放宽,大批农民建筑队进城,对加速城市建设起了重要作用。但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城,也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如何搞好农建队的建设,是一个应该引起重视的问题。在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我带着这个问题,到山西省大同市市政工程公司作了一次调查,感到该公司党委对农建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好,值得借鉴。
大同市市政工程公司是个专业性公司,担负着全市的市政建设任务。每年雇用农建队六百人左右,1985年增加到九百多人。过去,这些农建队与公司的关系是:订合同包工,挣了钱走人。人们都习惯地管这些农建队叫“包工队”。去年,大同市委曾要求各用工单位给农建队配备政治指导员,以加强农建队的治安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但公司一些领导同志对此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由于对农建队管理不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不断发生,工程质量也经常出现问题。实践使公司领导认识到,必须加强对农建队的管理,要和正式职工一样对待,一样领导,一样关怀,尤其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他们从抓治安工作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建立健全制度,加强治安管理。这个公司的农建队来自四省九县,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少数农建队虽然三级手续齐备,但人员却是从四处凑合而来的。原因是这些农建队头头为了赶进度,随便到车站、农贸市场私招滥用,甚至把一些社会流窜人员也招了进来。因此,打架斗殴、偷盗赌博等违法犯罪案件曾不断发生。1980年竟发生各类案件四十二起,这一年,仅云冈公路工地就丢失小平车八十多辆、麻袋七百多条,给国家造成二万多元的损失。经过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1984年,还发案九起。这些问题的出现,既妨害了社会治安,也影响了工程进度。一次,两个农建队各出动四五十人械斗,致使多人受伤,工程停工,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针对这些情况,公司党委根据市委的要求,在去年工程开工前,狠抓了对农建队的治安管理。公司成立了“农建队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对全公司农建队的管理工作;还建立了公司保卫科、各工程处保卫股和农建队治保小组三级治安组织;制订了《农建队管理暂行规定》,对农建队人员的录用、进场、退场等规定了一整套的管理办法;规定治保小组每周向公司保卫科汇报一次治安情况,保卫科每月召开一次农建队负责人会议,及时掌握治安动态,把一些治安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公司保卫科和工程处的同志们经常组织农建队员学习法律常识,并用公司前几年发生的典型案例,教育农建队员懂得学法的重要性,要求他们知法、守法,增强法制观念。
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农建队内部的治安管理有了明显好转,往年农建队偷拿工地的材料、工具卖钱花,现在却主动担负起工地的保卫任务。他们曾多次抓获偷盗工地材料的不法分子,还大胆揭发公司职工私拿工地材料的行为,受到公司党委的表扬。
在抓治安管理的过程中,公司党委认识到,要从根本上搞好农建队的建设,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他们按照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的要求,选派了四名作风正派、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农建队的专职政治指导员。这些同志深入到施工现场和农建队工棚,联系农建队员们几年来的生活变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宣传党的政策;用几年来农建队所作出的成绩,说明他们在城市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讲四化建设的远景,调动他们的劳动积极性。为了便于学习,公司还给每个农建队订了一份大同日报。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农建队员们逐渐克服了雇佣观点,激发了主人翁责任感。他们还针对农建队组织松散、纪律松弛的现状,对农建队员进行“四有”教育。教育农建队员做遵纪守法、有远大理想、有共产主义道德的新农民。去年3月间,在承包西郊排水工程返修任务时,由于工程难度大,挣钱少,前后有两个农建队高兴而来,摇头而去。后来,内蒙古兴和县农建队承包了这项工程,但干了不久,个别队员便动摇了。政治指导员刘世明深入工棚,耐心向农建队员讲排水工程对大同市政建设的重要作用,教育队员们从大局出发,使农建队员认识到自己劳动的价值,决不仅仅是挣钱养家,而是为四化建设出力,为社会主义铺路,为子孙后代造福。他们表示就是不挣钱,也要把排水工程修好。在全队同志的努力下,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公司党委把农建队看作是公司职工的一部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工棚,把党的温暖送进了工棚,满腔热情地关怀农建队员的生活。农建队进场前,公司为他们盖好工棚,找好民房,送去柴炭;盛夏酷暑,公司给农建队发下解暑绿豆;队员生病了,指导员亲自到工棚送水送药。农建队员们感动地说,公司领导待我们象亲人,我们一定以工地为家,处处为公司着想。去年7月19日,一场暴风雨夹着冰雹铺天盖地而来,工地上积水半尺深,水泥库的苫布被风卷了起来,库里上百吨水泥眼看就要被淋湿、冲走,农建队员们不顾自己食堂的四十多袋面粉泡在雨水里,却先冒着冰雹拽苫布,挖排水沟,奋战两个多小时,保住了水泥,使国家财产免遭损失。
这个公司党委还注意抓农建队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他们在组织职工技术培训时,吸收农建队的技术骨干参加,并派工程技术人员在现场为农建队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各工程处经常组织农建队员学习《爆炸物品管理规定》、《开山采石安全操作规程》,要求队员严格遵守,杜绝生产事故。还在农建队中开展了以“讲质量、讲安全、讲进度、讲治安、讲文明、讲礼貌”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加快了工程进度,提高了工程质量。
在短短的时间内,大同市政工程公司的农建队无论在精神面貌和技术素质方面都发生了较为深刻的变化,一支新型的农民技术队伍正在城市基本建设战线上茁壮成长。他们还计划让农建队的党团员转来临时关系,建立党团组织,把农建队从政治上纳入公司党委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抓好农建队的建设。

发挥农村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靖西县党员帮带贫困农民劳动致富
新华社南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张廷干、钟瑞林)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委注意发挥农村党员在扶贫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九八五年上半年,全县有三千七百多名共产党员和二万零七百六十八户贫困农民建立劳动致富的帮带关系,从资金、技术、物资、劳动力等方面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使一批农民摆脱了贫困。
靖西县地处石山地区,绝大多数是壮族。由于山多地少、土质瘠薄,这个县多数壮族群众生活还很困难。
三合乡三东村党支部书记李开显,根据当地适合种植名贵药材田七的情况,一九八一年开始种田七,一九八二年开始收获田七种籽和种苗,收入近五千元。他拿出两千五百元帮助十二户贫困农民发展田七生产。副支书黄仕权种田七致富,从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五年初拿出八千元帮助本村和外村二十三户贫困农民种植田七。三村党支部有十九名党员拿出三万多元帮助五十九户农民种田七。在共产党员模范作用的影响下,先富起来的群众也帮助贫困农户种田七。这个村一九八四年仅种田七的收入就有五十六万元,全村平均每人收入二百六十元,比上一年增收一百五十元。
一九八四年,全县已有二千五百多名党员与一万二千多户贫困农民建立了帮带关系,带领农民致富。
靖西县委从三东村和其他村共产党员帮助贫困农户致富的实践中受到启发,认为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带头开拓致富门路,帮助群众克服资金、技术等方面困难,是解决群众致富无门的有效办法。于是,在一九八五年五月,靖西县委作出决议,号召全县农村党员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在大石山区治穷致富的道路,每个党员要帮带五至十户群众勤劳致富。县里还定期召开治穷致富经验交流会,推广先进经验,先后表彰了一千二百七十一名勤劳致富、扶贫帮富的优秀共产党员。从去年六月以来,全县又有一千六百多名农村党员与八千二百六十八户贫困农民建立帮带关系,从技术、资金、种籽、劳力等各个方面帮助农民发展田七、杉木、水果、养猪、养鸭等生产。

采取多种形式 建立工作制度
上海电器公司广泛开展敬老尊贤活动
本报讯 最近,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上海电器公司广泛开展敬老尊贤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热心为离休干部服务。他们的经验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推广。
这个公司现有离休干部一百多名,分布在市区和郊区县二十八个基层单位。几年来,这个公司为了使敬老尊贤活动经常化,建立了工作制度,即公司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定期研究老干部工作;联系制度,即各级党政组织通过联络员及时了解离休干部的情况;服务制度,即根据老干部的需要,采取多种形式服务。他们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服务形式:
集中服务——每年春节和“七一”前后,组织团员、青年为老干部服务,包括修理收音机、手表、电扇等三十二个项目。离休干部钱根源家中有台四十年代的电扇,曾经跑了好多商店无人肯修。团员、青年主动替他修好,并油漆一新。
征询服务——事先向老干部分发“为您服务意见征询表”,提供的服务项目有:誊写回忆录、篆刻、摄影、裁剪、缝纫、理发、洗涤、修理家具用具、粉刷房屋以及代购商品等二十一种,请老同志约定时间,由团员、青年上门服务。
定点定时服务——离休老干部每月回厂领工资时,各单位安排他们在活动室娱乐休息。由组织科同志代领工资,代为报销费用,送到老同志手里。医务人员到活动室为他们作健康检查,后勤部门专门开放浴室和理发室。有的活动室还为老同志代做、代买点心。这种服务方式,使老同志感到方便、温暖,他们亲切地把老干部活动室称为“老干部之家”。
优先服务——各单位优先照顾老干部医疗、用车。上海电器厂在离休干部与在职干部同时要车的情况下,在职干部主动让离休干部先用。各单位离休干部就诊可以“三优先”(挂号、看病、住院优先)。

运送物资数万吨 船行万里两袖清
东海舰队某登陆舰部队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通讯员李培祥、胡春华)“运送物资数万吨,船行万里两袖清”。这是人民群众对东海舰队某登陆舰部队的赞誉。近年来,他们在执行国务院下达的运输任务中,出动舰船四十多艘次,为十四个省市运送紧俏物资和日用品,始终严守纪律,按政策办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登陆舰长途运输点多线长,往返活动于开放港口和经济特区。指战员们见钱不眼红,见利不伸手,没有一个购买走私物品,没有一个单位接受礼品。去年7月,某舰到广东特区搞运输,有人想通过关系给部队联系两辆进口的小轿车,转手倒卖牟取暴利。部队领导义正词严地说:违反政策的事坚决不能干,不义之财一分也不要。有一次,某商业公司在深圳采购了一批进口彩色电视机,到这个部队联系运输的人许诺除付给运费外,还可按优惠价格卖给他们一部分,并免费赠送两台。当时,这个部队一艘舰正好从南海返回,负责运输的支队领导表示,送彩电不收、卖彩电不要,运货要有海关证明和合法手续。后来经查,这批彩电来路不明,他们不但不给运输,还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
部队搞运输常为一些厂矿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地方领导为表达感激之情,常以各种方式慰劳子弟兵。在福建厦门为某电子公司运送两万只显像管时,一位公司领导提出给大队领导和舰长、政委各送一台收录机。他们直言谢绝,送礼人只好把礼物收回。另一次,部队一艘军舰从上海把八百吨的百货运到湖北黄石市,有关部门提出给每个舰员买一些“纪念品”,还要派车把他们接去游览附近的名胜古迹。唾手可得的礼物他们没有要,耗费国家资财的旅游活动他们也没有去。

涞水县委建立抓党风责任制
全县党风好转促进民风好转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涞水县委主动纠正党内不正之风,使党风和社会风气开始好转,促进了经济建设。去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和人均收入都比前年增长一倍多。
两年前,这个县被列为全省后进县之一。调整后的县委领导班子明确表示:要转变社会风气,首先从端正党风做起。县委常委主动检查和纠正了陪客吃喝、收受礼品等以权谋私问题。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抓本县群众中反映大而又难以解决的问题。1983年底,县公安局弄虚作假为一些人办“农转非”,此案涉及原公安局局长和两位副局长。县委书记刘俊生责成县纪委对“农转非”人员逐个复审,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农转非”人员,一律注销其城镇户口。
实现党风根本好转,需要依靠全党的力量。为了教育全体党员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涞水县委建立和健全了抓党风责任制。即:哪个单位发生了问题,由本单位党委负责;哪级党组织出了问题,由该党委书记负责;哪条战线出了问题,由分管这条战线工作的县委领导负责。由县纪委牵头,审计、工商行政管理和公、检、法等参加的联席会议已成为制度,互通情况,分析案情,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一年之内,全县各级党委自查自纠违纪案件一千一百八十九起。同时,县委还重点考察了全县区、乡、局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党纪党风方面的问题。其中对二十六名干部的职务实行了升、调、降、免、撤。由于这个县采取积极措施抓党风教育,县委、县政府的职能部门的工作都有了起色。

军队医学专家罗尚功在科研中做出突出贡献
空军授予他“刻苦攻关的模范军医”称号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蔡善武)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王海、政治委员朱光最近发布命令,授予在科研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耳鼻喉科专家罗尚功以“刻苦攻关的模范军医”的荣誉称号。
罗尚功是空军长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三十多年来,在积极为病人治病的同时,坚持搞科研,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过去不少飞行员因耳气压机能不良,导致航空性中耳炎而影响飞行。罗尚功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多次不顾个人安危,在自己身上试验,终于创造了一种防治这种耳病的新方法,挽救了一批又一批飞行人员。他作出的“咽鼓管的研究及其在航空性中耳炎防治方面的应用”科研成果,获得国家二等发明奖,并被编入《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罗尚功看到喉癌患者术后不能正常说话、饮食和用鼻呼吸,非常痛苦。他结合临床实践,为解除病人的痛苦刻苦攻关,研制成功一种硅胶人工喉。近年他用硅胶人工喉为患者做喉成形术,都获得满意效果。这项达到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三等发明奖。他还研究成功了高频电扁桃体截除术,使扁桃体截除更加安全、快速,被耳鼻喉科同行们称为是“扁桃体手术的一次革命”。这项成果荣获军队科技成果一等奖。1951年毕业于医科大学的罗尚功,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王海、朱光在命令中,要求空军广大指战员学习罗尚功同志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

南京军区舟桥旅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时
处处想到群众利益
新华社南京2月12日电(记者孙小振、通讯员李文斌)南京军区舟桥旅在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注意兼顾群众利益,受到各方称赞。
南京扬子乙烯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去年10月,这个旅承担了这项工程的一千六百多米铁路专用线路基的施工任务。为保证施工车辆的通行,有关部门决定附近一家预制水泥厂的一条水渠要停水改涵洞。这样,预制水泥厂就要停产,造成经济损失。施工部队得知这一情况后,想办法在水渠上架起一座“立交桥”,既保证施工车辆的通行,又使预制水泥厂的水道不断流,生产正常进行,厂方十分感激。
施工期间,由于下雨,铁路路基南面有二三百亩越冬小麦受淹。施工部队指战员急群众所急,不顾劳累,在受淹麦田里突击开挖排水沟,及时解救了被淹的小麦。
这个部队在施工中还尽力为附近群众造福。有一段路基要垫五万多土方,国家已花钱买下了取土场。部队在施工前了解到,群众早就想在附近山脚下挖一口大鱼塘,由于缺乏机械和人力,一直没有挖成。他们征得铁路部门同意,结合施工取土为群众义务挖鱼塘。群众多年的愿望实现了,国家原来准备花的买土方钱分文未动,由于就近取土,还提高了工效。

基诺人的欢歌
新华社记者 池茂花 郑庆东
1980年3月,正当山茶花怒放的时候,赵紫阳同志来到云南省景洪县基诺族聚居地视察工作。在龙帕寨,赵紫阳拉着农民切资的手,亲切地问道:“兄弟,种的粮食够吃吗?”
切资叹了一口气说:“最多只够吃半年的。”
“那半年吃什么呢?”赵紫阳问。
“野山药也养人的,要不去打点野味也能凑合。”切资说。
基诺是1979年经国务院批准承认的一个单一民族,共有一万余人,绝大部分居住在云南省景洪县基诺山区。这个原称基诺人的少数民族过去过着刀耕火种的日子,如今虽然经过解放后的三十多年的努力,但这种生产方式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就在赵紫阳来到基诺山区那天远处山岭冒起袅袅白烟告诉人们,这里正在烧山开田。
耳闻目睹这一切,赵紫阳痛心极了。来到景洪县政府所在地,他立即召集当地领导开会,商讨如何振兴基诺山的措施,提出了“以林为主、因地制宜、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十六字方针。赵紫阳强调:一定要使基诺族兄弟尽快地富起来。
从那时候起,五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在祖国处处是春天的今天,基诺人的生产、生活状况怎么样呢?在1985年即将过去的日子里,记者怀着激动的心情,从北京出发,越过万重青山,来到这个神秘的令人向往的地方。
深冬季节的北国,雪花纷飞,寒风凛冽,而这里却是郁郁葱葱,温暖宜人。一块块翠绿的茶场、蕉园,一幢幢崭新的竹楼把基诺山装点得多姿多彩。随着竹楼升起的炊烟,飘来了扑鼻的饭菜香味,时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公路上,驴驮马背、人挑肩扛已逐渐为手扶拖拉机和翻斗车代替。农民把一袋袋、一筐筐杨梅似的砂仁运往山外的药材收购站,又把新购置的缝纫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运回来。
我们翻山越岭来到新寨乡曼漂寨。这里四面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原始森林,全村四十一户人家星星点点地散落在陡峭的山坡上。这个村1985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收成,平均每人占有粮食一千二百多斤,收入达七百五十多元。
“我们是靠种砂仁富起来的。”曼漂寨的会计李福介绍说,过去他们不认识山,守着宝山过穷日子。其实,山多本身就是一大优势。
基诺山处于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区,山谷相间,溪流纵横,森林茂密,昆虫媒介多,是种植砂仁的好地方。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资源研究所云南分所和云南热带作物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为了帮助基诺兄弟尽快富裕起来,肩挑苗种、化肥和行李,跋山涉水来到基诺山,与基诺兄弟同吃同住,教他们怎样培苗、灭虫、收果。然而,落后原始的观念使许多基诺人不相信那青草苗似的东西会给他们带来富裕和吉祥。有的农民干脆把分给他们的砂仁苗晒干扔进火塘里烧掉,化肥也被扔到远远的山沟里去了。只有队长特周等很少几户人家坚持种植。秋天,当一堆堆砂仁果实摆在他们面前、药材公司以高价前来购买时,人们信服了。在原始森林里流荡了大半辈子的农民泽白数着一叠钞票激动地说:“那玩艺儿也能变成钱……这么多的钱,真神哩!”他攥着钱,挨家挨户逢人便说:“砂仁是好东西呀,快种砂仁吧!”一传十、十传百,第二年,基诺区村村寨寨、家家户户都种上了砂仁。1985年基诺区砂仁种植面积发展到九千余亩,收入达一百七十余万元。仅此一项,全区人均收入就达一百九十元,而1979年基诺区各项经济收入平均每人只有一百四十多元。
七十一岁的克白老人热情地拉记者到他家作客。在竹楼上,我们看到屋子里摆放着一台十六寸海鹰牌电视机、白玫牌洗衣机,还有缝纫机、收录机。老人搬来竹凳,给我们沏了杯茶,就围在火塘边和我们聊起来。他说:“我家人口多,劳力少,以前是寨子里的头名救济户、困难户,晚上点灯买不起油,称斤咸盐也要费一番思量。”老人感慨地说:“那年头,我们最怕客人来。客人来了,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喝水的杯子也找不着。不是我们基诺人小气,实在是穷啊!”会计李福接过话茬说:“自从党的好政策下来后,我们基诺人再不用端着金碗讨饭了。我们耕地少,但可以生产砂仁、橡胶和茶叶。”他谈到,去年他家光砂仁一项收入就有三千七百多元,买了电视机,盖了新房。
过去基诺人有黄牛、水牛,但不是用来耕地,而是杀了祭神奉鬼,求个风调雨顺的吉利年头。牛也不喂养,而是赶进森林野牧野放。一次,特周到百里外的勐仑去赶摆。在集镇上,他看到有人卖牛肉,而且买的人很多,价格还不低。他不禁嘀咕:我们那儿黄牛漫山遍野跑,怎么就不能变成财富?人家能办到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回村后,他同村里的沙优、白腊基办起了基诺山第一个畜牧场,把黄牛、水牛饲养起来,用来耕地或杀了去卖。村里一些老人一听说要把牛圈起来养,还要屠杀出售,就直摇头。特周对他们说:“我们祭祀了多少年,可仍然吃不饱、穿不暖,咋回事呢?我们得想些新的法子。”就这样,他们饲养了二十五头黄牛,当年杀了两头,就卖了七百多元。当基诺兄弟用卖黄牛的钱安上电灯,把大把大把票子装进自己的口袋时,老人们信服了。他们在饲养棚里摸着黄牛说:“想不到这黄牛还是摇钱树哩!”
基诺人的观念就这样受到冲击、开始变化了。
当年陪同赵紫阳参观的、四十八岁的农民切资,乐滋滋地谈到,1983年他联合两户农民,开山炸石办起了石料场,成为基诺山第一个专业联合体。两年来,他们起早摸黑,用滚雪球的办法不断扩大生产,现在已有十几户加入他们的队伍,每年人均收入都在五千元以上。切资说:“如今政策这么好,不下狠劲干能对得起谁呢。”
基诺人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对于基诺族这样一个不知秤是何物的落后民族,切资的石料场以石头赚钱的商品观念、价值观念,无疑是一种历史性的进步。
在基诺区新建的医院里,我们见到了女院长白腊蕾。她今年三十一岁,是基诺族的第一代大学生,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白腊蕾对我们说:“要说观念在变化,首先就表现在人们开始重视科学、重视文化、重视教育了。”基诺人从科研人员帮助种砂仁带来财富这件事情中体会到知识的宝贵。他们千方百计地办学。现在四十二个村寨已有四十二所小学。适龄儿童的入学率达90%以上。1981年,区里还办了一所寄宿制民族小学和初级中学。这些年基诺人已培养出了三十一名大专毕业生。他们在发展生产上起了重要的带头作用。现在在基诺族中有三人分别担任景洪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和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
“我们边疆少数民族要富裕、要发达,没有科学文化知识不行!”白腊蕾谈到,以前,这里的群众不相信医院能治他们的病,情愿找一些巫婆看,或者干挨着了事。有的人摔伤了腿,医生给他打上石膏,可到晚上,病人就会偷偷地把石膏搞掉,悄悄地溜掉了。
1984年6月6日,基诺山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物资交流会。赶街前一天,区里的干部都挨门逐户去群众家做工作,从计数、看货到使秤,都手把手教,并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做生意不是剥削。可在第二天赶集时,只见人来,不见货物。原来群众把背来的粮食、木耳、药材等都藏在赶集的路上,空身来瞧个究竟。应当说,这都是愚昧落后的表现。一年后的今天,情况不同了,街上摆摊设点做生意的人多起来了,寨寨都有了代销店。基诺人以物易物、木刻记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科学文化使基诺人擦亮了眼睛,打开了致富的大门。区里建立了农机站、良种站、文化室,80%的村寨通了公路、通了电,碾米机代替了石碓,钢管引来了山泉,深山里有了自行车、收录机、电视机,美好的前景展现在基诺人的眼前。
傍晚,我们围坐在火塘边,和基诺人叙谈着基诺山的变化。区党委书记泽白说:“致富靠三件宝:政策、科学和实干。这三者缺一不可,有了它,就有了一切。”
火塘里的火熊熊燃烧着,似乎要把千年的贫穷烧尽。一位民间歌手放声歌唱。那是基诺人心中的欢歌——
什么鸟的声音最动听?
糯乐多!
什么鸟的羽毛最美丽?
金孔雀!
谁的恩情最深重?
共产党!
我们基诺人啊,
永远跟着共产党,
就象澜沧江的水一样,
永远奔流向前方!

张华生前所在的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的政委施启安(左一),针对新学员入校后的思想变化情况,注意用张华和华山抢险事迹,对学员进行理想和纪律教育。图为施启安在和同学们谈心。
新华社记者 刘发辉摄